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遇见斐济❤where happiness finds you-七年不痒再“蜜月”

Helen晓月 (济南) LV.13
2016-05-12 10:49 1689/16
  • 出发时间/2015-02-14

微博:晓月-Helen (http://weibo.com/helenxiaoyue)
微信:xiaoyue-helen

其实本来我的游记一直是“说走就走去**”的套路,因为这两年的出游真的基本都是“说走就走”的节奏,澳洲、巴厘岛毛里求斯……基本都是从预定到出发不超过一周的速度。当年蜜月去马尔代夫,提前三个月就把所有行程都预定好了,现在想想也是醉了~
但那天跟老公聊天,才忽然发现08年到现在,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七年了,但传说中的“七年之痒”却根本没有出现? 这次斐济出游中,又正好有我们的纪念日,还带了件婚纱,所以把它看做“二度蜜月”,也未尝不可,下一个七年、十年、五十年……不管阳光灿烂还是偶布阴云,牵你的手,希望我们能一直共同去看看这个世界……

其实“说走就走”也属无奈,不是不想提前好好准备,但两个上班族的时间真的很难协调。再加上冬日不想去寒冷的地方,而热带海岛又已经去过一些了,还要考虑签证问题,所以选择特别少。拖着拖着就快到春节了,好在最后总算是看到两个还比较满意的地方,夏威夷斐济,前者六天四晚,后者八天六晚,同样是长时间的飞行,想着尽量多待几天吧,就果断选择了斐济。下午看“到链接,晚上就把钱付了。中青旅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因为订的比较晚,酒店没什么选择了,六晚主岛香格里拉不能更改。虽然没法搭配外岛住宿有点儿遗憾,但好在省心省力。以前在马代每两晚搬一次的经历算是教训,像我们这种度假+旅行模式的出游,还是不要搞的太辛苦了~
海岛去过几个,每次去之前看游记似乎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去的那个是最完美的。马尔代夫“人间天堂”就不用说了,毛里求斯总是离不开马克吐温那句“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天堂”,斐济呢则又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连巴厘普吉之类也各有说法……
其实我觉得吧,风景本来就没有优劣,只有适不适合你之分。比如到目前为止,我仍然觉得马尔代夫是去过的海岛中最喜欢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再去欣赏斐济的美好。世界那么大,要看过多少风景才有资格说出绝对的标准呢?

八天六晚时间对斐济来说不算长,但就我们而言,已经是一次不错的休闲放松了。虽然没有外岛住宿,但两次出海一日游也算弥补了一些遗憾。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斑斓海底……相信这一切不仅仅是留存在照片中……

搭个电梯,方便阅读

1.行程 & 消费明细
2.斐济航空
3.斐济机场
4.香格里拉斐济酒店shangri-la's fijian resort & spa(环境、设施、房间、餐饮、服务)
5.一日游
Tale Cruise
5.2 Yasawa群岛Botaria度假村浮潜Yasawa Islands Day Cruise
6.餐馆(香格里拉附近辛加托卡镇福兴中餐厅及Raj's Curry House印度餐厅,楠迪镇盛泰中餐厅)
7.零零散散
8.小贴士(代理/司机推荐、当地手机卡、货币兑换、防晒推荐、……)

行程

2.14—— 上海斐济,FJ396,05:00-17:15,入住斐济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s fijian resort&spa
2.15—— 酒店休整、参观,晚餐辛加托卡镇福兴中餐厅
2.16—— 一日游,无人岛近海巡游Fijian Islands and Snorkel Full-Day Whales Tale Cruise
2.17—— 酒店游玩,晚餐辛加托卡镇印度餐厅
2.18—— 一日游,Yasawa群岛Botaria度假村浮潜Yasawa Islands Day Cruise,年夜饭楠迪镇盛泰中餐厅
2.19—— 酒店游玩、拍照、购物
2.20—— 斐济上海,FJ395,19:30-2:00(+1),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购物

消费明细

1.行程 & 消费明细
2.斐济航空
3.斐济机场
5.一日游
5.1 无人岛近海巡游Fijian Islands and Snorkel Full-Day Whales Tale Cruise
7.零零散散
1.1 行程
2.15—— 酒店休整、参观,晚餐辛加托卡镇福兴中餐厅
2.17—— 酒店游玩,晚餐辛加托卡镇印度餐厅
2.19—— 酒店游玩、拍照、购物
1.2.消费明细

2. 斐济航空

这次选择去斐济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上海包机直飞,省去了去香港或者韩国转机的麻烦。应该是只有两班,我们2月14日出发的貌似是史上第一趟上海直飞斐济的,落地后过了水门,给最先下机的几位乘客献上花环,还有摄影摄像一顿闪…… 《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上映后不知道会不会带热斐济游,从而增加固定线路。但就此次满员的情况看,至少以后过年过节还能期待包机直飞,怕麻烦的人或者带老人孩子的可以特别关注下。

飞行时间:因为距离远,即便是直飞,也免不了十个小时的长途,对于体力精力真是个考验。特别是包机的航班时间一般都不太好,这次出发时是凌晨五点,返回时是凌晨一点,还是挺辛苦的。来回程起飞都稍微晚点了一些,但好在落地时间基本没变化。

服务水平:岛国航空空乘一般年龄偏大,感觉都是阿姨级的了,还都比较礼貌友好的,但非常热情谈不上(除了一位年轻的男空乘)。空乘之间多以斐济语交流,跟乘客则用英语,包机还特意增加了一位中国空乘,坐的比较靠后没见到,主要是帮忙翻译机上通告了。

座位选择:常见的空客A330-200机型,座椅不至于特别狭窄,但毕竟长途飞行,经济舱肯定是达不到“舒适”的水平哈。至于位置选择,据说去程选AB可以看到比较好的景色,那应该是适用于常规航班的吧。但我们来回都是夜航,坐哪里窗外都一样漆黑一片哈。

餐饮娱乐:相比去年的毛里求斯航空,同样是岛国航空,斐济航空显得厚道多了哈。飞机餐嘛,多么好吃肯定谈不上,但至少还能让人没有反感的填饱肚子,而且没什么槽点,已经不错了哈。机载娱乐也还算丰富吧,游戏、电影、纪录片、美剧都有,《生活大爆炸》貌似还是最新一季的。有中文字幕的大概有五分之一左右,也算足够了。去程正好是2月14日,就应景的挑了一部《情人节》来看,跟《真爱至上》一个调调,小小的温暖和感动,算是给这次假期开了个好头。

