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行】厦门来相见

2016-05-12 15:04 906/5
  • 出发时间/2013-04-18

每一篇游记前都要说点什么

把写了一周才写完的首篇游记分享给了室友baby们看后,反响热烈,纷纷回忆那些快要忘记和已经忘记的片段。
会有一种打针鸡血的效果,所以开始起草第二篇。
你以为我的第二篇会接着写毕业旅行2——宁夏西安
我也以为。
但是,就这样没有任何防备地、任性地想先写厦门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毕业旅行完后我们就各奔东西,月去了东莞,我留在重庆 。
但是距离会阻碍两个热爱旅行的人约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一通电话后,愉快地决定了日期和地点(比五人行果断多了)
我们决定抽一个周末的时间去小清新之地厦门装逼
月从东莞坐火车到厦门,我从重庆飞去厦门

4月17号(2013年)月从东莞坐火车出发,18号一早就到了。
她的任务是先去旅舍报到,以及晚上到机场接我
虽然她平时在重庆完全是路痴到不行,但是在外旅行时的方向感还是可以放心的。
我是18号(周四)晚上7点20的飞机,2小时后,就要开始我们的约会啦~
(btw. 我最喜欢坐厦航的灰机了~)

月妞还算顺利地接到我,我们一起坐机场大巴后转公交车到达【厦门卢卡国际青年旅舍】
一栋醒目的黄色房子
我们住的是多人间,上下铺,我在下铺,月妞在上铺
(那些年我们俩出去基本上都是住青旅的多人间,现在还是比较喜欢独立的房间)
收拾完毕,在院内溜达时碰到一群人在院内楼上的小亭子,他们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玩杀人游戏,盛情难却,玩了几把。
初到厦门,呼吸到的是凉凉的空气,卢卡的环境也让人感到舒服,加上热情的陌生人,还有这里寂静的夜色。
第一印象的厦门很好。
正式入睡都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

厦门市区逛一天

上面那个小亭子就是昨天晚上玩杀人游戏的地方,昨天到了都是晚上,对周围的认识不是很清楚,今天起个大早,来慢慢了解。

出门前在卢卡拍了几张~

卢卡旁边就是铁路文化公园,铁轨还在,铁轨中间已经铺上了木板或砖,方便人们行走。

一段铁路走完后,又穿过几条老旧的城区街道,向着目标早餐店出发。

很喜欢这种充满生活气息的市井小街,我们后来去的曾厝垵,完全就是一条商业街!

这是做攻略时写的一些要吃的美食。
吃当地特色一定是旅行中的一个重点!
早餐准备来一碗沙茶面,也记不清到底是在哪个店吃的了。
只记得吃它时和吃完后的感觉,“也不是很好吃。”
可神奇的是,这两年回想起它模模糊糊的味道既然很想再吃到。

这就是沙茶面啦~

这是沙茶面店外街道的样子,我竟然没有拍店面。。。

早餐吃完后,就要去厦门大学啦!
我们在地图上看到要经过一个叫“沙坡尾”的地方,和我们俩去的中卫沙坡头正好呼应,于是就想着去看看。

这就是沙坡尾,就是一个沿海的地方,也许就是因为沙滩在这里入海,所以才取了这名。
当时在下雨,雨势不小。
我们想等雨小一点再走,就去了附近一家叫“美丽时光”的咖啡店坐着了一会儿。

这里已经快到厦大了,应该也是厦大学生平时活动的主要范围之一吧(俗称堕落街,不知道清新文艺高大上的厦大是不是也这样叫)。
可能我们是上午去的,所以整个街道还处于一副懒洋洋的状态,下午或晚上应该就闹腾起来了。

遇到转弯镜来拍一个,我们俩的同款小伞配~
我俩如此悠闲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进厦大还要排队的啊
离厦大门口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看见一条队伍从校门口延伸出来,一问才知道,都是等着参观学校的。
而且还控制了每天的人流量。
我俩相望无语,早知道就早点来排了。。。
不过队伍还是行进得比较快的

旁边的显示屏显示了实时人数,也能看到还能允许多少人进入。
这个门是群贤校门,只限300人。
还好我们虽然来得不早,也不算晚(我们大概11点30、40时到的)。

我们是周五去的,周五的开放时间是12:00到14:00和17:00以后。
中午的时间段限制人数,下午5点后就不限人数了。

参观时间的提醒~

厦门大学真是大!一张照片都照不完地图!!
看这自行车,应该是他们平时的主要交通工具了。

这个校门进来后的左边就是外文学院,咔一张

然后找到一间空的自习室,来补一组毕业照~
我俩都拍了的,但是我那时的发型真是。。。算了,不放了

温馨~

雨又下大了,在芙蓉湖旁的一栋教学楼旁避雨

湖里的黑天鹅和?

