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寥廓的俄罗斯:记一家老小的俄罗斯金秋之旅(海量照片、详尽行程、亲身心得、家庭旅游)

成都老非哥 LV.4
2016-05-12 10:37 922/10
  • 出发时间/2015-10-03

说在前面

自从发现蚂蜂窝这个旅游网站后,很喜欢里面各位成员所分享的游记,我一直以来就有这样的爱好,对于旅游有种特殊的偏好,有好的旅游地点,自己即使一时无法去,就看看别人的游记,分享一下别人旅游的喜怒哀乐也是一种挺美好的事情。闲时经常在蚂蜂窝上游荡,东逛西逛,挺有意思的,也通过别人的游记,发现了不少好的旅游地点。准备去某个地方旅游时,也一定会到蚂蜂窝上去看看,别人怎么玩的,借鉴了很多东西,也是我们的旅程多加丰富多彩。但是老看不出力好像也有些问题,总感觉不太对得起大家,以前出游几次也写游记也都半途而废,所以这次也憋足了劲要将我这次去俄罗斯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也算是回馈一下吧。
    再谈一下,为什么选择俄罗斯和国庆节时间作为这次的出游地点。每年总是安排全家人出游一次,老爸老妈岁数逐渐大了,出国旅游过几次,再问他们想去哪里,都没有太大兴趣了,但说起俄罗斯,还是挺感兴趣的,毕竟苏联对他们这个年龄的人影响太大了。所以初步选定了今年要带父母去次俄罗斯,大部分人去俄罗斯时总是喜欢选择在夏季,但问起单位里有几位曾经在俄罗斯留学的同志,他们反倒认为金秋的俄罗斯应是最美的季节,其中一位同志对金秋季节的俄罗斯的描述深深打动了我:“金秋时节的俄罗斯随处的风景都象一幅绝美的油画”。所以最终我选择了在国庆期间前往俄罗斯,虽然天气已经有些冷了,但是交通费用比旺季时要低些,而且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也可以利用国庆假期,一举多得,最终到俄罗斯后所看到的风景确实也印证了时间选择太正确,看到的好多风景就像是一幅幅油画,感觉只有在明信片中看到的景色居然亲眼得见,此行不需再早些时,则树叶未变色,景色未达绝美状态,再晚些时,温度又太低,人在室外旅游就有些冷了,即使我们选择这个时候,也需要穿上薄的羽绒服了,还赶上了莫斯科的第一场雪。
    第一次写这样的游记,水平有限,大家见谅哈。

旅游人员

五名人员:两位老人(我的父母)、我们一家三口(5岁小孩)
原计划还有我的岳父岳母、我的妹妹和我的侄儿,共九名人员,后来他们因故未能成行,幸好所订航班时间临时调整,所有已经定的机票全部免费退换了。

行程概览

10月3日从成都出发,10月14日回到成都,具体见下:
     10月3日 成都乌鲁木齐莫斯科 交通工具:南方航空CZ6942/CZ6001, 住宿:莫斯科 National hotel(喜达屋酒店)
   10月4日 莫斯科游玩:红场、克里姆林宫、看马戏;交通工具:包车、地铁;住宿:莫斯科 National hotel(喜达屋酒店)
   10月5日 莫斯科游玩:胜利广场+凯旋门;新圣女公墓;莫斯科大学;莫斯科河游船;交通工具:包车、游船;住宿:莫斯科 National hotel(喜达屋酒店)
   10月6日 莫斯科—金环三镇(谢尔盖耶夫—弗拉基米尔—苏兹达理);交通工具:包车;住宿:苏兹达理XXhotel
     10月7日 苏兹达理—莫斯科圣彼得堡,交通工具:包车、快铁;住宿:圣彼得堡Taleon imperial hotel(塔伦帝国酒店)
   10月8日 圣彼得堡游玩:冬宫广场、冬宫博物馆、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住宿:圣彼得堡Taleon imperial hotel(塔伦帝国酒店)
   10月9日 圣彼得堡游玩:叶卡捷琳娜宫(皇村),住宿:圣彼得堡Taleon imperial hotel(塔伦帝国酒店)
   10月10日 圣彼得堡游玩:夏宫,住宿:圣彼得堡Taleon imperial hotel(塔伦帝国酒店)
   10月11日 圣彼得堡---莫斯科,白天:彼得要塞、涅瓦河游览、滴血大教堂、市区购物,晚上:乘坐快铁,住宿:莫斯科Novotel Moscow City hotel(诺富特城市酒店)
   10月12日 莫斯科游玩:阿尔巴特步行街、地铁站参观、购物,住宿:莫斯科Novotel Moscow City hotel(诺富特城市酒店)
   10月13日 莫斯科游玩:列宁墓、动物园、胜利广场、二战纪念馆、购物
   10月14日 莫斯科乌鲁木齐成都,南方航空CZ6002/CZ6691
    我们的行程整体是一个慢节奏的旅行,毕竟也是老人、小孩一起,旅游就图个轻松愉快,不是吗?大部分的游人按照这条线路也就一周时间吧,大家行程制定时也就根据出行人员的特点酌情考虑吧。

行程策划

策划行程是一项十分耗费体力的事情,但是对于旅游爱好者来说,则是乐在其中,因为本身在策划时就需要参考大量的资料,就已经开始神游各个景点,遍览各方景色,等到真正行程形成并加以实施,得以看到旅游目的地的各个最好的景色,则是心悦不已。
    本次行程主要就是考虑了父母年岁已大,小孩又小,而父母对于俄罗斯又是神往已久,所以时间安排相对充裕,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叉安排,老人与小孩兼顾,同时主要交通工具都是包车,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省大家的体力,当然银子也是多花了一些,不过一家老小出行机会本身就不多,能够方便一点,就方便一点吧。
     行程主要考虑三个方面:莫斯科圣彼得堡、金环三镇。
     住宿:以条件较好、距离景点较近、便于平时散步游玩的宾馆为主。所有住宿全在携程上预订,多方对比,各个网站价格差别不大,有些宾馆甚至在携程上有针对中国游客的特殊优惠,所以就选择了一个语言方便一些的网站。
     交通:飞机(在南航网站上直接预订的,如果去往目的地可以确定坐哪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则推荐直接在航空公司的网站上直接定,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手续费,特别是在改退票时,手续费是透明的,而不像有些网站,虽然机票价格买的时候差不多,但一旦涉及退换票,价格上就真是说不清楚了,我这次的几张退票由于在官网上预订,由于退票提前时间较长,分钱未收),包车(在俄罗斯朋友帮助预订)、火车(主要用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往返,俄罗斯朋友帮助预订,据说也可在网上直接订,但自己没有尝试)。
     吃饭:宾馆、宾馆附近或者包车导游带领,大多为中餐,主要是便于老人和小孩适应。
     主要参考资料:蚂蜂窝各位前辈游记、老人喜好、小孩特点、在俄罗斯的朋友推荐

先发美图一张,俄罗斯的美丽秋景。

详细游记

第一天
2015.10.3          星期六                 晴    成都/乌鲁木齐/莫斯科

早上一起来就是忙忙碌碌的,继续昨天未完成的行李收拾事宜和将洗漱用品最终收拾到箱子里面,最后一个超级大的箱子也塞得满满的,真不知道回来再买点东西,这个箱子会胀成一个什么样子。提前约的XX专车在十一点过按时到达小区门口,一个很新的帕萨特,后备箱足够的大,但是将我们这次出行的箱子全部塞下可也费了不少功夫,不过不得不说的是XX专车的的服务确实还是很到位的,坐在专车上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用上送的专车劵,价格真是一点都不贵,甚至比直接打一个出租车还便宜的多,只是说这么的好事不可能一直有,等到大家都习惯的时候,肯定就不会有这么便宜的事情了。
        到了机场,大家在机场吃了顿午饭,随后就登机了,小孩兴奋得很,自己的小行李箱,一会自己拖着走,一会坐在上面,让人拖着他走,得意得很。我们的航段是先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休息3个多小时后,继续坐飞机到莫斯科,到了乌鲁木齐后,一切都还顺利,行李是直挂到莫斯科才取,所以我们大家都是轻装上阵,乌鲁木齐是在外面散步到机场附近的天缘酒店吃的晚饭(提示:大家如果在乌鲁木齐转机,时间充裕,都可以到天缘酒店吃饭,我出差经常到这里,机场的饭菜又贵又难吃,天缘酒店走路就可达,几分钟就到了,是家五星级酒店,但是酒店下面有川菜、面馆等等,性价比极高,我看到很多机场工作人员都在这里吃),大家都不是十分饿,不过就当是散步解乏吧,后面还有好几个小时的旅程呢,乌鲁木齐还出了太阳,大家悠闲地吃过饭,再悠闲地散步回来候机,一切都还算轻松,在夕阳下,小孩在无人的公交站提着她的小行李箱的几张照片像模像样的,像极了要出门的旅人,唯一就是模样年轻了一些。

乌鲁木齐机场,灿烂的夕阳,标语边隐约可见天缘酒店的招牌

从T3航站楼看停车站,远处的建筑就是天缘酒店,实际上十分近

在乌鲁木齐机场过海关、安检一切顺利,到了候机厅,四处转转,对于我而言,这个机场和候机厅,太熟悉了,没什么可买的,所以一会就上了飞机,运气爆棚,四张机票,三张免费升级到高端经济舱,而且高端经济舱里人很少,我先到后面坐了一会,飞机起飞几个小时后,我就摸到前面来和家人一起坐了,高端舱里人很少,小孩一人睡了两个位置,正是公务舱也没有这个待遇啊。
        一觉醒了,就到了莫斯科。机场比国内大部分城市新修的机场都小,都破旧,出关十分顺利,一句没问,全部放行,准备的回程机票、旅馆订单统统没用,除了在护照上盖入境章,还给了一张入境卡,倒是等行李等了大半小时,这边的工作效率可真是不敢恭维,明显感觉到天气冷得多了,听见一个小孩咳嗽“发自肺腑”,赶快就给小孩多穿了些衣服。大家也都在行李到后,将厚重衣服翻出来,加上装备后,推着行李出海关,一切顺利,朋友已经在外等候,开了一个大车。这个时候当地时间9点左右,从机场过来的交通一切顺利,由于我订的旅馆就在红场边上,还在车上就看到了红场夜景,朋友还专门开车绕着红场转了一圈,旅馆NATIONAL HOTEL也不错,与红场只隔一条马路,应该是上百年的老房子,宾馆里的设施都挺不错的,但就是到房间还有些需要提着箱子上几步阶梯,这可能也是老房子的通病了。接待彬彬有礼,一到时就知道我们的名字,说明这个地方住的中国人少,早就注意到我们预定但还没到,将我们的护照和入境卡复印后就交给我们,直接入住,在携程打印的订单都没有看。到时太晚,到了房间后洗洗就睡了,不过睡下时也都快1点了,国内也都5点了。
        注意:在俄罗斯入境时所给的入境卡一定要妥善保管,出境时要看。另外住旅馆时,旅馆一般需要复印护照和入境卡,有些城市的宾馆还需要给你开一个证明说明是在这家旅馆住宿,必要时他们还要代为向移民局申报。据说以前查的很严,现在逐渐开放后,也就没有过多检查了,这次在俄罗斯只有在圣彼得堡的宾馆给开了入住证明,其它家都没有开,也从来没有查过,以前传的俄罗斯中国人护照等情况一次没有遇到,可能还是和旅游者逐渐增多有关系。

