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走越勇,一路幸运相伴——2016巴蜀9日自由行(成都-九寨沟-峨眉山)

circle (广州) LV.10
2016-05-12 16:21 2557/14
  • 出发时间/2016-04-22

前言-制定行程

早就听说四川很美,而且有很多“重口味”美食,所以一直想去,于是拉上蚂蚁和他姐姐姐夫相约成都
其实我最早是把成都行定义为“吃货之旅”的,结果发现成都周边可玩的地方实在太多,注意力最终还是落到了美景上。
>>>>>>>>>>>>>>>>>>>>>>>>>以下这段纯个人记录,请跳过<<<<<<<<<<<<<<<<<<<<<<<<<
我们定行程只要考虑2个要点:
1.时间:启程日期是4.22;姐姐两口子只在成都呆4天,而我们可以到5.1后;
2.地点:蚂蚁钦点九寨沟,姐姐钦点都江堰
其他全都由我定。
作为一个选择困难症患者,约束越少,阻力越大!
于是我在蚂蜂窝狂翻成都游记,倒是挺管用,因为我又给自己找到了新的要点:
1.九寨沟至少需要花3天,所以姐姐她们去不了了;
2.都江堰青城山紧贴着,可以一起去;
3.成都的熊猫基地和北京天安门一样,是到此一游必去之地;
4.宽窄巷子和锦里也是;
5.可以看夜景的地方有锦里和九眼桥;
6.蚂蚁的汉庭积分可以换的酒店主要在春熙路和宽窄巷子附近;
......blablablabla
>>>>>>>>>>>>>>>>>>>>>>>>>以上这段纯个人记录,请跳过<<<<<<<<<<<<<<<<<<<<<<<<<

最后初定的行程如下,但是跟后边的实际行程稍有不同。

实际行程:
Day1 成都市内 杜甫草堂 宽窄巷子
Day2 青城山&都江堰
Day3 成都市内 武侯祠 锦里
Day4 成都市内 熊猫基地 九眼桥
Day5 九寨沟 去程经过汶川松潘-叠溪海子-甘海子
Day6 九寨沟 景区一日游
Day7 九寨沟 回程直达成都
Day8 峨眉山 报国寺-伏虎寺-雷洞坪-金顶
Day9 峨眉山 金顶日出云海-徒步下山

住宿安排:
1.成都
成都全部住星程酒店的宽窄巷子店,
这样去九寨沟峨眉山的几天都可以把行李箱存酒店,轻装前往,
而且门口就到地铁站(草堂北站),上哪都很方便的。
2.九寨沟
九寨沟豆豆客栈,类似青年旅舍,老板很热情,还会仔细讲解游览路线,非常有帮助。
3.峨眉山
第一晚住金顶大酒店,看日出还是住金顶方便,选了最便宜的房间;
第二晚住报国寺附近,由于赶上5.1大假,价格翻倍房源紧缺,找艺龙随便安排了一家。

交通安排:
1.从广州往返成都——南航
纯粹因为能用积分兑换机票,省钱。
2.在成都市内——地铁+滴滴
貌似最近滴滴一直在发7折券,4个人叫个滴滴还是挺划算的。
还有个成都景区直通车,网上很多人推荐过,但由于我们酒店离它几个上车点都不近,就没坐过。
3.从成都往返九寨沟——简途巴士
九寨沟只有飞机和汽车可选,半穷游的我们选了车。
蚂蜂窝上订的成都-九寨沟3日往返车位,便宜,代价是全程会比包小车去要多个2小时,因为去的路上要停2-3个景点,不过停留时间都很短,而且第一天到早了也没什么地方可逛的。
4.从成都往返峨眉山——高铁
便宜快捷。

