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重现的古色古香------诸暨,绍兴,上虞春节游

• 出发时间/2016-02-10

踏上旅途

头天晚上和老婆一起做硬卧从武汉出发,直奔第一站目的地诸暨,活了近三十年,“诸暨”这两个字就不曾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更别说将它联想到一个城市的名字,这次出游的路线完全是老婆一人包办,看到几个不曾去过的城市,我也没有反对,反正想说没去过,去看看也好。
    虽说是过年,但火车上的乘客也不比平常少,这是近年来第二次去浙江了,多少有点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踏上火车已是晚上9:42了,与老婆聊了会天,已经不早,便都睡下了,望着窗外的一片漆黑,自己也不自觉的进入梦乡。
    可能是担心随身箱包的安全,一晚上都是睡睡醒醒,醒醒睡睡,就这么翻来覆去的熬到第二天,看看手表,已经5点多了,天都爱美亮,赶紧起床洗漱一番,从包里拿了点吃的,和老婆一起填补一下空空如也的肚子,准备迎接第一天的旅程。

诸暨五泄1日游

当听到广播里通知诸暨已到站,我和老婆赶紧背着包站到了下车门,期待着第一天的旅程,诸暨五泄,一下车便发现原来是个小站,跟湖北赤壁的车站规模差不多,刚走出出站口,看着还是漆黑的夜空,感受到有点寒冷的夜风,但是整个人清醒了不少,跟老婆商量了下,还是在车站坐着等到天亮再出发,第一是出于安全考虑,第二是这早公交车也还没开班,因为想节约点路费,之前查找路线是57路公交直接到五泄风景区,还比较方便,就这么和老婆聊着天,上了几趟厕所,天有些微微亮了,我跟老婆决定去车站外面找点吃的,结果走了一大圈,除了车站下面几家超市兼餐馆的小店,什么也没找到,便只好随便找了一家,结果一看价目表,什么也没说,直接要了2碗清汤面,花了20块人民币,真有种被“宰”了的感觉!吃完面,和老婆到火车站前面的公交站等57路公交,太阳已然升了起来,但还是能感受到清晨浓浓的寒意。稀稀拉拉的等车人越来越多,可还是不见一辆公交车进站,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车终于来了,本想说沿途可以好好看看这座陌生的城市,结果不知道是拐了2个,还是3个湾,画风急转,一下从城市跳到了乡村,两边不是高楼大厦,取而代之的是山坡,农田,厂房,还有几乎没有人的小车站,车上除了我和老婆,就是坐在最前面的2个大爷,有种包车出游的感觉。
    大概有30-40分钟的样子,我们来到了57路公交的终点站,五泄风景区,本来一大早寒气几比较重,再加上又是山间,温度就更低了,老婆本就是怕冷之人,找了隐蔽的位置,从包里拿了件外套又在自己身上裹了一层,因为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电子票,所以必须先到窗口换票,才能进景区,哪知道可能是太早了,景区工作人员说还没有收到电子票的传真名单,我和老婆只好在旁边的招待室耐心的等待,在苦等了20多分钟之后,终于换取了进景区的正式票,满怀着期待与喜悦之情,和老婆牵手迈入了五泄风景区的大门。
     首先要上一段比较长的台阶,颇有种爬山的意味,因为早上人不多,便快速和老婆通过了第一阶段,上到尽头,一眼望去,偌大的水库,泛着碧绿的波光,因为要坐船才能抵达风景区内部,而且早上就只有2班船,所以我们没做过多的停留,便登上摆渡船。
     再经过将近10分多钟的摆渡后,终于正式进入了景区,请大家注意一定要在这个码头看好回程的时刻表,以免耽误大家的出游时间,首先沿着一条蜿蜒的小路步行前进 ,沿途有不少的小树林和清澈见底的水塘,大概走了有10分钟,有一个电频游览车售票点,以我的亲身经验告诉大家,完全没有必要花10块钱去做游览车,大概也就不到10分钟的路程,我下车后又有种被骗的感觉油然而生,本以为可以一边坐车一边好好欣赏两边的风景,结果屁股还没有坐热乎,司机一声到了,我也是醉了,不过美好的天气加上美好的风景完全让我忘却了这样的不愉快,走过这个颇有点古色古香的牌坊,迎面而来的是五泄禅寺,当然不免俗的也是要进寺去顶礼膜拜一番,以示尊重。然后沿着寺庙左边的小路前行,经过小桥流水,终于看到了第一泄,虽然不能用雄伟壮阔来形容,也算的上是“一泄千里”了,看着前面的路,只能一身叹息了,又要不断的往上攀登了。名为“五泄”嘛,这才是“一泄”,接下来在不断的往上行走的过程中,接连引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的“二泄”,不急不缓的“三泄”,深谭碧绿的“四泄”,心旷神怡的“五泄”。

