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前,何惧远方--5.4青年节重装两日穿越七尖:西天目(禅源寺)-东天目(独山头)!

七尖穿越之:天目山七尖介绍

天目山雄踞黄山东海之间。龙飞凤舞俯控吴越,狮蹲象立威镇东南。东西两峰遥相对峙。东峰大仙顶海拔1480米,西峰仙人顶海拔1506米。两峰之巅各天成一池。宛若双眸仰望苍穹,因而得名。天目山峰恋叠翠,古木葱茏,有奇岩怪石之险,有流泉飞瀑之胜,素负"大树王国""清凉世界"盛名,为古今揽胜颐神胜地。天目千重秀,灵山十里深,她赋予人类享之不竭的璀灿文化与独特的大自然风韵。
西东天目山7尖连穿是浙江十大徒步线路之一,位于临安。整体路程约50公里,上升总高度4000-5000米, 号称”华东第二虐“。因为强度、难度,穿越七尖对于很初级驴行者仍是个梦想。也在浙江的户外界颇有名气。是指从西天目山-仙人顶到东天目山-大仙顶(或者反穿)山脊穿越要翻过的七座山峰,实际为九座山峰:

1、仙人顶(1506米)
2、龙王山(1587米)
3、药王峰(1551米)
4、千亩峰(1554米)
5、桐坑岗(1503米)
6、茅草山(1260米以上)
7、仰天坪(1248米)
8、仙人台(1260米以上)
9、大仙顶(1479米)

下图中红色环形路线为常规环东西天目线,全程大约48.8公里,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路线。

推荐理由:风景5星,难度4.5星(重装)

七尖穿越路线现在已经颇为成熟,从2010年开始就陆续有大神走过,正因为强度高,难度大,地形多变,台阶,乱石,泥地,密林使得很多真正玩户外的驴友们都愿意挑战。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对于玩户外的驴友们来说,此路线一样值得期待,并给自己的户外生涯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

我们的行程介绍

照片全部是i6拍的,将就看看,单反实在太重,光想想掏出来塞进去这个动作就心累!
离去年11月徒步大明山将近半年了,也是时候再次出发了!
半个月以来我们三老货一直在讨论去那条线,因为时间路程天气等因素,最终决定走七尖,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它华东第二虐的名声吧!

真正徒步时间为两天,行程介绍如下:
D1     5.3   下午2::0从宜兴市内出发--18:00到达临安西天目山景区内禅源寺附近,住宿浮玉山庄,因为到达景区时间较晚,没有遇到景区查票
D2     5.4    5:30禅源寺——7:30大树王——9:10仙人顶——11:50龙王山千亩田分岔路口-——饭饭——13:00龙王山顶——好几个山岗搞不清了 (药王峰)       ——17:10千亩岗——17:50千亩田农家(露营)
         总计12.5小时,18公里
D3     5.5   7:00千亩田农家——7:45桐杭岗——8:50公路——9:30毛草山自然村——10:20梯田——11:10仰天坪——16::45大仙顶——19:40采茶场茅屋——23:30独山头公路———面包车到西天目禅源寺——临安夜宵住宿
         总计17小时  ,24公里
D4     5.6    9:00临安——13:00宜兴

提示:我们的线路起终点与常规起终点不同,是从景区内从禅源寺出发,经过大树王景区(西天目主景区,免去了景区门票),直达仙人顶,用时3.5小时,全程石板台阶路,一来就大大的下马威!终点因为天黑并且下大仙顶后一直跟着向导走,所以无法说出更多,只知道从大仙顶上玛尼堆后面下山,6小时后才最后达到公路(当地人称为独山头)。
我们重装15-18KG(含吃的喝的帐篷套锅工具等)走完全程,所以此线路强度较大,对体力,耐力,要求很高,去之前一定要做好生理和心理的准备。

临安服务区 已能感受天目山的壮丽

5.4 禅源寺--仙人顶--龙王山--药王峰--千亩田农家

5.4日 5:30禅源寺粗发  选择禅源寺出发主要是可以经过大树王景区,看看大树王,对我来说三年后偶然间能故地重游还是蛮奇妙的,当然最重要的省了三张门票,让我们一整天都动力满满

出发后约15分钟到达登山道的检票口,轻松晃过

嵇兄

老潘

注意看左下角的人

拍照的光线真真重要

这段山路,很是清幽,意境不错

两小时后,约7:30到达大树

乾隆赐封的老大树

我-奔跑的鸟

大树王,可能离得远,没有老王看起来粗壮

三年前走过这里,当时没想到三年后能再从这里走过!

