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小城——东欧匈牙利、奥地利、捷克10日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04-28

上海这种大城市待久了,早已习惯紧凑的生活节奏。偶尔给自己放个假,放慢脚步,去享受旅行带来的舒缓、简单。人生第一次走出亚洲,走向欧洲,舍弃常规法瑞意,将目的地定在东欧,是因为布拉格,因为CK小镇,因为茜茜公主,因为那些远离喧哗的魅力小城。
写这篇游记只为记录自己的旅程,以及为了蚂蜂窝免费明信片

自由行,还是跟团,这是个问题

在蚂蜂窝、穷游看了无数篇攻略、游记,一大堆问题摆在我眼前:不会开车、不愿带着箱子到处走、捷克拒签率高、小偷出没、同游人数少……最后举手投降,直奔旅行社而去。
各大旅游网站逛个遍,有3国游、4国游、5国游……从10天到15天,各种选择,好抓狂(人家说选择困难症归根结底是“穷”)。因为对人骨有莫名的恐惧,就剩下少数几个不去人骨教堂的行程。比比价格和口碑,选择了携程的团http://vacations.ctrip.com/grouptravel/p53455s2.html。说实话,携程没有价格优势,然而事实证明他的贵自然有贵的道理。
跟团最怕碰到猪一样的团友,还好,我们团只有10个人(刚到成团最低人数,坐43座的大巴,每人占一排,还有空余),整体年龄偏年轻,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很守时(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让行程变得十分轻松和谐。想起录指纹时,途X35人的西班牙大妈团,真是要感谢老天的精心安排,至少不用在异国他乡看大妈们跳广场舞(领队的亲身苦逼经历)。
说说领队,88年的小伙却长得十分着急,看他照片有点逗逼,本尊挺幽默,做事也认真。导游大叔是居住在捷克山东汉子,有个在奢侈品牌店里工作的太太(团员购物时居然碰到了),很NICE的一个人。每到景点先带大家快速逛一遍,做详细的讲解,然后放大家自由观赏,很符合我的胃口。

团队游的酒店只能听天由命,都是商务酒店。商务酒店的好处是有电梯,车子能直接开到酒店门口。话说在几个小镇里看过N个苦逼的人拉着大箱子艰难前行,情调和便捷只能二选一。顺便介绍一下这次行程中的酒店:
布达佩斯:The Aquincum Hotel Budapest,五星(携程总是把星级最高的酒店放在第一天,但也没感觉这个5星有多好),有电热水壶,周边的小公园漂亮
黑维兹:Hotel Europa Fit,四星,没啥印象
奥地利:Austria Trend Hotel Doppio Wien,四星,没啥印象
百威小镇:Clarion Congress Hotel,四星,有电热水壶,没啥印象
卡罗维发利:Resort POPPY,四星,房间内几乎没有wifi,连自带的wifi都不能用
布拉格:NH Prague City,四星,有电热水壶,酒店两栋楼之间有cable car连接,是一大特色

全程土耳其航空,伊斯坦布尔(那里的安全问题还是让我担心好久)转机,布达佩斯进,布拉格出。下飞机时,在向旅客道别的机组人员里居然还有带着高高白色帽子的厨师,真是无比震惊啊,果然不负5星级航空公司的名号。在此要吐槽一下土航上海这边的地勤,把我们4个活生生的拆开,夹在两个土耳其大胖子当中,害我每次上厕所都得跟人家说excuse me。

热水壶小贴士

中国人习惯喝热水,去之前带不带电水壶是我们纠结很久的问题。我们住了6家酒店,有3家提供热水壶。况且自助早餐都有各种茶,带好保温杯去灌满就行。还有就是在中餐馆就餐时,也可以灌热水。所以,如果不是太讲究的人,可以不自备热水壶。

WIFI小贴士

无论自由行还是跟团游,上网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连老妈都会问你为啥不发个朋友圈。虽说领队会带着wifi,但是大家一起用的网速可想而知,还是自备保险。全团分散活动时,万一有啥问题,也可以在群里吼一声,导游领队立即回复。我们团队建了个群,还抢了红包,也是醉了。
曾经考虑过买电话卡,但流量不是用多少算多少,而是每天一个流量包,超过再启动新的,用不完也就浪费了。相对而言,wifi更简单一点。TB上欧洲wifi价格各异,其实就三家:漫游宝、途鸽、全球行。使用下来还是全球行4G最靠谱。

