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开心

2016-05-12 11:44 1093/17
  • 出发时间/2016-04-01

目的地信息

(把目的地信息放在第一位是为了增加大家前往旅游地的兴趣和信心,窝主用心良苦。)
       窝主收集信息的来源首先是蚂蜂窝。前后大概阅读了十几篇游记,其中有蜂首游记、宝藏游记、人气游记不等,没有什么限制。主要根据标题、图片、文风和作者来选择。有时候就是发现和本窝主一样蛇精饼风格的就点进去了。然后,在蚂蜂窝上下载了泰国的攻略,挺有用的,列举了常规行程、人气景点和旅行贴士。
       另外窝主还阅读了穷游网、十六番、上面的游记和贴士,有些内容经过脑力加工成为本篇游记的一部分,有些内容在看到的一瞬间自动留在脑海里了,对于初次出国的greenhand窝主准备行程还是挺有用的。

附十六番泰国扫盲贴:

泰国概况:

曼谷购物攻略

另有盆友推荐美篇和一个做功略的网站(PS:盆友是B格较高的人士,请自行体会)。
       www.thailandfans.com/blogs/

窝主就略略看了一下,感兴趣可以仔细研究。
像WIFI租赁、电话卡购买、保险购买等链接信息,基本都是在以上网站发布的游记或者当地攻略中找到的。赶脚使了巧劲,走在别人的脚印上,迷路的几率会降低。毕竟口口相传信誉高嘛。

签证办理

之前做攻略,了解到泰国入境可办理落地签。这比提前办理旅游签略贵一点。但是据说落地签办理人数较多,排队时间较久,还有可能被索取小费。另外还可能被随机抽查随身携带的现金,要求为4000元人民币或等值泰铢。这样随身携带巨款的话压力就有点大。窝主第一次出国,还一个人入境,还是稳妥点较好。毕竟如果被泰国拒签也是有点丢脸~
       所以考虑的是提前办好旅游签。窝主找的当地旅行社办理,因为是认识的朋友,给的优惠价格250元。只收了20元人工费,算是目前听过靠谱渠道里最优惠的价格了。某宝上的价格低至225元。价格范围在200-400之内都正常,不同渠道涉及手续费、签证通关的便利等等。当时考虑到证件、个人信息的安全性,选择了找当地旅行社盆友办理。差不多一周之内出签,签证上注明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前入境泰国(不限入境城市),有效期是30天。

现金兑换及刷卡

在海南这座岛,只有中国银行可以兑换泰铢。之前咨询过建行,表示不能兑换美元以外的货币。听说华夏银行可以兑换,而且华夏银行的信用卡在泰国使用是非常方便的。窝主去泰国之前以为海口没有华夏银行,回来以后才发现有一家位于国兴大道上,国秀城对面的知和行书局旁边。有探索精神的朋友可以去咨询一下。
       其实中行的汇率并不好,大约1380元兑换7000泰铢,汇率约是5.1,约等于1元(cny)换5泰铢(thb)。需要提前预约,可能第二天就可以调款也可能在一周之内才通知去银行兑换,根据兑换的现钞数量和该货币的库存情况决定。
       而在泰国,遍地都是Exchanger,各种类型,一般汇率是5.3左右。目前发现的最划算的人民币兑泰铢点位于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地下的Super Rich橙色,汇率5.36,是目前在泰国看到汇率最划算的兑换点。(据说绿色的Super Rich汇率是最好的,在泰国期间没找到,可以试试。)

窝主使用的是光大银行的阳光卡(这是窝主当时唯一的一张信用卡),刷卡的时候记得提醒店员走银联通道。实际情况是很多店员都不懂什么叫Union Pay。如果走的不是银联通道,而是VISA通道,会先换算成美元再进行结算,产生货币转换手续费。而且结算不是根据刷卡当下的汇率,而是回国后致电银行购汇的汇率,有点麻烦。
       建议办理全球旅行卡等在境外刷卡可以免手续费并且可以当下结算,不用回国再致电购汇的信用卡。窝主去泰国的时候用的是光大的普通卡,所以又有货币转换费又要后面购汇。后来窝主申请了建行的龙卡全球支付信用卡Priority Platinum白金卡,这个是在境外刷卡可以当下汇率结算,没有手续费,而且在一定日期内达到一定消费额可以返现优惠。

(eg.2016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持龙卡信用卡在境外线下刷卡消费,每卡每月通过同一卡组织清算网络满8笔且每笔满等值100美元,即可获得该卡组织清算网络当月境外消费总金额8%的返现奖励!每持卡人每卡组织每月最高奖励80美元!
  eg.2016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短信报名后,使用龙卡信用卡VISA卡、万事达卡分别通过VISA、万事达清算网络在限定的十大精选境外线上商户消费,单笔交易每满等值100美元最高返现10%。每持卡人每卡组织每自然月最高奖励60美元。)
听说中信银行境外刷卡返现也有优惠,详询当地银行。

交通资讯

1、机场快线
      从机场到达厅坐电梯下到负二层,运行时间06:00-24:00,自动售票。
[1]. 城市蓝线(City Line):到达市中心Phaya Thai,站站都停,耗时30分钟,票价45THB。
[2]. 机场快线(Airport Express Line):一站直达Makkasan,耗时15分钟,票价150THB。
[3]. 新机场快线(New Airport Express Line):一站直达Phaya Thai,耗时18分钟,票价90THB。

Tips:
准备好100THB零钱以便乘坐机场快线,可以在机场入境后的ATM取。
     窝主入住的酒店和Phaya Thai离得比较近。城市蓝线和新机场快线的区别是——45泰铢的车总共会停8站地,而90泰铢的车中间不会停车直达机场,如果你赶时间的话,坐快车再好不过了。而且比出租车价钱便宜一倍多,有时候遇到堵车出租车费是很贵的。唯一的缺点就是午夜12点以后就没有车了。