3. 机场印象

斐济楠迪国际机场,规模真的挺小的,没有免费wifi。
免税店也比较迷你,但没什么可买的,但纪念品什么的价格倒是跟市区Jack's一类商店是一样的,所以不想行李太重又需要买点小礼物的,也可以考虑最后在机场补货。
离境区有几个餐厅和咖啡厅,提供简餐,人民币价格匹萨9寸薄底大概90元、汉堡三明治一类五六十元左右,非常不喜欢飞机餐的人也可以考虑上机前在这里补给一下。
下机后欢迎游客的乐队

出机场后也有民俗表演

行李提取

免税店

值机柜台

离境安检

3.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s fijian

酒店是旅行社自由行搭配好了的,没法更改,但这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呵呵。

这个酒店以前国人入住的貌似不算多,所以网上很少能找到相关帖子。去tripadvisor上看了一下,国外友人们的评价很两极,有的说度过了天堂般的一周感觉都不想走了,有的说是住过的香格里拉中最差的永远不想再来,有的盛赞环境舒适,有的怒斥餐饮离谱……
看完之后说实话心里五味杂陈,充满忐忑。但真正去过之后吧,发现其实这些说法确实是客人的真实感受,只是略微片面了。每个人对酒店的关注点是很不一样的,如果只集中放大某一项,得出的结论自然不够全面。
下面就从各个方面谈一下我们对斐济香格里拉的感受吧,希望对以后考虑过去的童鞋有所参考。

虽然同样是在主岛上,但香格里拉的地理位置跟主岛其它大多数国际酒店集团还是距离很远的。像威斯汀、喜来登、雷迪森一类的一般是在楠迪附近,去镇上或者码头只要十几分钟车程,比较方便,但据说海滩和海水质量相对来说一般,所以一般人只会选择刚到斐济或者离开的时候过渡一下,其他时间去外岛住宿,大概比较少人会一直住在这里。
香格里拉和洲际两家相隔稍微近一点,距离楠迪镇车程都要50分钟左右。而香格里拉相较而言地理环境可能更好一点,处在珊瑚海岸,坐落在一个独立的Yanuca私人岛上,与陆地只有一条栈桥相连,私密性还不错。
旅行社订的房间什么价格就不太清楚了,但一般booking上预订的话基础房型是1500左右,跟主岛喜来登、威斯汀差不多是一个价位(后两者最便宜的房型比香格里拉还要低不少,有时候booking上只要一千出头),跟洲际比的话便宜些(洲际基础房型貌似1800起)。
在这里住了六天,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主要是设施太老服务一般,后面再吐槽,呵呵),但自然环境确实很不错,再结合性价比来看,还是过得去的,特别适合带着老人孩子经不起折腾的家庭住宿。

附上官网:
再来一张酒店整体分布图

4.1 酒店环境
来之前没有时间时间做功课,只随便翻了几个帖子,加了一个斐济旅游群。看大家对于主岛的评论基本都是没啥好看的,沙滩不细腻水质不清澈也没什么鱼……所以直到入住香格里拉以后,我们都对自然环境没抱太大期望,在酒店的第一天都没有下水,只是把整个酒店走马观花的转了一下。
但随着后面出海一日游的比较,再加上在酒店海域浮潜了一下,发现这里远远没有大家描述的那么差嘛。相反的,完全可以称得上水清沙白椰林树影鱼儿成群啦~

沙滩确实不是很细腻那种,但那是因为这里附近珊瑚比较多,所以岸边有很多冲上来的碎珊瑚和贝壳,小心一点穿着鞋别被划伤就好了。视觉效果上没什么影响,没有脏东西,岸边也没有很多海水泡沫。(不知道为什么我对那种一片片像洗衣粉泡沫一样的海水泡沫很反感,感觉很不清爽,虽然知道那只是泡沫不是脏东西-_-)
海中环境虽然不能跟那些浮潜环境很好的外岛相比,但从岸边走出去不到二十米就能看到很多蓝色海星、十几种鱼、活珊瑚、海参……也已经算不错啦。老公还在一个浮标附近的珊瑚丛中发现了尼莫,大家都知道这种鱼对海水和珊瑚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哈,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里的海水质量喽。
海水很清,蓝色海星随处可见~ 瞬间拍完照就放回水里啦:)

酒店附近有海蛇出没,不去招惹的话倒也没什么危险。不过海蛇我们没见到,倒是被下面这种软体动物恶心到了-_- 有不少藏在礁石缝隙中,长的接近七八十公分,虽然应该没什么杀伤力,但实在是不讨人喜欢啊-_- -_-

不过海水颜色是否好看,跟天气和涨落潮还是有很大关系的,这在其它海边也是一样的。建议大家浮潜的话尽量选择晴天和落潮的时候,海水最清澈平静,能看到很多鱼。而涨潮和阴天时略微浑浊,就没什么看头了。

因为开发的比较早,香格里拉的植被也都不错

4.2 酒店设施
香格里拉规模不算小,所以各种设施倒也算是齐备。

三个泳池:
一个家庭泳池Lagoon Pool是最受欢迎的,从早饭后就热闹的很,多是带着孩子,因为有两个儿童池,孩子们玩起来很放心,每天下午还有泳池排球,附近海滩上的沙滩椅更是一座难求。另外冰淇淋屋也在这里哦,难怪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啦~

Takali Adult Only Pool是成人泳池,相对比较安静,游泳之余适合带本书在躺椅上看看,可以消磨一整个下午的时光。

Coral Pool是个无边泳池,也是三个泳池中最漂亮的一个(但池底没有铺蓝色,让整体效果泛绿,逊色了些),但我们去的那几天都在维护,没能开放,挺可惜的。

另外酒店还有一个八洞高尔夫,网球场、健身房。

香格里拉的Chi SPA声名在外,这里价格也不算贵,本来挺想体验一下的,可是前几天忙着出去玩,后面两天下午阴雨本来是很适合做的,但预约的很满,腾不出来两个人一起做的空档了,只好作罢。所以建议想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尽早提前预约。

Chi Spa专门用来接送客人的小车

除了这些常规设施,酒店尽头的一个海边教堂Seaside Chapel算是点睛之笔了。白色透明教堂掩映在绿树丛中,再配上海天一色那一抹蓝,确实很美~

几年前蜜月的时候在马代Angsana Velevaru也有一个海边教堂,当时还特意带着婚纱拍了些照片,这次正好也带了,自然不能放过喽。本来是担心酒店浮潜环境不好没什么意思,可以拍拍照打发时间的,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哈。只是木有化妆木有造型,只能自娱自乐一下,嘿嘿。

(插播一下蜜月马代的自拍婚纱,看看七年被老公喂肥了多少?)

