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台湾4月28日-5月4日,7天6晚环岛游)

灰灰and痘痘 LV.3
2016-05-12 13:30 1683/7
  • 出发时间/2016-04-28

这些我们走过的路

感觉我的游记像记流水账,可能是因为我不想漏掉一点点。某人在去之前就说要好好记录一下,结果回来之后也没啥反应,结果还是我来了。4月28日-5月4日,7天6晚,记录这些我们走过的路。

准备

证件:大陆证、签证、入台证
大陆证与个人旅游G签证可到当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入台证本人是通过淘宝办理,两人共458RMB(只要提交资料无误,很快就能办理下来),入台证办理打印出来后,注意折叠时不要折到二维码。
money:办理了一张华夏卡,每天在台湾任何一家有银联标志的ATM上取现,都不收手续费哦,本人在台湾取了两次,不需要在大陆兑换好,直接去台湾机场取就行啦。
工具:自拍杆、防晒霜
APP:booking(酒店)、高铁T-EX,Google
机票:杭州萧山-台北往返两人共4980

4月28日 杭州萧山-台北桃园-高雄

交通:
飞机:杭州萧山机场-台北桃园机场,9:30-11:00,时长1小时30分
桃园高铁接驳:桃园机场-桃园高铁,30TWD,用时15分钟左右
高铁:桃园高铁-高雄左营,1060TWD ,用时2小时
捷运:捷运左营-捷运美丽岛
酒店:
萧山机场附近酒店(忘了叫啥了):150RMB,感觉卫生条件不是很好,没怎么睡好
高雄旅聚居青年旅舍:1800TWD
电话卡:台湾大哥大  500TWD一张
      头天晚上从杭州三墩到汽车北站坐机场大巴到萧山,在机场附近住了一晚,早上为赶9点半的飞机,6点钟就起床了,6点半酒店老板送我们到机场。我觉得旅行从这里就开始啦,虽然没睡好,但是精神头到是挺足的。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坐飞机,所以既紧张又激动,居然忘了机场街拍。七点钟开始值机,因为去的早,所以没怎么排队就换好登机牌,托运好行李。此时我忘了一件事情,这个在后面坐飞机的时候就有点郁闷了,后面会提到。接下去就是安检,出境检查,然后候机。感觉萧山机场免税店比较小且少。

9点钟开始登机,那个小心情都飞起来,感觉飞机都好高大上,请原谅我的土鳖。就在此时,郁闷的事情出现了,我们发现我们坐的是逃生出口两人位的,这就意味着我看不到窗外啦,这对于第一次坐飞机的我们来说是个遗憾,所以说前面换登机牌的时候应该跟地勤说一下,我们去的早肯定还有靠窗的位置的。anyway,事已至此,静待飞机起飞吧。都不能拍到窗外的风景,那就关掉手机,闭目养神喽!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其实我觉得前半个小时在上升,中间半小时吃东西上厕所,后半小时再下降),飞机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说实话,此时并没有多大的感觉,就是跟大陆差不多。下飞机,通关,拿行李,买电话卡,找到高铁接驳车都很方便,根据机场指示走就行了。
1、入境检查之前就有ATM机了,取了20000台币。
2、入境检查完,走到接机大厅往右走,然后到底再往右转,一直走就可以看到高铁接驳车的售票处了,桃园高铁接驳车要到统联客运窗口买票,然后到705站台等车,车子就是跟公交车一样。
统联客运有具体网址可查询: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inpage/hight-speed-rail;
3、从接机大厅到接驳车售票处途中可以看到很多柜台,就可以买电话卡了,我买的是台湾大哥大,150TWD+7天无限上网流量,吃到饱(男票说这个好),第一次听到台湾妹纸说话,果然名不虚传。