到phaya thai帕亚泰站 (bts station), 坐sukhumvit line素坤逸线一站到ratchthewi站(叻差南蒂站),然后走四百米(5分钟)到达曼谷城市酒店。

2、天铁BTS和地铁MRT
       两条线路的列车运营时间相同,早晨6点开班,午夜12点收班,大约5分钟一班。在每一个轻轨站点都设有售票机,该机只收5铢和10铢的硬币,也可以到服务台换零钱。服务台还有小册子,其中详细记载了各条通勤和旅游的通道。另外,在所有轻轨的售票亭里都可以免费领取轻轨交通网络地图。

BTS常去地点所涉及的车站:
   ①曼谷市中心购物区:坐2条线都可以,在 Siam 站出来就好。
   ②周末市场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坐 Sukhumvit 线,在 Mo Chit 站N8下车,从1号出口出来走100米。
   ③大皇宫 Grand Palace: 坐 Silom 线,在 Saphan Taksin下车,从2号出口出来,然后坐湄南河快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在Ta Chang Pier(No.9)下船,走5分钟就到了入口啦。
   ④唐人街: 坐 Silom 线,在 Saphan Taksin 下车,从2号出口出来,然后坐湄南河快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在5 Tha Ratchawongse下船。
       换乘票价查询处:http://www.bts.co.th/customer/en/02-route-current_new.aspx
       天铁最早班次与末班时间:http://www.bts.co.th/customer/en/pdf/ServiceTimetable.pdf

如何购票:
  1. BTS没有人工售票,那些窗口全是给换零钱的,不卖票。
  2. 票15-42泰铢一张,使用方法和国内的那种一次性的地接公交卡一致(进站的时候放入机器再取出,出站的时候机器自己吞票啦)。(具体图示可以参考http://www.bts.co.th/customer/en/01-machine-ticketing-tim.aspx
  3. 也可以考虑买One Day Pass, 130B,当日无限次乘坐(当然,早上买值,下午买同样的价格,就变成半日票了);别的通票,30日有效的BTS Smart Card分20次440泰铢和30次600泰铢两种,押金30泰铢;另有储值卡按次扣款,每次乘车有2-4泰铢不等的优惠,押金30泰铢。

2、地铁MRT
       相对于BTS,MRT经过的景区/商场要少,所以这里对MRT就简单说明了:MRT的费用从15到40B不等,取决于你做几站,票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接受1,5,10B的硬币,以及20,50,100的纸币)。BTS和MRT是两个独立系统,在有交集的换乘站要走出地铁,重新购票进入BTS。MRT相对于BTS的优点其实是客流量要少些。如何使用曼谷地铁MRT自动售票机
小提醒一下:乘坐曼谷地铁MRT可以直接到达华兰鹏火车站,恰都恰周末市场。
       地铁单程票16~40泰銖。

手机APP推荐

1、拍照
     iphone6s(广角鱼眼微距三合一镜头搭配一起用)
     修图:PS、lightroom、相机360、黄油
     添加文字或拼图:lofter、百度魔图、拼立得。

2、旅游工具

蚂蜂窝APP、翻译官完全版(下载泰语语言包)
(大多数泰国人英语都不太好,但是简单沟通是够的。一般药店、百货的柜员都有会中文的。窝主还在饭馆碰到英语不错的waitress,在杂货店遇见英语很好的店员,在药店碰到中文很好的泰国小哥,总之语言不是太大的问题。)

google map、十六番(直播旅程以及约驴友同行、拼车、发现照相灵感)

Trip Advisor猫途鹰(对寻找当地美食、旅馆很有用)、大众点评

指南针(iphone手机自带也可以,万一地图不管用,还分得清东西南北。)

行李清单

1、重要文件
       提前复印护照、签注页、身份证,打印好酒店预定单,以及相关交通信息。(酒店地址用泰英双语标注)。
       提前购买旅游保险,并打印两份单据,一份自己带着,一份给爸爸。还有电子版发邮箱备用。

窝主买的中联保险网:
       销量高的还有开心网:

2、药物
       泰国遍地都是药店,挺方便的。为了保险,可以带感冒药、驱风油、万金油、保济丸、邦迪备用。

3、电话卡
       某宝上购买的HAPPY卡,其他类型的电话卡据说没有这款好用,就选了销量最好的这家。链接如下
泰国happy电话卡 泰国旅行手机卡上网卡7天无限3G流量卡
已实名认证 中国通话 7天无限上网 赠地图攻略
       根据网上的说明,在入境后进行认证开始使用并填写保险。赠的曼谷清迈地图,还行吧,不算很详细。窝主没用来看视频,就是正常看图片、APP、地图,够用。

4、衣物:
       泰国从4月-11月为夏季温度30-40摄氏度。居住在海南多年的窝主都有点忍受不了。建议能多轻薄就多轻薄。窝主带了平时都很少机会穿的衣服,比如沙滩长裙,适合拍照。选择颜色鲜艳或者白净素雅的款式。又比如一字肩宽领T恤、旗袍、蓝色度假裙。必备防晒衣、轻薄的长裤、披肩(防晒、御寒、拍照好道具)。比基尼,搭配镂空防晒罩衫。人字拖,方便下水。鞋子带舒服的,比如黑色帆布鞋、懒人鞋、蛋卷鞋或人字拖。帽子、伞、防水套(下水时装手机等)、墨镜、牙刷牙膏、梳子(泰国很多旅馆不提供牙具梳子的)、充电宝、充电器。

5、化妆品、卸妆液什么就不赘述了,记得单瓶超过100ML的液体要托运哦。
       防晒霜——根据价格推荐两款性价比较高的:
  碧柔50SPF(约70元)
  安耐晒小金瓶(约220元)