芙蓉湖和颂恩楼群(嘉庚楼群),标志性建筑。

除了标志性建筑外的其他楼,有学术交流中心、会议中心、科学艺术中心、教职员活动中心(建文楼)、图书馆……

红砖的男生宿舍也很有感觉呢!

这到底是大学还是公园

一不小心就逛到另一个校门了,好像还有一些地方没逛到
据说厦大的食堂菜很不错,可是我们连食堂都没看到
据说厦大校园里有一条直通海边的路,也没看到。。。

厦大的游后感就是:想再读大学!厦大好小清新!好大!(特别是对一个来自山里的学校的人来说

厦大旁边就是南普陀寺,寺里卖的素饼很好吃,我们买了一盒坐在放生池边拿一些喂鸽子,后来还买了一些带回去。
性价比高,比X小姐之类的高多了

我们坐着喂了很久的鸽子(其实是为了休息,脚痛。。。)后突然意识到,这个时期正好是禽流感时期,呵呵

寺后面的山上看厦门,下雨天能见度低,照片质量也不好
但还是能一眼分辨出厦大。

普陀出来就坐公车去曾厝垵,下车后,公路右边就是大海和海滩
内陆的孩子看到海总是兴奋的~~脱掉鞋子,躁起来~

位于海边的一个戏台

曾厝垵就是一个文艺过头的商业街区
不是很喜欢,我们去的时候不是任何节日,还是周五,游客也不少。
还是喜欢上午走过的那些充满市井气息的平常街道

这就是月亮虾饼

在一个丁字路口上的海鲜大排档点了三盘海鲜,挺新鲜的

吃完海鲜继续走着,买个土笋冻,我之前做美食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一种虫,月还不知道
现在想着是有点下不了口,但是当时吃在嘴里和看到它的样子也没那么难……

原计划还有胡里山炮台的,但是没时间了就舍弃了
大概晚上7点半左右回到卢卡拿上行李,就准备坐船去鼓浪屿了。

坐着船慢慢驶离逛了一天的城市

脚上的人字拖是在厦门轮渡码头的地下通道里买的,我穿的小皮鞋在去海滩的时候弄湿了。。。

上岸后,我们打算先办理入住,事先已经订好,是【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
(我出门旅游的习惯是一定会先落实好住宿,好担心露宿街头。。。)
依旧是多人间

鹭飞的内部风格还不错

把东西放好后,我们就出门夜逛了鼓浪屿
路过那些有名的店和一些可爱的店

还有一个卖土耳其冰淇淋的店,顾客一直被调戏,吃个冰淇淋也是不容易啊
重在好玩儿

晚上回到旅舍的时候终于看到一只喵了,它是我来厦门看到的第一只
(有木有发现段落标题的小心机呢

第二天一早又看到它,赶紧拍下。超级粘人,它的表情也给人一种慢悠悠的安稳感

漫步鼓浪屿

起了个大早,早饭都没吃(好像拿了昨晚买的绿豆糕垫底,超好吃的冰冻绿豆糕),就先去旅舍附近的风琴博物馆参观。
在风琴馆买了参观套票,有风琴博物馆、皓月园、菽庄花园、鼓浪屿风国际刻字艺术馆和日光岩。
就是这套票,把我们走惨了,建议不要买!!!
其实鼓浪屿是一个适合漫步的地方,在弯曲的小坡小巷走一走就可以了,景点的话只去日光岩看全景(据说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我们是下午4点半左右登上日光岩的,那天的天空不清透,放弃了看日落)
但是因为我们买了这票,就想把里面的景点都看完,所以走得很累。。。

回到风琴博物馆来。
风琴馆是原来的八卦楼。

进门就被这个庞然大物震慑到了。
赶紧合影一张。

它高达6米,由1350根据音管组成,有3层键盘和32个音栓,是20世纪初世界管风琴制造业的巅峰这作。
最难得的是其还保存着完好的手插风箱系统,成为一台在世界上少有的既能用电力鼓风又能用人力鼓风的管风琴珍品,是世界管风琴家族中最好的产品。

和那个庞然大物形成强烈对比的就是左边的这个mini版风琴,上图是它的放大图。
是不是很Q呢~~

这是博物馆新增的一个收藏——爵士风琴。
它的结构非常奇特,正面像一个开敞式乐器橱柜,架子鼓、手风琴、萨克斯、小号等十几种乐器排列有致。
后面是一架电子风琴和诸多风管,在厚纸壳上打出无数形状各异孔洞的曲谱折叠成半月形,直径足有一米多。
只要插上电源,这架爵士风琴就可以自动演奏,多种乐器的组合发声使它演奏起来绝不亚于一个爵士乐队。
这架爵士风琴可以说是稀世之宝,它由荷兰人设计制造于上个世纪50年代,极可能是出自热爱音乐的发明家之手。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先前收藏的风琴都是教会用的圣乐乐器,这架爵士风琴则是世俗民间使用的。

还有很多各式各样的风琴,可惜我们不会欣赏,只能走马观花看看外观。

从八卦楼出来,沿着这条看着荒废的小路,来到八卦楼后面。
厦门的市花——三角梅开得正旺。

这是什么树啊,不认识
(无奖问答)

认真的小游客~

从博物馆出来,看到有卖鸡蛋花饰品的,一人买了一朵鸡蛋花发夹,做得还挺逼真!

