2015年12月台湾10日#二 人一世界# 雨季游(台北-九份-花莲)

secondniu (上海) LV.5
2016-05-12 10:31 2077/5
  • 出发时间/2015-12-04

筹备了好久,和老公的台湾10日游,二人一世界!好难忘,好愉快,好怀念...........台湾,我们就这样来了!

前期准备工作

1、台湾通行证;
2、入台证,TB上的中青旅办理,准备好材料,邮件后等了1个月(听说现在不要这么久,估计几个工作日就拿到)。入台证拿到手后,一定要打印A4大小!!否则,到了台湾的移民署,小了大了不承认的!~~~可能通关不了。由于入台证上的名字是英文,本主没有注意到漏了一个英文字母“I”(当时地址里有个?,就专注在这上),登机时,空姐,不让我上,把我的入台证传真到了台湾的移民署,核实无误后,再让我登机。到了台湾台北松山机场入境后,移民署的工作人员,再修改我名字的信息。 。。。。。(谁遇到过?)
PS:办理入台证的时候,当时购买了9日的入台保险(网站是一定要购买的),后来增加了1天行程,需要花100元更改保险,我咨询了微博上的台湾自由行,其实跟团游的保险是强制购买,但是自由行的保险不是强制购买的,因此后来也没有去更改,入境和出境的时候,根本没人查看保险。

3、我的机票、酒店(九份的民宿在携程上没有)、当地游和接机送机服务,全部在携程上预订。预定好后,携程有专门在微信上成立一个群,里面有几十个天南地北的人同一时段在台北旅游,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提问,大家相互交流台湾游的信息,这点非常棒!
4、旅行必备:悠游卡:各大捷运站(自助购买)和7-11或者全家便可买到。悠遊卡是NT$100,但是裡面是沒有錢的,需要加值才能用,另外在便利店買的悠遊卡是不能退的哦~,里面金额要退的话,要去悠游卡服务中心!只有在捷运站购买的才能退(捷运站的悠游卡都是自助购买,排了好久的队,最后还是让我们自助购买)。三年有效期,过了以后,只要充值就可以继续使用。
5、兑换了少量的新台币,又办了一张华夏储蓄卡,每天境外跨行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只要带银联标志和7-11里面的ATM都可以取款,汇率按取款当天结算。机场大厅随处都能看到外币的兑换银行窗口。机场兑换比国内银行兑换汇率和手续费都要低。台湾银行、兆丰银行需要30台币手续费,兑换时取得的收据须妥善留存,离境前若要将未用完的新台币换回时,必须出示此收据,换回原币种要100台币手续费。
6、电源、电压等和国内一样;但是台湾比较多是两个孔的插座,所以如果有三孔的插头,带个转换头哈。
7、带好一本空白本,台北到处都有盖章,每个景点都有,每个捷运站都有等等。有的景点的图章,还2个以上。。。。图章刻得精美,盖吧!
8、台湾物价基本统一,不会因为景点而乱开价。在机场免税店里的价格,是扣除税的价格,价格略低。出门基本靠打的,几十元,每天行程不要排很满,慢慢看,慢慢逛,慢慢品,否则很累,赶来赶去,没多大意思。
实用网站: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
            台北地图http://www.travel.taipei/d_upload_ttn/cms/TaipeiMap20150203.jpg
9、没有租赁WIFI设备,在松山机场购买的中华电信电话卡,又可以打电话,又可以无限上网,开个热点给老公,二人一起用。到了松山机场,已经晚上10点多,只有一家电信公司开着,选择唯一。

行程安排

DAY 1:上海虹桥-台北松山                         宿台北
DAY 2:台北总统府-九份                             宿九份(大部分行李寄存台北酒店)
DAY 3:平溪半日游-花莲                             宿花莲
DAY 4:花莲花东纵谷+花东海岸                宿花莲
DAY 5:花莲太鲁阁                                      宿花莲
DAY 6:士林宮邸、台北故宫,西门町         宿台北
DAY 7:纪念堂,101,西门町                     宿台北
DAY 8:野柳国家公园、淡水老街                宿台北
DAY 9:台湾北投温泉                                  宿台北
DAY10:台北桃园-上海浦东机场

12月台湾,都是雨季,几乎天天下雨,难得放晴,三思而行!

DAY 1 上海虹桥机场-台北松山机场 宿台北

长荣航空    BR771    19:50上海虹桥------21:45台北松山机场
机票单人来回2593元(不含保险),提前了1个半月预订,不能提前选位。
这个是HELLO KITTY航班,全程萌哒哒~~好开心耶~~连洗手间的纸巾都是印着KT,反正全部都是KT。
长荣航空的航班信息http://evakitty.evaair.com/ch/FlightRoutes.aspx
抵达松山机场的航班不多,但是离台北市区很近(比桃园近太多啦),看了无数的游记,很少有人选择松山机场,上海松山的航班相对而言很多,毫不犹豫的第一选择松山机场!