在接驳站买了一杯曼特宁冰咖啡换零钱,感觉这冰咖啡很好喝。

大概15-20分钟,就到桃园高铁站了,取票。我买到了高铁早鸟8折票,65折没买到,要去的同学可以提早点买,多关注高铁APP,一放出来就可以去买了。也可以看看官网: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我买的15:21的票,可我12:30就已经取好票了。
高铁和台铁的取票方式:
      A、网上订票后,会收到邮件,会有一个预定编号,记住该编号,在台北车站的高铁站找购票机取票,在购票机上按“一般取票”键,输入护照号码后四位与预订编号即可。无需手续费。
      B、到售票柜台领票,需要提前30分钟。
      C、在7-11自助机器上自助取票,输入护照号和订单编号,可打出一个缴费单,拿缴费单到付款台交NT10手续费,就可打出车票。
建议还是在购票机取票,很方便。预定编号在购票的页面也会显示,到时候截图保存下也OK啦。

3个小时的时间,我的个天,都可以往返杭州。我低估了台湾的通关时间与换乘时间,都很便利。下飞机到等高铁只花了一个半小时。anyway,存下行李,台湾台铁、捷运等都有行李柜自动存储,40TWD三小时,很方便哟。到周边去逛逛,看到好多台湾的售楼部,因为我也是搞房地产的,同行同行。逛完一圈看到高铁站对面就是outlet,我跟男票说我们就去看看,今天才第一天买了东西拿着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愉快的去看看了,我发誓一开始我们真的是去看看的,后面我逛到NB店,就有点挪不动脚了,一双小白鞋折合人民币才300多,大陆NB最起码500起步的,实在是诱惑太大了,还是败了一双,幸亏此时已经快到乘车时间,没有再继续败下去

要化蝶了

高铁乘坐方式跟大陆差不多,都是插卡进站出站的,高铁票可以保留做纪念。台湾高铁比较少,只有高雄台北之间有,价格也略贵,其余地区都是台铁,有点类似于我们这边的绿皮火车,但是比绿皮要快,且比较宽敞。

经过两个小时的高铁飞驰,我们从台湾岛北部到了岛西南部—高雄。一出高铁车厢,热浪扑面而来,根据站内指示找到左营捷运站,反正不会迷路,都很好找。搭乘捷运到美丽岛站,先把行李放一下,再出去浪。

高雄有两条捷运线路,一红一橘,我们这次搭乘的都是红线,美丽岛是两条线的中转站。一到美丽岛捷运进站大厅,就被它吸引了,拔草,都说是世界上最美的捷运站,后面会奉上图片哟。旅聚居青年旅舍就在捷运站1号出口往左20米处,很方便哟,表扬下自己找到这么方便的住宿,因为只在高雄逗留一晚,所以方便很重要。找到酒店check in,前台小哥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杂七杂八,反正台湾人民都很友好,check in都会交待你很多事情,让你感觉很温暖。这个青年旅舍房间是以十二生肖命名的,我们住的是狗窝,我心里在想怎么不是马房(因为我们俩都属马)

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下,我们就出门啦,晚上准备去瑞丰夜市,美丽岛捷运到巨蛋站,1号出口一直步行往前走,3-5分钟就可以看到人头攒动啦,激动ing。对了,在高雄坐了两次捷运就感受到了,上下扶梯全都靠右站,左边留给有急需的人。捷运车厢博爱座都没有人坐,留给老弱妇孺,文明的社会,而且捷运重要站点也会用日语报站。
废话不多,开始了台湾的首次夜市之旅了,看到一个摊位排了好多人,好奇心重也排着,走近一看,是无骨鸡爪,要了一份,好像是100台币,真的是好大一份,味道不错,只是我们都在担心会不会吃完这个就吃不下其他的了。瑞丰夜市不光有小吃,还有各种玩的,什么麻将,打气球,套圈圈应有尽有。这里的奶茶都超大杯,就怕你喝不够,男票买了份忘记叫猪血汤还是鸭血汤了,反正奇奇怪怪的味道。点了一份名扬中外的蛤仔煎,味道也跟在大陆吃的差不多,男票不喜欢这个味道,但是他说要来一份尝尝。在瑞丰夜市转了好几圈,脚已经累得不行,看到一个做美甲的摊子,心想做做美甲,休息一下,因为是手绘的,所以做完没多会就被我抠的乱七八糟了。夜市反正是逛不动了,到旁边的超级市场买了防晒霜、拖鞋等这几天要用的东西就打道回府了。因为六合夜市就在我们住的地方楼下附近,所以回去的时候也顺便逛了一下,7-11来了罐养乐多,折合人民币一块多。对了,瑞丰夜市营业时间:每周二四五六日,要去童鞋要注意哦。
激动、紧张、憧憬、雀跃,累并快乐着的一天就这样画上句号了

