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京都、宇治、奈良、大阪

冲绳的风 LV.3
2016-05-12 16:12 860/9
  • 出发时间/2016-04-26

现在不是都流行“说走就走”么,于是我们出发了。有樱花和枫叶,也没有人潮汹涌。我们去的景点不多,在所谓的“京都必去”景点中做了很大的取舍,加入了一些小众的景点。后者明显更给力。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出行前

签证:从4月13日在发现旅行拍下订单,到26日出发,总共只有13天时间准备。签证在网上找了一家,所需材料简洁明了。连头带尾10天办完,不得不说高效。
       攻略:出行前必看小气少年。在网上看游记,携程马蜂窝氢气球。取舍好景点和餐厅,规划路线,查找交通。交通攻略保存到百度云,下载到iphone的备忘录和ibook里面。
       网络:旅行社送了一张日本docomo上网卡和自拍杆,正好用上。另外也租了wifi。事实证明,以后就直接买docomo上网卡吧,信号更强更稳,还省钱。出发前设置好,到日本开机就能用。Wifi还要去取和还,背个东西身上。
       其他:带usb一拖四,就可以不用带拖线板了。转换插头可有可无,电压一样,如果有三孔就要带了。
必备app:google map和yahoo乘换案内。其他app推荐:马蜂窝,十六番,氢气球旅行,翻译软件,百度云,chrome,timi记账,咕咚,booking。

回来后总结

交通贵。公交230,地铁是180,240,以上。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买一些套票,但是行程就要提早规划好。如果想随性一点,一张IC卡也可以来去自由。吃饭小贵,拉面正常是人均1000。这次发现旅行总体还是很便宜的,6天机加酒4800一个人。存在问题是:第一,来回航班时间不好,去的太早,回来太晚。我们分别在上海住了一晚。第二,酒店太远,尤其京都,非常的不方便。
购物的话,京都新京极的药妆店写着大大的中文免税字样,有中文导购的,价格并不是攻略说的那样便宜。大阪梅田的阪神阪急之类大百货东西全。零食和日用品在便利店可以解决。机场也有很多逛的,伴手礼可以放在机场一并解决。退税商品会在护照上订一张发票,记得提醒店员尽量钉在同一页。到机场自己撕下来留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好玩的:高台寺,二条城,大德寺,5月的宇治,唐招提寺。
好吃的:中村滕吉,拉面小路博多,什么井及其旁边的一家,弘,豆雅传,阪急楼上的回转寿司。以及超市买到的一些小东西。

行程

D1上海——京都:西本愿寺
D2京都:清水寺——二年三年——高台寺——石屏小路——八坂神社——花见小路——鸭川
D3京都:二条城——大德寺
D4京都——大阪:伏见稻荷大社——宇治平等院——黑门市场
D5奈良:药师寺——唐招提寺——春日大社
D6大阪——上海:梅田购物

8点55的飞机。在候机室半个多小时看完了小气少年的关西空港的入关介绍和买Icoca & Haruka套票。因为1小时时差,落地是日本12点。下飞机顺着“到着”的指示,坐电车,拿行李,检疫,交入关登记表等两张表,盖章,然后通过天桥到达JR站。一进去就直冲绿色标示,上二楼外国人窗口。竟然只有3个人,不用排队就到我了。我指着柜台上的套票,小美女嗲嗲地问我去京都?然后7200买了两个套票就完事儿了。

这趟车是唯一一个上车有检票的车。也是我们在日本做过最豪华的。75分钟到达京都。下车就看到了存行李的柜子。大中小分别是700,400,300。京都站确实很大很漂亮很现代,人也明显多了。我们买到巴士一日券,500一张。
第一站是西本愿寺。不要门票,进去后一片空旷的砂石地,大殿门口有人分发塑料袋用来装鞋。脱了鞋穿着袜子在里面游玩。黑色的巨大的木板做成的地板和墙,非常肃穆。庭院和唐门。

晃了四五十分钟后离开去吃豆雅传。豆腐怀石是2900,还行吧,没有惊艳。吃完买了个豆乳喝。逛了新京极一带,买了一点药妆和买鞋子。逛完已经八点多。坐地铁到京都站拿行李,转车去大津

