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旅:采一片壮阔叫大理,摘一缕风情唤丽江

CC (南京) LV.2
2016-05-12 14:10 704/8
  • 出发时间/2016-04-08

国际惯例,先上一波图勾引大家

启程

时光就像一把狗粮,总是让人猝不及防,不知不觉就大四了,刚结束一年的实习+考研的我迫不及待的拖上了小伙伴(姑且称之为皓爷),开始规划起了云南之旅。两个常常在街头放飞理想的男青年就这样奔向了彩云之南,只因那里日光倾城!
    随缘而不随意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宗旨,因此在蚂蜂窝上学习了几十篇经典游记后,我们才开始做行程规划,最终选择了大理双廊丽江作为主战场,以昆明为中转站(因为南京昆明的机票便宜,学生党的首选),我们提前10天左右在网上订好了机票、火车票及客栈,建议机票和客栈早些定,因为机票早定便宜,而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客栈(如洱海边的海景房)在旺季往往得提前一个月预订才有满意的房间。
    我们的大体行程规划见下表:
(PS:云南是个旅游胜地,当地拉人报团、住宿的大妈很多,要慎重,最好提前了解好情况,不要贸然被热情或者低价打动,否则容易既花了钱又玩不开心,尤其是在丽江,报团须谨慎)

昆明

刚出昆明长水机场,我们就见识了什么叫日光倾城,和南京的天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被晒得不要不要的,还好准备了帽子和墨镜,建议各位去云南的小伙伴一定要备齐这两样。至于防晒霜啥的,作为长在红旗下的社会主义直男我们果断没有准备,好吧,其实只是因为我们懒,既懒得带,又懒得擦。

昆明作为中转站,我们只有大半个白天的时间去浏览,因此只决定去翠湖公园、金马碧鸡坊、景星花鸟市场等几个相互离得不远的地方。下了飞机,我们坐上机场大巴(b1线)直奔著名的翠湖公园。

刚进公园,那抹翠绿就惊艳到了我们,翠湖公园的翠还真是名副其实,下面上图:

下面上第一张人物照,让我们来一起见证皓爷的妖娆(嘻嘻,其实当时我是比较担心那棵树的生命安全的,会不会折掉啊):

在湖畔我们遇到了一只不慎落水的麻雀,我找了一根竹竿想要营救它,可惜它紧贴着岸边的水草,看到竹竿来了就一个劲儿的躲,最终未能成功,甚感遗憾。

公园里还有好多黑天鹅、鸭子、白鹭之类的小家伙,平添了几分生机。(由于当时刚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吃饭,看见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就忍不住在想它们烤起来好不好吃~请原谅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

在公园里坐了一会儿后,我们就赶往了金马碧鸡坊,这里差不多就是昆明市中心了,我们的下一站景星花鸟市场也在附近。

昆明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刚刚还是艳阳高照,接着突然就下起了雨,再过一会儿干脆就变成了太阳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人们纷纷打着伞,完全没有下雨天的阴冷潮湿之感。

金马碧鸡坊说实话没啥太大的意思,于是我们很快就转战景星花鸟市场了。在这里倒是有不少动植物,各色花卉,小动物,观赏鱼的种类最多,看的我目不暇接,只来得及匆匆拍了几张,居然还有四脚蛇、鳄鱼、鲨鱼、蝎子、蜘蛛啥的卖,看得纯朴的我一愣一愣的,我的天,还是养养金鱼啥的适合我。

不知不觉,就该吃晚饭啦,追寻着前人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昆明福照楼汽锅鸡北大门总店,准备把汽锅鸡一锅端啦。汽锅鸡有两种鸡可以做,价格差别不少,我们那天到得晚就只剩乌鸡这一种可以选择了,当然,有的选的永远是贵的那个。汽锅鸡味道还是不错的,汤很好喝,值得一试。

除了汽锅鸡,还点了一份火焰土豆泥和焖茄子。土豆泥做的不错,锡纸周围是真的有火在烤的哟,吃起来软糯可口,焖茄子就家常菜的味道,好坏也差不离。

吃完晚饭,在店里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打车去了昆明火车站,晚上11点多的火车,为了打发时间,在站前广场聊了好一会儿,如果说当时我们是在思考人生,大家信吗?

