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看世界2016】人间四月慢游济州

• 出发时间/2016-04-12
  • 人物/带小孩

一、漂洋过海来看你

才从一片春花含俏远山含笑的徽派古村落回到魔都,紧接着又马不停滴地收拾起行装,踏上飞往济州岛的飞机。
  是的,我们就是这么任性!好吧,其实只是为了赶在小朋友满两岁前再享受一次婴儿票……呵呵,这就是生活,抛开那些浮在表面的甜腻情怀,真相其实一点都不浪漫!
  这个四月,阳光不暖,春光不媚,第一次带着trouble two的小朋友一起上路,我只能说自己是“无知者无畏”,这旅途的滋味,真是百转千回、难以言说呀……

作为亲子游的热门目的地,选择济州岛似乎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这里航程短,免签,风景不错,适合小朋友的游玩项目也不少,虽然我们对韩流文化并不感冒,但能去一个陌生的国度走走看看打个卡,还是愉快的。
  对于一年一度的旅行计划,我的确称的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百忙之中还能早早地订好了机加酒自由行套餐,早早地做好了行程攻略,早早地给叮叮小朋友办好护照;然后继续在百忙之中,细细地倒数着日子,就等着收拾好行囊,踏上飞机的那一刻。

*干货放前面*

时间:2016.4.12-4.15
人物:叮爸、叮妈、叮叮( 23个月)呃,就算2.5个人吧
自由行机加酒套餐(赠送机场接送):
机票——去程9C8583 09:45 -12:20
        回程9C8568 21:35 -22:10
酒店 I Well Hotel 标间含早(新罗免税店对面,交通方便)
主要行程:
Day 1:济州大学 晚上逛逛宝健路
Day 2:中文旅游区(Play KPOP + 柱状节理带)
Day 3:牛岛一日游
Day 4:龙头岩+龙渊潭公园+济州乡校、济州牧官衙+东门市场+济州港附近逛逛
总花费:约6000,(机酒套餐4698,当地消费约1600)

不得不承认,原本我的行程攻略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唉,谁不是出行前都怀着一颗躁动的心呢……但,当飞机降落到济州岛机场以后,就自觉地把行程做了减法,基本就在济州市里转了。
呵呵,那些敢于带trouble two宝宝出门旅行的奶爸奶妈们,真是勇气可嘉呀!

——关于酒店——

酒店名称:I WELL酒店
酒店地址:253-41, Yeon-dong,
酒店电话:0082-064-7423459
入住时间:当地时间下午15:00后
退房时间:当地时间中午11:00前
早餐时间:7:00 – 8:00
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地理位置了,在新罗免税店的正对面,离宝健路步行街步行大概5分钟,附近是很热闹的商业街区,有点像上海南京路,打车也很方便,只要跟司机说新罗免税店他们就知道。。酒店最近的公交车站好像是叫隐南洞,步行3、4分钟就到了,市内线路很多,机场大巴600路的站点是Grace Hotel,距离酒店步行大概10多分钟吧。
标间不算大,但是很干净,入住第一天送了两瓶饮用水,不提供一次性的用品。窗户外面就是新罗免税店的logo,貌似免税店是早上10点开门,人多的话还会限流,每天透过窗户都可以看到店门口的台阶上坐满了排队的人。呵呵,中国人的购买力真是杠杠的。我们住了3天,马路对面的免税店却是一次都没有进去过呀。
前台有的时候是中国人,有的时候是韩国人,韩国小帅哥不会说中文,只会简单的英语,不过不管谁是前台,都没啥服务态度可言,随缘吧。餐厅在地下一楼,7点到8点,品种不多,勉强吃饱吧,吃完是要自己清理桌面的,然后把餐盘放到指定地方。

——关于公交——

韩巢网:http://cn.konest.com/
济州通:http://www.jejutong.net/

去之前先下去韩巢网下载了韩国地图,上面有中韩标识,但缺点是只能查询不能定位,所以后来实际用的还是百度地图。济州通上有比较详细的公交路线图,但不是所有的站点名字都显示哦。
一般比较大的公交站点是有韩、中、英三语标识的,公交站里有电子屏滚动显示,但其实对于不懂韩语的外国人来说,也是很难看明白的。基本上我们都是把要去的地方用韩语先打印好,然后问当地人是不是在这个车站坐车,语言不通的时候就是各种比划呗,反正最后都是可以交流的。
公交车上有韩语和英语的电子报站显示屏,可以显示本站(This Stop)和下一站(Next Stop),要下车的话需要按铃告诉司机,基本和国内的公交车也差不多。