早上第一站是清水寺。在京都站门口的公交站台D2区坐公交,下车后跟着人流往上坡走。清水寺名声在外,到那里一看就是个橙红色的大建筑,很像世博中国馆。进去一堆人,和国内景点没啥区别。地主神社人超多。我们迅速转完清水寺去走二年坂三年坂。各国游客泛滥,还有很多日本的学生,都穿着统一的校服,四五成群,由一个年长的人带领着。他们也很爱逛小店,看来全世界的少女都一样。饿了就在半山腰一家店坐下来吃了。没什么人,也不会点餐,似乎是唯一家不接受银联的商户。不过味道很不错。汉堡很新鲜,鱼子饭也可是颗颗饱满。果然,即使不是攻略名店也一样值得一试。

吃完去到下一个重点,也是“必去”之外的我自己圈出来的地方,高台寺。人少,景色一下子让我窒息了。我看到布满苔藓的石头小路就忍不住上下左右一阵狂拍。接着又看到一个小庐。隐蔽在大树后面,顺着弯曲的小径慢慢展现。后面的竹林挺不错的,顺着走走也就十几分钟吧。

高台寺出来,偶遇了茶寮都路里,冒雨进去一试,还不错,有点甜腻。吃完去了高台寺的一个美术馆,东西太少,一眼看完。再接着就是石屏小路了。确实很美,又是个费时费电的地方。短短一段路走了半小时吧。

先后去转了八坂神社,花见小路,都逊色很多。小雨,天气凉飕飕的,我们沿着鸭川走。河水非常浅,其实就是很宽的溪水顺着河床躺下来。看到了很多鸭子和大鸟,生态很好。

宏是需要预约才能入的。人不多。菜单有图看得懂,我们点了生牛肉和一个套餐。味道不错,就是量不够大。我们坐在临窗的位子,正对鸭川,可惜旁边的情侣一直旁若无人地说笑,有点刺耳,是我在日本遇到为数不多的一次,日本人大都是谦恭有礼。

第一站是二条城,照旧公交。天公不作美,雨下大了。我俩租了一个中文解说器。二之丸是国宝,幕府时代保留下来的。斜线排列了几个厅堂,主要是欣赏壁画。内部不能拍照。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仿照中国宫廷功能的建筑,但是没有中轴线和对称。壁画从外往内,依次展现了唐代的工笔重彩到宋代的水墨山水,穿插了日本的四季花卉。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真切看到唐宋遗风,对于学艺术的人是决不可错过的。出来之后就是庭院以及本丸遗址,都没啥看头。
然后我们冒雨坐车去大德寺。一路往北公交二十分钟的样子就到了。下车后临近12点了,饥肠辘辘。我们在地图上找到了一家叫かね井的,典型的日式低低的门脸,进门后男主人探出头来招呼我们,说u have to wait,about one hour。一听我抬脚就走了。一小时,我得饿晕了。去了旁边没多远一家餐厅,点了汉堡,猪扒饭之类的什么,还有自制咖啡和红茶。结果惊艳了,肉质鲜嫩,配菜爽口,总之一百个赞。

就在边吃边玩手机的空挡,我禁不住又查了下方才的店,是米其林一星,吃荞麦面的,发现小册子也有推荐。于是当即决定再去吃。再次到是老板娘来招呼我们的,比男主人友善。荞麦豆腐和烧味增都很无感,不好评论,毕竟没吃过。鸭汤很鲜美。荞麦面其实都是一样的,一个小扁子盛来,凉的。我的配的是一小碗酱油,一根芥末和一个小搓衣板。老公还在享受他的鸭汤的时候我已经连蒙带猜地把一扁子面吃完了。感觉就是爽口,其他没了。量真心不大啊。我可是吃完了一顿汉堡加饭和咖啡和红茶来的,只是有一点撑而已。