挺精神的小伙,不知道今天会累成狗

大好河山

向仙人顶冲刺!

9:10到达第一尖——仙人顶,右边是我们从大树王景区来的路,左边应该是常规穿越从开山老殿防火线上来的路

仙人顶山顶气象站,不知道还在不在用?

休息了半小时 9:40出发,绕过气象站,就是开阔的防火带,走的很舒爽

这张照片很有意境....

远眺龙王山

全程第一次走下坡

到达龙王山千亩田三岔路口前的一段密林

2.5小时后约12:10到达龙王山千亩田三岔路口,老潘大厨生火煮面,出汗后能喝点热的咸汤真是极好的

DB登山杖伴我走过虎跳峡雨崩武功山大明山天目山泰山华山等很多景区,还有好多路要走下去

饭后冲顶第二尖龙王山,来回半小时

龙王山顶乱石堆

龙王山顶测量石碑,乱石堆立起来的,不知准不准?

我的杖略屌

13::15从三岔路口出发,向药王峰出发

下午大约15:00左右,已经到了一天中的极点,差不多8分累了,老潘演技爆棚,上一秒还是死蟹一只,面对镜头立马挤出笑容

前方大约就是药王峰,不过已记不得登顶第三尖的准确时间了

回头望,握草尼玛,刚刚居然是从这堆石头上翻下来的

翻了大约三个乱石岗后,约17:00登顶第四尖千亩岗

远眺千亩田农家,胜利就在前方,可是,我了个大超,这段JJ长短的下山路居然是今天最难走的路,大约走了50分钟,因为鞋垫已经压扁,走在石块上脚底板生疼的,膝盖也酸痛,看在农家的份上,挺着也得下去!
玛德发克!

回望下来的路,还是挺远的

在千亩田农家,远眺千亩岗

偷拍的美少女

下图是第一天的成果,一开始的3.5小时上升台阶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过我感觉良好,看来心肺锻炼的不错,最后一段下山确实是最艰难的,膝盖备受折磨。
当天露营时在农家遇到了杭州马拉丁童装公司的毅行队伍,考虑到第二天岔路比较多,而且有可能下雨,所以决定第二天跟着他们的大部队走。原以为第二天的行程会相对轻松,因为向导说大约只需5-6小时,没想到却是更长更累的一天

5.5日 千亩田农家--桐杭岗--仰天坪--大仙顶

5.5  晚上睡觉时一直担心要下雨,到半夜3点实在忍不住了,把帐篷搬进了农家,直到上午6点多才开始下雨了,整晚睡不好,真是得不偿失!人生总是这样,花了太多的时间为不确定的,可能发生但还未发生的事情焦虑不已!

吃过早饭,再磨磨蹭蹭,上午粗发已是7点整了,已然晚了2小时,不过好在雨停了,再看一眼千亩岗

15分钟后穿过这个保护区站的铁门,来到桐杭岗山脚下

桐杭岗我们来了,看起来很矮的样子

7:50登顶第五尖桐杭岗,又是早起一段急速上升,极大的锻炼了心肺

桐杭岗往大仙顶的路,看起来很nice的样子,却不知道今天的魔鬼行程才刚刚开始

8:50到达公路,依着下山的方向,公路右侧有栏杆封住,我们往左侧方向沿公路走了约200米,又开始了野路徒步!

9:20到达毛草山村,沿右侧道路进村

两位壮汉忙里偷闲,掏出锅具把玩起来!

这处荒废的房屋挺适合改造成青旅

10:20到达梯田,从公路到梯田这段1.5小时的路有好几个岔路口,很容易走错,没有一一标出,因为我也忘记了

行为艺术无处不在

梯田上去后是一大段密林,11:10登顶第六尖仰天坪(微小开阔地,有个垃圾坑处,密林后方有条小路,五分钟即到达,然后原路返回)

准备下山

此处是第六尖的标记

然后是饭前热身运动,一段约1小时的泥地下山路程,对腿部力量不够或平衡性差的同志还是挺艰难的,摔3次是起码的

下山后有个小十字路口,右侧有水源,我们的方向是直走(略偏左),此处生火做饭

13:25粗发,这个点大约浪费1小时,要知道今晚要加班到23:30,白天怎么的也得抓紧啊,而且开始下雨了,该来的还是来了

虽然有雨,却看到了一天中最美的景色,云海!

饭后用时3小时20分钟,约16::45  MAX率先到达第七尖大仙顶,Max一直自诩以前没发现自己体力这么牛叉巴拉巴拉什么的,殊不知这是年龄偏大体内脂肪积聚过多的原因,还有你压根就是轻装

因为下雨,也因为累,这一路没怎么拍照,不过大仙顶前面的仙人台也没拍,真是罪过!