在携程上订了机票,有了1元接机服务,太幸福啦!
使用时段:航班抵达时间在06:00~23:00之间,其他时段抵达的航班恕不提供服务。
服务客人的最长等候时间:拼车接机恕不能指定等候时间,该服务将由您提供的航班号实际抵达时间起等候60分钟(如降落时间超出服务时间和更换航班号,恕不作等候和服务)。
1元接机的是台湾好行(旅行社之类的),非常热情,还可以免费送机,条件是,要去他们的店里坐坐。接下来几天行程中,每天打电话,让我去他们店里坐坐(其实就是花钱订行程还有免税店),为了不浪费时间,没有使用免费送机服务。

酒店:住宿:台北薆悦酒店(INHOUSE HOTEL)  西宁南路107号;(携程预订)、
夜店风格(灯光有点暗),整洁干净,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早饭品种不多,吃饱没问题。
对面是马辣火锅,左侧面街有老天禄卤味(听说港台明星到了台北,必去之),右侧面街的红豆汤,相当醇厚,酒店边上的北回木瓜牛奶,真正木瓜做的,就在西门町,购物方便,天天逛西门町。
平均:567RMB/每晚(含双早)

DAY 2 台北总统府-九份-金瓜石 宿九份

大部分行李寄存台北薆悦酒店,背着背包开始九份花莲之行。
睡到自然醒,从酒店吃完早饭,步行到了总统府。算好当日是总统府大开放日,因此没有预约,门口排队即可入内参观。
台北总统府在台湾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
参观时要带证件(入台证和台湾通行证),不可服装不整,不得穿没有后跟带的凉鞋。不允许携带背包、饮料、食品、摄像机和危险物品进入(门口可以寄存包裹)。工作日参观时不允许拍照。每月都有一天是大开放日參觀時間(不需要提前预约,现场登记即可):12月05日(星期六)08:00~16:00,还可以参观傍边的台北宾馆。平时参观需要提前预约,在国内预约需要翻墙,可找代为预约,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台大医院站下,从台大医院1号或是228公园出口;
      搭乘捷运板南线——由西门站3号出口,于远东百货公司方向步行,即可到达。

还能在门口和兵哥哥合影,兵哥哥看我靠近,立即紧握抢!!

马总统和我亲切合影!副总统和我亲切握手!热烈欢迎来台湾~~~

游览完总统府,搭乘地铁转巴士赶往九份
中饭:林东芳牛肉面 忠孝复兴站出来步行800米左右  台湾台北中山区八德路二段274号
台北-九份交通:①台北捷运忠孝复兴站(1号出口(SOGO对面的出站口出),大安区复兴南路一段152号)然后往后走几步路从ESPRIT的路口拐弯就能看到1061和1062的站牌,搭乘基隆客运1062,经瑞芳、直达九份、金瓜石,車行時間約1.5-2小時 120NT左右,可以刷悠游卡。巴士差不多是20~30分钟一趟车;车站或是地铁口出站会有很多司机出价200NT每个人拼车到九份或瑞芳,和巴士相比,路程时间并不会节省太多——因为巴士从这里到瑞芳才会停第一站,中间都不会停的。

住宿:No.182, Jishan St., 九份,『香橙豬民宿(只有在agoda上有预订,落地窗,床对着窗,看九份山城的美景很赞。)』。这个民宿是在九份老街尾部。
558元RMB/晚,干净安静,视野棒棒!老板娘还在九份老街上经营一家不小的鱼丸店,哈哈,没有折扣购买鱼丸。

开启九份半日游!!在九份老街闲逛中,老街边上有牌子指示去“黄金博物馆”,不明就里花了不算便宜的门票钱,进去了;巴掌大的地方,摆满了各类矿石,还游说我们买了传说当中的“夜明珠”,300RMB!我傻啊,这个“夜明珠”要放在灯光下,吸收后再放在黑暗处,会发光!见识短,一听说夜明珠,感觉自己是慈禧太后激动不已,买下来!后来回家仔细想想,哪是夜明珠,还要先放在灯光下才能发光,估计就是某种矿石。因此,大家这个地方,真没必要去~~~真正的黄金博物馆,在后面。

九份是一个海边山城,很多房屋面海而建,道路也是盘山而上,高高低低,弯弯曲曲。基山街的商圈最繁华。这里有宫崎骏动画里千与千寻街景的原型,千与千寻里的红灯笼和狭长的石阶,还有着汤婆婆的屋。这里也曾灯火辉煌,在100多年前发现金矿,大大小小的矿坑坑道像蜘蛛网一样四通八达,使得山城入夜后灯火辉煌。这里有曾是侯孝贤导演《悲情城市》的取景地。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也来自这里~~~
九份老街,一条狭长的街上,二傍开满了小店,人山人海,尤其是到了晚上人更加多,晚上7、8点以后人潮才会慢慢褪去。

九份美食:
红糟肉圆是来九份必吃的小吃,外面的一层软糯的糯米粉外,五香脊椎肉还是不错的!
阿柑姨爬到竖崎路的最上头,芋圆非常好吃有嚼劲。
阿妹茶楼外型酷似「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汤屋而闻名,不少日本游客都是衝著它来的。从对面的「海悦茶楼」门口可以拍到「汤屋」全景,天气雾气朦胧,效果不是很好。「汤屋」营业时间到大约23:00左右,而九份的人潮大概会在20:00后慢慢散去,这时候海悦茶楼也关门了,是拍摄「汤屋」的好时机。
随意走走,随意逛逛,随意吃吃;
外卖宵夜,对着窗外的美景,最美好简单的事情,也不过如此。

点了一份红烧牛肉汤,不起眼的碗里,底下满满的牛肉,炖了许久的牛肉,口感极好!