再说说运动设备,酒店虽然提供付钱设备租赁,但每天只限第一个小时免费哦,而且只有眼罩和脚蹼,呼吸管需要另外购买(15斐济),所以建议大家最好还是自己带眼罩和呼吸管过来。
因为酒店比较大,还提供自行车租赁,不过也是收费的。
潜水中心

完全免费的运动设备只有小艇,普通划桨式的很容易操作,站在上面的那种就需要点功力了。

除了度假,香格里拉还有一处不小的会议中心,土豪公司们去开开年会也没问题的哈

4.3 酒店房间

香格里拉有五种房型四百多个房间,沿着海岸线排开,可以确保所有的房间都能看到大海。(至于个别房间可能被树叶遮挡一类的,就忽略不计了吧。)我们自由行套餐里是最基础的高级泻湖景观房,一开始还琢磨着要不要升级个房型一类的,貌似也加不了多少钱,但事实证明真是没大有必要。这个酒店真的太老了,(据说开业已经三十多年了?我们房间的电视机还是那种老式盒子的-_-),所有的客房楼我们都转过一遍,除了最尽头的几栋别墅,其它房型相差最多也不过十几平米,房间内设施也都差不多~
我们住在三楼,顶层天花板比较高,所以即便房间只有不到四十平米,倒也没有很局促的感觉,洗手间干湿分离,储物空间倒还比较大。电视机刚才已经吐槽过了,不但是型号老,信号也够差,基本上是雪花雪花雪花,好在出来玩基本没有看电视的欲望,也就忽略不计了。
但网络这个事儿确实不能忍,去之前特意给酒店发过邮件确认房间是否有网络,答曰无线只有大堂有,但每个房间有免费网线上网,心想那也行啊,大不了就背着电脑呗,毕竟工作上免不了还有些要处理的事情。但实际上这电脑我也就入住后用了半个小时,之后网络就彻底连不上了。六天里给前台打了五六个电话、也去当面提过,始终没有好过,后来倒是来了个IT,说是因为有客人用无线路由器,导致整栋楼的网络都瘫痪了。这方面我不太懂不好评论,但直觉上应该不至于严重到完全修不好吧-_-
在这里也提醒一下要去香格里拉的小伙伴吧,如果这位IT说的是真的,还请大家不要用路由器了,方便你一个,其它所有人都跟着遭殃啦~ 其实就第一天半个小时的使用来看,网线上网还是挺快的,看视频都不卡哦。

总之一句话,追求酒店奢华的不要来这里。斐济香格里拉绝对达不到正常的国际五星水准,别说跟马尔代夫香格里拉之类的比啦,跟国内的都有很大差距啊~

4.4 酒店餐饮
之所以把酒店环境放在前面,而房间餐饮服务什么的放在后面说,是因为后面这些实在都有点拿不出手哈哈。
其实我们对于中餐以外的餐饮都是不排斥的,西餐啊印度菜啊什么的都可以吃,但从第一天的早餐起我们就决定晚餐还是出去吃吧-_- 其实大大小小餐厅加酒吧这里也有9间之多了,但从早餐的质量就让人对其它餐饮没有太大期望。别的不说,在这里住了六天,早餐品种几乎没有任何一点变化,无非就是黑加仑和菠萝之间的果汁切换,西番莲和西瓜之间的切换-_- 到也还谈不上难吃,但毕竟大家是来度假的,还是可以对餐饮有些更高的要求。
自助餐厅

几天下来,基本上就是吃Omelet、麦片、枫糖煎饼、面包、外加水果了。

好在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个叫辛加托卡的小镇,可以觅到一些吃食,下文中会再介绍。

4.5 酒店服务
服务方面,一句话概括吧——“基本满意,但不是国际五星该有的品质”。
刚入住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营销部总监跟我聊了几句,基本上就是欢迎我们作为第一批包机上海直飞的客人入住,顺便介绍了点当地比较值得去的活动啊,听口音像是美国人,态度还挺热情的。但相比之下后来再遇到的前台一类的,相对就淡漠一些。礼貌用语神马的这些倒是该有的都有了,但表情态度上还是能看出来不大走心啊。特别是对那些不会讲英文的客人,会有不耐烦的情绪哦,还有一位工作人员跟我“抱怨”过,来的客人好多都听不懂英文的,没法交流。我跟她说其实很多人不是不会,只是平常比较少用,临时有点儿紧张而已,耐心一点都能交流的。如果真是因为语言问题而影响服务品质的话,我认为还是酒店方面培训不到位,毕竟客人只是来游玩的,会英文是方便些,可不会也根本不是错啊~ 保证沟通顺畅不应该是客人的义务哦~
不过也不是所有员工都有这样的问题啦,比如我们在酒店尽头遇到的保安、还有礼宾部的一个男孩子。特别是后者(名字太绕嘴没记住,就记住他说叫他fifi就可以了),本来我只是随口问一句门口巴士站的问题,没想到他特别热情的告诉我所有的相关信息,还主动提出可以带我们去乘坐,确保我们不坐错车,即使是早上六点那么早也没有关系。(其实同样的问题我也问过前台,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车,跟我在网上查到的信息不一致。后来经他这么一说,果然验证了前台给的说法是很不严谨的)。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坐巴士,但还是很感谢他热情的帮助啦!

5. 一日游

斐济的一日游还真是不少,但无非就是几大主题——外岛一日游、深潜、出海钓鱼、高空跳伞、直升机观光、村庄文化之旅、首都游览、雨林徒步或漂流。
先采取排除法,村庄+首都+雨林都不算斐济最核心优势项目(都是个人意见哈,每个人看法和标准肯定是不一样的),高空项目以后去新西兰时玩,出海钓鱼太颠簸且在马代钓过了,深潜没有证。所以就剩出海一日游可以选哈,浮潜总是百试不厌的嘛。

因为住宿限制没法跳岛,又不甘心六天都窝在主岛,我们就报了两个出海一日游。旅行社和当地代理Ben都给了很多线路选择,说实话一开始都有点挑花眼了~ 后来才慢慢整理思路,先确定下大方向:一个近一点的,一个远一点的;一个出海过程有趣的,一个浮潜环境好的。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两条线路。

5.1 无人岛近海巡游

这条线路Ben说他几年来都没有见到中国人报的,因为这艘船一直在近海巡游,不上任何外岛度假村,而且国人出境游大多喜欢挑人少的地方去,所以这种大船远不如那些一天只接待十几人的外岛游来的受欢迎。但我看网上线路评论清一色的五星好评,好奇心驱使还是想试试哈。
(附上网址http://www.partner.viator.com/en/10499/tours/Fiji/Fijian-Islands-and-Snorkel-Full-Day-Whales-Tale-Cruise-including-Beach-BBQ-Lunch/d23-2260FJTR32N
这里面有大多数一日游的详细介绍)

结果事实证明,玩的还不错哦~

这就是我们的帆船啦~

虽然船一直是在近海巡游,但海水仍然是清澈漂亮的,船速慢,大家优哉游哉的在甲板上喝喝啤酒吹吹海风,也挺惬意的。

全天酒水饮料不限量畅饮,我们尝尝也就算了,外国友人拿来当水喝啊,该多收他们点旅费,哈哈。

装模作样的Captain Eric?

