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园厦门鼓浪屿&烟雨宏村黄山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01

那些事儿

关于厦门
1、住宿选择:住宿的选择关乎后续路线的选择,是一个重点工程。不管你从 哪里来,坐什么来,首选曾厝垵和塔头,其次中山路或者厦门大学附近,如果对非常喜欢在鼓浪屿住的蜂蜂,首选还是住三丘田附近,内厝奥太远也没什么看的。
2、关于路线:厦门的景点其实看着多,但实际也没多少。第一天,建议选择下午左右到达厦门,找好住宿安顿下来,轻装上阵,利用晚上时间逛一下曾厝垵或者中山路即可;如果上午到呢,时间不太好规划,下午可以骑行环岛路(可以把胡里山炮台逛了),然后逛逛中山路和曾厝垵。第二天,如果对植物园感兴趣可以花一天时间逛一逛植物园,顺便逛一下铁路公园,然后在植物园西门附近的小眼镜吃海鲜。第三天,可以到植物园西门坐索道去五老峰(30min),然后下山到南普陀寺(30min),逛完南普陀寺步行至厦门大学(15min)西门,开始厦大之旅。中午可以在芙蓉餐厅吃饭就餐,或者继续在厦大门外吃海鲜(壹肆壹海鲜大排档,当地人推荐,价格有点贵,200元/位)。午饭后可以逛一逛环岛路(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晒晒太阳。也可以沿环岛路骑行去椰风寨一线看看。tips环岛路上租车的很多,厦门大学至胡里山段建议不要骑自行车,适合步行,过了胡里山炮台后,人少道路也好,适合租车。而且还得考虑原地方还车,所以租车的时候得想好晚上在哪吃饭,还要结合你住的地方选择租车点。第四天,坐船去鼓浪屿,早上尽量赶早(早上最早7:10从游轮中心出发,据说晚上回来的最晚是晚上12点,变化比较大,反正六点半之前肯定有船),到达鼓浪屿前最好询问工作人员,最晚返航时间和返航码头。如果不住鼓浪屿,建议坐船到内厝奥码头(内厝奥码头下船的乘客也可以在三丘田上船的),环岛步行逆时针游览(先环岛最后在进入岛内游玩),最后到日光岩看日落(五点半之后半价,当然你买了联票的就不存在了),晚上可以在三丘田附近的步行街吃东西逛逛夜景,最后坐船返回游轮中心(上岛前一定要落实好游轮运行时间)。第五天,集美学村是一定要去的,最好的交通公交是BRT(厦门快速公交),根据自己住的地方规划公交路线(从思明打车应该要40-50元),那里的集美大学,集美中小学,嘉庚公园,鳌园,嘉庚纪念馆和故居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对建筑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游览时间4-6小时,所以离开厦门的时间最好是下午五点以后的航班。除了鄙人去过的思明,鼓浪屿和集美,厦门还有翔安和海沧两区,集美中学高中部现在搬迁到了翔安,据说修建得相当的漂亮。
3、普及地理常识:厦门大学,南普陀中山路,胡里山炮台,曾厝垵,台湾民俗村都在思明区,距离都很近。具体位置如下:以厦门大学为中心,厦大的西门是参观入口,西门背面是南普陀寺,南普陀寺大门挨着厦大南门(方位不在厦大南面,是厦大的老校门),南普陀背靠五老峰,五老峰的另外一面就是植物园,从五老峰坐索道下山就到了植物园西门(建议从此门进植物园);厦门大学的南面就是环岛路,可以从西门去,也可以从白城隧道门和芙蓉隧道门去环岛路,白城沙滩就在这两个门之间,逆时针走环岛路过了白城沙滩,紧挨着就是胡里山炮台。过了胡里山依次就是曾厝垵和台湾民俗村。

关于黄山
1、关于住宿:汤口肯定是黄山住宿的首选地,当然根据自己行程的情况而定。
2、关于行程:根据到达黄山的时间而定,乘坐火车和飞机到达屯溪的时间应该是在三点以前,四点半之后去汤口和宏村,或者郊县的班车基本木有了。如果精神身体状态好,建议直接前往汤口,准备第二天爬黄山。当然还得根据天气情况而定,黄山的天气预报不准的。所以鄙人还是建议一直住汤口,如果天气和身体状况都允许,第二天直接爬黄山,不允许就该去宏村西递或者周边的村落。如果到达当日直接去宏村就没得选,所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吧(宏村游览时间一般就两小时)。
3、关于黄山景点:前山: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
 天海: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
 西海:排云亭
 后山:猴子观海,清凉台,曙光亭,始信峰,探海松,石笋矼
4、住山顶登山路线选择:如果要看日出和日落,那必须得住山上了。关于住宿选择可以参考这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50108.html。具体各个地区需要用的时间如下,大家可以看着搭配。前山景点:4-6小时(爬天都峰),2-3小时(不爬天都峰),天海景点:2-3小时,西海景点:3小时左右(排云亭下谷底缆车上),5-6小时(全程走完),后山景点:3-4小时。因为前山是最耗时间的,天海是用时最短的。一般的搭配都是前山和天海一天走,西海和后山一天走。两天时间爬完黄山是很清楚的,具体方向上又分前山上后山下,和后山上前山下两种方式,总的来说前山道路陡峭,后山道路平坦,这也是大部分旅行团选择后山上的原因吧。
5、不住山顶登山路线:如果不想看日出日落,则可以选择一天+半天游览(半天作者独创吧)黄山。第一天早上坐第一班新国线(6:10)到云谷寺,然后沿石笋矼—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北海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峡谷—地轨—鳌鱼峰—迎客松—玉屏索道路线游览,除了天都峰,黄山所以出名景点全部游玩,只是会比较辛苦,玉屏索道关闭时间是在下午4:30-5:00(上山钱询问清楚),进入西海大峡谷至少要在中午十二点以前。第二天乘坐新国线到慈光阁,走步行登山路线上山,从慈光阁步行至天都峰需要3-4小时,下山2小时。此法是节省住宿费又能看黄山全部景色(步行上天都峰的风景很不错),缺点是第一天会比较累。tips现在进入黄山会拍照,所以二次进山也不用登记,只需花费新国线往返38元。