出发去金瓜石,在公交车车站(老街入口不远处)随意寻了一辆去金瓜石的公交车。
金瓜石是日据时代的金矿区,这里保留了日式职工宿舍和运送矿石的火车轨道。走到开阔地便是以前的矿道入口,园区门口是四连栋,尾端买张门票钻入以前的矿道体会一下采矿工人的艰辛,到底就是黄金博物馆,里面有超大金块,可摸。
里面的矿工便当超人气的矿工主题餐厅,装潢风趣有爱,便当是主打餐点,用餐后还可以带走便当盒、筷子和印着金瓜石地图的方巾,食物超级美味。价格不菲,人太多,懒得排队,在此推荐参考下。

四连栋是九份黄金博物园区里一处相通的四户一栋的日式宿舍,四户都有各自的玄关、厨房、浴室、厕所等设备,虽为连栋式宿舍,属于高级宿舍。四连栋为台湾境内少数保存之特殊规模的日式建筑(日治时期为日人职员宿舍),故保留其原貌并依原本空间规划作为展示及生活美学体验空间。除第一户作为行政功能使用不对外开放外,第二户将规划为小型艺文展示以及纪录片播放空间,第三户回溯至日治时期情境佈置(是《转角遇到爱》里秦朗家的取景地),第四户展示光复后来台住户使用情形。管理方希望透过日式恬适的空间,让来访民众了解四连栋人文历史与建筑之美,并细细品味生活中各种美学经验。日式木造房舍因建材关系,寿命有限,只有在使用者轻、柔、慢的对待下,才能历久弥新。四连栋承载过去丰富的人文、生活,是矿山所遗留下来的珍贵的记忆。金瓜石金光路69号。开放时间  7:00-18:30
这个四连栋是已经整修过的,保留了当年在内生活的风貌。整点排队入内,不要踩踏屋内门槛。

园区内景,此时的天空开始飘起蒙蒙细雨。。。。。

园区最里面是矿道体验,入矿前,喝了一碗姜汁豆腐花,号称每个矿工入矿前都要喝上一碗,驱寒。

矿道体验馆边上就是真正的黄金博物馆。里面有一块黄金砖头,网上号称搬得动,就是你的,哈哈~~~(自己去找找看吧)

金瓜石出来,在门口的公交车站,有公交车去黄金瀑布。见过贵州黄果树瀑布,就感觉黄金瀑布,美貌十足,气势不足。

黄金瀑布的公交站头上有直接到九份老街的车,这样话,坐了公交从九份老街---金瓜石---黄金瀑布,相当方便。沿路风光怡人,雨后的山路弥漫着清新的味道,天空的云彩绚烂夺目,山路很曲折,常常90度,180度,甚至是360度的山路比比皆是,坐得好生过瘾,要晕车的朋友,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哦。

回到九份老街,已经是傍晚时分,老街上挤满了人。夜晚的九份格外迷人,阿妹茶楼外面,堆满了拍照的人群,听说里面喝茶不菲,就欣赏茶楼的外观吧,也是极美滴!

DAY 3 平溪天灯-台铁便当-抵达花莲 宿花莲

清晨的九份老街,一扫昨日的喧哗,前所未有的空荡,廖无一人!
九份山景美轮美奂,但一定要在九份住一晚,体验下清晨的山景,朦胧美,清新美,宁静美。。。。。整个心神都安静啦!

九份公交站搭公车到瑞芳距离大约7-8公里,速度快只需要15分钟左右,20台币/人。
我们选择从九份直接打的到瑞芳火车站,打的205台币(统一价格)。打的价格居然还有政府规定,统一价格!

菁桐、平溪、十分(平溪线的起点在瑞芳车站,终点在菁桐)。
平溪线于1912年7月全线完工,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所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到了1929年才转卖给台湾总督府铁道部(日治时代),经过整建之后开始兼办客运,20世纪80年代由于煤矿场大多关闭,以及人口流失等因素,平溪线的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曾经打算停止营运平溪线铁路。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因而保留,为仅存的台铁三大支线铁路(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也成为仍继续营运的铁路支线当中,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每站隔1小时火车到达,错过就要多等1小时。
车站一览 (等级:分为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站、三等站、甲种简易站、简易站、招呼站)
侯硐  (三等 平溪线起点 台北县瑞芳镇)
三貂岭(三等 本线与宜兰线分歧点;无公路可抵达)
大华  (招呼站 由瑞芳站管理;无公路可抵达 台北平溪乡)
十分  (甲简站 由瑞芳站管理;可办理列车交会)
望古  (招呼站 旧名庆和;由瑞芳站管理)
岭脚  (招呼站 由瑞芳站管理)
平溪  (简易站 由瑞芳站管理)
菁桐  (简易站 平溪线终点;由瑞芳站管理)

十分的天灯、煤矿博物馆、静安吊桥、老街,十分瀑布位于台湾新北平溪区,为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地处基隆河上游瀑布群。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平溪古镇,沿着铁轨往下走就可以到达平溪老街。路两边有很多商铺,卖手工艺品和特产的。而在小道转弯处有家🍹[阿嬷冰淇淋],这是一种台湾的冷饮,沙冰加上刨的花生削,再用米纸包起来,味道很独特。平溪老街也已经人山人海了,在街角的[平溪故事香肠]排队的队伍都转了3个弯! 古老的平溪桥墩和老邮筒,还有通过平溪老街的铁桥路段,都是這裡令人向往的地方。来到这里首推「平溪支线火車」,这是最道地的遊赏方式,乘坐在观光火車上沿途浏览古色建築及鬱鬱山林,平溪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我们相爱吧》的外景地,

菁桐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沈佳宜在菁桐的车站前借了柯景腾一只手套,以及和柯景腾在铁轨上漫步的镜头取自那里。一下火车,街上挂着的都是这样的竹子筒,上面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人们用不同的语言写下的愿望和祝福。菁桐很适合拍照还有盖印章。火车站右手方向一直走到头有“鸡卷”是菁桐特有的小吃,这一路上小店比较多,然后去回火车站拍拍铁轨。菁桐铁路故事馆,其实就是一个更小清新点的卖更特色点明信片的店啦。比邻火车站的菁桐老街很短,不出十分钟可以逛完,但是却是极富日式风格的建筑;

在瑞芳火车站外悠悠吃完早饭后,往瑞芳火车站大厅内走,右转,就会发现一个行李寄存处,包裹寄存好后,开启游玩平溪线。
原本计划游玩三个站点,本主在火车上华丽丽睡了一觉之后,天公不作美,游玩兴致顿时减少了大半,只去十分车站放天灯。
铁轨二边都是商家,在铁轨上走走,拗造型拍照,放天灯;火车一来,人群会自动散开。

此时的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可依然阻挡不了我们放天灯的心愿。。。。放天灯时,店家的小哥,会全程帮忙拍照,录像,没有比他们更加专业的啦!哈哈。。。。好激动啊,开始放啦!