Day1 成都市内——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一早出门刚好赶上下暴雨,飞机延误了大概一个小时,飞行过程几乎全程看不到蓝天,满屏白云快把眼睛刺瞎了。
下午1:20抵达双流机场,成都果然是个大阴天
从机场打车到草堂北路的星程酒店,放下行李后,就穿小巷步行到杜甫草堂。
草堂的环境清幽僻静、绿水环绕、绿竹红墙,房屋和亭子的顶都是用草铺成的,在这很能体会到古人生活的雅致。

有一条名为花径的路,是杜甫诗句“花径不曾缘客扫”的来源,两边红墙上探出一丛一丛的花来。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太阳出来了,在万佛楼甚至看到了蓝天,心情大好。

离开草堂后,在门口坐58路到宽窄巷子,没记错的话是在金河路下车,过个马路就到了。
宽窄巷子是3条平行的巷子组成——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
其实就是非常繁华的商业街,据说356天都是人山人海的境况,不过确实有些不错的创意店子,里边的饭店和茶馆也装潢布置得很用心。

我们当下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突然看到一个店子门口挤满人,一开始以为是个景点,因为大家都在拍照,还有一条巨型雕龙从楼顶盘旋而下,颇有气势,后来认真看才发现,原来是家饭馆,叫“小龙翻大江”,饿急了的蚂蚁一翻点评网发现分数还挺高,就进去拿号等位了,谁知这一等...2小时后才吃上饭。这家店子的环境是不错的,麻辣火锅透着火辣辣的美感,变脸表演也很精彩热闹,不过舞台一下就被人群淹没了,实在是拍不到,只好借了大众点评里的两张照片。

Day1主要花费:
机票 ¥50 积分兑换的机票,所以这只是税费(每人)
打车 ¥55 双流机场-草堂北站(4人)
门票 ¥55 杜甫草堂-美团购(每人)
公交 ¥2   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每人)
晚饭 ¥400 小龙翻大江火锅(4人)
购物 ¥25 明信片&邮寄

Day2 问道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

先说经验
原以为青城山半天就够,结果花了5小时,走得腰腿酸痛,导致游都江堰的时间和脚力都不够了。全天下来,走了32000多步,登了相当于128层楼,对于一个刚生完娃&两年没爬过山的人来说,要命啊!
但是也有意外收获,错峰&逆向行走,让我们在游青城山的一路上遇见的人不算多,所以建议:
1. 错峰行走:旅行团都是先去都江堰再到青城山,我们担心下午没劲爬山,所以先去的青城山
2. 逆向行走:旅行团通常会安排索道上山,到上清宫后步行到达山顶的老君阁,这个距离很近,然后原路返回,索道下山。而我们是步行登顶,途中经过前山几乎所有景点,虽然山确实海拔不高,但是整个过程上一会下一会,感觉是来来回回爬了好几座山,等到了上清宫同水平的那个岔路口时已经非常累,我们的同伴就在此处放弃了登顶,直接去上清宫等我们。但其实山顶的景总是最美的,登高望远嘛。最后实在太累就在上清宫坐缆车下山。

行程流水账
我们提前在12306网站订了火车票,然后一早到成都火车北站换票,坐6:48的车到青城山站,居然在火车站看到了日出。

我们不是坐的这辆绿皮火车,而是它旁边的动车,不知道是不是提前很多买好票的缘故,15元坐了vip厢的感觉,宽敞舒适。

火车到站后,我们在门口坐101公交车,到了一个实际上离青城山还有2km的地方,然后有观光车接驳,但后来发现其实直接从火车站走过去距离也没远很多,感觉景区人真懂做生意。

青城山前山门票90,后山只要20。前山主要是人文景观,作为道教4大圣山之一,满山都是道观,后山据说较少人文景观,但自然景观非常不错,由于我们时间不够,这次暂时放弃了后山。
看下图就知道为什么门票那么贵了,这里的树生病了是要吊针治疗的。

这个地图是在到天然阁之前看到的,我们果断选择了左边步行上山的路,最后下山是索道下到月城湖那个位置。这个并不是青城山前山全图,天师洞后边还有很长的路,一直到老君阁才算是到了山顶。