在行进中,为了更加能够让大家贴近风景,我们还拍了一段小小的视频,希望能够更加真实的展现景区风貌。

在经过第五泄后,本来以为一路平坦了,结果再经过一座吊桥后,再次迎来蜿蜒的山路,中途本想放弃,但又没有其他的出口,结果只有硬着头皮一路向上,这里说明一下,主要是当天晚上的酒店是订在绍兴,所以一路都是全副武装的游玩,所以奉劝大家,在订酒店的时候,或是在选定游玩地的时候,最好在一个地方,或是一次出行,减少几个目的地,这样游玩起来,比较轻松一点,回到一路向上的山路吧,最终在老婆的规劝,和自己意志力的斗争中,登上了山顶,那一刻,吹着山风,闻着草香,迎着太阳,真是全身舒畅啊,在休息片刻后,我和老婆沿着唯一的下山通道,蜿蜒而下,本想进去应该游览的差不多了,结果下到最后,出现了岔路,想说时间还有富余,就拉着老婆选择了继续探寻未知之旅,这里没有了刚才的气势磅礴,多了一分静谧,潺潺的流水,碧绿的青苔,两旁不知道存活了多少年的老树,把人一下子从刚才的燥热变的是那么的舒爽,那么的荫凉,那么的安静。

和老婆走着走着,好像忘却了时间,半天都没有看见一个人,还以为走错了路,不过没多久,前面就出现了景区的管理人员,本想问个路,结果管理员说前方有山体坍塌,建议不要继续前行,到此,我们只有原路返回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在回到正路后,一路沿着指示牌,结束了此次诸暨五泄之旅,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完全体会到了这里的自然风光,在大门口等了10来分钟的57路公交,因为火车站附近实在没什么吃的,所以我们提前在人民医院下车后,随便找了家饺子馆,犒劳了一下已经饥肠辘辘的肚子,然后步行来到诸暨火车站,准备辗转另一个目的地“绍兴”。

绍兴2日游

坐上高铁,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绍兴到了,拖着有些疲惫的身体,本来想说坐68路公交去柯桥区的开元曼居酒店,但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也都没看都车的影子,在老婆的催促下,只得启用那打车神器“滴滴打车”软件,在借助神器之后,不到半个小时,便来到了之前网上预订的开元曼居酒店,刚进酒店大门,一股香气扑面而来,素雅的环境,中式的装修,还真是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进到房间,整个环境也是很不错,完全超出了预期的想想,比一般的快捷酒店那是要好太多了,这信价比没的说啊。具体怎个的信价比高,我就不熬述了,主要是还带个双早餐,还是等大家亲自来体验便知啊!
    第二填早上还是被一阵闹钟吵醒,因为时间有限,不得不为之,将所有物品清理完整后,我们背着包包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餐后,便又请出了叫车神器,前往柯岩景区,一上车,司机就热情的跟我们聊起了绍兴的几个著名景点,可能是在武汉上过大学,可能是女朋友是武汉人,也可能本身也是好客之人,我们是一路畅聊,在我们行程之外的几个景点,他也跟我们做了重点推荐,这里还是表示非常感谢的,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有些信息还是比较有用的,也为我们本身制定的旅游计划补充了不少信息。可能是天气好的缘故,车行至离景区还有六七百米的时候,已经难以动弹了,我们只好下车步行进去,看着沿路停满的私家车,心里不免有些郁闷,本想着过年能图个清静人少的,结果还是躲不过密密麻麻的人群。因为我们也是在网上买的电子票,所以省去了排队买票这一步骤,由于电子票是直接扫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入园,所以还算快速的和老婆两人进入了园区。

刚进园区,觉得还没有五泄那边好玩,因为过多的都是人文景观,人造景观,不过还是能感受到浙江这一带江南水乡的风貌,一座座的小桥,道路两旁的波光粼粼的流水,还有泛着的一艘艘小舟,虽说已失去了原有的功用,取而代之的是载着游客泛舟观景,但还是能想象原来那一派江南水乡的风光。