回到瑞芳车站,买了去花莲的火车票。
台铁,台铁的车型由快至慢主要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和复兴号。
自强号是最快的车型,停靠的站点主要是一级城市的市中心(相当于我们的T字头)
而较慢的莒光号与自强号相比则会更多停靠一些中小站点(相当于我们的K字头)
复兴号最慢,停靠站点最多,几乎所有站点都停(相当于我们的绿皮车)
现在复兴号更多的是区间通勤列车,少有从北到南的长途路线。
查询瑞芳-花莲的火车时刻表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念念不忘的是,台铁便当!!!60台币,美味!!不确定是在火车上购买还是瑞芳火车站内就能购买,在询问台请教了一位年纪很大的工作人员,这个婆婆居然热心肠,怕我听不懂她说的站头,还找了一张纸,用笔写下来给我,介绍我中途一定要在福隆站台买便当,内容更加丰富,美味,同样也是60台币!!看看人家火车上的便当,这个价格,这个品质,不谈啦,谈谈伤心。。。。

下午3点15分抵达花莲,打的去阿里巴巴民宿,这个民宿,出租车司机都知道!
台湾的车辆非常有意思,每部车上都有驾驶员的名字!非常规范!

花莲阿里民宿(携程预订),http://www.albb.com.tw/about.html
有二幢,相隔不远,选择的最最便宜的房间,不带啥主题(主题房间装修更加有意思、别致、新奇),209元RMB/晚,不带早饭。
布置和干净程度出乎我的想象,安静整洁,离花莲市区也不远。

一馆的大厅和二馆的大厅;
一馆,其实也很新,装修风格是阿里巴巴式的,住的是新开的二馆,英伦风格。
门口有早餐店。
进馆要换拖鞋,退房的时候,钥匙放置一楼前台即可。

房间卫生间又新又干净,这点相当满意!平时我就把垃圾桶放在门外,不用打扫房间!
上了岁数的阿妈和她的女儿共同经营!一贯的台湾人的热情。
房间不大,但足以!

洗衣服,在老馆侧面街有家投币的自费洗衣房。我们就三件衣服,店主直接免费捎带帮我们拿去洗衣房洗。

稍作休息后,晚上开启,花莲市区的闲逛,吃吃,看看,喝喝。。。。节奏!

戴记扁食花莲香扁食抄手,其实就是馄饨,馅料十足的馄饨。透过薄薄的皮能看到里头粉红粉红的虾肉,吃起来外皮爽滑、肉馅Q弹,清汤喝起来很鲜甜。一碗鲜虾扁食NT90。

曾记麻薯,花莲满大街都是。

公正包子满满的肉馅,NT5一个。包子皮松软香甜,肉馅紧实多汁。牌子上写着小笼,要了10个,结果上来10个包子!肉羹汤很好喝,里面肉块很大,很入味。

DAY 4 花莲山海风恋一日游 宿花莲

在大花莲,还能出海赏鲸,12月的天气不适合,因此没选这个项目。
花莲很大,无论是纵谷还是海岸线的风景都很美,但也很分散,最好是跟团或是包车游行,建议包车,预计费用RMB1000-1400四人座,二人的话,建议跟当地一日团,无购物,相当不错的选择。
(民宿也可以直接预订花莲行程)。

这是一条恋恋山海风路线、花东纵谷和花东海岸线!一条风景优美的线路,司机大哥开了250公里路。340 RMB/ 2人。
08:00~08:30 民宿出发
09:00鲤鱼潭(停留30分钟)
10:10云山水(停留30分钟)
10:50林田山林场(停留30分钟)
11:40瑞穗牧场(停留30分钟)
12:20北回归线(停留20分钟);午餐(自费);瑞港公路∕玉长公路
14:00长虹桥(停留20分钟)
15:00月洞(停留20分钟)
16:00石梯坪(停留30分钟)
16:40石门班哨(停留20分钟)
17:10芭崎瞭望台(停留20分钟)
18:00返回花莲市区,金三角地带逛街

值得推荐的景点是云山水、石梯坪、看沿路的海岸线。

【云山水:梦幻的私人农庄】
云山水藏在乡村小道之间,是座隐秘的私人农庄,一般人很难想象在这荒野的郊外会有这么一片秘境。走进大门,迎接你的是一条壮观的棕榈大道,让人的好心情油然而生。农庄中央的梦幻湖平静得好似一面镜子,泛着靛青色的湖水中,倒映着岸边挺拔的草木,鲜艳的色彩好像水彩笔画上去的一样,随便一拍就是一张风景画。

石梯坪,是我最期待的景点,没让我失望。当天的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画面少了蔚蓝的色彩,只有一种朦胧美,海浪越大,场面越震感,见过的最美海岸线。
【石梯坪风景区:奇趣花东海岸】
长年的海浪侵蚀,造就了石梯坪布满怪石的海岸阶地。岸边隆起的珊瑚礁上有许多圆洞,是小螃蟹栖息的场所,海蚀岩台上无数深浅不一的壶穴也十分壮观。顺着步道一路前行,目之所及尽是海天相接的美景,耳畔是海浪与礁石碰撞的轰鸣,花东海岸的奇趣与壮美近在咫尺。

最后,不得不说句,台湾连司机都相当热情,闲聊中,知道我们9号要回台北,主动帮我们网络购票,先是打电话给自己的女儿,台鲁号实在太热,直接没票!然后还陪同我们去711取票,实在太方便啦!不会取票,不要紧,店员会过来教你取票,太热情,太热情!哪能噶热情!

