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带着刁先森and马小姐的“忆江南”之旅

出行天数/5 天

人物/刁先森and马小姐

江南完美旅行归来

据说“恋人婚前应该至少旅行一次”的原始版本是从《围城》里出来的。赵辛楣的原话是:“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最近正在读《围城》,还没读到此处,幸运的就经历了这场我们两个人的旅行。旅途中的点点滴滴都让我确信,20过半的年岁里,他就是上帝赐给我的伴侣。不虚此行吧,然而更多的是美景与心灵的碰撞,以及平常中的交流间的默契一笑,共同点颇多却也有着各自的领域空间,兴趣爱好。有句谚语,我更喜欢英文版的说法“love me love my dog”,显然说的就是我们,爱屋及乌吧,彼此都在这么做,也更在上帝的爱里深深切切的爱着。想对刁先森说:“没有你的时候我很好,有了你,我变得更好。”来感受我们的旅行吧,愿每个看到我们故事的人都幸福满满,上帝祝福!刁先森说幸福是我们两个人的,不能秀恩爱,我却也尊重他,只写游记记录我们接下来每一次旅行。

花絮片

记忆中的江南,应该是烟雨蒙蒙,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内心充满文艺气息的纯东北姑娘配上如此的画面却也毫无违和感呢,哈哈,先笑两分钟,然而真心听不懂南方人讲话,他们貌似也不适应我的东北普通话,关键时刻总是刁先森来“翻译",看到刁先森流利的交谈,求这一路我的心理阴影面积。途中美景用大连话讲“绝了”,美食“血受”。不多墨迹,有图有真相

哈哈哈哈哈,宋仲基。。。。。。刁先森追我时候特别推荐给我的电视剧,然而,我至今未能看完,我深知自己在语言方面的弱爆啦,实在跟不上溜啊,都有心想学韩语了。。。。。。

重点是这位小姐,宋小姐的美可能是刁先森关注的重点吧,我想。刁先森说我具有这份真实,那么真实。吼吼,不拽文字功底,犹如好贱时不时提起高中写过得一片文章,“当黎明咬破夜的唇,天边留下一抹残红。。。。。”,他却常常借此挖苦我,我深知他实在羡慕我的文字。上帝就是这样不偏待人。

旅行花絮即将开始,极少的合照显得很是珍贵呢。如图左一,刁先森是也,右一马小姐。

准备

物品只是建议,按个人所需一切从简的原则就好,本来刁先森不允许我带书的,在我的再三唠叨下还是带了一本,嘻嘻,完胜。

travel line

从左到右一目了然的行程~~~先森把行程安排的妥妥的,没有太多等待,近乎完美,满满的被祝福。

Day1 西湖

诗中的西湖

《苏堤春晓》【明】杨周

柳暗花明春正好,重湖雾散分林沙。
何处黄鹤破瞑烟,一声啼过苏堤晓。

一定要与心爱的人漫步苏堤。和刁先森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恰似旅途中带的书中说“深深的话我们浅浅的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的走。”——毕淑敏《恰到好处的幸福》

安排好住宿我们马不停蹄的奔走在杭州近乎30度的大街上,只为了赶往向往已久的西湖。不过那个吃货早已按耐不住啦,so,先去歹饭,河坊街的东坡肉,大闸蟹,还有就是糯米藕,不建议吃藕,因为吃藕丑,嘿嘿,我怕丑,都让给刁先森吃了。哈哈哈哈~~~

明信片小车,大都是杭州美景,没买,只是想再有机会自己去手绘,说的很洋气的样子,不知下次几人归,奈何此时多留情。

走在青石板上,举首望花团蔓下,享受一刻的放空,感谢刁先森拍摄的那么美的。。。。。。花。。。。。。

墙画确实入了我的眼,此景虚实结合,远近相宜,驻足颇久以至于刁先森走远了才发现我丢了呢。。。。。。

可能对这种灯情有独钟,就感觉美,后来去西塘也拍了好多类似的灯。

只看图,败说话。他只想静静的卖烧饼

河坊街朱炳仁的铜雕博物馆,里面所有物品全是铜的。

外星人来袭。

正所谓“金饭碗”,当今时代有个铜的也不错。

一条街走下来,尽头让我忍俊不禁的是上图,有三四人正在商议买“表哥”还是“表妹”,心想一定买妹纸喽,旅行就是这样处处有惊喜。

此石刻有苏子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当年上学就有过目不忘的天赋,读了两遍就背诵出来沉浸在诗中,诗,还有远方和爱人。

