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 我问朋友这是潇洒还是傻

LV--Vicky LV.3
2016-05-12 12:16 1063/12

关于这次出走

没了工作,就有了时间,于是就有了说走就走的这次旅行:淘宝2天办好签证,没换钱、没买电话卡、没订酒店、没做攻略,带着一张华夏银行卡就出发了。路上被资深驴友捡到,也和小伙伴捡人;暴走在每个小城的朝晖中、夕阳下,驻足街角惊叹老街长廊下冰饮生意/冰饮文化之繁盛,偶遇街边卖花小贩,买一把带着露珠的玫瑰,可以高兴一整天……

要稳妥不要抓狂

每次出走过后,我总是反思这次有没有什么遗憾,然后把这些遗憾记下来,下次再去的时候一定会补上。这次去越南最大的遗憾或者稍觉不妥的地儿恐怕也就是太匆匆以至于刚到地儿就抓狂,所以一次潇洒又稳妥的旅行,该准备的东西也是要准备滴,比如说这些:

>>签证
越南签证很好办,淘宝280+大概两天就能办下来,而且不需要邮寄护照,直接把护照首页拍给淘宝小二就可以;因为我是广西入境越南,碰到的小伙伴儿们也有到了广西以后再办签证的,汽车客运中心有专门办理签证的柜台当时办理当时就能取走,很方便。

>>电话卡
电话卡是我此次越南之行的痛点!!路上遇到的小伙伴是从淘宝买的无限流量电话卡,但是不能打电话也不可以发短信,接下来的两周多的时间,事实证明还是他的电话卡最靠谱。我坚持着自己的潇洒,到了入境处买了一张奇贵且自觉非常靠谱的电话卡,大概人民币60多吧,用了两天停用了,于是又找当地人帮忙买了充值卡,办理套餐,用了2天又不能用了,然后又去营业厅办理了新的卡才得以继续接下来的有网旅途;糟心得很呐!
所以,我的经验是,如果时间充裕还是淘宝买比较靠谱,就买淘宝上成交量比较大的那一款就可以。

>>交通
不管是从南到北还是从北到南,越南境内的大交通也是需要你提前考虑的一个因素,如果你已经有了自己的行程计划,那么河内岘港芽庄、胡志明这些可以飞机到达的地儿,建议提前购买机票,可能每程的价格在200-300的样子;如果你跟我一样没有计划随性走或者想体验一下越南特色的sleeping bus,那么你可以选择购买“新咖啡”的套票,50美金,价格便宜,车也舒适,就是路途遥远,坐久了会烦的不行。

正式与越南见面

盗用小伙伴的图,勿究!!
越南之行,誓要将潇洒做到极致,因为临时订机票真的好贵......本来是打算从北京出发到广西南宁,然后坐从南宁越南河内的火车,我唯一攻略的就是这段火车行程,但是没想到的是,临近清明假期,火车票紧俏,站在售票窗口被告知票只剩三天后的了,一脸懵逼的我可能当时只有眼神还是活的,企图售票员同志能看出我眼中的恳请与恐惧:能不能麻烦您再确认一下,我一个人来的南宁,一个人要去越南,能不能别再告诉我,我只是一个人......
没票就是没票,好在遇上了跟我一样遭遇的姑娘,于是我俩拖着箱子跑到汽车站,定好明早出发的汽车票,然后跑到附近的夜市逛吃逛吃。
越南,等我!

狂奔到车站,迟到5分钟,庆幸司机师傅还在等我们,接下来是近7个小时的行程,这个越南去的真的好狼狈。
下午两点钟左右到达友谊关,被海关勒索10块小费,心里暗骂。
还好,越南我来了。
【下图是从小伙伴微博偷来的,被要走小费的友谊关】

第一站 | 河内
老旧的城、拥挤的街道、嘈杂的摩托车队、闷湿的雨天、一张张找不到笑意的脸,于是很少见国人面孔;尚有露水的玫瑰、喷香的法棍摊位、老教堂古朴厚重的钟声、长廊下的闲适人群,就这样,我爱上了河内
河内,时间要用天来度量:还剑湖边上挑一家风格契合的咖啡店,捧一本书或者拿一个散记的本子就可以待上一整天;混迹长廊下茶饮文化,一杯冰咖啡,一小碟瓜子,聊得酣畅、笑得爽朗假装自己就是他们,如此又是一天;赶着教堂的钟声,匆匆找到位置坐下,神父已经开始在祭台上讲经,尔后虔诚地鞠完最后一躬,随人群消失在古老却厚重的旧街区,一瓶河内啤酒,一个可敞开心扉的伙伴,身在异国的倾诉稍感凄凉却也欣慰,聊胜于无吧。