花莲的苏花公路很美,听着海浪拍打着岸边真是极其舒服的一件事情。一路台湾特有的景色。那时正值总统大选。每天电视上就是双方阵营的相互揭底,好生热闹。

花莲的自强夜市那时已经拆除,搬到一个更加宽敞的地方,叫福町夜市。

DAY5:花莲太鲁阁经典一日游

携程一日团     280 RMB/ 2人    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3603693.html?RepeatAction=Activity_Repeat_ProductUrl
08:30-09:00民宿出发,走苏花公路
09:40清水断崖 (停留30分钟)
10:30长春祠 (停留30分钟)-天气原因关闭
11:20燕子口 (停留50分钟) -天气原因关闭,改去走砂卡噹步道
12:30天祥自费午餐 (停留1小时)
13:30白杨步道(停留2小时)
15:00太鲁阁牌楼(停留15分钟) -天气原因关闭,改去慈母桥。
16:30七星潭(停留40分钟)

这个太鲁阁好些景点要看天气状况,天气恶劣的话,一般都会关闭,非常原生态的景区。

清水斷崖是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景观惊险壮丽,是整个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这里高山直接至此深入太平洋。片麻岩和大理岩的海构成的悬崖前后绵延约21 公里,景色十分壮观,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繞山而行還好不長,上坡路有點累。這裏主要是松樹與壹幢老建築,地勢比較高,環境幽靜。听着海浪拍打着岸边,真是一种无以无比的感受。

太鲁阁森林公园位于花莲县的北部,占地92000公顷,三面环山,一面紧挨太平洋,由于太鲁阁森林公园面积太大了,里面也有不少景点,像昔称“达欧拉斯”瀑布的白杨瀑布,还有被号称中横公路上的奇观之称的九曲洞,适合健步走的砂卡当步道都是游客必去报到的景点。而且跟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在太鲁阁你可以一天之内历经亚热带到亚寒带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变气候,看到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景观,还可以看到(太鲁阁族)部落遗迹。但要注意,由于景区岩石众多,为防止流石砸到,游人进入景区还是需要配戴安全帽。

白楊步道是壹條完全原生態的步道,走這條步道必須帶手電筒。由于雨天的关系,白杨步道一直封闭,我们去的当天才开,好LUCK!白楊步道的入口就是壹條長長的隧道,但走過去之後就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兩側植被茂密,不知名的鳥兒名叫聲不斷。在裏面有壹條多級瀑布組成的瀑布群——白楊瀑布,下面有壹座觀景臺,有人可以在這裏欣賞瀑布美景,非常安靜。白楊瀑布,太魯閣族人稱它為達歐拉斯瀑布,意思是斷崖瀑布,訴說著三棧溪被斷崖截斷的故事。步道尽头是水帘洞,洞的水犹如瀑布一般倒在身上,里面水质清澈见底,记得穿雨披或是鞋套、凉拖,打伞很容易湿光。

七星潭风景区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浪打上岸,雪白雪白,很美。不要去捡七星潭的石头,更不要把石头带回来。天气好的话,还能看见清水崖。

一天游玩结束后,让司机大哥送我们去大安料理游乐场。大安料理游乐场老板做了30多年饮食,保留百来年江户时代的怀石料理,酱料每一样都是自己亲手腌制。每日12道菜,老板根据市场食材的新鲜程度和心情,自行安排好,每道上菜前都会讲解食材和做法,道道精品,道道入味,道道精心。每人1000台币,酒类另算,日本的柚子酒很好喝,刚喝到嘴里是柚子味,到了喉咙口是酒味,棒!对酒不是很明白之处,老板会亲自跑过来讲解酒的原料出去和制作工艺。花莲永兴路3号,周三公休。地处偏僻,吃完后,由店里代为叫出租车回到民宿。

DAY6:士林宮邸、台北故宫、西门町

搭早上6点的台铁返回台北,出租车,民宿老板娘代叫。

士林宮邸早期为蒋介石与宋美龄在台湾26年的寓所,从1996年起,士林官邸结束了戒备森严的神秘时代,开始向普通民众开放参观。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在士林公园里面。
捷运:乘坐捷运淡水线、信义线至士林站,2号出口,左转过中山北路即可到达;
园区:免费参观  士林官邸正房:全票:新台币100元 ;优待票:新台币50元。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30-12:00(11:20停止售票),13:30-17:00(16:20停止售票)。每周一、农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固定养护时间(每年九月间两周)及特殊情况休馆。