海上花园——厦门

Day 1 (5.1) 重庆厦门—曾厝垵—南普陀寺—顶澳仔猫街—环岛路—213大排档
国内成熟旅游区就不过多赘述到达方式了,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二楼候机厅可以免费领取厦门手绘地图,手绘地图对你选择游览路线还是多有帮助的。住宿尽量选择在曾厝垵和塔头附近,距离景点近,而且机场快线都可以到达。厦门本岛地图如下,机场快线到曾厝垵是沿着环岛路顺时针行走。

再来一张思明区附近景点示意图。景点大部分分布在厦门大学和曾厝垵之间。

乘坐机场快线40min左右抵达曾厝垵牌坊,与约伴认识的小神同学见面。由于没有提前预定酒店,计划把行李放在她的酒店(悦蓝湾庭揽坊),这个客栈是新装修的,干净实惠,而且在曾厝垵里面,逛街方便。

小神同学下榻的地方——悦蓝湾庭揽坊

原计划先去厦门大学参观,据说进厦大只能从西门,后考证也可以从南门(挨着南普陀寺),两者相距不远15min,但恰逢厦大86级校庆封校,不得更换行程去南普陀寺(从厦大西门步行15min钟)。
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南普随寺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另有闽南佛学院,佛教养正院,寺前有放生池,寺后近年新建“太虚大师纪念塔”。南普陀寺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福建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厦门八大风景区之一 。

普陀寺远景,背后是五老峰,五老峰的另外一面就是厦门植物园。

隆重推出同行小伙伴,高高的是小神同学,清纯可爱的是小惜梦同学,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

厦门岛的别称鹭岛

鄙人非文化青年对宗教寺庙没太多兴趣,拍几张雕花充数吧!!

这是什么花,有蜂蜂知道么!

普陀寺左边的厦门大学南门。

如果不在南普陀寺吃斋饭,估计半个小时可以结束游玩,然后步行10-15min去顶澳仔猫街(手机导航即可)。这条街随处可见关于猫的涂鸦,很适合小清新们,像我们这种大叔还是……中午在猫街附近吃了一碗沙茶面,只要15元15元。

到处都是文艺小清新的赶脚

还有一个专门的猫咪博物馆

结束猫街之行(30min),徒步20min左右即可达到环岛路。建议不要在厦门大学附近租自行车骑行,人多而且骑车也看不见什么海景,路过胡里山炮台之后可以选择租车骑行,不过从厦大步行至胡里山炮台应该需要1.5h左右。
说实话,厦门的海滩环保做得真的不好,到处都是白色垃圾……

是不是很有吃相!!

大叔也来装一下!

小惜梦同学。

由于是五一节白城海滩以及环岛路上都是人山人海,到处是垃圾直接影响我对厦门的印象——极度差评。到达胡里山炮台下的租车点我们开始租车骑行(后面证实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租车很简单:身份证和押金即可,但都必须在原点还车(这点很头痛);价格是双人30元/小时,三人40元/小时,一小时后没半小时10元。租车建议是过了胡里山炮台(逆时针走)再租车,骑车比较好的路线是从胡里山—曾厝垵—椰风寨这一线。

偷拍路边美女,很喜欢这种彩色素描的赶脚!

两位小伙伴

愿望宝岛——金门岛,依稀可见三民主义的口号。

回到租车点已经五点半了,由于人多无法打车,网络直接崩溃,滴滴优步直接不接单,搞得我们甚是狼狈,好不容易遇见一个私家车师傅。到厦门必须吃海鲜,网上最热门的是小眼镜海鲜,属于大众型的,一个人消费50-70元就能吃很好。但私家车师傅说厦门本地人比较认可的是213和壹肆壹这两家店,所以我们就去了厦门大学附近的213,价格不菲,三个人710。

这是从厦门大学芙蓉隧道白城沙滩出口处的壹肆壹海鲜大排档。

15元一只的纯手工雪糕。

和小伙伴吃完海鲜暴走回去,站在天桥上拍拍车流,终于学会怎么拍了,谢谢小神同学。

厦门特色小吃——土笋冻!