4月29日 高雄-垦丁

交通:高雄-垦丁垦丁快线,单人单程318TWD,,全程2-2.5小时,据说用悠游卡可以打折的,我们没有办悠游卡。
详细路线查网页:http://www.taiwantrip.com.tw/
住宿:萌香旅店  2晚6300TWD,就在垦丁大街,我们的房间不临街,所以不吵,窗户外面是一个类似公园的地方,风景很好。
租车:600TWD一天
捷运左营站2号出口,上扶梯,有个小柜台可以买票,当然也可以上车时候买。我们坐的9189,九点半那班。注意在台湾坐公车或者这种客运车,快到之前是要按下车铃的,按钮在座位的上方,抬头就可以看到了。因为我们这次是到终点,所以就不用按啦。还有客运巴士车票下车的时候要还给司机哟。如果是刷卡的话下车的时候好像还要再刷一次的。

车子慢慢驶向了台湾最南部的恒春半岛,我心心念念的垦丁,偶来鸟。

到酒店的时间有点早,房间还没打扫完,我们先办理了入住,交了房费(这里很多民宿只收现金哦,如果带不够,可以到7-11去取,台湾反正遍地是7-11),先把行李放前台,就出去觅食了。因为我们后天要去花莲,要到枋寮转台铁,老板娘告诉我们到美协旅店门口那里去看,我们就先去看了回去的班车。到站牌前一开始没太看懂,旅店里一位大伯招呼我们到旅店里看他们写出来贴在墙上的时刻表,告诉我们9117和9188都能到。

是不是台湾人民都很友好呢!

垦丁派出所门前有范的斑马警察,也是合照明星哦,好有爱,哈哈!

热闹的垦丁大街,一开始太激动,自拍神器角度没调好,出现了棍子

吃完午饭,回来拿房卡,把行李拿上房间。这里又不得不说一下,旅店老板都是很热心,帮我们规划路线,怎么玩以及租车垦丁游玩一般有两条线路,东线和西线,东线景点: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等,因为租车老板跟我们说龙磐公园过去还有几个景点路线上机车摔死过人,所以我们没敢去;西线景点:南湾-后壁湖-白砂-关山-恒春古城,我们有一天半的时间玩这些景点也足够了,其实在垦丁待多久都不为过啊。因为旅店老板说西线的地形稍微复杂一点,所以第一天我们就选择简单点的东线。垦丁租车分两种,一种是当天还大概晚上八九点钟之前,是600TWD,如果是24小时的,就是1000TWD,因为我们是下午一点钟左右租的,如果24小时还,那就是第二天1点钟左右还,那可能会比较赶,所以就选择了当天还。选车、证件登记(护照、大通证都行,有些地方需要押证件,我们第二天租的地方就需要)、拿安全帽(一般情况老板都会要求带的,据说过段时间台湾政府就会强制性要求带安全帽了,不管怎样为了安全考虑,还是带好安全帽吧)

一开始没戴,为了拍照,后来都有戴哦。

垦丁沿海骑车的感觉真的太爽了,温度不高,舒服的海风,蔚蓝的大海,太棒了。从垦丁大街出发,看到一处海滩,忍不住下去玩了一会儿。
可能十分钟都不到吧,就能到船帆石的观景点。帆船石是个观景拍照的好地方,喜欢拍照的朋友不要错过哟,自由行骑机车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如果这个景点喜欢,你就可以多待一会,不喜欢打打卡就行了。

超喜欢这种这种感觉,海水慢慢亲吻你的脚,又慢慢的褪去。

其实这个照片是第二天拍的,感觉还拍的不错,小得意一下

船帆石到鹅銮鼻也很近,进鹅銮鼻要买门票,门票40元,并且停机车也要付停车费,10TWD一辆车。我们到鹅銮鼻的时候,刚好旅游大巴也在,所以人挺多的,鹅銮鼻的白色灯塔是拍照明星,人多的时候你只能等喽。其实鹅銮鼻除了灯塔,其他的景色也不错,大草坪,有很多大灌木小灌木。但是本人觉得不适合坐在这发呆,还是船帆石那看着大海比较适合发呆。鹅銮鼻公园是台湾最南点,也就是恒春半岛的最南点,公园里有块石头就是台湾海峡跟太平洋的分界,也是大家争相合影的明星,我们懒得等了,所以作罢。

