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与五月天一起跨年,寻找不能说的秘密(附香港机场转机攻略)

• 出发时间/2015-01-01

时隔一年写的攻略,我也是被我的拖延症给打败了不过听到五月天不在高雄开跨年的消息还是难过了好久,更觉得应该纪念一下,克服了拖延癌的病魔终于写完了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我们大台湾的点滴,真的很舒服,真的很文艺,真的还想再去

提前准备

两证才能入台: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是在有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的,在办证的时候只要准备好相关资料程序很简单很快速,办证的时候就直接签注,自由行的话记住要G签,证和签注总共50元人民币,出证大概要半个月,记得提前办理,不要像我在出行前才办下来会比较赶。(如果是在广州办的小伙伴们温馨提示一下,在办证前要提前到网上预约,要不然到了可能会办不了,提前预约后到了办起来很快的。)
入台证:入台证是办了台湾通行证和G签之后,到旅行社办理的通行证,自由行必须有两证才可以入台,如果已经计划好时间最好早一点办理。(入台证正常要七个工作日,加急的话三个工作日就办好,我的就是因为时间没有计划好办了加急的,真的很快,但是银子方面就超支了)
机票
       机票:一定要提前买,而且如果你从同一个地方往返买是最合算的,如果我买的时候从台北出入只需要两千内就能搞定往返,但我要去高雄跨年又要从台北回大陆,这样就会多出一些。

时间安排

D1: 广州---香港
D2: 香港---高雄(跨年)
D3: 高雄---苗栗---淡水
D4: 淡水---九份
D5: 九份---台北
D6: 台北---香港---广州

Day1:12月30日 广州——香港

12月30日:
广州——香港  22:15——23:20香港国际机场
      我是买了从香港转机的联程机票,而且为了第二天能早点到台湾,就只能买了头一晚上飞香港的机票,为什么要写这一段看似悲催的经历是因为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朋友,会很晚到香港,第二天又要很早从香港飞走,关键香港机场周边的住宿又少又贵得离谱,所以就准备出一段技术贴指导大家香港转机过夜。

香港机场过夜攻略:首先我的是联程机票,行李是直挂高雄的,所以下飞机以后是不需要去取行李的,这样的话很轻松,不需要把行李带身上过夜,到了之后我逛了一下出境大厅内部,没有办出境(有转机机票是可以用签证直接入港的)然后就直接安检进入登机大厅里面,里面人比较少,晚上很安静,到的时候还有一些免税店是没有打烊的,逛了一下顺便寻觅了一个安静人少的地方,就是在十五登机口附近,那里有一个指示牌指向VIP休息区,那一整排都很少人,而且椅子都是三个连一起的,完全可以睡得很舒服,关键是要自带一条毯子或者穿个大外套,里面空调很低,睡到下半夜会比较冷,安全方面机场的话应该都比较安全,特别是香港机场,口碑很好,随处可以看到机场安全人员,放好随身物品,盖好被子,调好闹钟,就可以安心的睡一觉啦。

香港机场还有免费WiFi,晚上都很快,实在睡不着也可以打发时间。

在这里也会有部分人选择我这样的方法,一看装备就是老手,一点都不会孤单的。我带的披肩还是不够,半夜被冷醒了几次,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够衣服。

Day2: 12月31日 香港——高雄

12月31日:8:00——9:20高雄国际机场
        第二天早早的就起了,收拾收拾准备赶飞机,只睡了几个小时还是有些困,但是一想到晚上就能见到五月天立马就精神百倍热血澎湃。飞机在香港上空起飞那一段和到台湾快要下降那一段从飞机上看下去的景色真是美毙了,蓝天和大海相接,深蓝到浅蓝,丝丝白云,还有一些立于蔚蓝大海中的粒粒小岛,宝岛从行程刚开始,就给我了一个大大的惊喜,从那一刻就已经爱上了台湾

高雄
高雄机场:
高雄机场不算大,出境的人也比较少,出来以后到了一楼大厅拿完行李出来就可以去兑换货币了,一定要出到出境大厅兑换,那里的台湾银行是最划算的。
一楼入境大厅台湾银行(8:30——12:00)兆丰国际商业银行(9:00——21:00)

