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美东南Old South小环线 (下)

fenghailiu LV.3
2016-05-12 13:24 433/3
  • 出发时间/2016-04-13

蜂蜂们我回来了,这阵子好忙,此刻回想却记不起到底干了些啥,抠手ing 。闲话不多说,继续为大家奉上南部自驾之旅的下半部。

17号早起的尝试再次失败,基本是压着点儿退的房,于是得了结论:劳累旅行中要憋住气,否则再而衰三而竭,精气神会再也回不去... 吃了早饭加了油把Erin老公送上回程的大巴,继续我俩的二人世界 。在downtown逛逛街,试试衣服,没反应过来呢,天色就暗了,只好跟Atlanta说拜拜,一路向西开去Savannah。

浓浓旧南方—Savannah

经过将近4小时的疲劳驾驶,我们终于在晚8点到达Savannah。虽然饿得前心贴后背,但想到马上就能吃到我心心念念的Crab Shack, 人又回光返照了那么一下下。楼主是计划性比较强的人,可以接受惊喜,但不太能接受意外,每次出行前,都会大概制定个旅行计划,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搜寻各种美食,这个Crab Shack呢就是楼主出行前计划好的一餐。在酒店放好行李,遂驶向Tybee Island。Erin的google map中途死机,加之天黑,下错了N个出口之后,兜兜转转地终于开到了目的地。餐馆应该是满大,我们从看到室外的招牌到被服务小哥领台坐下大概走了5-6分钟,可是天辣么黑,根本没法观察四周的环境,当晚回到酒店看了下google image,好像有几个养殖鳄鱼的小水塘,客人等餐时可以逗小鳄鱼解闷儿。

坐定,我们两个饿得眼睛发绿的人一致认为没有必要细看餐单,3秒钟下单点了特色海鲜+香肠+土豆大拼盘,再加一份当日推荐海鲜浓汤。拼盘是按人头点,两人份$39.99, 特点有三,1)份大,2)份大,3)份大。包括的海鲜种类蜂蜂们看照片吧,看了照片觉得份不大也请不要挑战楼主好吗,图里缺乏参照物,盘子真的有新疆第一盘大盘鸡那么大!

两个饿死鬼努力吃光了螃蟹,淡菜,小龙虾和玉米,还有1/3的香肠和虾后,满足地打道回宾馆,结束累匍匐的一天。

18号天气无比好,不冷不热,正适合闲散的Savannah一日游,我哼了一路《好日子》,引得Erin频繁侧目。

先简单讲讲关于这个城市的背景知识吧(莫非论文写太多,养成了写游记都要以Introduction和Background起头的习惯?)。Savannah是Georgia 州历史最悠久的城市, 也是美国独立战争和美国内战期间重要的战略港口城市。它的可爱和迷人让它在南北战争末期有幸逃过一场浩劫。所向披靡的Sherman将军在攻陷并烧毁了Atlanta整座城之后,开始了著名的"March to the Sea",行军的终点就是Savannah小镇。Sherman的队伍一路上展现出了巨大的破坏能力,粮食牲口烧杀一空,平民建筑悉数破坏烧光,铁路全部拔起扭曲破坏,沿途大小城市无一幸免。但是!!!圣诞节期间当目标地Savannah被攻陷时,Sherman竟然决定破例不烧,将小镇作为圣诞礼物送给了Lincoln,全美最大的历史原貌街区也才得以保留至今。喜欢历史的蜂蜂们可以在度娘/google上搜搜这些故事。

Long story short, 美和风情有时不仅能够保护一个人,还可以保留一座城。

楼主知道Savannah得益于一本叫做《午夜善恶花园》(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的畅销悬疑小说。作者从一桩谋杀案开始,讲述了发生在这个小镇上的种种稀奇古怪。与其说是小说,整本书更像是一篇长篇新闻稿。97年小说还被翻拍成了电影,导演是老牌硬汉Clint Eastwood,主演有Kevin Spacey, John Cusack, Jude Law。整部电影也都是在Savannah拍摄完成的,so,有兴趣有时间的盆友们可以找来书读读,有兴趣没时间的朋友们看看电影也好。

