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打尽辽宁四大名山

鼠来宝 (大连) LV.13
2016-05-12 13:00 2996/17
  • 出发时间/2015-05-01

辽宁历史上有四大名山:鞍山千山丹东凤城凤凰山、锦州的医巫闾山、岫岩的药山。(其实辽宁还有好多山特别值得一去,比如阜新的海棠山、丹东的天华山和黄椅山,以后慢慢再发游记)。仁者爱山,智者爱水,有山有水,煞是欢喜。

正常攀爬,观景拍照,体力较好的女生所用时间为:千山5-6小时,凤凰山5-6小时,医巫闾山3-4小时,药山4-5小时

行走凤凰山之丹东凤凰山

丹东凤城凤凰山我去过两次,一次在6月,正爬着山呢,大雨滂沱,雨雾弥漫,视野仅有几米,明明走在万丈悬崖边上却根本看不到,只能小心翼翼地贴紧前边的人,一步步挪到缆车站,下山大吉。当然不甘心,几年后的5月,天气明朗,如愿爬完了凤凰山。爬山要趁,7点到的山门,爬山拍照两不误,两个女生全程用时5小时。

凤凰山很美很险,非常值得一往。文字从简,以照片为主。最普通的傻瓜相机拍的,没有任何后期,所见即所得。

凤凰山,尤其爱这句话:此山不老我曾来。

穿过凤凰洞大约用时5-10分钟,里面有一段很黑,洞里也不平整,需要上上下下的。凤凰洞不是必行之路,可以绕开,但是如果你喜欢体验冒险的乐趣,那么一定不要错过。爬起来很过瘾。爬出来后会看到一棵树,整体造型象一枝巨大的人参,看你能否发现。

凤凰山经过几次修整,已经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好爬了,与此同时,爬山的趣味也在减弱中。还是喜欢那种手脚并用、全神贯注地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的紧张感。

凤凰山的路很多都是在石缝间开辟出来的,永远都有峰回路转的期待。

老牛背是凤凰山最险的所在,当然那是在上面没有安装护栏的时候。下图中间有护栏的那一段就是著名的老牛背。

站在老牛背上,一点不害怕,也就并没有征服的快感,但还是难以免俗地留个影。

行走凤凰山之朝阳凤凰山

辽宁境内有两座凤凰山,丹东那座险峻天成,朝阳这座则佛韵悠长。东北历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院就落户于此,清朝中期便已形成一龛二洞三塔四寺的建筑格局。一龛为摩崖佛龛,二洞为倒坐观音洞和朝阳洞,三塔为凌霄塔、摩云塔、大宝塔,四寺为延寿寺、天庆寺、云接寺和华严寺。这一二三四遍布整座凤凰山,逐一寻访的话对于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正好进山时细雨绵绵,索性就顺着主线路由着脚力,走哪看哪好了。

雨雾中的山峦有种朦胧的美,被雨水浸染的叶子油绿发亮。雾散尽后,一道道山梁脉络分明起来,山梁上这有座角亭那有座门楼,那么清晰又那么遥远。整座山好似一个精心培育的巨型盆景,而我和那亭楼,就象被安置在这盆景里的小小摆件。

走走停停间,就到了俗称下寺的延寿寺。寺庙地势绝佳,正处群山环抱之中的谷底,前面遥对山顶的南天门,身后半山坡上有摩云塔相依。菩提古树,丁香新瓣,参差院落,巍巍宝塔,西听暮鼓,东闻晨钟,纵有闲事,一笑了之。寺里面新建有佛宝塔,分中宫和地宫两层,中宫供奉释迦牟尼真身血肉舍利,乃佛家至宝;地宫供奉燃灯佛舍利,也非常珍贵。【佛祖舍利包括生身、法身和影身三种。生身舍利包括身骨舍利(如佛指、佛牙、佛发髻等)和舍利子(佛祖灭度火化后形成的坚固子);法身舍利指佛祖所遗留下来的教法或戒律等;影身舍利为用其它材料仿制代用的舍利。】

延寿寺西南坡上的天庆寺为辽代寺院,复原后极为简略,我独爱院子里那几株古柏。有两株扎根在院墙里再侧倾出去,险处求生,更显古树遒劲风骨。上寺华严寺、朝阳洞、凌霄塔在另一侧的山腰。寺庙几于无存;古洞香火缭绕,洞壁满绘彩画;凌霄塔倒后,遗址新建的是气象塔,古韵全无。还好有降香十八盘在。这是过去人们徒步上山降香拜佛常走的一条捷径,碎石板铺就的小路在山脊上迂迂回回,从山间日月亭望下去,崇山峻岭密不透风的绿色中,十八盘顽强地划出一条条白色的折线,坚定地向着朝阳洞而去。

