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内转山——脚下寸步难行心底处处莲花

山男 LV.2
2016-05-12 16:17 1146/8
  • 出发时间/2014-08-07

网上能搜到的关于冈仁波齐内圈的攻略并不多,所以想自己写一个出来。2014年的藏历马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藏族同胞们都涌向了冈仁波齐,其中也有掺杂着相当数量的印度人、尼泊尔人和内地的佛教徒。在转了两圈外圈后,我打算去内圈转转了,因为照理说我已经有“资格“去内圈看看了。藏传佛教的意思是要转满13圈外圈才有资格去转内圈,而藏历马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里面转一圈外圈相当于其他年份里转了13圈的功德,虽然藏族不承认这个说法,但还是很多人愿意在藏历马年去转山,更不乏有要转9圈的信众。

其实在2012年的时候我去过一次内圈,当时是在转了一圈外圈后去的内圈,当我爬上色龙寺后面的山坡后就没有再往里面走的勇气了,第一是因为当时内圈里没有一个人,第二也是听信了藏族的说法,如果没有转满13圈外圈去转内圈会有不测。后来在塔钦问了一个当地人,他们的说法是如果没有转满13圈外圈去转内圈的话,会被山上的石头砸下来砸死,当时觉得只是一个宗教传说,但后来发现其实还是有可能发生的。

通往内圈的入口,挂满了经幡,这条河一直流向玛旁雍错,可以沿着右边的山坡往上爬,然后会看到一条车道通往向内圈。

爬上山坡后可以俯瞰整个塔钦

沿着车道一直朝北走就是江扎寺,远远看去有几个小白塔的地方,虽然目测距离不远,但一个来回起码三四个小时。后面山顶露出来的一个小白包就是冈仁波齐峰。如果要转内圈就要沿着左边的小路走。

能看出来2012年的时候还都是小路,等到2014年去的时候已经有车道能直接通到色龙寺了。

沿着河边的草地走,转个弯就能看到冈仁波齐,一路上鸟语花香还有很多土拨鼠,土拨鼠不怕人,可能是有寺庙的喇嘛喂它们的缘故吧,如果你把背包放在地上,它们竟然有胆子上来翻东西吃。

爬上了色龙寺后面的山坡能看到更清晰的冈仁波齐,卍字也一目了然,一眼望去里面根本就没有路,连一个人影都没。所以就没有再往里面走了。

自从那次从内圈出来后,对内圈就一直念念不忘。后来不经意又听到了关于马年的传说,感觉冥冥中又给了自己一次去转内圈的理由。因为已经去过一次塔钦,第二次就熟门熟路了,到了拉萨后没有直接拼车或租车,而是去了趟东区汽车站买了张开往狮泉河的班车票。本以为马年会一票难求,结果根本不用担心,一天有好几班开往阿里的车。只是这车得坐二十几小时,除了吃饭晚上也不停歇,一路上被查了十几次身份证和边防证,凌晨被查还得排队过安检,深刻体会了什么叫舟车劳顿。

下车后,发现这次进入神山的入口处多了一个旅游中心,需要买门票才能入内,而且要过安检。到了塔钦又发现以前住过的50一晚的旅社都已经被老板专门为了马年而改造成了带独立卫生间的宾馆,价格自然也是翻了好几倍,而且镇上面多了几家专门针对外国人的高级宾馆。在转了两圈外圈后,我终于踏上了去内圈的小路。为了以防万一,这次我特地提早出发,路上湿漉漉的,远处是江扎寺,左拐是通往色龙寺的路。冈仁波齐被云雾笼罩着,可能山上正下着雪。

走到色龙寺,隐约可以看到冈仁波齐了。一路上一只土拨鼠都没有看到,不知道是生态环境变差了呢还是都被汉人抓了吃了?山里面果然下雪了,希望下午天气能好一点。

翻过色龙寺后面的山坡,走过第一次来内圈时到过的地方,前方的路越来越小,一直向着因揭陀山延伸着。一路上身后有几个藏族同胞超越了我,他们会对你一笑然后打个招呼,这里海拔太高,说太多的话都是浪费体力。不一会儿功夫他们就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

因揭陀山脚下有一大堆奇形怪状的巨石,有些巨石上被堆了玛尼堆,巨石如一只只妖魔分分钟都会显形一样。

再往前就没有路了,全部靠大方向前行了。石头路已经算很不错的了,乱石堆才折磨人,5000+的海拔往上爬一步就会往下滑两步,太考验人的意志力了,所以心里一定要坚定着一个“一定要到达目标”的信念,或者幻想着脚下的乱石堆处处莲花盛开也会是一个好办法。

远远地能看到冈仁波齐的雪瀑,雪是从卍字中间流下的,因为山谷里面没有任何其他的杂音,所以雪瀑的声音还是能清晰地听到。

这个山谷里全是奇形怪状的巨石,应该都是从山上滚下来的吧。

冈仁波齐越近,雪瀑的声音就越大。这里已经能看到冈仁波齐雪瀑右侧崖壁上的止贡十七金塔了,还好前面的几个藏族能让我看到他们的转山路径,以至于不会乱走,因为要靠近冈仁波齐,前面全是乱石堆。