——关于T-Money卡——

这个卡还是蛮好用的,除了坐车还可以在便利店消费,挺方便。
路边的很多便利店都可以买到,本金大概2500好像,然后再充值。2个人坐车也可以使用,上车以后告诉司机2个人用,然后再告诉司机你要去的站,司机会在机器上设置一下,然后刷卡搞定,机器上会显示花费金额和卡内余额,自己注意看下就好了。在便利店买东西的话,购物小票上也会显示卡内余额的。

——叮妈叨叨叨——

其实在济州,那些会说中文的韩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都不太好,冷冰冰的,一副欠他钱的表情。据说这类人大多是中国朝鲜族,跑到韩国以后就成了看不起中国人的“韩国人”了,倒是那些不会说中文的当地人,都比较热情好客,对人真诚以待!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济州岛内消费真的好贵啊!充分暴露了叮爸叮妈还是个屌丝的本质……好吧,努力赚钱去!
最后,对所有带娃旅行的奶爸奶妈们再叨一句,虽然,娃在路上充分显示了日渐萌芽的自我意识,状况百出,让我们无力抓狂,不过,他也在路上学会了认红绿灯,学会在公交车上不影响别人,学会了说第一个完整的句子,会和小朋友一起玩……所以,还是一起上路吧,呵呵。

二、长风万里无落樱

4.12 阴有雨

阴晴不定的四月天,头顶着沉沉的铅云,穿过一片白茫茫的水汽和黯淡的天光,一家三口终于抵达浦东机场。这是叮叮小朋友23个月的人生中第二次坐飞机,不同于上一次的兴奋却懵懂,这一次,叮叮可以指着停机坪上的飞机清晰地大声叫道“飞机!飞机!”当然,那股子疯劲儿,却丝毫不减。
  济州岛向来是国内出国游的大热门,所以航班也显得很是热闹,短短的一个小时左右的航程,在小叮的左顾右盼叽叽歪歪中,很快就过去了。
眼前出现了一片海,紧接着,看到了各种色彩鲜艳的屋顶,连成一片,阡陌道路纵横其中,从高空向下俯视,像极了一个接一个垒起的集装箱,密密麻麻、整整齐齐。——济州机场到了!
  跟着队伍等待过境,窗口的工作人员熟练地用中文指导着,然后盖章、放行。机场不大,倒是井然有序,随处可以见韩文、英文、中文的标识——初到济州,有着难得的亲切。
  心里一直惦记着到达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换钱。嗯,这里换钱还是很方便的,直接在机场的ATM机上操作就可以,有中文界面。就是换算对于我来说有点头痛,而叮爸此时已被ATM机上的思密达文字砸晕了,所以,正好,他的脑袋负责换算,先取了30万韩元,约等于人民币1800。我则负责在一堆不熟悉的文字界面中,找到和蔼可亲的中文啦,呵呵。
  机场的拼车接送机是自由行套餐里赠送的,我事先加了当地联络人的微信,到了机场语音联络一下,很快就找到了集合的位置,一切顺利!

此时的济州天空,同样也是阴沉而黯淡的。阵阵大风扫过,树枝乱颤,有些许凉意弥散开来。济州风大,果真名不虚传。
  塞满行李的中巴在济州市的街巷里行驶着,车里游客脸上,写满了对即将展开旅行的期待和兴奋。很快,车子就把我们送到了预定的酒店。酒店的入住时间是当地时间3点以后,我们到的时候还早,只好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
  这里应是济州市的商业区了吧,酒店对面就是人头攒动的新罗免税店,走几步就是著名的“宝健路”。附近大大小小的商店鳞次栉比,各种“化妆品”、“特产”、“免税”的中文广告字样在橱窗上招摇着,仿佛店里都是“买买买”的中国人,路上车水马龙,人群川流不息。不知怎的,这样的热闹,却让“异乡”二字在我的脑海中分外清明,热闹都是他们的。