山谷里的降香十八盘

卧佛洞附近的观音像,蓝天绿野之中,很有神圣感

然后便是中寺云接寺。云接,多么美的名字;“云接”是因为有“摩云”在先——云接寺的使命是保护摩云塔。可惜这座精巧的清代小寺遭遇破坏性修复,已不堪一睹,幸好古塔尚好。摩云塔是典型的辽塔,方形实心十三级密檐式,塔基四角柱雕有力士像,塔身四面浮雕为坐佛,雕工精美。深山藏古寺,古寺掩宝塔,秀颀的古塔挺立于天地苍莽间,别有一种神圣感。

从云接寺后身盘绕下山直至北沟出口,在凤凰山外的农家旷野上,大宝塔就那么质朴无华地矗立在那里,有些残破,有些凄清,却自有一股笃定坚忍的气度。

一个人行走在凤凰山间,五个多小时里,从雨中走到天晴,从一个山脚走到另一个山脚,累并快乐着。(如果想行程轻松一些,逛完云接寺原路返回即可,景区有观光车可坐,全程3小时左右便够了)

五大镇山之医巫闾

游了医巫闾山之后才知道,五岳之外另有五大镇山:东镇山东沂山、西镇陕西吴山、南镇浙江会稽山、北镇辽宁医巫闾山、中镇安天柱山。(看来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啊。)清代帝王对闾山很重视,康熙、雍王、乾隆、嘉庆、道光都曾亲临。医巫闾本是音译词,在满语中意为“翠绿的山”,与盘锦红海滩相隔不远,两地同游,正好一红一绿,相映成趣。

远望医巫闾山,感觉正和它的名字相反,不但不翠绿反而满是光秃秃的大石头,心里暗暗打了问号。待到山脚下,立刻就有不同的感觉了。一座装饰性的山门非常夺人眼球,是中国古建筑轮廓的剪影,真是好有创意的设计。

顺着山间古道曲曲折折地向上攀登,不多远就有一处景观——观艺亭和习武台。一块极大的可容纳五十来人的巨石,和路边的小亭隔溪相望,位置极佳,既可浑然忘我地练就绝世武功,又可旁观主路上的人来人往。

继续前行,还未待深入山中就横出枝节:山路旁数级台阶之上有座寺庙,一僧人高高立于庙门之前,钦点脚下的游人,与我同游的女伴被“幸运”地点中后听话地走进庙去。对神佛只有敬意却无信仰的我只好在路边苦苦地等。良久始出,果然被捐出许多银两。不知是因为女伴面相上确有佛缘(在别处她亦有此经历),还是她的穿着确实突出(休闲连衣裙、光腿穿运动鞋,在十月初的北方山里还是很吸引眼球的)貌似视金钱如粪土?

踩着历史悠久的石级和土路向林间深处而去,不消片刻就来到医巫闾山的著名景区道隐谷,俗称大石棚。这天然形成的石棚与山本是一体,却呈屋檐状,里面“洞府”敞亮,也算一绝。不知山的哪里有股细细的清泉垂落而下,好似石棚挽了一道珠帘,凭添几分世外之意。承接清泉的是莲花形的“圣水盆”,水花轻溅、泉声叮咚,好一个修身养性之所。只可惜石棚不无例外地与宗教仪式相关联,而那些修道之人也入世有为的很。石棚侧面的山岩之上刻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样的句子一刻在面上就失了它原有的意境,倒不如另一侧刻着的“医闾佳胜”好些。

曲曲弯弯的上山路,不知不觉就爬到高处,竟不觉累。山区各处都分布着各种形状的巨大山石,干净平整,林木点缀之下更吸引游人攀爬而上一探究竟。有意思的要数小小的“望海寺”所在的小小的山峰,完全是巨大的花岗岩天然垒叠而成。顺着山势修了圈望台,倒是便于观景瞭望,但我总感觉象碉堡,不过在暖阳斜照之下,也颇有几分秀色。

不知为何,医巫闾山里有多处蜡像馆,既不精细又不成规模也不格外收费,不知所为何来。倒是山区最深处耶律楚材的读书堂颇有些兴味:环境清幽、视野辽阔,环顾四周而壮怀激越;山风穿堂,林语入耳,手捧贤书而心系天下。也许正是这样清绝的读书之所,给幼年的耶律楚材奠定了最终成为一代贤相的基础吧。

