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赏樱二日游——顽皮鼠❤大马猴

ruisea (北京) LV.3
2016-05-12 10:50 735/5

南京——六朝古都
早在2005年已经去游玩过一次,那时候我们都还是学生,恰大马猴在南京就读,坐了一夜的“矿枪矿枪”的我从北京到了南京~~
隔了11年再次前往南京,也算了圆了自己的梦。当时穷学生,好多地方都没有去过,这次终于可以看看中山陵了。
说走就走,提前3天决定周末去南京,赶紧订了火车票和酒店,每天往返北京南京的车很多趟,4个多小时就能到南京
本次旅游只有2天时间,3月18日周五晚上到达南京,周六游玩,周日晚上5点多的火车返回北京
好久没坐动车啦~~上了车就要了一份15元的动车套餐,味道一般,有点辣但很下饭。
因为就住2宿,酒店订的是苏宁环球,因为大马猴嚷嚷着要去“先鋒書店”,确实离酒店很近,就在马路对面。

3月19日
南京雾霾很严重,而且还在下小雨,阴阴的。
看到最近几天微博,都在讨论鸡鸣寺的樱花,早早出发直奔鸡鸣寺。
早上8点半到达鸡鸣寺,通往鸡鸣寺前道路两旁的樱花尤其出名,一片樱海,煞是美丽。
赏樱的人已经很多了,警察蜀黍已经开始拉隔离带了~~趁机赶紧拍了几张照片。

鸡鸣寺

今天才知道樱花和桃花的区别。
 樱花,树皮是紫褐色,花叶互生,边缘有芒齿,花每支三五朵,成伞状花序,花瓣水平开展,花瓣前端有缺刻,花色多为白色、红色。花于三月与叶同放或叶后开花。
 桃花,树干是灰褐色,粗糙有孔。花单生,开与生叶之前,花瓣一般是5片,花瓣尖部无缺口,一般曾尖状或是椭圆,有白、粉红、红等色,重瓣或半重瓣。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说到佛教渊源,鸡鸣寺算是四百八十寺之首,其实鸡鸣寺很小,一朝朝皇帝重修改建、一代代王者已然长眠,而今鸡鸣寺依旧、和尚皇帝萧衍已成枯骨。这座寺院,几次毁于战火更迭,如今已不复往日兴盛之容,佛殿建筑精美佛像庄严;宏观则山明水秀寺优美浓荫碧翠留人步;登宏塔而俯瞰则群峰拱挹;烟岚蓊郁。每当春秋之交,仁立塔上,放目远眺,荷花万顷,红绿相间,如汉宫晚妆,美不胜收。
门票10元,登药师佛塔免费,春节期间每人20元,购买门票还赠送三炷香。

从鸡鸣寺出来,樱花大道更是人山人海~~庆幸我们来的早~~

明孝陵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

我们走1号门进的,浏览路线图如下

中午天终于晴了~~不过也开始热了!

参观完方楼打听了一下才找到神道,原来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路过了,不过有我们路过的是一半,其中有石兽的是在进门右手边,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明孝陵神道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其不同于历代帝陵神道成直线形,而是完全依地形山势建造为蜿蜒曲折的布局。而且在每一段落的节点处安放石像生来控制空间,形成一派肃穆气氛。石像生下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使其600年来没有下沉。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
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9]
明孝陵神道的6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吨,当时为了将这些石兽运抵明孝陵,冬季时,在路面上洒水结成冰,再用粗大的竹、木作滚轴,一路上用人力推滚的办法来完成运输任务。这段神道现俗称为石像路,全长615米。石兽的尽头,神道折向正北,至棂星门,长250米。这段神道置石望柱和石人,2根望柱呈六棱柱形,高6.6米,其上雕刻云龙纹。通常望柱均置于神道的最前面,而明孝陵的望柱则置于神道中间,这也是朱元璋的独特之处。石望柱之后是东西相对而立的翁仲,有武将、文臣各2对,共8尊,高各为3.18米,石人石兽的体型都很巨大,是明代石刻的艺术珍品。