打车去了台北故宫。
故宫博物馆于1962年动工兴建,1965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那天落成。进入台北故宫广场,一座颇有气势的六柱牌坊上有孙中山先生的手迹“天下为公”四字,拾级而上在平台处有刻着 “博爱”二字的铜鼎,再上去,就是“故宫博物院”,又名“中山博物院”。北京故宫看的是建筑,台北故宫看的就是文物了。
故宫三宝—清代翠玉白菜,肉型石和西周毛公鼎,简称“酸菜白肉锅”,排队观看的里三圈外三圈的。
里面宝贝实在太多太多,每三个月换一批,里面各种文物主题展,一开始每样宝物认真欣赏,后来实在吃不消,每件匆匆看之,还花了4小时,累到半死,建议,这个需要体力的地方,5-6个小时,还是有必要,除非,不感兴趣,就看下镇馆之宝。
当时去的时候正好是,清朝的郎世宁的画展,画工细致,上百幅的著作,画工令我惊叹。
故宫博物馆里不能拍照!上午早点去,临近中午及下午,都是旅游团,太吵!
台北博物馆开放时间表   门票300NT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周五、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
图书文献馆:9:00——17:00,周日、假日休馆。
台北故宫,有人工导览和租用导览器两种选择,如果你想选择人工导览,在确定下来去往的日期和时间后,可在台北故宫的官网上提前预约,这个一定要提前约。它每天分四个时间段,额满为止,而且当天不要迟到,过时不候的。可以在服务台租用自动讲解机NT100块/个,需要押通行证。双肩包和相机需要寄存。
台北故宫官网网址:http://www.npm.gov.tw/
路线:搭捷运淡水线,士林站下车,转乘 红30(低地板公车)、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型公车 18 、小型公车 19 于故宫博物院站下车。由士林官邸出发,可步行至中正路搭乘以上公交。
故宫晶华招牌菜:翠玉白菜、肉形石;清炖牛肉面曾拿牛肉面节下冠军,红烧肉获得第三名;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台北故宫参观完后,直接打的回酒店,实在太累,好好休息下后。开始逛西门町。

西门红楼是许多老台北人重要的记忆。红楼建筑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经历不同的时期,红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经历了台北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从早期的日据时期、影剧荟萃时期、电影时期,到最近的多元风格时期,红楼走过整个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如今已成为新的文创中心,吸引着无数心怀创想的年轻人慕名到访。周一休馆;周二至周日11:00-21:30;周五、周六延长至22:00。
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西门捷运站1号口出,西面240米。

西门町购物:
五月天的Stay Real潮店   台北市武昌街二街85-4号1楼(捷运站西门站)营业时间:14:00—22:00
小猪的【stage】

西门町美食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西门町店) 马辣是自助火锅,548nt+10%服务费一位。无限量的美国安格斯黑牛,澳洲羊肉,新鲜蔬菜,养生菇菌,虾兵蟹将,还有哈根达斯。海鲜都是台湾当地盛产的澎湖等等的食材,特别新鲜,水果也有十几种都是台湾当地的水果。每个人出来都是扶墙出来。 台北万华区西宁南路62号2楼
阿宗面线(台北西门町店) 台北万华区峨嵋街8之1号,没有座位,大家都站着吃,味道入味,值得一试。

DAY7:纪念堂,松山文创园,101

中正纪念堂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幅员广阔,占地一万五千六百平方公尺,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正牌楼上,写有“自由广场” 四个大字,是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从大楼梯走上去是纪念馆的4层,里面有蒋老先生的铜像,每到整点,会有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搭乘电梯下至1层是展览室,里面展示着蒋介石的私人收藏、勋章、衣物、文房四宝和一些图文资料。
交通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出了地铁口右手边是国家大剧院和音乐厅,再往前走就是自由广场的牌楼,牌楼的正对面就是纪念堂。开放时间:09:00--18:00。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打的去了国父纪念堂,门前的开阔地,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全貌的绝佳地点;国父纪念堂无论是气势、规模还是展品都无法与中正纪念堂比拟。毕竟人家是儿子给造的!二楼有个油画展,画工很好,品了好一会。

跟着手机地图,一路走到了松山文创园。
沿路的正在建造大巨蛋,然后捏。。。。。
很不一样的台湾,很不一样的台湾明主,很不一样的台湾自由。。。。。

松山文创园区原为松山烟厂。2001年,台北市政府将松山烟厂指定为市定古迹。现今则作为文化创意展演空间,里面分布着许多创意工坊,可以制作手工艺品,还可以购买各种文创商品。这里不定期举办各种超级有趣的文艺展览,是台北年轻人最爱的文创园区之一。搭乘捷运在市政府站一号出口出;或在国父纪念馆站五号出口出,步行皆可抵达。视线所及的大楼就是诚品书店喽,三层是诚品书店,一层二层是生活馆,B1是美食广场,著名的吴宝春面包店就在B1噢。有台北市唯一一家吴宝春面包店,台湾一共就两家,一家在高雄,一家在这,有获得过世界冠军和亚军的面包。购买的是亚军面包很大很重,350台币,不是很好吃。

品完松山文创园,打的去了台北101。
101观景台售票处在五楼,先排队买票,售票员会告诉你买到的是几点的场次。直达八十九楼观景层的两部超高速电梯,从地面到达三百八十二点二公尺的高度,只花费37秒,是世界第一快速的电梯。
周日至周四11:00—21:30;周五至周日11:00—22:00。 89(市内)层、91层(室外)是观景台,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10:00—22:00(21:15为最后购票入场时间),周一休馆。门票:500台币

B1楼有糖村(B1服务中心可退税),鼎泰丰等;如果购物东西比较多,可去往捷运站的通道里,寄存物品,相当方便!

晚餐:B1的鼎泰丰!台币200的牛肉汤,满满大块大块的牛肉,牛肉汤微微辣,味道相当好!!