白鸽千只,却原地不动,愿你们爱家更爱自由,偶尔可以顽皮的飞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河坊街的故事都在这面墙上。

杭州雷锋文化气息很浓,愿后代铭记英雄。

来喽,西湖第一站,柳岸闻莺,行人大哥给拍的照片,在女儿的指点下把我和刁先森拍的很应景。

没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六月,只拍到一株白色的荷,也没有莲蓬,不忍其孤单,p了两个装饰品,愿六月去的人,美醉在盛荷下。

西湖两岸建筑栉比,湖中船只往来有序,我驻足,赏景。先森摄影。

西湖的水,我的泪?没能给辣辣带回来,此处应有一万个抱歉。

准备坐船喽。。。。。。

个人觉得机器船开的过快,建议做摆渡人的船,可尽享西湖美景。

三潭印月,刁先森说一元纸币是在这里取的景,可惜我身上分文没有,先森也没有纸币,索性就去买了水,给我换了几张,这就是爱中的叫做favour吧。

叫我小红帽小姐,评论找我要淘宝链接吧,嘻嘻嘻

黛玉葬花的兰亭阁,不允许进入,还是拍下了美景,此时有些惆怅,先森去洗手间了,我又驻足感受故事中的黛玉,凄凄惨惨戚戚吗?

花港观鱼尽在眼前这位小哥的画中,对于我来说难免觉得画的有些死板,越是自由的生命就越不完美,不过只能心里和自己对话,从不会主动指出人的不足,他也辛苦,汗水浸湿衣背。

不知不觉已夕阳西下,一只小舟,一度夕阳,一湾湖水,喜欢就这样两个人共赏。

晚上的西湖美景,设备有限,根本无法体现它的美,不过心已感受过,便不觉遗憾。

马小姐又顽皮了,哈哈哈,坐在西湖边长椅上,此景若是鬓发斑白的两位年迈夫妇又如何?愿这样陪你看花谢花开,赏夕阳西下。

外婆家,饭馆,西湖边的。广告语是我家就在西湖边,好吃的茶香鸡,红烧春笋,桂花什么来着,忘了,但是超好吃。排队等候的人太多,遂决定与人拼桌,一桌三对情侣,一对在吵架,一对在说悄悄话,我俩一直在吃。。。。。哈哈,没谁啦!!!

漫步苏堤,一定要和心爱的人走一次,哪怕就静静的走。

倒叙吧,上飞机之前勉强的微笑,因为本人确实不喜欢坐飞机,总觉得不接地气,还好上升和下降的短暂时间里都有刁先森紧握我的手,飞行中几乎都在昏睡状态,靠着先森的肩膀,安全感油此而生吧。人都有脆弱之处。

Day2 乌镇

诗中的乌镇

乌镇
江南水乡展旖旎,
屋衍风铃声悦耳。
小桥蕴允古城貌,
清石幽雅怡心矣。

乌镇青年旅社独自一人的时候抄写了这首诗,总是觉得它的韵味不是一句两句说的清的,恰逢雨前雨中雨后,整个过程都和刁先森漫步江南小路,感受灰派建筑在淅沥的小雨中的和谐,自在。

西栅景区游览图,由于与刁先森快中午到达乌镇,所以决定先游西栅,第二天上午游东栅,买了联票有工作人员送到景区住宿处。与先森选择的是景区中的紫藤青年旅社。体验一下当年大学是的宿舍美好时光,马小姐当年是寝室长腻,嘻嘻。

景区门口留念哈哈哈,如此俗气的举措却在刁先森眼里视为清新脱俗。

杭州的丝绸,中国的丝绸,突然脑海里涌现诗歌一首,“。。。。。。带上中国的丝绸,得胜的号角已全部吹响,我们要迎来大的丰收。。。。。。”,上帝爱我们!