第二站 | 岘港
12小时的Sleeping Bus,再跟小伙伴共享位置时,人已在千里之外的岘港。换上夹脚拖,涂上厚厚的防晒乳,我又开始惊人的暴走了。
我热衷在两个时段暴走,一个清晨一个傍晚,似乎这两个时段人们繁忙的姿态更能让人找到认同感。在岘港的我是幸运的,两个时段都令人惊艳。6点钟起床,加入海滩上晨练的大军;岘港的沙滩细腻不足野性有余,海水没有想象中的清澈却极富生命力。刚好碰上打鱼的师傅们收网,众人纷纷跑过去帮忙,将渔网拉上来,渔民们开始分拣,附近的居民围拢过来,有人端碗,有人拿着透明的塑料袋子,沙滩成了临时市集,迎来送往间,一网的鱼已售出大半,渔民谈笑着将今晨的收获压在头顶那破旧的遮阳帽下,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岘港的白天更适合蛰居,因为真得很晒。躲在青旅跟小伙伴们聊天,天南海北,前所未有的轻松愉悦。
到了傍晚,岘港的街上人头攒动,街边的店铺也热闹起来。大排档里推杯换盏、河边的广场上歌舞升平,灯光点缀下的岘港比白天更美。买了啤酒,跟小伙伴倚在河边的栏杆上喝,风很凉,桥上的灯光秀很美,当地居民看上去都比白天可爱了很多,这样真好!

岘港的大教堂跟河内比更显青春活力,呆坐圣母山前,我默默挨过了越南心情最糟糕的一天。

跟小伙伴吃了街边的大排档,邻桌的大哥很热情,这点倒是让我意外的

岘港一共有三座桥,这个是龙桥,夜景最美,会有不同的灯光秀

第三站 | 会安
在我看来,会安就是两种颜色的集成体:清纯的稻田绿VS灯红酒绿的纸醉金迷。白天化身小可爱穿梭在稻田间的小路上,美照信手拈来;晚上则可游荡在灯火辉煌的老街,人们说会安云南丽江,也许会有艳遇......

第四站 | 芽庄
离家的第8天,潜意识里已开始深深的想念:头疼、恶心、拉肚子、浑身乏力,似乎病得越重才越能体现我是个恋家的人。通过微信跟小伙伴吐露我此刻的悲惨,还好这次不是嗔怪,而是各种暖心的宽慰。含一包藿香正气丸在嘴里,去楼下找青旅老板要来热水,咕咚咕咚咽下,愿今晚好梦,愿明天醒来一切已变好!

芽庄的大教堂,在市中心的一座小土丘上,一眼看过去是惊艳的,不似河内教堂的古朴厚重、不如岘港教堂的清新活泼,芽庄大教堂更清雅绅士

街边一排手艺人的摊位,我担心语言沟通不畅,一直驻足观望,始终没有勇气躺上去享受一番

在街边的花店买一支香槟玫瑰,然后走进一家嘈杂却满是生活气息的咖啡店,一杯黑咖啡便是我一天的故事

希望可以脸上的笑意不减、真诚不减

第五站 | 大叻
大叻是一个小镇,更像一座山城,道路落差很大,摩托车骑快一点可能就能当过山车体验了。路窄、车杂、一路上喇叭声不断,我坐在小伙伴摩托车的后座上怒吼,似乎要宣泄这几天没见过笑脸的委屈情绪。
晚上跟小伙伴一起吃着泡面听小岳岳的相声,手机里蹦出一条微信消息,是我姐的“妈让你赶紧回来”,好,回家,匆忙订机票,这票比我来时的往返票还贵,不管了,我要回家!
临行前,发了一个朋友圈“可能要抓住水瓶座真得会开宇宙飞船,BYE”,没有谁的哪次旅程会比我的还随性了吧。

再谈起这次旅行

再没有比说走就走更贴切的词儿了吧,去的匆匆,离开的也匆匆。虽是全程暴走,但途中的脚步是缓慢的、轻适的。
不会再去,但也会感谢好时光!

潇洒的一塌糊涂

2016-05-12 13:48

2016-05-12 14:12

2016-05-12 14:1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2 14:27

楼主走陆路进去的?有没有被索要小费?

2016-05-13 16:39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两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5-14 00: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6 20:04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3 16:39:07 的回复:

楼主走陆路进去的?有没有被索要小费?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抱歉,回复略晚;海关工作人员会直接跟你说“10块钱”,我有小伙伴装作听不懂顺利脱逃……勒索也分窗口,看人品,哈哈哈

2016-06-16 22:5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2 14:27:0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行游天下:太随性了也不好,不过“今晚订明早机票”的经历也真是毕生难忘,哈哈哈哈

2016-06-16 22:53

引用 开到荼靡 发表于 2016-05-12 13:48:25 的回复:

潇洒的一塌糊涂

回复开到荼靡:到越南的潇洒经历惊着了一大片人如果是妹子的话,还是不要学我

2016-06-16 22:56

引用 rasusual 发表于 2016-05-16 20:04:13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rasusual:你悄悄地点赞,以至于我现在才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