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公去旅行----之斯里兰卡穷游篇

点小果 (荆州) LV.15
2016-05-12 14:14 5023/44
  • 出发时间/2016-04-16

“无尽的海滩,永恒的遗迹,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翻滚的海浪,低廉的价格,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我们可以连续说上一天一夜,这就是说不尽的斯里兰卡”
                                                                                                                                                              —— 瑞安.维尔.贝尔摩斯(孤独星球作者)

这里有世界上最浪漫的火车之旅
这里有世界上最灿烂的笑容
除了雪 这里拥有一切。。

前 言

回来10天了,在老公的一再催促下终于写了这篇游记。。在回来整理照片写游记的时候才发现,这真的是一个耐心加力气活,我在不断安慰自己,要抱着一种乐在其中的态度来写,我确实也是这样做的。记下游记不但可以给自己留个纪念还有一点就是可能会帮助到将要去的蜂蜂们,即使里面只有一句话对你们有用处,我也是开心的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她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好浪漫的名字。。
一年前我在网上看了几张兰卡的图片,于是被这里深深的吸引住,想着哪天可以去一趟。于是看了几篇游记,那时候高跷渔夫还不是一个作秀收费的项目,那时候突突车还没有漫天要价,我就想着,趁中国旅行团还没有扎堆,赶紧来一趟吧。老公问我多久的假期可以来这里,我说:少于10天就不要考虑了。我是觉得这里玩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时间太短,玩的会比较赶,也玩不太好。所以这里就成为了我藏在心底的一个梦想。没想到会这么快就实现了,原因还是因为假期。老公临时要休年假,一共18天,既然有这么长的时间,那么,还等什么,出发吧

迅速订机票,查攻略,这些只有1个星期的时间。

Tips

先来点干货

【关于兰卡】斯里兰卡是热带国家,这里没有四季之分,只有旱季和雨季。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这里的旅游旺季是也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2月,还有7,8月当地佛牙节,旺季的时候房间和物价会有所增长。斯里兰卡居民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此外还有天主教和基督教。尊重当地的习惯,进寺庙跟泰国差不多,需脱鞋穿过膝的裤子或裙子,不能穿无袖的衣服。和尚地位很高,公交车司机后面的座位一般是留给和尚坐的,如果你坐了见到和尚一定要让座。不要用左手递东西。。兰卡的车辆都是靠左行驶,出门注意下交通。
【签证】网上申请签证很方便,据说现在已经涨到了35美金。但是,我在申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大家都会遇到的问题,刷不出验证码!要翻墙才行,在我搞来搞去都刷不出来的时候我的耐心终于磨没了,于是求助了某宝,贵不了多少,几天出签,很方便。如果你可以翻墙或者有朋友在国外什么的可以请他们帮忙,据说在网上申请快的话当天就可以出签
【语言】主要的人讲僧伽罗语,也有一小部分人讲泰米尔语。不过没关系,因为兰卡是英联邦国家,这里90%以上的人都会讲英语,沟通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咖喱味稍浓,有的时候我得竖着耳朵听
【时差】与国内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也就是比国内的时间会早两个半小时,苹果手机有网络的时候会自动转换成当地时间。
【转换插头】这里的插头是印标的 ,三个圆孔插座。当然有的酒店会给游客准备转换插头,我们觉得如果每个酒店都借太麻烦所以自备转换插头和插线板,很管用。
【出门必备】1.防晒霜!必备!这里太阳很毒,紫外线强,建议带着高倍防晒霜。这里我基本上没有见到有卖高倍防晒霜,最高的我见到过是30,也没见到晒后修复的,因为这里的人从来都不用。2.驱蚊水 ,中部山区和海边是有蚊子的,自备。3.肠胃药,途中遇见两个小伙伴中途都因为吃了这边的凉拌或者生的食物严重闹肚子,所以建议带一些以防万一。4.大围巾,这边的酒店除了中部山区基本都没有被子,只是床单,我还挺习惯的,如果你不习惯,自带条围巾冷了可以保暖,晒了可以遮太阳,晚上睡觉盖床单不习惯可以盖身上,拍照时还能摆摆造型,一举多得。5.牙刷,基本酒店都不提供牙刷牙膏,全部自带。还有,就是酒店基本都没有拖鞋,我是觉得没问题,如果你不习惯,可以自带。
【关于兰卡交通】主要是包车和公交车。两者区别:包车比较方便省事,价格每天50-70美金不等,司机可兼导游。不包车的话会折腾一点,因为要自己拿着行李赶车,优点是便宜,还能更深刻的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多一些的接触。关于这个我开始纠结了一番,但是最后还是决定不包车。原因有2点,1是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足,行程放的很缓慢,包车对我们来说不太划算,因为一般的司机都喜欢接全程包车的活,如果我们只包其中的一两天这种他们是不愿意接的。2是我们喜欢自由一些,这样更多了一些探险的成分在,符合我的风格。。如果有需要包车的一定要选一个靠谱的司机,有很多游记里有推荐自己的司机,可以参考一下,再或者在机场找包车公司包车也可以,他们会给你派司机。如果打tutu车,一定要提前跟司机谈好价钱,否则你很可能会被宰的很惨。
【电话卡及换钱】机场出关取行李后记得办两件事,办电话卡和换钱。换钱是在取完行李之后就可以看到,可以现在机场换一部分。机场的汇率还可以,我换的时候美金对卢比是1:142.26,但是用人民币直接换就没美金合适,这里是一定要换一些的,因为出门坐车要用到卢比。本来以为机场的汇率已经很划算了,之后在康提我竟然还换到了更划算的,以后会提到的哈。换钱的时候尽量管他要点零钱,因为你坐车拿个五千大票谁也找不开。。换钱之后再往外走(机场出口)有一排办电话卡的柜台,我办的Dialog,斯里兰卡最大的通讯公司,1300rs,有效期一个月,5G的流量,再加上国内几十分钟通话和国际几十分钟通话,具体几十分钟我忘记了,网速还不错,在兰卡虽然基本上酒店都有wifi,但是很多酒店的网都很慢,我都是直接用的流量,结果旅行结束了还没用完。其它的柜台也就是其它通讯公司有更便宜的价格及套餐,但是好像门口办卡的人都不是很多。
【住宿】我们全部在booking上定的,优点是在不用提前付款,规定时间内还可以免费取消,有的时候还会有限时优惠。这里的民宿不是旺季的时候都是可以直接去讲价的,我们本来也是想现在网上看看口碑选几家民宿然后直接去前台砍价,可是查了几个发现口碑好的都订的差不多了,于是还是提前先定了。有一个原因也是不太想拖着行李到处找酒店,这个还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有些小民宿也很不错但是在网上并没有。但是如果是旅游旺季,还是建议提前网上订好房间保险一点。这边酒店的早餐普遍有点贵,但是想到早饭比较重要我还是每天都定了含早餐的房间。还有一点一定要说一下,就是关于酒店付款问题。基本上的民宿都是直接入住,不用交押金,很多酒店连护照都不需要,核对一下姓名就直接入住了,退房的时候一起结账。很多酒店也都是可以用美金付款的,有的店家如果问你用什么方式付款的时候尽量用美金付吧,如果你用卢比付的话他们基本上都会给你一个不太划算的汇率,比如说我在机场的汇率是1:142.26,结账的时候很多都是1:145来算的。如果我不是身上卢比太多,我是不会用卢比付款的。。当然这种情况发生在民宿,因为都是一个人说了算,酒店我们暂时没发现这个情况。
【APP】推荐两个实用的APP:google地图和有道翻译官。google地图在国内不能用,但是在国外就没问题了,超级好用,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到什么地方还有多远查一下就知道,很方便。有道翻译官是我在与人交流时遇到不会说的单词救急用的,也还不错,英语好的请忽略
【打印清单】机票行程单需打印,签证黑白打印就行,如果你提前在网上定了酒店那么也打印出来带着(最好打印英文版,因为中文的人家看不懂)
【关于小费及服务费】斯里兰卡欧洲国家的影响,是有收小费的习惯的。如果你要求客房打扫房间或者有行李员帮忙拎箱子的话还是要给小费的,但是不用多,20-50rs就可以了,我一般都是20rs。说到服务费,我不得不吐槽一下,这边的餐饮和住宿都是有服务费的,餐饮除了路边小摊凡是进饭店的都会额外加收10%服务费。至于住宿,就更高了。直接去酒店问的价格基本上是包含服务费的,有的时候在网上订的房间,比如说booking,旁边会显示是否价格已包含服务费,这边的房间服务费比较复杂,包含税、服务费、城市建设税什么的。有的加起来要高达百分之20多。如果是在网上订房间,这点要注意下。
【饮食】如果我说兰卡有着无敌的景色但是无美食你们相信吗?老公这半个多月瘦了一圈我们在这里吃的次数最多的是炒饭和炒面,也是最安全的 ,分量足能吃饱。这里的上菜速度普遍很慢,如果你点了餐半个多小时还没好这属于正常现象,你也不用投诉也不用催,就安安静静的坐等就好。吃饭结账的时候最好是要核对一下账单,我们遇到了两次多算钱和少找钱的情况,跟他们反映后他们还是会找还给你,不知道真的是算错了还是什么。
【lonely plant】如果你没有太多时间查攻略,建议买一本带着,很管用

行程&路线

这次我们走的是经典路线,顺时针游,这也是大多数初次来斯里兰卡的小伙伴们的选择。偏北部的城市我也有考虑过。贾夫纳,兰卡最北端的城市,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主要根据地,虽然美,但是不知道现在安不安全,不太敢去,或许再有机会来一次我会考虑这里。亭可马里东北部的城市,海边很美,但是游客非常少,交通不太方便,伊斯兰教人居多,我是觉得海滩去个有代表性的就行了,就不往那边折腾了。中部古城,据说里面很多石窟古迹,额。。我去年刚去过吴哥窟,所以再美的石窟估计也震撼不到我了。。
所以大概路线就出来了,这是我自己画的,随意看下

DAY1    广州——吉隆坡(转机)——科伦坡
  DAY2    Negombo尼甘布(整顿中转)
  DAY3    Negombo尼甘布——Kandy康提
  DAY4    Kandy康提——Sigiriya锡吉里耶狮子岩)
  DAY5    Kandy康提(Royal botanic garden皇家植物园)
  DAY6    Kandy康提——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DAY7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Horton plains霍顿平原+Mackwoods)
  DAY8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小镇闲逛+Victoria park维多利亚公园)
  DAY9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ELLA
  DAY10  ELLA——Tissa
  DAY11  Tissa——Mirissa米蕊莎(上午yala公园)
  DAY12  Mirissa米蕊莎
  DAY13  Mirissa米蕊莎
  DAY14  Mirissa米蕊莎——Galle加勒
  DAY15  Galle加勒
  DAY16  Galle加勒
  DAY17  Galle加勒——Colombo科伦坡
  DAY18  科伦坡——广州

具体 花费

Day 1 广州——吉隆坡(转机)——科伦坡

现在国内可以直飞科伦坡的城市不是很多,由于我们机票订的实在是太急了,提前一周才确定具体日期,查了一下直飞的都很贵,但亚航的机票挺便宜的,但是要在吉隆坡转机,还要在机场过夜。。不管他了,赶快下手。加上行李和税两个人总共4500人民币往返。
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转机还是会耽误些时间的。

机票便宜可是是要付出代价的,这里我第一次有了睡机场的经历
亚航是廉价航空,机票是不包含行李的,每个人可以带一件小于7kg的行李登机,超出的就必须自己购买。我们两个人需要托运的就一个箱子,所以买一份就Ok。机票在亚航官网购买,再买票的时候可以直接选行李件数及公斤数。我们买的是联程机票,中途转机,如果也有小伙伴这样买的话可以参考一下。首先是登机牌,我们在广州登机,但是值机的地方只给了我们到吉隆坡的登机牌,问了一下才知道,从吉隆坡科伦坡的登机牌需要在吉隆坡换,但是托运的行李到了科伦坡后取就可以了。

由于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吉隆坡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
下了飞机直接走国际转机通道,顺着指示牌走就来到了这里

如果没有下一段行程的登机牌,在这里换就行了,这里并不是24小时的,比如说我到的这个时间。大概不到4点就会有人上班,这时候过来换就行了,需出示护照和斯里兰卡签证。如果你有下一段航班的登机牌,请忽略这里。

此时已经凌晨三点,超级疲惫的跟大家say hello

此时我才发现,里面转机的人好多,一进机场发现角落,墙根,椅子,凡是空地全睡满了人,还有的专业游客带了睡袋。大多欧美游客居多,原来都跟我们一样是在这转机的。我们在机场飘荡了一会,然后开始加入他们的行列。感觉自己简直活脱脱一个难民形象

凌晨,机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我们洗漱,吃早餐,然后准备登机了。。
分享一只会抢镜的兰卡小盆友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斯里兰卡的入境卡,我提前在网上找了样本,直接照抄就行了。

到达斯里兰卡后,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的,毕竟是自己一直期盼的地方。下了飞机,穿过全是卖家电的免税店,过海关,很顺利。签证递给他都没看,敲了两下章直接就过了。然后按照程序来,取行李,换钱,电话卡。
换钱的地方有一排银行窗口,我都看了一下,每家汇率都一样。因为之前查过这里用美金换当地货币比人民币换要划算,所以我是提前在国内换了美金。结果事实证明确实是很划算,我运气还不错,当天的汇率还可以,美金是1:142.26,相当于人民币比卢比是1:22左右。卢比最大面值是5000,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给你些零钱,如果没给可以要点,出门打车什么的尽量不要拿大票。换完钱后,我带着将近30W卢比离开了,顿时感觉成了土豪呢
一排银行窗口的后面就是办电话卡的,同样也是一排窗口,尽管其它公司的套餐更加优惠,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兰卡最大的通讯公司Dialog。原因是信号好,网速快。而且5G流量足够我们用了,工作人员都会帮你安装好,调试好,我们每人办了一张,1300rs\张。这里提醒一下一定要在快出机场哪里办电话卡,之后我们遇到了成都的朋友他们说在卖家电的免税店附近窗口办的同样是Dialog公司的卡,价格差不多但是只含2G的流量。

花花绿绿的钱很是好看哈,只是面值2000的,你怎么就这么与众不同呢?