DAY8:野柳国家公园、淡水老街、宁夏夜市

行程线路:野柳风景区----金山老街----富贵角灯塔----淡水红毛城----淡水老街
09:00            台北车站集合。
09:10-17:00  野柳风景区、金山老街、富贵角灯塔、淡水红毛城、淡水老街
17:00            结束一趟难忘的北海岸之旅带着满满的回忆乘车抵达台北宁夏夜市。
携程一日游跟团   532元/ 2人
车上就三人,还有一个德国帅小伙子,开车师傅兼职导游,会英文讲解,耐心超级好。
考虑到这个线路自己找公交车去,浪费时间,不太方便,因此决定跟团一日游!玩到第8天,说实话还是蛮累人滴,因此,尽量选择方便舒适的旅程为上策。

野柳地质公园据说每当退潮后,岸边会留下五颜六色的贝壳、海胆,再加上美人蕉、龙舌兰、海鞭蓉、南国蓟等海岸植物,使野柳蔚成一天然的海岸公园,是当今台湾著名的十二名胜之一。在野柳风景区内立着一座铜像,是一位舍己救人的英雄,他叫林添祯。故事发生在1964年,风景区管理所尚未成立,属开放性,当时林添祯是在风景区里卖凉水的小贩,那天有几个华侨观光学生在岸边照相,其中有一名不慎失足掉落海中。在旁的林添祯,奋勇下水救人;经过一番抢救及岸上人员的协助,终于把落水的人救起,但林添祯却被大浪冲打到暗礁,因而丧命。当年蒋介石知道了此事后,也特地前往哀悼,且立了铜像,事迹写进教课书,并盖了一栋楼,命名为“添祯楼”让后人敬仰、纪念。门票50元台币
风景区共分三部分:第一区为仙女鞋、女王头、情人石、林添祯塑像等景点;
                                第二区有风化窗、海蚀沟、豆腐岩、龙头石等;
                                第三区有灯塔、二十四孝山、海龟石、珠石、海狗石等。
开放时间:5月至10月,平日上午08:00至晚上06:00;假日晚上延长至06:30。11月至翌年4月,上午08:00至下午05:00;不分平假日。

入园后,有好多石像都是仿的,随意摆姿拍照蛮好,因为有很多石像经过日晒雨淋,都不存在啦。风景很美,在岸边吹着海风,欣赏着截然不同的地址面貌,内心充满着雀跃之情。女王头像拍照的人很多,大家有序排队等候拍照,听说再风化没多少年,女王头像的脖子就要断啦,赶紧去看看吧。

富贵角灯塔原称“富基角灯塔”,1927年改为目前的名字,坐落于新北石门区富贵角,为台湾最北端之灯塔。富贵角灯塔起建于1896年,至1897年建造竣工,最初塔身结构是八角形铁造,高度30米,漆上黑白相间的平行条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轰炸致使灯器毁损,塔体也严重锈蚀,于1954年暂时使用钢架塔代替,1962年时改建为八角形混凝土塔,塔身漆上原初的条纹外观。目前的富贵角灯塔塔高14.3米,灯高31.4米,3等旋转透镜电灯。灯塔周围的风景秀丽,浩瀚的大海同蔚蓝的天空互相映衬,灯塔也为这里增添了不少色彩和生机。

到了夏天,下图,灯塔脚下的岸边,石梯上的青苔会长出来,绿油油的一片,导游介绍甚是漂亮!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很冷,没有!这个应该是富贵灯塔的最大看点。

淡水红毛城为公元1629年时西班牙人所建,当时称为圣多明戈城,西班牙人的重要据点,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一级古迹。新北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淡水老街泛指中正路一带,于1919年间实施道路拓宽,并且铺设花岗岩人行道,商店皆配合整建,并悬挂上统一规格的招牌,塑造良好的淡水老街形象,是非常有台湾味道、且值得驻足的地方。街上店面林立,不论是怀旧或是现代店铺皆有,还有许多淡水著名的传统美食,像是鱼丸汤、筒仔米糕、碗粿、鱼酥、猪骨汤、酸梅汤、石花冻、铁蛋、麻薯等小吃,让你来到淡水不仅可以赏美景,还可享受众多新鲜美食。
步行逛淡水老街——然后在河滨公园沿岸的一些船公司买船票到渔人码头看日落。
安排此线路,特别是想去渔人码头看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 ,绵绵细雨,逛了一会就回家!

淡水美食
阿给和鱼丸汤 阿给不是人名,所谓的阿给就是大型的油豆腐中间包着粉丝,把豆腐皮破开,里面的粉丝蘸着沙茶酱,简直是人间美味。鱼丸很Q弹,绝对是手工制作,非常好吃!阿给和鱼丸各35NT/份,两样一共70NT。从阿婆铁蛋左侧弄堂进去走到底就是。
阿婆铁蛋(真是铁蛋,外层好硬,个人不是很喜欢)、鱼酥、三协成冬瓜肉饼
海绵蛋糕:排队人很长,味道还不错。(淡水有三四家)

最后,拜托司机,把我们带到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廖信忠的《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强烈推荐了宁夏夜市,称其是最local的,就算当地人也喜欢到这里吃小吃。夜市上只有一种感觉:想吃的太多,胃容量太小,在夜市上会看到“古早味”的招牌,其实就是我们叫的传统老味道。离西门町不远,台北车站附近。18:00—24:00(有时候收摊会比较早,还是不要去太晚了)
地址:民生西路、南京西路与重庆北路间的宁夏路路段
交通:1.捷运淡水线【中山站】1号出口南京西路步行往西(承德路)方向,约15min可达
          2.捷运淡水线【双连站】1号出口民生西路步行往西(承德路)方向,约15min可达
         3.中山捷运站5号口出,西北方向900米,可乘1505在捷运中山站(志仁高中)站上,朝阳公园(钮扣街)站
司机也极力推荐宁夏夜市的美食。此美食街,规模不算大,路也不长,摊头一个紧挨着一个,一路吃下来,实在太撑,美食实在太多!还有马先生的支付宝,1元美食!