大理

火车开开停停,硬是在早上七点多才到大理,硬卧上铺空间比较小,睡得一般,大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白天坐汽车过去。简单吃了个早饭,从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到了大理古城,来的有点早,感觉大理还没有苏醒。

利用百度地图,我们七拐八拐的找着了之前在去哪儿上定的大理古城拾月玖日精品客栈。说到这里不禁要吐槽一下彦宏,你家的地图有的时候还真不咋地,经常把我们领入千奇百怪的地方,往往都没有路,需要我们自己踩出来。到了客栈,发现来早了,之前的客人还没退房,所以咨询老板后我们放下行李就出去玩咯。(PS:建议大家不要早上到客栈,最好11点后到,因为这些旅游城市大家除了着急赶车的时候外退房普遍较晚)

到了大理,人民路基本上是必去的,从洱海门往上走可以看见苍山(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四大胜景)。那里晚上格外热闹,各种文艺范儿的店、小吃、酒吧,还有特色商品的小摊,我们去的早了些,文艺青年们估计还在睡觉,所以决定晚上再去。

聊发少年狂~

霸气侧漏的皓爷,给人一种老司机的即视感

人民路往上走还是蛮累的活计,因为是在爬山啊,加上前一晚没睡好,于是我们机智的找到一家麦当劳小憩片刻。片刻后~~中午就到了!我们赶忙回到客栈补觉,房间设施不错(请忽略大床这种细节,只是因为比标间便宜),洗澡沐浴露护发素一应俱全,都是丝蕴的,比快捷酒店好多了,老板人也超赞,养了一只鹦鹉在客厅,飞来飞去的好好玩,还落在我的手上待了会儿,我们拉着他聊了好多当地的咨询。
    他曾经在北京一家IT公司做设计,后来厌烦了都市生活就跑到大理开客栈,从头摸索,挺不容易。最重要的一点来啦,客栈的早餐特别棒:自制三明治+水果+牛奶,这一点就完胜绝大部分客栈!(不要找图了,请原谅我只顾着吃,没拍照

在软软的大床上睡了一个多小时,放松了一下精神,我们赶忙起床,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骑车环洱海。
    在此建议大家一定要骑电瓶车哟,骑自行车的话洱海西线来回五六十公里就不是在旅游而是在磨练你的意志了。街边随处可见出租电瓶车的商家,我们选了家顺眼的,挑了两辆较新的车,租金是60元/辆,每辆可以跑70公里,当然这是还价的结果(耿直的我们并没有狠狠的砍,有精于此道的亲们可以发挥一下才华),对了,租车需要给押金并抵押身份证。
    环海路线:大理古城—喜洲—海舌公园—原路返回(全程沿着环海西路走,看好路标,这条路大部分都是贴着海边过的,很适合观景)
    事后证明,这一段路的风景是最美的,比洱海东线要美,海舌公园的无敌海景一定要深深体会。
    前方高能,多图来袭!

骑行在环海西路上,你会发现苍山洱海分别在你的两侧,壮阔山景与辽阔的海景交融在一起,让你目不暇接,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人不由得神清气爽。

这是环海西路与海零距离接触的第一个弯道,至此洱海扑面而来,让人没有一点点防备的天高海阔映入眼帘。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叫海而不是湖,她远比想象中的壮阔。

途径一片狗尾巴草丛,是的,你没有看错!一大片狗尾巴草袭来! 里面有新人在拍婚纱照,话说一路上看到好多对呀。

小伙子,不许动,你已经被包围啦!坦白从宽,你小学上课有没有讲过话?讲过?!那你摊上大事了!

摩擦摩擦,是魔鬼的步伐,一步两步,是爪牙~

前方高能,海舌公园无敌海景即将驾到!

我要这天再也遮不住我的眼!
    突然眼前一黑,吓死宝宝了,原来是墨镜滑了下来。

请原谅我激动地像个孩子~
    还有,我尽力了,一定是地心引力太强的原因,绝不是因为我重!

妹子长裙飘飘,你拍海,我拍你咯。

约吗?