一程接一程的舟车劳顿,我却一点都不想在这个熙熙攘攘的地方多呆,就直接出发去了此行的第一站——济州大学。
  虽说公交车是快速认识一个陌生城市最好最经济的办法,但初来乍到的我们,面对完全看不懂的思密达公交车站,纵然做了攻略,还是一头雾水,踌躇一番以后,走进了附近的一家小店,拿出打印好的公交路线图,向店主求证。店主是个看起来50多岁的中年人,真诚客气,我们所用的自然是百世通用的肢体语言,一通比划下来,过程虽然麻烦一点,所幸结果还是好的。
  原以为济州大学并不远,没想到公交车停了一站又一站,还是没到,后来索性就当市容观光了。窗外是并不不算出众的城市街景,简单的、小小的,却干净整齐,透露着生活的平淡和真实。算来,小叮还是第一次坐公交车,车子的走走停停,让这个好动的小家伙很不耐,不过,我们倒是趁着这个机会,在他的小脑袋里种下了“红绿灯”的概念。回程的时候,小叮和一个漂亮阿姨玩躲猫猫玩得不亦乐乎,忘记吵闹,我们也乐得轻松,漂亮阿姨下车之前给了他一颗糖,真是卖萌有糖吃啊!
  天气并没有好转,还是阴沉沉的,压得人有点喘不过气。公交车在路上辗转了约莫一个小时以后,终于到达了终点站——济州国际大学。
把这里列入行程,完全是因为一篇游记《樱满济州》。游记中的济州花开缤纷,让人砰然心动,然而,此时,济州大学外面的那条樱花大道,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尘”了,浓密的树冠,在万里长风中,飒飒作响,偶尔还可以瞥间枝桠中的些许残红,徒留春天的痕迹。那番樱满济州的盛景,只存在别人的记忆里,我们终究是错过了。在大学外的小餐馆里吃了一顿石锅拌饭之后,我们就推着小叮进入了校园。身边来来往往的都是青春洋溢的学生,总觉得自己有些格格不入,天色愈发晦暗,似乎要下大雨的样子,我们也意兴阑珊,于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决定打道回府。这次的济州大学之行,着实有点哭笑不得。

三、总被雨打风吹去

4月13日 阴转晴

酒店的早餐从7点开始,8点结束,相当于北京时间6点就要开始吃早饭,我们基本上5点多就要起床,于是,早餐倒隐约成了一种尴尬的心理负担。
  吃完早饭回房间一看,窗外依旧是一曲“天黑黑”,我的心也跟着往下沉、下沉、沉……脸色马上就要和这济州岛的天空一样黑了!小朋友倒是很开心的坐在床上专心致志地看着电视,一句话都听不懂的韩语动画片,照样看得津津有味。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天空逐渐亮了起来,嗯,赶紧出门。这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南端的中文旅游区,本来我还想着去西归浦转转呢,天公不作美加上小叮又总是调皮捣蛋不听话,于是果断把目的地压缩到中文旅游区的“声音岛”和柱状节理带。
  终于等到神奇的机场大巴600路出场了。酒店附近原本是有600路车站的,但是我们转了好几个路口都没有找到,于是索性坐了部公交车到机场,从起点站上车,后来车子经过Grace Hotel站,才知道这个车站的具体位置,回程的时候就放心多了。

到达中文旅游区的时候,雨已经完全停住了,我们目标明确,直奔主题——声音岛博物馆。
  在中文旅游区一众大大小小千奇百怪的博物馆里选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声音岛”,完全是因为小叮是个不折不扣的“声光电”小子,就喜欢各种会发声音的东西,而叮爸又是专业的音频制作人,所以,比起什么泰迪熊、信不信由你之流,这里的吸引力更大。

攻略上说,声音岛博物馆就在泰迪熊博物馆的边上。但当我们兴冲冲走过泰迪熊博物馆的时候,发现边上的建筑已经不叫“声音岛博物馆”了,而是改名为“PLAY KPOP”。这是什么地方?完全没有头绪。虽然一直云里雾里,但还是买了票,售票的韩国女生用十分生涩难懂的英文向我介绍着玩法,于是我便揣着三分明白七分糊涂,带着叮爸和小叮叮,开始了一段新奇有趣的韩流文化体验之旅。