我们吃完的时候旁边来了两个日本女人,先把芥末搓出一大坨来,弄一点芥末到面上,然后夹一筷子面放到酱油小杯子里面,左手端着杯子凑到嘴边,右手筷子捞出面小口吃掉。吃的方式和这些器具一样精致,赞叹。虽然不懂没吃过,但还是要点评下我第一次吃到的米其林。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仅仅是再普通不过的食材,荞麦面。平凡质朴也能登大雅之堂,可见凡事只要做到极致都能获得应有的尊荣。难能可贵的是一对夫妻一辈子只开一家店,只做一种食物。临走稍有不快的是黑脸的男老板阻止我拍照,这死板的性格一下子把我拉回现实,尝过就好,这风格不适合我们善于变通创新的中国人。

酒足饭饱就步行去大德寺了,雨也停了。里面果然人少,好些穿和服的老太太。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大仙院。也许是太出名了。又是买门票,又是禁止拍照,还有个老头一直跟着你生怕你放火烧了房子一样。可恶的是没有中文的解说单,倒是禁止拍照说明有个大大的中文版本。那英文解说单也是又脏又破。瞬间兴趣大减。进去看了一圈,就是些石头堆,牵强附会地联系上禅宗。坐在门口休息下我们就撤了。路过一个叫黄梅院的地方,看到有特别开放的字眼我们就进去了,门票500日元。进去发现别有洞天,我俩都忍不住掏出相机。雨后清新的空气,湿滑的小石板路,爬满苔藓的石灯笼,小草和花恣意茂盛地生长着,石块和沙子精致地排列,一阵阵微风拂过大树打落的雨点,整个一派幽静的日式庭院,太美了!我们静静地走着看看,感受着,这就是我在纪录片里看到的里千家的庭院的样子,是我梦想的自家庭院的样子。

逛完后我们去了附近超市,买了好些牛奶之类重货。结果坐反了公交再次吃了京都公交的苦头。到了终点站再换乘,到京都站的时候已然不早,穿过十楼的空中走廊到达拉面小路,去了博多一幸,门口小妹帮忙点单,等了两三个人的样子就到了。我的那份黑芝麻的味道超级赞,至今回想起来还是要咽口水的。汤浓郁不腻,肉鲜嫩,面劲道,国内的日式面全都被甩几十条街。

吃完在伊势丹简单看看,在中村滕吉买了一个冰淇淋,真心好吃到爆。抹茶很浓郁不甜,配上甜甜的红豆和白色的小团子真实绝了,现在甚是怀念啊。总之,这一天我们的嘴巴和胃是最大的赢家。

一早起来直奔稻荷。结果又是个人多无趣的景点,就是看看红色鸟居。我们逛了一半就折回了。十点多到了车站决定干脆把宇治看了。到了宇治当然要去中村滕吉本店。门口拿了号,等了一小时吃到抹茶荞麦面,没有吃出抹茶味。和昨天的米其林荞麦比,劲道明显差了。不过甜点很棒,还有抹茶冻也很好吃。可惜忘记在店门口拍照了,人家没吃的人都拍了呢,伐开心。

在去平等院的路上就看到店家门口的小株紫藤了,开始兴奋起来。到了门口被那个大的紫藤震撼了。妹白来啊!感谢那位攻略的作者,让5月来日本的朋友务必看紫藤,之前的高台寺也是蒙他推荐。于是各种拍。里面没甚特色,如果不是为了紫藤真心没必要来。

逛完重回中村本店买了好些伴手礼。然后和杭州两姑娘一起去坐车回京都,去大阪,走到酒店。晚上一起去黑门市场。非常失望的是,黑门市场没什么人,遇到的客人都是中国人。很多都关门了。东西还行吧,并不惊艳,也不便宜。

这一天按照原计划坐地铁到难波,出来坐近铁去奈良。中途再下车,坐两站。出来后先看到了药师寺,忍不住进去了。简直本次最大败笔。花2000日元看了个毫无意义的破寺庙。然后步行去唐招提寺。沿路叫做历史之道。很安静祥和的日本乡村风情。与京都的房屋相比,显得与世无争,固守一方净土的感觉。家家都有小庭院,都修剪整理得很美。