饿着肚子在寻找可用餐处,便也免不了驻足,当地人晾晒蚕丝。我也好奇。

先森饿了,让我加快步伐,远处船上似乎有东西在动,镜头拉近了才发现确实有。这是什么鸟?先森又来给我科普,说是一种渔夫用来捕鱼的鸟,俗称鱼鹰,能游泳,善于捕鱼,喉下的皮肤扩大成囊状,捕得鱼就放在囊里。涨姿势呢!!!

江南的小桥,给先森咔嚓了一张。

恰逢中年夫妻摄影,此景正美,遂二人求助帮忙拍合影,大叔很是专业,正巧一船只经过,他说我们俩很上相。谢谢留念。

刁先森很会拍耶,可他的肚子可能在生气,哈哈哈

乌镇风光,灰瓦白墙,翠木碧水,此景可待成追忆。

梦里曾进过一片竹林,如今梦已成真,尤为的喜欢竹林,更爱吃竹笋。

以为可以进门坐下来满足先森的胃,可是竟是一家甜品店,不过装修及布局还是有些情调和想法的,原谅我犯职业病,桌子上镶嵌的花砖特别喜欢。

羡慕这里的人儿,西栅的美景每天都伴随他们日出日落,春夏秋冬周而复始。

每每看到油纸伞就会不由自主的吟起这首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 独自 彷徨在悠长 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家里有一把大学好友送的油纸伞,这次就没再买。确实美得很。

邮局,在这里可未来的自己寄一封慢递,可以给心上人寄一份爱的表白,可以给麻麻寄一份母亲节的祝福,只要你想,就进去写,无论写给谁,都会有不同的味道。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社会,偶尔真的需要这种信息的传递方式,让我们偶尔体味生活的曼妙。

终于可以停下脚步吃饭,先森点了白水鱼,由于两个人都不吃辣,选了清蒸的做法,能吃辣的可以选剁椒。红烧芦笋,炒蚕豆,老板娘推荐的新鲜蚕豆,这个季节正是蚕豆上市的时候,总的来说午餐吃的很清淡,但也吃出了江南的味道,知足。

船上的这种包裹儿时有印象,哈哈哈,暴露年龄了。。。。。。

接近下午,很多当地的民宿都关门了,刁先森说人家都休息了。

这里特有的蓝色印花染布,吊着一株植物,很有创意。

江南的天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得就下起小雨,远处亭子里三五当地人在闲谈,想起了小时候的邻里邻居们。

电视剧中常出现的天井,在北方没见过,如今一睹为快。

叔叔听见旁边吃饭的阿姨议论我的衣服了,我只想但愿未评论我的身材,嘎嘎

一路走来有他陪,一样的脚步,一样的方向,一样的信仰。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这条路上我们手拉手。

晒场,很多人驻足拍照,经典蓝色印花布。古人很是聪明,现今社会比起他们的思想,我更想说没用在正当地方,所以付诸于可怜。

参观了染坊,及蓝色印花布制作的全过程,才会明白,技术大于眼见的价值,愿你一样尊重各行各业的技术人员,尤其是设计师。

美醉西栅,白墙灰瓦。

姑嫂饼,真心不好吃,,,,哈哈,所谓的特产是最难吃的吧,忽略我乱说话,我只是偶尔顽皮。

只看字,别问我心情,我也缕不清。

这暖壶,咋似曾相识呢,有红色款对不对,大声告诉我,我想听到你们的呼声。先生是80后,他应该更有情节。

来来来,自拍一张,不说话,就看照片,也是个萌妹子嘛,啧啧啧。。。。。。

我房间的外景,美好到不想离开有木有,可谁知我身上那五个大红包是不是河对岸的蚊师兄带着一家老小闯进我房间干的好事,此时红肿还没完全消除。

累了准备回来休息,先森在楼下看电影,我想看书,却没看进去,还是想去外面走走。

西栅紫藤青年旅社,来之前就定好的,先森给我定的4人间,可怜我苦苦的等待室友,天色渐晚也没等到。去楼下询问前台小伙时人家说今晚就我一人住四人间,多想在感受下上下铺的对话及女孩间的吵吵闹闹啊,挺羡慕现在依然有这种待遇的人儿。不过对面屋是一群毕业旅行的小姑娘们,告诉我怎么开门,怎么拿被罩床单。她们吵吵闹闹到11点多还没怎么停,我就这样在幸福的喧闹声中暖暖的睡去,稳稳的。

