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泰国当老师(七)

一个小火车 LV.3
2016-05-12 11:01 372/4
  • 出发时间/2015-05-08

天气
        地上放着一个木头板子做的床,床在院子旁边,院子里是疯长的植物,高大的芭蕉树叶子也很大。躺在床上睡午觉,汗水湿透了白背心,旁边的老电风扇吱呀吱呀地转,空气里的湿热水分由于太重凝固住了很安静。只有热带爬行动物的叫声偶尔出现。每当我想到泰国,脑海里便会闪现出这幅画面。

实际上,来了之后发现,和我想象中也差太不多。每天在吱吱电风扇也吹不走的炎热中醒来,冲到浴室洗个澡才又活过来。早上八点钟,已经阳光普照了。站在门口刚穿好鞋,汗水就开始滴下来。在太阳下晒久了皮肤还会痛。有一次出门学骑车忘了抹防晒霜,晚上回家,发现手背手腕的颜色已经和手臂不一样了,又红又黑,碰到热水时一阵麻麻的痛。起初还不明白,为什么泰国人在炎热的室外要穿长衣长裤,后来我也适应了四十度时套上外套出门,试图抵挡住毫不留情刺伤我的紫外线。
老觉得泰国人懒,我也变得更懒了,天气太热大家都被晒化了。晒到不想动弹,躺在床上看书。看了好像快一整天,走到阳台,正上方的云好像还是上午看到那朵,焦躁的空气里没有一丝风吹过。

不过泰国人当然很适应这个天气,中午十二点最晒最晒,我在室外一秒钟都站不住的时候,往楼下一看,学生们还在草地上愉快地踢球。

这是干季,干到一个月下一次雨。而雨季的到来又带来另一种东南亚的闷热。

在雨季时,有些天早上起床打开阳台门,会闻到一股湿润的植物气息,天灰蒙蒙的像凌晨五点。窗外的椰子树都湿透了,一片湿淋淋的绿色。风也是凉的。那么这场雨一定是下了很久了。因为在热带,刚下雨时,湿气会和地面上的热气混合在一起。每走一步都感觉被这种又湿又热的气体黏住,呼气都变得困难了。很想飞去半空。
雨季时,还要做好一周被淋湿三次的准备。明明晴朗无云,骑着小车叮叮叮(我的二手自行车,走到哪儿响到哪儿)地出门吃饭。吃着吃着突然刮起大风。一看苗头不对,赶紧扔下肉付了钱骑车狂奔回家。骑出两步,啤酒盖一样大的雨滴就落下来了。骑到大街上,狂风差点把我从自行车上吹下来,逆着风似乎脸也被吹大了一圈。随后倾盆大雨破云而出,真的像有人拿着盆子往我头上浇水。五分钟的车程到家后衣服能拧出半盆水。

阳台上挂着的衣服也快起霉了。下午在学校看见下大雨,让我想起来衣服还没收。回家没好气地重洗一次,晚上在睡梦中听见外面又下大雨了……

最温和的凉季往往慢慢地来又飞快地走。说凉也就是相对于每天三十八九度降到了三十一二度。早上出门会冷飕飕,加一件薄薄的外套就行了,方便脱的,因为到了中午又是盛夏。可是泰国人民就冷得受不了了,热习惯了不太经冻。但很开心,终于可以把毛衣、棉衣、羽绒衣从衣柜里翻出来穿上啦。

凉凉的泰国容易勾起思乡情绪。特别是晚上骑自行车回家时,混合着青草味道的凉风拂面,很像国内快要入夏的时节。风是温暖的滑滑的,一碰到我的皮肤心都快融化了。老是让人回忆起小时候的夏天,傍晚的时候,外公穿着消暑的白背心,手里拿一杯啤酒,看着新闻联播。外婆端着面条在电风扇前不停地翻动,升起来一股股热腾腾的白气,拌出一碗爽口的凉面。我站在阳台上,趴着栏杆,看着白云飘动愣神。好希望时间不要追着跑,我还是小孩子,你们还是无所不能的大人。

在夏天待久了都忘记现在是夏天了。但有时候从小巷子回家,旁边的小院子会飘出来花香,深吸一口气一抬头,天上全是零零散散的星星,发现:哇,现在是夏天欸。美好的夏天。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12 14:12

引用 sky_hack 发表于 2016-05-12 14:12:09 的回复:

回复sky_hack:嗯?不是还有文字吗

2016-05-12 17:4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16 19:55

引用 douglaszhao 发表于 2016-05-16 19:55: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