其他小贴士

1、欧洲上厕所收费,奥地利捷克部分公路休息站有免费的,部分休息站可以购物时抵扣厕所费用。如果上厕所的钱比吃个冰淇淋还贵,那就吃个冰淇淋顺便上个厕所吧。
2、我们经过的城市都是石板路,地面高高低低,除非你是高手,否则千万别穿高跟鞋。
3、现在智能设备需要随时供电,转换插头有限,建议带个接线板。
4、换钱时记得看看有没有手续费(commission),西联的兑换点一般都有手续费。折算下来就不划算了。

真正行程从布达佩斯开始

经过十几小时的长途飞行,平安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我这个地理盲,对匈牙利的印象完全来自《茜茜公主》中茜茜匈牙利教师手中的画片——无垠的草原上牛羊成群。然而,布达佩斯只是城市,没有草原,更没有牛羊。在链子桥建成之前,布达和佩斯是多瑙河两岸两座独立的城市,布达高,佩斯低。多瑙河的蓝色只存在音乐中,现实和上海浦江差不了多少

布达拥有城堡山,我们的第一站便是城堡山上的渔人堡和马加什教堂。渔人堡是为纪念昔日防御多瑙河渔夫而命名的,在此可以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的匈牙利国会大厦、国家歌剧院。一层是回廊,上二层需要另外付费,看出的风景差别也不大。

马加什教堂就是茜茜公主加冕匈牙利王后的教堂,新哥特式,蕴含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和土耳其风格等多种元素。当天恰逢当地高中生毕业典礼,广场上站满了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手中拿着鲜花、气球、礼物,让整个广场充满青春的活力。我们因此也没能进入教堂内部参观,有些许遗憾。

曾经的布达王宫(有的也叫皇宫,但匈牙利不是帝国,只能称王宫),现在是国家美术馆和历史博物馆。

皇宫一角的雕塑,讲述匈牙利版的夏雨荷故事:皇帝外出打猎,被一个民女美貌所吸引,信誓旦旦的许诺会回来娶她。结果美女等了几年也等不到人,郁郁而终。

英雄广场也算地标,中央36米高的千年纪念碑是1896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年而建。我们又碰到了活动——保加利亚总统来访,将在广场上献花。有幸看到了当地仪仗队表演。

瓦茨街是布达佩斯最古老的商业步行街,作为一个景点也是勉强。街上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店,以及Zara、H&M等级的品牌店。明知道那些纪念品没啥用处,但是还是忍不住逛了半天,不够时间去圣伊什特万圣殿。索性又拐回多瑙河边,从佩斯区看高高的布达区,不时有有轨电车开过。

集合地点就在匈牙利歌剧院之前,据说茜茜公主曾是这里的常客。

从来出门在外的我第一觉永远睡不着,托时差的福,这一觉睡得很香。早起走出酒店逛逛,别致的花园,黄绿色的建筑,尖顶教堂,悠闲的人们沐浴在晨光中。

匈牙利没有海,只有巴拉顿湖

导游说,因为多年的战争,匈牙利失去了临海的国土,当地人管湖叫做海。记得老郭嘲笑于谦的老丈人是蒙古国海军司令,所以匈牙利也没用海军司令。巴拉顿湖是匈牙利最大的内陆湖泊,蒂豪尼(Tihany)半岛上有个蒂豪尼小镇,是领略巴拉顿风情的绝佳胜地,视野极其开阔,若不是导游说,还真以为看到大海。

蒂豪尼小镇现在已开发成纯旅游景点,全镇遍布餐馆、旅店、商店。当地盛产薰衣草,紫色是这里的标志色。

班尼帝克汀修道院是小镇的标志建筑,巴洛克式的教堂。入内需买门票,门口拍照留念。

我们还在这里品尝了鳟鱼套餐,口味么soso。

黑维兹的温泉要会游泳

黑维兹匈牙利的疗养圣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处以含有丰富腐殖质泥炭为底的温泉湖。天真的我们泡惯了日式温泉,带着泳衣傻乎乎的往里冲。结果傻了眼,这哪里是温泉,明明是天然游泳场。导游说只要拉着栏杆就行,NND栏杆与入口差了50公分,你让我这个旱鸭子怎么过去啊啊啊啊啊啊。抱着扶梯上的围栏把身子浸湿,算不枉此行后悔嘲笑一路带着救生圈的路人,原来是我们太傻。
被温泉湖折腾个半死,哪有心思拍照,网上搜到一张(来源见Logo,侵犯你著作权的,请通知删图)

匆匆逃回酒店,拿了钱和相机,慢慢的逛小镇。各色郁金香静静盛放;房屋多色而简洁;精致橱窗彰显店主的用心,而五点必关门是店主的生活之道。这样安逸的小镇就适合养老,以及我们这些懒人。