神山被云雾笼罩着,雪瀑却格外壮丽,照片根本感受不到这种震撼,必须身临其境才行,很多地方的景色都是可以ps得更美,然而西藏却是照片根本拍不出你当时亲眼所见的美。虽然双腿像绑了铅一样沉重,身体连拍照的意愿都没有了,但还是折腾了一段距离来到一条小溪边品尝了一口这最新鲜出炉的雪山融水,要知道世界上有四条大河都是发源于此。

崖壁上有经幡的地方就是十七金塔所在,前面全是乱石堆,还要爬一段几乎垂直的悬崖。所以很多藏族女性转内圈大都到这里就可以了,她们称之为“拜山”,因为想要爬上悬崖对女性来说真的有点困难,而且她们害怕如果心灵不纯会被山上的石头砸到。

费尽千辛万苦来到崖壁,从侧面经过雪瀑的时候声音震耳欲聋。悬崖上根本没有路,只有一个个经过了千百万年融雪穿凿出来的坑,手脚并用向上攀爬,上面的融雪像水帘洞一样滴滴答答地往下滴水,不时还有石头顺着水往下滚落,终于明白这里就是藏族们害怕“如果没有资格会被石头砸死”的地方吧。悬崖上面有一条信众们用哈达连接而成的牵引绳,可以顺着哈达借力向上攀爬不至于脚下一滑而摔落下来,关键是这一切都是在高海拔的地方完成,真是难为了从小在几乎0海拔地区长大的人了。

供奉十七金塔的地方正好位于冈仁波齐南面崖壁上一个平行的崖缝处,所以这里没有滴水也没有落石,视野很好。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就可以爬上冈仁波齐和因揭陀山的连接处,然后沿着因揭陀山背面的悬崖下山,从因揭陀山的另一侧山谷绕回到色龙寺,从而完成完整的内转山。

因为没有提前调整相对海拔,所以此处的海拔应该接近6000了,至少也有5800+。

回望一路走来的山谷,能看到一点拉昂错。

左侧为因揭陀山的崖壁,因为上午下了雪,因揭陀山的悬崖上积了厚厚一层雪,如果没有经验的人根本找不到下山的路,在这样一个空旷的环境里,对于一个未知的世界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所以打算沿原路返回。

内圈里面的天气真的是变幻莫测,在返回的途中遇上了暴雨闪电和冰雹,狂风在山谷中呼啸,听得人头皮发麻,什么都不敢想只顾着低头赶路,关键是还有闪电,高海拔地区没有植物遮蔽,感觉自己就好像是一个行走着的避雷针,太吓人了,而且因为下了冰雹地面已经完全被白色覆盖,白茫茫一片根本找不到来时的路,所以只能下撤到更低矮的河谷中,想着水往低处流,沿着河走就能走到色龙寺了,但又怕下了雨水流明显变大上面会有山洪冲下来,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极其复杂,用焦头烂额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但也没有办法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行进着,只感叹在危急情况下人的潜能真的是无限的。
还好安全地走出了山谷,喘了口气回头看看冈仁波齐和因揭陀山已经是银装素裹。因为都是下坡路又急着赶路,所以出来只花了三个小时就到了色龙寺,足足比上午进山的时候少了一半时间。在回塔钦的路上,后面赶上来两个藏族青年,原来是早上超越我的两个年轻人,他们是从因揭陀山的另一侧下来的,完成了完整的内转山,他们说山上积了比脚踝还要深的雪,此时我庆幸自己没有走那条线路下山,不然肯定会被困在悬崖上面进退不能。当得知我是原路返回的,他们还是竖着大拇指说了很多祝福和赞美的话,扎西德勒。

经过这次经历,体力也透支了,打消了再转几圈外圈的念头,感叹着人在大自然面前真的太过脆弱了,第二天买了张车票回拉萨了。虽然还是有点遗憾,但是这遗憾没准又会成为再次踏足这片净土的理由也说不定。

从芷热寺沿着冈仁波齐北面的山坡一直往上大概两个小时可以到达一片位于冈仁波齐北面的原始冰川,有印度教徒会来这里带一点土或者雪回去,供奉在家中,湿婆就住在这座山上。

最后奉上两幅拉萨雪域餐厅里关于冈仁波齐的照片和画,很喜欢,每次都会去看一眼。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2 16:38

2016-05-12 17:22

2016-05-12 21:03

引用 清晨第一缕光 发表于 2016-05-12 16:38:0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清晨第一缕光:相机太重了,都是用手机拍的,你家某人是从因揭陀山另一侧下来的吗?

2016-05-13 09:3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16 19:55

引用 si_loves_opi 发表于 2016-05-16 19:55:57 的回复:

回复si_loves_opi:不会,游客去转山的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