机场的所有指示都很明确,而且本来就不大,顺着指示牌就可以找到你想去的地方,我准备搭乘捷运去和朋友汇合。

买悠游卡:全台湾的捷运和台北彰化高雄的公交车可以用,但高雄的捷运是不可以用悠游卡的,所以可以选择不买,关键是高雄的机场没有专门的点卖悠游卡,可以到便利店买,但便利店买的悠游卡不可以退卡。出了出境大厅顺着指示牌走就可以找到捷运站了,可以在捷运站办一张捷运卡,高雄的捷运卡很漂亮,我当时买的时候有几米的限量版,后来还买了五月天演唱会的限量版,都很有特色,拿回来当纪念送朋友都棒棒哒。

美美的几米限量版捷运卡。

在等捷运的时候也是刚刚接触台湾的第一个地方,真的没人好吗,见过人山人海的大陆客伤不起,在没人的月台真的好舒服,等得我有点害怕要用自拍压压惊了~哈哈哈~

和朋友在三多捷运站成功汇合,然后就奔向吃饭的地方了,奇葩的两个人因为到的太早好多地方和商场都没开门,我们走了一段距离找到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日料就随意解决了,因为我们还要抓紧时间逛逛逛,还要早点赶去演唱会现场。

两张台大的朋友帮忙去排队买的票,已经是我买过离舞台最近的演唱会门票了。

买电话卡:高雄机场只有远传的卡,我想买台湾大哥大,问了捷运的工作人员说在三多商圈站下车,4出口就有一个大哥大的营业厅,我和朋友就是在那里办的,办的是五日临时卡,台湾打电话超级贵,在省内打和打大陆都差不多价格,但是上网狠便宜,我们一张卡五天上网吃到饱,也算可以了。后来才发现,其实大哥大的营业厅到处都是,如果三多那里不顺路的话你也可以去其他地方办。

高雄一日游行程: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驳二艺术特区——真爱码头——渔人码头——香蕉码头——高雄
然后就是暴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逛的那些都是同一条线,可以一起都逛了,每一个地方都有特色,我们逛到五点就开始往回赶,因为五月天在捷运的另一头等着我们呢。吃了饭继续捷运到美丽岛站,这个站是高雄最出名的捷运站,因为它的设计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反正都要经过,就来两张游客照。

我们基本上都是顺着捷运的指示一直走的,所有的标牌都很清晰,下一站是西子湾,我们准备去那边看海。捷运转公交就到了西子湾。
        西子湾这边有好多个可以逛的景点,我们先上了鼓山到英国领事馆旧址,叫英国打狗领事馆,为了这个奇怪的名字我还专门百度了一下,为什么领事馆要打狗呢?小百科时间:在三四百年前,高雄县和高雄市交界的平原地区,散居住著原住民平埔族部落。其中,住在现在高雄港附近的部落,叫做「TAKAU」,后来的汉人移民就直接把它译成「打狗」(台语)。如果只从字面意思来看,以为住在「打狗」的平埔族喜欢打狗,那就不对了;在平埔族语汇「打狗」里,「打狗」可是「竹林」的意思呢!据说数百年前,高雄港附近常有海盗出没抢劫,为了保卫家园,平埔族就在住家附近的周围遍植刺竹;高雄港一带因此「刺竹成林」,「打狗」也就这样转借成地名。后来,由于汉人一波波的涌入「打狗」开垦,到了清朝末年,「打狗」的范围就由高雄港一带逐渐扩大到现在的高雄市区。所以,打狗不是真的喜欢打狗,而是一个地名。

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建筑风格属于后文艺复兴时代的巴洛克式风格,红砖的外观、竹节落水管都是清朝末年当时的建筑特色,为英国人所设计,特殊的花栏、石雕和圆拱都是打狗英国领事馆的不同之处;打狗英国领事馆外墙半圆拱呈现连续性的美感,转角处拱大柱小、双柱并立的结构让建筑更为稳固;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房间有壁炉的设计,且设有高低不一至的地下室,拥有监牢的功能,是囚禁当时违反「打狗领事港口规章」的人。

领事馆里面现在是博物馆和咖啡馆,外面有花园,是海景的绝佳观景地点。

下了鼓山,继续往前走就是国立中山大学了,中大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依山傍海,每天有海风和落日,美得不要不要的。