多肉的世界——植物园&最美大学——厦大

Day 2 (5.2)  曾厝垵—园林植物园—小眼镜大排档—铁路文化公园—钟鼓索道—南普陀寺—厦门大学
早上八点半和小神同学约好在她客栈集合前往厦门园林植物园,门票肆十圆。植物园很大,走一天估计是走不完的,建议从西门进,主要景点(棕榈岛、蔷薇园、沙生植物区、雨林世界)都在西门附近。具体路线就不过多赘述,到达景点看着导游图游览即可。
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位于福建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背靠五老峰南普陀,紧邻中山路商圈。始建于1960年,占地4.9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是鼓浪屿——万石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植物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园林植物园已建成松衫园、裸子植物区、棕榈岛、蔷薇园、沙生植物区、雨林世界、花卉园、藤本区等特色专类园十多个,更是萃集了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万石涵翠”诸景点,且有百十余处摩岩石刻。

万石湖,园内最大的水体,水质还行,勉强能看看倒影。

热带雨林园

从九点左右入园到中午一点出园,我们花了四个小时逛了百花厅,万石湖,棕榈园,蔷薇园、沙生植物区,由于雨林植物园感觉没什么特别的,又要爬山就果断放弃了。中午小眼镜大排档的干活,距离植物园西门只有5min路程。价格公道(两个人166元),味道也还行。

铁路公园在植物园西门附近,吃完午饭步行5min即可。有时间可以闲逛(来回走30min),感受一下,不是太推荐。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东起金榜公园(文屏路),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

铁路公园大门对面就是钟鼓索道,全长超过1000m,步行5min就可以到达索道下站的地方,在索道上站是在五老峰的山顶,走路20min下山就可以到达南普陀寺。坐在索道上吹着海风欣赏一下思明区的全景也还是可以。比较坑爹的是索道只卖往返票50元,没有单程票,不知道是不是过节的原因。

从钟鼓索道俯瞰思明区!

从五老峰索道上站走路20min左右到达南普陀寺,普陀寺出来的左边就可以看见厦门大学南门,再步行15min左右到达厦门大学西门。开始了本次厦门行的重头戏——中国最美大学之行。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

厦门大学西门

偷拍美女,回忆当初大学打望的时候

很有气势的科艺中心

非文艺青年的我也来装逼一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芙蓉餐厅和芙蓉隧道挨着

爬山虎记录了这个学校的历史……

功夫熊猫

从芙蓉隧道出来,位于白城隧道附近,步行回曾厝垵也很近,20-30min左右。晚饭就在厦门大学白城隧道门口简简单单吃吃烤鱼。

东方夏威夷——鼓浪屿

Day 3 (5.3)  曾厝垵—厦门游轮中心—内厝奥码头—鼓浪石——菽庄花园—毓园—郑成功纪念馆—日光岩—天然海滨浴场
厦门之行的第三天只有独行了,惜梦和小神已先后归家。早上从曾厝垵牌坊出来右转有一公交站台可以乘坐专门的大巴去游轮中心,票价10元(打车30元),随便在站台上找了两个妹子拼车过去,刚好一人10元,省时省力。在车上订了到内厝奥码头的票(提前微信注册,关注微信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就有具体操作提示),后头证实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啊!!内厝奥太偏了,虽然酒店还是比较多,但是距离核心景区距离相对较远,建议选择三丘田码头。

远望海沧大桥!!

关于内厝奥码头航班时间的提示。

由于住在内厝奥(下图游轮码头即内厝奥)这边,安顿下来已经中午一点。综合分析后采取了逆时针环岛行走,这样有利于节约时间,先走外环看海景,最后进入核心区域欣赏万国建筑。内厝奥码头右转路过四季如春酒店,酒店门口就是美华海滨浴场(不想吐槽了),反正我是没有在这洗澡的欲望,以至我都忘了拍照。tips菽庄花园和皓月园阻隔环岛路,必须绕行。

穿过美华海滨浴场之后,有个贝壳梦幻世界,还可以欣赏一下各种贝壳。

从贝壳的梦幻世界出来,穿过石桥栈道就到达了传说中的港仔后海滨浴场。还是那一句话,不想吐槽了!!
网上说:浴场在港仔后宽阔沙滩上,砂质细软、坡缓浪平、海水流速小,没有鲨鱼出没,每年有5个半月海水温在20℃以上,泳季可达半年之久,每日有两次潮水,宜泳时间六个多小时,是天然海滨浴场。各种服务设施齐备,并设有游艇及摩托艇等水上娱乐项目。1998年在此举办过全国OP级帆船锦标赛。

厦门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彩色渔船!