从酒店大堂向外照的照片,远处如城堡般建筑就是红场了,与酒店就是一条马路之隔。

房间内景,还不错吧,宽畅古朴,很有些古典风味,据说这也是百年老建筑了。

卢布大钞,长长见识,现在卢布贬值,汇率大概是1人民币兑10卢布左右,这也是朋友提前帮我兑换的,省去了不少时间。

第二天
2015.10.4              星期日                 晴             莫斯科

尽管时差四个小时,昨天晚上睡得很晚,但还是在北京时间十点左右醒了,当地时间还是六点多钟,小孩还在睡,就让她多睡会吧。这次出来,前面的几个酒店预订时都没有含早饭,主要是考虑到第一宾馆里的早饭不知是否好吃,第二都在繁华闹市区,说不定还可以享受一些外面的小吃,第三当时订宾馆时还有好些人没有确定是否前来,俄罗斯这边星级酒店是否含早餐,价格差别很大,担心经济上有损失。事后发现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因为高星级宾馆的餐厅自助早餐价格太贵,一般吃一次即可,如果住宿就在闹市区附近,到外面吃价格要便宜太多太多,而且应该来说选择还更多,可以体会一下当地风味。
      今天由于是第一天,情况不熟悉,所以决定早餐大家都到宾馆里去吃,况且据说这家宾馆的自助早餐还可以直接望到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大家都可以去感受一下。从房间到自助早餐的走道像迷宫似的,墙壁上挂着好多油画,还有曾经住过这里的名人的照片,应该是住过的名人很多,很有想象中古堡的样子。自助早餐的品种看起来多,但实际上适合我们口味的不多,但至少也有几样可以入口的,真的从大落地窗就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的红墙,不过好像比感觉中小一些的样子,悠悠地望着外面的风景,品着咖啡,外国的侍者静静地站在边上,不时上前轻声地问候一下需求,感觉真是不错。小孩新奇得很,十分兴奋,可惜早餐也没有吃多少。还好小孩不收费,算是占了点便宜。

到自助早餐厅的长廊

到自助早餐厅的长廊,挂的很多照片都是曾经在这里住过的名人

酒店大堂一角

从红场边的广场上看到的我们住的宾馆

从宾馆明信片上翻拍的照片

虽然不断催促大家快一些,真正吃完早饭,收拾停当下到大厅时,也是近十点了,导游9点就到了,但是由于他单独为我们服务,也没有催促,自由行不参团就是这个好处,至于为什么请一个导游,关键还是由于俄罗斯这个国家国际化程度还是不够,到处的指示牌都没有英语,当地人英语水平也不够,我们又有老又有小的,所以还是计划每天有个导游陪着游玩、吃饭,所有行程我们自己定,否则真有可能麻烦事情比较多,但后来事实证明在市内游玩,只要功课做够,如果全是年轻人出游,不要导游也罢,但如果有老有小,避免走冤枉路,轻松一些,还是请个导游为佳。
今天的行程全部围绕着红场附近游玩,加之也希望今天大家多休息一下,倒下时差,所以行程较为轻松,就是两项:一是克里姆林宫、红场、升天大教堂,二是下午看国家马戏团的马戏。大概真正开始游览,已经是十点半了,不过宾馆就在红场对面,所以来回车程的时间就节约了哈。我们这次在莫斯科,也就最后一天没有找导游,当时也是将老的小的放在宾馆里,我和父亲单独行动的,不过语言不通还是需要提前做很多工作的,至少坐地铁,找地方要备注一些东西,否则一旦迷路就麻烦了。
       从宾馆穿过一个地下通道,就到了广场边上,四季酒店就在这里,对面就是红色的历史博物馆和朱可夫元帅的塑像,历史博物馆边上就是莫斯科的中心点,很多人都在这里照相,我们也来一张,据说莫斯科就是从这里一点一点向外扩展,形成了现在的模样。走过历史博物馆两侧的通道就来到有名的红场,红场比想象中小,四周分别是历史博物馆、一座小教堂、古姆百货商场、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列宁墓。早上阳光的方向十分适合以红场和历史博物馆为背景照相,我们也来上一张,边走边逛,导游也给我们介绍着红场的由来,阅兵的情况,阅兵时坦克队伍开进的方向等等,到红场尽头就看到了最有俄罗斯形象代表意义的升天滴血大教堂,多个洋葱头尖顶的教堂矗立在那里,真象童话中城堡的样子,大家都来照照像,不过在早上的时候实际上是要走过教堂,从教堂的另一侧来照,否则就逆光了。照出来的效果还是十分不错的。红场里面游人不多,中国人不少,充分说明中国人现在确实有钱了,据导游说,现在俄罗斯旅游一半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中国游客。升天大教堂没有进去,只是外观照相,回来就从古姆百货上上一路闲逛回来,古姆百货完全就是一个标准的高级百货商场了,大家好像兴趣都不大,有点类似于MALL的感觉,国际名牌很多,装修豪华,在俄罗斯卢布贬值的那几天里,据说中国人到各个名牌店扫货,所有包包都是一扫而空,但现在价格又根据贬值下来的卢布比率又提高了价格,所以也没有什么太多意思了。

红场---正中是历史博物馆,左边就是克里姆林宫红场的红墙和列宁墓

红场----右边就是最代表俄罗斯的升天大教堂,左边是克里姆林宫红墙

红场---左边是历史博物馆,右边就是有名的TRUM 百货商场

升天大教堂特写

TRUM百货商场内有名的冰淇淋小店

TRUM百货商场内部

红场逛完一圈游玩下来大概花了1个小时,大家11点去无名烈士墓观看了换岗仪式,俄罗斯军人的标准姿态和中国军人还是有所区别的。然后,购票参观克里姆林宫,参观人员不多,买票后就进场了,但双肩包必须寄存,免费的。克里姆林宫内开放了一部分,钟王、炮王、小花园、教堂、音乐厅等等,对历史了解不多,都是匆匆而过,看个热闹,附近的小花园在秋日明媚的阳光下,倒是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相比而言,能够将最高首脑机关所在地向民众开放,本身也是一种进步的标志。

克里姆林宫门票

克里姆林宫内主教堂的介绍,很长时间历史了,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重要教堂之一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内的钟王,未用就摔坏了,不过体积可真够大的。

克里姆林宫内的草地,漂亮吧!

克里姆林宫外的广场喷泉,附近俄餐吃饭的地方就在这个广场边上。

红场外的农产品展示

红场外的二战烈士纪念雕塑与站岗的士兵,前苏联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长明火和纪念烈士的广场

红场外的二战烈士纪念雕塑

逛了一圈下来,已经是十二点过了,导游开始建议我们先去看列宁墓,因为列宁墓在下午2点就关门了,但大家肚子都饿了,就干脆直接到附近的一家连锁俄餐厅MUMU吃饭,还是不错的,每人拿个盘子,各取所需,统一结账,以肉类居多,一般是沙拉,主菜加主食,饮料、汤类几样,主菜以肉食为主,中国人大都是不太习惯的,蔬菜太少,但也仅供裹腹而已,倒是这边一种小浆果榨的汁很舒服,价格也不高,平均每人30-40人民币吧,能吃饱,但不是太对口味,快餐性质而已。吃完午饭已经是快2点了,大家都开始发“饭晕”了,加之昨天长途飞行,大家直接回到马路对面的宾馆休息,这也是住处离景点近的一大好处了。再上几张红场外的图片,换个角度看看。

历史博物馆前的朱可夫元帅雕塑

这条通道据说就是红场阅兵时坦克开进红场的通道

红场边上的小摊贩

红场外的农产品展示

休息到3点半左右,下来导游带我们坐地铁前往我们提前订好票的地方看马戏,俄罗斯的马戏世界一流,不看一场也真是有遗憾,加之带着小孩,更是必须一看了。俄罗斯的地铁建成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算来也有八九十年的历史了,宾馆下面就是地铁,太方便了,不过地铁车站和地铁车厢也真是够历史、够年代、够破旧的了,远不可于中国各个城市新修的地铁相比,这里的地铁站在地下100-200米的深度,兼可做放空洞用,上下的电梯速度十分快,地铁速度也十分快,频率足够高,基本上每隔30秒就有一趟地铁进站,据说工作日每天运送的旅客数量可以达到1000万人次,真是让人咂舌的一个数字,但就这么有年代的地铁系统和地铁硬件,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水平,也真是让人感到俄罗斯的底蕴和实力。地铁上人不多,每个人十分安静,读书的人很多,有人说读书数量的多少也直接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后劲,俄罗斯的发展后劲我想也是令所有的人不敢小视的吧。地铁速度好快,每个地铁站的间距觉得也挺大的,20分钟左右就到到了我们看马戏的地方,正是夕阳快西下的时候,远远地就望见了大马戏的棚子,应是与莫斯科大学在同一区,进场时间早了些,大家就四处逛逛,棚子里有乐队演奏、纪念品购买,还有帮着在脸上画些图案的,洋溢着一种家庭温暖、其乐融融、共同欢乐的地方。很多当地家庭都带着小孩在看,据说现在天气凉了,不是每天都有马戏,在夏季的时候是每天都有马戏的,现在一周也就只有2-3场了。

上下地铁的陡峭的电梯

陈旧的地铁站台

马戏大棚外景

开场前在等候区的活跃气氛的音乐表演

马戏大棚,人还没怎么到

马戏精彩绝伦,与国内我们看过的马戏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将各种马戏用一条故事的线索串接起来了,而且灯光、舞美、音乐无一不精美,当然核心的马戏水平也是世界一流,我想着这也是被尊为世界第一的马戏的原因所在吧,而且故事情节和其它舞美、音乐等都是隔段时间就会重新更换,就像一部俄罗斯大片。尽管我们听不懂俄语,但大人小孩都是津津有味,这次的马戏应是新近排练出来的,应是将一个现代的小孩机缘凑巧穿越回到古代的某个地方,在这个地方好几个团队都是各怀绝技,于是纷纷登场比赛,并共同与同样具有特殊本领的黑恶势力比拼的这么一个故事,精彩绝伦,精彩纷呈,中间都还有一次10多分钟的中场休息,整个3个小时左右的马戏,大人小孩都大呼过瘾,基本没有尿点,要知道最后结束时北京时间都已经是12点过了,小孩都没有打瞌睡,真是不容易,吃晚饭时小孩已经开始困倦起来,在回宾馆的地铁上噪音这么大,竟也进入深度睡眠状态,睡熟的小孩感觉竟然是那么重,从地铁到宾馆房间里几个大人换来换去抱她也没有醒,可见都么疲倦。唯一就是因为小孩睡着了,也就错过了据说同样十分精彩的最后一晚的灯光秀,遗憾,以后再看吧。
           喔,精彩而疲惫的一天。

大制作的马戏表演,音乐、舞蹈、表演、杂技、动物表演都是一流的

第三天

2015.10.5                星期一                 晴            莫斯科

又是晴朗的一天,不过明显气温又比昨天要低些了,据说明天要开始下雪,不过至少今天还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早上起来时间还是挺早的,不过小孩还是睡眠良好,我起来时娘两都还在睡,酒店的自助早餐太贵,干脆出去吃。爸妈说就吃昨天晚上在一家土耳其烤馕店买的烧瓶样的东西,让这娘两去吃自助餐,我从网上的指南找到一些指导说外面红场附近有家麦当劳十分近,我也就去打探了一下外面的早餐,就在红场边上有一家麦当劳,去那里20-30人民币搞定,在酒店可是要200人民币左右啊,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麦当劳悬挂的食品照片居然无英语,无编号,点餐员也不懂英语,只能比划,点餐员也是聪明,知道用手指,方才解决问题,所以出国当面交流远比想象中简单,肢体语言一比就懂,不过俄罗斯的国际化程度之差也从此确实可见一斑了,后面我们又遇见一些事情,也不得不佩服莫斯科的“我行我素”,如地铁、指路牌、路标等等好多东西在成都都已经有英语的翻译,在这么一个大国的首都居然也只有俄语,确实对于自由行者就太不方便了。