唐招提寺果然是厚重的历史感。我太爱那些经年久远的木头柱子和墙板了。抚摸之,如此光滑,透着时间的沧桑,是不是当年鉴真也曾这样扶着柱子抬头仰望思念着远方的大唐?主殿远看过去,棕色调的建筑,配上白底黑纹的布帘,显得质朴肃静,蓝天下拍照美极了。后面的庭院空间很大,我们一路玩一路拍,完全被美景征服了。尽管和其他寺庙相比,唐招提寺的整体风格要素雅,建筑要传统简易,布局规模要小,但这是唐代保留下来的。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这一定是无比辉煌和前所未有的。庭院里古木参天,绿树成荫,疯长的苔藓吞没了道路以外的任何一寸土地。细细品味之,仿佛看见了盛唐的影子。在净手池,一个男人舀水撒到石头上的苔藓上。这细心呵护的小动作让我觉得特别动人。我真的能在这里呆上一整天的。

接着坐近铁去往奈良。从车站出来,步行一公里多才能到春日大社,真的要累趴了腿断了。走过苔藓已经干枯的石灯笼,穿和服一口东北话的姑娘小伙,各国语言轮流播放的景点广告,我的愿望就只剩下坐在草地上喂喂鹿了。然而,买鹿饼的游人太多,鹿都吃撑了,你递到嘴巴才懒洋洋吃一口。实在没有生机。即便休息了很久我们还是感觉很累,于是决定早点回大阪,回去的时候奈良的公交又让我崩溃了。地图无法搜索出公交线路。我主张先上一辆再说,不能便宜了斑鸠券。结果无法回车站,只能又走回去。

晚上到阪急百货。先上去吃饭,目的很明确,到日本这么多天了,还没吃到生鱼片和寿司呢,于是直奔一家回转寿司,等了几分钟进去了。幸运地做到一个很宽敞的桌子。每一个都很好吃,比国内新鲜味道好。我语言匮乏了不知道怎么形容。总之就是好吃,好吃到忘记拍照了。吃完出来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到楼下逛,挑不到合适的。最后负一楼买了点沙拉。回来一顿狂吃弥补没有买到东西的空虚。

最后一天了,早上睡到9点,收拾东西,到超市晃了一圈,然后去了梅田。逛完在附近吃一兰拉面,排队20分钟,里面挺有意思,一个个的隔开,活页的。面前一个小帘子,票据给服务员,一会菜上齐了就把帘子挂下来。等你想继续加面或者点心的时候只要按按钮他们就把帘子掀开拿走小票。不过面有点辣,除此之外总体不错。但是我不觉得有博多好吃。吃碗面准备坐一站地铁回酒店拿行李走人。

到酒店2点半,四人一起出发去机场。到难波下车,出站,刷IC卡直接进站坐南海急行。看过小气少年后坐车超级方便。大概60分钟吧,直接机场下车,还是我们来的时候的JR站。先到四楼逛。然后在3楼办理登记,排队等了半个小时,入关。一直担心的小票的问题,原来就一个工作台和一个工作人员,我们只要全部撕下来给他就行了,他面前堆成山,认真地慢慢地看,不知道猴年马月能看完。然后就是逛街等着上飞机了,我们买了巧克力,吃了星巴克。9点下飞机,等行李一小时,浦东的效率太差了。之前还担心海关开箱检查,结果只是过了大箱子就顺利入关了。

快乐的关西行结束啦,枫叶季再会!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2 18:27

楼主请问Icoca & Haruka套票事先有网上预约吗?没有预约的话买起来方便吗?

2016-05-13 11:01

所以宇治到处都是抹茶吗

2016-05-13 16:4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16 13:54

2016-05-21 01:08

引用 Sophia努力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16-05-13 11:01:07 的回复:

回复Sophia努力无欲无求:我出现前也纠结过的,建议不要预约。原因:即便预约,也是要现场排队拿卡,并节约不了时间,也不节约钱。网上预约仅仅解决了填单子的问题,但现场有中文服务,手写一下5秒就搞定了。

2016-05-27 15:23

引用 多情雍错 发表于 2016-05-12 18:27:1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多情雍错:谢谢,只是流水账而已

2016-05-27 15:23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3 16:44:40 的回复:

所以宇治到处都是抹茶吗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并不是,没有京都繁华啦。只是一种情怀罢了

2016-05-27 15:24

引用 紫梦 发表于 2016-05-16 13:54:40 的回复:

回复紫梦: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