大仙顶玛尼堆,在这山顶休息了一小时,也被风吹了一小时

17:30毅行队伍全部到达大仙顶,对平时缺少锻炼的上班族来说,今天的路程强度也算可以,如果这时他们知道后面还有6个多小时的下山路,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左侧是向导老王,很淳朴的山里人,不过被他忽悠惨了,他说3小时登顶,我们花了8小时,他说2小时下山,我们花了6小时

高大伟岸熊壮的男人

下山已是17:40,向导轻叹:已经这么晚了!握了个草不带这么玩的!而且手机进水,摄像头起雾不清晰了!

两小时以后,7:40到达一处采茶工人休息的屋子,作短暂停留。刚刚这两小时的路,因为下雨,下山基本是靠滑下来的,倒也是一天中最有趣的一段路程!当然,再好的防水鞋,这时候也挂了!

在下撤途中第一次清晰的看到了北斗七星,我叉,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感觉那些星星就在头顶触手可及又遥遥无期,瞬间想起在虎跳峡halfway爽死你阳台那个夜晚,看了2小时的星空还觉得不够!!!

因为今天队伍人数太多,加我们三个整个队伍有40多人,安全起见又请了两位当地村民做向导,带我们下山。当然,我们三个是蹭的,在这里要谢谢MAX和他公司的队伍,带我们一起下山!
还认识了苏子,贝贝等90后小年轻!让我们感叹,年轻真好!

后面1.5小时的下山路,我们走了3.5小时,到独山头公路已是11:30,大部队估计要到12:点才能收工,天黑加小雨路面丝滑又酸爽!
天很黑了,就不拍了!
接向导的小面包把我们送到西天目景区停车场,然后开车到临安市内夜宵睡觉!
说实话,夜宵时已无心恋战,龙虾都没吃完,可能是饿过头了,只想快点回去睡觉!

还有意外收获,我和老潘都中标,到了开车的地方才发现腿上粘了个蚂蟥,也算小小纪念,毕竟是我们闯了它们的地盘!

5.6日 临安市景,手机真进水了,很模糊

临安万华广场星巴克,经过昨天17小时的行走,今天累的连逼也装不动了

简单总结:总长42公里,用时28小时。此路线上升台阶,防火带,乱石堆,下山泥地等各类地形都有,并且串联两个景区,长度可根据需要自己调节,加上景色优美,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好路线
没能进到东天目景区内看看算是个小小遗憾,不知什么时候能弥补这个遗憾!

杭州马拉丁公司的毅行队伍给我们印象很深刻,虽然各个年龄段都有,很多人平时也很少有锻炼,但是大家都咬着牙挺过来了,没有人抱怨,一路上相互帮助,坚持到了最后的登顶!对他们很多人来说,起点已经很高了,因为这可是华东第二虐!不过基本的鞋子,手套,登山杖,背包等下次还是应该准备好,祝Max和你的同事们登上更高的山峰!
嵇兄作为一个平时从不锻炼的白领,这次能坚持下来,简直令人叹为观止,惊为神人!
老潘因为自身负重重,背包也最重,双重压力下也是靠近精尽人亡的边缘!
我最近因为耳朵发炎挂水的原因,近10天都没有锻炼,这两天徒步体能也到达极限,还好没有腰疼!

其实一半是体力,一半是意志力!
相信自己,你也可以的!
就这样吧,9或10月份,下一条路线应该是千八,或稻城,有缘的朋友可以约起!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3 12:26

引用 holmes 发表于 2016-05-13 12:26:26 的回复:

回复holmes:想去就去

2016-05-15 20:2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6 13:54

2016-05-16 22:00

2016-05-18 09:27

城市周边游,好好放松是不错的!

2016-05-18 12:28

赞一个。二月份去了,当时在龙王顶走错路了,直接下山到了安吉

2016-07-10 17:29

引用 奔跑的鸵鸟 的图片:

2016-07-25 13:40

全副武装,

2016-08-04 14:18

引用 奔跑的鸵鸟 的图片:

麻烦问下楼主,是不是5:30到那里没人看管,直接走进去了,还是绕其他的路进去了。

2016-08-06 11:56

这棵树很牛啊,比帝王活的久的久啊。

2016-08-06 11:57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06 11:56:34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没人,直接进去的

2016-08-12 21:20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8-04 14:18:33 的回复:

全副武装,

回复于无声处:背的累啊

2016-08-12 21:21

引用 jack 发表于 2016-07-10 17:29: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