这张好像笑的太开了

其实在进鹅銮鼻公园之前我们走错到旁边一条小路,我们走到了应该是一个小渔港,旁边还有渔家乐呢!既然来了,就停下来玩会,这里可以近距离看礁石,捉鱼虾蟹,发现过一只拳头大的蟹,但是蟹将军跑太快了,我连照片都来不及拍

从鹅銮鼻停车场出,会有两条路,左边那条是前往龙磐的。继续前行,车子越骑人越少,我们一度以为骑错方向,就停下来看看手机导航,但是看到后面有游客也骑着机车上来了,才安心往前骑。前往龙磐的时候,天渐渐阴下来,不知道是天气变化,还是这个位置的天气都是这样的。不会看到有两个大圆球的地方,看到有很多人停下车来,我们也下来看看是什么地方。跑到人多的地方一看,太壮观了,是海边的悬崖峭壁。头顶乌云密布,远方浩瀚大海,眼前悬崖峭壁,海浪不时的拍打峭壁底的礁石。这里风非常大,简直能把人吹走,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景色与这样的海风,使得人在这里都豁然开朗,尽情释放,虽然风吹着有点冷,但是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后来想想站在那峭壁旁,吹着大风也是很危险的。去的童鞋也要注意安全哦!

真的是吹成了

离开这里,我们继续往前走,一路上看到有旅游大巴停下来观景,我们也停下来看看,但是始终觉得没有前面的地方壮观。豁达。到龙磐也是,我们只停留了一会。只不过在龙磐,风把沙吹在腿上,倒是有点“风吹沙”的感觉了,因为看到天色不是很好,又想起租车老板的告诫,我们看完龙磐就没有再往前了,我们决定往回走了。回到垦丁大街时候差不多五点钟,因为离还车时间还早,我们就去小湾沙滩玩了,小湾沙滩很多人但是一点也不闹,相反很惬意,打沙滩排球的老外,度假的全家老小,逐浪的少年,玩水上项目的年轻人,捡贝壳抓小鱼的大人小孩,玩沙子的小孩,拍照的姑娘。。。。。。一切都很和谐,很惬意。小湾沙滩比较小,一会就已经走到头,广播里响起6点钟沙滩关闭的消息,我们便往回走,可能是为安全考虑,这里沙滩,晚上不开放。回到垦丁大街,摆摊的都已经准备就绪,垦丁最热闹的时候从现在开始了。因为垦丁大街以吃逛为主,也不是特别长,骑着机车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把车子还了,回民宿洗了个脚(因为海边洗脚是要钱滴,反正民宿就在大街上,还是回去洗比较划算)。

洗完脚,垦丁的美食之旅就开启啦

鸡肉,味道不错,有点甜甜的。

这个好像是烤羊奶,很好吃,我要的是原味的。

虾兵蟹将鱼长老,好大一份,150TWD

这个在这里算小鱿鱼

一品卤味,没吃,很多人。

口渴,来瓶啤酒。

炸香菇,我最喜欢吃这个了,我要的胡椒味,100TWD,真的很好吃。

烤生蚝,醋和芥末配,男票说不喜欢这么吃,他喜欢加蒜蓉什么的。

生啤配生蚝

吃了一路,还有盐水毛豆,西瓜、哈密瓜、木瓜。。。。。。,实在是太撑了。两个人暂时败下阵来,决定回民宿躺着了,垦丁的第一天就在美食中结束了。

事隔三四个月啦,才想起要把这篇未完待续的游记完成,这期间f发生了好多事情,but anyway,我们马上就要结婚了,这篇游记也应该要有个结果啦!