海的味道我知道,嘿~

微微翘起的中指凸显了他内心的不羁与洒脱,嘴角不经意间露出的笑意体现了他的孤独与沉着,好吧,请原谅这只迷失自我的浪荡少年。

吾在此修炼已八百余载,弹指间可灭星辰,尔等还不速速避退。

下面献上一批手机加滤镜后的图。

骑行到海舌公园再返回大理古城,用了将近四个小时,骑电瓶车都骑得手麻了,至于一路上看见的骑自行车的小伙伴,我就只能为他们祈福了。回到古城,先还了电瓶车,然后就去随便吃了点烧烤,建议不要在人民路、洋人街等几个中心街吃,味道一般还贵,可以问一下客栈老板,周围有哪些餐馆味道比较好。话说大理的食物味道一般,没有丽江出彩。
    吃过晚饭,我们两个就去人民路和洋人街逛了逛,想找家酒吧坐一坐感受一下氛围。至于酒吧的选择,据说人民路上的坏猴子酒吧还不错,洋人街的唐朝酒吧名气挺大,但据说体验一般。建议在各家门口路过的时候多听一听,听到合耳缘的可以进去看看,大理的酒吧一般没有最低消费,但是酒水价格蛮贵,进去的时候可以问一下。

我们逛了逛,最终进了洋人街的喜多酒吧,男主唱唱得不错,沧桑的声音听着挺有味道。不过酒水是真贵,大理独有的风花雪月啤酒单点80/瓶,最终我们点了两瓶酒和一个果盘,240块大洋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呜呜人多的话啤酒建议按打点,这样便宜点儿。

双廊

在大理呆了一天多,完成了西线环海后,我们于第二天赶往双廊,准备在那里呆两天,放缓一下旅行的节奏,放松一下。我们是直接在古城中找拉客拼车的大妈拼车去的双廊,商务车30元/人,一路上风景不错,一个小时出头就到了。去双廊之前,听说那里近年开发的比较厉害,像个大工地,环境没有之前美了。去了后确实觉得风景没洱海西线那么美(难道是因为没了苍山的衬托?),但还是可以逛逛,享受一下洱海边宁静的生活,建议还是住一间临海的客栈,虽然贵,但是值啊。大建旁村是个理想的住宿地,著名的海地生活与半岛63就在那里。当然,身学生党的我们,这两个客栈的海景房是住不起的,所以我们挑了一家靠近海地生活的客栈:了了族,作为我们的落脚点。客栈还是不错的,老板养了一只泰迪和好几只猫,挺有生活气息。我们选了305房间,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广阔的洱海(PS:浴室的窗打开也能看见海哟,一边洗着澡,一边看着海,日子好潇洒)

客栈是临水的,风景不错,对了,前台妹子声音非常好听,很亲切。

房间阳台视角

放下行李,首先,滚去吃饭!在周围转了转,没找到传说的白族私房菜,但发现了一家古巷私房菜,于是决定去试试。这家由于是传统的家族式小饭店,服务不太跟得上,上菜等了好久,但是菜还是不错的。点了一份小瓜炒肉,银鱼蒸蛋和螺丝,还要了份当地产的青梅酒度数不低哟,我差点喝醉了),由于要呆两天,慢悠悠的吃完饭,有些微醺,回客栈小睡了一会儿。

回客栈途经著名的暖暖,拍照~

下午两点左右,吃饱睡足的我们,走出客栈,直奔传说中的海地生活,临海的白桌白椅,是妹子们摆拍圣地啊,排队拍照的人很多,天又热,只能默默等待了,其实第二天旁边的点心园吃饭的时候才发现那边也有白桌白椅,风景好,人还少。

拍照的妹子多又多

阳光太好,设备太渣,正面看不清,只能拍背影了

离开海地生活,我们决定去玉几岛玩一玩,看一看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青年画家赵青的青庐。杨丽萍的两宫,一个自己住,一个对外开放做高端旅社(据说五千左右一晚),这两个建筑位置绝佳,位于海边山崖上,据说是赵青为杨丽萍设计的。

青庐,私人住宅,不许进,门口写着欢迎人中龙

杨丽萍二宫的绝佳视角

在玉几岛上走累了,就去木棉甜品坐了坐,酸奶很棒,非常粘稠,从来没吃过这种质感的,不过价钱不低,要了杯薄荷芒果酸奶,将近30 ,量也不算多。

终于拍了一张正常的

途经杨丽萍妹妹开的粉四酒店

晚上皓爷表示累了就在酒店休息,我自己出去逛了逛,无意中发现了白族私房菜,决定明天去尝试一下。不过白族私房菜旁边就是海,洱海晚上浪不小,听着海浪拍着堤岸的声音,格外空灵。