独立战争前,Savannah是英国殖民地,城市的规划者兼治理者是James Oglethorpe将军。小镇是全美第一座规划兴建的城市,按方形规划,最初设计有24个公共广场花园,现存22个。

花园式广场面积都不大,几百平米,每个广场的中心位置或是雕塑,或是纪念碑,记录着小镇的历史和文化,走累了的游客也可以找张长椅坐下休息。

22个广场中知名度最大的非Chippewa Square莫属,《阿甘正传》里男主就是坐在广场北侧的长椅上向路人讲述他的故事。如今椅子已被移进了小镇博物馆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了... 此外,剧中Jenny工作的咖啡馆也在小镇上,至今营业。

街道两旁布满了高大茂密的老橡树,挂树而生的Spanish Moss零零散散地随风摇曳,夜色中倒是凭添了许多怪异和神秘感。也难怪,七分古老三分神秘的Savannah历史上本就是奴隶、海盗、冒险家和灵异现象信奉者的聚居地。时至今日,城中也不乏提供占卜服务并售卖通灵物品的小店。旅行社组织的游览中很火的一项就是入夜后的ghost haunted tour,游客在居民的带领下步行参观多个墓地和曾发生过灵异事件的老宅。楼主觉得类似《Secret Circle》《Vampire Diaries》此类影视作品都应该来此取景找感觉才对。

下图中挂在树上灰色的植物就是Spanish Moss。如楼主这般的好奇宝宝自然会问为什么要叫西班牙苔藓呢?所谓西班牙苔藓既无关西班牙也并非苔藓类。它是一种附生植物,不是寄生植物,不会吸取橡树的养分,也不伤害原树。它的养分来自流动的空气中,所以必须悬挂在树上,不能生存在土里。它靠漂浮的空中细小不易察觉的种子或本身分裂繁殖。会叫西班牙是因为它像是早期西班牙探险家的胡须。

老城区内的建筑多偏维多利亚风格,精致迷人,带有法式浪漫,如今不少房子都被改建成了各式旅馆和办公室。

小镇除了广场多,就是教堂多。教堂面积普遍不大,但在建筑风格上却留有欧式的影子,并非只注重功能性而忽略了意境和美感。各式教堂里最有名的是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Baptist,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堂。楼主对宗教不是很了解,私以为可能因为它的外观内饰更吸引人?和Erin本想进内参观,后得知教堂内正在进行弥撒,我们都不是信徒,遂作罢。

另一座比较有名的教堂,全美最古老的犹太教堂之一Congregation Mickve Israel。

在老城区漫步,斑斓的树影,光影交错的墙和地面,无一不展示着旧南方的风味。

小镇里画廊,艺术品展示厅,古董店众多。随意进入一家,和Erin分别收获象征好运的Kimono Fabric Owl一只,决定回国后和其他从各地搜罗来的小物件一起装饰书房。楼主真的是从小就爱猫头鹰,不仅萌,脖子还能旋转360°,不开心的时候看看它们回头的小视频,立马就快乐起来。结账时跟帅帅的叔叔级店主人攀谈,得知他每隔一阵子都会到世界各地的跳蚤市场搜罗小物件。出了门就近在小广场给我们的幸运猫头鹰摆拍一张。

店主人安静温柔的狗狗,离开Savannah之后Erin仍挂念了它好久。

小镇的另一处标志性景点是Forsyth Park,说是标志性其实主要是一座喷泉。喷泉真的不大,但有水就显得灵动,因而是摄影师镜头下的常客。

走累了,坐在公园长椅上休息,邻座的伯伯悠然自得地吹起口琴,太有生活情趣。

小镇不大,不知不觉就从南走到了最北端的River Street。River Street紧邻Savannah River, 河对岸就是南卡。街道路面由早期移民随船从英国运来的鹅卵石铺成,这些石头当时是船上的“压舱物”,目的是为了给船增加重量,以使船在水中的航行更加稳固。来到美洲之后,这些石头开始都被扔在水中了,但后来人们发现这样会使河床变浅,于是就把石头用来修路。而今也正是这些石头给这条街增添了非常独特的历史趣味。在街中间有一条铁轨,满载游客的游览车沿着铁轨行驶,非常复古。