4.30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恒春

我们旅行一直不太贯彻早起的宗旨,所以在垦丁的第二天也是睡到自然醒,民宿后面有一大片绿地公园,早上几个游客在那拍照留恋,姑娘们嘻嘻哈哈的笑声让我觉得一切都非常美好。对垦丁的当日的行程也是满怀期待。在垦丁的民宿没有提供早餐,所以我们洗漱准备完出门就去街上觅食早餐了。一出门,垦丁大街上又是一副热闹的景象了,可能因为临近五一了,人似乎比昨天多了一些。我们随意的找了家早餐店,排队点餐的时候听到好多人都点了萝卜糕,所以我们也点了萝卜糕,后来才知道是当地人民早餐必吃啊。

左上即为萝卜糕,是萝卜捣碎之后制成糕,小油煎烤,味道不错。

左边是昨晚在夜市买的生乳,因为民宿有冰箱,所以第二天喝也没事。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又去租了电瓶车,价格跟昨天差不多,这里大街上基本上都是统一价格。
今天走的是西线,景点较多,所以我们准备了大半天的时间。

因为今天会到恒春市区,所以我们乖乖的带上来帽子。根据地图以及民宿老板娘的指示,一会就骑到了南湾沙滩,沙滩上人很多。南湾的海水很翠,非常漂亮。

我们只在沙滩上玩了会沙子,拍了点照片就离开沙滩了,因为不想玩水上项目,人又多,所以还是不多留了,而且在垦丁的小湾待过之后,还是更喜欢安静一点的。后壁湖的海鲜也是没有吃,因为市场里面人山人海,看到有点怕,所以就是去码头转了转,又去旁边电力博物馆参观了一下。提醒要到后壁湖吃海鲜的亲们,早上不要吃太饱,还有早点去,午点的时候去真的是么什么欲望的。

游玩后壁湖码头后又继续上路啦,下一站就是猫鼻头公园了,之前网上和老板娘都说西线的地形稍微复杂点,,容易走错路,果然我们也走错了一小段,但是其实根本没有关系,因为不管你走哪一条路,都能走到你要到的位置。到猫鼻头公园走的乡间小道很是惬意,一辆车都没有(因为我们走错了,O(∩_∩)O哈哈~),小花、绿草、田间各种植物都是一副生命值max的样子,虽然是大太阳但不晒,微风和煦,那时我就想趴在他肩膀上,就这么一直走下去吧。

这是在猫鼻头观景台上拍摄的照片,据说这个观景台也是台湾海峡和巴山海峡的交汇线上。左侧是一片珊瑚礁岩,忘记叫什么了。

下面就是猫鼻头公园,说实话,台湾的公园什么的并没有大陆那样的过度修建,基本上还是自然的多。另外公园停机车也是需要停车费的哟!

从猫鼻头公园出来,就是前往白砂了,恐怕海角七号就是他的标签了吧,不过我没有去朝圣,也没有去找恒春啊嘉的家,一切都顺其自然。并且离开白砂后还迷失了一段,骑过一段海边全是公墓的路,还有另外一对游客一开始跟我们一起,后来觉得不对劲就回头了。不过我们还是继续往前骑,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不管哪条路都能到我们想要去的位置。旅行不就是未知更让人向往嘛。

我们又骑到这个指示牌的地方,我们决定不去关山那里了,因为出火要晚上看,那会还早着,所以我们骑到了去往恒春古城的道路上,一路上各种拓展基地依次排列。卡丁车的响声不绝于耳,所以卡丁车我们来啦,因为时间太长,我已经忘了多少钱了,反正好像有十分钟。玩完卡丁车,继续上路,往恒春古城方向。大概骑了二十分钟左右吧,就到了恒春,首先到的是南门,其实我们也是误打误撞,恒春好像有四个古城门,我们就到了三个。

我身后就是古城墙,现在已经忘记是哪个门了。在古城墙上一顿拍照,之前清理过一下手机,不知道是不是把照片也清理掉了,还有在垦丁记得带充电宝啊,不然手机没电也是很可惜的。在恒春骑着电瓶车兜兜转转,特别是人烟稀少的居民小道,独立低矮的小房子,每栋房子前都有个小花园,就应了台剧里的景恒春逛到了大概四点多钟,我们想着今天是在垦丁的最后一天,还想去昨天那个海边悬崖边看看,所以就离开了恒春,往垦丁方向了。一路上还是一如既往的阳光、沙滩、海浪、美女。。。。。。