船员不愧是网上评价的happy crew,从头到尾一直在弹唱,把气氛搞得非常好。老公开玩笑说看来这条线路中国人确实很少,因为他们唱了北美的歌、南美的歌、还有欧洲的歌,就是不会中国的,不像巴厘岛那边的艺人张嘴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呵呵。

这个一日游包括酒店接送,八点半从酒店出发,差不多九点半到码头,船十点准时起航。

大概航行2个小时左右,途径Mamanuca群岛不少耳熟能详的度假村。(不过拍到的都是哪些,回来就对不上号了哈)

最后到了一处无人居住的小岛附近,接着所有人换小船上岛。(小船是一直拖在帆船后的)

无人岛很小,环岛步行一周也就五分钟的样子,虽然没有人居住,但岛上设置了休息区、洗手间、沙排和皮划艇之类的设备供游客消遣。

这是神马游戏?

海边礁石比较多,水质清澈,也比较浅,从岸边走出去二三十米,似乎还能踩到底。

小船一次坐不下全船的人,趁它回去接第二批人的时候,海边转转,凹凹造型-_-

我们“环岛”的功夫,船员给大家做了欢迎仪式了,自然少不了下面这个传说中的Cava酒,不过据说就一两个人尝试了一下哈。

大家都上岛之后就可以开始自由浮潜了,去的那天浪挺大的,海水不如期待中那么清澈了,鱼的数量倒是不少,但珊瑚品种比较单一,色彩也不够鲜艳,略显单调。感觉并不比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的浮潜环境好。但出来玩嘛,心情最重要,愉悦的情绪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很美好的哈。

船上的基础浮潜设备是免费的,但这种可以安装gopro一类摄像头的设备另外收费。

如果是第一次浮潜,还可以请这位随船的教练给指导一下(是否收费不详),反正我们浮潜的时候就看到他带着一队人马在岸边一点点教学,倒是非常非常认真,但知道我们上岸,他们还在练习啊,有点耽误时间吧,嘿嘿。

浮潜的同时船员会给大家准备好午餐。美食谈不上,无非就是炒饭、沙拉、鸡块、鱼块、香肠还有水果什么的,但这样的美景之中,就算是白面包也能吃的津津有味吧。:)

饭后稍事休息,船员招呼大家玩沙排。说实话正午的大太阳底下,看着就够热的,但架不住船员的热情,大家还是三三两两的加入啦。老公也去搀合了一把,至于水平嘛,反正他是从来没玩过排球,大家自己想象,哈哈。
(姿势摆的还可以)

玩了一会儿沙排,船员又招呼着大家参加出海的项目。可以选择钓鱼,也可以选择透明玻璃船看鱼,都是免费的。

我们坐着小船开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船员给大家分发钓线和鱼块做饵。跟马尔代夫海钓时用的工具都一样的,只不过这里貌似不算很深而已。
线放下去没多久,游客们就开始大呼小叫,但始终是白高兴一场,鱼总是在被拖上来前就逃脱了,或者把饵吃了却根本没咬钩,大部分人等于一直是在“喂鱼”而不是钓鱼啊,哈哈。

还是船员有经验,十分钟的时间里就收获了两三条哦~

同行的澳洲小盆友,一家六口,四个宝宝,弟弟很可爱,妹妹安静些,小baby超萌,哥哥则上蹿下跳活泼的很,还一直跟我讲他一定要抓条最大最大的鱼:)

小船实在是晃得很,不长时间就有点头晕了,好在海钓也很快就结束了,大家一起返回大船上,扬帆返航~

回来的路上天渐渐阴了下来,却显得格外凉爽,把脚搁在船边,面向大海,微风徐徐,此情此景下,船员们用简朴的吉他和着矿泉水瓶敲击船舷的节奏唱着的那首《stand by me》,仿佛是听过最好的版本了……

快到楠迪的时候,遥望陆地上已经下起了大雨,闪电时不时在天空中划过,别有一番味道。老公和旁边的游客都举起相机想捕捉闪电,却总是无功而返,你抬起相机,天边就安静了,这边刚一放下,那边却是一连串的电闪雷鸣……生活中不常常也是如此吗,太过专注的东西,往往转瞬即逝,不如放下执念,好好欣赏……

5.2 Yasawa群岛Botaria度假村浮潜

这个行程我是一直拖到最后一刻才预定的,因为距离太远了。往返在快艇上的时间长达6个半小时,而上岛之后只能待2个半小时,而且这个行程因为开船早,还不包酒店往返码头的接送,除了岛上一顿午餐,就没有任何其它酒水饮料了,不像其他多数一日游,还可以吃吃喝喝休闲一下,同住香格里拉的小伙伴们都觉得太累又不划算。
我们起初也是一直犹豫,不过第一天出海后虽然玩的不错可浮潜不过瘾,Ben又肯定的说Yasawa群岛的浮潜环境肯定比较好,这才最终让我们下定决心了。

不知道预订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名字完全不是我们的-_- 不过倒没什么影响,有预定号就行。

跟前面那天不同,这次的所谓“一日游”其实就是由一张船票和抵达岛的一顿午餐组成的。执行这趟航线的是Yasawa Flyer,途中经停若干岛屿和酒店度假村,其中可接待非住宿客人上岛的只有“Octopus Resort”和”Botaira Resort”,价格同时199斐济币/人,而相比之下,后者的浮潜环境更胜一筹,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Botaira,即使它比Octopus还要远45分钟的航程。

开船时间是早上8点半,所以我们定了个车送我们去码头。原本只要50分钟左右的路程,本以为7点钟出发很保险了,没想到再小的国家也会塞车-_- 因为楠迪镇上只有一条主干道,而早上这个时间正是大家上班上学的高峰,所以从镇外就开始堵车,本来5分钟就能穿越的楠迪镇,居然花了三十多分钟!最后到了码头已经8点25分了!差一点就没赶上船呐所以提醒早晚高峰经过楠迪镇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留出充分的时间啊,否则误船误机可就麻烦了~