由于对园林和钢琴博物馆不太感兴趣,时间也不允许,果断放弃了菽庄花园的游览。门票30元(日光岩、菽庄花园、刻字馆、风琴馆联票100元)。背对菽庄花园大门左边可以远眺日光岩。

菽庄花园限制了逆时针环岛行,只能沿着山路上山到达集美美术学院,然后继续逆时针前进来到了皓月园(郑成功纪念馆)。

路过了皓月园就基本进入到了鼓浪屿核心的万国建筑群了(距离三丘田码头15min左右路程)。

站在日光岩顶峰远眺厦门本岛,最高的两幢楼是厦门的新地标,据说将建成一个六星级酒店。tips日光岩早上七点和下午五点半以后门票为半价(全票60元),时间完全够参观日光岩以及远眺厦门本岛。

日光岩远眺八卦楼。
厦门鼓浪屿八卦楼是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总建筑面积3710平方米,高25.7米。圆顶高10米,有8道棱线,置于八边形的平台上,顶窗呈四面八方二十四向,民间就称它为"八卦楼",它既成为海轮进出港口的标志,也是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

顺着日光岩下山(不走山上琴园大门方向)就来到伞亭,旁边还有古避暑洞和洗脚盘,没什么赶脚,就没有留照片。
百度百科:古避暑洞是个很有特色的山洞,两旁石壁支起从天而降的花岗岩巨石,给人泰山压顶之感,十分险峻。上面“古避暑洞”四个字是清末台湾文人施士洁题写的。石洞明亮干燥、通风清爽。穿过古避暑洞,向左拐,有一座窈窕小亭,撑起细细腰骨,把岩石当作凉台,名叫“伞亭”可供游客遮阳避雨。旁边的岩石顶,有一个仙人洗脚的石盆,长年累月盛着水,一旁还有仙人的脚印。其实,“仙人印”、“洗脚盆”都是海浪冲蚀而成的海蚀地貌,在遥远的地质年代,这里还处于海浪的冲蚀下,后来由于地壳上升,于是这些海蚀地貌就出现在山顶上了。

水操台是郑成功为收复台湾,操练水师的遗址。巨崖上“闽海雄风”四个字,圆润饱满,酣畅刚健。右前侧另一巨石上,刻着郑成功手书的一首五绝:“礼乐衣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开寿城,东海酿流霞。”据说,这首诗是临摹郑成功的笔迹而刻的,底下还刻着“郑森私印”和“成功”两方印章,站在水操台,总会令人联想当年郑成功在此处指挥若定,受江上挂旗猎猎,百舸争游,壮士们为祖国的统一而摩拳擦掌的壮观的场面。

日光岩胜景闻名四方,古往今来,一直吸引着许多文人墨客,他们陶醉于这天风海涛中,吟诗作赋,留下不少珍贵的手迹。走过日光岩寺山门,抬头可以仰望到一个巨大的山崖。巨崖上的题刻——“鼓浪洞天”为日光岩仙境般的景色做了精彩的概括,是明朝万历元年了一中所写的;“鹭江第一”则点出日光岩是厦门第一胜景,是清代道光元年林诚所书;“天风海涛”恰到好处指出日光岩的特点,是民国四年许世英所写。

顺着鼓浪洞天继续下山就来到了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出来既是福音堂,好像是和基督教有关的

晚上想导航回客栈,一路在小巷子里面穿行,最后终于迷路了。建议各位蜂蜂晚上还是不要冒险在小巷子里面穿梭,确实很危险很容易迷路的。

回客栈的路上只有昏暗的灯光,吓死宝宝了……

建筑艺术典范——集美学村

Day 4 (5.4)  鼓浪屿厦门游轮中心—第一码头—集美学村——集美小学—陈嘉庚故居—獒园—陈嘉庚纪念馆—龙舟池(集美中学)—集美大学
从内厝奥告别鼓浪屿,没有惊喜,也许是期望太高,毕竟它顶着东方夏威夷的美誉;或许是我不懂得欣赏美,总之离开之时充满了失望。因此对集美学村之行也没有报太大的期望。
到到游览中心下船后,左转去公交战场坐84路公交(1元)到第一码头(BRT总站),乘坐BRT 1号线到嘉庚体育馆下即可。时间充裕可以步行慢慢闲逛去集美学村龙舟池(3.3公里)。到达龙舟池也可选择坐三轮车游玩集美学村的几个主要景点:集美小学中学,嘉庚故居,归来堂,嘉庚纪念馆,獒园和集美学村牌坊。价格40-50元(多一人加10元),全程等你游玩还给你介绍各个景点,服务还是不错的。

集美小学,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最早创办的一所学校,至今一百岁,历史悠久。校园里有一幢教学大楼—“三立楼”(由立功楼、立言楼、立德楼组合而成)。

路过集美小学后,下一站就是陈嘉庚故居和归来堂。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怎么能没有国旗飘扬!!

归来堂

陈嘉庚全身铜像,石屏上刻有毛泽东主席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题词

出了归来堂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中国最美的中学——集美中学,是福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福建省一级达标学校。

标志性建筑南薰楼,高十五层,83.3米,两侧翼楼各七层,当年集美人自豪地称呼其为“十五层”。南薰楼1959年一落成就成为我国现代建筑史上内涵最丰富的经典之作,成为福建省有史以来最先有的第一高楼,成为建国以来厦门乃至海峡西岸最先被认同的新建筑地标。它是陈嘉庚先生所建的具有典型嘉庚风格的代表性建筑之一,结合了中国独特的古典建筑,以飞檐式的屋顶为楼的顶端。南薰楼现在是集美以及厦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百度无结果,猜测应该是道南楼。司机告诉我以前和现在都是集美中学初中部。