从西栅出来已是第二天中午,看到此牌,想起情商颇高的黄磊,赶往东栅了,能遇见黄老师吗,我幻想了下。

映入眼帘的东栅也是如此小桥流水呢。

愿你也曾被鲜花露水围绕身前身后,静看世间风景绝伦。

感谢有人拍的合影,喜欢这样的两个人,像是从头发丝到脚后跟儿都像极了。

没错,不养怀疑你的眼睛,竹叶里面确实是大块的肉,北方长大的我,只知道端午时节会用竹叶包糯米,那叫粽子,这货叫啥?

狗狗也是如此幸福,先森被偷拍。

乌梅,完全没有抵抗力里呀。遂买来边走边歹,先森给我拿吃过的皮儿。。。。。。此处有感动。

不负我的幻想,没见到真人,哈哈,算是走过他走过的路吧。情商极高的人,也是我很喜欢的男演员之一。黄磊的这部戏我没看过,但是应该很好吧。想回来后抽时间看看这部剧,毕竟戏名都是极具吸引我,《似水年华》。

屋后满墙的爬山虎,毅力可佳,与青苔为舞,顽强向上,与日月争辉,坚定不屈。

尝酒,挺清的,三百酒,乌镇特产。还是觉得我家乡的三沟老窖更纯。(阜新特产,想喝就留言,我心情好就给你寄。)

马上要离开乌镇了。确实匆匆,但也深厚。望10年也许20年,管他岁月苍老了容颜也罢,还是和先森,故地重游。

Day3 西塘

诗中的西塘

《雨里西塘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
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

初到西塘地中海风格的民宿,热情的老板娘,我们兴奋的心情,好一幅美丽的画面,可先森饿了,哈哈哈。

彻彻底底和这些窗户,石板,亲密接触了一次。

偶遇纽扣博物馆,师傅在演示古代纽扣制作过程,我们也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只是偏偏我担心师傅每天这样的工作无聊,不过至少每天的人都是不同的,他的性子也是极好呢。

长得好不如p的好,嘿嘿,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呦。

江南丝绸,此处就三个字就够了,买买买

明清木雕馆,让我俩着实感到古人多能工巧匠,雕刻技术精湛,大学时期所学此处只是不多,但也深刻记住了四出头官帽椅,圈椅,等古代著名椅子。与现代家居相比较,舒适度没那么好,但德高望重的精神依旧浓烈。也颇为喜好。先森坐着也有几分派头。

喜欢西塘人们如此的与世隔绝的生活态度,慢节奏的生活确实让人无比羡慕,水虽不是清澈见底,但也清新,两岸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有人不时驻足,我们亦走走停停,偶尔停下来就坐在岸边石凳上,感受其中。

先森这颗爱先动物的心真是挺让我感动的,他每每拍动物,我都会给他记录着,他说这只猫很是不屑一顾,根本多次都不看他镜头,很傲娇的猫咪哦,确实是只聪明的cat,长得俊,脖子上挂着一个牌子,我猜测是它的名字吧,随后只注意树丛中的动静,根本不会被摩肩接踵的人流影响。

买花环的老夫人,lady,不得不说西塘人会做生意,不分年纪,此处绝无贬义,只是警醒年轻人更要努力,在能奋斗的年纪不能懒惰。

美女衣着应景,入了我的镜。我也曾在乌镇时,和刚刚的西塘入了好几次镜,先森还夸我,曾有一外国老妇人在乌镇的夜晚先森拍我是她也拍了,没有上前讲话,哈哈,更没计较版权,就像这女子,也不知入了多少人的镜头,留下的全是美好。