一路吃着走:吴伯冰棒、那是什么我不知道了。。。、莲雾(第一次吃,没什么味道)

10点半吃个早午饭——找了好久才找到的温峰小吃店的面线糊,记得我们去的时候他们的招牌已经卖光了。。。

有颜值,味道一般,价格还贵的梅花冰
适合拍照

还吃了叶氏麻糍,超好吃的!就是一个小摊位。
(此处无图,自行百度)

和谐的两种文化

走着走着又下雨了,于是躲进邮局寄个明信片再走。
结果正在写明信片的时候居然停电了。。。
手机电筒点亮继续奋笔,不容易啊~~~

寄给莫的木质明信片、曦的钥匙扣明信片(钥匙扣达人),自己的普通明信片,只有我收到了。。。
看来还是不能寄太花哨的,容易走丢

雨终于停了,而且还出太阳了
咱们继续漫步……
来到海边
(百鸟园景区因为禽流感未开放,想想昨天那些鸽子……)

右边远处是郑成功的雕像,他屹立在海边,面对着厦门

我们沿着海边向“成功”前进,
成功的雕像就在皓月园里面。
成功巨型石像于1985年8月27日落成。雕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组合而成。雕像位于覆鼎岩上,覆鼎岩海拔29.5米,向海中延伸30米。

月妞哀怨的眼神,走累了啊……

皓月园出来后,去往菽庄花园

路上的风景~

进入菽庄花园啦~~

菽庄花园里的十二洞天,这里藏着十二生肖,需要仔细找找。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

再往里走,就是位于花园“听涛轩”的钢琴博物馆(占地450平方米),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博物馆分上下两层,两座管楼,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菽庄花园对面就是刻字艺术馆,不懂得欣赏艺术的人走马观花again……

出来后看到一个锁着门的院内有一只大黑狗正在晒太阳,偷拍

被发现了么(狗狗你露点了呢

去往最后一个景点——日光岩的路上,厦门的自然景色真的很好,到处都是树和花儿~

远远的已经可以看见日光岩了,满满都是人头

到达景区大门,对于日光岩,我记忆里的印象就只有一个字——热!再多一个字,就是——累!

日光岩的石壁上有一些名人题刻

登顶日光岩,俯瞰鼓浪屿

我们从日光岩下来后就去买了鼓浪屿黄胜记的各种肉脯当伴手礼,还吃了大肠包小肠(很好吃,推荐推荐!)

最后一晚中山路夜市

我明天近中午的飞机回程,所以为了方便,我们又坐轮渡返回了厦门
住的还是青旅多人间,名字我都忘了,只记得他家也开咖啡店,叫once cafe,可能旅舍也是这个名字吧~

装修风格很小清新

安顿好后就坐车出门去中山路夜市逛吃逛吃

超大只烤鱿鱼须,但是看着都没食欲

著名的黄则和花生汤店里点了一盘蚵仔煎、花生汤还有一个什么粑,花生汤很~甜。
本来还想吃1980的烧肉粽,但是胃实在是不够了,留到下次吧
还买了一些鱼干带回去。

厦门之旅就接近尾声了。

回家!

我是第二天中午的灰机,所以早上起来洗漱完收拾好后就坐公车去赶机场大巴。
月妞是晚些时候的软卧回,我们不足4天的约会就要结束了。。。
这次厦门之行整体来说有点匆忙,如果再多一天的时间的话相信会更安逸一点~

在等机场大巴旁边看到有名的八婆婆烧仙草,当早饭

最后晒晒回程机票

超小号灰机,只有50个座位,还没有旁边的顺丰灰机大,哭
上了灰机又遇到军事演习,久久不起飞。。。

下午3点20左右,经停安徽安庆,也算是呼吸过安徽空气的人了。
别看当时出太阳,其实天儿冷着呢!

厦门回忆录完成!

去过厦门两次了,鼓浪屿好多小巷子的老房子都挺好看的

2016-05-12 15:21

2016-05-12 17:2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2 18:2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8:54

今天突然翻看大众点评才回想起,早餐吃的那家沙茶面店叫“乌糖沙茶面” 思明区 民族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