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6日深度游 Part-1

2016-05-12 15:03 569/3
  • 出发时间/2015-06-29

出行前

本人喜欢历史,平时阅读大量历史类书籍,对古罗马帝国、十字军东征的历史尤为感兴趣。于是决定15年的夏天计划去耶路撒冷伊斯坦布尔逛逛,亲身感受下平时记录在书中的地名和建筑。没想到在第一步申请签证就遇到了麻烦,首先申请以色列签证就遭遇到拒签,理由是“无理由拒签”,上海领事馆来电话通知我被拒签时,顺便加了一句“如果你真的想来以色列的话,请跟团”。估计是担心我自由行的安全于是把我给拒了。15年时携程上还没有以色列的旅游和签证服务,我自己直接将护照和签证资料寄到以色列领馆办理。好消息是16年携程上有了以色列的旅游产品,看来以色列旅游签证不会那么严了。

既然以色列去不了,那就只去土耳其吧,申请土耳其签证是15年4月份,当时土耳其还没有开放对中国公民的电子签政策。土耳其原来的签证政策是护照上必须要有有效的OECD国家签证,才能申请土耳其签证。OECD国家是指34个发达国家的签证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签证,看了看也只有韩国签证比较容易办,于是先申请韩国签证,然后凭韩国签证再申请土耳其签证。这个过程还算比较方便,找携程办理。办理土耳其签证甚至连护照都不用交,上传护照和OECD签证扫描件给携程就行了,领事馆会给你的邮箱发一个电子签证的邮件,这里要特别提一下,这个电子签证必须打印出来,土耳其边检会在入境时在这张电子签打印纸上盖章,为了签证的事,前后折腾了近一个月。比较吐血的事,拿到土耳其签证的第二天,土耳其宣布对中国公民放开旅游签证,不再需要OECD签证。真真是好事多磨。

签证搞定,就开始订机票和宾馆。因为只在伊斯坦布尔深度游,只需订往返机票和当地宾馆,机票订的是南方航空机票,期间要在乌鲁木齐转机。
6月27日 上海虹桥T2出发 南方航空 CZ6996 738 经济舱 14:15起飞
6月27日19:35 抵达 乌鲁木齐地窝堡T3(飞行时长 5h20m)
乌鲁木齐地窝堡T3 中转 办理出境 停留 2h45m
6月27日  乌鲁木齐地窝堡 T3出发 南方航空 CZ679 330 经济舱 22:20起飞
5月份订的票,往返票价5000多,而浦东机场直飞的土耳其航空7000多。出发当天又故事多多,下面会具体说,以后建议能直飞还是直飞,转机还是蛮麻烦的。

宾馆在Booking上订,特地选在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Sultanahmet海边海景宾馆,出入方便,景色宜人。
贝斯特韦斯特城堡酒店 Best Western Citadel Hotel (地址: Kennedy Caddesi (Sahil Yolu) Sultanahmet),海景房房费100欧/晚,距离主要景点蓝色清真寺350米。(伊斯坦布尔是丘陵地带,清真寺、教堂都建在山顶,宾馆在山脚下的海边,从酒店走到蓝色清真寺大概5-8分钟)

OK,万事具备就等6月27日出发了。

第一次出发

6月上海的梅雨季节,每天航班都是大面积延误。27日一早通过航旅纵横app查到,CZ6936已经要延误到1700以后了,就算到了乌鲁木齐也赶不上2220从乌鲁木齐起飞的 CZ679 航班。(后来得知该航班是第二天凌晨5点才从上海虹桥起飞)于是先赶到机场,问南航拿航班不正常证明,然后电话携程改签航班到29日。(机票是通过携程订的),再通过Booking将酒店预订改成29日入住,种种麻烦,不胜表述。总结下来就是飞国外能直飞就直飞,否则某个环节出问题,那整个行程就乱了。
最近查了下航班,自从土耳其频发恐怖袭击后,南航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已经取消了。

第二次出发 DAY1

29日,为了保险起见改签南航上午从虹桥飞乌鲁木齐的航班CZ6998,一切顺利下午2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南航免费安排转机的我入住宾馆,等到晚上再送我回机场坐CZ679。土耳其28日凌晨0020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