大概有骑了一个小时,到达海边悬崖,落山风非常的大,吹成了狗,在这里心境特别的开阔。

虽然已经接近六点钟,天色已暗,但是还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这边,拍照留恋,呐喊。把自己的愉快与不愉快让风和海浪带走。因为我们七点钟就要归还小电驴了,所以也不得不离开了。

垦丁大街途中。

回到垦丁大街,大街上已经熙熙攘攘了,游客愈发的多,因为明天已经是五一了,所以很多游客都在今晚到达了。继续我们吃吃吃的旅程

野猪肉、烤肉、猪血糕、扇贝、大虾。。。我是肉食动物

垦丁的最后一晚,我们还是买了些牛轧糖带回给朋友们做伴手礼。肚子实在有限,吃不下啦。回民宿看电视啦,好多宗教频道

5月1日 垦丁-枋寮-花莲

交通:
垦丁-枋寮垦丁快线,150TWD/人,用时一个多小时。
枋寮-花莲:台铁,自强301次,8:18-11:40,565TWD/人,http://railway.hinet.net/zh_CN/net_eng.htm购票网站
住宿:
后站瑜心民宿(火车站后站出口)(340RMB)

今天因为要赶枋寮花莲的火车,所以我们一大早就起床啦。垦丁花莲最简便的就是做快线到枋寮,然后坐火车。六点出门,大街上也没几个人,有的也是和我们一样赶车的,我们搭上了第二班车,貌似是六点05.

车上有可充电的USB接口哦。

恒春转运站,住在恒春的朋友可以在此等车哦!实在是太早了,我旁边的猪队友已经睡回笼觉了,我也经不住闭上养神了。

因为时间早,车子开得很顺利,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枋寮,我们先去火车站取了票,在窗口用通行证取了票,并把从花莲到瑞芳的也取了。窗口帅哥的口音真的让我很捉急,听了好几遍才把要不要把几张票全取出来听明白。取完票我们就到火车站旁边的早餐店吃早餐,又点了萝卜糕

吃了早餐在候车厅等车,候车厅里的座椅都设计成莲雾的形状,好有爱。

小火车站好有feel,不禁让人想起日本电影。

上车啦!这趟列车是本次台湾行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啦,旁边的猪队友一上车就呼呼呼,太煞风景了,我还是拍了些照再呼呼的。

这是台湾最靠近海岸线的一条铁路,只有亲身体会才能体会坐在火车里呼呼而过,窗外的海浪拍打着沙滩的奇妙感受。反正猪队友是感受不到的。

拍着拍着眼皮打架了,就也加入了呼呼的队伍。大概可能到了十点多了,大家回笼觉睡得差不多了,就都醒来了。车厢里面开始有了老妇人聊天的声音,但是可不像我们这么大声哦,都是很轻的。

到站喽,走道两边都是花莲的著名景点:太鲁阁、七星潭等,花莲的自然景观非常丰富。

安逸的小狗躺在路中间,我们的旅店就在后站出口左转的一条小弄里面,是个三层小别墅,旅店老板非常热心,到就问我们明天的火车票是几点,一听我们说是五点多就马上帮我们看能不能买晚一点票,怕我们休息不好。因为我们之前买票的时候也是没有票才买那么早的,所以也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是老板还是在帮我刷看看有么有什么退票的,虽然最后还是没有看,但是我们还是很感激。老板还跟我们介绍了花莲怎么晚,因为在花莲只待半天,再加上花莲当天天气不好,所以较远的自然景点我们就不去了,就是去逛花莲的市区以及自强夜市。老板告诉我们花莲最繁华的中山路怎么走,以及老的自强夜市去年12月份已经全部搬掉了,搬到了中山路靠近海边的那头。真的是很感激,我们吃了中饭再去房间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出发了。