南熏楼以前是集美中学高中部,集美中学修建新校区后,这里也变成了初中部。

龙舟池是拍摄集美中学建筑群全景的绝佳地方。

过了集美中学就来到了嘉庚公园大门。在嘉庚公园门口远眺獒园集美解放纪念碑。

鳌园是厦门嘉庚公园内的公园,位于福建厦门集美学村东南角海滨。鳌园分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和陈嘉庚先生陵墓三个部分。进入园内就是一条长50米的门廊,两厢墙上镌刻着40幅古今历史人物的青石浮雕,立体化连环雕像,许多人物千姿百态,形象生动。且能雕出喜、怒、哀、乐的各种表情,漫卷的红旗,薄如纸片,高举的干戈,细如笔箸,真是巧夺天工,人间奇迹。

厦门鼓浪屿就适合这样的小情侣玩,不适合我们这些非文艺类的大叔……

从鳌园远眺集美中学。

集美中学南熏楼

集美解放纪念碑,位于园的中央。碑高28米,雄伟高耸,用花岗岩建成,碑身正面是鎏金的毛泽东手书:“集美解放纪念碑”七个大字,背面是陈嘉庚先生亲手撰写的碑文,计284字。碑基为13、10、8、3级四个台阶,13级寓他的事业鼎盛的年月,10级为遇到困难的年月,8级为八年抗战,
3级为三年解放战争。碑座石栏,刻着各种珍禽怪兽和奇花异草。碑座正面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的浮雕。碑前为一座高7米,宽30米的照壁,中间刻“博物观”三字,有12块浮雕,浮雕中间嵌中国福建省、台湾省三幅地图,反映了陈先生期盼祖国统一的愿望。

远眺集美大桥

站在纪念碑下远眺鳌园门廊。
门廊,长50米,中式庑廊,四向通透,两壁镶嵌58幅历史人物故事的青石镂雕,是鳌园653幅石雕的精华。门廊外的围墙,有各种石雕291幅,其中浮雕229幅,沉雕42幅,影雕20幅。此外,还有全国各界名人名流名家的书法楹联题刻,真草隶篆行各种书体均有,书法上乘,刻艺精湛,是福建石雕艺术的魂宝。

远望陈嘉庚纪念馆。

再次怀念一下集美中学南熏楼。

捐资助学在厦门成了传统美德,嘉庚公园内的捐资助学纪念碑。

有了龙舟池肯定少不了龙舟。

陈嘉庚纪念馆及配套的嘉庚文化广场,位于嘉庚公园北门以东外填海处,建筑主体秉承独具特色的闽南建筑风格,与集美鳌园、嘉庚公园和谐统一,交相辉映,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旅游纪念胜地。

这是陈嘉庚不同时期的照片,顿时在想我们看见自己不同时期的照片会有怎样的感触呢?

网上集美学村的经典照片——集美学村的牌坊,这是一定要去到此一游的地方。

通过这个牌坊就真正进入了集美大学,道路两边都是各个学院。

集美大学航海学院

集美大学华文学院,俗称中文学院,以前叫华侨辅校,就是华侨补习汉语的学校。

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

最后来一张热心的三轮车师傅,全程司机和导游,最后还热心的告诉我坐怎么公交去厦门北站。

集美学村的主干道石鼓路,大部分景点都在这条路的附近。

从集美学村可以直接在石鼓路坐901路公交(40min左右)到达厦门北站,不用再去嘉庚体育馆坐BRT了,但这一线路是半小时一班车,如果要去嘉庚体育馆也可以在石鼓路上坐L922,石鼓路上的站台基本上是500m一个。

厦门BRT运行时间表。

经过四个小时的高铁旅行,晚上七点半准时到达黄山北。从黄山北到汤口最晚的车是下午四点半,因此很早我就在联系拼车,很幸运在滴滴上联系到一位汤口客栈的老板来市区送客人顺便接我,客车15元,顺风车40元也还是值得了。建议蜂蜂们选择到达黄山北的时间尽量在四点以前,单独打车去汤口太贵了(一般200左右)。

一个小时后顺利入住程锦绣精品酒店,预订的236精品双床房(大床房木有了),经理免费升级到豪华双床房(住了三天也值了),网上评价酒店卫生很好,事实也是如此,距离新国线总站很近(就在大门口),唯一缺点就是早上很吵,有大量的旅行团路过,所以酒店很温馨的准备了3M耳塞,房间内还有专门的泡脚盆,还有插线板(其实房间内的插座很多的,还有一个24小时不断电的插座),所以感觉这个酒店细节还是做得很好的,不知道精品房是不是这样。另外,从后续行程小伙伴哪得知,本酒店对面的如家也还可以,价格也便宜。

水墨世界——宏村

Day 5 (5.5)  汤口—宏村—汤口
果然是黄山雨季,醒来就听见窗外漂泊大雨,还好决定今天是修整去宏村。新国线和去宏村的车站都在酒店旁边,坐车去宏村15元,但是是整点发车,正好有司机拉客40一位,索性就上车了。大约1h后抵达宏村门口,票价104元。
宏村,隶属于黄山黟县。是一座江南小镇,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因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卧虎藏龙》、《苏乞儿》之类的经典古装动作片在宏村取景拍摄,还有电视剧《大祠堂》。

从大门进来,首先映入眼帘就是南湖!烟雨宏村,水墨宏村!一点没错,拿个手机随便都可以拍出这样的效果。

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 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

形似弓箭的南湖!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并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月沼正对面就是汪氏宗祠。

村口大树,似乎中国的古村落门口都会有一颗大树
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形如利剑,直刺天空,因为银杏是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而这棵银杏又有500岁,所以大家把这棵银杏称为村口“瑰宝”。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

劳动人民的好伙伴——大水牛!