PLAY KPOP,实际上是一个韩国流行文化体验的游乐场,里面除了陈列了韩国几十年来流行文化的演变历史,还有众多和时下当红明星互动拍照的体验设施和场景模拟。基本上来这里玩的都是韩国游客,以学生和带小孩的年轻夫妇居多,很少外国人,我们纯粹是误打误撞进来的。相比韩国人对自己本国明星的推崇和热爱,我们两个对韩流一无所知的门外汉,也就看个热闹而已。

一楼有个3D投影剧场,用时下先进的3D影像投影技术,结合现代化的声光电效果,模拟了一场小型的演唱会。这个演出是有固定时间表的,有不同的明星,每天大概5场左右吧,我们随意,于是看了一场BIG BANG的演唱会。BIG BANG好像很红,周围的游客貌似都很high,呵呵,我对这几个蹦蹦跳跳的小鲜肉倒是没啥特别感受,小叮早已被眼前炫酷的“声光电”效果惊呆了,还不忘跟着节奏挥动自己的小拳头。二楼主要是一些和明星互动拍照的设备,切中了时下年轻人对于偶像和自拍的狂热需求,明星和场景都可以自己选择,那些眼花缭乱的明星里面,我也只认识跳骑马舞的鸟叔,但我并不想和他拍照,呵呵。三楼是演播厅、化妆室和录音棚的场景,看到很多韩国高中生在这些星光旖旎的模拟场景中,抒发着自己明星梦。不得不感慨一下韩国的明星制造工业,从研发制造、到市场营销、再到用户体验,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啊。连我们这种韩流小白都可以玩的很嗨。

酣畅淋漓地从PLAY KPOP出来,已是午后时分,阴云早已散去,阳光肆意挥洒,济州岛的风依旧刚猛,空气中却有了薄薄的暑意。推着小叮,走在午后的阳光里,前方是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柱状节理带。

路过一片青翠的山谷,有栈道蜿蜒其中,揣测着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偶来小路”,山林掩映中,隐约看到一队装备整齐的老人,似乎正在山间徒步。我们在山边找了一片空椅稍事休息,面对满眼的青山翠谷,空气中满是海水的气息。叮叮小朋友似乎还有使不完的劲儿,在旁边的空地里跑来跑去,之后又偶遇一位大眼睛姐姐,于是两个小朋友兴奋地摘野花、捡松球,忙得不亦乐乎。小孩子的友谊纯粹地就像这山海松涛一般,不一会儿,小叮就和姐姐混熟了,跟着姐姐后面跑来跑去,姐姐地叫个不停。后来姐姐要和爸妈离开了,小叮也很自觉地跟着一起走,丝毫不理还在原地却已傻眼的叮爸叮妈。后来还是叮妈健步如飞,一把拖住小叮,顿时,一阵哭声响彻云霄,宝宝心里苦啊……那个小姐姐还在前面依依不舍,边走边回头凝望!还好,小姐姐的目的地和我们一样,于是,叮叮擦干眼泪——又可以和姐姐同行一段了。

说说笑笑间,耳畔的海潮声越来越大,风也愈发刚猛,柱状节理带到了。

那是一片由狂风、熔岩、怒海裹挟着漫长的岁月共同创造的人间盛景,火山喷发的高温熔岩遇到冰冷的海水形成了大小不一,或四方或六角的石柱,在海岸边层层堆积,形成一片规整缜密的黑色石柱带。极目远望,碧蓝的海水和天空连成一片,看似宁静温柔,可事实并非如此,海边的风似乎更加张狂,吹得来往的妹子们衣袂翻飞、裙裾飘扬,巨浪一次又一次的冲向礁石森然的岸边,然后跌跌撞撞、支离破碎,白色的泡沫,勾勒出石柱黝黑的节理,幻化成氤氲的水汽,竟是一派“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辽远壮阔。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不谙世事的小叮,眼里并没有什么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之美。对于这个“疯狂原始人”来说,在椅子上爬上爬下,或者捡石头、捡松果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于是,在柱状节理带这个不大的公园里,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是陪着小朋友在一片碎石地里瞎玩来着,不过看着他一脸陶醉的表情,谁能说旅行只是看看风景吃吃东西呢?在他小小的心里,不论是生活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的田野、或者未来的星辰大海,都不如手里这枚平凡的、却趣味怏然的小小石头呢。
  回程的公车上,小叮叮甜甜地睡在我的怀里,我抚摸着他稀疏柔软的头发,心里安静而甜蜜……

四、繁花碧海有片田

4月14日,晴。

牛岛!牛岛!
  只因为在照片中多看了你一眼,就再也无法忘记你容颜!