朝阳洞,也是个道观,建在石壁上感觉特别有气势。

发现四川的山都是这种云雾缭绕的样子,走到哪都仙气四溢的感觉,加上青城山极致清幽的环境和布满青苔的大小道观,真的非常适合修仙啊。

当我们快走到老君阁的时候,已经爬了4个多小时的山,感觉无比的累。这时听到一坐索道上山的小伙在跟朋友说“这里才刚开始呢”,我瞬间有一种“只有我们才翻越了十万八千里取得了真经”的感觉。

没有进去老君阁,倒是绕着它走了一圈,看周围的景色,很爱山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到达山顶能俯瞰美丽的景色,一般都不错的。上图这个湖应该就是月城湖吧,索道下山的目的地,绕湖半周后就可以下山离开景区。

下山前在上清宫吃了一碗麻辣豆腐花,四川连豆腐花都是麻辣的,不过还真是挺好吃的。

这个就是月城湖,绕着湖有栈道。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湖中映出山和树影,还是挺美的。

下到山脚又看到这个亭子,进门的时候其实也看到了,但是这个角度看才发现了它的美,它跟天然阁一样也是用老树根搭建的,被青苔绿植覆盖后完全融入到树丛里。

我们出了青城山大门后原路返回公交车站,搭了公交车去都江堰。一上午都在走山路,走的时候没事,反而在车上这一坐坐出事了,下车的时候发现腿酸疼得差点下不了车,然后变成了瘸子,用极慢的速度游览了都江堰
都江堰是一个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是炎黄子孙的智慧结晶,而没有好好做功课的我,看着确实没有多大意思,加上腿痛难熬,粗粗看一下就走了。顺便说一句,我们走到鱼嘴后是坐10元的观光车回程的,没想到只送到碑亭,非常坑。

Day2主要花费:
早餐 ¥20 火车站门口小摊
午餐 ¥40 青城山上清宫门口吃了麻辣豆腐花、面条和辣肠
晚餐 ¥?都江堰门口食街吃了一顿饭

Day3 闲逛武侯祠&锦里

昨天爬山爬得筋疲力尽+腿痛,今天睡到自然醒才出门,9点到酒店门口的小店吃了个肥肠粉和牛肉锅盔,非常棒。

10点出发去武侯祠,坐地铁到人民公园后步行到109路车站坐车到武侯祠。途中经过锦里,人山人海的,又走了几步看到一个大门牌匾写着“汉昭烈庙”的红色大门,就是武侯祠了。
作为资深古装控+从小看三国故事+背过出师表的人,这里是我心中的必游地。刻在墙上的各种字体的出师表,各个三国演义里出现过的英雄人物的塑像,惠陵旁的红墙绿竹和兵马陶俑……都让人印象深刻。其实看到惠陵还有种悲凉感,这么轰轰烈烈的人物死后葬得这么随意的感觉,完全无法跟其他皇陵对比,不过后来听讲解说是因为当时流行薄葬且刘备死在登基第二年还来不及修建好陵墓,也就能理解了。
武侯祠门口有讲解器或讲解员的服务站,讲解员肯定解说得更丰富,但假如你更爱自己自由走慢慢看,可以微信扫码关注成都武侯祠公众号,里边有语音讲解和清晰的地图和游览顺序,还能连上免费wifi下一个讲解的app,不过我用过后发现有bug,总是听一半手机就自动关屏,然后讲解就中止了,重新进去有得重头听。
中午1点从东门出来就直接进入了锦里,里边小吃很多,我们在这解决了饭和看了变脸表演,都是不功不过而已吧。锦里个人感觉没啥意思,连拍照的兴致都木有,纯粹一个游客专用步行街,人山人海。