注意下,外面遮阳棚上的麦当劳的标志,LOGO是一样的,俄语标述就是这个样子,看见这个大胆进吧。

出发的时候,又是十点过了,今天的行程也很简单:1、胜利广场+凯旋门;2、新圣女公墓;3、莫斯科大学;4、莫斯科河游船,看起来这么多,实际上都在市里面,距离也都不远,特别是如果有包车就更是十分方便了。胜利广场是为纪念二战胜利而修建的,凯旋门则是为了纪念战胜拿破仑俄法战争胜利而修建的,二个景点遥相对应,俄罗斯真是一个十分独特的,有战斗力的民族,两次横扫欧洲战无不胜的国家都是折戟于俄罗斯,史料说俄罗斯的寒冷天气帮了很大的忙,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个民族的不屈不挠、战斗性、独特性也是其最终能够胜利的深层次原因。凯旋门与法国巴黎见到的形式很像,都是一个拱门,上面有各种雕塑,都是在凯旋时凯旋的将领和队伍所走的通道,二战胜利广场则是足够的大,好大面积的一个广场,远远地可以看见一把直插云天的剑,上面也有雕塑,但一见其距离就生畏了,去了还得回来,据说还有一个二战纪念馆,但女人和小孩对这个东西都是不感兴趣的,所以我们也就遥望了一下,后来我和爸单独去了一次,觉得对于历史感兴趣的人还是值得一去的,但脚力要足够好才行,后表。

胜利广场

胜利广场上的雕塑

凯旋门,是不是和欧洲各个国家的形式都差不多,我估计雕塑上人物不太一样

随后去了新圣女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这个景点倒还真值得一去,比想象中还要好,绿草茵茵,花木遍地,秋天的黄叶、红叶在明媚阳光的映衬下更是显得五彩斑斓,公墓中看到了许多书籍中、故事中苏联名人的墓,据说这个公墓是要具有足够资格的人员才能在死后“入住”其中,国家还专门成立一个委员会对是否可以入住其中进行评估。公墓中最让人喜欢的是公墓用雕塑的形式以最艺术的形式浓缩地展现了这个人代表性的一生,所以也有人称其为名人雕塑博物馆,我个人觉得这个比蜡像馆更有意思一点。开始还担心小孩进去不太吉利,导游说这里的公墓就像一个公园,小孩都是随大人去的,关键是环境很好的,所以我们一大家人随着导游参观了这个十分知名的墓地,公墓显得生机盎然,一扫了我们原来对于国内公墓阴冷、潮湿的影响,各个雕塑艺术形态各异,精雕细作,艺术创意极高,让人抚碑兴叹,遥想其生前或波澜壮阔、或丰富多彩、或毁誉参半、或改变世界的人生,赫鲁晓夫的黑白雕塑、叶利钦的俄罗斯国旗雕塑……,真是让人抚古怀今,长叹不已,俄罗斯的这个墓地真是不简单啊。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的墓碑,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死亡的,这是我后来网上才查到的,但照片没有照到狗。

好像是某位著名喜剧大师的墓碑。

果戈里的墓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临终前的最后一刻,被雕塑家永远地定格在了这块石板上。他的一只手放在书稿上,饱受疾病折磨的身体微微抬起,眼睛凝视着远方。墓碑下面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

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的墓碑,二战期间他的播音振奋了一代人

赫鲁晓夫的墓碑,黑白各半,说明其毁誉各半。苏联的历任最高领导人当中,唯独赫鲁晓夫没有被安葬在红场。

共产国际的宠儿王明的墓碑,我们去时好像刚好有一个中国的代表团还给他敬献了花篮。可能是其家乡吧。

图系列飞机的设计者墓碑

俄罗斯缔造者叶利钦的墓碑,就是一面俄罗斯的国旗。

戈尔巴乔夫妻子赖莎的墓碑,因为戈尔巴乔夫曾经说过在他的心中,赖莎永远是一个美丽少女的模样。

昨天连续吃了几顿俄餐,大家都有些不习惯,今天的午饭就要求去吃中餐了,中餐据说是据中国大使馆较近的一家餐馆,墙上贴了许多到此吃过饭的中外名人,还是不少,味道还是不错,价格也还算可接受吧,国外中餐馆的风格总是会选择红色作为主色调,加上灯笼、旗袍等元素,初见也还可以,但久了就觉得有些腻,这也是外国人对中国的第一感觉永远是这几个元素的原因之一吧。吃过饭,就做午后温暖的阳光,我们还在餐馆附近小区的小孩游乐设施和桃子玩了一会,小孩好像永远只对这种大人认为没意思的东西的感兴趣,对大人感兴趣的东西不感兴趣,在秋日的暖阳中,小孩一个人玩得高兴极了,边上还有些晒太阳的老人,荡秋千的小孩,他们都对一个中国小孩居然在这里玩有些奇怪,不过一会小孩间就开始玩耍起来,不时还有几只鸽子飞过来,好和谐的气氛。

莫斯科大学是只能远观的,不能进入,参观的莫斯科大学实际上主要就是远观主建筑,开始心里还在想这个建筑有什么看的,不看也就罢了,但等导游随着车辆逐渐靠近时从各个侧面开始介绍这座建筑时,才逐渐让人肃然起来,这所建筑体量足够的大,高度足够的高,威武雄壮也是我所见建筑中无法可比的,自让人起了一种莫名的尊敬和肃穆感,特别是它位于列宁山上,更是显得气势雄伟,远远地就可以见着它,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越接近它,越是尊崇它,32层的主楼,240米高,正面宽450米,四翼对称,据说走廊有33公里长,5000多个房间,顶上顶着一个重达12吨的红星,建筑外表面饰有各种雕塑和图案,让人不得不叹服俄罗斯人,苏联人的智慧、水平和能力,也不愧是斯大林时代“七姐妹”建筑之首。这所学府现有3万多名学生,320公顷校园,4个天文台,3个博物馆,为俄罗斯学术水平最高的大学。

参观完莫斯科大学,可以随着人流前往列宁山前,其实二者很近,朝着莫斯科河的远望台,尽眺莫斯科全景,蓝天白云,灿烂阳光,远望全景,心旷神贻,现代的、古朴的建筑在前面一色铺开,爽朗明晰,漂亮极了。

最后一项内容是在莫斯科河上坐游船,尽管是单独成团,导游仍然不能免俗,把我们带到一个购物店转了一下,只是只要求转一下,不要求时间,不强制购物,随后就到高尔基公园内的一个坐船的点开始坐船,时间导游是算好的,过去基本上就要开船了,一艘挺漂亮的游船,下层是用玻璃全封闭的,可以点餐,上层是敞开式的,我们挑了一个背风但又敞开可看风景的位置,沿途风景虽然在麻雀山上已经全景眺望了一次,但游河则是以一种更贴近、移步换景、不同角度的方式去看,高尔基公园内悠闲散步、锻炼、晒太阳的人群;沿途已经开始变黄变红五彩斑斓的树木;新修的202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体育场馆;CBD拔地而起直插云天的现代建筑、斯大林时期的“七姐妹”建筑在秋日的阳光和蓝天白云下显得那么地美,那么地和谐,或坐于桌旁,或立于栏边,小孩甚至就在游艇下和一些外国小朋友快乐地跑来跑去起来,不觉二个小时的游船就结束。结束后晚饭继续中餐,晚餐后回到宾馆,疲倦了,大家都倒头就睡。

游船游览图,莫斯科应该有好几家这样的游船公司,路线差不多,开船时间和停靠码头有所区别。

高尔基公园大门,公园很大,很多门,都不收费

游船码头

今后足球世界杯的主赛场

游船一景

游船上也可以看到莫斯科大学主楼的尖顶

好像是一个著名宾馆,好像叫乌克兰大厦,也是“七姐妹”建筑之一

新区

新区

游船一景

游船一景,夕阳西

一个著名航海家的雕塑

从游船上看克里姆林宫

第四天

10.6.                    周期二                 晴        苏兹达理

今天暂时告别莫斯科,一早离开宾馆,退房,向金环三镇进发,离开莫斯科时,9点过,出城倒是不堵车,远远出乎我的意料,快到郊区时,远远看见了展览馆的雕塑,就是原来苏联电影片头所用的工人农民+斧头镰刀的雕塑,那里原来是苏联时期各个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展览,不过自从解体以后,就已经开始破败,展览东西没有了,只是一个公园一样的场所了,这使老爸大失所望,苏联的记忆和印迹目前在俄罗斯除了原来的建筑、雕塑,可以看的东西确实太少了。随后就是漫长的车程,这金环三镇是近年来俄罗斯推出大热的旅游线路,主要着眼于俄罗斯的乡村风光、景色和历史古镇,这条线路也是我在网上看到游友推荐而最终决定包车出行,特别是在金秋色彩斑斓的时节,应该可以使我们大饱眼福一下吧,唯一就是天气越加有些冷了,小孩老人可能对寒冷的承受力要差一些。
        谢尔盖耶夫是第一站,除了莫斯科以后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路况还是可以。这个镇最出名的就是圣三一大修道院,这是俄罗斯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美丽如童话的圣三一大修道院和古镇,蓝色的,金色的洋葱头屋顶在蓝天白云下犹如童话中的梦幻古堡,广场上的鸽子让人油然而生与其共舞的情节,特别是当“呼啦”一声鸽群惊起,环绕飞舞在绿茵草坪,逗起你再次环视整个小镇和修道院时,每次都让人惊叹这美丽的景色竟确如油画般,人也如在画中一般。谢尔盖耶夫镇还是朴素的俄罗斯民间艺术品木套娃的产地,也是俄罗斯玩具业的制造中心,当时不太知道这一情况,没有在这些古镇里买手工艺品,以后再也没有碰到比古镇便宜的地方了。所以大家前往旅游时,千万别存心到城市里去买工艺品,如果在这些古镇里看见合适的,赶快下手,城市里的工艺品往往比这些地方贵得多。

远眺修道院。是不是像油画?

修道院近景

还有画家在这里写生。

有点特色的建筑

修道院前的草坪

卖工艺品的小贩

三一修道院的门票

修道院的蓝顶!