饱餐一顿后,回到西门町,周末的西门町,人山人海啊~~~这时显示出它的热闹非凡之处,不愧是年轻人的潮地。

西门町的老天禄卤味:刘天王等香港明星必要来之处,很好吃!比九份的那家排队,好像叫护士长卤味好吃太多。
北回木瓜牛奶(酒店楼下):用料真正木瓜调制。

DAY9:台湾北投温泉乡半日游---浓浓日式怀旧线路

北投圖書館台北市立图书馆是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与温泉博物馆比邻,如果想拍照的话,需要去服务台填写一个表格,领取一个拍摄证。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都很美,还能坐在阳台上一边看书,一边欣赏美景。在【北投公园站(新北投站)】随着人流下车步行即可到达。参观完后,步行至边上的北投温泉博物馆9:00-17:00,了解温泉的历史。

对面就是温泉博物馆,无需门票,拖鞋,有序入场即可参观。了解下温泉的历史以及好早前的温泉设施。

从博物馆出来,沿着风景秀丽的中山路步行500米,即可抵达地热谷,沿途还会经过露天温泉浴池。
地热谷这里终年弥漫着硫磺烟雾,让人联想到地狱,所以称为“地热谷”,是日据时代台湾八胜十二景之一。
地热谷的温泉水温度在80-100℃之间,属于盐酸酸性泉,俗称“青磺泉”和“磺水头”。北投的温泉是硫磺泉,所以水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白烟也是硫磺烟雾,对人体有害,所以别在地热谷停留太久。
特别注意,地热谷如此高的水温,是无法泡温泉的,只能来参观硫磺温泉的奇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耶!

泷乃汤温泉浴室是臺灣第一家溫泉,龙乃汤是日据时代就留下来的温泉池,北投三大最古老的温泉之一。要求裸泡的,男女分池,没有混汤~温度非常高,42度。它的池子非常小,大概2*2的样子,看起来非常破旧,但其实筑它的石头非常珍贵,用很久都不会腐化。泉水为高温的地热谷青磺泉,这个汤对身体非常好,基本都是只有本地人才会去泡,自备毛巾和矿泉水。TWD100/人,台北北投区光明路244号。
想泡私密的二人汤,因此没有选择泷乃汤温泉浴室。新北投,那里到处都是泡汤,自行选择下就好啦。我们挑选了地热谷边上的酒店泡温泉。

参观完了温泉博物馆,就知道,它从温泉的源头输出一根管子,连接到北投许多地方。泡过了这里的温泉,水里有股硫磺的味道,浓郁!国内温泉就是锅炉水烧的。

北投泡温泉的人实在太多,尽量上午早点到,吃完中饭即可出来。
捷运做到公馆站,出来就是台湾国立大学,还有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和诚品生活很不一样,诚品生活里,没有图书和文具,都是些文创用品,类似百货公司,书店里有图书还有很多文具。集中卖鞋的是在一条很不起眼的小弄堂里,在台湾国立大学左手边,过季产品超级便宜,至少比国内便宜一半以上。
逛完公馆,天已黑,计划猫空,但是天空下雨大风,作罢,直接回西门町逛街。

上图,最贵的是黄色的纽巴伦996,400出点头!其余都只要200多,300多!

DAY10:台北桃园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机场大巴信息:
•长荣巴士5201(台北市-桃園機場,全票NT$140,每日上午05:00至下午04:45,每隔20~30分鐘一班車準時由民生東路長榮海運前發車,經復興北路、復興南路、忠孝東路、松江路直達機場(第一、第二航廈)。
•国光客运(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全票NT$125,来回NT$230),每15~20min一班,
详情请戳:http://www.kingbus.com.tw/down2.php?li_code=1A170263
•飞狗巴士(桃园机场—台北市,全票NT$140),每40min一班,另有从桃园机场直达台
中市的路线,详情请戳:http://www.freego.com.tw

为了方便,提早二天通过携程的APP上预订的送机服务,原价4人座166元RMB,有张50元抵扣券,西门町酒店到桃园机场116元RMB。帅哥司机居然一大早提早20分钟等候。(台北路边也有很多出租车,可以提供包车服务)。

最重要的是退税。
提早去机场等候退税。进关前记得去退税!!!进关前记得去退税!!!进关前记得去退税!!!重要事情说三遍,我就是到了机场太激动了,先办理进关手续,等反应过来就来不及退税啦!
 ①总购物超过新台币3000元以上,就可以在机场离境申请退税。带有核准销售特定货物退税标识(TRS)的商店购物,同一天向同一家商店购物含税金额达新台币3000元以上。
 ②标有“退税标识(TRS)”的商店,且外籍旅客当日累计退税金额在新台币1000元(含税购物金额约新台币21000以下),则可以在该商店办理现场小额退税。
退税流程:统一发票手执联,也需要交付退税明细申请表,连同入台证,在机场或者港口的海关外籍旅客退税服务台办理。海关在核查属实后会发给“退税明细核定单”,然后带着这个单子向傍边的银行柜台领取退税款。
退税地点:桃园机场出境大厅1楼/3楼海关服务台,标志Authorized  Cash  Refunds-TRS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2 14:26

引用 secondniu 的图片:

阴天呀,湿润温热的感觉

2016-05-13 16:17

哇!海外市场的说!

2016-05-13 16:1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