去牛岛的交通并不方便,一路舟车劳顿,先坐公交车去市外公交总站,然后换乘701路到达城山浦港,再坐船上岛。但似乎也只有经历了一番跋涉的辛苦,方能体会那一眼纯净碧蓝的幸福。
  我们的渡船一路劈风斩浪,经过著名的日出山,那个包裹在海上薄雾里的俏丽山峰,我们这次只能错过了。此时的小叮,正兴奋地站在甲板上,一边感受着海浪的颠簸,一边挥舞着小手,对愈发渺小的日出山说着——“拜拜,回家吃饭啦”。透过舷窗,远远地看到那抹艳红色的灯塔,伫立在碧海蓝天之间,这个阳光灿烂的四月天,我们来到了牛岛!

由于带着小朋友,适合我们的游览方式只剩下环岛旅游大巴和步行了。斟酌了一下,还是决定用双脚丈量这座美丽的小岛,并没有规划什么具体的徒步路线,一切随遇而安罢了,旅途中看到什么、遇到什么,都是缘分啊!
  最初的路线,就是沿着海边公路慢慢游,蔚蓝的海,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随着公路蜿蜒向前,眼前的蓝色忽深忽浅,忽明忽暗,仿佛这春日里婉转多思的情愫,虽然海风刚猛,路边的碧草碎花依旧浪漫勃发。我们只是随意地走着,并不在乎眼下是什么景点,有些什么名堂,看到适合小朋友玩的地方,就去给小叮“松绑”,这个小家伙早就迫不及待了,瞪着贼溜溜亮晶晶的小眼睛,一不留神,就已经在海滩边撒丫子跑开了,留下一串内力十足的笑声,穿过呼啸的海风,直达我心。看着他毫不顾忌地大笑的样子,不禁猜测着,在他小小的脑袋里,牛岛是什么呢?大概就是眼前的一切,蔚蓝的天、凝碧的海、洁白的沙、茵茵的草、烂漫的花……

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斑斓多姿的海湾,我们决定改变方向,向牛岛的腹地走去,穿过中部的海女村,可以到达岛的另一边。离开热闹的海边公路,我们转入了这个安静而普通的小乡村,道路不宽,几乎没有行人,路边随处开着一丛丛鲜艳的小野花,村子里的房屋都很矮,大概是这里风大的缘故,村民们把自家的屋顶都刷成鲜丽的绿色、橙色、红色,墙壁则一律是白色,看起来很是可爱。屋舍间有着连片的麦田,有时也可见油菜花田和韭菜田,一律都是瘦瘦小小的样子。偶尔可以见到农人用喷雾在给自家的农作物浇水,在这个多石缺水少土的火山岛上,耕作确实不是一件易事。大风起兮,眼前的麦田翻滚起青色的麦浪,仿佛另一片舞动的汪洋,无穷无尽、连绵不绝。这才是真正的牛岛吧,不仅有无敌的海景,还有生活的艰辛与韧性。

五、十里长亭漫漫行

4月15日,晴。

很快,就到了人在济州的最后一天,不晓得人小鬼大的叮叮小朋友心里有没有那么一丝丝别离的哀愁呢……呵呵,好吧,我想多了。
  回程的航班是晚上,所以还有一整个白天可以好好享受一下济州岛的阳光和海风,目的地景点只安排了一个龙头岩,剩下的时间就随遇而安吧。

龙头岩是一块黝黑的海边礁石,看起来像是伸入海中的龙头一样,故而得名,属于打卡式的景点,众多游客来此到此一游。由于就在机场附近,所以经常可以看到碧海蓝天礁石之间,一架飞机呼啸而过,相对于这块黑不溜秋的岩石,小叮显然对天上的飞机更感兴趣,目送着飞机远去,时不时地向着远方招招小手,嘴里念念有词:飞机,拜拜,回家吃饭啦……至于为什么每次拜拜后面,都要加一句“回家吃饭啦”,只有他知道了。