6、转换插头:带了全世界转换插头以备三孔之用,两孔插不用,可以直接插电。

贴心Tips

1、紧急电话
   急诊:1669
   紧急事件/匪警:191
   泰国旅游警察局:1155(有24小时普通话服务)
   中国泰国大使馆:022-450088

2、小费问题(记住所有的小费都不能给硬币,硬币是给乞丐的)
       每天早上放20铢在床头当小费;按摩小费20-50铢不等(如果是高档的地方,可以多给一些);水上市场游船的小费我们给了100铢,是船夫要求的,个人感觉贵了。

3、7-11里面消费超过300铢才能刷卡,而且有手续费;不然只能给现金。

4、泰国所有酒店几乎都不允许带榴莲进入,还有药店、Boots等也是。要不就在外面吃完再进入,要不就包裹好,尽快离开。有些酒店会写明带榴莲入内要罚款。

5、建议在手机里新建一个购物清单文件夹,购物的时候把图片直接给店员看。

附十六番的shopping list仅供参考

6、关于退税

(1)退税须知:游客在泰国购买商品,回国时可以要求退还7%的增值税。在购买了有“vat refund for tourists“的标志的商品,并在当天在一个商店(可在不同的专柜,开的发票都是这家商店的)消费满2000B,可在购物当天凭护照填写一张 “VAT Refund Application for Tourist Form旅客退税申请表”,然后打印一张 “ORIGINAL TAX INVOICES原始税费凭证”(服务中心或退税专用柜台索取P.P.10表格和收据,要求店员填写两份退税表格,并将发票贴在表格上,盖章),当同一护照下累积的申请退税的商品总值超过5000泰铢时,在离境当天就可到机场退税。不超过3000B的税费将以THB现金或银行汇票或卡内划账,超过3000B就只能用后两种方式了,这些都要收取每笔100B的手续费,和汇票划账的费用。注意:应使用同一护照个人资料填写申请书,以集中额度;只有在结帐台付款的商品是商场柜台,而那些直接在柜台支付的是私人柜台,消费金额将不会记录进累计金额内。

(2)退税单盖章:到机场4楼后,先到Vat Refund (Inspection) Office(Row H后面), 出示护照, 退税单, 退税单上列出的购买商品让官员检查(一般不需验货),官员会在退税单上盖章。

(3)办理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

(4)办理入关手续和安检

(5)到离境大厅(免税店区域),找 Vat Refund (Counter) 柜台(D、E区),出示护照, 退税单后, 便会将各张退税单上的累积消费金额 的7%增值税退还给你,但需收取100铢退税办理费。如果购买珠宝、手表等贵重物品,领取退税时还需出示所购商品,所以之前领登机牌托运行李时要考虑到这一点。

参考http://bbs.16fan.com/thread-109166-1-1.html?utm_source=shouye&utm_medium=zd3&utm_campaign=xt

到达篇

此时此刻我坐在飞机上手写旅行感悟,思绪万千,不知从何开始。看着旁边睡得东倒西歪的游客,心里泛出淡淡的甜味。这次旅行算是说走就走。记得是2月的某一天,大家在群里聊着聊着,突然说要不要找个地方一起去旅游,于是躁动的心又不安份了。讨论时,目的地从长白山厦门台湾西安上海一路变到东南亚。我们几个里面只有大美去过泰国,我一次都没出过国。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在准备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在群里时不时讨论下攻略,感觉日子都变欢快了,工作变得更开心了。虽然有时攻略做多了,真的有点想吐,赶脚已经游过泰国了,但还是按捺不住愉悦的心情。日子一晃而过,转眼就到了出发的日子——4月1日。没错,就是在逗你们呢。想来在愚人节出游、清明节出国的人也不多吧。当天发个出游的状态都会被误会在骗人吧~
      大家分别从最南和最北出发,最先到达的是芃芃。这个小女人,不敢一个人去酒店。于是在机场等我这个女汉纸,给她引路。特地提前在蚂蜂窝上查好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有一家magic food在一楼八号出口附近,可以吃吃等等。还有地下的super rich 这个汇率不错的地方可以换些现钞。结果她都没找到,没去……没关系,我们还是顺利地汇合了。芃芃太久没见我,导致一下认不出来。我一眼,哦,不,是两眼就认出她来了。一身白裙加上小白鞋,白裙飘飘的仙女。相比之下,我就是从乡下进城的牛姥姥,灰头土脸地还披个土外套。实在是太高兴了,一见面我俩先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梦幻的泰国游就这么开始啦!!!
       我们先坐sky line蓝色线到Phaya Thai,一下楼梯要转BTS天铁线到 Ratchathewi,就看见橙色的Super Rich,汇率约5.32。(机场地下的Super Rich,汇率5.36,是我们这几天在泰国看到汇率最划算的兑换点)。

换完钱坐上天铁,在天铁上遇见些许泰国中学生,好有暹罗之恋的感觉啊。校服好看,女生漂亮,男生有特色。偷拍了几张~~暹罗之恋是窝主看过的为数不多的泰国电影,小清新的忧伤的G恋。对片子的内容印象不大了,看此类的影片也是了解LGBTQIA的一个方式。

只一眨眼的功夫就到达Ratchathewi站。我们从3号出口出来,在桥的右侧下楼梯,再沿马路左转,约步行350米到达曼谷城市酒店Bankok City Hotel。