所有事情办妥后,可以离开了。
一出机场感觉到滚滚热浪,我身上穿的薄外套迅速脱掉,然后出发去尼甘布的酒店。

尼甘布印度洋上的一个小渔村,据机场只有7km左右,但是如果你去科伦坡的话距离会远一些,要40km左右。所以很多游客会把尼甘布作为第一站,而这里也成了绝大多数游客的中转站。
关于住宿,一个住宿比较集中的地方是海滩路。如果你打算现找酒店的话就直接跟司机说去Lewis Place就可以了。
从机场到尼甘布有几种方式:
1)在机场大厅有帮忙联系出租车的,价格1500-2000rs不等,稍有些贵(不推荐)。
2)出了机场后马路上打Tutu车直接去酒店,600-800rs,如果半夜的话价格还可能会涨,这时候就要发挥你的砍价本领了。
3)出机场后要走20分钟左右做公交车。。价格最便宜。但是我实在是没有勇气顶着个大太阳拎着行李走这么久,反正就算你到了尼甘布下车之后还是要打tutu去酒店,还不如从机场直接tutu过去算了。
顺便说下兰卡的tutu车价格,tutu车基本上是150rs起步,车上能坐两个人。所有的tutu车都可以讲价,如果你觉得价格不合理就直接跟他讲,我在这里打的车司机基本都会抬高价格,然后被我杀下去的。还有就是打车的时候尽量准备小额的钱,因为有的司机会以找不开钱为由而拒绝找钱的。

出机场后发现有一排tutu车在等活了,我随便找了一辆司机给他看了一下酒店地址,他开价1500,被我砍到700,然后就上车出发了。一路上吹着小风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酒店。
入住酒店:Blue Elephant Tourits Guesthouse 蓝象观光宾馆
价格35美金+10%服务费含早餐
这一家民宿,地点就在海滩路上,酒店和餐厅比较集中,穿过小巷就是印度洋。
中午11点到酒店,给店家看了预订单,店家说入住的时间是下午一点钟,我们的房间正在打扫中。于是我们把箱子放在酒店准备出去觅食,走出酒店的时候实在是太晒了,就近钻进了隔壁的中餐馆,想着随便点些吃吧,老公一盘炒饭,我一盘炒面,外加一份咖喱鸡,花了2600rs,这顿饭是我们在这里吃的比较贵的一餐。菜是来自中国四川人做的,味道还可以吧,但是这价格实在有点高,我当时就决定了以后慎重去中国餐厅。

房间还算干净整齐,看到床上的床单了吗

吃完饭后差不多可以办入住了,于是我们上楼简单整理了一下然后就开始补觉了,要知道昨晚我们基本没怎么睡,再加上不断地赶路,超级疲惫,准备好好整顿休息。

睡到下午4点,我们收拾一下,准备出门转转了。
这时候太阳已经没那么毒了,正好有机会好好转一下

酒店门前的海滩路上

在接下来的旅程中你每天都会听到街上很多司机问你需不需要tutu车这样的问话,如果你不需要,就简单微笑着摆摆手吧。其实在有些时候,微笑是一种最好的沟通方式

穿过这条小巷就是印度

尼甘布最出名的是鱼市,虽然也有海滩,但是海滩的质量不是很好,沙子有点粗而且海边不太干净。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初来兰卡的来说还是炒鸡兴奋的,来到海滩再过一会就是日落了

在水中嬉戏打闹的孩纸们

沙滩上好多人再打板球,板球使这里的全民运动,在以后的旅途中到处都能看到打板球的人们

被海浪冲到沙滩上一条不知品种的鱼,几个当地小伙在研究着,然后又把它扔回了大海

因为尼甘布斯里兰卡的正西方,所以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海边的日落

来两位主角正式露个脸吧。。123茄子

我就这样静静的听着漫天的乌鸦叫,看着太阳消失在海平线上。在兰卡乌鸦是吉祥鸟,所以见到漫天的乌鸦别觉得晦气

看完了日落我们本来想再逛逛小镇,可是出来后走了一会才发现天已经黑了,于是随便在街上转转就回酒店了。兰卡这边有个特点,一过6点半天说黑就黑,一点都不留余的黑而且黑的很彻底,马路上的照明设施很微弱,让我们走在街上有点怕怕的。如果你是女生的话建议不要晚上单独出来,如果去了远一点的地方玩尽量在天黑之前回到中心区,也就是人多的地方。我身边就有女生单独出去的时候被搭讪过,多注意一下总没坏处。

夜幕下的尼甘布海滩路

Day2 尼甘布渔市 康提

大多数的游客会把尼甘布作为中转的一站,我们也是这样安排的。但是这里最出名的渔市我还是想去转转。
去渔市是需要早起的,我们5点钟出发的貌似是有点晚了。早上4点半起床,其实这个时间就相当于国内的7点钟,所以早起基本不费什么力。
尼甘布一共有两个鱼市,一个在中心城区,另外一个在外围。中心区菜市场边上的鱼市可以观察到尼干布居民日常生活的状态。外围的鱼市场则规模更大更开放,能够拍到渔民归航的场面。我们觉得如果去外围的赶过去差不多人家都快收摊了所以直接去的市中心的。
街上拦了辆tutu车,直接跟他说fish market 就行,如果你要去外围的那个一定要提前跟他说清楚。谈好价格400rs往返,然后又吹着小风出发了。15分钟左右到达,tutu小哥告诉我们停车的地点,然后我们下车奔向渔市。

一股浓浓的鱼腥味扑鼻而来。。。

这里渔民捕鱼回来在这边叫卖着,种类很多,还能看到一米多长的大鱼

如果你住的地方有厨房可以做饭,而你又喜欢吃海鲜,那完全可以在这里买点海鲜回去做,渔市卖的海鲜价格很便宜。如果自己不会可以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当然,有可能你会付些加工费,用他们的厨房的话也会涉及到一些费用,这些都可以去跟酒店老板谈。

从渔市出来天已经有些亮了,我们看离酒店吃早餐时间还早于是想去这边的教堂和印度庙转转。问了tutu小哥有多远,他表示如果我们加200rs他可以带我们去这两个地方。算了一下,价格合理,出发吧!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可以说是尼甘布最漂亮的教堂,于1936年2月2日由当时的科伦坡大主教彼得马凯进行了奠基仪式,由神父G.甘农设计,最初是完全模仿法国兰斯大教堂的样子来建造的,后来由于资金不足,只得把高度降低。门口可看到跪拜的老少教徒。可能是时间太早的原因我们并没有看到跪拜的教徒,由于我当天穿着短裤所以也没进去,只是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

某个印度庙,就在路边,比较小

转完之后准备回酒店收拾一下吃早餐了,跟tutu小哥合张影吧

其实我对斯里兰卡的早餐还是挺期待的,大多数的酒店早餐都差不多。整个兰卡的早餐标配是:面包土司配黄油和果酱,每人一份水果(木瓜菠萝西瓜随机两种),煎蛋或蛋卷,咖啡或红茶,鲜榨果汁。额。。这是早餐的基本内容,我们也遇到个别的酒店会添加点其它的新花样。咖啡或红茶我们基本上全都选择的是红茶,来到兰卡哪能不喝红茶,结果每天早上都喝,很多房间里也会准备红茶的。

吃饱喝足,回房间休息并整理了一下就准备出发康提
退房的时候前台小哥问我们用什么方式付款,我们说用卢比付,然后他给我们了一个不太合适的汇率转换成卢比,可能比用美金付会多花人民币10块钱左右吧。。然后他拿出一张大地图问我们去不去什么什么地方之类的,拒绝了他的好意,又问我们需要tutu车去汽车站吗,200rs。我们看价格可以就同意了,结果叫来的tutu车开口就是400,一番砍价后200成交,

兰卡的公交车和火车都是从来不关车门的,想更加融入本地人的生活,坐公交车是最直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

尼甘布汽车站的大门。

尼甘布康提的车次很多,不用担心。车前面的玻璃上都会贴着目的地,找到车后保险起见问下车里的售票小哥,行李的话有的地方是要求放在后备箱,有的地方是放在公交车司机旁边的空位。尼甘布是始发站,所以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这边所有的公交车都是上车之后车开一段时间才开始买票的,人工售票,会有售票小哥来收钱。我们坐到康提140rs/人,全程4个小时。由于康提靠近中部山区,后半段有盘山路,晕车的小伙伴们需注意一下。

整装待发

两个小孩应该是哥俩坐在我们的前排,接下来的一半路程我们都与这对可爱的小兄弟互动着。可能是出于对我们这两个外国人的好奇,两兄弟总是这样趴在椅子上用两双带着逆天睫毛的大眼睛望着我们。哥哥正在学习英文,只能进行基础的交流,开始他有点腼腆不太敢跟我们说话,他妈妈一直鼓励他,然后他用标准的英式英语跟我们讲话,不得不承认,尽管这边的人英语都带有咖喱味,但是正在学习英语的小孩子发音都很标准。其实从这以后我们走在路上经常会突然冒出一个小孩子问我们:你们从哪里来,你叫什名字。。。然后给你治愈系的笑容。这很多本地人尤其是小盆友见到外国人都会主动跟我们挥手然后say hi。我这一路上都是被这种笑容感染着,当我拿起相机拍美景的时候,更愿意记录下他们这些让人难忘的笑容。

小插曲:在快开车的时候上来了一对中国面孔,他们看到我们很兴奋的跑过来,用浓浓的四川口音问我们:Are you from chinese?然后全车厢的人都回头看看什么情况然后哈哈大笑。他们是来自成都的小两口,我们就这样认识了,他们性格属于超欢乐自来熟的那种,聊了一路感觉不错,我们的路线也都基本差不多,但是他们比我们的假期短几天。后来在车上又碰到了几个广州江西的女生,于是约好明天一起去狮子岩。

小哥俩要下车了,弟弟依依不舍的望着我们,然后小哥俩跟我们挥手告别

四个小时的路程,尤其是后半段盘山路坐的我晕头转向,还好一路上说说笑笑一点不觉得寂寞。
到了康提的时候,天降暴雨。我们下车后拖着行李躲到一个小卖部的屋檐下,我拼命的护着相机,宁可我淋湿,相机不能湿。这时候我们与那对成都小两口(干脆叫他们小成都吧)还有其他朋友走散了,雨实在是太大了。本来还想下车后商量下明天一起去狮子岩的行程呢。。就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眼前出现一把雨伞,原来是小成都给我们送伞来了,我们跟着他来到了对面的邮局门口避雨,所有小伙伴们都在这边,我们一番讨论后决定了明天一起包车去狮子岩,并建了一个微信群。还好这边的雨来得也快去的也快,十几分钟后雨就停了,由于从这里到我们订的酒店步行不到十分钟,于是google地图一开,顺着就走去酒店了。而其他的小伙伴打算打着tutu车现找酒店。

入住酒店   Kandy city hotel 康提城大酒店
价格42美金+25%的税和服务费  不含早餐
这个酒店就在康提市中心,非常便利,走路两三分钟就是康提湖。其实我之前也考虑到选择湖边山上的酒店,景色好没准还能遇到偷衣服的猴子。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市中心是因为在康提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出门,坐车,逛街什么的,在市中心比较方便。酒店看着门面不太大,但是里面的房间还是有点多的。

康提城大酒店听名字就知道不是民宿,在康提民宿大多开在山上,而是市中心还是酒店居多,酒店嘛比较中规中矩,没有民宿那么有特色,但是这家硬件设施还可以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虽然说是第二大城市,但是其实我觉得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影子,没有现代的建筑和高楼大厦,可以说是一座古城,里面有大量的古迹遗址。之所以被称为圣城康提,估计是因为历史上这里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而著名的佛牙寺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小城并不大,甚至不用打车步行就可以走完

办完入住后,肚子开始咕咕叫个不停,这才想起来到现在为止还没吃饭,于是收拾一下开始出门觅食。
刚下过雨空气格外新鲜,温度也事宜,最适合逛街了。但是还是填饱肚子要紧,我们去了lp推荐的white house。赶了一天的车,要犒劳自己一下不是,这家餐厅就在我们酒店斜对面一点,标志很明显,非常好找,算是康提比较好的一家餐厅了。进去之后发现大多数坐的都是本地客人,而我俩是为数不多的外国人。看了菜单之后觉得价格真心不贵。

我们点了一大盘特色炒面(两人份的),两杯鲜榨果汁,冰淇淋水果沙拉,巧克力蛋糕(不好意思已被我吃光),一共花了不到100块人民币,在一个城市比较好的餐厅这价格也是可以了。
斯里兰卡的面条都是那种很细很碎的类似于米粉那样的,不过还可以,我能接受。

餐厅环境,额。。请忽略我

餐厅外观也是很复古很美美哒

吃饱喝足,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去旁边的康提湖转转了。

康提湖是康提一个著名的景点,就在市中心(其实城市一点也不大),是一个人工湖,据说是康提王朝最后一个国王命人挖的,湖中心的小岛原来是国王的后宫,后来英国人把其改建成军火库。来到这里总是能看到本地人悠闲的在湖边聊天散步,湖里有很多小鱼,还有就是漫天的乌鸦不停的叫着,地上很多鸟屎,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哦。
我之前看了图片觉得康提湖很大,实际上就是很小的一个湖,很快就能走到头,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

其实在这之后我们每天傍晚都会湖边散散步,这就是住在市中心的好处呀
只要顺着湖走就可以看到路对面大名鼎鼎的皇后酒店和佛牙寺了

傍晚的皇后酒店

傍晚的佛牙寺。
我顺便说下佛牙寺吧,我和老公都没去,虽然这里是旅游团必来的景点之一。
佛牙寺可以算是康提最著名的地方了,每年的7、8月份的佛牙节更加热闹非凡。门票1000rs/人,进去的话需要遵守当地规则,过膝的裤子或裙子,不能穿无袖的衣服,不要大声喧哗,禁止拍照的地方不要拍照。。每天晚上6点半左右这里还会举行法式,从下图就可以看到人们已经穿戴整齐手捧莲花陆陆续续的进去了。可能晚上逛佛牙会另有一番滋味呢。