这里的圣水十分出名,前面的那个小亭子就是接圣水的地方。

教堂内景,一派祥和之气

接圣水的小亭

惊起的鸽群

修道院前的路

看到没有,参观门票都有中文了,说明中国人来的真是多了。

进去买的摄影票,不过我估计不买也行,我在里面照了一圈,也未见有人查摄影票,不过全靠自觉吧。

在历经冷风,感觉身体已经开始发僵时,导游将我们带到一个十分富有当地特色的俄餐馆,让大家吃到了有史以来最好吃的面包和俄餐,温暖瞬时在喝下热汤和咽下美味的面包时在全身升腾起来。推荐大家去品尝一下,就在小镇里,价格虽高点,但确实太好吃了。

午餐后,继续向第二站赶路,路边尽显了深秋十分俄罗斯广袤大地的深远、斑斓的田园风光、白桦树林可惜遇上堵车,真正赶到第二站弗拉基米尔时已经是临近傍晚,弗拉基米尔是离莫斯科有180多公里远的小城,早在12世纪,弗拉基米尔城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古时它与苏兹达尔并称,叫做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比莫斯科建城还要早。但可惜到得太晚,夜色开始逐渐袭来,只能匆匆外观了最出名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许多其它景点也都无法尽览,教堂在接近天蓝色的暮色中显得巍峨,更是走到附近的瞭望台上一览苍茫大地的深秋风景,虽然已经有些夜色模糊,但也可一览广辽土地,可惜天气真是凉得可以了,大家都匆匆看一眼,就缩到车上,直到草草用完晚餐,身中热量起来时,方才觉得舒服了许多,晚餐也是当地一家中规中距俄餐馆,去时,菜已不多,懒得再换,裹腹而已。晚餐后赶往最想往的第三站—苏兹达理,苏兹达理离弗拉基米尔很近,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今晚我们在这座小镇住宿,车程也就半个小时,旅馆是让人惊艳的一家乡村旅馆,浸透着浓浓的俄罗斯乡村感觉,就是暖气热得有些让人透不过起来,应是舒服的一晚吧。

路上景色

圣母升天大教堂

从另一侧看圣母升天大教堂

苍茫辽阔俄罗斯大地

苏兹达理乡村旅馆内景,我很喜欢的一家小旅馆,明天再挂外景照片

第五天

10.7                星期三          晴        苏兹达理/莫斯科/圣彼得堡

苏兹达里俄文原意是“上帝守护的城市”,并有“图画中的城市”之美称。曾经是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公国的首都所在,享有“童话城市”的美称。城内处处有盎然绿意和潺潺流水,晶莹剔透的像是个不问尘事的化外之地一般,这座城市宗教的地位很高。城内拥有50多座教堂、5座修道院。当地的农民,僧侣、工匠根据俄罗斯童话中的描述,在田野上建造起第一批白色砖瓦建筑。这些风格独具的农舍、宗教寺院为今天苏兹达里奇特的建筑奠定了基础。年复一年,一座座白色的房屋像一颗颗珍珠,构成了童话世界的风貌。
        国内放假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的行程今天也就是还未过半。一晚的良好睡眠让大家精力又逐渐恢复过来。我很早就醒了,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端着相机就出了门,昨晚到时已经太晚,无法尽览周边风采。我们住的应是一座很有当地特色的乡村酒店,四周太清净了,走出门去,就见很有当地特色的小木屋,再走一点就是一条安静流淌的小河,一座小木桥,田野上远近依稀的教堂,犹如俄罗斯油画一般的景色,小草已经开始挂霜,说明晚上温度真是有些足够的冷了。回到酒店时,小孩都还在睡,一会醒了,突然看见窗外的树边有松鼠,她看得眼睛一眨不眨的,窗外绿草、绿树、松鼠,以窗为框,就似一幅绝美的风景画。由于已近淡季,人少了,早餐是按人单独定做的,但煎蛋、咖啡、面包、果酱、果汁都是上等的美食,尤其是刚拷出来的面包更是让人再次领略真正的面包原来还可以这么每位,煎蛋则是每人三个鸡蛋,远超我们的食量,但也可真见当地人的饭量。

很不错的乡村酒店,推荐大家住,很舒服。

乡村酒店旁的小街

小教堂

民居

温馨舒服的乡村酒店的餐厅

像不像一幅油画,就是从房间的窗户看出去的画面。

房间望出去的画面

教堂

小河边的教堂

小镇上的克里姆林宫,大家千万要注意俄语克里姆林宫就是当地的宗教政治决策中心,大至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乡镇,都可能有克里姆林宫。

早上去了古木建筑博物馆,风景还是很好的,见识了真正俄罗斯乡村古时的生活风貌,甚至在草地上还有风车,也延着河过了桥,外观了克里姆林宫,所有的景色都似油画一般,克里姆林宫前休憩的长椅,配着克里姆林宫的尖顶、深黄掉落满地的树叶都让人感觉在画中一样,路边的纪念品小摊、当地人生活中的教堂、教堂中购买银匙,小摊上购买自酿的蜂蜜酒,最后再走到一个具有无敌风景的餐厅中,沐浴在温暖的秋日,吃着美味的俄餐,一切悠悠然地,让我们用心体验着这座绝美小镇不一般的美丽和不一般的平静,这个小镇上真是让我感觉到了俄罗斯乡村小镇的美丽。

古木建筑博物馆的门票

古木建筑博物馆,顾名思义,就是古时当地建筑全用木头盖成。

旧时俄罗斯家庭里的陈设,有点像想象中俄罗斯的景象了。

风车

博物馆里的猫

博物馆售票处的窗户

卖油画的小贩

走入克里姆林宫

对着鸽子沉思

落叶缤纷,已是秋意萧瑟

走出克里姆林宫后的乡镇小路

村子

镇中心的教堂,左侧是卖东西的摊贩,后来我们又后悔没有在这里买工艺品。

吃午餐的餐馆,具有无敌美景。

俄罗斯的泡酒

美丽秋色,差点用这张图作为封面了。

餐桌上照的窗外辽阔大地,无敌美景。

教堂内景

可惜,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午餐后我们又不得不上路,返回莫斯科,坐今晚的火车赶往我们的下一个行程—圣彼得堡,回程路上已经感到一会阳光明媚,一会雨雪交织的独特镜像,待到赶火车时,已是雨雪纷纷,也是后来才知,当夜开始莫斯科大雪纷纷,降下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
我们在火车站快餐厅吃的晚餐,还算可以吧,为了赶时间也没有办法,但俄罗斯的火车站也是陈旧得还可以了,站台开放式的,到车厢前列车员检票验票上车,这火车应是近年才运营的,配置还是很高的,类似于国内的动车,座位很舒适,车厢也很干净,三个多小时达到圣彼得堡,当地导游和司机将我们接到酒店,安顿下来,已经是深夜。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一座远比莫斯科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没有去过圣彼得堡,就没有真正去过俄罗斯”,真的是这样吗?我期待。

路途休息站的景色,是不是很天然。

莫斯科火车站了

火车票

第六天

10.8                星期四          晴                     圣彼得堡

尽管睡得晚,同样还是很早就醒了,每次出来旅游都是感觉不需要睡眠太长时间,可能是旅游给我的兴奋的感觉比较多吧。早上方才认认真真地看了一下我们所住的旅馆TALEON IMPERIAL HOTEL(塔伦帝国酒店),同样是一栋有多年历史的老建筑改造而成的五星级宾馆,就在涅瓦大街上,生活极其方便,建筑里面历史气息浓厚,尤其是随处可见的油画和大堂边几个蔚然耸立的雕塑,有历史意味极了。照例第一天早上的早餐是在酒店里面解决的,环境还是很好,价格可是不低,但没有什么外部景色可观,而且价格过于昂贵,也没有什么适合我们胃口的东西,所以明天也就到外面去解决吧。

夜色下宾馆外观,大招牌就是宾馆的名字

宾馆大堂边的巨大雕塑,有点古堡的感觉吧?

宾馆大堂到餐厅的过道

宾馆自助早餐厅,一般,也没有什么好的风景

宾馆过道,摆了许多油画在卖。

宾馆过道,灯光有些昏暗

宾馆内到处都挂着油画,古色古香

房间内景,还是足够大。

卫生间足够大吧。

今天的安排是冬宫博物馆、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等等,反正都是在市里面。不过一家老小出门时候也就十点过了,第一站就是闻名遐尔的冬宫,中国人对这个地方知道的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有一篇文章写道了原来苏联时期列宁在阿芙罗尔号巡洋舰上向冬宫打出了第一炮,,“阿芙乐尔”是司晨女神,它唤醒人们,送来曙光,倒也和原来所赋予他的意义十分贴切。车辆拉着我们在附近停了下来,后来也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离冬宫太近了,完全可以走路去,车辆倒是绕了一会。冬宫广场还是挺大的,照例是在广场的中央有一个雕塑,但现在已经忘了那个雕塑是什么样的主题了,冬宫就在广场边上,也是一个围合性的建筑,其中一边临广场,另一边临河,远眺彼得要塞,外相也是普通,也就三层楼高,屋顶上有一些雕塑,冬宫广场的另一边据说已经是市政府所在地了,冬宫则现在是作为博物馆了,据说这也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齐名,唯一就是后者都不收费,而冬宫博物馆是要收费的,当然对于本地学生好像是免费的。天气真地很冷了,排队买票和进馆的人排了几十米的长队,导游说这现在不算人多,旺季时这个地方的队伍往往要排到几百米,但如果不买优惠票,就在入口附近的自助售卖机就可以买票直接进入了。馆里照例是要存包和存厚重外套的,人不算太多,馆里的收藏应该也是挺多的,各个国家的展品都有,雕塑、油画、各类艺术品,但总体感觉比大英博物馆的展品还是差得太远了,这个博物馆应还是以油画为主,以俄罗斯的展品为主,其它国家的东西都不算太多,说明老毛子侵略抢夺比英国人还是少得多,导游带着我们走了一条最精华的路线,2个多小时就走完了,我们反正也是外行看一个热闹,内饰金碧辉煌,吊顶、灯具富丽堂皇倒是几件镇馆之宝——达芬奇、毕加索、拉斐尔的几幅原作名画驻足停留一会,认识了什么是真正的世界名画,不过说老实话,还是看不懂,看不懂为什么这个画比其它画就好得多。不过我感觉,没有导游带,自己信步游览,可能应该也是很好的事情,在博物馆里隔窗瞭望彼得要塞,蓝天白云碧水,倒是照了一幅十分美丽的照片。
        从冬宫出来,和小孩一起乘坐了一次中世纪装扮的马车,小孩对这个好像比博物馆更感兴趣得多,大家和中世纪装扮得模特照了一张相,开心得不得了,也算是一种体验。

冬宫外观,也是博物馆

博物馆外观

冬宫外广场及雕塑,我们还在这里陪着小孩坐了一圈马车

富丽堂皇的冬宫

墙上全是各个将军、皇帝的油画

晨晨叠叠的门,很有层次感

很有美术馆的感觉吧

各种奇珍异宝

冬宫博物馆的几幅镇馆之宝

库图佐夫将军

女王画像

桌子腿是否很有意思?

从冬宫窗户看出去的涅瓦河景色,太美了!

