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人间的调色板--5.1自驾东川红土地、禄劝轿子雪山游记

2016-05-12 12:46 2161/5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写在开篇

最美的色彩,最憨厚的笑容----这是东川红土地的名片。
想感受最真实的红土地,就要追寻农民的足迹。
不知道为什么,之前反复多次说要去红土地拍照的,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竟一次也未到达。
这个夏风习习的5月1日小长假,终于约上好友,开启了红土地、轿子雪山短途之旅。
按照惯例,先来掠影吧!

开篇前介绍及注意事项

东川红土地】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东川区西南40多公里的红土地镇、一个叫“花石头”(在109公里里程碑处)的地方,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甚至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东川红土地地处乌蒙山区,属高原山区地貌,此地山岭纵横交 错,出峦起伏不平,红土丘陵一望无际,加之季风影响,形成了气候温和、干湿分明的高原季风型气候。红土地最适合摄影的季节是5-6月和9-12月,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夏季土豆花开,小麦成熟,秋天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云南特有的白色油菜花也已盛开,色彩比较丰富。

【轿子雪山】轿子雪山位于云南昆明禄劝县境东北角乌蒙乡,属于乌蒙山系拱王山脉余脉,最高海拔4247米。东川轿子雪山是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有“滇中第一山”的美誉,因山顶形似轿子,故称为“轿子雪山”,古称“绛云露山”,南诏仿效中原封岳而称之为“东岳”,属乌蒙山余脉拱王山系,位于东川西北部。杜鹃花海、高山草甸、箭竹丛林是轿子雪山风光三绝。历史上,轿子雪山地处武定府和东川府交界处,并一度由东川所辖,而东川又处于滇蜀两省接壤之处。轿子雪山冬天自有一番动人心魄的瑰丽雪景,但夏天的杜鹃花海又别有一番风姿!

【花费】住宿220/间,门票128/人,过路费无,餐费约200/人。
【线路】昆明西二环--武定方向--西绕城高速--轿子雪山专线--倘甸--东川红土地--倘甸--转龙--轿子雪山--转龙--倘甸--转六哨--寻甸--昆明

【注意事项】1、从昆明二环走会比较快速,到了轿子雪山专线后,车速不宜过快,因为是双向车道,同时有几个小路口路面坑洼,车速过快较危险。2、到了倘甸转红土地,红土地一路可以观看,停车一定要注意,别在路中间或转弯地方停车,十分危险;3、红土地观看均不收费,但当地的有些人把有些观赏点占据了,要求停车收费;4、从红土地出来后,一定要原路返回倘甸才能到轿子雪山,若继续走红土地深入处,也有指示路牌可以到轿子山,但千万别走,这是到轿子山后山处的,到不了正门景点。这里只能住农家乐,骑马随便游览一下。我们和好几辆车就是走错了,被指示牌骗了,不得不重新回来,浪费了好几个小时,而且山路崎岖,难走;5、到了轿子山上,海拔较高,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注意高原反应,如果不适,千万别逞强;我老妈就是走急了,高原反应了,赶快吸氧休息,才缓过来;6、自驾过程中许多路均是90度甚至180度急转弯,需要开车十分小心,切不可盲目超速。

【小窍门】1、可以提前在淘宝订票,轿子雪山门票+摆渡车+索道128/人,比美团网的还要便宜许多;2、住宿根据需要来确定,要求不高的话,可以到现场去直接找宾馆入住,会比提前网上定的便宜;3、车辆提前加好油,路上加油站可不多,尤其是去红土地,许多盘山路,就更没有加油站了。
【出行时间】2016年4月30日--5月1日
DAY1:昆明自驾东川红土地,晚到转龙住宿
DAY2:转龙到轿子雪山游玩,下午从轿子雪山到寻甸寻甸昆明,结束短途。
朋友刚买了新车,于是相约五一小长假一起自驾练练手,选择的地方较多,但大家刚好都没有去过轿子雪山,于是一拍即合,确定了行程路线,即红土地+轿子雪山两日游。

第一天,盘山路上寻美景

人在景中走,景入画中游。这是在红土地边环绕盘山自驾,边欣赏美景的心情。

一大早9点从昆明城里出发,中午12点就能到东川红土地景区了。一路上许多车子慢行,边走边停地欣赏美景,拍美照。
我在车上就按捺不住了,先拍一张。

红土地4月底、5月初正逐步进入最佳欣赏季节,到处都是红色的土壤和一块块的麦子地,纵横交错,错落有致,极具欣赏价值。

这就是上天赋予这高原红土地的天赋---色彩!

蓦然回首,置身于五色斑斓的调色板里。。。

采风,不分男女、老幼,只有爱美之心的人们。

不光可以从高处俯拍红土地的美景,也可以从低处仰视起伏不定的麦浪,感受一下风吹麦浪的凉爽赶脚。。。

这里风资源丰富,能达3-4级风,适宜风力发电。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风机,犹如一个个钢铁战士,来陪伴着这片宁静的土地。

红土地风景区的路都是这样蜿蜒崎岖的双向公路,延绵转折,肆意延伸,既仿佛音符在跳跃,又好似长蛇在摆舞。

让人驻足,凝视这美景一世吧!

偶遇2字形状的彩云,我们的心情也很2呀,哈哈

儿子对这片神秘的土地要一探究竟。。。

风吹麦浪的时分,依偎在妈妈温暖的臂弯中,一片幸福感满满。

身为爸比,自不能示弱,独让老妈抢了风头!