出了石像路又看到了一片樱花,这个季节南京到处都是樱花。
好奇心上百度搜了下,得到的结果如下“两市之间还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品和纪念建筑的交换。1980年南京赠给名古屋一对制作精美、气势宏伟的华表,安置在名古屋中央公园的南京广场,并先后赠丹顶鹤、扬子鄂、鹿牙獐,兔狲等名贵动物各一对。名古屋市先后回赠了棕猩猩、达依安那猴,山魑各一对,长颈鹿两对。北京东路和鸡鸣寺路栽植的名古屋所赠樱花,每年春季花开时节,花团锦簇,浓浓烈烈,吸引了无数游人.已成为南京一景。”
明孝陵的樱花和鸡鸣寺的樱花不是一种美。虽然都很多,但是感觉不一样。

夫子庙

从明孝陵打车到夫子庙很难,出租车没有,滴滴叫了辆车,等了好久才来,还是坐地铁比较方便。
当天南京的天气一直不太好,夫子庙粗略的逛了下,尝了一下孔乙己的豆干和臭豆腐,当时也是饿了,三下五除二就吃了,忘记拍照了,觉得挺好吃的啦,但是吃了老门东的臭豆腐,才觉得孔乙己的很一般啦。
吃完直奔老门东~

老门东

老门东,主要想吃的是鸡鸣汤包~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按照导航找到了鸡鸣汤包,终于吃上午饭了~~蟹黄的还是比普通的好吃~~
吃完鸡鸣汤包,逛得时候发现了一家卖臭豆腐的店,排队老长了,都是年轻人,馋虫上脑,立马去排队。
这个臭豆腐真的是炒鸡好吃~~豆干也特别好吃~~~

瞻园——千年等一回

参观瞻园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20年前新白在这取景,从小看“新白娘子传奇”长大,必然要来参观一下白府。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在瞻园里遇到了两只秀恩爱的猫,是两只,一黑一花。

晚饭逛逛新街口,顺便吃个孟非小面,北京没有孟非小面,打开张就一直想吃,终于解馋了~~
面很辣,汤圆很好吃~~

一大早,直奔鸭德堡鸭血粉丝汤,真是好吃的不得了,而且里面的料很足,为了它放弃酒店自助早餐也是值了。

玄武湖

玄武湖初期叫“后湖”或“北湖”,取名后湖的原因是玄武湖的位置正好位于钟山之阴,对南京城的居民来说,山背的这座湖泊当然称为后湖;至于北湖名称的由来,则是因为玄武湖位六朝京城之北,取名北湖自然也有它的命名依据。
“玄武”这两个字的意义指的是“北方之神”,“玄武湖”和“北湖”这两个名词没有多大的差别。“玄武”是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四神之一,它的具体形象是龟与蛇的复合体,玄武和青龙、白虎、朱雀共同代表著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其中玄武湖实际上就是北湖的意思。
11年前来南京,出了火车站就是玄武湖,当时也没有好好逛逛,挺遗憾的。这次来是周末,正值樱花烂漫时,玄武湖公园人也很多。

玄武湖公园里也有很多樱花,当然也少不了各种cosplay,来南京2天,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到哪都是cosplay!!

马祥兴

玄武湖公园附近,有很多吃饭的地方。选择马祥兴也是因为他是全国现存清真菜馆中的“老寿星”,创建于1845年,跨越了三个世纪。
主要名菜有“美人肝”、“松鼠鱼”、“凤尾虾”、“蛋烧麦”等。
最后一个菜叫清炒马兰头,当地野菜。口感有点像茼蒿。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是一家极不显眼的书店,它无声地存在于一个由防空洞改造而成的地下停车场,没有路标的指引,也没有奢华的装饰,只有林荫绿叶掩映下灰底白字的店面标识。
先锋书店也是大马猴心心念念要来的地方~~

end

第n次来南京,来大马猴上大学的城市,也是第一次我和大马猴一起来。
这里有很多值得怀念的东西,还有很多美食,烧麦、鸭血粉丝汤、熏肉卷饼...
我还会回来,和大马猴参观灵玲野生动物园,玩各种主题乐园,喝鸭血粉丝汤!
等着我吧,六朝古都——南京

引用 ruisea 的图片:

哈哈 黑猫太不容易找了 看了两遍才发现

2016-05-12 15:1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2 18:26

“南京雾霾很严重,而且还在下小雨”
雾是雾,霾是霾,不是一回事。南方多雾,水汽重,北方多霾,灰尘大。

2016-05-13 00:1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18:5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2 15:17:51 的回复:

哈哈 黑猫太不容易找了 看了两遍才发现

回复耳背de阿怂:一堆人围着拍照,要不也不容易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