临海酒吧一条街,挺热闹喧嚣,但又不像丽江那么吵。双廊的晚上有好多餐吧都有驻场。还有好多街头艺人。走着走着走饿了,就随便找了家餐吧,吃了个三明治。

既然要放松,那就要彻底——于是第二天我们睡到了中午,起床后,咨询了前台妹纸哪里有好吃的,她推荐了点心园,就在海地生活旁边,菜说实话一般,但窗外就是海,差不多是海景餐厅的意思。(要慎点当地的鱼哟,不一定吃的习惯)

薄荷排骨一般,豌豆尖好吃,松子酒也不错

这个酸辣鱼吃起来不太习惯,看来我还是只能吃吃酸菜鱼的命

吃饱喝足,下午又租上电瓶车,开始洱海东线环海之旅,不过由于岸边绿色植物没有西线多,所以看起来风景没那么好。

租车时我们会心一笑,租了两辆蓝色Kitty,没办法,其他的选择只有粉红色的了

途中有一道堤坝直接延伸到海里,有人带着狗在堤边游泳

不知不觉就到了小普陀,还有部分海鸥没有飞走,不过没有2月左右多了,很多当地人在卖鸽子食,不过我们两个男生是不会有喂鸽子的兴致的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骑车回到了双廊,还完车我们就滚到了海边的白族私房菜,开启了烧烤+家常菜的模式,烧烤不错,家常菜更棒,黄焖鸡甩学校外卖十条街

至此,双廊之旅结束,明天,我们将在双廊客运站坐大巴去丽江

丽江

坐上上午10点的大巴,我们到达了丽江客运站。随后坐上8路公交,到了丽江古城。由于是地震后重建的,古城看起来比较新。我们住在六如居客栈,环境不错,老板也比较热情,就是wifi信号比较差。

丽江古城人比大理多了很多,没了苍山洱海的衬托,商业化的气息比较浓厚,适合作为游玩周边景点的根据地。周边可以玩的地方比较多,比如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拉市海、虎跳峡泸沽湖等等。但是在报团方面有很多坑,大家要多一点分辨心。首先太便宜的团不要跟,比如10元用车送你去拉市海划船骑马之类的,纯粹是骗你过去宰客,不购物基本不许走,还有小几百玉龙雪山的团,也很可能是购物团,旅行社前台承诺的无购物,导游和司机根本不会管这个。玉龙雪山门票就120(学生证半价),索道也要一百多,还有古城维护费80,还有午餐费、车费之类的,低于400块钱的团必坑,被逼购物花了钱是小,玩不开心就不划算了,所以报团一定要报纯玩团,纯玩,纯玩!纯玩团的代表就是:价格不低,当然高价团人家赚的自然也不少,不过就是大家图个开心顺利。怎么说呢,路上对你们热情的人愿意说黑幕给你们听的人(比如大巴司机,客栈工作人员),不能不信,也不可尽信,大家各有各的看法与目的,商业不商业的注意分辨,玩的开心,经济上不要吃太多亏即可。要舍得花钱,但不要花冤枉钱。

趁着青春年少,抓紧时间拍照!

丽江古城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四方街啦,把行李放到位于七一路上的客栈,我们就滚去四方街了。沿途走了还蛮远的,刚到丽江,走起路来有点累,毕竟丽江海拔高,容易产生高原反应,年轻人还好一些,年纪稍大就容易中招,话说第二天和入住同一家客栈的几个东北叔叔阿姨去了玉龙雪山,回来后他们就纷纷高反了。据说提前几天服用红景天胶囊可以预防高反,不过年轻人的话平时还是多注意锻炼吧。

在丽江就觉得天空近了好多,阳光也非常强烈

去了四方街旁边小巷里唠叨坊吃;腊排骨火锅,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大家推荐的。腊排骨中锅70元一锅,古城基本上都是这个价,唠叨坊蔬菜、馒头米饭自取免费,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不是这样。腊排骨火锅味道不错,喜欢用这种锅吃火锅的感觉,不过中途吃了半大碗米饭和一个大馒头,后来撑了吃不下肉有点后悔,丽江的豌豆尖有点好吃呀。话说吃饭时听到旁边一桌有个姐们对另一个妹子传授夜店泡吧经验,以及那些年她与丽江酒吧老板们不得不说的故事,听得我们一愣一愣的。