中午饭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吃了,随便吃了些快餐,继续去了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号称世界四大教堂之一,教堂倒是十分宏伟,绕场一周,没有进去,导游不建议进去,说今后专门要进一个教堂,教堂内部都是差不多的,没有文化底蕴,也看不出来有什么差别,听从他的建议,介绍教堂外墙所遭受的枪弹袭击所留下的痕迹,这个教堂和十二月党人广场十分近,以其外观为背景照相,映衬着蓝天、黄叶,真是十分的漂亮,也有新人在那里留影留念,说明这个地方也是十分标志性的美景,后来才知道教堂可以上去全览彼得堡全貌,不过老人小孩都在时,不看也罢。再来点教堂从百度上的介绍:“圣伊萨大教堂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孟菲朗设计,从1818年开工建造至1858年,历时40年才完工,前后有44万民工参与了修建,当教堂隆重开幕后的一个月,孟菲朗便与世长辞,可以说,他把大半生的时光都献给了这座雄伟壮丽的教堂。圣伊萨大教堂四面各有16根重达120吨的巨型花岗岩石柱,擎天神柱般巍峨壮观,教堂用了400公斤黄金作为装饰,鎏金顶就用了100公斤黄金。石柱上残留有许多弹孔,那是二战期间留下的痕迹,不刻意修复,是为了让人们永远不忘这段惨痛的历史,二战时这座大教堂遭受战争严重破坏,战后花了20年才基本修复。”
        十二月广场上彼得二世的青铜雕像,脚踩蟒蛇,倒是也气宇轩然,边上是一条河,河对岸是著名的一所学校,据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是毕业于该学校,影影卓卓的,看得出来是一所有点历史的名校。漫步广场、草地,一会太阳又出来了,明媚的阳光下照相,显得更是美丽的景色,尤其是在色彩斑斓的秋季,更是美丽极了。

外观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号称世界四大教堂之一

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顶部的雕塑

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背后的绿地,走过去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了

从后面看教堂,五彩斑斓的叶子,蓝天白云,衬着教堂巍峨身影,漂亮极了。

再来个新人婚纱,是否更加有生气了?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的彼得大帝雕塑,仗剑扬手,马蹄下还有一条蛇。

雕塑对面就是圣彼得堡大学,听说是普金的母校

后来又去了一所女子修道院,也在修缮期,远观照相,倒是给桃子照了几张落叶金黄,夕阳映在脸上的照片,柔和的阳光和金黄的落叶,煞是美丽。

晚餐中餐,还算可以,比莫斯科便宜,而且味道要好得多,这家“你好”餐厅伴随我们圣彼得堡的几天时光,越吃越舒服,关键川菜味道不错,十分适合我们的口味,环境也不错,不似其它好多中餐,全在地下室,环境就差的远了,看得出来,也是一家比较不错的中餐厅,中国留学生、当地人都不少。这顿饭就是我们的中晚餐了,后来也才知道,今天几个景点实际上距我们的宾馆都不算远,走路都可去,不过一家老小,有车有人跟着,还是轻松得多,否则就真地劳累多了。晚饭后还去逛了一下宾馆外的大街,晚上已经很凉了,发现居然在宾馆对面就是普希金经常去的咖啡馆,据说这家咖啡馆也是普希金在这里喝了最后一杯咖啡后,前去决斗,并最终死去,大街上不远处还发现一个教堂,夜景较为漂亮。

普希金咖啡馆

喀山大教堂夜景

街景

第七天

10.9                星期五          晴                     圣彼得堡

到俄罗斯这几天,尽管前两天开始就有雨雪伴随了,但总体来说天气还是可以的,每天一到时间,明媚的阳光、蓝天白云就开始伴随着我们了,说明我们运气还是不错,让我们好好见识了一下俄罗斯的秋高气爽和多彩斑斓的秋季。唯一期望就是不要吹风,这两天一旦吹风,行走在室外,尽管阳光明媚,但时间一旦长了,还是有些扛不住的,还好室内还不错。不过,这次出来确实也感觉到带小孩出游,确实不太适合这种每天不同景点的游览,小孩兴趣不大,而且她们甚至感觉不如一个游戏带给他们的快乐感觉,唯一就是能够让他们多一些见识罢。
        今日早餐到涅瓦大街上找了一家昨天晚上的侦查的餐馆,美国的快餐连锁店subway,在圣彼得堡西方的餐馆真是遍地都可找到,而且基本都提供英文菜单,服务员一般也能简单的几句英语,国际化程度比莫斯科是好多了,也不愧是俄罗斯的第一旅游城市,无论从建筑风格还是国际化程度和欧洲真是十分接近了。早餐的三明治、汉堡,也就是勉强对付一下,吃倒是不怎么样,桃子一不小心又将三明治掉在地上,刚说上两句,就张嘴大哭,还是挺早的样子,人也不多,一个在餐馆里取暖、睡觉的当地老太婆不高兴了,叽里咕噜地说了两句,听不懂,好像是责备我们的样子,我们也就赶快离开了,不过今天反而出发得早了。
         今天前往郊区的普希金村,又名沙皇村、皇村、儿童村、叶卡捷琳娜宫,很多名字都是一个地方,在郊区,皇村好理解,皇家的村庄,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又被称为普希金村,儿童村则是由于二战后,这里很多建筑物都改为幼儿园、儿童医院和学校,故此也有儿童村的称号;叶卡捷琳娜宫则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在此处修建的最喜爱的郊外行宫。
        这么多名字,实际上将它理解为一座大型皇家园林就可以了,在这皇家园林内修建有一座皇家行宫。刚到附近,就被这座园林的美丽深深征服,这也应是我在俄罗斯所见到的最美丽的园林,让我看到了最壮观的俄罗斯秋色。不说叶卡捷琳娜宫内一间接一间如“金色走廊”般的金碧辉煌的大厅,不说接待大厅(金銮殿)的壮观雄伟,不说价值连城、堪称世界一大奇观、内部装修采用的全部是琥珀,令人叹为观止的“琥珀厅”,单说我们在园林里闲逛时,在各个不同角度观察到的秋色真是可以用美不胜收来进行形容,以一座湖为中心,法式园林、巴洛克风格和中国风格的亭台、古希腊风格的走廊阶梯分布在园林四周,俄罗斯风格的白桦树、在秋霜中逐渐变为浅黄、深黄、红色的各种植物,波光盈盈,树、树叶、蓝天、白云、草地都软软地荡在水中,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如在梦境中,如在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中,在每一处移步换景时,都是要惊呼它的美丽,加之阳光不时露出头来为景色描下金色的轮廓。园子里,我终于见到了如在梦中一般的一幅景象,我想这幅景象将会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宽阔的马路,两旁遮天将大路完全掩映的树木,树木的颜色都黄了,眼所望之处都是层层叠叠、不同深浅的金黄色,地下也满满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落叶,人很少,一个身穿红色外套的女子悠闲地推着童车漫步在这金色大道上,阳光为整幅画打了一个温暖的底光,太美了,只在明信片中看到过的美丽景色,亲眼目睹了,让人记忆一辈子的景象。到了这个地方,也终于见识到了我想象中、期望中、梦中的真正让人记忆一辈子的美丽俄罗斯秋色。

路上看到的一个教堂

已经很少见的列宁雕塑了

有苏联特点的建筑,据说是税务局。

叶卡捷琳娜宫外面,初见秋色

叶卡捷琳娜宫外景,实际上很普通了。

典型的法式园林

逐渐进入正题,太美的景色。

叶卡捷琳娜宫,实际上并不大。

昨天晚上回来后,又拉着家人出去散步,因为吃完晚饭都才六点左右,还得消消食,顺便寻觅一下第二天早餐在什么地方吃。西餐最大的问题是看着也还行,吃两顿也还行,但一旦连续作战几天,基本上就已经失去了对它的兴趣,尽管这些在国内仍然是作为高档餐食的代表。老婆有些发烧,吃过饭回宾馆吃药后就躺着睡觉了,小孩这次也还可以,这么多大人生病,她倒反而扛过来,咳过几天又生龙活虎的了,我的咳嗽好得一直也没有利索,只能说基本控制住了,体重也减轻了好几斤。宾馆的位置很好,靠近一条小河叉,边上就有一个游船码头,在涅瓦大街上,离冬宫十分近,应该说离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和喀山大教堂都不远,昨天晚上散步就到了喀山大教堂,夜景照着还挺漂亮的。所以今天我又带着小孩,爸爸陪着,就在涅瓦大街上信步游缰地逛着,涅瓦大街真不愧是圣彼得堡第一街,街上各种商店琳琅满足,旅游品、装饰品、宝石玉器、药品、咖啡、饭馆、大型百货、超市,甚至还有一家十分大的书店,各个商店的临街橱窗漂亮极了,特别是旅游纪念品商量大都会摆上颜色艳丽、可爱极了的各种套娃,在灯光的映衬下,鲜艳动人,逛一会我们就进一家商店逛逛,顺便暖和暖和,小孩为了画好套娃,对照橱窗里的各种套娃特别感兴趣,各种类型的套娃都要照相回去,以便照着画,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种类,拿着我的手机,姿态可爱极了。我和爸爸最喜欢的还是那座闻名遐尔的书店,书店位于涅瓦大街中心的位置,在一个古老、气派的建筑物里,照相的人很多,逛的人也很多,书店4层,我们也就在第一层逛了逛,很喜欢书店里静谧、温馨的感觉,尽管人很多,也很安静,可以偶尔听见窃窃的语声,连背景音乐也是干净、舒服的感觉,我和爸爸随处逛逛,尽管不懂俄语,但还是可以四处翻翻,看看图片,而且我们无意中还看见以中文印制的旅游画册,价格也真还不贵,索性买了一本俄罗斯的,一本圣彼得堡的,无事时翻翻应该还是十分不错的。怕小孩饿,还带她吃了披萨,温暖的小屋内,卡通图案的披萨,让小孩又小小地高兴了一把,饭也多次了不少,小孩的快乐往往来得那么单纯和直接,有时真是羡慕他们啊。

从涅瓦大街上照的黄昏时一条内河的照片

橱窗里的套娃

这是那座闻名遐尔的滴血大教堂的照片,后来我们白天又去了一次。

涅瓦大街上那座著名的书店,人很多,但气氛特别好。

小孩晚上吃的可爱的儿童套餐里的比萨

第八天

10.10                星期六          晴                     圣彼得堡

到了俄罗斯,由于没有定宾馆中又贵又难吃的早餐,所以基本每天都会对早餐的寻觅说上两句。我早上又是很早就醒了,去附近的冬宫广场又转了一圈,冬宫的清晨人很少,再见时,已不如开始那么震撼,不过再看一眼时,想到明天也要走了,实在竟是有些舍不得了。父母实在难以适应西餐,应他们的要求,到一家杂货小店逛了一会,居然买到了在莫斯科买过的类似馕的东西,松软适度,大受父母欢迎,他们的早餐就这样了,好评度居然超过了昂贵的自助早餐,所以口味的适应程度对人来说多么重要,价格并非衡量一切的标准。老婆不吃,我就负责带小孩到宾馆外面去吃早餐,这次又去了麦当劳,离宾馆几步路的距离,又给小孩点了儿童套餐,可惜她还是吃得不多,服务员和在餐厅吃饭的人很友善,点餐时忘了拿的东西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也替我们拿了过来,一脸友善的笑容,简单的英语,无法更深入的交流,但笑容让人温暖了许久。