宏村有发往黄山市区(屯溪),黄山北站(高铁)和汤口(黄山风景区)的班车。

中国十大茗茶,安徽占了三个,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足见茶叶在安徽的地位,回汤口的路上,两边有许多的茶山。

回汤口的路上有一个叫三棵树的地方,司机为了接电话,随意给我们福利让我们拍照,这是其中一颗。

奇松怪石云海——黄山

Day 6 (5.6)  新国线总站—云谷寺索道站—石笋矼—始信峰—黑虎松—白海宾馆—猴子观海—白海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索道—鳌鱼峰—迎客松—玉屏索道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提前我们买好了雨衣雨鞋,结果早上一起来发觉是大晴天,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带上了装备。每个人带了三瓶水(建议三瓶,够用又不太重)。从新国线总站乘车20min到达云谷寺站,走路15min到达索道下站乘坐索道。tips为了节约时间,可以在酒店提前购买门票和索道票。
从云谷寺索道上站出来后,沿着路标直接前往石笋矼。石笋矼在黄山始信峰与仙人峰之间。矼上怪石参差,犹如雨后春笋。有“十八罗汉朝南海”、“立佛石”等名胜。

一出索道站,就感受到了黄山四绝之一——怪石。

应该是黄山的主要动物之一——相思鸟吧

远看骆驼峰

黄山四绝之二——奇松

去往始信峰的路上,路过蘑菇亭,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松树。猜想应该是“黄山大名松”之龙爪松吧

从始信峰上远望群山。

从始信峰下山的过程中远看隐藏于山林之中的白云宾馆

从始信峰下山,来到黑虎松。黑虎松是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黑虎松生于白鹅岭索道站下坡至始信峰岔路口海拔1650米处狮子林。传说一天有一高僧路过这里时,突然看见一黑虎卧于松顶,吓了一跳。后来黑虎不见,那位高僧四处寻找,只见一棵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便取名为“黑虎松”。

从黑虎松去往北海宾馆会路过梦笔生花,梦笔生花海拔1640米,孤峰耸立。“笔峰”高44.4米,主岩体厚仅3.8米。由于孤峰的上部1/3处横裂,裂缝以上部分渐圆渐尖,形如蘸满浓墨的笔尖,而下部2/3的石柱恰似笔杆。“笔尖”上长着一棵盘旋曲折的古松,松枝伸展,犹如盛开的花,故得名。传说古代文人墨客若文思枯竭,只要到此一游会,便会茅塞顿开,妙笔生花。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北海宾馆,宾馆大门对面是狮林大酒店和去往清凉台的路。

狮林大酒店

路过狮林大酒店首先来到清凉台。旁边的松树难道是“黄山大名松”之麒麟松?有待考证。

从清凉台远看骆驼峰。

从清凉台圆台石笋矼群峰

路过清凉台继续上山就登顶狮子峰,在狮子峰上可以远看猴子观海。

传说中的猴子观海

狮子峰下山前往光明顶是1.5KM的上坡,一个小时的路程还是很辛苦的,要有心理准备。即将抵达光明顶的时候,右手边可以远看仙桃峰。

登顶光明顶近在眼前,加油加油!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位于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黄山气象站。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在天气条件极佳的情况下,可见波江座主星水委一。

从光明顶远看莲花峰。

从光明顶远看“鳌鱼驮金龟”

光明顶气象站

胜利登顶的喜悦,背后为莲花峰。

近处为莲花峰,远处为天都峰。

云海之中的莲花峰。

从光明顶前往排云亭的路途中群峰顶也是一个观看黄山群峰的好地方。

远观飞来石,右边的湖泊应该是黄山二湖之一,名字目前还没考证出结果。

有木有层峦叠嶂的赶脚!

我要飞得更高

飞来石 位于光明顶西北方,相距近1公里。天海平天矼的西端,有一块巨石,呈近长方柱体耸立在峰头基岩平台之上,走向南东,宽7米,厚1.5-2.5米,高15米,花岗岩的平均密度为2.59×103kg/m3,其重量约为544吨

站在飞来石上观看群峰。

意境高远,请勿打扰!!