三义庙右侧就有一个出口,出去就是锦里。我们最后逛完是从这里出去的,一出去就是一条食街,一路吃过去。

Day3主要花费:
早餐 ¥27 酒店门口小店吃了牛肉锅盔+肥肠粉
午餐 ¥? 锦里小吃+川菜
晚饭 ¥? 家福面馆-猪肉豌豆素椒面、肥肠盖浇饭
地铁+公交到武侯祠 ¥4/人
武侯祠门票 ¥60/人
锦里看变脸 ¥40/人
滴滴回酒店 ¥?/4人

Day4 熊猫基地+春熙路+九眼桥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也是成都必游景点之一,去到后发现这里绝对是一个国际级景区,老外一波波地来朝拜大熊猫,而里边的设施也是一级棒的,大熊猫们都住的豪宅,吃的竹笋都堆成小山根本吃不完啊
我们9点到达熊猫基地门口,进门坐观光车直达最高点的大熊猫月亮产房,这里有几只去年刚出生的熊猫宝宝,所以这里聚集了最多游客。去年出生的几只熊猫宝宝已经能跑能滚能爬树了,非常萌,它们黏人、贪睡、爱爬树、爱翻跟斗,抓着小竹笋吃的样子也很可爱,大家都看得不想离开。
然后往下走是太阳产房,去转了一圈都是成年熊猫,大多数都是独居的,据说因为它们会为了抢食物抢地盘而打架,所以即使是幼年时感情非常深厚的双胞胎,长大也要“分居”。
貌似就这两个地方比较有意思,熊猫比较多。其实熊猫基地里也有其他动物,但是感觉都没大熊猫那么有意思了。

熊猫长得圆滚滚的,但绝对是爬树好手,多高多细的枝丫都能爬上去。

据说熊猫过了上午9:30就要睡觉了,所以要趁早去,这次也是亲身印证了,就是在9:30-10:00am这段时间,熊猫陆续吃完竹笋开始睡觉了,睡姿也是萌萌的,横七竖八的,懒的不行的样子。而且好多都睡在树丫上,也不怕掉下来,真是功夫熊猫上身。

熊猫剥竹子超级利索,你看上边这只吃的,别看呆呆钝钝懒懒的样子,吃得超级快,胸前瞬间一堆剥下得笋皮。

整个园区植被以竹子为主,真怀疑这100多只大熊猫的粮食可以自给自足。

中午在熊猫基地里一家叫竹韵的餐厅吃饭,随意点的几个菜,一上来发现每道菜里都有笋,体验了一把大熊猫的美好生活!

由于腿脚还没好利索,离开熊猫基地后,就跑到春熙路喝咖啡,然后看了场电影,晚上吃了顿酸菜鱼,接着就打车去九眼桥看夜景。的士司机很疑惑滴看着我们问“九眼桥个破桥有啥好看的”,我们傻眼了,问罢车已经停在九眼桥上,我们一下车才发现,其实照片里那闪亮亮的桥叫安顺廊桥,只是九眼桥上能看到它。我们走下九眼桥,沿着酒吧街走了几分钟,就来到了安顺廊桥上,看了一下感觉没啥意思就打道回府了。

Day4主要花费:
午饭-竹韵餐厅 ¥107/4人
晚饭-春熙路 ¥228/4人
看电影 ¥192/4人

Day5 启程去九寨沟

这一整天都在路上,中途经停汶川、叠溪海子、松潘古城,车上一路美景看下来,不会觉得累。

关于交通:
去九寨的车是提前在马蜂窝订了简途巴士的“成都-九寨沟3日游往返车位”,只管来回的车程,比旅行团要自由很多,比订单程大巴又便宜一些。集合点在百花潭公园门口,全程438公里,途中会经过汶川茂县-叠溪海子-松潘,除了茂县都可以下去看一会,时间短不耽误车程,但是中途又可以下车舒展+休整一下,挺好的。不过多少有些猫腻的地方,比如中午吃饭的地方算是定点在叠溪海子的一家饭馆,回程的时候经过那才10:30,司机也叫下车吃饭了。