爬上了狮子山万古楼,看一看古城全景,山不高,但是爬起来有些累,估计是还没适应丽江的海拔。

在丽江第二天,早上,与客栈的几位东北叔叔阿姨们一起坐上包车去了玉龙雪山,雪山挺漂亮,可惜那天山顶上有一层云,没能看到阳光直接照到山顶的壮阔景象。

在山下稍作停留,我们就坐大索道上了山,索道漫长的,坐上去让人清晰的感觉到了海拔的爬升,不禁吸了几口纯氧,预防高反。

到了山顶,我们就顺着栈道往上爬,不过因为上面被雪封住了,我们就到了四千六百多米处,哪里有一片平台,还有与雪有关的游玩项目,不过地上都是雪,很滑,大家要注意,滑下来还容易撞到别人。同行的一位阿姨还出现了高原反应,还是比较难受的。

阿姨们合照太疯狂,我们根本挤不上去。

在山顶上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坐索道下山了,实在太冷了。下了山,司机师傅开车带我们到了一个山村吃中饭,腊排骨火锅,六七个人一桌,一桌一大锅,里面的蔬菜我感觉蛮好吃的,师傅人不错主动帮我们加肉加菜,大家都不太饿凑合吃了一些。吃完饭,我们就去了蓝月谷,本来没报什么期望,没想到,风景很美,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蓝的湖,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快看,那里有一只撒比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逛完蓝月谷后,我们已经累得不行了,在车上睡着睡着就回到了客栈。先补了个觉,晚上起来发现那几个叔叔阿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高反,脸都有点肿了,我们还好,活蹦乱跳的,然后出去吃了碗面+小笼包,然后又滚去阿安甜品买了个酸奶,额,吃的算多?

晚上好好睡了一觉,第二天坐公交去了束河古镇。相对大研古城来说,束河更安静点,而且城中到处有水和树环绕,更有生机。

黑的是虹鳟,金的是金鳟,丽江著名的三文鱼三吃就是以他们为原材料。

路上遇到翩翩起舞的一群阿姨,一开始还以为是在搞迷信活动,后来才发现好像是在拍纪录片。

阔别束河古镇,我们直奔沱江鱼府,准备大快朵颐,尝试一下传说中的三文鱼三吃。三吃是指将一条鱼的鱼肉做成三文鱼刺身,头尾连骨肉下火锅,鱼皮干炸下酒。有金鳟虹鳟两种鱼可以选择,金鳟88/斤,虹鳟38/斤,据说金鳟肉会更细腻一点,但我们任然选择了虹鳟,因为便宜呀!我们选了一条两斤左右的鱼,片出了七大盘刺身,又薄又细腻,第一次吃刺身吃到饱。
    沱江鱼府的服务没话说,堪比海底捞,准备的调料也很多,芥末、酱油、醋以及其他火锅调料,调和在一起,配着刺身和火锅,感觉非常棒!强烈推荐!

吃完饭,晚上在丽江古城转了转,本来想找家酒吧坐坐的,然而丽江酒吧大部分都太吵了,而且性价比很低,就没去。

第二天在客栈睡到中午,然后起来转了转,等等晚上去昆明的夜班火车。第二天早上到了昆明后,我们买了一些嘉华鲜花饼作为手信,然后就滚上了飞机回了南京

云南之旅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总的来说感觉大理那片比丽江风景好一些,而且商业化气息没有那么严重,丽江适合作为一个中转站,周围的景点比较多,但是坑也比较多,大家要注意点。最后说最重要的事,一定要去洱海,要去洱海,去洱海!

在青春的尾巴里,去想去的地方走一走,吃着喝着玩着笑着,不要留待日后怀缅。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12 14:27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5-12 14:27:08 的回复:

回复冷冰鱼:哈哈,趁着青春年少,抓紧时间拍照!

2016-05-12 14:36

引用 CC 的图片:

狗狗好可爱

2016-05-12 15:10

看到小生命的。。真可惜

2016-05-12 15:41

很赞的游记呢,收藏了,照片拍的很美的呢,而且攻略信息也很详细呢,很实用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呢,还有些问题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呢

2016-05-12 16:3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2 15:10:58 的回复:

狗狗好可爱

回复繁星:这家一共养了三只,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2016-05-12 21:00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12 15:41:13 的回复:

看到小生命的。。真可惜

回复旅行嘉:是啊,可惜没能帮到它

2016-05-12 21:0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