清晨的冬宫和冬宫广场,来一张全景

仰望凯旋门上的雕塑

清晨圣彼得堡的街道

今天去夏宫。同样在郊区,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与昨天去的叶卡捷琳娜宫相比,昨天的宫殿更小巧精致美丽一些,毕竟是女皇的最爱,而夏宫面朝芬兰湾,建筑、宫殿、整体风格都更加雄伟、宏观一些。二战中,由于希特勒曾经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目前看到的夏宫是二战后经修复的模样。说到夏宫,最让人惊叹的就是夏宫面前一直延伸到芬兰湾的美丽的喷泉和公园内各种各样的喷泉了,所以夏宫也素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美称。夏宫宫殿本身外部雄伟华丽,据说里面的装饰也是富丽堂皇,但由于这两天看宫殿很多,有些审美疲劳,所以也就没有入内参观了。在大宫殿前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是最让人喜欢的一个景点,导游介绍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大瀑布喷泉群由上至下分多级台阶,在喷泉群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这一雕塑象征着俄罗斯战胜瑞典。喷泉群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鎏金的光辉和水流的银影,在芬兰湾远景的映衬下,黄金色的雕塑沐浴在水幕中,玉珠飞溅,光彩夺目,显得雄伟壮观。这里的喷泉都是不需要任何动力,据说水都来自于十余公里外一处地势较高的湖,不过冬天是要关闭喷泉的,据导游讲再过几天喷泉就关闭了,所以我们又赶上了一个很不错的时候,不过现在天气确实冷了,加之面海,风一刮起来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刺骨的,不过每天的阳关还是很给力,每过一会,就会将灿烂带给我们,让人觉得温暖。夏宫坐落在夏宫花园中,有上花园和下花园,占地面积很大,上花园主要是法式园林,这种类型的园林一向不是我的所爱,因为修剪得过于整齐的树木让人很难产生美感,过于做作的东西一向就很难讨到我的欢心。我还是更多地喜欢下花园一些,都是参天的大树木,漫步其中舒服得很。
        夏宫花园和昨天所逛的皇村确实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喷泉是一大亮点,我们在喷泉群流连许久,应该说这也是我所看过的最好看的喷泉了,看过喷泉群,随意漫步在幽静高大的森林中,再瞭望一下芬兰湾的海水,水天相连,还是很惬意的,每走一小段路,就会碰到一处小型的风格各异的喷泉,但惊艳也就很难了。天气太冷,我们干脆去公园里一处俄餐厅吃了一顿简易的午餐,温馨干净的小餐馆,洁白的桌布,窗外美丽的景色,一份红菜汤,几个烤面包,身上一下就暖和了起来。这使得我们有机会、有能力继续在这美丽的花园里闲逛,老婆和小孩在这个花园里照到了在俄罗斯最美丽的落叶、秋色的人物风景照,落叶缤纷,阳光灿烂,关键是还有青草悠悠、海水喷泉,也就是这样,如果时间可以停滞,应该就是最美好的人生时光吧。

夏宫外景

夏宫的地图,实际上夏宫十分大,我们逛的无非只是其中最精华的部分,大概也就六分之一的大小吧

夏宫上花园的喷泉

上花园里的园林,典型的法式风格

夏宫里最著名的喷泉群,远处就是直通波罗地海

夏宫下花园的森林与落叶

其它的一些小喷泉

公园里表演的艺术家

波罗地海海边,风很大

从波罗地海海边眺望夏宫

回到市里,时间还早,干脆去了市里当地最大的一个百货商场,商场的布置和国内很像,最顶层上有儿童乐园,我和老婆带着小孩就直奔儿童乐园了,也算是对小孩这么多天陪着我们看各个景点的一个补偿,小孩一进去就简直是疯了一般,玩得十分的HIGH,看来小孩确实不需要带到太远的地方,太多的景点去游玩。里面的游乐设施还是很不错的,都比较大型,比国内商场里面的种类更多,玩法更新颖,买卡充值,玩一样就自动刷卡即可,给孩子最大的激励是每完了一项节目,会根据成绩吐出一定数量的兑奖卡,一定数量的兑奖卡又可以到专门的柜台去兑换各种奖品。时值周末,人也不少,大多是当地人,全家带着小孩来玩,看来全世界都差不多,人类种族不同,但对家庭的心都是一样的,同样的满怀笑容地看着小孩玩耍,同样的为小孩照相,留下美好的瞬间,和小孩共同欢乐。只是像我们这样的游客来这里玩的,应该是不多的吧,要知道,我们可是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啊。

热闹非凡的商场里的游乐宫

第九天

10.11                 星期日                    晴           圣彼得堡

今天的行程就在市里游玩市内的景点,晚上坐火车回莫斯科。所以今天的游玩就更轻松了,老婆和小孩干脆直接冲向昨天我们逛过的百货商场,准备在里面玩游乐场、购物一天,说教堂已经看够了,不想再看,非其所好也。我和爸妈则继续今天的游玩。开始是去了涅瓦河边的埃及送的狮身人面像雕塑,就在以开创俄罗斯最著名的油画列宾学派的列宾学院的马路对面,也看了守护航船的代表春夏秋冬的四座涅瓦河女神像,在涅瓦河的左右两岸转来转去,以涅瓦河为中心,雕塑、古迹、建筑,后来去了同样是在涅瓦右河岸的兔子岛上的彼得要塞,我们几天前在冬宫博物馆也曾经隔河相望过,在涅瓦河边,很是雄伟,原来应是一座军事要塞,不过远望时,我们除了看到古堡的墙外,更多注意到的是修建在里面的圣彼得堡大教堂,高高的尖顶直插云霄,导游说尖顶有120多米高,尖顶上都还立了一个3米多高金色的天使,不过太高了,仰望着也是影影卓卓的,看不清晰,倒是那金色很是有些耀眼。这座全城最高的建筑物至今也仍然算是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要塞中还有六座棱堡及其他军事设施,棱堡中有3000门大炮。从18世纪起,每日中午12时,大炮就会射出一发空爆弹,向全城居民报时,这一习俗流传至今,可惜我们是错过了时间,没有见识到。
       漫步在古堡中,倒似在一座幽静的小镇中,石板路、教堂前的广场、鸽子、小商店,都很清静,沙皇也曾经把该要塞作为国家监狱,它厚实的墙壁里筑有许多暗炮台,以及阴暗、潮湿的单人囚室。历史上许多著名的人物,如车尔尼雪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高尔基等都曾经被囚禁于此。也就因为这点,还有一些被辟为景点的监狱和蜡像馆等,但我们都没有进去,也就在外面看了一下热闹。在温暖的阳关下散散步也是挺舒服的事情,幸运的是,可能今天有纪念活动,我们倒是刚好看到了军乐团和仪仗队正在排练,看下外国的帅哥们在那里耍酷,也是挺有意思的。

建筑顶上的雕塑

涅瓦河女神像

建筑顶上的雕塑,好像是海军司令部,记不太清了

埃及送的狮身人面像,也屹立在涅瓦河边

狮身人面像对面的列宾美术学院,看雕塑就觉得文艺气息好浓。

眺望彼得要塞

从彼得要塞眺望对岸

运气好,彼得要塞中仪仗兵正在排练,很是威武。

彼得大帝雕塑,据说个子十分高。

彼得要塞旁游泳的人们,要知道我们都开始穿薄羽绒服了啊

要塞边上的小码头刚好再过一会就有涅瓦河游览,再过10来分钟就过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们干脆就在这里买票,坐上了游船,一条小型的游船,据说将转过涅瓦河各个最精华的景点,弃船从舟,从船上尽览彼得堡的建筑、景点和风光,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游船上一个尽职尽责的导游一直滔滔不绝地在介绍着各个景点,可惜全是俄语,我们什么都听不懂,也就安心地坐在游船上看着这一俄罗斯最欧化城市的各种各类建筑了。涅瓦河静静地流过圣彼得堡,变成纵横交错的水道运河,进入大街小巷,使得圣彼得堡这个建在芬兰湾三角洲的古老城市显得格外美丽!它那悠悠的水乡柔情,缓缓流淌过那成群连片的古老建筑物,处处荡漾着古代大师们留下的艺术气息和诗人普希金的痕迹。从水上再看一下彼得要塞、冬宫、各种欧式古建筑,还是不错的,还有就是在这座号称“北方威尼斯”的城市里的桥也是游河中不断给人惊喜的一个重点,据说彼得堡共有700多座桥,我们也就看到了一部分,但作为西欧文明与俄罗斯文明的交汇地,圣彼得堡人一向将桥梁视为衬托城市和河流的点睛之笔。在这里,桥不仅是便利的交通设施,还是出色的雕塑艺术品。因此,圣彼得堡不论老桥还是新桥,都保持着精美、大方、简洁的外形。从建筑材料上看,有木桥、石桥、铁桥、混凝土桥、铝合金桥。从结构造型上看,有拱式、梁式、吊式、支柱式、悬臂式、构架式。桥的颜色也纷呈多彩,有红桥、绿桥、黄桥、蓝桥、白桥、黑桥。粼粼碧水与两岸不同历史时期的典雅建筑相映成趣,古风古韵的各式桥梁宛若长虹卧波,令这座彼得大帝一砖一瓦督造的名城和列宁点燃“十月革命”火炬的北方红都熠熠生辉。不过游河的感觉明显低于我的期望,也可能是在莫斯科的时候,游莫斯科河给我的感觉太好,彼得堡的游河反而没有惊喜的感觉,可能也是这些建筑风格基本雷同,单调了一些,又不了解建筑背后蕴含的历史和故事,虽然有各种类型的桥梁作为点缀,但看多了,也就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一个多小时的水上旅程也就显得有些枯燥了,爸后来干脆在游船中睡着了,老人这么奔波也是挺累的一件事情。

这是我们游船的游览线路图

涅瓦河游船,还有一种大的游船。

游船上看到的景象

从涅瓦河上看冬宫

游船拐进小河后看到的景象

苏联时期的老建筑,还看得到当时时代的印迹

好象是在船上开生日PARTY

圣彼得堡的四马桥

最后的一个景点就是滴血大教堂了,与莫斯科红场边上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风格相近,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应该说比莫斯科的教堂更大更宏伟一些,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风格,但反而在圣彼得堡这个全盘欧化的城市里显得有些另类。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后,为纪念,其子在其遇难地修建了该大教堂,滴血大教堂也就因此得名。近看,教堂轮廓十分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也就外观一下,照相留影,倒是外面小广场上几个俄罗斯中学生开的生日PARTY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几个学生头戴生日帽,边唱边跳,载歌载舞,也不管边上人群围观、照相,自得其乐,这种民族天生就是豪放的民族,还有就是一个民间艺人敲击一种类似鼓的乐器,通过敲击鼓的不同部位,发出各种音调各异的声音,声音悦耳,还有些古朴的感觉,煞是好听。顺着道路,又走到了前天晚上逛的那座有名的书店,白天来看,建筑古朴大气,还是很有特色。

秋意渐浓

白天的滴血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的画

再来一张滴血大教堂的正面

建筑物顶部的雕塑

还记得那座我们晚上逛过的书店?白天逛了一下,气势雄伟,建筑上的雕塑很是漂亮。

白天逛这座喀山大教堂,宏伟的罗马柱,内景也十分雄伟、肃穆,当地民众经常去的一座大教堂,可惜不让照相。

晚上,火车,3个半小时回到莫斯科,入住酒店NOVOTEL,这次的酒店就是典型的美国式酒店,也在CBD地区的现代化建筑里,也算尝试一下各种不同风格的酒店吧。

火车站前

火车站内,简陋吧?