因为是通过地接社提前预订的,所以在柜台不需要另外缴纳费用了。

把确认号报给柜员,她就会把相关内容打印出来给你了,去程回程船票各一张,午餐卷一张。另外会给你一个红色的防水手环,上面写着度假村的名字,估计是用以区别非住宿客人的。

船说是8点半开,但其实那个时间才开始登船,一两百人只有一个很窄的通道,所以排了好久才都上去。

船分三层,中间一层有点儿“商务舱”的概念,价格应该是高一些;上层是普通的“经济舱”,两侧是带小桌子的沙发座,中间是普通座位,这个舱有小门通向甲板,可以看看风景拍拍照什么的(风很大,谨防走光哈);顶层是露天座位,像我们这种恨不得两小时补一遍防晒霜的人肯定是受不了那个暴晒的,但对于很多西方人来讲,与阳光接触的机会每一秒都不能放过哈,比如下面这位~

跟帆船不同,快艇舱内还是很无聊的,好在去的时候邻座是一家德国人,小宝宝非常可爱,算是给枯燥的航程增加了一点儿乐趣吧。

跟火车一样,每次到站前船员都会广播通报下一到达地,这时候大家就蠢蠢欲动起来啦。一部分忙着找行李下船,另一部分则是忙着去甲板拍照啦。

大船吃水深,是不能太靠近小岛的,只能停在附近,所以每到一个岛,都会有度假村的接驳船来接送上下客,下船前一定记得跟船员再次确认一下自己的行李,以免漏拿。

经过前面两个岛的时候,都有人站在礁石上迎来送往,广播里还会有些介绍,没仔细听,但好像除了欢迎大家,也是古代战争仪式的一种再现吧。

快艇船速快,摇晃也比较厉害,两个小时以上人真的是很不舒服,去程凭着一路看风景的新鲜劲儿还能撑一下,到了回程,像我这种几乎不晕车晕船的人几乎都有点撑不住了。所以提醒本身就容易晕船的朋友,这种航程较远的岛,一定要谨慎选择,就算去,也尽量选择住一晚休整一下。
Botaira Beach Resort
经过前面几个岛的时候,还一直是阳光灿烂风平浪静,但自从离开Octopus之后,竟然一点点阴下来了,头顶一直飘着一团硕大的积雨云-_- 前面也提过了,海的颜色全靠阳光衬托,木有阳光的海,还不如湖-_- 心想大老远的颠过来,一共只停留两个多小时却赶上这种天气,也太背了~ 所以那一刻整个人都不好了:(一直到上岛都有点闷闷不了的。
但下船之后遇到了一对住在那里的中国夫妻,正值除夕夜,就互相问候了一下,也攀谈了起来。男主人跟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浮潜的情况,还安慰我们说这种天气来才是最幸运的,只是阴天没有下雨,既不影响看鱼,又不担心晒伤。因为我们没穿浮潜鞋,还好心的提醒我们从哪个位置下去可以防止划伤。听他这么一说,偶的小心情算是平复了一点点哈。

上岛后酒店工作人员热情送上音乐和花环,并且准备好了冰镇的饮料。不过可不像其它两位今天要入住的客人优哉游哉的享用饮料放松休息,一共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我们马上换好行头下水啦。

顺着那位国内友人指点的栈道,我们顺利的开始了浮潜。刚一低头下去,两个人都惊呆了,第一反应就是后悔没准备水下相机!倒也不是忘记了,而是小看了斐济的水下环境,不但是没有带水下相机,连浮潜鞋都懒得带!因为当初在马代海沟处浮潜,留下的印象比较深,以至于后来再去毛里求斯、巴厘、普吉一类的海域浮潜,觉得相比之下水下真没什么值得拍的。虽然来之前也看了不少斐济非常漂亮的水下照片,但一直觉得那都是深潜拍的,而且应该是东北部那边游人比较少去的地方。可事实证明我们的想法完全是错的!没想到三小时的航程,已经能看到如此美的海底世界了!
为了吸引小鱼,我们还特意带了几块面包,但实际上这里鱼多的眼前上下左右都是,完全不用什么“诱饵”的!随便数数也有几十种鱼吧,各种颜色各种性格~ 比如一群黑鱼,近看都藏在珊瑚缝里不出来,等我们游开了,猛的一回头身后乌压压一片都是……尼莫虽然看起来小小的很可爱的样子,但胆子很大哦,老公伸出一根手指头逗它们,有一只闻了两下猛的一口就咬下去啦~ 还好嘴小,“杀伤力”也不大哈~ 另外最后要离开的时候还看到了baby shark,听酒店员工讲运气好的时候看可以看到小海龟……
除了这些海中精灵们,不得不说这里的珊瑚也很不错,硬珊瑚软珊瑚都有,高低起伏形态各异,跟我们在马代几处浮潜地看过的相比,也并不逊色,而且似乎更加有层次感。另外长在珊瑚封中随处可见的圣诞树蠕虫也挺有意思的,各种颜色,手指轻轻一靠近,就biu的一下缩进去啦~

总之这次的浮潜让我们瞬间觉得六个多小时的颠簸也是值得的!最可惜的就是——“无图无真相”~ 留个念想,等着大家自己去探索啦~
(但见识过太多海底美景的资深小伙伴,特别是喜欢深潜的,估计这些还是满足不了你们的啦)

不知不觉浮潜了一个多小时,岸上代表午餐的鼓声已经响起多时了,依依不舍的上岸换衣服吃饭。

事先被提醒过,这条线路总的来说比较辛苦,中午餐饮也很一般,只是简单的两道式海鲜套餐。所以当第一道生鱼汤端上来的时候,我倒也没有太大意外。是的,你没有看错,是“生鱼汤”,造型倒是不错,但里面切成一块块的鱼肉确实是生的,或者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反正绝对不熟~ 虽然第一道菜就剩下感觉有些失礼,但老公确实驾驭不了这一口,说是看起来就像那天出海钓鱼的鱼饵~基本上没怎么动,我勉强吃了七八块也实在咽不下去了.素未谋面的厨师,对不住了哇,不是您手艺不行,还是我们功力差了一点点哈,您要单独给我们上刺身,这个没事儿,但做成汤,还真是无福消受了哈。

