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第五景区: 云南罗平县之九龙瀑布群景区

• 出发时间/2016-02-10

九龙瀑布群景区东一公里

引言
放弃了从山区跨境进入云南罗平县,那我们进入罗平的第一个景区也就不是多依树景区了,从地图上查找,发现从国道324进入罗平县,最近的景区是九龙瀑布群景区。因为,路书是计划从山区走,没有规划从国道324进入罗平的详细路线,只能完全依靠导航仪了。另外,罗平县是此行的重要景区,为了充分做好准备,我们头天晚上把所有的照相机电池全部充满电,保证起码两天不用充电。

2016年2月20日上午8点59分,此地所在位置应该是从国道324板桥收费站出来后,沿着XT47往九龙瀑布群景区走的路上的大海林附近。从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停车场旁边的农家乐宾馆到云南罗平九龙瀑布群景区的距离大概在6-70公里,一路都是宽敞的大道或者高速,只是从板桥收费站出来以后,才是两车道的山间旅游公路。但是路面十分平整。一路上没有看到什么可意的景色,直到到了这里才让我们停车拍照,而且,真心觉得景色挺美。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不到20分钟。来罗平县就是为了拍油菜花,可是,油菜花可不是到了罗平县才看到。兴义市的万峰林景区里面的油菜花种植规模就已经挺宏大的了。只是不知道,在罗平县是不是有什么能让我们惊喜的景致?

九龙瀑布群景区

2016年2月20日上午9点45分我们到达了九龙瀑布群景区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可能是出来的时候收费,我们进入停车场没有跟我们收费。

九龙瀑布群景区门票95元一人,超过60岁的优惠价。从游览图上看,整个景区是从东门到西门沿着河流走的直线。但是,从东门出发沿河的右岸走,在堵勒大瀑布也叫做第一大瀑布的地方可以直行到西门,也可以过河到左岸再转回到东门。为了能够完整的游览整个景区,我决定先沿着河的右岸走到西门,再返回到第一瀑布的位置过河,沿着河的左岸走回到东门。

走进东大门几十米后,就可以在道路的右侧看到这三叠瀑布。

为了拍摄这个美景,我要支上三角架,架上照相机。这样一折腾还是挺费时间的。我当时就在想,这刚进景区大门就这样耗时,我这一天能玩的下来吗?此时的时间是上午10点钟。

继续往前走,在过到右岸去的大桥前。是左右两排商贩的摊位。最吸引我的就是这彩色糯米了。以前,在网上看到这些彩色糯米真的觉得很好看。可是当我真正看到实物以后,除了觉得很漂亮以外,开始有了深深的疑问:这样鲜艳的色彩能吃吗?后来多次询问布依族的人关于这个艳丽色彩的问题。大多数回答过于艳丽色彩所使用的染料应该不是传统的植物染料。台板上大概只有那个暗黄色的米所用的染料是传统工艺的植物染料。不过,我倒是见过一位摆摊的姑娘收摊的时候,把五彩糯米饭盛回到饭盒里,残存在锅里的五彩饭她就抓出来吃了。

过桥到了河的右岸或者叫北岸,我发现了一个情况,就是这里的竹子非常多。这种情况大概跟此地的地形地貌小气候有关,因为在此前的行程中都没有看到有如此多的竹子。

2016年2月20日上午10点31分,我们沿着河的右岸边拍边走已经半个多小时了。一路上风光清秀,不给你惊艳,却让你轻松而舒心。

我们向当地的工作人员打听才知道,这个满身尖刺的树木的名字叫攀枝花。这让我联想到了:四川的钢城攀枝花是不是就是因为当地盛产这样的树木而得名的?后来,我在地图上看到很多小地方的名字也是叫攀枝花,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不过,坚定归坚定,并不能保证这个想法是事实。呵呵。

2016年2月20日上午10点49分,我们看到了第一瀑布。开始了各种角度,景别的拍摄。

2016年2月20日上午11点21分,我们走出了第一瀑布的范围。从远处看见第一瀑布到走出第一瀑布我们总共花费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并且,从河谷的水平面逐步地向山上攀登。

离开第一瀑布以后,我们一直在缓缓地登高。并且,我们发现时间已经超过12点,应该解决午餐问题了。我们进入公园之前,都会做一些准备。从万峰林出发前,以至于每次从宾馆出发前,我们都会烧开水,灌满三个大的保温壶和三个保温杯。进入公元前,我们会沏好茶,带足水和一些食物。但是,这次我们没有想吃我们带进去的食物。因为,沿途经常有云南特色小吃摊位,既然来到这里还是应该尝尝特色的。所以,我们买了小吃,边走边吃。

看到一些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游客很吸引我的眼球,有的游客我知道是在景区里面租的衣服,为了拍照好看,有特色。但有的游客好像就是穿的自己的衣服,这样的游客更能引起我的关注。

九龙瀑布好像就是有九叠瀑布,东门口有三叠,第一瀑布有三叠,这里应该是第七叠。这叠瀑布落差规模不大,游人停留的也相对较少。对于牌照的我们倒显得更加方便。看了网上九龙瀑布群景区的介绍说是九龙十瀑。

2016年2月20日中午12点53分,我们到达了情人瀑。为什么叫情人瀑?应该有原因。但我从网上和现场都没有找到答案。

进入到少数民族聚集区游玩,少数民族服装和少数民族的风情就成了不可缺少的元素。

2016年2月20日下午1点35分,我们终于攀登上整个景区的最高点,还有400米的小道就是景区的西门了。这里也是整个景区的另外一个惊喜点,远处的一叠瀑布加上大面积的油菜花,真的好漂亮啊!