酒店的条件比想像中的好也。白天我们走在去酒店的路上,感觉有点荒芜,什么人什么店也没有。到了晚上,各种烧烤、火锅、啤酒、海鲜、炒粿条、massage,不要太热闹。特别要提醒大家特别注意一件事情,就是double  room指的是带双人床的房间,twin  room才是有两张床的标间,不要订错了。一样的价格,不同的房型。酒店前台会说中文,工作人员挺热情的。本来我们定的是不含早的房间,结果确认说含早。要墙裂推荐一下这家的早餐。味道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各种炒饭、炒粉、炒粉丝、泰式奶茶、西瓜、小菠萝等好吃到不行,甜嫩爽口水分多。我每天可以吃两盘~

正式开游

到房间放下行李后,我们出发去Central World,本来是想坐到Chit Lom站,去逛Central World。结果下错站了,在Siam站就下车。

所以我们第一个进入的是Siam Paragon商场。Paragon感觉有点像北京的君太百货,大多是奢侈品牌入驻。芃芃在这里买了迪奥的唇膏,然后我们就简单逛了下。因为实在太渴,想先找Big C超市买水果。一路沿着Skywalk走下去,觉得走了好久。

经过Zen,还是Central World的一部份,并没有看到传说中位于其对面的Big C。后来才发现要继续往前走,大概再5分钟,在麦当劳的旁边就是Big C。沿街有卖烧烤、橙汁、椰汁的小摊,可以买一买,挺美味的。进去Big C,一层是卖衣服包包的。二层是超市,传说中水果很便宜。谁知道,我们一进去就被榴莲的售价吓到了。一盒保鲜膜包着的两小块榴莲,280铢,约50多元。哪里有便宜嘛,吓死宝宝了,吓得人家只好去买芒果了……一盒大约是一个半芒果,120铢。超市里还有金枕头榴莲干、小老板海苔、Mama牌泡面等。但是也有好多东西都没有,比如奶片、boots的小黄瓜面膜等等。过一会儿我们逛饿了,在三层找了一家看起来人气还可以的餐馆解决吃饭问题。这家量很少,但是味道不错,西瓜汁也好喝。这算是来泰国后正经的第一餐,表示好评。觉得泰国菜比想像中好,还挺合我的胃口的。国内的泰国菜就是做得太刻意了,这边就是重口得刚刚好。

水足饭饱后,我们去对面的Central World找Naraya曼谷包。在里面我们和塞娅、大美顺利会师。好激动啊!!!Naraya店里人不少,不过拥挤程度比想像中轻。Central World这家的Naraya比较大,有很多款式可以选,琳琅满目。我们买的不多,还可以每个包配一个袋子。店员服务态度挺好的。然后我们决定回酒店休息,明天才开始正式的旅程。回到Ratchathewi,从2号口出来,一下天桥就有一家7-11。在里面买了meiji的草莓牛奶和香蕉牛奶。

就个人口味而言,草莓牛奶还可以,香蕉牛奶比较淡,不推荐。别外,在7-11里看见一种肠,真的好长啊,有图有真相。后来忍不住还是买了,味道不错。

我们一路走回去酒店的时候,发现本来荒无一人的街道被各种夜宵占满。挑了一家人气比较高的大排档,我们开始吃吃吃。在夜市第一次吃到青木瓜沙拉,很怪的一种味道,香气扑鼻。吃起来清脆中略带一点韧劲,微甜中又有一丝清苦。特别查了一下,制做青木瓜沙拉的材料有朝天椒、鱼露、柠檬汁、豇豆角、花生仁、海米等。它成了后面几天我们每餐必点的菜式。除此之外,随便点的泰式炒饭、花甲汤配饭都挺好吃的。
       这里还要特别推荐一种饮料:

看起来是不是很像啤酒,没错,它就是如假包换的——水。而且每桌点水都会配一桶冰。我们刚开始觉得很不能理解,后来学着其他桌把冰夹进杯子里,满上水,一喝竟然有特别的晶晶亮透心凉的畅爽感。建议大家可以试试。吃完夜宵回去路上,看到3家massage店,泰国果然遍地是7-11和massage。

大皇宫篇

第二天我们早上出发去大皇宫,打的大约300铢。这里要说一下,其实泰国打的是可以讲价的。起步价是一个门槛,超过里程的部份按价格表叠加。如果和司机说by meter,司机也可能会故意绕路。所以要大概根据路程距离,估计价格,差不多就可以了。比如600米大约250铢,当然景点附近可能收费高些。Tutu和条纹车我们没坐过,如果在白天或者人多可以试试。去大皇宫的路上,经过一条处处竖立着国王王后照片的主干道。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有国家可以把领导人的大头照放在马路中央的。泰国人还是很尊敬皇室的。下午逛加都加市场的时候,突然响起国歌。整条街道的民众都安静地伫立不动,行礼。刚开始我们还在聊天,没反应过来。过了几秒钟才发现大家都静止了。哈哈,有点像《太阳的后裔》里头的场景:国歌响起后,仲基和乔妹向国旗敬礼,久久凝望。我们是搭粉色的的士到大皇宫,后面几天还搭过绿色的的士。主要还是看司机人好不好吧,遇到坑人的那种也是没办法。
       到大皇宫的时候,首先在白白的宫墙外面拍照,还捡了落下来的鸡蛋花别在耳后,美滋滋的。

沿着长长宫墙走到大皇宫正门口。对面有很多店铺在售卖泰式长裤长裙。比较常见的有彩虹图案、大象图案、佛像图案。特别要推荐下,大皇宫检票口旁边的小卖部可以逛吃逛吃。里面的工作人员中英文不错。好吃的榴莲冰棍50铢左右、矿泉水14铢、一盒芒果或木瓜才50铢。我们吃吃喝喝尽兴了才进大皇宫。