下山途中回望烟雨朦胧中的飞来石。

排云亭是西海观赏黄山巧石最理想的地方,故有巧石陈列馆之称。站在排云亭放眼望去,但见箭林般的峰峦,重重叠叠,每当云雾萦绕,时隐时现,酷似大海之中的无数岛屿。

有没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赶脚,一直在期待这样的另一半出现……

当时误以为这里是一线天,结果不是……不过也很有一线天的赶脚。

过了假一线天没多久就正式进入了西海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共有一环和二环两个环线,采取的路线是一环走外环,二环走内环的路线(在地图上是一个"S"型)。

说是什么海底世界,不过我没看出来是什么情况。

终于能看见地轨了,胜利就在眼前

旅途的乐趣——小松鼠

人类智慧的结晶,不然这爬上去的累死几个。

地轨仰望群峰。

从西海地轨上站出站后一直往前走,路过白云宾馆,继续往山上走就是鳌鱼峰。鳌鱼峰因山峰形状极像鳌鱼而得名,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峰顶有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刻有“天造”二字,洞内有梯道,游人可从洞中穿过。

鳌鱼峰与莲花峰,难道是一只好色的鳌鱼也想采花哈哈

淘气的我摸摸鱼嘴。

鳌鱼峰下山就是鳌鱼洞。

下了鳌鱼峰,即将前往重头戏——迎客松。也许是为了加深旅客对迎客松的印象,造物主先来了一个百步云梯。从鳌鱼峰下山后,必须要经过百步云梯才能去迎客松,这个百步云梯真不是盖的,爬上去累死个人啦!!

爬完百度云梯后,左边有一条路就是前往莲花峰的,由于莲花峰和天都峰采取轮休制,2014-2018年天都峰开放,莲花峰休息,所以上山的道路是关闭的。

莲蕊峰位于黄山景区中部。傍莲花峰耸立,为36小峰之一,海拔1770米。此峰状若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故名莲蕊峰。

好像叫什么鲫鱼峰,但是没查到这个名字。不过外形很容易看出像一条鱼的头部。

由于路线管线,先看送客松吧!由于真的送客松在2005年枯死,据说这是一个替代品。

今天行程重点——迎客松。迎客松是黄山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它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欢迎海内外宾客来黄山游览。此外,还有送客松、陪客松。迎客松在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黄山“四绝”之一。其一侧枝桠伸出,如人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手优雅地斜插在裤兜里,雍容大度,姿态优美。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景物。

迎客松背后既是黄山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天都峰位于黄山东南,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光明顶、莲花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峰顶平如掌,有“登峰造极”石刻,中有天然石室,可容百人,室外有石,象醉汉斜卧,名“仙人把洞门”。

玉屏楼是集奇景之大成的绝处。著名的迎客松就在玉屏楼的右侧。玉屏楼的后面即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朱德、刘伯承等元帅也在此题词作诗过。徐霞客曾称它为黄山绝胜

再看一眼天都峰,原计划第二天徒步天都峰的……结果悲剧了

从玉屏楼到玉屏索道15min左右,上山前询问工作人员说是下午四点半结束运营,但实际是下午五点结束运营,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四点半之前到。如果索道停运就必须从玉屏楼步行下山,通过第二天我爬山的经验看,下山至少也得2.5小时。

烟雨黄山——朱砂峰&魅力屯溪——老街

Day 7 (5.7)  新国线总站—慈光阁索道站—半山寺—天都峰路口—半山寺—慈光阁—黄山大门—新国线总站—屯溪汽车总站—黎阳in巷—屯溪老街
今天黄山天气为暴雨,但是游客的热情不减,也许黄山雨景也别有一番韵味吧。原本计划路线时,也是想今天徒步攀登天都峰的,所以就出发了。从新国线乘坐景区大巴前往慈光阁,根据指示牌走游客徒步登山路线即可。根据查资料,徒步攀登的应该是朱砂峰,朱砂峰位于黄山东南部,青鸾峰南,为36大峰之一,于慈光阁抬头可见,海拔1370米。此峰纯石,宛如削成,岩成赤色,因而得名。

通过查资料,猜测此瀑布应该是黄山“三瀑”之一的“人字瀑”,如果有知道的蜂蜂也可以告知楼主。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半山寺。从半山寺终于看见了真正的云海。

是不是朱砂峰呢?

暴雨中的黄山,才有了真正烟雨朦胧的赶脚。拍摄于半山寺厕所旁哈哈哈哈,不过确实是拍摄的最佳位置。

过了半山寺再有500米左右就到了去天都峰的岔路口,结果悲剧了。暴雨天气封山,顿时晕倒,无赖之下只能下山……留有遗憾吧!

人字桥?有待考证

慈光阁掩映在茂林修竹之间的慈光阁,位于老人、朱砂两峰之间。慈光阁,始建于明代,曾为徽、宣二州禅林之首,新安画派奠基人渐江、石涛等均在寺内居住过。"慈光阁旁边的千僧灶,很大的几口锅,炒菜的技术得有多好,必须用铲子当锅铲吧!

从慈光阁下山后乘坐景区大巴前往汤口,途中询问司机可以在黄山南大门处下车……必须要在景区大门口到此一游啊,估计很多游客没有到这里的。

从南大门再次乘坐景区大巴车回新国线总站,到酒店前台取了行李,再次回总站坐上了去屯溪的中巴车(20元一位),一小时后到达黄山屯溪汽车总站,入住宝利风尚酒店。汽车总站旁边有三个比较大的酒店:宝利风尚酒店(条件不太好,设施陈旧),维也纳酒店,格林豪泰,后两家看装修还是可以。汽车总站距离屯溪老街走路半个小时,原计划走路去的,由于下雨只好打车去(公交车六点收班,出酒店大门刚好六点多一点,放弃)。