相比人声鼎沸的龙头岩,数步之遥的龙渊潭公园就要清净许多。如果说龙头岩是陆地向大海探出的头,那么龙渊无疑是大海向陆地伸出的脚啦。高高的石壁耸立两岸,中间是海水倒灌形成的清澈的溪流,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峡谷。这里是济州市民日常休息锻炼的地方,和国内的普通市民公园一样,修了一些健身设施,并没什么让人惊艳的风景。我们找了一方碧绿的青草地坐下——小叮又可以撒欢儿了。小家伙在草地里不知疲倦地跑着,摸摸小草,瞅瞅小花,忽然从远处传来一阵清脆的童声,原来是有个幼儿园老师正带着一队小朋友向这里走来,对着小朋友们叽里咕噜说了几句话之后,那些小朋友们瞬间像刚出栏的小鸭子一样,叽叽喳喳地四散开来,在草地里奔跑。这时候的叮叮小朋友显然已经找到了日思夜想的组织,跟着这群小哥哥小姐姐一起撒丫子,不亦乐乎。那些韩国小朋友看到多了一个陌生的小不点,很好奇地来和小叮打招呼,一声声脆脆的“啊你哟”飘来,小叮只是茫然的瞪着眼睛。很快,小朋友们已经排好队形要离开这片小草地了,叮叮小朋友二话不说也跟了上去要和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走……幼儿园老师见状,急忙拉住了他,看到我跑来了,才松了一口气。我一把抱起小叮,让他和小朋友们拜拜,这个小家伙哭的那个惨哦——好不容易找到组织了,组织竟然不要他!直到看到小朋友们都走远了,他突然收声,擦擦眼泪,又继续自己的草地奔跑游戏,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我和叮爸相视一笑,对于叮叮来说,哭就像唱山歌,唱得再响,结束了就是结束了,呵呵,习惯了就好。

告别了龙渊潭公园,看看地图,发现东门市场就在附近不远处,还可以途径济州牧官衙,于是决定徒步前往。
  第一个路过的济州乡校。

这是一处古色古香地庭院式建筑,有着中国古典亭台楼阁的样式,除了我们,几乎没有游客。高高的翠柏下,伫立着孔子的塑像,想起,似乎很久之前,棒子国一直叫嚣的“孔子是韩国人!”乡校的隔壁,就是一处中学,站在高台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学生们正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地打球,一阵阵年轻的笑声传来,在苍松翠柏浓密的树冠间回荡着,仿佛是对时空的应和,穿过层层的岁月,这个小小的院落里,也曾飘荡着少年郎们朗朗的读书声。

济州牧官衙就在不远处。来时并没考虑这个地方,所以,也算是缘分吧。这里是古代行政长官办公的旧址,建筑风格一律是中式的亭台楼阁,不过宽敞通风的凉亭、低矮的围墙、艳丽的纹饰还是区别于中国的古典楼阁。置身其中,真有点在韩国古装剧里的感觉呢。
  此时,正是阳光最毒辣的时候,小叮已经在推车里睡得东倒西歪,于是这个并不期待的济州牧官衙里,有了我们最平静最缓慢的旅行时光。

随后的行程,不紧不慢,东门市场里人声鼎沸,红尘纷扰,都是实在而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接着信步走到济州港附近,沿着海边缓缓而行,经过一片露天篮球场,高高的篮球架下,空无一人,在蔚蓝色的天幕里,仿佛看到了孤寂茫然的青春,那就是偶像剧里的场景啊。当然我们早已过了看偶像剧的年龄,能做的,只是放下小叮继续放电。没想到这次的济州亲子之旅,还能以一出“回望青春”做最后散场,也算不虚此行了,呵呵。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12 19: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6 18:54

引用 zsyzzhouyang 发表于 2016-05-12 19:26:22 的回复:

回复zsyzzhouyang: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不写就忘了

2016-05-17 10:19

引用 Yasmine藕花深处 的文字:

哈哈 是尝试变了所有的按钮吗?

2016-05-18 14:25

是因为中文提示非常不明显,好像是先进入英文界面,再有中文提示的,所以还是蛮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