关于住宿:
提前在booking预定了九寨沟豆豆客栈,选这家一是因为它是青年旅舍,感觉青旅总是有热情的老板和驴友,也更容易获取各方面的旅游信息,而且能感受到文艺青年最爱的旅游氛围;二是因为它就在离沟口最近的彭丰村,去景区很方便,走路也就10来分钟;三是因为性价比高。
最后住着挺满意的,不光是我,连蚂蚁那种高消费强迫症患者也满意,原因是:
1、旅店该有的东西都有了,还能帮忙订各种车、订各种票;
2、老板每晚8:30会给大家仔细讲解游览路线,不厌其烦地解答你的疑问,后来证明说的都很有用;
3、第二天7:40免费车送去沟口;
4、老板推荐的饭馆很靠谱,满足了吃货蚂蚁吃藏餐的愿望;
5、有免费的脱水机,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不然接下来去峨眉山就真的没衣服换了;
6、老板去藏民家搜刮了不少牦牛肉干回来,吃货蚂蚁买了一袋回来吃得心满意足。

汶川映秀,是个很美的地方,群山环绕,山间云雾飘渺,从早上开始一直阴着的天,到这忽然几束阳光照射进来,像个突破口般带来了希望。

这仙境一般的地方就是汶川地震的震源,破坏最严重的是这所璇口中学,现在已经成为一道遗址供纪念,看到横七竖八的教学楼时真是触目惊心,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地震的威力,想到身处其中的无助的老师和孩子们,心情变得沉甸甸的。

离开汶川继续沿着岷江西行,一路高山急流,山坳坳里又有一个个村落,美得连我这个平日里上车就睡的人也舍不得睡了。

中午在叠溪海子停留吃饭,随车导游说这已经算是九寨沟的海子了,但是可能由于在雨季,湖水黄黄绿绿的,跟想象中的九寨沟不一样。

叠溪海子吃的这个馆子其实也是简途定点的,虽然没有强迫在这吃,而且是全自费,但是车就停这里,给的时间也不多,大家都在这里吃了。这里点点炒菜还是可以的,苦瓜炒蛋、炒土豆丝什么的都很下饭,但上图这菜就别点了,给的鸡全部都是边角料,脖子屁股什么的,一块好肉都没有,还要80块,被坑了。

由于我们每个景点都是短暂停留,所以松潘古城我们只过来看了这个31米厚的城墙,但就在这时突然下起了雪子,噼里啪啦的打得我们直跑。

雪子就下了一小会,抬头发现竟然露出了蓝天,瞬即变成了一场太阳毛毛雨。

离开松潘后离九寨沟就很近了,公路开始爬坡,途径最高海拔达3500米,沿途变成西部风光——蓝天、雪山、草原、牦牛。

5点多到达梦幻九寨停车场,然后现场找人一起拼车去彭丰村,司机报价20元,10来分钟就到了。到客栈入住后,去老板娘推荐的藏家小菜吃藏餐,离客栈很近,饭馆老板娘是本地藏族人,很热情,爱聊天交朋友,饭菜价格小贵,但还是吃得很开心的。老板娘还送了我们一人一杯青稞酒,眼看结婚4周年纪念日马上到了,我和蚂蚁就此借酒庆祝:P

Day5主要花费:
成都-九寨沟往返巴士 ¥229/人
早饭 煎饼果子 ¥14
叠溪海子吃午饭 ¥140/4人
拼车到客栈 ¥20/3人
藏家小菜吃晚饭 ¥175/2人
明信片 ¥15
客栈住宿 ¥118/2人

Day6 九寨沟暴走

九寨沟内的景点分布呈”Y"形,分别是三条沟,右上是日则沟,左上是则渣洼沟,下面是树正沟。就4月底这个时候的情况来稍作介绍:
1、日则沟:整个九寨沟的精华所在,这条线上每个海子都很美;
2、则查洼沟:这个季节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长海,上下季节海干涸到一滴水都木有,五彩池水也很少。
3、树正沟:跟其它2个沟对比稍稍逊色,一般都放到最后,如果时间不够也可以放弃。