撤下第一道,服务员一脸抱歉的向我们走来,说主菜应该是一道鱼,但今天厨房没有鱼了。看看周围住宿的客人都在吃意面,心想大概也要给我们换意面了吧,倒也无所谓,毕竟重点是浮潜嘛。但没想到她小心翼翼的问“给您换成龙虾可以吗?”其实定套餐的时候我们是想过改成龙虾餐的,毕竟一个人只要加30斐济币而已,合着一只龙虾只要60,还是很便宜的。但Ben好心提醒我们去过的人说龙虾很小,没什么意思,我们也就作罢了。
但今天这种情况,自然是恭敬不如从命啦。结果菜上桌一看,个头相当大啊~ 比我们前两天在中餐厅和印度餐厅吃的有过之而无不及嘛~

龙虾应该是烤的,比较嫩,边缘的地方还有些生。但鲜活龙虾本身就可以吃刺身的嘛,瑕不掩瑜,一举消灭~ 只是岛上环境太过原生态,吃着吃着苍蝇也寻味而来,到最后只能一个人赶苍蝇一个人吃,大有跟蝇群抢食之感~

本来想午餐完毕再去浮潜一下的,毕竟刚才一个小时只游了海湾不到十分之一的面积吧,但酒足饭饱实在懒得动了,索性就在酒店里转转吧。

单看生态环境,这里真的很不错,背山面海,每个小别墅都有自己的小花园。几乎家家门前都有鸡蛋花,再搭配上其它几种鲜艳的红花,配上青山绿水甚是好看。

听工作人员说山后面就是当地人居住的村庄,每天早上会组织半日游,只要步行一个小时就能到村落里探访,感受当地人的民俗风情。
有自然有民俗,再加上那么好的浮潜环境,我当时都有当天在那里住一晚的冲动啦~ 不过遇到的那对中国夫妻倒说晚上比较难熬,因为处于环保考虑,岛上任何地方都是没有空调的,房间里也只有电扇,而且到了晚上十二点,整个度假村都断电,连电扇也不能用,室内还是很热的。
看来凡事都有两面性,十全十美的地方不好找哈。据说除了几个天价度假村,外岛的住宿环境不少都是比较“朴素”的,所以是选择主岛舒适的五星酒店,还是外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就需要大家自行取舍啦。
岛上的时间过的太快了,两个多小时真是一眨眼的功夫,不过好在也算是美食在口美景在心了,心满意足的打道回府~ 这个大年三十,过的很精彩!

6. 餐饮

斐济虽然不大,中餐厅还真不少呢,楠迪镇上比肩接踵的那一排就不说了,没想到在偏僻的香格里拉附近的辛加托卡镇上,也能找到。

另外镇上还有个几个小超市,如果需要补给一些零食饮料什么的,也是很方便的。

至于自带食品问题,网上有人说是任何食物都不能带,但当地代理跟我们说只要不带违禁的肉、蛋、蔬菜、种子一类的一般没什么问题,所以我们带了几个八宝粥和泡面。
提到泡面,现在有些人似乎有点儿误区,说到出国带这个,就像洪水猛兽一样,感觉多么丢人一样。我觉得这种思维很莫名其妙,在国内吃泡面你们觉得丢人吗?那在国外吃又有什么不同呢?
相信出境游的国人绝大部分不至于连在外吃顿饭都舍不得,但异国他乡的味道不见得能满足每个人的味蕾,适当的调剂一下其实反而别有一番风味。
当然了,天天吃顿顿吃确实就没有必要了哈,适当调剂一两顿也就算了~ 而且现在中餐也还挺流行的,实在吃不惯当地饮食,也可以去中餐厅解决嘛~

另外还是提醒一下,只要带了食品,不管是任何形式的,哪怕不含肉蛋菜种一类,也要如实申报。这样如果万一不能带入境,扔掉就好了,如果不申报的话,可能会有罚款。
我们入境的时候被问到是否携带食品了,据实回答之后顺利放行。

6.1 香格里拉附近辛加托卡镇福兴中餐厅

这是我们出境游中第一次想要刻意找个中餐馆,呵呵。一是酒店的餐饮确实很一般,二是看去过的童鞋都说在当地海鲜还是中餐的做法最美味。
因为香格里拉比较偏远,本以为吃中餐只能去楠迪镇了,旅行社安排的接机导游还给部分游客订了车特意往返去吃海鲜。对我们来说,在这么风景如画的地方,花往返两小时专门去吃顿饭似乎还是有点儿浪费时间,就没有同行。本想出海一日游回来的时候路过楠迪,顺便吃吃,其余时间就在酒店几个餐厅里面打发了。但Ben一个好心的提醒让我们知道了这家餐厅,从酒店开车过去只要不到15分钟车程吧,用的酒店出租车,往返只要40斐济币,四个人一起拼,人均才10元~
餐厅在一个叫辛加托卡的小镇上,应该是这附近唯一的中餐厅了,酒店工作人员啊、司机啊什么的都知道,也都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我们跟在酒店认识的一对上海小夫妻欣然前往,四个人点了大份龙虾、螃蟹、葱爆肉、地三鲜和可乐,分量很实在,已经很努力了,最后还是剩下不少,而且结账只要160多斐济币,同样的东西,在国内也不止这些哦。而且跟后面在楠迪镇吃的相比,价格也更实惠些。
店面就在主干道旁边,Jack's礼品店楼下,非常好找。

话不多说,上图!推荐龙虾、螃蟹、石斑鱼、羊肉和秋葵必点~

而且这间店居然还可以——送!外!卖!国人的生意头脑果然到了哪里都是一流的。只要一个电话,热腾腾的中餐酒可以送到香格里拉大堂啦,只需要支付40斐济币的车费即可,跟自己去成本一样,很适合那些没有时间(又或者是比较懒)的人哈。电话号码在此,菜单放在后面第八部分,拿走不谢,请叫我红领巾,哈哈。

几个小提醒:
1. 老板是东北人,菜量挺实在,别说跟上海比,就是比山东也有过之而无不及,人均一个菜应该都够了。后来另外三位去吃,点了好像五六个菜吧,吃到最后剩了一大半,把在附近吃印度菜的我们又叫上去帮忙吃,最后还是打包了不少。
2. 厨师山东人,但做菜口味并不是很重,如果是口重的人,可以提前说声。
3. 店面不算小,十几二十张桌子,但后厨貌似人手不多,所以客人多的时候上菜不是很快,不要饿极了才去哈。