River Street的一侧是各种商店和酒吧,另一侧是类似公园一样的空地,稀疏分布着一些长椅,而空地边上有用铁链连接起来的栏杆,栏杆之外,便是Savannah River。

漫步至河边,Savannah老城区之旅也算告一段落,最后一个心愿就是去大名鼎鼎的Leopold's Ice Cream品尝老式冰淇淋。店里的生意真的太兴隆,估计每个来Savannah的游客都不会错过这里。队伍从店内一直排到红绿灯街口,第一次因为吃冰淇淋在艳阳下等了20分钟。店内陈设有一种年代感,墙上的老旧相片也在讲述这个家族冰淇淋店的历史。

Erin点了大份香草甜筒,我点了小份的朗姆酒葡萄干甜筒,太幸福太甜蜜,以至于忘记拍照。

至此我们的Savannah老城区一日游算是告一段落,遗憾也有,应该多计划一天,就能更好地感受小镇的文化和艺术,也还有不少历史景点因为时间关系跳过。留点遗憾也不错,才有再来的动力。随后开去Tybee Island,看了看不太美的大西洋,踩了踩不太细的沙。平心而论,用户体验一般...

接近晚饭时间,我们带着满足驶向Charleston。路上和Erin谈论在Savannah的所见,突然发现一个很不寻常的现象,竟然在城里晃了一天,只有我们两个亚裔。希望蜂蜂们看了这篇游记,不光点赞(楼主心机girl),也能亲身去小镇体验一趟,并记录下自己的见闻。

Charleston,关键词:内战,种植园,飘,橡树

可能昨天走太多,19号早上不止错过宾馆早餐,更是华丽丽地睡到被housekeeping敲门问是不是续了一天房... 所以过了12点才退房,想想晚上还要开到Charlotte,就决定略去约克号航母,先去参观历史感更厚重的始建于17世纪的Boone Hall种植园。事实上楼主也确实对航母不太感兴趣,在San Diego和Honolulu两次参观航母,楼主都是一副到此一游的心态,略去约克号也觉得并不可惜。

3/4英里长的橡树大道,漫步其下,日子不能更闲适。

种植园另一特色是9间保存至今的奴隶居住的小屋。园内分不同时段还有历史讲解,黑奴文化讲解,庄园主居所游览等等。下图中9间小屋,最大的不过10平米,同一时期曾有65名黑奴按已婚未婚分配居住于此。

现在每间小屋都被布置成了讲解室和陈列室,有的介绍黑奴起居,有的介绍文化和手工艺,有的循环播放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演讲。在介绍手工艺的小屋内,现场有大妈编织sweet grass为原材料的各种小物件。我和Erin本想买一个散发着淡淡香气的圣诞铃铛,但大妈只收现金,无奈作罢,嗯,要记住这个教训,以后出门一点要带点现金。

最后一间小屋门口搭建起了凉棚兼舞台,小屋也成为了扮成黑奴的老妈妈解说及表演的背景。楼主因为对那段历史不太了解,加上对南方口音理解无能,只大概明白演出是有关当年黑奴的一支的文化和歌曲,表演者的姥姥的姥姥(的姥姥?)曾经就在Boone Hall做工。演唱的歌曲大多都是歌颂上帝和耶稣,不少观众也都能跟着哼唱,为了增强用户体验,老妈妈还邀请三名观众扮演不同角色,表演故事。不得不说,老美真是各个充满表演天赋,演兔子和狐狸的大妈简直不能更入戏,那眼神,那语气,那动作,我差点就信了她们是修炼千年得以变成人形的兔子精和狐狸精。可惜由于看得太入迷,我竟然忘了摄像,太遗憾了。

听完N首赞美歌,正好赶上下一场庄园主居所的参观。由于内部不能照相,只能为蜂蜂们奉上外观一张。

看到这里,蜂蜂们有没有觉得庄园主的房子似曾相识?会不会有了一丝丝浪漫的联想呢?看过《The Notebook》的小伙伴们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好吗?!没错,这就是影片中女主Allie一家夏季度假的那所房子。有图有真相,楼主没骗你们吧!