花莲今天的天气很闷,一会下雨一会天晴。因为老板跟我们说花莲市区就一条中山路好逛,所以我们也没有租车,后面真是后悔啊。

穿过地道就是中山路繁华路段了,看的出来这个地道年代已经非常久远了。

偶遇习大大,不知道是不是五一的缘故,好多店面没开门。

中山路繁华的地方有点像上海南京路,各类的商品店面林立,建筑风格偏欧式。中山路虽然不长,但是走完真的是要了我们老命啊,早知道就租自行车啦。幸亏我穿了在桃园买的NB,男票一直穿的拖鞋,本来想在中山路买双阿迪的,但是他要的款都没有他的码子,他脚太小了。只能一直穿着拖鞋,好凄惨。

广场的标志性建筑,红色遮阳伞就是花莲最大的夜市啦,自强夜市也搬到了这里。有原住民一条、大陆内地美食等等,是我见过最大的夜市啦,还有表演。晚上游客非常的多,我们在这里也是填撑了肚子,个人觉得炸弹葱油饼最好吃。

填饱肚子,已经走不动道了,所以打算打车回家,可是真的打了好久啊,这是台湾之行唯一一次坐出租车,司机是个美女,一路上一直在聊天。窗外中山路华灯璀璨。下车的时候美女司机告诉我们要打电话叫计程车,不然在路边打不到车的,还给了我们一张名片。虽然明天就要离开了,还是收下了名片,谢谢她的好意。

5月2日 花莲-瑞芳-九份-台北

交通:
花莲-瑞芳  莒光 561次 281TWD/人,5:52-8:44
瑞芳小火车:平溪线80TWD/人
瑞芳-九份:计程车400TWD往返
瑞芳-台北:忘记多少钱了,是城际铁路,不贵,班次较多
住宿:
台北西门日记-六福馆(888RMB)

虽然旅店老板帮我刷了好久,自己还去火车站问了,还是没有晚点的火车票,所以今年五点就起床洗漱,虽然很近,老板还是开车带我们去火车站,还帮我们准备了早餐,真心感谢。

在火车上拍到日出,虽然隔着有水渍的车窗玻璃,但也不乏是一种斑驳美吧

到达瑞芳后我们去买台北的车票,售票员建议我们玩完回来再买,因为去台北的车很多,流水发车。所以我们就买了平溪的火车票,然后去寄存了行李,想着晚上回来再取。要注意寄存处晚上8点是要下班的,要注意时间哟,我们差点就没赶上。

平溪线是当年是日本人建造用来运矿石的,现在他已经失去原本的只能,取而代之的是旅游观光纪念的意义。
第一站:猴硐,这里也被称为猫村,各家各户都爱养猫,并且禁止狗进入。

第二站:十分,
商店房屋在这两旁林立,火车行过,人又在轨道上行走。以前村子里面干什么事情,不管怎样都会分成十份,这也是十分名字额由来。十分的游玩的时间较长,有十分老街,十分瀑布等。

对于两个吃货来说,到一个地方,最重要的就是吃吃吃啊。

放天灯,总感觉这玩意儿不安全不环保,所以就没放。

铁轨照片来一波,看这走步

左边这双脚挺凄惨,还是没买到合适的鞋

去往十分瀑布的途中发现的吊桥,造型摆一波。

虽然从老街出来就看到瀑布的指示牌,但是真的走了好久,主要是天气比较热,更觉得体力不支。都走了半个小时了,才看到瀑布。瀑布跟前还是很清凉的,水花四溅。但是这种瀑布在大陆来说也是小朋友的级别啦

看完瀑布,我们跟着人流前行,应该是返回的路了,沿路也是走走看看停停。

上面写着钟爱一生

与铁路平行的吊桥,来的时候在火车上有看到。

太热了,来根天灯棒冰吃吃。

铁路与公路交汇处。

十分是玩的时间最长的一站,整个行程要两三个小时,体力也用掉70%啦。回来刚到老街的时候刚好碰到火车来。

等火车开过,我们还在各种逛,突然想到得赶上这趟火车,回去还要去九份。火车在每个站会停个几分钟的。说时迟那时快,我们就拨开人群赶火车去,关键是刚到站,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进来的人比出去的人多,虽然只有几十米路,但也花了好长时间,终于赶上,车厢里已满是人了,就跟我们挤公交一样,交杂着各种味道。如果不赶上这趟,后面的车次人会更多,下午回城就更困难,当时大概一点多钟。
火车在山林溪涧山洞中穿梭,如果不是脚已废,车太挤,心情应该会更愉悦的。