第10天

10.12                星期一                    晴              莫斯科

把在俄罗斯的最后两天还是留给了莫斯科。这次住的是一个美国的连锁酒店,酒店的布置、设施、风格就完全是美式风格了,在莫斯科的CBD里面,这一带全部是现代化的摩天大厦,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一是想换一种风格,二是根据我同事的推荐,离胜利广场近一些,不过实际上也不是太近,三是看点评附近有大型商场,四是离地铁站特别近,我们不住市中心区,在外面住也想自己感受一下地铁所带来的交通便利。
        没有特别的景点,今天就是想去去莫斯科著名的阿尔巴特步行街,感受一下俄罗斯步行街的气氛,然后看看有地下宫殿之称的俄罗斯地铁站,还是以休息放松为主,顺便购物一下,大家游玩这么多天,现在已经开始有些疲惫了。这里的宾馆费用把早餐一起定了,这里就是美式早餐,算是这么多天以来宾馆早餐最适合我们口味的了,品种多,口味近,至少还有好几样我们可选的东西,不过从就餐人群来看,这个宾馆应该是以商务人士为主的,毕竟在CBD里面,而且距离老会展中心很近,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定到了这个位置,还是挺有意思的。
       早饭后,导游带着我们去坐地铁到阿尔巴特大街,不过一到那里,也就是不过尔尔,可能也是由于天气冷了的原因吧,街上行人游客都不多,所谓的街头艺术家也很少,就是两边有些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有些旅游纪念品商店、古玩店,商业化程度已经太高了,唯一值得一说的就是普希金的故居和他的雕塑了,也就到此一游而已吧,和想象中差别还是很大。中午就在街口一家较大的麦当劳解决了午餐,不过对于我们语言不通的人员来说,麦当劳里的自助点餐倒是挺好的一种方式,每人自选,信用卡付账,挺方便的,比站一堆人在那里,每人报出自己想吃什么,再汇总,翻译后再给点餐员说,付款,方便了许多,而且关键还是图文并茂,有图有真相,还有英文,好点餐多了。

可能也确实是因为天气凉了,这条大街确实也没有什么可逛的,冷清得很。

午饭后,有些累了,就要求导游利用这个机会带我们到几个比较著名的漂亮的地铁站让我们看看,这倒让我们惊喜了不少。莫斯科的地铁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如今,莫斯科地铁全长200多公里,其布局与地面的布局一致,呈辐射及环行线路。地铁总共有9条线,包括8条辐射线和1条环行线,全长300公里,有150个站台,4000列地铁列车在地铁线上运行,每天运送的乘客达900多万人次。地铁的频率也很高,基本上每30秒就会有地铁列车到站,虽然车厢大多比较老旧,但地铁运行速度很快,时速最高达90公里。
       据说最美的地铁站在环线地铁上,我们主要看的也应是在环线上,反正导游一会换车,一会换车,一会让我们看看,拍拍照。莫斯科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前苏联的著名建筑师设计,每个地铁站内都是铺了大理石的墙面和地面,选择来自前苏联各地区二十多种不同产地的石材,加上工艺精湛的塑像、浮雕、大型吊灯、彩画玻璃,以及马赛克镶嵌画则更是令这些地铁站成为了一座又一座艺术陈列馆,有些更是美轮美奂。真是羡慕莫斯科人,不但有大量的各种类型的博物馆,而且莫斯科人每趟出行,都像经历了一场美的洗礼,像富丽堂皇的宫殿,让人完全没有置身地下的感觉,令人流连忘返。莫斯科的地铁站确实如各个游记中所说的那样,一个站一种风格,一种主题,有反映建设时期俄罗斯民族特点的,还有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不少地铁站以俄国大文豪命名,如“普希金”、“契诃夫”、“屠格涅夫”等。其中名气最响的是“马雅可夫斯基”站。“马雅可夫斯基”站是为了纪念苏联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地铁入口处立着诗人的头像,目光深邃。“马雅可夫斯基”站之所以有名不仅在于诗人,更是由于车站的建筑特色。这个地铁站的建筑风格被归入当时的“斯大林式新古典主义”,前卫的设计理念融入了传统的装饰元素,别有一番诗人般的浪漫情怀。大厅两侧的每座大理石拱门都镶着不锈钢。一盏盏照明灯围成圆形,嵌在穹顶。地面中央的红色大理石“通道”,犹若一条红地毯,仿佛在欢迎每位乘客。地铁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天花板:千万别以为只是灯饰围成圆形这么简单,其实每个圆圈里面都另有风光。这里镶嵌着苏联名画家杰伊涅卡的马赛克壁画,共有31幅。令人叹为观止的设计方案于1938年在纽约国际展上获得大奖,使“马雅可夫斯基”站成为世界级的地铁站,“基辅”和“共青团”站则大量运用了金黄色元素和富丽堂皇的吊灯,颇具皇家宫廷气派。难怪会有莫斯科人自豪地说,莫斯科宫殿城堡多,那属于沙皇;而地铁则是可让人民自由出入的人民宫殿。实际上,莫斯科很多地铁站只听名字就能让人感觉到浓郁的无产阶级革命气息。譬如“工会”、“马克思”等。而“革命广场”站则更是一派全民皆兵的景象。大厅两侧各有十几个拱形门,每座拱门都用棕色大理石装饰,拱门两侧各安放一尊风格迥异的吊灯是莫斯科地铁站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个门内有一座或站立,或半蹲的战士铜像,展现了布尔什维克人的飒爽英姿。。而灯光的照射也使各种装饰更显立体,烘托出地铁站的特色。与“门捷列夫”站仅有一墙之隔的“新村”地铁站,在一个个拱形门柱中央还镶嵌着色彩斑斓的彩画玻璃。这些图案多以花卉为主体,点缀以歌颂社会主义和人们劳作休闲的画面,象征多姿多彩的新生活。这几个十分具有特色的地铁站我们都看到了,应该说感到叹为观止,从来没有想到地铁站也可以修得这么丰富多彩,主题多样,富丽堂皇。

下面这些照片都是在各个地铁站里照的,但是我确实有些分不清分别是在哪个地铁站里的了,大家就感受一下吧,确实精美绝伦。

看了一会,小孩居然在地铁上睡着了,我们又抱着沉沉的她回到了宾馆,让导游就回家了,我们则是在小孩睡醒后去了与宾馆一墙之隔的商场,逛逛街,轻松一些,也是不错的选择,世界各地的综合性商场应该格局都差不多吧,这个商场对于旅游者来说没有什么可买,不过在美食广场吃饭和补充一些生活日用品倒是挺方便的,应该还是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吧。

商场,与国内类似的大商场也差不多。与宾馆只有几步之遥,倒是方便。

第11天

10.13            星期二               晴                     莫斯科

在俄罗斯旅游的最后一天了,不过飞机航班是晚上的飞机,所以我们还有大半天的时间。爸昨天就在说这次来俄罗斯,还没有来得及到列宁墓去瞻仰一下是个遗憾,刚好列宁墓是昨天闭馆,今天开馆,所以我们准备一早去趟列宁墓,为了节约时间,就我和爸爸坐地铁去,妈、老婆和小孩就在房间里面休息,我们完事以后回来退房,再周边转转、购购物就可以去机场了,还好同事的朋友早就给我们说今天他亲自来带我们附近游玩一下,自然时间更加可控了,我们也可以更安心地看看还有哪些没有去游玩过的地方了。
      早上早餐后,我和爸爸就出门坐地铁前往红场,莫斯科的地铁是没有英文的,为了避免坐错车,还是提前做了些工作,请导游提前写了一段俄语,大意就是我们要去红场,请求帮助等等,同时我也在昨天查阅了线路,知道了去往方向的地铁站站名,到时就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对照也不应该走错吧,实在不行再向工作人员请教吧。一切十分顺利,出了宾馆,几步路就是地铁站,车票是早就买好的,进站时直接刷一下就可以了,然后下到车站,车站的指示牌,两个方向,按照字母对应找到正确的方向,坐地铁时默数几个站,到站后下来再对应是否下对站,倒一次地铁,到地铁时按照线路阿拉伯数字进行对应,还好阿拉伯数字全世界通用,再用站名字母逐个对应正确的方向,再上车默数几个站,最后平安正确抵达红场站。下站时还是对自己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俄语这么没有概念,居然可以自己坐车,而且一点不出错,看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人在面对困难时,总是能够想到很多办法,克服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的。刚得意时,出站时却把我难住了,这么多出站后,我从哪个口出去呢?“红场”这个单词肯定是不会说的,也不认识,我只认识“出口”这个单词,怎么办?不过,我想去红场的人肯定是最多的吧,所以我就随着人流多的方向出去,尽管出去后方向有些懵,但红场这么大的标志性建筑,很快也就找到方向,很快走几步路后,也就重新踏上了红场。还不到九点半钟,对于俄罗斯深秋来说,还有很深的凉意,广场上观光的人也不多,阳光尽管灿烂,但晒在身上只是微微有些暖意,这暖意也根本不经陡峭的凉风轻轻一吹,幸亏我和爸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还能在凉风中感觉到温暖。到了以后我们就直奔列宁墓前排队等候,前面人不多,工作人员也还陆续抵达。列宁墓紧邻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就在墙根下,一个矮矮的建筑,用隔离栏简单与红场隔离,墙根处有些雕塑,入口处放了几个检测仪。我们刚排了一会队,后面就排上了一大队人,不过看得出来全是外国人,里面中国游客也不少,反倒是俄罗斯本国人很少,可能也是有不少的俄罗斯人对列宁也还是有不同的看法吧,听说甚至在刚独立时不少人建议将列宁墓迁移出红场,虽最终未能成行,但也反应出不少的不同意见出来。不过列宁对于以前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老一辈人员来说,那可是他们在青春岁月里的一尊神啊,即使在中苏交恶的时候,列宁也从来没有受到过非议,连我这样的年龄的人在心目中都有一个列宁的形象,例如列宁演讲的形象、列宁组织革命的形象、列宁未带通行证卫兵不让他通过的形象,可能也和我们小时候还是有不少的书籍中对列宁还是有不少的正面记录和宣传的原因吧。
      十点钟,列宁墓准时开放,我们鱼贯而入,按照规定的线路,小路两旁有苏联和俄罗斯历届领导人的头像雕塑,部分头像前放有鲜花,看样子是后辈崇敬者敬献的鲜花,很快就来到一个低矮建筑物的门前,零星的警卫在门前闲逛着,照相随便照,只是在停留时间较长时,方才提醒一下游客,不可长期停留。进入建筑物,黑乎乎的,光线也较为阴暗,眼睛也很快适应了,每个拐角处有个卫兵,这里面就不允许照相了,列宁的水晶棺就在眼前,规定的游览线路是围着水晶棺转一圈,列宁的脸部形象倒真和想象中十分相像,这么多年了,脸部皮肤看起来虽然有些干瘪了,但也还饱满丰润,倒真如传说中所说的蜡像一般,半分钟的时间环场一周,也算了了一个心愿。出了馆,有个小小的广场,集中了十来个头像雕塑,看不懂俄语,看生卒年月找到了斯大林的雕塑,还有些苏联时期的著名领导,但赫鲁晓夫没有埋葬在这里,据说俄罗斯现在的领导人去世后都不再此埋葬了,这也作为前苏联时期仅有的一些回忆放在这里了。老一辈人也就能这少数几个地方还能找到些苏联的印迹,大部分已经有意无意地被掩盖和遮蔽了。

我们住的宾馆外观,这次住的绝对是现代建筑了。看到中间的英文字母了吗,那就是我们住的宾馆的招牌。

宾馆出来几步路就到这个地铁站。

地铁站陡峭的电梯

先来几张红场广场的几张照片

历史博物馆

TRUM商场

进入列宁墓的通道,这些都是苏联事前主要国家领导人的墓碑

列宁墓的入口

大林,毁誉参半

再照一张克里姆林宫和升天大教堂的照片,告别留念。

看完列宁墓,原路地铁一路顺利回到宾馆,十一点退房,朋友早已开车过来等候。问及我们有哪些尚未来得及看的地方,也很贴心地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小朋友爱玩的地方—动物园,就在我们宾馆附近。考虑到小孩好多天没有她喜欢玩的地方了,顺便我们也看看国外的动物园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就欣然同意。小孩高兴得很,动物园门口人很少,买票进去以后,才是大大颠覆了我们在国内去动物园的感觉,一进大门,就是一个开阔的湖面,各类水鸟悠闲地在水面漫游,没有异味,就像一个天然的大公园,人和动物和谐相处。湖的两边布置了一些铁笼,从整个布置来看,和国内动物园的布置差别很大,每一个观赏点距离动物都是足够的近,当然安全是保证的,开放式喂养比国内多得多,可以最近距离地看动物,动物的种类还是很多的,每个动物感觉都比国内动物园内看到的悠闲得多,是不是条件也要好一些不知道,但至少没有什么异味是真的,说明受到的人道待遇要好一些,而且人是真的少,这使得在动物园内逛时就像在一个有动物的公园内闲逛一样,累了就在公园的长椅坐一会,享受一下深秋的阳光,今天的天气还没风,所以真让人感觉舒服极了,小孩当然是最高兴的,看到了这么多的动物,今天也算是给她弥补一下了。

进门就是个大水塘,水生动物安详自然,我都奇怪,这些动物不飞走吗?