读书堂的另一侧又是一座寺庙,规模稍大,但这一回没再近前。寺门前的古树有些历史了,树身挂着不少祈福的红布条。旁边有口毫不起眼的风井,据说曾经无水而有风(风生水不起?)。

对游人来说,医巫闾山没什么险要之处,偏偏有处景观叫做“闾山第一险”,拦在下山石径旁边。其实就是一块很陡峭的大石头,刻着两个小石窝,有个落脚点可以爬上去照相。看着不算险峻,真爬上去还挺费力气,尤其还要摆个造型。女伴摄影技术欠佳,害得我来来回回爬了四五次,最后一次只能投入石头的怀抱作狗熊状了。

上山容易下山也不难。绕过“第一险”竟又有很多的巨石山崖,崖壁上有一些题刻,只记得有“极目天表”四个字。再沿石级而下,就回到原来上山的那条路了。

医巫闾山游人本就不多,下得山来太阳已呈西下之意,闾山越发显得清幽。《全辽志》评价辽宁“山以医巫闾为灵秀之最”,倒也不为过。

迷失在药山

比起四大名山中的那三座来,药山实在是太没有知名度了。不过偏远无名必然少有人至,正合我意。

药山古名长乐山,虽然位于岫岩境内却系出名门,属于长白山千山山脉。因盛产野生中草药材而得名的药山实为群峰,大小山峰四十多座,分散成四个景区,当然选择主景区进发。

入山门后的新建与在建景观一概忽略,深山老林里一阵穿行,妙峰寺就横空出现了。对于原始风貌的药山而言,妙峰寺显得格外精巧和清净。朱门紧闭、边门洞开,长长的对联巧扣“妙峰”二字,门侧一棵奇高的松树,好似门神。寺院里悄无声息,两位僧人表情淡淡地忙碌着,院中央的香炉里燃着高香。站在高阶上四面打量,院墙内香雾缭绕,院墙外云山雾罩,宁静又辽远,再看寺门背面“回头是岸”的匾额,真有超然世外的感觉。

离开妙峰寺不远便听到山泉的轰响,一缕清泉由山间直泻到石头上,水流不大声音却惊天动地。顺流而行,清凉的泉水欢快地自一块块覆满绿苔的石上滑过,汇成一个个轻巧的清潭与叠瀑。有了清泉的滋养,水边的绿叶油亮得要发出光来。满眼盎然绿意,满耳叮咚泉响,但凭“听泉”一项便已不虚此行。

山路年久失修,反倒更贴近自然本色,偶有鸟鸣,更显山幽。山中多巨石,当一块巨石倾斜着无限接近另一块巨石时,一线天就诞生了。从一线天里侧身而过,再手脚并用爬上由单块巨石构成的小山,眼神就迷失了:险峻山石上婀娜的迎客松,漫山遍野青翠欲滴的森林,雾气笼罩中时隐时现的峰峦,微雨后的药山有种迷离的仙气弥漫的美感。

翻越了一座座山峰,地势越来越高,忽地被一面石壁挡住去路,似乎走到绝境。近前再看,石壁上刻着“别有洞天”,原来里面藏着条细窄的通道,钻出去后便一脚踏进了秋天里。厚厚的落叶积满出口,年深日久已呈铁锈色,踩上去松松软软的,待极目远望,竟又是一番重峦叠嶂,果然是别有洞天啊。

这里已是主景区最高点,继续翻山越岭可以抵达另一景区,然后坐索道直接下山。无奈索道因游人稀少而关闭,密林深处又无人迹,只好原路返回。寻水声而行,下山的路十分快意。

如果可能,就此迷失药山,吃野果、饮山泉、宿庙观,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可好?

风情万种话千山

千山是在念书的时候学校组织去的,那时候觉得很美,那时候还没有数码相机。就不盗图了,感兴趣的自己在网上搜一下吧。下文为游玩回来写的作文,应该是19岁吧,在此留个纪念。

有魅力的女人,要有特别的风韵;有魅力的山川,要有特别的风情。千山就如同一个成熟而韵致无穷的女性,展露出万种风情,吸引你去品味她、欣赏她、感受她。我们就是一群被她吸引着的年轻人。

雨后清晨,初到千山脚下准备一睹芳容时,不禁多少有些失望了:树,是随处可见的树;山,是似曾相识的山。如此寻常景观似乎不该享有什么盛名啊!带着满腹的疑惑,我们踏上了登山的小路。