奶奶自然也不甘落后哦,哈哈

红土地景区深入之后,我们跟随指示牌走错了路,到了轿子山的后山,不得不重新而返。但也因此,欣赏到了常人未能欣赏到的美景!

红土地景区

第一天,带着老妈和儿子,本不该这么累,但因为走错了路,多在山里盘旋了近三个小时。也正因为这三个小时,让我们对红土地的认识更为深刻了。在劳动节体味着这片土地上劳动人民的深沉力量与朴实。
晚上在转龙的龙泉山庄休息,晚餐县城的羊肉汤锅不错,夜晚繁星点点,整好休息。

第二天,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情怀

第二天一大早,就自驾到了轿子山售票处,偌大的轿子山标牌十分醒目,在此处停车购票(兑换电子票)后继续驱车进入景区。一直到有人让停车在景区的路边。然后大家再乘摆渡车前往景点。

轿子山游览分为西线和东线,实际想全部两条线都游览完毕,时间非常紧张。我们又有老人和小孩,于是选择的是右边的东线,即:搭乘缆车,然后顺着东线登顶。

到了山上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因为海拔比较高,难免有人会有高原反应。我老妈就是,气喘、胸闷、脚像灌了铅一样,把我们吓坏了,还好吸了氧气瓶(30-40元一罐)之后,感觉缓和了。可是后来我就不敢让老妈去登顶了,安全

坐摆渡车一路顺着山爬,看到杜鹃花已经开了!虽然还不够多,但已经很漂亮了。

山上风特别大,这样的初夏仍然让人感觉到寒风凛冽。
选择乘坐缆车真是明智的做法,尤其是带着老人和小孩的情形。

轿子山海拔较低的山腰、山脚,有许多杜鹃花,可惜坐在摆渡车上不能停留拍照。
较高海拔的都是这样的山峦,有点扎眼,但又让人感觉深邃、厚重。
山上有湖水,顿时让人觉得“高峡出平湖”的感觉!

迈向天台峰!
边爬边剧烈地喘息,这时候检验出自己平时严重缺乏锻炼来了。

在登天台峰栈道高处猛回头,看着天堑一线,让人恍惚,才顿时明白,登顶不易,高处不胜寒。

山上平缓的栈道云淡风轻

不到山的高处不知道和为何说西南有十万大山。。。

海拔4216!硬生生爬上来的!

越是高险的山峰,才有绝美的风景,少有人攀登,很有幸,我和朋友做到了。。。
一位中年大叔(其实自己也是)在山峰对面与我们对望,对拍。
这让我想到如果在东北,难免会发生下面的一幕:
我们大喊“你瞅啥”    大叔大喊“我瞅你咋地”    我们大喊“再瞅一个试试”    大叔大喊“试试就试试”
呃....好像扯远了!

苍鹰盘旋

我斗胆走到悬崖边,呼吸急促。
(轿子山开发得不是很深度,山顶山基本没有栏杆,所以全靠自己管住自己哦)

这就是轿顶了,看着的确像一顶轿子的顶部。
我们没有能够达到轿顶,而是在对面的天台峰观看。要到轿顶,那得再花1-2小时的艰辛才能下去后另一条路达到。

躺下观赏轿顶,感受一下俯仰天地间的赶脚哇

好友的这英(sao)姿(yang),一般人学不来,也出不了这个味道!赞!

这就是高峡出平湖

怪石嶙峋

栈道也是一种风景!

儿子很坚强,一路都没有怎么让人抱,看到他的自信和适应能力 我们很欣慰。

看到儿子走路的姿势,我才突然发觉,他长大了!

山上的风景真的很美,如画境般。

在山峰,我和好友竟然不自觉地唱出来“大三滴子孙哟,赛太阳喽!”

下山后,就是一路顺风地往回赶。不疾不徐。我们打算去寻甸吃美食 所以回去的路,走得是先到寻甸,再美餐一顿,返回昆明

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欣赏到了更美的风景,不亚于红土地风景区的美丽风景!

看到这些调色块般田地,我只觉得劳动人民的创意和自然完美结合,才能如此鬼斧神工!

看到辛勤劳作,只觉得这样简单的生活也挺好呀😁

一路行驶,终于到了寻甸,原来想去的一家美食却倒闭了。只得重新再选一家,刚好看到这家酸汤牛肉异常火爆,于是果断进入。事实证明运气不错,物美价廉,美味佳肴!

结语

要发现风景的美,需要你去风景那里,融入其中,行走在画中。如果只是在手机上看图片,那会永远遗憾。
许多绝美的风景都在陡峭的山峰,在崎岖的路尽头,不期而遇的感觉才记忆深刻!

风景不仅在心中,更在眼底!

有兴趣的,还可以随我一起去其它地方走走吧:
清迈“清新”之旅—2015年五一昆明-清迈5日自由行
昆明自驾循环玩转四川宜宾乐山、峨眉、成都攀枝花

寒冬行暖----感受风情万种的西双版纳(万达乐园畅游)
这一刻,心的自由----马尔代夫莉莉岛游记(Lily Beach 2014年8月)

引用 dickyyang 的图片:

真美

2016-05-12 16:00

2016-05-12 17:3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2 19:26

必须走起!这样2天的轻量级出游,最适宜了!别辜负了美好春光啊。。。

2016-05-13 08: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