周日的维也纳商店关门,安心游览就好

周日来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美泉宫是所有到维也纳的游客必到之地,得名于一眼泉水,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1743年,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便有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个人觉得,花园比宫殿更有观赏性。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

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可惜导游只留了20分钟给我们,来不及登上凯旋门一览。

宫殿模仿凡尔赛宫建造,但由于财力有限,不及凡尔赛宫的规模和豪华。美泉宫共有1441间房间,其中45间对外开放,携带中文讲解机,依次走进各个房间,全程大概45分钟。整个宫殿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因为里面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茜茜公主和她的丈夫弗兰兹约瑟夫一世曾居住于此。然而再奢华的皇宫,也无法慰藉这位皇后空虚的心灵。15岁时,皇帝弗兰兹对她一见钟情,16岁时,她成为奥地利皇后。而她的人生并未像电影《茜茜公主》一样如童话故事般浪漫,长女早夭,唯一的儿子与情妇一起殉情。儿子死后,她如同行尸走肉,整日穿着黑色服装在外旅行,结果莫名的死在一个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的刀下,只因为杀手原本要杀的人没来
电影中也有部分失实的地方,比如,当初Nene不是皇后的最终人选,只是候选人之一,两姐妹一起去相亲,结果皇帝一眼就看中妹妹。看了下图,你就知道为什么当年皇帝选茜茜(左)而不选Nene(右)了。

美泉宫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夏宫,霍夫堡宫是该家族的冬宫。霍夫堡宫现在是奥地利总统府、国家图书馆。里面还设有茜茜博物馆。

穿过霍夫堡宫,便是克恩顿大街,又一个类似上海南京路的步行街,街上有许多奢侈品牌,但周日关门没商量。即便如此,街上依然人流如织,在街上喝个咖啡下午茶,观赏风格各异的建筑,看看雕像喷泉。

此行第一次跨进的教堂是斯蒂芬大教堂,哥特式,其尖塔是仅次于科隆大教堂的世界第二高尖塔。外墙部分在维修,很影响画面。

一入内便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完全无法用词汇来形容。

左恻的布道坛是教堂内最精美的一座哥特式艺术品。教堂建筑师皮尔格拉姆不仅把四个布道师的半身像塑造进去,而且还把自己以一个“倚窗眺望人"的形象塑造在布道坛的底部。他在这里开出一扇窗户,自己便半倚在半开的窗上,手中还握著他那把心爱的刻刀。

作为团队游,我们不可避免的去了位于维也纳城市公园内的约翰斯劳斯的金像。就只是一个小雕像,引来无数游客的合影留念,这或许是圆舞曲之父的魅力吧。公园里还有其他音乐家的雕像,可惜我是音盲,一个不认识。

但凡攻略游记里提到克恩顿大街附近的知名餐厅,都是人满为患,或者需要预订,而且国人居多。我们随便在街边找了个餐馆解决晚饭。所以,我秉承着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原则,从不寄希望于攻略上的美食。

走在CK小镇,好像活在童话里

CK全名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此言不假。小镇不大,被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蓝天白云下是成片的红屋顶的房子,高高低低,尖的方的,宛如走进童话王国。

色彩丰富的精美建筑,别具匠心的窗户,古朴的小店,飘着咖啡香的餐厅,洁净的石板路,以及漫无目的闲逛的我们。多美好,多慵懒的下午。

河对岸是CK的制高点——克鲁姆洛夫城堡,亦是捷克第二大城堡。走进城堡,才发现看似很具凹凸感的墙面,其实是人工手绘。每若干年就重新绘制一次,保持常新,据说是为了降低建造成本。可是,欧洲不是人工最贵吗?

在CK终于品尝到著名洞穴餐厅的猪肘大餐,真的好大一个,配上捷克啤酒,味道一级棒。

到百威小镇和皮尔森喝啤酒去

大家都知道美国的百威啤酒,却很少有人知道位于捷克的百威小镇(布杰约维采BUDĚJOVICE,德语称为“Budweis”)。美国选择“百威”这个名字,就因为它是优质啤酒的同义词。自19世纪末以来,两家啤酒酿造商就一直在使用同一个名字,而关于这个品牌的商标权官司也打了一个世纪之久。最终美国百威只能在欧盟以外使用“百威”商标。
虽然布杰约维采说是小镇,却拥有两个捷克全国之最:四边各长133米的正方形广场是捷克最大的广场;广场中央20多米高的塑像喷泉是捷克最高的喷泉。