如果,游客是开车来玩,从东门进入景区游玩,走到西门以后可以从西门乘坐私人的通勤车回到东门。我们进入东门以前,就有人建议我们坐他的车到西门,从高处往下走,只走一趟,这样省力。如果,游客不是我们这种玩法,那个司机的建议还真的可以考虑。我们是要走一个来回,游玩完整景区,所以我们回绝了西门司机的请求。下午1点54分,我们结束了西门口的游玩,原路折返向东门走。

这些就是我们午餐吃的地方特色小吃其中一部分,我们没有敢吃彩色糯米饭。

这个女孩在我们休息的时候,大概有20分钟一直站立不动。不知道为什么?

回到第一瀑布,边玩便踩着河中石台走到河的南岸,去探索河南岸我们还未知的景区。

以堵勒村,位于九龙瀑布群景区的西面铁丝网外。好像村里有农家乐,如果想在景区附近住下那里可以是一个选择。最后,我下载网上对九龙瀑布群景区的游玩介绍:从以堵勒村往下500米,便进入了九龙大瀑布景区。首先看到的是碧日滩,清澄平静。滩下有河心小岛,将水分成三股,形成三个宽窄不等,高约2米的小叠水,这是九龙十瀑中的第一瀑。此瀑细柔若丝,仿佛一根根丝线在随风飘舞。河心岛上芦苇丛生,时有鱼群弄瀑抢水,景致十分迷人。由此拾级而上,是一座钙化天生桥,潺潺细流从桥两侧漫人潭内,与桥下的叠水汇成一月牙形钙化滩。此潭名月牙湖。再往上,则呈现出十几个约2~6米宽的浅滩,呈扇形均匀地散开,水花翻滚,波光闪烁,这是“戏水滩”。顺戏水滩上行,涉过4个高低不一的钙化叠水,便是十瀑中最为壮观的以堵勒大瀑布,它便是声名远播的“九龙第一瀑”。此瀑高56米,宽114米,瀑面呈弧形,瀑后有一个深约10米的水帘洞。瀑下是深不可测的半圆形脚潭。左边巨石耸立,犹如一辆古代战车驶入潭中。
据当地布依族群众说,神龙大战铜鼓精时,那狂暴的鼓精便是砸在这巨石上而粉身碎骨的。站在巨石边,只见滔滔江水从天而降,扯开宽阔的胸膛,似天河泻落,势如雷霆万钧,震撼着山河。据专家称,九龙大瀑布的规模、气势、景观与黄果树不相上下,而景点的密集程度却远远胜过了黄果树。
九龙瀑布仅4公里长的河道上,便有大小数十个钙化滩和十多级瀑布,形状奇特,植被完好,在国内也属罕见。沿着瀑布边陡峭的石阶路,攀上瀑布顶,回首俯视,碧日潭、月牙湖、戏水滩、钙化叠水尽收眼底。这里居住着布依族。每年农历二月二日,毗邻的贵州广西的水族等民族的青年男女,穿起节日的盛装,聚集在这里,对歌择偶,欢喜异常。同时,各族青年跳起高跷舞、野毛人舞。此时动听的音乐的情歌随着飞瀑倾吐:“大河涨水慢悠悠,,丢棵竹子顺水流,空心竹子不落水,实心小郎妹不丢。”除九龙大瀑布即九龙第一瀑外,还有九龙第二瀑,第三瀑,九龙合流瀑,石龙漫游滩,大必车温滩以及蝙蝠洞等景点。
罗平县近年加大了对九龙河大瀑布开发的力度,修了人行观景道路和观景台。站在临空高架的观景台上,九龙河大瀑布的壮美尽在眼底。

2016年2月20日下午4点左右,我们回到了景区东门停车场。从上午9点进入景区大门,到下午四点出来。我们在景区里面一共待了7个小时,来回大约走了8公里的路程。我们已经很疲劳了。所以,我们决定当晚住在东门停车场里面,为此我把我们那辆床车移动道停车场的公共卫生间附近。当晚,来了一辆长城房车就停在卫生间门口,我们和车主一家人聊得十分开心。让我们那一晚的住宿没有那么寂寞。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13 05:28

2016-05-13 08:24

2016-05-13 10:30

在外旅游,先赞一个。

2016-05-13 19:33

引用 musicfish 发表于 2016-05-12 19:26:2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usicfish:很高兴对你有帮助

2016-05-13 19:52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12 19:28:38 的回复:

回复qby:感谢关注与支持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12 21:01:36 的回复:

太详细了,赞!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夸奖

2016-05-13 19:5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12 21:06:24 的回复:

太漂亮了,大好河山,风景秀丽,令人忘归呀

回复简单:谢谢夸奖

2016-05-13 19: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2 21:14:3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朋友支持

2016-05-13 19:55

引用 四明山人 发表于 2016-05-12 21:17:05 的回复:

回复四明山人:感谢大牌鼓励

2016-05-13 19:5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5-12 22:09:57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

2016-05-13 19:57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5-13 05:28:57 的回复:

天在蓝点就更好了

回复无语:呵呵,那是不可能了。完全阴天啊

2016-05-13 19:5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3 08:24:47 的回复:

回复熊鸽:感谢夸奖

2016-05-13 19:58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5-13 10:30:22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老友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5-13 19:33:33 的回复:

在外旅游,先赞一个。

回复宇瀞:感谢朋友支持

2016-05-13 19:59

12顶!

2016-05-13 20:35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5-13 19:57:01 的贴子:

谢谢

2016-05-13 21:41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13 20:35:19 的回复:

12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朋友支持

2016-05-14 08:25

可惜我的举牌图标没有了,系统问题也没人管!

2016-05-14 23:1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14 23:19:3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支持

2016-05-15 10:0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16 13:54

引用 小马哥james 发表于 2016-05-16 13:54:34 的回复:

回复小马哥james:谢谢你的鼓励,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