因为赶时间,我们没等西子湾的落日就要继续走,出了中大以后坐公车就可以直接到驳二艺术特区。

在艺术特区里面闲逛都是一种享受和熏陶,

走着走着,无意经过渔人码头,也是在这里看到了美丽的落日。

逛了差不多也要开始往演唱会方向赶了。我们坐捷运往世运方向走的时候在高雄车站下来买了第二天到苗栗的火车票,然后买了吃的和水就直接赶往世运,到了那里以后已经有很多很多的人在那里了,也是这一天以来看到最多人的地方,但是那种感觉也就是大陆一线城市地铁换乘站的日常。买了荧光棒和五月天的各种小纪念品以后就直接去世运馆了,我们去的比较早,里面还没什么人,但是已经激动不行,舞台离我们很近 ,这要特别感谢两个月前辛苦抢票的小伙伴,想到阿信他们马上就要出现在那个舞台上已经让我坐不住了。

最让我惊喜的就是这里的检票只用肉眼,真心为宝岛的人品叹服,离场的时候几万人也是很有秩序的慢慢退出世运,捷运站也专门为演唱会延长了开放时间,我们也还是坐捷运回住的地方,一天暴走加上跨年演唱会嗨翻天,直接累倒在了床上。

Day3: 1月1日 高雄——苗栗——淡水

1月1日:高雄——苗栗——淡水
高雄——苗栗
火车:8:00——11:10

苗栗
苗栗都是因为我的大仁哥和程又青的美好故事,为了去看一看他们两个相约一起旅行的地方到底有多美。

到了苗栗火车站到旅游咨询处询问了相关信息,台湾每个火车站都有旅游咨询的地方,而且台湾人民太友好了,你问他们他们都会给你详细解答,而且给你最优方案。问好路线之后我们就到火车站对面去坐到大湖的公交车,去大仁哥和又青到过的水云吊桥要经过大湖,据说这个季节是大湖的草莓季,那里有草莓的各种产品,建议我们去看看,听到草莓以后我哪里还按捺得住,立马要去。
       到了大湖,一下车就是大湖草莓文化馆,这里不是普通的卖草莓,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小店卖着各种用草莓做的各式各样的食品,我直接快要疯掉,恨不得从第一个摊位迟到最后一个。

吃得饱饱的就准备去往泰安温泉风景区,也就是大仁哥和程又青的相约之地。
大湖——泰安温泉风景区
这段路有公交车,但是这里的公交车都很难等,我们又赶时间,所以问了出来路边的加油站的伯伯,他超级好,给我们指了路还帮我们叫了计程车,要知道台湾的电话费可是很贵的哦,然后一个很好的司机来接我们去,一路上跟我们讲他的家乡,讲苗栗的温泉,讲他想去大陆旅游又不敢去,不知不觉到了泰安风景区门口,从门口那里开始就要一直走上去,还是很长的一段路程,听说很多登山爱好者喜欢来这边爬山。

一路向里走,走到了他们合影的水云吊桥,我们又继续向里走了一段,本来这里就没人来,一直都是我们两个人走啊走,我开始觉得景色越走越好,我就喜欢这种原始又没人的地方,全是自然的声音,风声水声合为一体,没有其他人来打扰。

顺着木栈道一直走,前面被一棵倒下来的树把木栈道截断了,我们越过枯树枝继续向前走,脱离了木栈道,顺着河边被冲刷的鹅卵石漫步,太阳斜斜的照着岸边的芦苇,像是散发出光芒来,走了许久,我们找了块大石头坐下来休息聊天,聊着聊着,只听见草丛里一阵声响,好像是一个大物体快速穿过树林的声音,而且那个声音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拔腿就跑,一直往来路跑去,我们好像走了好久,一直都没看到那个木栈道,我已经跑不动了,但直到到了木栈道才敢停下来,可能是因为没人的原因,到了栈道后我们相视哈哈大笑,好像是被这个不知是什么声音吓破胆儿来自嘲一番,但是真的不像风声或是小动物,那个东西至少有人那么大小,我在跑之前忍不住看了看树林,那些密密麻麻的树林确实有被大一些的物体穿过的痕迹。