一进门口,堆着一群警察。游客们争相和他们合照。坐着的长官脸上写着:为什么不和我合照?于是我多拍了几张,就是不把他拍进去。

大皇宫门票500铢,进检票口之前可以购买明信片,由酒店寄出。游览大皇宫规定不能穿无袖的衣服,哪怕披丝巾也不行,要披外套。裤子裙子要求过膝,里面不允许打伞。大皇宫里面除了玉佛寺的内堂,其他地方都可以拍照。美轮美奂的壁画,神秘典雅的皇宫,金碧辉煌的金顶,令人心生敬畏。检票进门后,可以领取用各国语言编写的介绍册,还可以微信扫一扫百度语音获取介绍资料。大皇宫值得逛很久。在这里也很好取景,我们拍了大量美照。(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窝主身上被的小蓝包是mama手工编织,赶在旅游前一天完工的,所以一路上都有浓浓的mama的味道; 窝主身上披的这条特色披肩,是十几年的闺蜜送的,一直没机会用,这次派上用场了。所谓衣不如新,人不如旧~)

大皇宫的套票好像还包含一个柚木行宫的票,记得看。玉佛寺整个建筑都很特色,寺顶上四面挂满风铃,清脆悦耳。我们脱鞋进入玉佛寺内堂,诚心跪拜。听着风铃的声音,有一种进入宗教氛围的赶脚。我们从大皇宫出来已经是接近中午,差不多逛了两个半小时。然后在大众点评上找吃的。从正门出来,走到马路对面,向左拐,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一家Trip Advisor猫途鹰推荐的餐厅Krisa,果断进去。味道相当不错呢,量小但精致。

要推荐下Krisa的冬阴宫汤、泰式炒饭(配虾)还有炒粿条。几乎每道菜都很美味,甜的辣的酸的咸的,味道刚刚好,爽口。
       饭后,咱就打的到最近的地铁站,本来应该是到Phaya Thai。结果碰到一个坑人的的士司机,把我们放在Natinal Stadium。坐BTS到加都加周末市场。比较远哦,是N8站,Mo Chit站下车。跟着人流往前走,再右拐,走7分钟左右就到了,一路都有指示牌。要看到小火车和Jatujak Market的牌子才到了哦。之前一路走来有很多卖烧烤、炒饭的小摊,那并不是加都加市场的。不过也是可以吃一吃美食啦。

加都加市场篇

都加市场有点像北京的798。这里有各种有意思的小店,可以买到艺术画、香皂、香薰、精油、耳环、手工制品、杯子、手工皮具(可以刻名字)等。对于游客来说,是很好的置办手信的地方。比如可以买耳环送闺密,可以买香皂送家人、手工皮具送蓝盆友铝盆友等。

加都加市场里还售卖各种冰琪琳,果汁、汽水、土耳其烤肉、海鲜等,味道不错。在这里,还遇见一家制作手工耳环的店。店家手很巧,制作的耳环小巧精美、独具特色。其中比较吸引眼球的是以各个国家的国旗为特色的系列,送闺蜜很合适。你们认得几个呢?

逛累了还可以做一做massage。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上厕所需要投币的,就像进天铁站一样。每次投3铢。

我们逛了一下午,还做了马杀鸡。半小时200铢,另给了50小费,把按摩小哥小妹们高兴的花枝乱颤的。

完事了,我们出来坐天铁回去,路上买了泰国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的橙汁,味道不错,25铢每瓶。买天铁票的时候,发现有些站点有英泰双语售票机,可以收50、100纸币; 而有些小的站点只有泰语售票机,不过站名也有标注英文,只收1、5、10铢的硬币。其实在仅有泰语售票机的站点买票也很简单:找到自己要到达的目的地,按上面写的数字付钱就好。坐了7个站顺利回到酒店歇息。在泰国的第二天行程就结束了。心情愉悦~

芭提雅篇

晚上的时候,我们商量第三天怎么去芭堤雅。之前做攻略,推荐两种方式:一是坐轻轨到胜利纪念碑再坐mini van去,110泰铢每人。耗时大约两个小时可以到芭提雅。买票的時候直接加50-70泰铢和售票员说送到芭提雅的酒店即可。二是坐轻轨到曼谷东站Ekkamai或者曼谷北站Mo Chit坐大巴去芭提雅,125泰铢每人,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到,到车站以后再坐Tutu去海滩路,大概50泰铢。出租要150泰铢这样。
       可是因为我们第一天在Siam商区买了一些东西,拖着行李有些重。如果坐天铁,再转坐小巴或火车不是很方便。所以大美联系了她长居在泰国的朋友,为我们租了一辆车。负责接送我们往返曼谷-芭堤雅,从酒店车接车送。刚开始听到报价的时候,来回的路费是1000元,ORZ吓得我泡面都掉地上了。后来看到车,我才知道原来是辆豪华小巴车,而且路上的高速费全包在里面。另外车送完我们去到芭堤雅皇家克里夫酒店,又回到曼谷,第二天再重新从曼谷来芭堤雅接我们。难怪这么壕,好吧,难得出一次国,就潇洒坐一回吧。

豪华小巴车大约行驶了3小时到达酒店。感觉芭堤雅市区并不大,而且车少人少,随处可见7-11。

我们住的皇家克里夫酒店Royal Cliff Beach Hotel by Royal Cliff Hotels Group Pattaya环境还是不错的,就是距离市区有点远,在山上,交通不便。进出酒店都是在前台叫的出租。相当贵,250铢起价。进入酒店后,我们都不想离开了,环境实在是太舒服了,还有无边泳池。休整了一会,我们在酒店房间摆拍各种美照。换上比基尼,出发去无边泳池拍大片啦。真是到了拍照的时候就发现该减肥的时候没减肥,好想哭啊。不过不影响景色美美的,心情也美美的。在泳池旁边买了两次冰淇淋吃,50铢一个球。我们这帮土豪每人吃了两个球。在泳池拍完美照,趴在躺椅上晒完太阳后,心满意足地回房间。一番梳洗之后,打的去芭堤雅步行街。打的从上车至到达,也就5分钟路程。相当于从酒店区一出来,拐角就到了。心疼250铢的打的费~
       一到步行街,在丁字路口望见Pattaya路标,让人想到 Los Angeles的路标。先在暮色中拍照留个纪念。

我们到步行街的时候才不到5点,天刚开始黑,夜市还没热闹起来。一路逛逛,看见一小摊卖一堆炸虫子,生意还挺好。有炸昆虫、炸蜈蚣,还有一堆叫不出名字的小虫子。想到花样姐姐里面Henry给姐姐们做墨西哥特色的虫子煎蛋,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呢。窝主怂了,没敢尝。下次谁和我一起去试试?