出了边检,拿行李在机场用欧元兑换土耳其里拉。机场的汇率还比较划算(1: 2.8) ,比市区的兑换点高(1: 2.6)。市区里只有大巴扎里的兑换点最划算(1: 2.9)。由于半夜又有行李就直接打出租车去酒店,正规出租车是黄色的,打表计费,到酒店结帐50里拉(100人民币左右)。奔波了上万公里,倒头就睡。

DAY2

7点闹钟将我吵醒,伸头看看窗外,蓝岚的天空蓝蓝的大海(马尔马拉海)映入眼帘,让还处在上海梅雨季节的身体一下子清爽起来 。宾馆的早餐比较丰盛,自助餐形式各种口味都有,座位是露天的就修在君士坦丁堡古城墙下,看着海景吃着早餐。

吃饱喝足,开始伊斯坦布尔之旅。酒店员工非常nice,热情给我们指路。沿着旧城区的小路向山顶进发。

走着走着,转过一个弯,蓝色清真寺豁然眼前,视觉冲击力让整个人都被震撼到。蓝色清真寺是免费开放,但是游客必须遵守伊斯兰教的习惯,脱鞋,女子必须围头巾不得裸露大腿等等,门口有示意牌和借头巾的窗口。门口有塑料袋,将脱下的鞋子放入塑料袋,拎着赤足进入清真寺,清真寺铺着厚厚的地毯,每天吸满了游客的脚汗,大家要对清真寺内的空气有个思想准备,一股浓浓的臭脚丫子味道。

清真寺侧面有一排水龙头供做礼拜的人净手净脚用。

蓝色清真寺里面空荡荡的,20分钟足够看个够了。出了清真寺就是苏丹阿赫迈特广场 Sultanamet Square ,原先是君士坦丁堡赛马场,现在就是蓝色清真寺前的广场,拜占庭时期的角斗场,是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核心地段,广场上有2座埃及方尖碑和一座铜蛇柱,铜蛇柱的头部已经失踪。

顺着竞技场往北走,广场的另一端就是大名鼎鼎的圣索非亚大教堂Aya Sofya 。来看她也是我选择来伊斯坦布尔的主要目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公元325年。而后经过战乱损坏和一系列的重建扩建形成了今天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让你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人们可以从内外两种不同风格看到它复杂的经历-内部的镶嵌图案上有基督的画像和名言;外部则是典型的清真寺圆顶和尖塔。圣索菲亚大教堂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在正式进入圣索菲亚大教堂之前,可以在西面的庭院内看见之前第二座教堂的残骸。进入大门之后首先看到的是宽为5.75米的外厅,外厅的装饰颇为简单。在外厅的东面即为内厅,它们之间有五扇包裹着青铜的橡木大门可供通行。两者的屋顶都以九道券拱相支撑,以大理石铺设地面。内厅的宽度为9.55米,同时也比外厅高出不少。通过内厅北侧的坡道,游客还可通往位于二层的回廊。内厅南侧的一道边门现在被用作博物馆的一个出口,当初却是宗教仪式时专供帝王使用的。
教堂门口排队的人不少,如果不想排队的话可以买museum pass,85里拉,好处除了进博物馆不用排队,还可以在各个博物馆纪念品商店买东西时打9折,可惜我是在逛了4-5家博物馆之后才在museum pass的说明书上看到这一行小字。不过只要参观超过3家博物馆就物超所值了,强烈推荐。
进入教堂发现教堂的一半在维修,使得空间略显局促,没有想象中那么宏伟,略有些遗憾。

进入教堂大厅的大门叫帝国大门,门顶上的马赛克 (帝国大门马赛克位于帝国大门上的鼓室,帝国大门是帝王进出教堂专用的大门。根据分析显示,帝国大门马赛克是九世纪晚期至十世纪早期的作品。镶嵌画上显示的光环可能是代表利奥五世或他的儿子君士坦丁七世向基督神像躬身,镶嵌画上的基督神像坐在饰有珠宝的宝座上祝颂,左手拿着一本打开的书籍。书上写道:“和平与你同在。我是世界的光。”(约翰 20:19;20;26;8;12)在基督的两肩处各有一个圆雕:左方是握有权杖大天使加百利,右方是圣母玛利亚。这些镶嵌画表达了基督将永恒的力量赐予拜占庭皇帝。)