我们只好乖乖原路返回,不敢再去探索新的路线,回来的途中遇到一些装备齐全的登山者们,那些登山者都比我们年纪大好多,但是个个容光焕发,遇到的时候闲聊了几句,他们一大早就上山了,现在已经从山顶返回了,看来他们一定看了更美的景色,我们告诉了他们我们刚刚的经历,他们的神色确实有点紧张起来,说以前苗栗这一带是台湾黑熊出没的地方,后来渐渐少了,很少有人看见,但附近很大一片地区都是黑熊保护区,如果真的有黑熊出没也不足为奇,听完他们的一番描述,我们背后一阵冷汗,真的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现在太阳已经快要落山,我们步履匆匆的赶往大门等我们的司机那里,把我们一路带回到苗栗火车站。在苗栗火车站吃到了最好吃的台湾铁路便当,几乎每个火车站都会有铁路便当,而且口味都不一样,真的真的超级超级好吃。在苗栗火车站门口还摔了一跤,我的每次旅行必摔算是在这样完满的一天完成了,当天晚上我们没在苗栗停留,一路火车赶到了台北

苗栗——台北——淡水

到了台北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我们订的住宿在淡水,坐捷运先入住了,酒店就在捷运口,非常好找,一进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就起身给我们鞠躬,这样的举动吓了我一跳,因为在大陆就算五星级酒店也没有这样的全体九十度鞠躬欢迎的,我下意识看看自己的后面是不是站着小九哥。办完入住放了行李然后就是马不停蹄的出来找吃的,问了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个吃宵夜的地方,说有最正宗的台湾古早味小吃,就在淡水捷运站出来的淡水老街,我们打包回来酒店的小阳台,对着淡江宵夜聊天喝啤酒,安静的台北和我们大陆笑声,好像忘了来时的路,也忘了即将归去。

Day4: 1月2日 淡水——九份

1月2日
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程又青的家——渔人码头落日到夜景
吃了酒店的早餐,又开始暴走的一天,因为来的时间太短,不暴走对不起这一趟行程,真的真的很爱台湾,每个地方都可以让我们赖着不想走。

红毛城本来不在计划之内,但是路过也就进去看看,是当时西班牙占领台湾时候建的,后来又被荷兰英国改建过了,整个风格带有深深的欧洲风情但又和当地浑然天成,还有360度无死角海景,阳光充足,绿意盎然,很漂亮,后门就连着淡水著名的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是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建的私立大学,校园的风格确实能看出来教会的感觉,因为是放假期间,里面没什么人,转了一圈看到一个活动宣传栏上面贴了好多活动广告,上面有一排是关于关爱同性恋的,台湾同胞真的比大陆同胞开放,我以为这种教会学校会很排斥这种话题,但他们就这样同样挂在一样的位置,真的很暖心。

走完这一圈,终于离我们的最终目的近了,就是淡江中学,是不是有点耳熟?就是杰伦在这里拍了《不能说的秘密》,真的真的和电影里一模一样(废话),因为那个故事,美丽复古的校园又增加了神秘感。杰伦走过的走廊,他们一起躲雨的地方,一起相遇的教室,一遍一遍走过你走过的地方是不是会离你更近一些。

依依不舍的走出校园,在淡水海关码头转了一下,曾经周董和小雨也在这里走过。

坐上公交车准备去程又青家里看一看,也就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拍摄地,这个是跟我一起的大仁哥强烈要求要去的地方,有一路公车可以直接到那个半山腰的别墅区,但是到了那里也没看到内景,说是也已经改造了,不是拍戏时候的样子,这样也算是完满了。打了车直接到酒店拿了行李然后去淡水火车站买了到九分的火车,但去九分的路程比较纠结,因为它是一个半山腰的小村庄,各种转车才能到那里。

淡水——九份
捷运:淡水——台北车站
火车:台北车站——瑞芳火车站
公车:瑞芳火车站(到瑞芳火车站对面搭公车)——九份

九份老街——山上俯瞰夜景—— 夜市——民宿屋顶喝米酒
当天晚上就到了心心念念的九份,年轻还是会对这样的古镇充满着各种幻想,找到民宿放下行李又是一贯的出门找吃的,九份的夜市才叫夜市,一条街从头到尾都是各种没见过的吃的,吃了这个就忘了上一个吃的是什么,最后也没记住有什么特别好吃的。

能是元旦的原因,九份是我在台湾见过人最多的地方,真的是一整条街都是人,有大陆黄金周的赶脚,这个体验也有点毁了那个陈老师口里唱着的九份。虽然人很多,但九份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在一家小杂货铺里面买了明信片,写好了贴好邮票转角的邮箱就可以投递了,希望回大陆以后就能收到。