以下是我们的路线+客栈老板给的Tips,由于我只来过一次,所以算不上最优方案:
1、日则沟:我们这次主要游览的一条线。早上观光车上行只设两个停车点——箭竹海、原始森林,我们选择直接去到终点原始森林,然后坐车回到箭竹海,然后徒步走了以下路线: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诺日朗瀑布-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一直到下午3点才回到诺日朗服务中心,午饭是客栈买的能自己加热的神奇饭盒,坐在五花海边上吃。
Tips1:镜海在早上8:30前是最美的,但如果刮风下雨则可直接放弃,而且早上车上行时不会停这一站,所以坐车上行时要坐在车的右侧,经过静海时如果看到风平浪静如一面镜子般美丽,则在箭竹海下车后立马乘车折返到镜海。我们那天运气很好,坐车经过时看到了最美的镜海,但是发懒没有立刻返回,到中午2点多下行走到镜海时,风浪已经很大了。
Tips2:为了分流游客,早上观光车会随机开往3个沟,无法自选。但是据说早去的一波都先送往日则沟,所以想看镜海就尽早去吧。
Tips3:这个季节熊猫海瀑布是干的,不爱走路的可以放弃这段路直接坐车到五花海。
2、则查洼沟:直接在诺日朗服务中心坐车上行到长海,然后再坐车去五彩池,需要走10来分钟到下一个车站,然后我们选择了直接坐车回景区门口。
3、树正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是在回程的车上游览这条沟的几个海子的,记得要坐车的右侧座位哦。

早上客栈老板预订了车送我们到九寨沟门口,我们一早在网上订了票,直接到门口取票。其实也可以直接客栈订票,就是要加5块钱手续费,但是可以提前一晚拿到票。九寨沟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不坐腿断3次都走不完的),门票上就有地图。

持续大半个月都在关注九寨沟的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雨夹雪,从成都九寨沟一路上也都在下雨,几乎绝望的我们在今天一早起床发现,唉呀妈呀!大晴天啊!!!我们两口子多少年在年会上没抽到奖了,原来运气都积攒在今天了?!
果然,观光车上经过镜海时,看到一个完美的镜面!可惜在车上完全拍不下来。

我们运气不错,坐的观光车走了日则沟方向,我们选择直接在原始森林下车。前一晚客栈老板介绍时说,其实想去黄龙,可以直接从原始森林翻山过去,然后我们看看眼前这座雪山...呃...怎么翻过去啊????

这个貌似就是剑岩,后边一排雪山,感觉像是要延伸到世界的尽头,很有气势。弱弱表示当时想到了小龙人-0-|||

其实我们是在原始森林的边界上行走,这里修了一条木栈道,在树丛里绕个弯,感觉一下走进原始森林的感觉。

突然发现一只小松鼠,第一次在野外看到活松鼠!Lucky day!

我们看着它,它也看着我们,感觉它也是好奇我们的世界所以跑到这森林边界来溜达。

我们坐车回到了箭竹海,并且选择了靠山的栈道前进,感觉那边人会少些,后来发现也还是有很多旅行团会走这边的栈道。

感觉日则沟每个海子在风平浪静的时候都可以媲美镜海,湖水颜色蓝绿蓝绿的,但是看着脚下湖底的断木,又感觉湖水非常清澈。

春天的九寨沟,万物复苏的景象,这新绿格外耀眼。

遥望远处的原始森林和雪山,好美,技术有限拍不出来。

箭竹海瀑布,一排矮瀑布,这个季节水不多,露出长满青苔的石头,颜色格外美,而且这感觉是一整天看到的所有瀑布里水最大的了。

熊猫海,据说名字来由有两个,一是有人在熊猫海见到过野生熊猫,二是这湖底的颜色很像熊猫,至于能不能看到取决于你的眼里,反正我看到了

熊猫海的水也偏少,但是已经足够惊艳,让大家停留久久不愿离开。

熊猫海瀑布,好美啊~~~就是木有水。

从熊猫海走到五花海这一路的栈道树林茂密,但是没有水,只能脑补一下水漫森林的场景了。这段路是客栈老板建议坐车跨过的那段,我们走了这段所以后边时间比较紧迫,但是也并不后悔,人少连空气都变得轻快了。