和布杰约维采相似,皮尔森也是啤酒之乡,当地出品的皮尔森啤酒(Pilsner)捷克销量第一。皮尔森啤酒厂也成为观光的景点。在啤酒厂里喝啤酒,吃大餐,也是一种享受。黑啤口感比黄啤更甘爽。

皮尔森也有一个中心广场——共和国广场,她的中心是捷克最高的教堂,圣巴特罗明教堂。其实,欧洲的小镇往往以广场为中心,向四面发散,广场正中不是喷泉就是教堂,广场旁边准有个市政厅,看多了容易搞混。

卡罗维发利的温泉水可以喝

同样是温泉城,我还是喜欢卡罗维发利,至少不用会游泳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是“查理温泉山谷”的意思,来源于一段传说:捷克国王查理四世到此狩猎时,一只小鹿被国王射伤,跛着腿逃走,小鹿跳进水中后奇迹般恢复。这个山谷从此以温泉著称。
卡罗维发利建了许多温泉长廊,里面有各种温度、各种口味的温泉眼。口味么,怪怪的,有点气泡水的感觉。

此地的建筑大多沿着特普拉河而建,风格各异,色彩丰富,捧着杯温泉水在街上漫步,很是惬意。

别看卡罗维发利不大,但每年5月会举行电影节,总有些明星会出现。当地的Pupp酒店也是007黄金赌场的拍摄地。

捷克电影《好兵帅克》曾在中国上映,里面的主角是一个傻傻憨憨的胖子,看过这个电影的人就暴露年龄了帅克餐厅是捷克的连锁餐厅,卡罗维发利的晚餐就是在那里解决,价格适中,口味也不错,并没有碰到有游记提到的态度恶劣。

布拉格,一个不止我们知道的地方

布拉格,是这次旅行最初的目的,也是最终的目的地。印证了那句话——最好的留在最后。
当许多欧洲城市毁于战火之中时,布拉格却因躲过了战事,完好无缺的保存下来,才成就了世界唯一全城被认定为世界非物质遗产的地方
布拉格真心不大,google地图上标走40分钟的路程,我们逛着商店也只用了30分钟。建议换上舒服的运动鞋,用脚走在布拉格的弹格路上,慢慢领略这座金色的布拉格

由皮尔森开车前往布拉格,天空下起了雨,却阻止不了我们的游程。布拉格城堡,过去是宫殿,如今是捷克总统为外国元首来访举行欢迎仪式和接受各国大使递交国书的地方。站在城堡上眺望整个布拉格市,美景尽收眼底。

城堡中的圣维特大教堂,气势恢宏,装饰华丽,内部屋顶交错的横梁和外面的飞拱是典型哥特式建筑。美轮美奂的彩色玻璃让人叹为观止,若当天天晴,阳光透过玻璃照耀进来,使教堂沐浴在一片温暖中。圣约翰墓用纯银装饰,极为奢华。

城堡中另一个知名地点便是黄金巷。黄金巷当然不会有黄金,只是因为冶金术士曾居住于此而得名。城墙本应是实心的,但这边的城墙却是中空的,依城墙而建的房屋低矮狭小,活像霍比特人的小屋。最早是供婢女和士兵居住,房屋上方有通道,便于通行。现在的黄金巷成为了纪念品商店,即使在下雨天,游人也络绎不绝。

说到布拉格,就不得不提卡夫卡,这位被后世称为伟大作家的瘦小男人,却是个苦逼屌丝。活着的时候穷困潦倒,买不起房子到处租房,黄金巷22号就是他众多故居之一。直到死后,他的朋友没有遵循他的遗愿,将他的作品公之于众,才被世人所熟知,被奉为现代派文学的鼻祖。

城堡中还有一个景点的旧皇宫,可惜那天因为技术原因,没有开放,门票也不退怎么搞得跟德云社宗旨一样——绝不退票

终于来到老城广场,就是蔡依林《布拉格广场》歌曲中提到的那个广场。周董也真会坑人,哪来的许愿池,广场中央只有胡斯的雕像,难不成往人家身上扔钱吗下着中雨,广场上居然还有那么多人,说好的无人广场呢

泰恩教堂、天文钟是必须留影的。我更好奇天文钟下方那个标有每个生日对应教名的圆盘,密密麻麻的字,一个也看不到,到底要怎么看才能知道我生日那天的教名呢

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共有18 座大桥横架在河水之上,唯独查理大桥成为布拉格的地标。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我冒着中雨,穿着冲锋衣,光荣的完成同伴交给的拍照任务,拍到28个雕像,其中两个被搬走维修过程中,要2017年才能完工。
John of Nepomuk雕像最受欢迎,据说是摸了他的雕像,还能回来布拉格。我们也不能免俗的摸了,不知道何时能回来