Day5: 1月3日 九份——台北

1月3日:九份——台北

第二天一早,被阳光喊醒的日子好舒服,爬上民宿的屋顶,我们昨晚几个朋友差点就在这里聊通宵,今早又是别有一番风景,没有杂质的蓝天,瓦片屋顶晒太阳的猫咪,九份的海,昨晚喧嚣的人群也消散了,这就是我要寻找的九份,终于找到陈老师口里唱着的九份,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这里的感觉很特别,仰望这片天空,遥尽我对你的思念。

带着无尽的思念,我们坐着车离开了九份。怀念着往日的坚持和现在你我的改变。

台北
中正纪念堂(整点就有仪式)——西门町——国立台湾大学(藤原豆腐——诚品书店信义店——101大厦(日落和夜景)

回到台北,也是到酒店放完行李就又开始暴走,因为这是我们最后一天,要在逛逛想去的地方,再吃一吃没吃过的东西,最主要还有买买买。

从住的地方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这也可以说是帮妈妈完成一个心愿。台北的捷运就更方便了,基本我们想去的地方捷运都可以到,到了中正纪念堂站下车出来就可以看到,很雄伟壮观,鲜艳的建筑在蓝天下显得更亮眼。在纪念堂里面还可以看阅兵站岗换岗,每个小时有一场,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看到一楼的哨兵要上去换岗,我们就一路跟着上去,可以说看到了整个过程,台湾巴真的好帅。

看完出来我们就去了西门町买买买了,那里确实很热闹,要不是台大小伙伴在等我们吃饭我们直接就不想走了。大包小包的赶往藤原豆腐店,也就是我家周董开的日本料理,就在台大附近,地址也不显眼,我们去的时候人也不算多,但东西真的好吃,服务员也都好好,关键还可以看到杰伦的各种照片、签名和他的车子。

吃饱喝足告别了帮我们抢跨年演唱会票的小伙伴,我们又上捷运奔向了101大厦,也是我们计划的最后一站了,一定要站塔顶俯瞰台湾。然后出来去了诚品书店买书,那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街上已经没有多少人,但到了诚品书店竟然还有那么多人喝咖啡聊天、写文、看书、打字,这也许就是整个台湾精神文化所在,这样氛围下成长的孩子,不文艺都不行啊。

回到酒店也是深夜,每天都是这样早出晚归加暴走,整个行程也是安排得满满的,虽然休假时间有限,本来也就是冲着五月天来的,顺便逛了那么多地方,体验了那么多,可以说无遗憾了,因为这个地方以后我一定还会再来,就算只是住在酒店,看看蓝天,逛逛诚品,晚上喝喝啤酒也是一种享受

Day6: 1月4日 台北——香港——广州

1月4日:
台北——桃园
我是中午的飞机就,所以早上起来吃了酒店老板推荐的好吃的台式豆浆油条,大仁哥就送我去机场了,退了税跟大仁哥告别了就进了安检,因为有好多东西还没买,乘登机前再赶快抓紧时间买。

一切就这样结束了,每次旅行的结束就像之前的所有努力就是一场梦境,第二天醒来还会问问自己,那个地方你是否到过,那个人是否遇见过,只是等第二天阳光射窗口的时候,你的门铃响了,收到了一张来自远方的明信片的时候,你知道,之前的一切你都没有白费。

桃园——香港13:00——14:55
香港——广州20:20——21:20

2016-05-12 14:11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5-12 14:11:16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

2016-05-12 14:21

引用 朵来又朵去 的图片:

这个挺酷炫的!
欢迎回访新游记哈~

2016-05-12 16:34

引用 北斗星云_XM 发表于 2016-05-12 16:34:54 的回复:

这个挺酷炫的!
欢迎回访新游记哈~

回复北斗星云_XM:谢谢!没问题~

2016-05-12 16:4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12 18:26

引用 haishichengwei 发表于 2016-05-12 18:26:59 的回复:

回复haishichengwei:台湾确实值得一去,我的照片一部分经过手机处理

2016-05-13 10:0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6 18:54

引用 梦花如雪 发表于 2016-05-16 18:54:33 的回复:

回复梦花如雪: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大概也就去了这些地方,需要什么地方详细的我可以帮助的可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