这张照片叫 沐浴在晚霞中的佛像好不好看到漫天的乌鸦了吗

之前说过,天说黑就黑了。虽然这里是兰卡第二大城市,但是晚上一过7点钟城里也是一样。我们看了下时间决定赶紧去附近超市买点零食。这里的超市统一叫food city,也很好找。如果实在找不到,要么问下路人,要么最简单的办法打开google地图顺着走吧。

这里面东西还是挺全的,价格也便宜,生活用品什么的基本都能买到。因为我们住的酒店有小冰箱,于是又买了一堆酸奶。这里的酸奶也是小盒装,不同点是里面是固体的,需要用勺子吃,但是味道还不错,老公喜欢原味酸奶,我草莓香草乱七八糟的买了一堆。价格35rs一个。

回到酒店,今天一天也就结束了,康提很多地方关门还是很早的,而且针对游客的店我只发现了一家(卖衣服纪念品的),价格很高不太建议去。对于这种出门旅行晚上喜欢找个当地的酒吧坐一会的,来到这里晚上没地方去还是会有点小寂寞

这时候收到了小成都的微信,说是跟他们的民俗老板定了一辆9座的商务车去狮子岩,10000rs往返,费用我们8个人平摊,算了一下每个人才几十块钱人民币于是立刻答应,大家一起去也热闹些,明早8点出发。

Day 3 康提——锡吉里耶——康提

清晨我们早早起床准备出发去狮子岩了,由于我们没定含早餐的房间(酒店早餐太贵),所以我们去街上吃。酒店对面有个kfc,当我准备推门进去的时候发现还没开始营业!!看一下时间都快八点了,你们是猴子派来逗我的吗,这里的慢节奏生活的人真是幸福啊。。
没办法钻进了旁边的一家早餐店,里面都是本地人,买了咖啡和热狗,顿时好怀念国内的小笼包和稀饭

这时候马路上的车渐渐多了起来,我们的车正在挨个酒店接人,人满后开始出发。由于一路上我们一直在说说笑笑,车里的气氛十分欢快,3个多小时的车程过的一点也不寂寞。这也是我喜欢自由行的一点,你永远也不知道接下来会遇到什么人,会发生什么事

如果坐公交车的话,康提是没有直接到锡吉里耶的车,需要从Dambulla丹不勒转车。
具体路线是,从康提汽车站坐车(汽车站在火车站的对面),20分钟左右一班,在Dambulla下车,再转车去Sigiriya,半个多小时左右一班车,1小时左右到Sigiriya。全程票价不到200rs。或者在Dambulla下车后直接打个tutu过去,800rs左右吧。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标志性建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本地面值2000的货币上印的就是狮子岩。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
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至于狮子岩的历史,大概是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

入口处买门票,30美金/人,也可以选择用卢比付,这估计是整个行程最贵的一张门票了

小伙伴们先来张合影

在我们买票的时候会有本地人说着流利的汉语问需不需要中文讲解,由于我们是八个人,而且大多数时间在爬山,最主要的是这里的历史我都做过攻略了也知道的差不多,就拒绝了。

狮子岩旅行小贴士:
1)山上无洗手间,买完票后往里走有洗手间
2)水带够,在景点里我并没有发现卖水的地方,但是半山腰却有一个供游客免费喝水的水龙头,可以用自己的瓶子灌一点
3)防晒!!!不多说,很晒!

护城河

人工挖凿的蓄水池,用来储备雨水。据说如果到了雨季雨水较多的时候,水会溢出来流向旁边的花园广场。

再往前走就到了曾经在网上看到无数次的地方

看看这些人。。还看什么呀,闷头爬吧
虽然只有1300级台阶,但中午的时间真的是很晒,人也超多,很多地方上山和下山是一条路,我们一小步一小步的挪着,顶着炎炎烈日。。为了爬到山顶看风景,我忍了。台阶被太阳晒得很烫,很多当地人都是光脚在爬,我真心佩服

爬到中间进入悬崖岩洞是参观仕女图的地方。据说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给我们看的只有几幅了,里面是禁止照相的,网上有很多图片,有兴趣的话可以搜一下。这是当时的王子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命人画的

爬过这条走道就到了狮爪平台,充满历史痕迹的狮爪大门展现在眼前。

爬了一半了,我们在狮爪平台这里整顿休息,然后一口气登顶。
这里有一个水龙头,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洗脸,如果身上有瓶子可以灌点水喝,这边的水没污染,我们喝了两大瓶都没什么问题,可以放心喝。我觉得这点做的还是很不错的,人性化。

但是,好像现在这个水龙头被一只有着酷酷发型的猴赛雷占领了。天儿太热,小猴子来找水喝

登顶后,果然没让我失望!一片片的墨绿尽收眼底!

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
这座天上宫阙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筑学家乐於探究的主题;在这陡峭的岩壁上,人们如何攀爬 如何将原料运上去盖宫殿。

多少人爬上来只是为了在这棵树下拍张照的?

曾经国王的座椅

皇家浴池,保存的还算完整,里面至今还有很清澈的水,这就是当年的露天泳池吧

今天的云很多,还好很多,没让我们一直爆露在太阳下,如果是万里无云的天气,我都不敢想下去了。。。

请原谅我都是背影,因为,正面憔悴的已经没法见人了

全程就指着这条围巾活着了,晒得时候干脆往头上一蒙,不晒的时候摆摆造型

从这边离开已经下午了,我们整顿一下决定让司机带我们吃饭。
我点了一份汤面,其实就是一碗汤里面有点蔬菜和碎碎的面条
这顿饭吃了一个多小时,其中等餐就花了一大半的时间,我前面提到过,这是正常现象哦。

老公在邻桌抓到一只长得超美的小萝莉

本来其他人的原计划是想路过Dambulla的时候去看看石窟,结果吃饭耽误了点时间,而他们还要在6点半前赶回康提去佛牙寺看法式,于是就放弃了石窟那一项,但是路过那里还是下车拍了两张照片。

其实旅行就这样,不用定点每个地方都要打一次卡的,随兴而来,随心而来。

明晃晃的一尊金身大佛

到了康提,我们兵分两路,一路路去佛牙寺,一路逛逛街,我是属于逛街那条小分队。
明天,我们其中4个小伙伴就要去下个城市了,而我们还要在这里呆一天,小成都的行程是上午皇家植物园,下午坐火车去努沃,于是我们又愉快的约好了第二天上午一起去植物园

Day 4 皇家植物园 + 闲逛

早上吃过早饭后和小成都汇合,他们已经退了房并把行李存在我们房间。
皇家植物园(Botanic garden),据说是亚洲最大,最好的植物园,里面有4000多种热带植物。
它的位置在距市中心大概5.5km的地方,在钟楼汽车站坐652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车票20rs/人。40分钟左右的路程。上车后说去Botanic garden就可以了。如果你找不到汽车站可以问一下路人,这里的人一般都会很热情的帮助你。

门票1100rs/人,买票的时候会每人送一张植物园地图

坐在老公身边的小帅哥一枚

中心有一个超级大的草坪。整个植物园每天有很多的工作人员精心的打理着,看得出他们对这些植物的喜爱程度

之前查的攻略知道里面有周恩来夫妇种的植物,但是这么大个植物园有上万棵树,其中每棵有意义的树旁边都有牌子说明,茫茫树海上哪去找。这时候有一个本地人问我们是中国人吗?然后带我们去了一个地方用手指了一下,用生硬的中文说了三个字:zhou en lai。我们对他谢了又谢,就这样,找到了这两颗树,并拍照留念。

一对身穿隆重沙丽的情侣在拍婚纱照

在草坪上玩的炒鸡happy的人们,心想着这边的人幸福指数好高啊

一位坐在树下冥想的帅哥,你确定你是在看书不是在看美女吗?

四个词成语:枝繁叶茂

幸福的一家人

两位哥俩

四字成语:根深蒂固 落地生根

在这里经常能看到一对对约会的小情侣

小插曲:在这边小成都老婆的眼镜丢了,于是我们沿着回去的路找,但是一直都没找到。在我们找的路上有很多当地人看到我们在找东西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发生什么事情了。。。最后一个小黑带我们去问这里维护花草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知道我们丢了眼镜之后居然把周围的同事全都叫了来,一起听小成都老婆叙述眼镜的样子,然后分头帮忙去找。还一直问我们眼镜贵不贵,重不重要。这一举动彻底把我们感动了,最后虽然还是没找到,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十分感谢这些热心善良的人们。

走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本地小孩子跑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其实是有很多家长鼓励他们过来跟我们聊天,可能每次他们问我的都是那几句,但是如果我停下来回答他们的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很开心,多么容易满足。让我对这边的人倍感亲切,老公说这里最难忘的不是风景,而是这里善良的人。

从植物园出来,沿着原路返回康提,小成都请我们在white house吃了午餐,吃过饭他们就出发努沃埃利耶了。
8人小分队终于只剩下我们两个,下午我们的计划是回房间睡个午觉然后随便转转,因为康提古城我们只走了主干道,其它的小巷子还没去过。

出来之后我们去银行换钱。银行就在主干路上,white house旁边。
看到马路左边插着一排小旗的就是我们住的康提城大酒店,马路右边有个ATM机的标志,也就是white house旁边就是我们换钱的银行,为什么这么强调这个银行的位置,是因为我们在这里换到了143的汇率。如果你用人民币换钱,则需要去柜台换;如果用美金,而且是面值100的,那么直接去提款机换就可以了。最左边的提款机,上面贴着USD&EURO ONLY的标志,然后选择兑换,输入护照号码的时候随便输几个数字123之类的就行,然后就显示了汇率,143,比我们在机场换的还高得多,放入美金然后卢比自己就出来了,操作简单。这个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的,当我拿出美金的时候,他说提款机就可以换到好汇率,我说不会用,然后他手把手的交了我,再次为兰卡人民点个赞

我们在康提的时间安排还是很松的,一下午的时间基本上都是闲逛,这么好的一座圣城,如果只是花在游景点上面还是太可惜了,于是下午我们把整个康提城都转了一下,整理了一些街拍照片

偶尔见到的康提帅气骑警

嗨!少年!别这样看着我我会害羞

白天,康提街道上的车还是挺多的,在过没有红绿灯路口的时候还是要小心些,不过有一点很好就是这里的车基本上看你在过马路都会主动停车避让,这点很让人很佩服。

一个本地老爷爷看我在拍这个建筑物的时候,特意停下来给我讲这这座楼的历史,什么什么的,由于老人家口音实在是太重,我竖着耳朵听都听不出个所以然,所以只好报以感谢的微笑,给兰卡人点赞加1

十字路口随手拍

钟楼,汽车站和火车站都在这附近了

皇后酒店,还是白天拍的清楚点。

路过一个水果摊,决定去尝一下这里的黄金大椰子,60rs一个,小贩给你削好插上吸管,我尝了一下味道不错,我平时不太爱喝椰汁的,这次咕咚咕咚的竟然喝了一大半,心想着如果冰镇一下口感可能会更好。

有没有被这对姐妹治愈系的笑容感染到

我坐在这边喝椰子,然后这对姐妹一直对我笑笑笑,哎我对这种治愈系的笑容哪能抵挡的住呀,她们有点害羞不敢跟我说话就只是笑,然后跟我摆手,最后姐姐跑过来问我叫什么名字。。于是我们快乐了度过了几分钟

不知不觉天就快黑了,我们还是去湖边转转就准备回酒店了。康提这个城市景色很好,民风淳朴,物价低,我很喜欢,一想到明天要离开,还是有点不舍

Day5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清晨出去吃早餐的时候我们又依依不舍的去湖边转了一下。清晨的康提湖给人的感觉很不一样。

此时,干净整齐的街上还没什么车辆。

8点过后,车子渐渐的多了起来

再见,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我们马上就要坐做期待的茶园小火车之旅了,心中期待到不要不要的

坐火车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有不少游客称:“在斯里兰卡不坐火车是莫大的遗憾。”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经典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路线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ella ; 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路线是加勒——科伦坡。乘高山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坐海上火车则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我们这几段火车全都坐了,本来想体验一下本地人挂火车的感觉,结果倒好,我们可以说是从头挂到尾
有很多人说两段茶园火车,后一段也就是努沃勒埃利耶到ella那一段是精华,在我看来两段都美,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欣赏角度。

火车的座位是分三个等级的,一等座最好,对号入座,但是要提前一个星期左右预定,而且比较难订到,缺点是窗户都是封闭的,打不开。二等车厢座椅是独立的,三等车厢的座椅是一排能坐三个人,而且是面对面坐的。二、三等车厢提前半个多小时去车站买票就行,再早点是买不了的,如果你不知道火车的车次,网上有一个斯里兰卡火车时刻表,但是我从来没参考过,是因为那个不是很准确。我们都是在攻略上查了大概的时间然后问下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都会告诉你的。兰卡的火车经常晚点,如果遇到火车晚点或者是突然在某一站停了较长的时间,别觉得惊讶,这是正常现象。
我问了下,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只有上午有两班,下午是没有的。如果你错过的上午的两班火车,可以选择去汽车站坐汽车过去。上午两班的时间分别是9:40和12点多的,我们坐的是9:40的这一班。

我是在很认真的再买票好吗?买的时候只要告诉他你要去的地点和几等车厢就可以了,别忘了顺便跟售票员确认下火车具体开车时间。

我买的是二等车厢,160Rs/人,二等车厢的车票是粉色,而三等车厢的车票是紫色的。二、三等车厢都没有座号,随便坐,随便上,车上当然也没有检票的,只是在进站前检票。二等车厢应该游客多一些,而本地人基本上都是买的三等车厢。

挂火车是本地人的一大特色,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数是英国殖民地时期修建的。火车有点像中国的绿皮车,只不过这边是蓝皮和红皮车,还有一个不同点是这边的火车永远不会关闭车门,而且火车行车速度都不快,所以很多没有座位的人都挂在车门上,既能欣赏风景又凉快。
努沃勒埃利耶是在斯里兰卡的中部山区,火车穿梭在山区,速度尤其慢一些,很多时候车速都在30km,所以挂火车很安全

这时候车站已经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对来自黑龙江的小夫妻,我们竟然在吉隆坡机场,尼甘布两个地方偶遇了4次,这次再见面不得不合影留念一下

小贴士:
1)努沃勒埃利耶是没有火车站的,如果你跟售票员说去Nuwara Eliya,他都是给你到离努沃最近的一站Nanu Oya。到站之后你可以选择坐tutu和公交车去努沃。车上是没有报站的,个别的时候有也是本地语言,根本听不懂,我们这个车次到努沃4个小时的车程,快到的时候可以问一下车里的人,或者到站的时候让他们提前告诉你一声
2 )车上貌似无厕所,就算到每一个站的时候会停车,但是你根本不敢下车,因为有的时候车子会很快开,你掌握不好时间
3 )至于看其他人游记提到有半路有换乘的现象,我是没有遇到,估计跟车次有关系吧。

当火车缓缓开过来的时候,所有人呼啦一下子全都挤了上去。我上车之后发现,根本没有座位,人多到就连门口的位置也被人占了于是我心灰意冷的站在车厢中间,这时候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我进了全是本地人的三等车厢!难道这一路都要这样吗?
其实并不是,我们再一次的得到了兰卡人民的热心帮助,让我们有了一段难忘的小火车经历!