在这个虫子小摊后面就是肯德基,我们分别跟肯德基叔叔合了影。一路上看见小菠萝,好可爱,特别甜。还特别奢侈地买了榴莲以及芒果等水果。一路走走逛逛,去7-11里面买了眼线笔Misline,是大美推荐的,加上之前眼线膏也是泰国的,还挺好用的,推荐。

大家还去pharmacy里面买药了,就还是找不到 boots的小黄瓜面膜和资生堂的安耐晒。但是在步行街吃饭成了一个问题,因为几乎所有的饭馆都是空无一人的,我们也都不敢进去。半路看到一家猫途鹰推荐的King Seafood,本来想进去试试,结果看网上评论说宰客严重,名不符实,性价比低,就又出来了。后来碾转好久,都快到看人妖秀的时间了。最后找了一家小饭馆,一个阿姨自家开的小吃店开吃。再去7-11买了些饮料和第二天的早餐。其实这家吃的还可以,人均110铢左右。

完事后,走到路口打的去Tiffany人妖秀现场,和小哥讲价一共300铢打车费,其实还可以更便宜。到了Tiffany秀场,发现满满的都是中国人。人妖秀的票是当天上午才在某宝上订的,本来要订黄金VIP,因为没位了,订的VIP,才88元每人。某宝真是万能啊,推荐这个卖家。

秀表演过程中不允许拍照。人妖秀一开场的确有被惊艳到,主角一个个全是肤白貌美,拥有芊芊玉手,修长美腿,婀娜身段。但是因为声音还是男声,无法改变,所以所有的歌唱和说话声音都是录的。刚开始看前面几个节目觉得不错,进行到后面就有点无聊。因为都是相似的歌舞形式,声音都是提前录好的。加上演员与观众互动也较少。偶尔会拉几个男观众上去互动,kiss脸颊或者其他。这里就不描述了,想知道的到现场去看吧。Tiffany的秀明显经过精心设计,不仅有人妖演员表演,还有男演员伴舞;不仅有泰式歌舞,还有中国风的青花瓷、秦陵兵马俑表演,面向韩国朝鲜人的阿里郎歌舞等等;不仅有欢歌艳舞,还有讲述妈妈看着女儿结婚的感慨音乐剧,以及唱出跨性别人群心声的歌舞表演。演员的扮相和舞台布景设计都是不错的,就是太形式化了。大多数演员除了自身外貌的条件比较亮眼,舞蹈才艺方面都一般。

我最喜欢的是有个讲杨贵妃的节目,其中里面有个肚皮舞跳的很专业的演员。“她”并不是最美,身材也不是最好,但是肚皮舞跳得真好,只要“她”在场上,我视线就没离开过“她”。在观看节目的90分钟里,还有观众睡着了。

上图就是我说的肚皮舞跳的非常柔美有味道的“女纸”。
       表演结束后,我们出来打的,350铢回到酒店。让我们得意的是,现在对于讲价这件事是越来越在行了。

回房间后真心觉得累,但是面膜还是要做的。我一边敷面膜一边看了一会儿泰国电视剧。哈哈,转台竟然看到潘粤明和董洁演的古装剧,当时还是一堆恩爱CP。又看了一会儿CNN和Deutsche Welle。赶脚回到了大学时代啊,也算了了我在泰国to-do-list上的一个心愿。

第二天早上起来,塞娅很敬业地在阳台边看日出边算帐,好惬意。我和大美坐在阳台,在阳光不锈徐徐海风中吃着传说中的Mama牌泡面。不得不说,咖喱味真的很好吃,满足。

再加上在酒店买的三明治以及自己带的零食。我们又一次水足饭饱,去酒店的海边走走。这边真的人不多,也挺安静的,适合静静地度假,方便拍照。比芭堤雅海滩好多了,在那就是人挤人,根本不是看海,是看人。

思考人生篇(什么鬼……)

在皇家克里夫酒店的这片海我遇见几个人、几件小事,引发了窝主对人生的思考:

首先是这幅画面,和大家惬意地躺在一起的,是只狗狗。从未见过狗狗睡得这么安详,这么舒服。所谓度假放松,狗和人都需要break。
       第二件事,在海滩上遇见一个俄罗斯的妈妈带着她非常可爱的儿子。我们想和可爱的儿子合影,去征询妈妈意见的时候,妈妈先问了儿子意见,再委婉地拒绝我们。虽然这个小男孩才3、4岁,可是妈妈已经把他当成独立的个体,给予他足够的尊重。我想,这个小男孩是幸福的。
       第三件事,从沙滩往回走的时候,看见这样一幅画面:

虽然不知道它的主人是谁,它的主人值得人敬佩。人生是由态度决定的,你的心态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在感慨中回到房间,收拾行李,退房。再把行李寄放在酒店,出发去芭堤雅海滩。毕竟还没玩过水上项目,好激动呀。依然是打的去的,约350铢。到了那边商场小逛了一下,就直奔大海了。听一个小哥用中文介绍了几个项目,就按我们的老规矩开始讲价。讨论后我们决定玩空中降落伞和摩托艇。坐上小船,从岸边出发到海中央玩降落伞。每人400铢成交,照片是200铢每人。坐了有15分钟才到。整个人都晕晕的。其实我心里有点发怵,毕竟没玩过。而且弱弱地说,我已经完全忘了怎么游泳。我的天啊,万一掉下来,那不是会被淹没。不管了不管了,来都来了,脱鞋,穿上装置。