据说五花海湖底有着丰富的泉水,而且存在长期补给的恒温水源,因此,即使到了旱季,这里也会保持充沛的水量。

绿松色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像珊瑚般美丽,我们在这里解决了午饭,对着如斯美景吃着盒饭。

珍珠滩,长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水向下奔向因《西游记》而出名的珍珠滩瀑布。

水量大不,但是可以想象悟空牵着马从这上边走过的景象。

珍珠滩瀑布到镜海的栈道很美,但是走过去的人很少,也可能是这个时间不对,大家要么已经游完日则沟,要么刚开始从箭竹海往下走。

上午在决定直接去原始森林而不回头先看镜海后,还一路幻想会不会全天都是无风天,等我们看到镜海的时候,这个梦想破灭了。好大的风!好大的浪啊!

来到诺日朗瀑布的时候,腿已经快走断了,然后就看到了这个苟延馋喘的瀑布,跟我们当时的状态一样一样的。

离开诺日朗瀑布后,我们走反了方向,多跑了2公里才到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立马找去长海的车。途中经过干涸的下季节海和上季节海,也是凄凉,但当我们看到长海的时候,感觉它有一种震撼的美,可惜在司机大哥的催促下并没有呆多久。
ps.我们上车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上行的人非常少,来长海的车是辆小巴,司机跟我们说后边不知道还有没有车上来,让我们这车人就“享受包车的待遇”,跟他的车游就行了,甚至到五彩池的时候还暗示我们别下车了。但我们还是选择下车看五彩池,司机说他不等我们了,让我们顺路走道下一个车站等车,后来发现,去到下一个车站车还挺多的!

据说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的一个海子,而在这个季节,又小了一圈,但是仍然能看到多彩而通透的色泽,至于能不能看到5种颜色,还是取决于你的眼力。

在则查洼沟看到很多这种红色脱皮中的树,挺特别的。

在五彩池坐上开往沟口的车后,就直接到景区门口才下车了,然后步行返回彭丰村。吃了个晚饭后回客栈,老板已经订好车接我们去看《九寨千古情》的表演。这类型的表演九寨沟很多,其中千古情是最贵的(vip座240元),但是也是最新的,并用5D全景等高科技包装,网上好多人都说是最好看的。但其实我看完有点失望,假如给我重选一次,我会选择去看《藏谜》,不过这个也要看个人喜好了。我和蚂蚁都想看藏族文化的表演,而千古情的内容太杂了,最后还有地震主题的,实在太爱国主义教育feel了,另外就是科技这东西,有时候用过头了艺术性反而弱了,有的节目就像在看视频啊亲。

Day6主要花费:
九寨千古情表演 ¥240/人
牛肉干 ¥120/斤
客栈住宿 ¥118/2人

Day7 漫漫归途返成都

早上6点起床,在客栈吃了早餐后,就坐上预订好的车去梦幻九寨停车场,赶7点钟的返程车。清晨的九寨各村镇都安安静静的,车很少,很快就到车站了。

在停车场等开车,依依不舍地盯着周围的山和天空,突然发现阳光已经爬上山头,月亮却还高高挂着不肯走,我也不想走啊T-T。

途中的“尿点”,发现旁边的山景好美,上边布满了藏族村落,还有白塔。

返途完全是原路返回,中午依旧在叠溪海子那家饭馆吃午饭,其它景点都不停了,所以比来的时候早1小时到,下午4点就回到成都星程酒店办入住。

看下午时间还充足,我们又跑到宽窄巷子附近晃荡了,因为据说附近有几条街都很老成都——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小通巷。
这三条街都跟宽窄巷子平行,其中小通巷上聚集着各种文艺的店子,另外两个比较生活化,在支矶石街上看到一所小学很漂亮,围墙外边画满了五彩缤纷的童画。