火车上,没过一会就会有小贩拎着小竹篮子“瓦力瓦力瓦力瓦力”的叫卖着,我看了一下,里面装的是圆圈型油炸食品,上面撒了很多红辣椒,看着还挺有食欲的,40rs一个,会给你用小学生用过的练习纸包着,有些本地人会买。由于车厢人太多,小贩在人群中艰难的穿梭着。

看看这车厢里的人。。

过了一段时间,一位穿沙丽的阿姨,就是下图这位,由于她英语讲的不好,于是她让车上的本地人帮我翻译了一下,意思是说她旁边的人下一站就要下车了,等一会要我坐在她身边。顿时感觉好温暖有没有,失落感顿时就没有了呢

又过了几站地,很多本地人都陆陆续续的上车下车,我和老公都有了位置坐,坐在一起热心的人还给我俩都换成了面对面的靠窗座位,让我们拍照。兰卡人民赞再加1
在车上,很多人都问我们到哪里下车,在斯里兰卡玩几天,路线是什么。。。。于是我把我的攻略,自己画的路线图什么的都给他们看,然后很多人又给我们推荐了几个好玩的地方。。这一路,都不用我们主动问什么时候到站,火车每停一次都会有人告诉我们别着急,还没到。

其实这段小火车前半段的风景很一般,后半段进入茶园的时候景色超级赞赞赞

赶火车的当地人

每个站的站牌都是这样的,小清新风格

窗外的茶山景色美到爆,偶尔还能看到采茶女的身影

刚上车做到我旁边的小女孩,最喜欢看她们逆天的睫毛和清澈的眼睛

茶园火车最美的拍照角度是拍火车拐弯的时候,别担心,山路弯弯,弯道会很多,等火车拐弯了,拿起相机拍下最浪漫的照片

分享一枚在挂火车的帅哥,360无死角
有点像印度电影里的男主角有没有

帅哥看到我们在拍他,然后把我老公叫了过去跟他一起挂火车,老公求之不得,屁颠屁颠的过去了。

有的时候火车会经过隧道,然后车上的男生发出兴奋的尖叫。还有的时候火车离山体就这么近,挂火车的时候要小心些哦(请忽略照片的右上角)

沿途风景。。看着相机里这么多照片,我都不知道放哪些好。

老公手机录的视频,随意感受下,里面还有我小帅哥的声音
视频在电脑上很清晰,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到游记上面清晰度就直线下降了

快到站的时候,车上的人一直提醒我们,根本用不着担心,所以如果你在车上遇到什么问题的话,尽管可以向当地人求助,相信会有很多人愿意帮助你的,我们不就是一路被人帮助过来的吗

下车之后,会有很拉活的司机问你去哪里,你可以选择坐tutu车或者是公交车去努沃的镇上。但是如果你打算住在山上那么还是建议你直接打个tutu过去吧,因为就算到镇上还是要打车,山上路难走,没有车的话还是会有点费劲的。
一个司机过来问我们去哪里,说自己有车,我把预定的酒店拿给他看,然后他说知道这里,价格是去镇上400rs,到酒店再加200rs,结果被我砍到直接打到酒店500rs。价格还算合理,因为这边盘山路很多,而且这个司机的车并不是tutu,而是一个7座的商务车,难道我们还赚了?
我们上车之后司机开始做自我介绍,然后给我们看了一个小本子上面有很多游客给他写的评价,并问我们接下来有什么安排。我大概看了一下评价都还不错,里面写评价的游客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觉得他人还不错,就回答说:今天暂时没什么安排,明天本打算去霍顿平原,但是有点担心天气,怕下雨。司机告诉我们不用担心天气,虽然这里是山区经常下雨,但是一般情况上午是很少下雨的,下午雨下的比较多,看情况,明天上午一定没问题。问了下司机去霍顿平原的价格,3500rs往返,在我预算之内,于是就痛快的跟他约定了明早5点酒店门口接我们,并留了他的名字和电话,他叫Ramesh。到酒店的时候他也没收我们的500rs车费,说是最后一起结算吧。

到达努沃勒埃利耶小镇,貌似刚下过一场雨,空气格外的清新
努沃位于群山之中,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这里有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英格兰”的称号。这里最著名的两个景点是mack woods茶厂和霍顿平原。

入住酒店
Misty view cottage home stay experience 朦胧风景山寨民宿酒店
人民币277/晚,含税服务费及早餐
强烈推荐这家酒店,当初订这家酒店是因为口碑很好,酒店房间少比较不好定,我们原计划是在努沃勒埃利耶住三个晚上,可是这家酒店只订到了两晚,第三晚还要换酒店
酒店在半山腰上,是一家私人别墅,有着极好的景色,两栋别墅连在一起,每栋有三间客房,我们住的那栋别墅只有两间是给客人住的(其中一间是老板住)每栋都配有两个贴身管家,是那种正宗的英式管家服务。别墅的装修风格也是纯英伦风的装修,每个细节都做到精致,房间里处处体现着老板的品味。
进房间时,两个管家给我们带上了欢迎花环,并准备了红茶

小餐桌

别墅二楼是客厅,一楼是客房。其实一进门就是二楼了,也就是客厅,客厅的陈旧式英伦风我很喜欢。茶几上摆了几本留言本,我们在翻着看,里面非常有意思,各种语言,大多数都是夸奖的吧

晚饭也是在酒店解决的,点了餐后小管家kingslay告诉我们要40分钟左右才能好,我们决定去房间阳台上转转。

从房间的落地窗看出去,直接能看到茶山

刚下过雨,外面山上还是雾气蒙蒙的,很符合“朦胧风景山寨民宿酒店”这个名字

阳台上的小花园,就是什么都不做在里发一天呆也不错啊
这里的主人还养了几条狗,几只鸟,客厅里还有两个养鱼的水族箱,真是个有爱的主人,可惜我们从来没见过他的样子

酒店房间不大,但是很温馨周到,该有的东西都有,房间里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在山中的酒店基本上都没有空调,因为用不到,床上的床单换成了毯子,我们这家酒店房间里还准备了电暖器。。。真的有这么冷吗
山上蚊子较多,注意防蚊虫
晚餐我们还是点了千篇一律的炒饭和炒面,这里的价格偏高,但是做的味道真心不错,分量也太大了,我吃了一半就撑到不行。
吃饱喝足,毕竟坐了这么久的车我们打算好好休息一下,跟kingslay说明明早5点钟需要两份打包早餐,然后泡杯红茶在阳台上发发呆了,顺便跟康提的那些小伙伴们联系一下看看他们已经玩到哪里了

Day 6 霍顿平原-Mackwoods茶厂

凌晨4点半起床,5点准时出发霍顿平原,我们从房间出来的时候,kingsly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打包早餐,并告诉我们司机已经在外面等了。
之前看到很多人说努沃在早上的温度很低,需要穿冲锋衣薄羽绒服什么的。。其实我个人认为真的没这么夸张,我穿一件单外套足够了,本来还带了大围巾想着冷的时候披在身上结果全程都在包里没拿出来过。
上了车,我们奔向霍顿平原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它在斯里兰卡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的山脚下,被原始草甸覆盖,野生动物的种类多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它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霍顿平原的名字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斯里兰卡独立以后,因为霍顿平原多种地貌,植物,生物的多样性,1969年霍顿平原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1988年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徒步游览,里面的两个景点是世界尽头和贝克瀑布,世界尽头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但是要在上午10点前赶到那里,否则起雾后什么都看不到了。
斯里兰卡回来这些天,脑海里时而会浮现出霍顿平原的景象,美的无法形容,尤其是草原那一块,好像到了外星球一样。包括我现在没事问老公,斯里兰卡玩了这么多地方你最怀念哪里,他会毫不犹豫的说霍顿平原!

去霍顿平原没有公交车,只能包车前往,价格一般3500rs往返,车程一个半小时。当然,如果你和朋友一起拼车的话会划算一些。这里门票的构造比较复杂,好像没有固定的价格,买票的时候你告诉他你们有几个人,几辆车然后他会给你报价格。我和老公两个人加上一辆车总共花了6100rs,看了下票据,这里面包括了车子费用,门票费,服务费,税费,真是够复杂的,听说如果五个人以上一起买,会有团队票的价格,会便宜一些。
整个徒步过程走快了需要3个多小时,我们走走拍拍,累了还小休息一下,走了4个半小时。

分享几个小贴士
1)带够水,里面是没有卖水的,徒步4个小时水没带够的话是很痛苦的
2)同样,里面无厕所,你们看着办吧
3)穿一双舒服的运动鞋,运动鞋,一定要是运动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以为全都是绵延的草原?那真的是太天真了
4)买了门票后车子还要进去开10几分钟才到真正徒步的地点,买的门票是包括车子和司机的费用的,要注意一下。
5)门口会挨个检查你的包包,里面不能有塑料袋,工作人员会给你换成纸袋子,矿泉水上的 标签要撕掉
6)注意防晒,早上8点多的时候就已经很晒了,而且高原上的紫外线特别的强,老公在这里胳膊成功晒出了两个颜色

车子就在漆黑的盘山路上转啊转,本来想在车上把早餐吃了,结果转的我根本没心思吃东西,心里想着这边的司机技术真心好,因为努沃这个小镇要去什么地方基本上都是要绕N多个盘山路的。
但是沿路的日出让我们眼前一亮,美呆了

开始,只是看到天边一缕缕的红色

车子又开了一会,随着太阳的升起,景色又是不一样的

又拐了几个弯,太阳终于出来了

太阳出来,天亮了

远处看到了两只小鹿,司机放慢了车速用中文跟我们说:lu,然后停下车子问我们要不要拍照。其实司机还不错,沿途遇到好的风景比如是日出的拍照好的位置都会停下来让我们拍完再走

两只小鹿多可爱,姿势都是一样的,一动不动的摆好造型等我们拍照

一路上的景色我都已经看的应接不暇了,这时候我对霍顿平原更多了一份期待

车子转了一个弯,转到了小鹿的身后,于是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排队买票

售票窗口上贴着的门票明细

在我们排队买票的时候,我们的司机还特意过来帮我们跟售票员沟通,因为这边需要报人数和车辆数,有司机沟通,一句话就搞定了,然后付了钱拿了票根,上车走人了。到了徒步开始的地点之后,司机告诉我们在哪里等,然后说不要着急慢慢逛,他会一直等的。收拾一下,开始出发了

门口,又遇到一只鹿,这只鹿就站在路边,它似乎一点也不怕人,很多人跟它合影。

Welcome To Horton Plains

大步流星的向前走

霍顿平原的路线是一条环形的,全程将近10公里,就一条路绕一个圈,没有地图完全没问题。
当遇到这块石头的时候就到了分岔路口了,往左走是先走石头路,非常难走,但是到世界尽头的距离短,往右走是先走草原,会好走些,但是到世界尽头的距离长一些。有一些年纪稍大的旅行团直接走了右边,然后到达世界尽头就原路返回了。
既然来了,哪有不走一圈的道理,我和老公直接向左出发

这边的路有多难走呢?有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甚至还有这样的

还有碎石中带小溪的。由于在林地中很潮湿,这边的石头又湿又滑,走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安全第一

这些泥泞的道路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世界的尽头。
世界尽头是一座悬崖,从这里放眼望去,结合着晨光与雾气的景色令人震撼。至于它名称的由来,我猜想是因为在钻出一片树林之后,突然出现一个落差870米的大悬崖,再也没有继续往前的路,所以称之为世界的尽头
先到的是小世界尽头,再往前走一段路就到了大世界尽头

大世界尽头,终于到了

这边视野很好但是拍照的时候还是要注意脚下,这里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还是安全第一。

告别了世界尽头,继续前进。
视野越来越开阔,就这样走着,看着风景,哪会感觉到累

此时我好像唱一首五月天的歌:离开地球表面。因为感觉自己到了另外一个星球一样,走在连绵无尽的草原中,美得不太真实
如果你走累了,停下来然后回头看一眼,其实身后的景色更美

站在这里感觉自己好渺小

发现一只不知名字的小动物

累了累了,实在是走不动了。。容我休息十分钟

钻入林地,一种探险的感觉

走在这树林里,真怕如然间钻出条蛇来什么的
这个树林路况很差,都是由树根组成的台阶,现在知道一双舒服的鞋子有多重要了。

穿过这个树林,再走一会就到贝克瀑布了
贝克瀑布是霍顿平原的第二个景点,属于小型瀑布,没有国内的一些大瀑布壮观。但是我认为尽管瀑布不大,但是它美就美在当你穿过难走的石头路,绵延的草原,树根台阶的林地之后见到一片瀑布,听着哗哗的落水声,那感觉还是很特别的

考眼力——看到彩虹了吗

强颜欢笑,其实都快累傻了好吗

茫茫草原中,偏偏有一棵不按常理出牌的树,于是很多人拿他当拍照的道具

到这里,霍顿平原就已经接近尾声了,虽然累到崩溃,但是一切都很值得!