随着风徐徐往上升。刚开始很慢,速度越来越快,一下子就到了4层楼高度。快艇带着我,开始环海之旅,风一下子奔放起来,我的心也随风漂扬。此时只想唱一句苏运莹的歌词:“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在飞翔的过程中,刚开始有些怕,不敢松手,一直抓着绳索,但是这样飞得不好看。于是试着放开一只手,于是有了单臂飞翔。然后又试着另一只手的单臂飞翔。最后终于两只手都放开了。哈哈,好畅快,在中央俯瞰整个Pattaya,大喊一声:“So ist das Leben eben.”真是前所未有的感受。突然风越刮越狠,整个人在空中模拟电动马达臀摆动,也是有点害怕。后面开始下降了,我有点隐隐地担心万一降不下来怎么办。然后我就看着自己慢慢朝平台边缘降下去,眼看要磕到脚。突然又把我升高,然后又缓缓往下降,只听见下面人在喊:“Yahoo!”。不知咋地,我就咔一声,坐到棚顶上去了。还好速度不快,大腿碰了一下,没受伤。于是有了下面的定格。

第三次下降,又把我稍稍升上去一点,比棚顶高一些。然后往下,当时我就看着一排泰国小哥,站得十分整齐,全都伸手想抓我的脚。我一路飞过,直到倒数第二名小哥,才成功抓到我,下来的时候,还差点跪在地上,好险。下来,吓得我半死,一边说小哥怎么不早点抓住我,但是又抑制不住在上面飞得开心的心情,让小哥是又好笑又无奈。

玩完一个项目再取完照,坐船回到岸上,已经没时间玩另一个项目了。我们去洗手间收拾了一下,打的回酒店。等了一会,来接我们的豪华小巴车就到了,启程回曼谷。

一路上,时而拍照,时而唱歌,时而聊天,车程4个小时,差不多晚上8点才到后两天住的帝景酒店Royal View Resort Hotel。其间一路上,眺望车窗,看着淡淡的夕阳下芭提雅街道的人流——渐变成浓浓夜色里曼谷的车流,我感慨良多。想到某人~~

帝景酒店篇

到达帝景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天全黑了。这个酒店的服务和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墙裂推荐。首先我们在等着check in的时候,他们贴心地送上湿毛巾、柠檬汁和水果酒,宾至如归的气息扑面而来。

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有些人英语很好,有的人汉语不错,相得益彰。大堂有两台电脑可以上网,一进门口还有massage店,开到晚上11点多,价格不贵环境看着也整洁。出门右拐走6分钟,就有7-11和餐馆,对面就是王权免税店,不要太方便。入住房间,感觉很有自己的风格,而且有赠送的小老板海苔、pocky芒果棒和花生巧克力酥球等。

每个房间还有送两瓶水,和之前说过的长得很像酒、可以放冰块喝的水类似。床上还有一张纸条,大意是说为了提倡节约环保,如果客人需要工作人员帮忙更换被褥和毛巾浴巾就把纸放在庆上,把毛巾放在地上,否则就不用。这样的设计和人性化的服务以及推崇环保的理念让我对这家酒店倍生好感。酒店还提供泰国地图和王权免税店的购物优惠劵。实践证明,酒店送的劵和淘宝上买happy卡送的劵只能打九折,代金券是除化妆品以外能使用的。而微博关注王权免税店以后领的劵,是最贵的那件化妆品可以打八折,没有代金劵。你办理购物卡的时候出示的哪个渠道的优惠,就享受那个渠道的折扣,只能选一种。应该是微博关注的这个比较划算。具体要自己问。

曼谷市区王权免税店篇

王权免税店里商品种类还挺多,比如各种果干、咖啡、青草膏、通鼻塞、黛安芬、levis lee、筋骨痛膏药、欧莱雅等。就是没有Naraya这个牌子的曼谷包,有别的两个牌子。不过没有Naraya好看和便宜,我后悔在Central World没有多买一点了。也没有Snail White蜗牛霜,不过马路对面的药房有。也没找到华歌尔、boots、安耐晒小金瓶等。除化妆品外,在同一区购满2000铢,可以退税,有一个退税表可以参考。

买了一些东西后,就打烊了,营业时间是早9点至晚9点。从王权免税店出来,走到马路对面。我们又留连在小吃店里了,先买了鲜果汁,然后进去一家店吃饭。在里面看了一出完全听不懂的泰剧。还问了人家店小二这泰剧的名字。其实人家小二英文不错,但是对于翻译电视剧名字,也只能拱拱手、摇摇头,表示深深的无力……

回到酒店,看到前台有一日游的宣传广告。我们随机决定报一个一日游水上市场项目,140元每人。我回到房间,他们都去做massage了。我做了面膜,洗洗睡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去7-11买早餐,三明治和meiji草莓牛奶和酸奶,还不错。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篇

早上8点钟,车准时来接我们去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坐好久啊真的,差不多10点才到那儿,我们先自己逛了一下,买点吃的,然后租了40分钟的船,逛水上市场。

一路上看好多岸上的商贩在售卖商品,丝巾、首饰等,船上卖各种吃的,推荐芒果糯米饭!彩色的糯火,浇上椰浆,真好吃。

在船上我们拍了很多小视频,还有唱起了凤凰传奇的歌和甜蜜蜜,划船的船夫听到也很开心。除了逛水上集市,还游了他们的传统水上村庄,感觉还是很原始的状态。

出来以后,吃了很鲜的汤面,烤肉味道也不错,还有鲜果汁以及椰子都很不错。哈,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裸体椰子,就是把壳去掉后,嫩白的椰肉包着里面的椰汁,用吸管一戳进去,就可以喝椰汁,吃椰肉啦。