帅气男主和女主泛舟湖上的场景也是在该庄园摄制的。高司令怎么可以这么帅!楼主决定今晚温习一遍电影再睡觉。

种植园每隔半小时还有绕园参观的项目,楼主这才体会到种植园的占地面积真的很大,司机伯伯边开边介绍,中途并无停留,整个项目持续了20分钟。通过介绍才知道Boone Hall是至今唯一 一座还在耕作的种植园,作物以各种水果和玉米为主,路过草莓地时,看到不少当地人在体验农家乐,亲自摘草莓。

不去Charleston老城区,就无法真正比较老南方twin city的异同。事实上,几百年来,Charleston和Savannah都在明争暗斗。内战前,双城的财富和发展此消彼长;如今又争宠,看谁才是游客们的最爱。

Charleston的老城区紧挨海滨,一路之隔是豪宅区,我和Erin手欠上网查了一下价格,就@#¥%¥#了.... 数了好久的零

老城区的另一大风景是漆成不同颜色的13所建筑组成的彩虹街(Rainbow Row)。建筑均为18世纪英式风格民房,外墙多刷成奶黄、粉红、淡绿、浅蓝或乳白色。楼主虽没去过西班牙,但觉得这排房子颇有些西班牙情调。追溯历史,南卡确实是西班牙人在16世纪发现的,但很快被纳入英国版土。

我们闲逛期间,有一对夫妻带着俩儿子在补拍婚纱照,空气中洋溢着幸福甜蜜。希望他们能永远快乐~

也许是为了和Rainbow Row相呼应,老城区的一部分建筑也被漆成了彩色,但涂料明显比较新,墙面上也没有太多岁月侵蚀的痕迹。

老城区挨着Waterfront Park,公园以菠萝喷泉著名。别看照片上显得比较大,喷泉实物真的很小,目测底部最大处直径不过5米,估计是以造型取胜。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设计成菠萝形状,南卡应该不是菠萝产地才对... 很多孩子在喷泉旁嬉戏玩耍,有的干脆跳入喷泉里和游客过起了泼水节。

时间缘故,逛完公园也就没有再去其他景点,说实话,自驾之行进行到第六天,我和Erin(尤其是我)也确实有点疲劳了,明日行程结束后就可以回到Erin温暖的小窝啦。

总结一下楼主对双城的印象吧,Savannah更古朴,更热情,是那种扑面而来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期间南方重镇的感觉;Charleston城市更大更现代更干净,但相比较而言,也更冷清姿态更高一点。楼主是喜欢Savannah多些,而Erin喜欢Charleston多些。

皇冠城Charlotte

20日又起晚了... 我们二人没救了,对不对?
好在Charlotte是真心没有什么可玩儿的,但楼主心态就是这么好,只要来到陌生的城市都会兴奋。因此,Charlotte之行非常简单,就是随意逛逛,证明来过。

Charlotte是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妻子Charlotte王后命名的,因而城市也有the Queen City的别称。城市随处可见皇冠标志。

Charlotte是仅次于NYC的美国第二大银行业中心,BOA总部就设在这里,城市中的很多公共设施都是由BOA赞助并命名的。

薄薄的纸片楼(绕道后方才发现其实是三角形建筑),还满有趣。

赛车名人堂。楼主愚钝,只知道F1,对Nascar了解甚微,路过就拍照一张。

20日晚上安全到达Knoxville。至此,我和Erin的7日南部自驾之行圆满结束。

以下为大家送上bonus,大雾山半日游。大雾山跟楼主想象中的样子真的不太一样,本以为是古道西风瘦马的风格,实则更偏小桥流水人家。秋天是游玩大雾山最好的季节,层林尽染。

有熊没有雾的大雾山

后记。
告别南部已2周有余,生活又恢复了忙碌,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自己记住和好朋友相聚的快乐时光。正如Erin所说,下次属于我们二人的这样没心没肺的旅行不知要等到何时。4年,从西北北京,8年,从北京芝加哥再到湾区。离家12年,何止500里。回国在即,前路漫漫,抱着好奇和真诚的态度面对未知,girls,都给我燥起来!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2 19: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