在出口处,又遇见了一只小鹿,我不确定跟我们来的时候看到的是不是同一只,可爱的小鹿,我有机会再来看你

等我们回到司机车上的时候看了下时间,我们居然在霍顿平原上走了4个多小时。景色太美,所以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
本来原计划是下午要回到酒店睡个午觉休息一下的,可是在我们吃过午饭后,觉得精力依然很充沛,于是问了下司机如果去mackwoods茶厂多少钱,司机说给收我们往返1500rs。其实这个价格是可以的,于是我们又上车奔向茶厂。

出霍顿平原再开一段时间有一个新西兰牧场,我们也路过这里,发现这里也是值得一去的,风景跟画一样,好像一个童话世界,它没有霍顿平原那么多的山丘,全都是一片片碧绿的草原,上面成群的奶牛在吃草,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打算进去转一圈。
从霍顿去茶园还是挺远的,(估计路上都是盘山路,一直绕啊绕所以觉得远)

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已经有160年的历史了。它所拥有的茶园范围共有好几个山头,所以在来的路上在山崖和田间看到了很多他们家的标识。
在车上司机跟我们说Mackwoods的茶叶虽然在科伦坡也能买得到,但是没有这边的新,因为这边茶厂是直销,会比较新鲜一些。

这里也是中国旅游团的必来之处,我们车子开到这里之后看到了两个中国旅游团的大巴车在车里停着,本来看的攻略上面是进来会有工作人员带着参观茶厂,介绍茶叶制作流程,还可以免费品尝红茶什么的,可是我们进去一看,到处挤满了中国旅行团,屋里屋外坐的全都是喝茶的人,工作人员忙的手忙脚乱,根本顾不上我俩。。,这,这根本和我想的不一样啊
来到卖茶叶的柜台,同样是一堆人,于是我心里想着,来的真不是时候呀如果能错过旅行团该多好
当我们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在茶厂里乱转的时候,我们的司机出现了,他说看到游客太多,所以特意来帮帮我们。于是一分钟不到,司机找来了个身穿绿色沙丽的女孩过来说带我们参观生产车间并讲解茶叶制作流程,顿时我的兴致又提起来了。

女孩挺热情的,还会说几个简单的中文词汇
茶叶从新鲜采摘到包装上架,需要经历七个阶段: 采摘,枯萎,揉捻,发酵,烘干,分类,包装。女孩带着我们分别看了每一个步骤的工作间。这里的学校也会经常组织学生来参观茶厂

女孩说采摘五公斤的新鲜茶叶只能制作出1斤的成茶。
参观完工厂,接下来是讲解茶叶种类了。

接下来就是请我们喝茶的环节了,我们的司机充当了一回服务员,让我们坐在位置上等,然后他把茶端了出来。茶是免费的,但是我们还是买了两块无数攻略提到过的巧克力蛋糕,80rs一块,我尝了一下,甜而不腻,老公也很喜欢吃。

旁边有个小平台供游客拍照

坐了一会之后,我们要去买茶叶了。虽然斯里兰卡的红茶举世闻名,很多人来这里都会买一些红茶回去,但是这里红茶种类较多,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哪里买,买什么种类。
为此我买之前特意做了下攻略。一般情况下,锡兰红茶是分几个等级的 。
BP(Broken Pekoe):白毫碎叶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PS(Broken Pekoe Souchong):小种碎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对商场里卖的茶叶价格来说,完整的茶叶是最贵的,其次是茶粉,茶包是最便宜的。如果你想喝到上好的锡兰红茶,那必须是茶叶冲泡。
还有一种最简单鉴别茶叶质量好坏的方法,看看盒子侧面有没有下图这个标志,这个是斯里兰卡政府颁发的象征着茶叶质量标志.

茶叶的品牌,最有代表性的应该是Dilmah,这个品牌不但本地人喝而且还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是在我们国内买的价格会比这边贵好几倍。Mackwoos这个品牌口感也很好,但是此品牌只在斯里兰卡有卖,是不出口的,如果是要买mackwoos的话建议在茶厂买,因为其他地方也有卖但是不太好找,我们最后去了科伦坡最大的超市也没有看到,去机场买的话价格会比这里高。这边茶叶的价格(纸盒)从500rs——1200rs/盒不等,铁盒的话价格会更高一些,我问了一下,里面的茶叶是一样的,只是包装不一样。我在这里买了一些完整的茶叶和果味的茶包。在最后一站科伦坡又买了一些Dilmah。

买完茶叶,我们就回去了。又是经过了七拐八拐的盘山路后拐到了酒店,结账后,跟司机告别。酒店的小管家Kingslay可能是听到了汽车声,我们下车的时候他已经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了。我们回到房间已经傍晚了,Kingslay给我们送了巧克力。今天一天很累,也很充实。

Day 7 努沃埃利耶小镇——维多利亚公园

早上睡到自然醒,一睁开眼睛眼前就是落地窗外的茶园,窗外几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小鸟。,叫声很清脆,这感觉太好了。

走到阳台上,空气超级新鲜,真想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对面山上英格兰风格的民宅。
其实在努沃小镇的山上有着非常多的民宅,这也是这里的一个特色,远远望过去,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

这个酒店的早餐是我在斯里兰卡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Kingslay提前一天就拿了早餐菜单让我们选,种类很多,美式欧式本地的,每种又有一堆的选择,这么复杂的工作还是交给老公去弄了。

当我们上楼吃早餐的时候,kingslay把轻音乐音乐打开
感觉在这里吃早餐都是一种享受呢

除了斯里兰卡早餐的标准配置之外,他们家的装盘做的十分精致,可是最值得推荐的是这份草莓煎饼,真是太好吃了,

吃完后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就准备退房了。本来打算在这里订三个晚上,可以在订的时候就显示第三晚已经订满了,无奈我们只好换酒店。
退房之前kingslay拿了顾客留言本及顾客调查表让我们写

老公和两个小管家合影,T恤亮了

kingslay给我们叫了tutu车,然后告别,离开。
我么打到镇上250rs,给司机看了我们酒店的住址,司机说还要加50,成交,出发。

入住酒店:Hotel Green Stars 绿色星星酒店
343RMB,含税服务费及双早
选这家酒店其一是因为酒店的名字感觉很浪漫,然后就是这边离镇中心不远,走路要十几分钟吧,最起码不用打tutu车了。
但是我不是很推荐这家店,性价比不是很高,也可能是从上家酒店刚出来落差比较大吧。

由于这边酒店退房时间一般是11点,而入住时间都是下午1点钟,所以我们先把行李放在酒店,准备出去转转。
开始老公还担心中午是斯里兰卡阳光最强的时候,怕我受不了。结果我出去看了下,完全没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努沃勒埃利耶被称为避暑胜地的原因,气候真是好,空气新鲜,温度适宜。

今天并没有安排什么活动,前两天都是在外面逛景点,而且是住在山上,今天正好有时间好好逛逛小镇。

从酒店出来走10分钟,就到了一个运动场,我我们决定进去看看。
最近好像是要举行板球比赛,里面很多青年在练习着,然后大喇叭里不断广播着听不懂的本地语。

蓝天,白云,草地,挥汗如雨的运动少年们

加油吧!少年们!

离开运动场,我们打算去维多利亚公园转转。沿着主路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
位于镇中心的维多利亚公园可以说是南亚最漂亮、养护的最好的小镇公园。公园不大,干净安宁,绕着公园精心修建的草坪漫步很是惬意享受。原来这里是Hakgala植物园的科研区,后因德国王子访问而成立公园,在1897年,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的钻石禧年更名为维多利亚公园。
这里是收门票的,300rs/人,本地人来会便宜些
进来之后发现,这里基本都是当地人,一家一家的来公园散心的。
一进门口,遇到了三个超可爱的小孩纸

三个小孩纸发现我在拍他们,乖乖的站成一排微笑的看着我让我拍照,他们长得很像
就在我给他们拍完照后,他们一个个都跑过来好奇的看着我然后每个人都用手摸了摸我的脸,可能是觉得我这个外国人跟他么长得不一样吧

公园里绿草如茵,树荫下坐满了人,小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嬉戏着,很多只流浪狗狗懒散的趴在树下睡觉,这气氛我很是喜欢,于是我们也找个树荫,静静的呆一会,我顺便也抓拍一下当地的人
也可以说,我们来这里不是看风景的,主要是来体验斯里兰卡的风土人情,之前都是在赶路中体会到兰卡人民的热情,现在能坐下来慢慢欣赏慢慢体会也不错

这个小孩子看到我们突然停下来,做了一个敬礼的动作让我们拍照

花丛中的姐妹花

都包成这样了,还用的着打伞吗?

这一大家子。。
他们手里吃的粉红色的冰淇淋味道不错,公园里就有卖,30rs一个

奔跑中的小盆友

这个小孩是一家人来玩的,孩子妈妈特意过来跟我说,能不能给他拍张照,我当然愿意了,然后就有了下面两张。

接下来,又一位妈妈把她的女儿抱了过来问我可以可以跟她合影,于是。。

接下来让我们都不知所措,这里的人都太热情了
今天公园里的人有点多,再加上这里外来游客很少,有很多本地人都是住在周围的山上,见到外国人的机会不多,也许见到我们这样的生面孔觉得稀奇,但是他们都会很有礼貌的问我们可不可以合影,然后有些人还会来跟我们聊天,大多都是问我们来自哪里,觉得斯里兰卡好不好,这个公园怎么样类似这样的问题,让我觉得他们都很亲切

真是让我有点明星的赶脚
还有很多学生他们没有手机,但是只是单纯的想把我们的合影留在我的相机里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就这样坐在草坪上,我们都忘记了时间

在公园中,也是有小吃的,我们顺着一股香味走过去,原来是一个在煮方便面的餐车,老公见了口水流个不停
这些天,我们不是炒饭就是炒面,太想国内的饭菜了,昨天老公还说如果有碗泡面也不错呀,这就来了!
Maggie方便面是一个连锁品牌,超市里都有卖,街上也有这样的流动小摊,80rs一碗,老公一口气吃了4碗,当我拿着空碗过去再加一碗的时候,老板笑了,然后送了我们一碗

好多天没吃的这么香了,合影留念一下

努沃的天气说变就变,马上天阴了下来,看样子要下雨了。我们这才想起自己还没办入住呢,正好回酒店办入住,顺便躲躲雨。

尽管在办入住的时候出现了点小插曲,但是还好圆满解决了。
酒店的房间很大,但是设施较简单,无线网络非常慢,房间无阳台,是一个楼层公用的一个,还好,我们就住一晚过渡一下。

努沃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小休息一会,我们又迫不及待的跑出去了,小镇还没转完呢
粉红色邮局就在维多利亚公园对面,先去那里看看。
刚下过雨,天气有点凉,建议穿一件薄外套
粉红邮局外观当然是粉红色的,非常明显。许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寄明信片,价格非常便宜。但是我们去的这一天正好赶上节日,邮局不开门

离开粉红邮局,继续逛一逛小镇

经常见到的华为店

小清新派小路

好看的民宅

街边的交警,看到我在拍照特意给了我个微笑,好有爱

路边的花园

小镇街道

这辆公交车停在路边,里面两个小孩在车上大声喊着hello,然后跟我们挥手。可是旁边大叔你的眼神看起来好严肃啊

路边的花店,我想说的是,雨过天晴,太阳要出来了

小镇的高尔夫球场

山间小镇

又是见到我们兴奋的打招呼的小孩纸

某个土豪的私家别墅

遇见一群白色的小天使们

冷的缩成一团睡觉的流浪狗。

天渐渐黑,我们吃点东西也该回酒店了。努沃勒埃利耶小镇跟康提差不多,一过晚上6点半,路上是很黑的,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所以时间差不多我们也只好回酒店了。

到這里,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的行程结束了,说实话,回去以后斯里兰卡这么多城市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这里有美丽的山景,广阔的草原,宜人的气候,最重要的是淳朴的当地人。给我感觉中部山区的人格外淳朴,每当我拿起相机记录起他们笑容的时候他们都会开心的摆poss,主动跟我合影。小孩子深邃大眼睛好奇的望着我,那眼神在我心里久久挥之不去。

Day 8 努沃勒埃利耶——Ella

早上吃过早餐,收拾东西准备出发ella了。早上打车去火车站的时候出现了点小插曲。问了下前台小哥早上几点钟有火车去ella,小哥告诉我9点45。于是我提早一个多小时退房,然后跟小哥说需要一辆tutu车,结果我们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来,担心赶不上火车,多次催促下终于决定出去到马路上自己打车了。刚走出去车来了,问司机多少钱去火车站的时候司机开口说要1000rs。我告诉他最多出400,结果司机很生气的样子不同意,我们没办法只好拎着箱子走到马路边自己拦车,路上的tutu车很多,随便拦一辆结果400rs到火车站。还好火车有点晚点,我们赶上了火车。
建议如果着急赶车的话还是自己去路上拦车吧,或者提前问一下酒店车多久能到。我之所以让酒店帮忙叫车是因为从酒店到路边有一个很大的斜坡,我们拉着箱子上去会很吃力,知道前台小哥也不停的帮我们催司机快点来,但是如果他提前告知我们时间会半个小时以上的话我们完全可以自己马路上拦。

到了车站,排队买票,我们这段路是茶园火车的第二段,发车时间也是早上和中午两趟。由于上次的火车的经历,我买了两张三等座,60rs/人。当时我想,这票怎么这么便宜,当我上了火车的时候,终于有了答案

售票窗口旁边贴着的列车时刻表,是在黑板上写的,我猜想是因为火车的时间经常有变,用粉笔写比较容易随时更改。

这次火车上的人不是很多,车上还是有座位的,可是我还是想挂火车,所以找了门口的位置坐了下来。

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

有爱的一幕

再见了!努沃勒埃利耶

火车缓缓地开起来,我迫不及待的体验了一次挂火车。

山涧瀑布,美!