6.2 辛加托卡镇Raj's Curry House印度餐厅

我们去福兴吃过之后,第二天酒店另外一对小夫妻也想去试试,而我们想多尝试一下当地人的餐饮,在看tripadvisor时看到辛加托卡镇另一家餐厅Tom Lu’s(看装潢像印度餐厅,但酒店和司机说不完全是印度菜)也不错,就一起拼车前往。

插播一个小插曲,我们直接跟前一天的司机联系的,告诉他去同样的地方,但是六个人,请他换一部大车。这位老兄很热情的答应了,说他自己的车不行,让朋友过来吧,而且不涨价,也只收40。但到了前台我们就傻了,车是不一样了,但只是换了型号好吗,还是轿车啊!-_- 司机应该也是印度裔的,大包大揽的表示没问题,以前也坐过六个人的。虽然贵国可能没有交警查车,但我们是六个成人啊,还有两位是退役运动员,男的一米九女的一米八啊……不过事已至此,也只能硬着头皮坐了,好在车内空间还算宽敞,一米九的男士坐前座,剩下五个人挤后座,三个坐着两个抱着……完全是开挂的节奏~ 虽然最后也安全抵达了,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效仿哈~

到了之后大家分成两队,三个去吃中餐,我们三个打算去TomLu’s。结果没想到司机说这家店在完全相反的方向-_- 也怪我们,错误的认为辛加托卡很小,觉得大概所有的餐厅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就没提前跟司机说,现在再往回走不太值当了,索性让司机直接给我们推荐一家。
司机倒也是热情的很,一连推荐了三家,还带着我们一家家去看,直到我们选中了最后这家。

这家Raj’s Curry House就在福兴附近,店面分里外两间,外面是炸鱼薯条一类的简单小食,里间可以点菜。

印度餐厅当然要吃咖喱啦,羊肉、鸡肉和鱼肉套餐我们各点了一份,都选的不剔骨的,如果喜欢纯肉的,也可以选择剔骨套餐,价格都差不多。

交换着都尝了一下,个人认为羊肉的最好吃,特别特别嫩,咖喱做法也没什么膻味,比较推荐;鱼肉的也还不错,新鲜自然不用说,还略有点鲜甜;我点的鸡肉相对逊色一些,有部分大一些的几块偏老。不过小伙伴们安慰说,这里的鸡估计很少有国内那样小格子间养出来的,都是“走地散养鸡”啊,呵呵。

去的那天赶上店里龙虾特价,一只才不到50斐济币,虽然比前一天在福兴吃的小一些,但味道做的更加浓郁,也要赞一个。

6.3 楠迪镇盛泰中餐馆
作为斐济最有名的中餐厅之一,我们也不能免俗的来尝试了一把。

除夕那天来吃年夜饭,斐济当地的地接事先提醒我们一定要提前预定,否则人满为患很可能吃不上。我们非但提前预定了,还有同行小伙伴特意预先过来点好了菜,并且五点就到了,想着避开用餐高峰。但实际上到用餐结束,店里上座率也只有不到一半吧,呵呵。

不过这家店的规模本身倒是不小,大堂包房都有,所以可能不像小店那么容易坐满吧。
提前看了网友的点评,很想试试海鳗,可惜当天没货,有些遗憾。朋友倒是把其它常规的龙虾、螃蟹和石斑鱼都点了,味道还可以,但跟前面在福兴相比,价格不算便宜。
有个孜然羊肉倒是比较意外,价格不贵但味道很好,羊肉处理的非常嫩,调味也恰到好处,全部吃光~

北方人过节要吃饺子的,我们也点了一份,且不说味道如何,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年夜饭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饺子,也算温暖人心了哈。

而因为这里的老板是南方人,春节是吃汤圆的,所以给每桌也送了一份。这样我们一家南北两人也算都过了个传统的中国年了呢~

开背虾和茄子,尚可~

7. 零零散散

下面陆陆续续补充一些遗漏的内容吧~

7.1 辛加托卡镇
紧邻香格里拉酒店,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镇子吧,斐济最长的河流辛加托卡河正是在此,还有相关的漂流半日游活动。
我们去的两次都是晚上五点钟以后了,小镇的两面性还是挺明显的,一边是静静的河水,一边略为喧闹的市场和车站。

第二次去辛加托卡吃饭的时候,热情的司机带我们转了转当地市场,虽然菜场已经关门了,但路边小摊头也是蛮有意思的。

这里有几个超市,规模不算大,但日常用品和零食饮料什么的,补补货还是没问题的。

国内很贵的斐济水,当地小瓶一块多,1.5L的也只要不到3斐济币。右下角的果汁是很受当地人欢迎的一种水果做的,全身都是宝,各个部分都被拿来利用了。至于口味如何,还请大家自己尝一尝吧,呵呵。

7.2 Jack's礼品店
这是斐济最大的连锁礼品店了,从黑珍珠首饰、到工艺品、护肤品、再到冰箱贴一类的旅游纪念品,这里都能买到。而且有个最大的好处是,无论开在任何地方,价格是一样的。
香格里拉酒店里面就有一家分店,非常方便,遇上阴雨天没法下海的时候,来这儿逛一逛,伴手礼基本就搞定啦~ 店员都挺热情的,赶上春节,还积极的跟我们学习中文祝福语,教了他们“新年快乐”和“恭喜发财”,学的还挺快,有童鞋以后去的话可以抽查一下学习成果,哈哈。
(不过这位不是店员……哈哈)

珠宝柜台
单颗黑珍珠项链根据大小不同和配银链或白金链田区别,大概在150-300斐济币之间。

各色工艺品

8. 实用信息&小贴士

8.1 斐济交流群&香格里拉酒店司机
对于没有时间做功课的人来说,找些靠谱资源尤为重要。临行前加了个斐济自由行的QQ群(184520868),里面不仅有去过的小伙伴可以给很多建议,还能获得在当地的同胞协助哈。这次通过Ben叔(电话里听声音年纪不大啊,不知道大家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呵呵)定的一日游和租车什么的,都非常省心,价格公道而且效率很高。即使一开始还没找他预定的时候,也是有问必答。
而且他确实是很热心为大家着想的,两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来。
一是第一天的一日游,来酒店接我们的大巴没有按照预定时间来,打电话给Ben,他第一时间给我们积极联络,还表示让我们不用担心,如果真有什么问题,我们自己打车过去他承担费用。虽然最后巴士还是来了,虚惊一场,但这种负责的态度很赞哦!
再就是主动给我们推荐辛加托卡镇的中餐厅,因为觉得我们住的太远,特意往返楠迪镇不合算。而且不要以为人家有任何好处哈,确实是纯义务推荐,非常感谢!