千山似乎仍在酣睡,走了一大段路,周围依然万籁俱寂,叫人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生怕踏碎千山的好梦。也难怪,才早晨五点钟,一天之计还没开始呢。可越是如此,就越是让人急着要揭开千山的真面目。有些气喘地走过大段的台阶后,已能听到许多声音了,那是早晨万物苏醒所特有的声音。千山终于醒来了,我们也经过无量观来到了半山腰。然而仍然看不出千山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失望之余回眸一望,呀,居然满眼是山!而且是雾茫茫一片,绵延起伏的山峦掩藏其间,若隐若现、如梦如幻,真好象传说中的仙境。最妙的是时不时有几缕白烟自山谷中袅袅升起,又慢慢散去,别有一番诗的意境。

如果说这一段路程千山都是遮着面纱的话,那么在号称“小黄山”的景区则是最真实、最自然、最有风情的所在了。那里峰秀岭峻、谷深林密,其中的“一线天”、“一步登天”、“天外天”,攀爬起来都不太容易,要有点冒险精神。也正因为如此,在我们顺利通过后,心中充满了胜利者的成就感。这里迂回曲折的石级一直伸向远方,象是忠实的向导,把人引向山林更深处。千山的岩石绝不平铺直叙,用“姿态万千、形状各异”来描绘毫不夸张。岩石的名字也取得恰到好处:卧牛石、望天蛙、佛手石……,不一而足,看得人赞叹不已。

无生命的岩石尚且如此,有生命的林木更似千山的眼眸所在。盈盈的绿、甜蜜的黄、热烈的红,这明丽的颜色藉着枝柯团团簇簇地在眼前铺展开来,点染着千山特有的秋色。经过一夜豪雨的千山,此时就象出浴的少女,清新温润、充满活力,着实让人心动。踏着石级在林中穿行,吸着新鲜的空气,听着绕耳不绝的鸟雀啁啾声,看着四周如画的景致,一种很特别很慑人的感觉直沁入心脾,嗅觉、听觉和视觉同时得到最好的放松、最美的享受,长舒一口气,真的要陶醉了。

千山的石级真长啊,好象总也走不到尽头。千山也真能吊人胃口,一路风景连绵不断,却不肯集中起来让人一次看个饱。于是越走越贪心,总希望不远处又出现一处盛景。而千山竟善解人意般的不让人失望,每每峰回路转,总会忽然现出另一番佳景来,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千山,果然不同凡响。

千山的石级虽然长,却似有一股魔力吸引人脚步不停地向前,“夕阳岛”更是如此。远观“夕阳岛”,就已被它迷的人姿容所折服。翠绿秀颀的山峰笼罩在阳光里,静静地在山谷中玉立着,那么温柔娴淑、那么不可抗拒。漫山的树木更衬出它的勃勃生机,一条诗意的小路调皮地在山脊上露出半边脸,惹得你真想一步跨过去好好领略一下曲径通幽的妙处。就这样我们很快就到达了小黄山景区的最高点五佛顶。本该高处不胜寒的,可在海拔554.1米的五佛顶上,却感觉不到丝毫的凉意。极目四望,层层叠叠、云雾缭绕的都是山,真是名副其实的“千”山。

千山的风情不只能让人用心灵感觉,更能用身体来感受。收腹吸气走出“夹扁石”,胆战心惊爬过“天外天”, 打开“福寿锁”,穿过“福寿石”,坐空中索道从天而降返回,无一不使我们切切实实地触摸到千山的风情,也无一不让我们把深深的眷恋留在了千山

可爱的、回味不尽的千山,在你的怀抱里,我甘愿化作一块顽石,与山林长相厮守,共同吮吸这里的灵气与天地精华!

写得好

2016-05-12 15:55

2016-05-12 17:3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2 18:26

2016-05-12 21:29

2016-05-13 05:1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2 15:55:59 的回复:

写得好

回复繁星:谢谢!欢迎经常来看看

2016-05-13 08:47

引用 flyingsnows 发表于 2016-05-12 18:26:59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flyingsnows:谢谢收藏,欢迎常来看看

2016-05-13 08:4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6 13:54

引用 Ken Lee 发表于 2016-05-16 13:54:23 的回复:

回复Ken Lee:

2016-05-21 10:20

很有野趣

2016-05-21 10:21

好文美图。丹东凤凰山有华山风范,医巫闾山人文历史最厚重,药山最有野趣,千山您的游记写的好

2016-05-21 10:2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5-21 10:17:34 的回复:

这里真心不错呢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的,丹东凤凰山非常值得一去。现在也有玻璃栈道了。

2016-05-23 13:3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5-21 10:24:06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概括的,看来我的文字你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过了,真是太感动了

2016-05-23 13:39

引用 鼠来宝 发表于 2016-05-23 13:39:42 的贴子:

还要多谢像您这样的东北朋友呢,西南人对东北的了解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