送走唯一的雨天,第二天是阳光普照。沿着河边走走看看,一路逛到小城广场。

我们的目标是圣尼古拉斯教堂。布拉格有两个尼古拉斯教堂,另一个在老城区,取一模一样的名字,不知布拉格人怎么想的。70KC的门票,进去可以慢慢欣赏,笃笃定定凹造型。据说壁画「圣尼古拉斯之餍宴」 ,总面积达一千五百平方公尺,是整个欧洲教堂中最华丽的作品之一。教堂内的管风琴历史悠久,莫扎特曾使用过这架管风琴

穿过小城广场一路朝山上走去,又是另一个从高处俯瞰布拉格的好地方。登上山顶,便是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修道院的图书馆号称最美图书馆,穹顶上的壁画精美绝伦。只是门票400Kc,而且只能在图书馆的房间外参观,拍照要另外付费,非常坑爹,果断放弃。

原路返还,下坡路走起来更轻松,而且风景绝佳,走累了在餐馆吃个午饭,继续旅程。

最后一天的上午继续自由活动。各大攻略都推荐去高堡,我们也决定一去。导游贴心的把我们送到高堡,指了路,说明回去的方式。
高堡是布拉格城最初发展的区域,之后因为有了布拉格城堡, 高堡就逐渐被遗弃。现在的高堡更像一个公园,没有团队游客,所以显得特别静谧。主要景点是圣彼得圣保罗教堂、高堡公墓和要塞遗址。导游特别提示要去公墓看看,因为那边埋葬着捷克许多名人。
没有既定的路线,但沿着大路前行,可以将高堡逛个遍,不怕迷路。虽然欧洲许多建筑建在山上,但好在路都是坡道,比起阶梯来,要好走很多。一路能遇见遛狗的、晨跑的、牵手散步的,特别羡慕当地人悠闲的生活。

从高堡的角度俯瞰布拉格,除了那成片成片的红色屋顶外,还有蜿蜒的伏尔塔瓦河。

公墓就在教堂后面,开放式的。与中国传统不同,去公墓欣赏极具艺术性的墓碑,是欧洲人旅行中常见的。导游说卡夫卡也葬于此,但很隐蔽,需要用心发现。我们走了一圈也没发现,果然隐蔽。

我们团集合点永远在洲际酒店对面,所以搭乘A号线到博物馆站下车,步行去集合点。博物馆站出来就是著名的瓦茨拉夫广场,国家博物馆的老馆在修葺,想拍皇帝圣瓦茨拉夫雕像,画面会很丑。

突然想到《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居然没有去取景地之一的鲁道夫音乐厅。虽然对那个电影无感,但时间尚早,就决定去音乐厅。半路偶尔一个回首,无意间发现景点——吊着的人,只是一个另类的雕塑形,人物外形似西格蒙德·弗洛伊德,但是我实在看不清楚,也不知道弗洛伊德长啥样。旅行也跟人生一样,寻遍了却偏失去未盼却在手。

我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人,但有google map在手,绝对不怕走丢,配合穷游的行程app(在蚂蜂窝打穷游的广告,是不是会被打),事半功倍。途中还吃了顿日本拉面(好吧,我承认我爱日料),晃悠到音乐厅,留个影。

在外旅行的日子永远如流水般飞逝,晚上的飞机,下午4点到机场。布拉格机场的退税点人真少,因为我们没买奢侈品,没被要求开箱,税也只能退到信用卡(被鄙视了,但东欧的包包明显比法意贵啊)。上帝保佑,回来的飞机没和胖子坐一起。等我倒完时差,我得开始减肥了,欧洲食物太养膘

引用 苹果大丸子 的图片:

天气好得有点晃眼~

2016-05-12 15:07

布拉格是真美~第一次去意犹未尽,后来又专门去了一次!
PS:刚发表了北欧的新游记,欢迎回访

2016-05-12 15:2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2 21:25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05-12 21:25:55 的回复:

回复wcairong:谢谢

2016-05-13 13:54

引用 北斗星云_XM 发表于 2016-05-12 15:28:04 的回复:

布拉格是真美~第一次去意犹未尽,后来又专门去了一次!
PS:刚发表了北欧的新游记,欢迎回访

回复北斗星云_XM:谢谢

2016-05-13 13:55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5-12 15:07:10 的回复:

天气好得有点晃眼~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感谢阅读

看不到楼主呀

2016-05-25 10:28

12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25 10:28:13 的回复:

看不到楼主呀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看景为主

2016-05-25 11:41

引用 苹果大丸子 发表于 2016-05-25 11:4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