后堂马赛克 (后堂马赛克是后圣像破坏运动时期的首个镶嵌画,它是由牧首佛提乌斯一世(Photios I)、拜占庭皇帝米海尔三世及巴西尔一世于867年3月29日揭幕的。后堂马赛克位于后堂高处的半圆顶。镶嵌画上的圣母玛利亚坐在没有椅背的宝座上,儿童时期的耶稣在她的膝上,她的双脚安放在台座上。这幅镶嵌画被相信是复原自六世纪的一幅,该镶嵌画在圣像破坏运动时被毁坏。这镶嵌画被放置在原本是金色的底面上。位于后堂讲坛的大天使加百利和米迦勒肖像同样都是来自9世纪。)

据说将拇指伸入这个洞转一圈可以心想事成,排队人很多

上二楼的坡道

这堵大理石墙是将王室内眷与其它人分隔开

三圣像马赛克 (三圣像马赛克可能出自1261年,它被用来表示结束了57年罗马天主教的统治,回归正教信仰。这是第三幅位于上层帝王楼座的镶嵌画。三圣像马赛克因人物面目柔和、神情和善及其格调而被广认为圣索菲亚大教堂最精良的镶嵌画。该镶嵌画的风格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的意大利画家近似,如杜乔(Duccio)。镶嵌画上圣母玛利亚及圣若翰洗者的面部轮廓只露出四分之三,他们祈求基督神像能在最后的审判怜悯人类。)

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领袖威尼斯公爵恩里科•丹多洛的墓碑,此人率领十字军在1204年攻陷君士坦丁堡,将大量圣物运回威尼斯

科穆宁马赛克 (科穆宁马赛克与女皇佐伊马赛克同样位于南楼座东侧墙壁,出自1122年。镶嵌画上的圣母玛利亚如同其他拜占庭艺一样身穿深蓝色长袍,她把儿童时的耶稣抱在膝上,耶稣以右手祝颂的同时左手执卷轴。约翰二世站在圣母右侧,身穿镶有贵石的服装,他呈上钱包,表示皇室对教堂的奉献。女皇伊林娜站在圣母左侧,她身穿礼服呈上卷宗。邻近的一条壁柱描绘着他们的长子亚历克修斯•科穆宁,他忧伤的脸容反映他在1122年死于结核)

女皇佐伊马赛克  (在南楼座东侧墙壁上的女皇佐伊马赛克出自11世纪。镶嵌画上的基督神像身穿深蓝色长袍(拜占庭艺术的习惯),他坐在金色背景的中央位置,以右手祝颂的同时左手拿着圣经,在他头项的两侧分别写有“IC”及“XC”,意指“耶稣基督”(Iēsous Khristos)。身穿礼服的君士坦丁九世和佐伊女皇分别在耶稣的左右侧。君士坦丁九世呈上钱包,象征着他在教堂的奉献;佐伊女皇手持卷轴,象征着她作出的奉献。君士坦丁九世头上的文字写道:“君士坦丁,上帝基督虔诚的皇帝、罗马帝王、蒙那马裘斯”。佐伊女皇头上的文字写道:“佐伊,非常虔诚的奥斯古塔”。他们原来的头部已被刮去,现时那三个是后来替换上的。早期版本的镶嵌画可能显示佐伊女皇的丈夫罗曼努斯三世(Romanus III)或她的养子米海尔四世(Michael IV)。另有一说法认为这幅镶嵌画原本是描绘著更早期的皇帝及女皇,后来被换上这个版本。)

西南大门马赛克 (西南大门马赛克位于西南大门的鼓室,来自944年,它在1849年福萨蒂负责复修工作时被发现。镶嵌画上的圣母坐在没有椅背的宝座上,双脚安放在以珍贵小石修饰的台座上,儿童时代的耶稣在她的膝上,他的左手拿着卷轴,给予祝福。站在圣母左方的是身穿礼服的君士坦丁一世,他把城市的模型送给圣母,在他身边的文字提到:“圣人及伟大的皇帝君士坦丁”。查士丁尼一世则站在圣母右方,把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模型呈给圣母。圣母头项两侧的圆雕刻有花押字“MP”和“ΘY”,那是“Mētēr”及“Theou”的缩写,意指“上帝的母亲”)
此大门是教堂的出口,为了方便游客发现头顶的马赛克,教堂特地在门前放了一面镜子,让大家能发现身后头顶的马赛克。