再就是给住在香格里拉的小伙伴推荐两个司机吧,他们应该是跟酒店合作的出租车。如果通过酒店前台租车柜台用车,一般比直接联系他们要贵,比如酒店到楠迪,单程酒店报价150斐济币,但直接找他们100应该就可以了。
第一位名字记不住了,但他英语更好些,手机号码是9471728
另外一位SALESH KUMAR(英语不如上面那位,但交流也没什么问题),电话9608296,名片上写的是公司是THAKUR TOURS的。
还有在福兴吃饭的时候看到前台有华人司机的电话,担心语言问题的,可以存一下。

8.1 斐济交流群&香格里拉酒店司机
而且他确实是很热心为大家着想的,两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来。

8.2 货币兑换
斐济人民币不通用,所以要在国内提前换好美金。如果应急的话,有些当地旅行社导游貌似也可以帮忙换一下,但汇率肯定是不怎么好的啦。
看网上很多人说机场汇率不好还有手续费,要到楠迪镇或者码头换,但说实话我是没怎么注意看,总觉得应该差不多吧。特别是我们这样住在香格里拉比较偏远的,一日游也都是匆匆忙忙,没有时间让你在码头笃笃定定换钱的,还是直接机场换掉比较好。
出海关之后左手边第一家就是,我在这里换的,再往外走走好像也还有一两家。

另外在机场还看到了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不知道是不是跟其它国家一样的可以直接提现的,如果可以的话,连美元其实都没必要换,还是直接取现方便,手续费也不高(还有些银行好像免除一定的手续费。)

8.3 当地电话卡
去之前看网友说下飞机在Vodafone可以买到30斐济币的电话卡,里面包含七百多兆上网流量,还有几十分钟跟国内的通话时间。

换好钱就来到旁边这家,准备买卡,但一个年轻女性工作人员说没有这种卡,含流量的最少是60还是70斐济币来着。我们说以前不是卖过吗?她就完全不回答你了。不是听不懂,而是装不懂,就是懒得给你解释的意思,态度非常差,这点很不好。
说实话就凭这态度多少钱的我也不想在这里买了,酒店有网络,大不了少打点电话就是了。但没想到快出机场的时候同机的小伙伴在Rosie Holiday的店面买到了网上说的那种卡,而且只要25斐济币,还有工作人员很耐心的给调试好,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哈。

8.4 斐济当地交通
去之前考虑过租车,但后来想想这次主要是休闲,不会跑很多地方,而且网友都说斐济的路不好开,也就作罢了。
到了当地发现路倒没什么不好开的,也几乎不用怕迷路,尤其去远的地方,无非就是King's Highway或者Queen's Highway,就连镇子里面,也基本只有一条主干道。
不过没必要倒是真的,除非是想“深度游”的,几乎用不到车,特别是住在楠迪附近酒店的,参加任何一日游差不多都包含接送,至于住外岛的就更不用说了。对于住在香格里拉或者洲际的,出行可能稍微不那么方便,但除非打算天天出门,否则还是打车就行了。
只是提醒大家一下,酒店的车会比较贵,一般比普通出租车高出百分之五十以上,所以可以考虑找当地代理租车或者走出酒店打车。
另外,其实斐济的当地交通也挺方便的,每天往返于机场和首都苏瓦之间的巴士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辆,时间特别充裕的童鞋,也可以考虑体验一下呀。

8.5 香格里拉酒店小资料

大堂里可以找到几乎所有酒店相关的信息,比如CHI SPA和各个餐厅的菜单、酒店每日活动等等。我也拍了一些照片,顺便放在这里给大家看一下吧。
Chi Spa

8.7 福兴中餐厅菜单

8.7 Raj's Curry House菜单

8.8 盛泰中餐厅菜单
(这是我们还在海上的时候,同酒店的上海小夫妻帮我们拍了传过来方便我们提前点菜的,太细心了有木有,太感动了有木有)

本篇游记共含19112个文字,2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Helen晓月 的图片:

狠美丽

2016-05-12 12:0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2 12:01:2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5-12 12:02

2016-05-12 12:42

不错,楼主很帅

2016-05-12 13:21

引用 惆怅 发表于 2016-05-12 13:21:43 的回复:

回复惆怅:楼主是女的~ 是说老公很帅嘛?哈哈

2016-05-12 13: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2 14:26

引用 梅影蝶舞 发表于 2016-05-12 14:26:56 的回复:

回复梅影蝶舞:谢谢支持

2016-05-12 14:48

非常实用的攻略呢,支持!

2016-05-12 23:49

引用 Helen晓月 发表于 2016-05-12 13:25:26 的回复:

楼主是女的~ 是说老公很帅嘛?哈哈

回复Helen晓月:都不错,财狼女豹

2016-05-14 11:2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16 18:54

亲,您好,我想问一下,您觉得毛里求斯和斐济,哪个更好

2016-05-21 17:12

引用 瓶盖 发表于 2016-05-21 17:12:49 的回复:

亲,您好,我想问一下,您觉得毛里求斯和斐济,哪个更好

回复瓶盖:绝对是斐济,两个不在一个层次嘿嘿,但都挺远的,费用也差不了太多,肯定是去斐济哈,不用犹豫

2016-05-21 19:46

引用 Helen晓月 发表于 2016-05-21 19:46:26 的回复:

回复Helen晓月:好的,您的回复对我帮助很大,这样我就不纠结啦!谢谢您!

2016-05-21 21:03

引用 瓶盖 发表于 2016-05-21 21:03:48 的回复:

好的,您的回复对我帮助很大,这样我就不纠结啦!谢谢您!

回复瓶盖:不用客气,如果一篇小小游记和回复能带来点参考,我也非常开心哈。另外关于毛里求斯,如果以后有机会也可以去,但建议做双岛游,主要玩留尼汪,回程在毛里求斯休息三五天,这样非常划算,把机票用到最大值哈哈。留尼汪刚回来,真的很不错,游记没放马蜂窝,有兴趣可以去携cheng攻略看下最新一篇精华。祝玩的愉快!

2016-05-22 06:03

亲,我在想要不要在Yasawa群岛上住2晚呢,因为我觉的这个岛出海浮潜很美呢

2016-05-24 17:52

引用 瓶盖 发表于 2016-05-24 17:52:36 的回复:

回复瓶盖:建议住,不过可以根据你们总时间长短看一晚还是两晚,因为外岛住宿条件有限,有些晚上还断电,更不要考虑什么空调电扇了… 有些住宿条件好的,浮潜环境貌似又没那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