这位帅哥,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你眼泛泪光

就在我挂的正开心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坐的是慢车!之前用微信跟其他小伙伴们联系过,他们坐的是中午的车,不到3个小时就到ella,可是我,两个小时过去了,用google地图查了一下,才开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最让人郁闷的是,这辆车逢站就停,而且每一站都会停十几分钟,有的甚至停的更长。还有就是我们这辆车遇到任何火车都停车给人家让路!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车票这么便宜了
想着我们早上发生的事觉得自己今天不太顺。但是想想也就算了,哪有出门全都一帆风顺的,有点小意外才会让你的旅途更精彩不是吗,自由行不就是要这种效果吗,挂着火车欣赏窗外的无敌美景,那么着急赶路做什么?想着想着又开始挂火车了

路过一个印度建筑

两辆货车相遇,在这条线路中经常会遇到两辆火车相遇的情景,两辆火车并排停在这里,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然后,两辆火车上的人们开始互相招手,say hello

我们对面的可爱男孩

每个车站都是这样小清新风格的

很多车站都有这种水龙头,人民可以用水瓶接水喝,很人性化的做法

有件事不得不提,就是这时候我们在车厢里结识了一堆的朋友,是一堆哦。开始只是两个学生来跟我们合影,最后聚集了越来越多,照片不知道拍了多少张,有些在我们手机里,有些在他们的手机里。他们拿出自己的零食分给我们吃,我们同样的也把自己的吃的一起分着吃。他们说可以可以唱歌让我们录下来,然后7,8个人一起唱起了节奏欢快的歌,我在旁边给他们打节奏,后来车厢里面不知道谁带了个手鼓,也打起节奏来,顿时这里变成了欢快的车厢。我们一起挂火车,一起笑,一起聊天,老公拿出手机里的照片给他们分享着我们这一路来的美景和惊喜。。
顿时,我忘掉了早上的不开心,心里想着这就是我要的旅行呀,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前方有什么惊喜在等着你虽然坐了慢车,但是这段小火车之旅成了我最难忘的回忆

老公在跟小伙伴们分享我们的路途经历

可爱的小伙伴们,你们每个人的笑容都印在我的脑海中

又一辆火车相会

这么近。。两辆火车的人一伸手就能摸到对方

进入山区深处的时候起了大雾,火车就仿佛行驶在仙境中一般

快到ella的时候,外面的超美的景色顿时让我的疲惫一扫而去

这趟慢车出乎意料的慢,整个行程用了将近6个小时,而我们其他两拨朋友都是坐的中午的车,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但是我们有不一样的体会,有最难忘的经历,结识了很多朋友,而车票才不到3块钱人民币,还是我们赚大了

ella火车站到市中心步行的话还是要走20多分钟的,建议打tutu车去。
入住酒店:
Country Homes 乡村之家,340RMB含税和服务费,含早餐
酒店位置不是很好找,也是有盘山路的,打个tutu车从镇子中心过去150rs。但是这里环境很棒,阳台上对着亚当山。

ella很小,从村头到村尾步行不超过20分钟。她群山环抱、树木郁葱、静谧安逸。但是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交通便捷,使其成为外国旅行者在斯里兰卡的旅行热点之一,有人甚至说她是斯里兰卡风景最美的地方。来的时候就听说这里住欧美客人居多,有很多一住就是好几天,甚至更长。因此这里被评为"最受欧美游客青睐的山中小镇"。中国游客绝大多数在这里都是中转站,坐火车到这里之后立刻就出发下一站了。
晚上,我们和之前在路上遇到的一对朋友约好镇上吃晚餐,我们是在康提遇到的加了微信,可是由于走的路线一直不一样,所以一直没有机会聚,正好今天他俩也在ella,所以约好了晚上一起去LP上推荐的 Dream Coffee吃晚餐。这两位朋友男生是浙江人,而另外一位是来自捷克的美女,但是中文说的很棒。

我们到餐厅的时候,外面又起了大雾,整个小镇瞬间被大雾笼罩,让我想起了电影《迷雾》

晚上聚餐,我们聊了很久,各自分享着自己的旅行趣闻。
这个小镇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镇里的酒吧和餐厅的风格和其它地方的不太一样,是完全针对游客的,娱乐休闲的味道更浓一些。路边还有很多的酒吧,不像其他地方一过晚上6点半马路上黑一片,这边的酒吧餐厅都营业到很晚。目光环绕了一下,这家餐厅只有我们这桌是有亚洲面孔,其它的果真都是欧美客人。
别看ella镇上不大,镇子周围玩的地方也是挺多的,但是走路都要一段时间才到。有大峡谷,亚当山,九孔桥,瀑布。。。。瀑布的距离稍远,建议打个车。其它几个地方很多游客都是徒步过去的,有的地方需要走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徒步的时候,当你走到高处登高远望,波涛一样起伏的山峦和广大的平畴尽收眼底。一起吃饭的这两位小伙伴他们今天上午爬了亚当山。这边的山郁郁葱葱,一片片连绵起伏的绿色很是好看。
但是中午大太阳的时候外面还是很晒的,杰克美女给我们推荐了九孔桥,从这里如果步行的话要走将近一个小时,我打算如果第二天早上能起早的话出去转转。
问了下对方的行程,我们都是第二天中午出发去Tissa,于是商量着一起包车过去,可以平摊费用。然后回酒店各自找酒店老板商量看看哪家给的价格便宜些。结果我们老板给出价格6500rs,而他们酒店只要5000就可以了,于是决定中午一起包车过去。如果坐公交车的话问了一下最近没有直达的车,都要从Wellawaya转车。

Day9 Ella——Tissa

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点感冒本来打算去九孔桥转转的,也实在是提不起精神来,于是决定还是在阳台上对着亚当山发发呆吧。
虽然这个位置看不到日出,但是在阳台上看到山的一角慢慢被太阳映红,这景色堪比水墨画

这里的早餐是本地早餐,可是我们开始并不知道是本地的,那个圆圆的li里面有个煎蛋的,是本地特色。味道还不错,推荐!

这时候我们收到两个小伙伴的微信,捷克美女昨晚吃了生拌之类的意大利面,结果今早严重闹肚子,今天走不了了。两个人没办法还要在这里住一晚,老公看我有点感冒,于是决定我们自己包车过去,出发时间是中午12点。因为车是在他们酒店订的,我们中午11点退房之后没地方去,于是决定去他们酒店坐一会。到那的时候车子又有变化,要晚出发一个小时。但是由于酒店没准时发车,所以只收我们4000rs就可以了。我们也不差这一个小时,便宜对我们也是好事,于是,成交!
第二天这两位朋友打的tutu车去的tissa,3000rs。

Ella再见!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会在这住上2-3天,好好看看周围的景色

两个半小时后到了tissa,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了酒店。下车之后,一股强烈的热浪迎面吹来,到了这里我们的山区之旅就结束了,不得不承认,Tissa 这个地方真心热。Tissa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拥有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我们没有住在Tissa镇是因为镇上基本没什么可逛的,来这边的游客基本上都是第二天要去亚拉公园,所以是否住在镇上没大多的关系。
入住酒店:
River Face Inn 面江旅馆 ,220RMB+10%服务费,含早餐
酒店旁边有条小河,小孩子经常在河里练游泳。当初选择这家酒店也是看它在booking上的口碑还不错。酒店是可以让我们第二天从亚拉回来的时候冲个澡再退房的,而且他们给出的yala safari的包车价格合理。其实,在康提遇到的小成都夫妻两天前也是在这里住的,他们居然发现了一只超大型的蜥蜴,就在这家酒店的墙根下爬行着觅食。

其实我觉得时间充足的话,这边的tissa湖可以一去。它位置在距镇中心大概1.5km左右,打个tutu车去就行了,那边也有很多动物,傍晚的时候去那边散散步感觉也是很不错的。可惜我们没去,因为我由于感冒的原因有点头疼,于是只是在酒店的院子里转转,本想着我能不能也遇到个蜥蜴什么的,结果蜥蜴没遇到,倒是遇到一条蛇,因该是竹叶青之类的,浑身绿色趴在树上,颜色跟叶子一样,吓坏我也

第二天我们要去亚拉公园。这是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和肯尼亚国家公园一样可以体验丛林Safari,也是现在仅存的两座野生丛林公园。亚拉公园横跨南方省和乌沃省,直通汪洋的印度洋海域。这里以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牛、孔雀、野猪、和各种鸟类的天堂,还被公认是世界锡兰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必须搭乘吉普入园,而且绝对不能向动物投食。
这里的每家酒店都有订车的服务,我们咨询了一下酒店经理,他给出了我们两个方案。两个方案Safari时间都是早上5点到中午12点,方案一,我们两个包一辆吉普车(每辆吉普车可以坐6个人),还配专业司机和专业讲解,两个人含门票的价格是13500rs;方案二是可以帮我们找人拼车,也就是一辆车上坐5-6个人,我俩的费用总共是11000含门票。我考虑了一下,我也也不介意车上多几个人,热闹,而且价格还便宜,于是选择了拼车。接下来就是跟酒店确认第二天打包早餐和可否在我们洗完澡之后退房的事。

其实回来洗澡个早很重要,敞篷的吉普车一直在土路上开,灰尘很大,晃到中午你已经是灰头土脸的了,再加上一身的汗,冲个凉是非常有必要的。由于大多酒店退房的时间是11点,而回来的时间一般都是12点多,有些酒店是要求你退完房之后出发Safari的,还有些是把你的行李放在外面当你回来的时候单独给你间屋子让你冲凉的,而我们酒店可以让我们12点半之后退房,这点让我们很感动。

晚餐也是在这家酒店解决,虽然上菜速度一如既往的慢,但是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

Day 10 yala公园——Mirissa

我们快五点出来的时候已经有两个男孩拿着早餐在我们房间门口等了。
吉普车上一共坐了5个人,除了我们还有一个波兰女孩,还有一对美国的情侣。我们人凑齐的时候已经快5点半,小黑司机觉得时间有点晚了飞快的开着。
在这里,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美丽的日出

快到公园门口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吉普车已经整齐的排在路边了。因为公园开放的时间是早上6点钟,大家先到的先进。

我又带了条大围巾,一是为了防晒,而是为了遮相机,路上灰尘大,不拍照的时候用围巾一盖,方便又防尘,别夸我聪明,我会骄傲

在公园里有经验的司机不但车技高超,而且眼力是极好的,他边开车边帮我们寻找周围的动物,有很多动物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可是他每次都能发现,每当发现动物的时候他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每辆车上的司机都有对讲机或者电话,发现稀有动物的时候他们会互相通知地点。有经验的司机会熟悉一些动物出现的时间和地点。

我的相机焦距不太够,所以很多照片只能拍个大概

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来的鸟类

野猪群

考眼力——见到鳄鱼了吗

这回看到了吧

考眼力——不知道是什么小动物

路边景色

一直微笑着走来的野生象!

然后树林里小象宝宝也走了出来

最后面的是象爸爸,我们看到了一家三口觅食的情景,嗨森

大象肆无忌惮的在马路上走着,将我们视若无睹

这时候好几辆吉普车听到消息,一起赶了过来

吉普车在路上开着,路况很差,高低不平,有的时候晃得像坐过山车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只有吉普车才能进来的原因了。
车子开了一段时间后,来到了下图这个位置,原因是刚才有人在这里看到了锡兰豹!来这里找锡兰豹是个重头戏,锡兰豹是世界珍稀保护动物,亚拉公园有25只,但是能不能看到全凭运气,看到的就是幸运了,没看到的也不用太遗憾,因为真的很不容易见到。花豹早上会出来觅食,还有的时候会趴在树上睡觉。由于花豹身上的花纹跟树皮太像了,有的时候看的眼花缭乱也找不到。而司机的装备很全,还有望远镜,司机告诉我们,在这里耐心的等等,花豹应该在树上睡觉,于是我们在这里潜伏了半个小时还没见踪影,无奈只能先放弃。

考眼力——凡是水牛,身上都会站一只小鸟

然后车子开到了一片沼泽地,眼前的景色让我们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司机让我们看远处的两个石头,很像两头大象

路边长满了很多类似于芦荟的树

考眼力——大蜥蜴

之后我们来到了海边休息
此时这边天气万里无云,暴晒。我们躲在树荫下吹吹海风,海边,没敢去

休息之后司机又带我们返回锡兰豹睡觉的地方,继续潜伏,到那边发现已经有一排车停在那里了。我们又等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见踪影从头到尾只有一只野猪领着一只不知名字的小鸟一直在那转啊转,似乎在对我们说,你们等吧,等也等不到花豹下来的,因为有我在它不敢!
最终,我们再次放弃。

因为我们没看到花豹,所以司机小哥带我们又兜了几圈尽量在寻找些其它动物弥补一下,还不时的问我们今天开不开心。蛮尽职的司机小哥。

回去了,在吉普车上颠簸了将近7个小时,我骨头都快颠散架了。不过能有一次Safari的体验还是很值得的。

再见!yala!