店主还拍了我们的照片,说要放facebook上宣传,我们默默地想大中国禁用facebook啦。

从水上市场回到酒店后,我们再次去到王权免税店,开始shopping。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购物后都是在机场取件的,如果不是同一航班,就不要帮彼此付款了。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一层是特产和药品,还有levis lee、黛安芬。二层是化妆品,三层是包包衣服等。退税的话要记得购物完出来,把所有的发票和护照拿出皇权一层的vat refund柜台,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黄色的单子,留好。买完东西回到酒店,芃芃又说想买读卡器传照片,于是我们又出来去7-11找一下。结果7-11没有合适的读卡器,还是没买到。不过倒是在药房碰到一个中文很好的泰国小哥。人家曾经在中国留学过,是山东大学中文系学生。小哥非常热情,看起来也很小,基本上我们说什么他都秒懂。这中文水平真杠杠的,让人佩服啊。
      买完东西回来,在酒店门口看见有人在用手提电脑。塞娅转念一想,可以把相机的卡放在电脑里传到U盘上,再用U盘传手机或邮箱就好啦。于是呼,我们又认识了一小哥。本来以为他是本地人,或是酒店的客人。聊了一下,才发现他是菲律宾人,来这里工作,住在附近,在酒店门口乘凉。他说很喜欢中国的功夫,从小爸爸给他看了很多香港的功夫片。他最喜欢的影星是Jet Li, Michael Yang, Ziyi Zhang, Shuqi。我们还想了半天Jet Li是谁,后来猜到是李连杰。原来杨紫琼英文名是Michael啊,get到新知识。哈哈,照片大约传了10分钟,小哥一直和我们聊就没停过。等照片传完了,他还挺舍不得我们走的。我们也没白让他帮忙,告诉了他一个秘密: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功夫高强、身怀绝技的,哈哈哈~

翌日早上起来,我们打包好行李,从酒店叫了一辆车,190元左右送去机场。到机场后,一进大门就是10号柜台,退税单在这里盖章。再办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完安检,我们去到国际出发厅,再找vat refund退税柜台,位于领取免税品的西区柜台旁边。领取免税品的东区和西区柜台离得比较远,要看清楚自己在哪个区。然后把黄色单子和发票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刚刚超过2000铢大概会退80铢。领取免税品如果忘了带单子,就把自己护照给工作人员。他们会帮你手写一个单子,也可以取,不用着急。
       芃芃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买了芒果糯米饭给我们吃,好感动。可惜她的航班比较早登机,退税完还没见到她最后一面~~~~没关系,看到芒果糯米饭就跟看到你是一样一样的~~~

赶去登机口的路上,我们发现了DQ。于是乎毫不犹豫就买了。在我的to-do-list上又划上一笔:吃遍世界各个角落的DQ。哈哈哈~~~

回来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便开始写游记。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复。第一次出国游结束了,咱再也不是没出过国的人了,好鸡冻啊,感脚自己又高大上了一回呢~
       归来以后,这段旅程的记忆会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那年那天,那些事那些人,我会一直记住你们,记住和你们相处的瞬间,瞬间即永恒。

此行遗憾之处:
1、作为摩天轮爱好者,没机会体验河滨夜市的摩天轮。
2、没有乘坐湄公河游船。没看卧佛寺、郑王庙、中国城。
3、没体验在夜色下的考山路和世界各国背包客相遇。
4、没能多体验不同套餐的massage。
5、没去成Terminal  21。
6、没吃到NARA餐厅。
7、没时间上朱拉隆功大学泰国菜的课程。
8、没有多买一些特产。

下一次,谁会和我一起完成上面的to do list呢?

The End

引用 Rosi 的图片:

看着我都要羡慕这只小狗狗了,在海边睡觉觉

2016-05-12 16:4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2 16:48:4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米兔~~

2016-05-12 17:3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2 18:26

引用 sinsdy 发表于 2016-05-12 18:26:55 的回复:

回复sinsdy:回来的飞机上开始写游记,很多画面都在脑海里,不过其实价钱有点记不清了

2016-05-12 18:31

不错,好想也去,诱惑

2016-05-13 08:38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5-13 08:38:34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旅行就是要说走就走呢

2016-05-13 08:42

引用 Rosi 发表于 2016-05-13 08:42:55 的回复:

旅行就是要说走就走呢

回复Rosi:说走就走的旅行,前提是要有钱

2016-05-13 08:44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5-13 08:44:05 的回复:

说走就走的旅行,前提是要有钱

回复大傻志:主要还是看想不想去吧,有钱可以奢侈地玩,没钱可以穷游撒

2016-05-13 08:5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6 01:02

引用 白兔子和猪 发表于 2016-05-16 01:02:11 的回复:

回复白兔子和猪:

2016-05-16 08:5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16 18:54

引用 funkey_li 发表于 2016-05-16 18:54:29 的回复:

回复funkey_li: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2016-05-16 22:12

亲爱的们,谢谢大家的支持,更新了游记。

2016-05-18 12:59

我写完新加坡的那篇也会写泰国的,可惜有一半的照片随相机卡在越南遗失了,想想就心痛π_π

2016-05-24 12:3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5-24 12:39:56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缺憾也是一种美,都在脑海里啦

2016-05-24 12:46

主要是小伙伴们颜值高,哈哈哈哈哈哈

2016-08-04 15:09

引用 Molly 发表于 2016-08-04 15:09:36 的回复:

回复Molly:嗯嗯,憋说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