仔仔细细在教堂里看了2个多小时。教堂的门廊还陈列着一些相关文物。

出了教堂左转就是历代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的陵墓,相当俭朴的风格,一个小小窄窄的棺材摆在空荡荡的房间里,颇为阴森,也不让拍照。进去后反正是气氛、气味都让人不怎么舒服,因为要脱鞋颇为麻烦,就把脑袋伸进灵堂瞄了几眼就出来了。
出了教堂右转,过马路可以看见一间不起眼的房间门口很多人在排队,那就是水宫的入口。水宫是私人经营的,不能使用museum pass,只收20里拉/人现金。
地下水宫殿 Basilica Cistern (位于圣索非亚大教堂出口斜对面的一处地下建筑。它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六世纪,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兴建,最早用来为当时旁边的皇宫和建筑物储水。后来水宫关闭,直至16世纪穆罕默德征服君士坦丁堡后被重新发现。这座140米长70米宽的地下水池可储十万吨水。除了作为古老的蓄水池,这里还曾作为军事弹药库使用。如今的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336根巨大石柱构建的巨大宫殿,每根柱子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其中2根柱子的底部是美杜莎的头颅)
进入水宫的感觉就是清凉,铺有木板栈道方便游客走动参观,有美杜沙头颅的柱子在水宫的最深处。

出了水宫下一站大皇宫马赛克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颇不好找,隐藏在一个巴扎里面,需要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才能找到。
大皇宫马赛克博物馆 Great Palace Mosaic Museum考古专家们上世纪50年代时在蓝色清真寺后方找到了一条具有狩猎以及占卜图像的马赛克道路,约始建于拜占庭时期,后来在1997年此博物馆完工。原本条马赛克步道约3500-4500平方米,大部分被毁,或者被蓝色清真寺及周边建筑所掩埋,这里保存完整的约有250平方米。马赛克的图案有田园风光等,在最西边的展室内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画面。
大皇宫马赛克博物馆其实就是个遗址,拜占庭的皇宫被扒掉建成蓝色清真寺,现在发掘出一些大皇宫的遗迹。

走断腿的第一天的最后一站:土耳其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Museum of Turkish and Islamic arts土耳其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易卜拉欣帕夏宫(İbrahim Pasha Palace)之内,跑马场的西侧,是首家全面覆盖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作品的土耳其博物馆。这座宫殿最早建于1524年,有棱有角的风格有种肃穆的庄严感,是16世纪奥斯曼民用建筑最重要的代表性建筑。博物馆里展出有不同时代的伊斯兰书法、瓷砖、地毯和土耳其的民族志,可以了解到具有土耳其特色的伊斯兰文明特点。

来自地大物博文明古国的我对这种发源自公元700多年的文化真没啥感觉。不过博物馆有2件伊斯兰的圣物,穆罕默德的胡须和他升天时踩着一块石头上的脚印,还是值得看看。

本人有个兴趣爱好,喜欢收藏博物馆介绍,此类博物馆介绍价格不菲并且只能在博物馆的商店里才能买到,所以收藏不易。回国时背了一堆书上飞机,行李还超重了,只能拎着上飞机。

其实几个景点离得都不算远,步行可达,不过一圈走下来,还是比较累。上午8点多离开酒店,看完这些景点也到了下午四点多。午饭是在圣索非亚大教堂的花园里吃的简餐,于是晚饭准备打吃一顿。因为不喜欢吃羊肉,就找了一家吃海鲜的地方。这里要说明下,土耳其人月平均收入也就1500-2000里拉左右,这顿饭吃了我200里拉土耳其人乐得鼻涕泡都冒出来了,送土耳其茶再送土耳其咖啡。出门在外不想被宰是不可能的事,只是被宰程度有大小。对于来自上海的我,一顿饭花了RMB400还是能够接受的。

土耳其菜做法以烤(Grill)为主,这盘是烤海鲈鱼Sea Bass,没啥味道,只好问老板要辣椒酱蘸着吃。最最受不了是中间的那坨米饭竟然拌了黄油,那个腻哦,吃一点就饱了。

想知道土耳其茶啥味道?冲杯板蓝根就可以了。

咖啡太苦了,下不去嘴。按土耳其习俗,喝完咖啡后,根据杯底的咖啡残渣形状来算命。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12 18:2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16 13:54

引用 atomicblue 发表于 2016-05-16 13:54: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