回酒店后,洗澡,收拾行李,退房,结账。酒店经理问了下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怎样去,我们说做公交车去Mirissa。于是经理帮我们叫了tutu车,打到汽车站200rs。
从tissa是没有直达到Mirissa的公交车的,需要从Matara转车,而去Matara的车次就很多了,到Matara车程3个多小时,Matara到Mirissa半个多小时。或者到了matara之后直接打tutu车道Mirissa酒店。
建议坐在左手边,因为车开到一个小时左右之后有沿海公路,景色很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车上都是在睡觉,可能是今天起早然后上午的越野太累了。

美蕊莎入住酒店
Adana Beach Resort 阿达纳海滩度假酒店 355rmb/晚,含税服务费,含双早
这家酒店位置还不错,穿过酒店门前的街道就是印度洋,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房间自带的超大型阳台,感觉很棒!房间内设施还可以,有个小冰箱。

我办完入住之后,突然间病情加重了,头疼到不行,只能在床上躺着。我一直没吃药是因为这边的药不敢乱吃,而自己出门又没带感冒药。还好成都小夫妻就在我们几公里之外的海滩上住,他们听说了特意打tutu车来给我送感冒冲剂。老公请小成都吃了饭,而我由于太难受在房间里睡着了。没想到还能在这里遇到,我真的很开心,出门旅游最怕生病,影响心情又耽误行程,但是能结识到这么多的朋友,我很开心,能得到朋友的帮助,我很感动。我们约好了哪天国内再聚。

Day11 美蕊莎

早上,被窗外的海浪声吵醒。
来到这里,我们探险模式已经结束,度假模式正式开启,再也不用不停的赶车,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吃了两次药又睡了一觉我身体已经好多了。站在阳台上看到这么美的海浪,趁着天气不太热,我们要去海滩上转转。

米蕊莎是在斯里兰卡南部,这里有着斯里兰卡最好的海滩之一。这里的海水特别干净清澈,沙子很细,踩在上面特别舒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浪非常大,不太适合游泳,特别适合冲浪,很多游客都是专门带着冲浪板过来冲浪的。你也可以租,价格不是很高。白天早晚在沙滩上散步,冲浪,中午躺在房间阳台上睡一觉,晚上海边坐一下点两杯鸡尾酒听着音乐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的声音,或者吃一顿BBQ大餐,这才是度假的节奏呀。
这里还有一个特色是可以出海观鲸,很多人都喜欢这个项目,可是我们偏偏不想去,一个是晕船,另外一个想着在大海上要飘荡4,5个小时。。算了还是放弃吧。但是去过的朋友都是说深海的颜色很美,见到鲸鱼的时候感觉很棒。如果有想去的朋友,建议去了之后再预定,这里满大街都是贴着出海观景的广告,几乎每个酒店都可以订,甚至街边的小餐馆都可以。每天的傍晚,很多商家就开始搬着广告牌在海滩上拉客人了,我大概看了一下,价格真是一家比一家便宜。来之前查了攻略看到基本上都是3500-4000rs/人,也许是淡季的原因,很多广告上面都写着2000rs/人,若含早餐是3000rs/人,如果看到海豚每人需要加100rs的小费。

酒店阳台
站在这里看印度洋,海水分好几个颜色,离得越远颜色越深

海滩中午的时候很晒,我们都是早上八点之前,晚上4点之后去海滩上玩
在海滩的照片基本上都是用手机拍的,因为相机带出来实在是不方便玩,凑合着看一下吧

由于病还没全好,所以早上我们就是在海边踏踏浪,晒晒太阳就回去吃早餐了。

早餐后,我们出去买了些水果,放进冰箱,等中午拿出来坐阳台上吃

晚上我们踏浪之后决定去海边吃QQB大餐,海滩上一到傍晚周围的店家收回了各自门前的躺椅,摆出了海鲜档。沿着海滩走一排排的店琳琅满目,我们选择了一家叫Sunshine Beach Inn的店。点了份海鲜双人BBQ套餐,3000rs包括一只大螃蟹,三条鱼,十几只基围虾,鱿鱼圈,炸薯条,蔬菜沙拉。两个人吃到撑,再加上酒水服务费两人花了将近200人民币,真是挺划算的。

等待大餐中。。位置离海滩好近,晚上天黑浪更大了,有的时候甚至会冲到脚下。虽有点小怕但是感觉还是挺刺激好玩的。

Day 12米蕊莎

昨天在海滩上看到很多人冲浪,还有很多水性好的迎着大浪游泳的人,我羡慕的不得了。只恨自己水性不够好,只能走到海浪中间被浪冲着玩。可是今天早上我实在是坚持不住了,找了一个小型的冲浪板去练习冲浪去了。像那些专业的站在大型冲浪板的那种我只能看看,外加羡慕羡慕,而小型的自娱自乐的这种我昨晚特意观察了一些人的玩法,掌握了点要领,今早迫不及待,出发出发!

这里早上的海滩人比较少,除了在岩石那边有一些专业冲浪的,和在沙滩上晨跑的人们。

气势是有了,可是我被海浪的拍的很惨,吞了好几口海水,就像硬灌了好几勺咸盐那种感觉。但是,玩的正在兴头上的我怎能放弃,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点诀窍,然后能冲几次还不错的

我被拍的特别惨的照片,被老公无情的拍了下来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开始晒了,我们差不多要回酒店吃早餐。早上虽然玩的身上擦伤好几块,但是很开心很尽兴。
回酒店后酒店老板问我们需不需要把早餐拿到我们的阳台上去吃,我们求之不得。冲个澡,准备吃饭。

一位冲浪很棒的澳大利亚女孩,我们也很有缘分的连续几个晚上都在同一家餐厅吃饭,而且邻桌

Mirissa海滩不是很大,而且在斯里兰卡的最南端,这个位置看不到很好的日落,但是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看到夕阳映红半边天。在夕阳下海滩上散步这感觉很是浪漫。

捷克美女和她的朋友今天也到了这里,晚上我们又约好一起吃海鲜,泡吧。又和朋友相聚,真是不错。

我们的合影就是那个澳洲女孩帮我们拍的。今晚海滩的气氛特别好,漫天星星,尽管海浪还是特别大,但是很多游客已经踏着浪跳起舞来。
真是不太想走。。

Day 12 米蕊莎——加勒古城

在这里住了三晚,今天要离开还是很舍不得。虽然在国内也去过海边,但是这里的海水格外清澈,沙滩很细。最重要的是我在海边玩的很开心,竟然有了第一次的冲浪经历(尽管满身伤痕)。
这边的海滩不是很大,但是早晚沿着海滩走走,这种感觉真的是极好的,很适合情侣来玩。
我们住的酒店只是离海滩隔一条马路,但是穿过马路就是沙滩最好的位置。其实临海的位置也是有很多民宿的,有些价格还挺合理的,但是我在booking上面都没有看到。也许下次再来我们会考虑一下现找酒店,当然了这个方法不太适合用于旅游旺季。

其实Mirissa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高跷渔夫。高跷渔夫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酷的钓鱼方式。最开始是在LP上刊登了一张高跷渔夫的照片,夕阳下,一群黝黑的渔夫坐在海边的杆子上钓鱼。这张照片也吸引了无数来兰卡旅游的人们,想亲眼目睹一下这个情景。他们钓鱼的方法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开始钓鱼,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有时候运气好,每分钟都有鱼上钩,要知道他们的鱼竿可是没有鱼饵的,所以不得不称奇。可是现在真正的高跷渔夫基本已经没有了,这份工作很是辛苦,现在人们拍到的基本都是村民们扮演的,来游客的时候他们会出来摆个样子让游客拍照,然后收钱。既然性质变了,我想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拍张照片而特意过去了。
如果想去的人可以从Mirissa坐公交车或者打个tutu车过去,Mirissa是没有的,最多的地方在一个叫Koggala Beach的海滩,这里被称为高跷渔夫小镇。从Mirissa沿海朝着加勒的方向走就能到

退房之后,坐公交车去加勒。等公交车的地点就在海滩旁边的这条路的边上,路边有一个立着的杆子上面画这一个大巴车的标志,就在这等。如果你找不到,可以问一下路上的人,他们都知道。
等了大概几分钟,车就来了,坐到加勒45分钟,100Rs/人。还是建议坐在左边,因为一路都是海景,一路上车里放着印度嗨歌,吹着海风,感觉特别好。
路过Koggala Beach,果然看到一片的鱼竿在海中。
快到加勒的时候路过一个叫乌纳瓦图纳的海边,看到这边的海水超级美,游客也很多,可是我们在加勒的酒店已经定了,否则一定下车在这里再呆上一天。

公交车上拍的

在公交车上,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高跷渔夫,但是这张照片是捷克美女第二天路过的时候拍的。

加勒后,打tutu车去酒店,150rs
入住酒店
Rampart View Guest Hotel 堡垒景观酒店 ,510RMB/晚,含税服务费和早餐
酒店的价格在我们的行程中算是高的。但是它的地理位置真是超级好,在古城南端,阳台对着城墙,出门走几步就是灯塔。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位于斯里兰卡西南方向的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198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
1505年,葡萄牙人开始定居于该岛,1507年,他们在加勒建立起交易站,并建造了圣克罗伊的小型城堡。16世纪末,葡萄牙人暂时迁到科伦坡,其后不久,又返回到加勒老城,在半岛的北端,地峡的一侧,建立了城墙壁垒。1625年,由于岛屿受到了荷兰人的威胁,城堡上又增建了三个壁垒。荷兰军队占领了葡萄牙人的军事要塞,使其成为强有力的堡垒。此外,他们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并用一段双层的城墙封锁半岛靠近地峡的一侧。18世纪,加勒老城享受了一段没有任何外来侵害的宁静祥和的时期,英国法国丹麦以及西班牙等帝国对这座处于印度洋边缘的荷兰壁垒垂涎已久。1796年,在英国的统治之下,加勒老城最初的行政地位维持不变,随后,于1802年受到了法国亚眠城的摧残,半岛沦落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这种地位一直延续到1948年。
至今,加勒古城还留存着当年的炮台及监狱的遗址

加勒的住宿要比之前的地方稍贵一些,古城内的酒店要比古城外的价格偏高。

我们住的这家酒店的也是老房子欧式建筑,后来才得知这座房子就是老板自己的家产,一楼由自己住并由老公经营了一家珠宝店,则二楼的客房则由老板娘管理。酒店只有4个房间,但是布置的还算精心,仅有的四个房间老爸娘还是雇了两个大姐来整理房间。四个房间有一个公用的阳台,早上可以在这里吃早餐,中午也可以在这看风景。由于这一家人都是伊斯兰教的教徒,所以酒店的墙上贴了不能饮酒的标志。

眼神好的能看到坐在二楼阳台上的我吗

酒店的雕花小木窗

酒店的三楼有个平台,在上面可以看日落,也可以拍一些好看的照片

中午太阳太毒,我们睡个小午觉,等大太阳没那么晒得时候我们开始出门

古城墙!

远处的灯塔

傍晚我们在城墙边上的一家印度餐厅吃饭,景观极好,价格不贵。除了老板的态度略冷淡外,其它的都还不错。
这家餐厅的口味稍稍偏重,炒饭和炒面里都加了辣椒油。尤其是这碗酸辣汤,又酸又辣,爽!

吃过晚饭,5点半左右,我们出来坐在城墙上等着看日落了。这里看不到日出,但是有绝美的日落。加勒的日落是我们在斯里兰卡见到的最美的。傍晚,人们都陆陆续续的聚集在城墙上,等待着。日落大概从6点左右开始,20分钟就落入海平面了。我们在这里看了三天的日落,每天都不一样。其实在这里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和你每天在城墙上静静的看日落。

这时候捷克美女和她朋友也赶了过来。

我才发现,原来乌鸦长的还可以

穿过云层,一个又红又圆的太阳出来了,渐渐向海平面靠近,整个海平面成红色,真是超级无敌美。

太阳完全消失在大海中,但是余晖的力量还是很强的

看完日落后,我们简单的在古城内转了一下。古城不大,步行就能走完。这里有很多买纪念品的精致的小店,如果你想买些伴手礼回去,我想这里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但是价格每家店都不一样,需要你在里面好好的淘一下。问了一下,古城内的店有些太阳一落山就开始准备关门,但是大多数都会营业到晚上8点钟。
斯里兰卡因盛产宝石而称为宝石王国,在古城内也散布着大大小小很多家珠宝店,多到走几步就会看到一家,每当你路过这些店的时候总是会听到有店员用中文跟你打招呼问你需不需要宝石。看来中国人来这边买宝石的有很多啊,可惜我们不感兴趣。宝石的价格差别很大,如有想买的朋友建议到正规门店去购买。

Day13 加勒古城

接下来两天都是在加勒闲逛。早上出去逛古城,中午在酒店阳台上发呆,傍晚再出去逛古城,然后去城墙上看日落,自从到了Mirissa之后,日子一天比一天休闲。
加勒古城我之所以喜欢不但因为他的欧式建筑,城墙及日落,还有一点是古堡的氛围。古堡里面不但有酒店餐厅商店,还有学校运动场教堂。。生活的气息很浓重

树上的黄金大椰子

一个犯错误正在被训斥的孩纸

古城内经常有新人在拍婚纱照,录婚庆视频,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婚礼。

灯塔下面有个小海滩,都是当地人在玩,这小块海滩非常小,沙子很少而且粗糙,而且不是很干净,光脚肯定是不行的。如果你喜欢海滩,这里的海滩是满足不了你的。

一辆很复古的宝马Mini

路边各色各样的特色小店

晚饭过后,我们又迫不及待的跑到城墙上看日落了。今天的日落是这几天以来最美的。

瞭望台上已经坐了很多看日落的人。上面有个男的跟我说:你给我50块人民币,我就从上面跳下去给你看。

天边美的不像话

嗨!小狗,你也是来看日落的吗?

在城墙上看我们酒店也笼罩在夜幕下。

Day 14 加勒古城

每天早上坐在阳台上吃早餐好享受,面对大海和城墙,路过的人无一不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目光
今早的鲜榨果汁老板娘给我们榨了牛油果,加了蜂蜜真心好喝。

今天我们打算往古城墙外围那边走,加勒的古城墙长达3公里,早上很多人在上面晨跑。想着生活在这里的人幸福指数太高了。

这个瞭望台每天都有无数个游客来到这里拍照,我坐在阳台上静静的看着他们各种摆poss。等上面没有游客的时候,是我该出来了。这就是这家酒店的另外一个好处

发现了一颗被刻满字的树

据说是以前关押犯人的监狱

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炮楼遗迹

古城里的学校

额。。你们确定这样做晚上不会吓到路人吗

正在修缮中的一座古钟楼

一家沙丽店,用中文写着沙丽出租。

转了一大圈,还是回酒店躲太阳。刚到酒店的时候,看到一个学校组织学生来城墙上玩,不知道是什么活动。
在城墙上,学生们一袭白色校服,映着蓝天白云大海,这景色美呆了。好吧,既然没有人给你们拍照,我来帮忙。

晚上我们去了一家LP上推荐的餐厅,Mama's Galle Fort Roof Cafe。我们打开地图找了一下,发现古城内居然有两家。其中一家餐厅很狭小,环境不太好;但是另外一家二楼的平台视野不错,可看到海。当我们选择了第二家的时候发现自己错了,这家餐厅环境虽然不错,但是菜的价格不但贵而且很难吃。我和老公点了将近150人民币的菜,结果根本没吃饱。所以我们一致认为这店居然起了一样的名字,居心何在。

我点的这个店内特色,还没中国的盒饭好吃。这是我在兰卡吃的最难吃的一顿饭,没有之一。

吃完后我们又路过了那家环境一般的发现门口的牌子上面写着孤独星球推荐,还有一墙的照片,原来我们果然是进错饭店了。看了评价之后很多人表示菜难吃的估计都是进错了餐厅。

在这之后,我和老公在路边买了两个印度煎饼,60rs/个,味道很好,本地人也有很多排着队买。
请忽略这个大叔惊愕的表情,其实他还是挺和蔼的,给本地人都是用纸包着,但是轮到我们除了纸以外还多了一次性的小盘子。

吃饱喝足,我们又要去看日落了。最后一晚的日落,应该格外好看吧!