此时傍晚,接近黄昏,我和先森边走也在等待西塘的夜景。

我猜这家酒吧的老板也许年轻时是个军人,军鞋花盆的创意不错。记得小时候俺爹也有这种鞋腻。

夜晚确实静谧与喧嚣并存,酒吧分两种风格,有唯美的吉他声,也有热闹的舞蹈声,我俩都不太喜欢酒吧这样的场所,于是就每趟街巷的走,发现别人没注意到的美。酒吧大多没建多久,很多都是歌曲及电影的名字,《后来》,《匆匆那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等,这已不是我这个年龄该有的情怀啦,人家已不是小丫头片子。哈哈哈

买了椰子肉儿,我俩成了人工榨汁机,咀嚼的椰奶香让我久久不能停住,直至嚼到嘴巴酸,真好吃,建议买来自己嚼。

初见西塘,出遇壁虎。

夜色已深,两个衙役服饰的男子敲锣喊道“天安勿燥,小心火烛。。。。。。”,是不是白天的保安摇身一变,我顽皮的问先森。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走了一条未走过的巷子,确实有些贪恋西塘的景物人情。

美食都放在此处,竹筒饭里面有梅菜扣肉,猪肉铺,缙云烧饼,嘉兴肉粽。。。。。。反正好吃到爆,早上又去吃过景区门口一家的缙云烧饼才去赶往上海的车站。

Day4 上海

诗中的上海

《黄浦江上的霓虹》
夜晚,
梦正搅乱枕头的思维,涟漪的守望,
推开临江的窗。心灵走出串成霓虹的眼睛,
闪烁射透江上来往的绚丽。
匐卧千年的长龙,瞳憬上海的明天----世博的家园、国际化大都市。
江水化解袅袅炊烟,变换成鳞次栉比的楼群。
东方明珠的额头、金茂的腰板、国际会议中心的胸膛,
把七彩的心情倒印进激昂的江里,回收人们瞻望的意念。
我枕着黄浦江上的霓虹,追想:
昨天你吸收母亲的乳汁慢慢地长大;
今天你已经强壮的收拢世界;
明天你就要繁衍今天的辉煌。

东方明珠思密达。

浦江游轮中。。。。。。

整整三层楼都是mm,我也是被这里的色彩迷住了。

南京街晚上更加热闹

此刻几天的行程已接近尾声,赶往浦东机场附近的酒店,地铁上先森靠在我肩上,他可能累了,我想,整个旅程都在上帝的保守中度过,第二天一早返回大连,平安喜乐是上帝赐给这次旅行的最好的礼物,回来都各自投入到工作中,以后的每次旅行也都会以游记形式记录,记录我们点点滴滴的美好。游记特意配了先森选的主内歌曲《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愿看到我们故事的人,也听到福音,上帝祝福你,早日认识这位万军之耶和华,全能的上帝。

期待尽快完结哦。。。

2016-05-12 16:1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16:12:28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的,刚写了一个地点,嘿嘿

2016-05-12 16:16

引用 马小姐 的图片:

幸福的印记!祝福你们!

2016-05-12 16:5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12 18:27

可以适当出去走走,会有惊喜出现滴

2016-05-12 19:34

引用 heiweiqing 发表于 2016-05-12 18:27:1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heiweiqing:谢谢你哦

2016-05-12 19:35

请问现在的乌镇冷不冷啊?穿什么衣服合适?

2016-05-13 13:21

引用 sliencelss 发表于 2016-05-13 13:21:04 的回复:

请问现在的乌镇冷不冷啊?穿什么衣服合适?

回复sliencelss:夏天的衣服就可以,不过时常下雨,建议带件长袖哦

2016-05-13 16:15

好幸福啊

2016-05-13 17: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3 17:33:31 的回复:

好幸福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xiexie

2016-05-16 07:3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16 13:54

2016-05-16 21:58

引用 命系于他 发表于 2016-05-16 21:58:19 的回复:

回复命系于他:

2016-05-17 15:25

回复命系于他:什么时候,放假一般人都多,杭州三月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