第三站:
平溪
平溪平溪老街,如今这么火热应该跟台湾小清新电影有关吧,天灯、老街、铁轨、小机车等都是浪漫回忆的标配嘛。

窨井盖也挺有特色的吧,在平溪也是走走逛逛,老街上人熙熙攘攘,平溪逛的时间不是很长,逛完一圈回来就在车站等车了。

第四站也是平溪线最后一站:箐桐
个人觉得箐桐也没啥好逛的,跟平溪差不多,花的时间也不多。

吃点山猪肉,补充体力。

跟警察叔叔合个影。

因为箐桐可逛的地方比较少,再加上我们真的挺累的,就坐到车站等车了。

回程的时候大概是四点15,因为排队早,所以有个位置,我睡了一路,耳旁回想的全是粤语。

回到瑞芳也不想找公交了,就上了计程车,单程200TWD。在火车和计程车上休息过之后,回血了50%。到九份村口就看到人山人海啦。

找个人少的地方拍照,我向往九份是因为宫崎骏的漫画。特别是千与千寻。宫崎骏的很多漫画场景都取景自台湾,这也是我在九份听到的大部分都是日语的原因之一吧,商店店员基本都会日语,与日籍游客沟通交易完全没有问题。

看看这么多朝圣的人,我是没有机会挤上去拍照了,轮到我估计也得半夜了。在九份从热闹的老街逛到安静的小弄,我想下次来我一定要住一晚。真正的感受一下安静下来的九份

九份待了大概两小时,因为八点钟之前要去取行李,所以七点钟必须得走啦,但是下山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坐公交的队伍都排了几十米长。只能叫了一辆计程车,210TWD还是拼车,没办法,这种时候宰就宰了。路上还遇到堵车,都急死我了。幸好台湾堵车没像杭州一堵就是几个小时,除了一段堵一点,其他都还好。回到瑞芳火车站,取了醒来,买了九点多一点去台北的票,是到台北车站下的。

台北车站都十点了,我们住的地方在西门町,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台北车站到西门町大概捷运一两站,出来地铁站拖着行李好像还走了十分钟才到。在台北还碰上了生平第一次火警逃生。当时我还正在洗澡,听到报警,吓坏了。赶紧穿衣服下楼,看到人家都拖着行李,男票说要不要回去拿行李,我说逃命要紧。结果跑到一楼一了解情况是有人在房间吸烟,烟雾报警器响了。

去50岚买瓶大波霸压压惊。真是充实、累瘫、惊险、刺激的一天。

5月3日 台北:淡水、101、西门町

交通:捷运为主,没有具体计算多少钱
住宿:台北西门日记-六福馆(888RMB)

因为昨天实在是太累了,所以今天就起的晚一些了,台北只玩一天,注定是小逛一下了,所以也没安排多少行程,先去淡水看看。搭捷运很方便,淡水是最后一站,捷运站是红色的房子。一出捷运站就会看到去淡水老街的指示,不用担心会找不到方向。不过我们在去老街之前去shopping了一把,原因是男票穿着拖鞋实在是受不了了,所以就去十字路口的商场买鞋子了。高帮帆布鞋,the vison street,促销才80人民币,哈哈太划算。又在net专卖店挑了两款包,一款送给闺蜜,还有好多男装(一路走一路丢,得备些货),反正都比较便宜,也忘了多少钱了,折合人民币也就四五百。shopping完我们就往老街出发了,看到租自行车的地方我们心想也没多少长就没租,后来就后悔了。

这就是老街啦,也是吃逛为主,后来我们就走到沿海的步行道上了。凉快一点,实在是太热了。

良心西瓜汁来一杯,超大杯。

沿着淡水老街一直走,注意下指示,大概半小时就到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一块。

这里拍照的人很多的。

真理大学校园里面也很漂亮。

现在不让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瞻仰一下。

2016-05-12 14:11

2016-05-12 14:1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12 14:27

引用 千雪qiyoki 发表于 2016-05-12 14:27:05 的回复:

回复千雪qiyoki:有些手機美顏過

2016-05-12 14:3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