一个好心的人看到我们在自拍,像我们要去了相机帮我们拍的,技术还不错哈

海浪还是很大,加勒的海边礁石多,听说日落前,海浪和礁石最配哦

这两张合影是来自沈阳摄影协会的老大哥用我相机拍的。

今天的云特别多,太阳露出来的机会很少,但是正因为这样,今晚的日落很特别。

日落结束后,我们在坐在城墙上舍不得走,直到天完全黑下来。
我本来想把三天的日落的照片放在一起贴出来,可是发现每天的日落都不一样,每天都有自己的特点,还是决定分开来放。

随着太阳落山,我们又在古城转了下就回去了。到这里,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了。

Day 15 加勒——科伦坡

早上酒店老板娘问我们要不要尝一下本地早餐,于是我们又吃了前段时间在Ella吃的那个圆圆的饼,老板娘告诉我把小菜和咖喱放在饼里卷着吃。这家店做的咖喱味道还不错

退房的时候问了下老板娘得知9点45有火车到科伦坡,所以我们提前半个多小时过去就行

今天有点阴天,如果这个天气逛街的话是最舒服了。
再见了!加勒

打tutu车150rs到火车站,买票,同样是三等座,100rs/人。
这段火车是我们的最后一段火车之旅了,也是我期待的海上小火车之旅。
为什么我们这次的三等座票比上次贵?因为我们这趟是快车,两个半小时就到科伦坡

车上位置还是很多的,但是我放好行李后,依然选择了门口的位置,既然要挂火车,那么就从头挂到尾吧。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想更清楚的拍海上火车的照片。
其实,真正靠海行驶的那一段是在马上到科伦坡的那段,也就十分钟左右,很快就过去了。
这趟车的车速比较快,最快的时候要85km左右,很多小站都不停的。如果坐这趟车的小伙伴们在挂火车的时候要注意一下,车速太快的时候最好还是跟我一样老老实实的坐在门口,还有就是小心脚下不要被站台刮到。车上有一个卖水果的大叔提醒我好几次要我小心点脚下。

风景在左手边,别坐错了

到达科伦坡后,身上脸上被吹的一身的灰尘,头发也乱糟糟的,两个难民进城了
火车站明显比其他城市要大得多。

到了科伦坡一下子就感觉到自己进城了,周围少了很多有特色的小镇建筑,高楼大厦多了很多,这突然的转变还让我突然有些不适应。大城市毕竟是大城市,人们的穿衣打扮风格都洋气了许多,但是总是感觉比其它城市少了点真诚。
在这里打tutu车一定要注意,这边有可以打表的tutu车,能打表的最好是打表,不能打表的要事先谈好价钱,而且要确定司机知道你要去哪里。我们从火车站出来很多拉活的司机,我们给司机看了下地址,有两个要价就是1500rs,结果走到马路上拦了一辆400rs成交,这水分也太大了。

入住酒店
Renuka City Hotel 雷怒卡城市酒店 610RMB 含税服服务费 无早餐
这家酒店是我们全程住的最贵的一家,由于我在网上没找到口碑好地理位置好的民宿,所以还是酒店保险一点。这家酒店是本地4星级酒店,硬件设施还可以,员工服务也不错,酒店房间里可以看到印度洋。4楼有个露天泳池,但是泳池很小,看评价说在泳池这边能看到海上小火车经过。本来晚上回来想和老公去游一会,可是下雨了,我们只能放弃。

回去我们洗完澡收拾了一下准备去这里最大的超市买Arpico Super Centre买点东西。
打车的时候有个小插曲:我们拦了辆tutu车,商量好300rs把我们拉到超市。在车上司机还很热心的给我们介绍沿路的建筑物,他还执意要让老公去试一下他的tutu车,本来对这位小哥的印象还不错。当到目的地的时候,他说要我们给他人民币也可以,他想留一点中国的钱。于是我翻了下钱包拿了20人民币给他,我还想着看在他这么热心的份上汇率不划算点也就算了。没想到他居然说,20太少,我们当初讲好的是300,我要给他300人民币。我当时都傻了,以为我听错了,然后那位小哥一直在重复着我要300人民币,Excuse Me?你当我傻吗?我拿出300卢比,你爱要不要,结果小哥看我生气了,又说让我加钱,500rs。我扔300到车上转身就走了。
希望我遇到这样的人占少数,但还是小心为上!

到了超市发现卖的东西品牌什么的都很全了,我和老公买了点酸奶和零食,然后看到一个角落一堆的中国人。原来是卖茶叶的,这个超市的茶叶品牌Dilmah的种类比较多,我们买了几盒。还有些其它品牌,但是没有看到我们买的Mackwoods。这边卖的茶叶价格确实很便宜,有些中国人成箱成箱的般,我都感觉这个超市的茶叶都要被中国人搬空了

超市出来,我们旁边吃饭然后转了一会就打算回去了。
天突然下起大雨,很多人都躲在门口避雨,这时候的tutu车司机又趁机要起了高价。于是我和老公等雨小点之后到马路上才达到价格合理的车。
在这边的司机还有一个特点,上车之后会问你来自哪里,只要你说你是中国人他们会主动要求拉你去珠宝店,这时候你还是要注意。

Day 16 科伦坡——吉隆坡——广州

早上10:30的飞机,我们早起就要离开去机场了。
去机场两种方式打车或者坐机场大巴,打车的话价格应该在2000-2300rs左右。机场大巴130rs/人,火车站斜对面坐187路空调车。
早上我们打tutu车去火车站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很好的司机,一扫我对科伦坡司机不好的印象,当我跟这位司机说去机场大巴停靠站的时候司机直接开价350,比我来的时候都便宜。司机开始把我们拉倒了火车站对面的187路普通公交车那里,问了一下并不是这辆车,于是他带着我们帮我们问了一路,最后终于找到了位置,为这位司机点赞。
机场大巴的位置,面对着火车站往左走,走5分钟左右左手边有一个类似于公交车集散地的地方,187路空调车就在这里。记住要坐空调车,而不是普通的187路公交车。其实187路空调车就是一个25座的空调小巴,坐满发车,40分钟到机场。

上车之后有人开始收钱,旁边的人告诉我100rs/人,可是到最后他们收了我们130rs/人,收钱的那个人说行李也要算钱,好吧!
到机场后,记住一定要把你身上没有花完的卢比换掉,因为回国后这些钱基本上就没办法换了。我们当时换的卢比有点多,在机场换钱的时候还损失了些汇率

到此,我们的斯里兰卡之行就结束了。

我不知道怎样去写结尾,因为自己的文笔实在是不好。
回国之后我们经常会想起斯里兰卡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城市和场景,有的时候甚至我都怀疑我们是否去过,一下子觉得那边离我们好远。
斯里兰卡,让我无法忘怀的除了挂在黝黑肌肤上的洁白笑容和那双隐藏灵魂力量的大眼睛,还有就是在印度洋汹涌澎湃的海浪下溜走的夕阳,及穿梭在茶园中的梦游仙境小火车,更有倒映着斑驳树影的精致茶具中透着草本香气而略带酸涩的锡兰红茶。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善良的人们,因为我们这一路遇到了太多人的帮助。
我和老公虽然都晒黑了,但是这正是我们快乐的象征!要问我斯里兰卡值得去吗?我想说的是很值得!正准备要去的朋友们,我真羡慕你们,因为你们马上要有一个难忘的旅程了。

引用 点小果 的文字:

大城市有大城市繁华,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安逸。。。

2016-05-12 15: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15:23:58 的回复:

回复丸子:说的对,同意

2016-05-12 15:34

漂亮!
刚发表了北欧的新游记,欢迎回访

2016-05-12 15:40

引用 北斗星云_XM 发表于 2016-05-12 15:40:45 的回复:

漂亮!
刚发表了北欧的新游记,欢迎回访

回复北斗星云_XM:谢谢

2016-05-12 15:54

图太美了

2016-05-13 11:21

引用 忆汐☆ゞ樱子 发表于 2016-05-13 11:21:51 的回复:

回复忆汐☆ゞ樱子:谢谢

2016-05-13 11:30

引用 点小果 的图片:

您好,请问从康提包车前往狮子岩全程需要多少时间呢?

2016-05-13 17:33

引用 YT_Eating 发表于 2016-05-13 17:33:33 的回复:

回复YT_Eating:我们当时是用了不到三个小时

2016-05-13 17:44

引用 点小果 发表于 2016-05-13 17:44:46 的回复:

我们当时是用了不到三个小时

回复点小果:谢谢~ 不好意思啊,还想问问,你们整个狮子岩爬山加参观花了多久时间呢?我们计划是想去看落日,所以不知道整个下来再回康提会不会太晚,或者我们应该选择住在锡吉里耶?

2016-05-13 18:44

引用 YT_Eating 发表于 2016-05-13 18:44:14 的回复:

回复YT_Eating:我觉得狮子岩玩的话大概3个小时左右应该足够了,爬上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下午人比上午会少一点。如果你们包车看完日落再回去应该没问题,如果公交车的话就不建议了。因为晚上日落结束天黑的很快。

2016-05-13 18:50

引用 点小果 的图片:

太美了!这么远,难道拍照的人是在酒店阳台么?哈哈

2016-05-15 15:56

引用 YT_Eating 发表于 2016-05-15 15:56:58 的回复:

回复YT_Eating:这个不是,在酒店拍不到这个角度

2016-05-15 16:08

引用 点小果 发表于 2016-05-15 16:08:23 的回复:

这个不是,在酒店拍不到这个角度

回复点小果:谢谢  对了 我们时间没有你的多 如果霍顿平原和yala国家公园只能去一个的话 你会建议去哪个呢

2016-05-15 16:10

引用 YT_Eating 发表于 2016-05-15 16:10:37 的回复:

回复YT_Eating:如果你喜欢动物多一点的话可以考虑yala,但是我和老公都觉得霍顿平原更好,虽然走下来非常累但是草原那边的景色让人很震撼。

2016-05-15 16:15

谢谢谢谢,,,哈哈哈哈,不好意思,老在麻烦你,恩,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和小伙伴在规划行程的时候不知道去狮子岩是住在锡吉里耶好还是住在康提然后跟你一样包车来回,当时你计划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呢?

2016-05-15 17:46

引用 YT_Eating 发表于 2016-05-15 17:46:51 的回复:

回复YT_Eating:你是全程包车玩的吗?还是就在狮子岩包车?

2016-05-15 18:08

回复YT_Eating:我是觉得如果你们只包狮子岩这一段车的话就没有必要在锡吉里耶住了,因为考虑到司机也要跟着你们而且第二天返回康提的话还浪费一上午的时间,如果你们全程包车的话可以考虑在那边留宿。我们当时包车是只包这一段,康提往返狮子岩,所以我们当天必须回去住。

2016-05-15 18:28

引用 点小果 发表于 2016-05-15 18:08:59 的回复:

你是全程包车玩的吗?还是就在狮子岩包车?

回复点小果:就狮子岩包车 因为有4个人 好像如果尼甘布前往锡吉里耶并没有直达的车 所以才考虑包车 朋友原本打算在锡吉里耶住一晚 我是看了你的游记以后才发现康提过去并不远  真的很感谢你的分享

2016-05-15 23:24

引用 YT_Eating 发表于 2016-05-15 23:24:53 的回复:

回复YT_Eating:经历就是要大家多多交流多多分享哒

2016-05-15 23:4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6 01:02

引用 风之别鹤 发表于 2016-05-16 01:02:14 的回复:

回复风之别鹤:谢谢

2016-05-16 08:28

引用 点小果 发表于 2016-05-12 15:34:16 的回复:

说的对,同意

回复点小果:我是觉得小城市比较好,哈哈哈~~~

2016-05-16 14: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4:01:34 的回复:

我是觉得小城市比较好,哈哈哈~~~

回复丸子:生活安逸,压力小,成本低

2016-05-16 14:07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精彩呢,浏览了一下窝里的其他游记写的也很不错的呢,,攻略信息又详细又实用呢,十足的好文章呢,顶了,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或者微博的联系方式可以么,想关注更多信息呢,顺便也想咨询一下有关攻略这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16 14:48

引用 痴痴猴 发表于 2016-05-16 14:48:17 的回复:

回复痴痴猴:谢谢支持哈如果交流可以直接私信我,很愿意帮助你

2016-05-16 14:59

是真的很喜欢楼主的游记呢,如果这里不方便,您可以私信给我呢,,

2016-05-16 15:03

啊这大长辫子!

2016-05-18 14:0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8 14:04:22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哈哈很有感觉

2016-05-18 16:06

我喜欢你这个披肩

2016-05-19 14:20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5-19 14:20:19 的回复:

回复夏天:很大很实用的一款

2016-05-19 15:03

引用 点小果 发表于 2016-05-19 15:03:21 的回复:

很大很实用的一款

回复点小果:其实我来求链接的,哈哈哈

2016-05-24 15:01

请问一下楼主,我下周就要出发了,那个霍顿平原包车费用和门票费用是分开的吗?我看你写的包车3500,门票两个人6100,一共是9600吗?因为我看别的游记都是说一个人车费+门票差不多3500左右,所以我想再来确认一下,谢谢!

2016-05-24 16:37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5-24 15:01:36 的回复:

其实我来求链接的,哈哈哈

回复夏天:好像是去年在HM买的

2016-05-24 17:23

引用 天使lily 发表于 2016-05-24 16:37:34 的回复:

回复天使lily:我们包的车是到了努沃之后临时找的,问了下周围的朋友包车基本上都是这个价格,一辆车3500。门票是到售票处另外买的。至于你说的含门票3500的情况是不是他们是全程包车的呢?我这还有当时霍顿平原门票的存根,你想看的话我可以私信你做个参考

2016-05-24 17:32

引用 点小果 发表于 2016-05-24 17:32:16 的回复:

回复点小果:不用不用,谢了,我就是确认一下,因为我们不包车,每到一个地方还是体验当地公交更能感受风土人情,包车没什么意思,我知道你的价格心里有个数,我下周就走了,到时候有个普,好照这个找车买票,谢了啊!

2016-05-25 10:12

引用 天使lily 发表于 2016-05-25 10:1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