学校组织小朋友到动物园游玩,人可真少啊。

这些动物是不是干净清爽得多,国外动物的待遇都要高些哈。

像不像个公园?清静、美丽,彻底颠覆了我们对动物园的陈旧观念。

从动物园里可以看到的斯大林“七姐妹”建筑之一,具体名称我就搞不清楚了。

看完动物园,吃午饭,刚好在胜利广场附近,随意的一顿午餐,当地菜,我和爸爸草草吃完饭,让小孩、老婆和妈妈在餐馆里休息,就我和爸爸去了二战纪念馆,据导游说这也算是目前莫斯科还留存的仅有的少数几个具有明显苏联印迹的地方了,爸对这个还比较感兴趣,看看时间还早,最后的行程安排也就是在机场附近的大型超市买点手信即可,应该花不了太多时间,所以干脆就再去一下这个上次没有去的地方。广场尽头有一排半圆形建筑,不高,但很有气魄。广场很大,刚好迎着下午的太阳,日头不烈,但挺刺眼的,蓝天白云还是比较舒服,今天广场上好像是警察学校的毕业典礼,好多穿着警察制服的年轻人,在“利剑”雕塑的下面聚集了上千名今后的警察们,分成好多方块,就是搬了一些桌子放在前面,一个长官模样的人讲话后,好像就分成了很多方队开始颁发毕业证或者什么东西,看见每个年轻人都在逐个接受证书,简朴的仪式,没有倒是不想国内似的布置的十分复杂,没有鲜花、戒严、高音喇叭播放的音乐、背景强、气球等等花里胡哨的东西,不过在这样的广场里举行这样的仪式,应该仪式感和象征意义还是十分强的吧。买票的窗户好小,真是搞不明白,为什么俄罗斯人体型这么大,反而窗户小、门小、电梯小、床小,这么大的身躯怎么放得进去?买票入场,二战胜利纪念馆还是气魄十分宏伟的,展厅的过厅刚好在进行中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展览,过厅过后长长的过道陈列了二战过程中的主要人物简介,尽头是一个雕塑,一进入就感觉气氛肃穆,尽头有一个大型的圆厅,分了很多个小厅,小厅进去别有洞天,全部是巨型的表现战争场面的壁画,壁画不是平面,而是曲面的,甚至在远近处还配了一些实景的实物,还有灯光、音效,加之栩栩如生高水平的壁画,使得一旦进入,就有如进入了一个真正的战争实景中,有德军轰炸城市、人们四处躲避的,有苏德在无垠雪地中坦克大战的,有苏军接受德军投降的,震撼不已,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应该都是学校组织的,各个年轻人面色凝重,我想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应该是一种最好的教育方式吧。看过这些,上楼,十分高的层高,各种装饰庄严、肃穆、气势宏伟,楼上是更多的展板教育和大型的牺牲烈士雕塑、名字墙,气势十分宏大,让人看后不禁油然而生对这个伟大民族的敬意。中国的纪念馆好久没有去过了,反正以前看过的馆比这就差远了,近期看过的建川博物馆还是不错,其他纪念馆现在也应该逐渐更好了吧,表现方式更多样了吧,不知道是否也在参观后能给人同样的感受。

胜利广场

从胜利广场远眺,远处那片现代化建筑就是我们住的区域。

胜利之剑下的雕塑。

好像是警察的毕业典礼

胜利之剑,直插云天

二战胜利纪念馆门票正面与背面,有意思的是,两个人的门票正面都不一样,可能是有意设置了几种版本。

中苏在搞联合展览

展览下的休息厅

肃穆的展厅

大型壁画,十分逼真,震撼!

展览厅的楼梯

巨型雕塑,注意到雕塑后依稀可见的文字吗,那全部是二战阵亡将士的名字

不觉时间过得很快,再去逛大型超市,还要吃晚饭,时间已经十分紧张了,和国内的沃尔玛差不多吧,只是更大,而且还有其它几家类似宜家、大型MALL的商场,人流倒是不小,只能匆匆而过,在朋友带领下直奔主题,买了些红酒、干果、巧克力,肯德基解决晚饭,就直奔机场了,机场同样十分顺利,过关,逛逛免税店,将剩下的卢布用完,就登机了,时间还是十分紧张的,不过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真是十分充实啊,也算是一个完美收官了。

旅游心得

这次匆匆忙忙的十余天俄罗斯之旅,我以一人之力,带老弱妇孺四人,平安顺利完成旅程,有点心得体会,简单总结一下,供大家参考:
    1、旅游时间的选择十分重要,选择到合适的时间不但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而且可以避开高峰人群,住宿、交通费用都会低得多。到俄罗斯除了常规意义上的夏季为旅游十分舒服的季节外,还可以考虑一下九月底十月初的时间,这时往往人会少许多,但同时我们又可以看到美得不可思议的色彩斑斓的红叶。
     2、确定旅游日期后,根据同行人员制定合理的行程是保证旅游质量和参与人员满意度的重要基础,我这次出游阅读大量游记,然后选择合适的行程,让老人小孩都很满意,而且体力也能跟上,不感觉到太累。比如根据小孩的喜好就专门安排了马戏、动物园,根据老人的想法,专门看了二战纪念馆、列宁墓,根据当前季节的特点,专门安排了金环三镇,体会在色彩斑斓的秋季感受辽阔俄罗斯大地,这些都让人过后留下了特别深刻的记忆。其实,如果对艺术感兴趣,还可以考虑在俄罗斯看一场世界水平的芭蕾舞剧,我们开始也曾计划,但最后也是因为小孩太小,不太看得懂,老人又不感兴趣,所以最终取消了。
    3、国际机票尽量在航空公司官方网站订,这样在发生不可预见情况需要退改票时,不需要被收取额外的费用,而且价格实际上并不比代理公司的高。
     4、莫斯科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而且堵车厉害,景点大多在城内,所以,可以考虑在景点附近住宿,节约大量的交通时间,如果需要出行,可以乘坐地铁或打车,实际上比包车还是要划算得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人大多数英语较差,地铁或者餐馆英语标注较少,甚在地铁报站名都没有英文,所以在出行前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例如提前写好要去的地方,找到要下的地铁站名和方向等等,虽然这样比较麻烦,但是还是挺有意思,但老人小孩太多也就不要尝试此种方法了。
     5、在莫斯科,除了常规的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学、麻雀山等常规线路以外,还有几个地方还是十分建议的,一是坐船游莫斯科河,这里看到的景色和在陆地上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甚至感觉比在圣彼得堡坐船的风景更好,可能也和当天的天气特别好有关系;二是圣女公墓,对于喜好历史和艺术的人员,这个地方是必须去的,真的完全颠覆了公墓的形象,而且感觉艺术和历史、人生经历完美结合;三是看一场马戏,这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水平,也完全颠覆了我对马戏的常规影响,看过这个才知道什么是世界一流,国内原来看的马戏确实只能算草台班子了,四是地铁站,有几个地铁站确实精美绝伦,值得一去。但阿尔巴特步行街,确实一般,不去也罢。
      6、在有时间的情况下,金环三镇是值得一去的,这可以让你对广袤的俄罗斯大地有更为深刻的印象,而且如果有可能最好在小镇上能够住一晚上就更加完美了,宾馆就选择较好的乡村酒店,价格不贵,而且十分舒服。而且在这些小镇上买纪念品绝对会是最便宜的,千万在这些小镇上看上什么呢,就可以出手,莫斯科圣彼得堡都贵得多,这和中国是不一样的。
      7、在条件具备情况下,可以考虑莫斯科圣彼得堡一个城市进,一个城市出,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不走回头路,但好像这样机票费用会贵一些。另外,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交通可以考虑火车,火车最好坐快车,又舒服又快捷,慢车一是时间长,二是好像还不太安全。火车票应该在国内就可以订,具体请参考其它游记。
      8、俄罗斯自由行,一定要在几个晚上选择一些有点历史的宾馆,这些大都是古建筑改的,一是可以好好感受俄罗斯风情,二是大都在城内,位置较好,晚上还可以逛逛市中心的商业大街,挺舒服的。当然价格还是要高些的。而且俄罗斯的高级宾馆含早餐和不含早餐价格差别挺大的,如果在城内住宿,早餐在外面快餐店解决便宜得多,而且可能更合口味。
      9、俄餐吃几顿还行,如果可能还是找些中餐馆吧,中餐往往比常规俄餐贵,圣彼得堡的国际化比莫斯科好,中餐也要便宜些,也要多些,我在圣彼得堡吃的“你好”餐馆特别好(这可不是广告),味道不错,环境还可以,价格也还算公道,我看见好些中国留学生都在那里吃。
      10、如果对艺术感兴趣,俄罗斯的几个博物馆实际上是十分不错的,特别是油画展品,也具有世界级的水平,可惜我们这次成员较多,自己素养也不算高,都是匆匆而过,其实有时间在博物馆泡泡应是很舒服的事情。
      11、圣彼得堡的游河我觉得比莫斯科河游河差,尽管建筑更古老,更有风格,可能也是不太懂其历史吧。彼得要塞也是外观挺美,里面实际无甚可看,到此一游即可。
      12、圣彼得堡市内的景点其实也是比较集中的,无需包车,但圣彼得堡外的普希金村和夏宫还是较远的,但十分值得一去,十分大气、美丽的欧式园林,印象十分深刻,反倒是这两处的博物馆感觉一般,没有进去。
      13、入境时给的一张小纸片(入境卡)一定要带好,出境时要出示的,否则很麻烦。
       14、莫斯科机场免税店无甚可买,而且价格死贵,所以如果要买东西,最好在外面买好。
       15、在俄罗斯,实际上前苏联印迹的东西,除了建筑物和少量尚未拆除的雕像外,也没有多少东西了,也就是列宁墓和二战纪念馆了,如要去可以去下,但一定要注意列宁墓开放时间并非每天开,而且即使开放,很早就会关闭,提前做好规划。

好了,就说这么多了,祝各位朋友旅游愉快,也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够对你们将要筹划的旅游有所帮助,断断续续竟然写了两个多月,总算完成一个心愿。如果有还想了解的,也可以给我留言,我有时间时一定回复,但由于出差较多,所以不一定很及时,所以提前抱歉。

2016-05-12 11:07

大作。

2016-05-12 11:20

浓浓的异国风情

2016-05-12 11:23

2016-05-12 11: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2 18: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6 13:54

这整齐划一的感觉

2016-05-16 15:37

俄罗斯套娃

2016-05-16 15:38

楼主的游记写得很赞 八月份也准备带家里老人和四岁的孩子去俄罗斯,想咨询楼主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入关的时候可以全家人一起吗?还是要一个一个面对官员?另外,请问您文中提到的圣彼得堡有儿童乐园的大超市叫什么呢?非常感谢!

2016-06-25 10:09

入关的时候可以大人小孩一起过关,只要你和他们说是一家人就可以了,一般说FAMILY就可以了。在圣彼得堡的大商场名称我记不太清了,应该就是挨着圣彼得堡火车站的一个大商场,在当地应是最大的商场了吧,一问都知道,在商场的顶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