在经过这一连串的陆路观赏后,先是来到了一处游船售票处,看着大中午那已排成了不知队尾在哪的等船大军,顿时脑海里只出现了一个字“走”,老婆也毫不犹豫的同意了我的决定,我们一路走走歇歇,歇歇走走,前方已无路可走,只得乘坐摆渡船前往下一个区域,鲁镇,这里说明一下,做这个摆渡船是免费的。这一点船程估计也就5,6分钟,下船后首先迎面而来的是一座老阁楼,因为人比价多,就没有登高望远了,往后便是各种老宅,老屋,这里我就不一一详细说明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到时可以一一细看,有的是木雕博物馆,有的是浙江一带特有的衣服,纽扣展示,有的是一些当地名人的老宅,下面我就放一些照片,仅供大家参考

在最后会有一条小吃什么的老街,有卖当地的一些特色小吃,特产等等,奉劝大家不用买那些特产,其实味道什么一般,特别是温度有点高的季节去,还容易变质,特别是在景区里,价格也会比外面贵一些,所以大家慎重!兜兜转转,感觉没什么可逛了,就准备和老婆打道回府,因为当天是在绍兴的仓桥直街附近定的类似青年旅社的酒店,叫小王子,所以时间上到时不太赶,也就选择了公交,因为距离也比较远,叫车不大划算,在苦苦期盼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来一辆603路公交,可想而知,车上的人是紧紧相连,没有一点缝隙,可能平常会好点,没有办法,就这么一路艰辛的做到市城建大楼这一站,在兜兜转转,跟酒店老板的电话指引下,穿过一条平房老街,这才找到了小王子酒店,酒店前面是个规模不大的咖啡书屋,穿过一个小天井,后面就是一个二层楼的青年旅社,我们的房间在一楼最里面,整个环境还是蛮干净整洁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我们的房间是不带独立卫生间的,当然二楼有1个事带独立卫生间的大房,价格稍微贵了点,不过在入住的这1晚,公共厕所其实也不错,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方便。

在安顿好之后,也刚好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在咨询过旅社老板后,决定先去最近的仓桥直街逛逛,找点特色小吃,再去最有名的状元楼大吃一顿

结果先是吃了最有名的绍兴臭豆腐,味道还算可以吧,5块钱一份,但来到状元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人啊,一问服务员,排号都排了150多号了,没有办法,实在没有耐心慢慢苦等了,只有和老婆在附近随便找了餐馆对付了一餐,说是随便,也是挺不容易的,到处是人满为患,所以看到有个空桌子的,就赶紧坐下点菜了。吃完饭,因为周居劳顿了一整天,就在仓桥直街和附近逛了逛,便回旅社洗洗睡了。
    在绍兴第二天的行程是先去鲁迅故里,再到比较近的八字桥去看看,一大早我和老婆吃完早饭,便步行前往鲁迅故里,因为听老板说还比较近,当然这里说的近是对于常走路的人来说的,按坐车的里程算,估计有个三四站路吧,因为我们是步行前往,所以也就没有查询坐车方案,过年期间听说当地人,应该是绍兴一些周边城市,只要凭身份证,都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所以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又是满眼的人群,也就可以理解了,老婆本身就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当看到这幅景象,毅然决定在外围大概看看就算了。

所以在鲁迅故里做短暂停留后,我们便出发往八字桥方向前进,因为八字桥周边以及附近都还有居民居住生活,所以这里是不收费的,相当于当地的古文化建筑群吧,由于八字桥在仓桥直街和鲁迅故里中间的位置,所以我们依然是步行前往。

走在这里的青石板路,看着桥两边居住的人们,望着每一条小巷弄,都是那么的充满了人情味,相比那些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更加充满生活气息,虽然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依赖小河里的水生活,但依然在如今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后来我们还去了西小路,风景其实和八字桥差不太多,但我们乐于穿梭在这里的老式巷弄中,看这些年代久远的老宅,青石瓦片的老墙根,仿佛有种穿越的错觉。

到了傍晚,依然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从小王子旅社出来,直奔绍兴站,前往本次最后一站,上虞
   这次来上虞,主要是顺路办点私事,所以也并不算专程来玩,所以也就不做过多的描述,不过这个小城市还是有它的特色,比如说这里的曹娥江,桃花源生态旅游区,东山湖景区,英台故里等等,本次游记我也就写到这里,希望给大家的自由行,能够有所帮助。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3 11:2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6 17:54

引用 vivianwjw 发表于 2016-05-13 11:22:0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vivianwjw: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有点帮助

2016-05-31 15:49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05-16 17:54:0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你给了我写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