黎阳in巷是依托丰富的黄山旅游资源,设计规划的大型旅游商业服务综合体,项目主要有三条街区构成,分别是滨江酒吧休闲街区、特色美食街区及徽文化体验街区(黎阳老街);项目采用“保护、移植、创新”手法,以实现“升级黄山旅游”。黄山屯溪区黎阳镇的旧时街市,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屯溪老大桥(原名镇海桥)作为他们之间的唯一通道横跨其间。老大桥往南,走过一座横跨在名为河底溪的小溪上的西镇桥就是黎阳老街。东自西镇桥朝西南延伸,全长1200米。

应该是听戏的广场。

每次相逢一如初见,即将告别黄山了……

远看文峰桥,顺便普及一下地理知识:文峰桥横跨的是新安江屯溪市区有两条江,一条是新安江,另外一条是横江,两江在黎阳in巷交汇,横江将黎阳老街屯溪老街隔开,中间是镇海桥相连。
百度tips文峰橋,是國內首座大型徽派廊橋,由雙向四車道、兩條長廊、四個橋頭亭和一座蓮花閣構成,融古樸意蘊和現代交通功能于一體,橋中間是一座飛簷翹角高達27米的蓮花型觀景台,左右人行道采用了具備遮雨、遮陽功能的仿古橋廊,而橋上的雕刻、楹聯等都充分展現了徽州特別是屯溪古往今來的曆史文脈。

为了拍照我也拼了,趁红灯站在大桥中间哈哈哈哈

沿着镇海桥穿过横江就来到了屯溪老街门口。

这里有不少党员示范商店哦,你们相信党么?

老街几个出名的饭馆之一德阳楼,以我公司所在地命名哦,太巧了!

老街牌坊

老街出来,沿着横江就可以走回汽车总站。路边的石桥被五颜六色的彩灯点缀很有感觉,只是用手机没拍出来。

Day 8 (5.8)  屯溪汽车总站—屯溪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餐厅花10元吃了个早餐。由于暴雨也放弃了再去老街看看的念头,继续在酒店休息至中午,吃了午饭打车去机场(20元),黄山市区据说有一班车到机场,但是问了许多人都不知道在哪里乘坐,是不是很神秘!

机场内买的纪念品,商业化的今天,是不会放过任何空间和时间的。

飞机上看见的蓝天白云真的好美,有点回到了七彩云南的感觉。

降落重庆江北机场,一段旅程的结束意味着一段新旅程的开始。西北西藏新疆,苏杭,斯里兰卡泰国越南,今年的目标!加油加油!

一上来就看到你的游记发表了。。。哈哈哈哈。占个沙发先。一会慢慢看再点评哈。。。

2016-05-12 22:17

引用 徐小神 发表于 2016-05-12 22:17:05 的回复:

回复徐小神:哈哈,缘分啊

2016-05-12 23:04

你念念不忘的胡里山炮台。下次再去厦门补上吧。哈哈哈哈

2016-05-12 23:22

引用 为民族争气 的图片:

这张图天空拍得很好。感觉云都在动呢。。。

2016-05-12 23:23

黄山在你的照片下拍得很好。看得我也好想去,但是我一想到要爬这么多阶段就好头晕。哈哈哈。。看到你有拍跳起来的照片,告诉你一个小技巧,就是蹲下来往上拍会显得跳得很高,经验之谈哦。哈哈哈。看到你下半年的计划,羡慕得不要不要的。我也要找份有这么多假期的工作啊~笑cry)

2016-05-12 23:32

2016-05-13 12:26

引用 为民族争气 的图片:

如果全程步行……黄山要走多久

2016-05-13 16:46

引用 徐小神 发表于 2016-05-12 23:22:23 的回复:

你念念不忘的胡里山炮台。下次再去厦门补上吧。哈哈哈哈

回复徐小神:哈哈,是啊,本来一心想去的,留下伏笔吧

2016-05-14 17:41

引用 徐小神 发表于 2016-05-12 23:23:18 的回复:

这张图天空拍得很好。感觉云都在动呢。。。

回复徐小神:我也喜欢这张,蓝天白云与青山交相辉映

2016-05-14 17:42

引用 徐小神 发表于 2016-05-12 23:32:34 的回复:

回复徐小神:下次试验一下

2016-05-14 17:42

引用 小狐狸睡到天昏地暗 发表于 2016-05-13 12:26:35 的回复:

回复小狐狸睡到天昏地暗:准备去黄山还是厦门呢

2016-05-14 17:43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3 16:46:37 的回复:

如果全程步行……黄山要走多久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第一天从早上六点一十第一班新国线开始,坐下午四点二十左右的缆车下来,如果你要爬天都峰肯定一天是不够的,除非最后你从玉屏走路下山,这样晚上太危险

2016-05-14 17:45

2016-05-16 13:54

引用 newcandice 发表于 2016-05-16 13:54:29 的回复:

回复newcandice:很高兴能给你启发

2016-05-17 01:21

长篇大论

2016-05-18 11:12

我觉得你下一步是要学学PS 3分照7分P 个人意见

2016-05-18 11:15

引用 米丝丝贝贝 发表于 2016-05-18 11:15:53 的回复:

回复米丝丝贝贝:哈哈哈哈,我就是不爱花时间去P,喜欢真实的赶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