Day7主要花费:
早餐 豆豆客栈 ¥25/2人
午餐 叠溪海子 ¥60/2人
晚餐 门口小吃店 ¥40/2人
住宿 星程积分不足补钱 ¥40/标间

Day8 在峨眉山坐疯狂过山车

一早到成都东站坐8:50的动车去峨眉山,途径乐山站,10点多到峨眉山站,出站立马叫了滴滴去报国寺。
ps.在成都东站还发生个小插曲,没想到从地铁站走到售票厅距离超远,我们是用跑的+边道歉边插队过安检才赶上车,也幸好是提前网购了票且取票机还不少。

后来发现高铁站有个公交车非常好坐——5A,从高铁站出发,可以到报国寺、伏虎寺,还能去旅游车站。

我们在报国寺停车场下车,还要步行10来分钟才能到报国寺。不过这里倒是看到了一些上山的路线图和整个景区的价目表,没白来。上图涵盖了几乎全部相关的门票、车票、索道票等。

网上找了张峨眉山景区地图稍作说明:
1、浅蓝色的线——步行路线:有两条线路可选,就是在清音阁分叉,走左边一线天那条路,或右边万年寺那条路,左边景点多路途遥远,右边就是近,但也有20多公里;
2、深紫色的线——公路(自驾/观光车):最高可以到雷洞坪,然后步行爬到接引殿,有缆车直达金顶,有体力的也可以步行登顶。

峨眉山玩的路线真的有很多很多种组合,得看你的时间和体力来定。
我们打算在峨眉山呆2天2夜,第一天上到金顶看日落,住金顶,第二天看完日落下山,住报国寺附近,第三天一早去乐山。我爬山比较弱,加上徒步上峨眉山最少也要走30公里山路,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坐观光车+索道上金顶,第二天纯徒步下山。

计划路线一定要参考上图中每个景点间的距离数据,光看手绘地图是很容易误解的。
其实如果第一天打算住山脚的,可以选择青旅舍,据说很多都提供免费地图,还介绍路线,我纯粹是自己瞎计划,最终还是低估了峨眉山的难度,走到腿快断了。

报国寺,需要单独买门票,8元。
报国寺是典型的庭院建筑,正殿有四重,依山而建,一重比一重高,显雄伟自然。
这附近非常多兜客的,虽然明白他们也是为了糊口,但真是多到接受不了的程度了,所以从报国寺出来后就赶紧逃离大路转进去伏虎寺的小道,才摆脱了他们。

在去伏虎寺的小道上,突然有个姑娘拦路问吃不吃午饭,而且说一个人9块钱,刚好肚子咕咕叫就跟她走了,跨过小溪走进了一个庭院,发现里边已经有几桌人了,但大多数是老人家,他们喝茶聊天吃素菜,吃完的开始打一种纸质的麻将牌,或者走到旁边店家自己种的菜园子里看看,好悠闲呀。地方挺大,有时候喊服务员时,店家还没应呢隔壁桌老爷爷就很热情地接话,告诉我们热水在哪什么的,好像主人家一样,倍感亲切。

这里素菜是每人9元,包含南瓜、青菜、土豆丝、豆子、豆花,米饭随便添,要吃荤另点,我们点了个回锅肉,总共花了38元,吃得挺满足的。我和蚂蚁商量着,等我们老了要不要来峨眉山定居,跟隔壁老爷爷老太太一样,每天喝茶闲聊赏花还走走山间小路,饿了进来吃个9元套餐。

这个时候的伏虎寺,游客寥寥可数,让寺庙恢复了幽静肃穆,加上峨眉山的寺庙都有点小庭院式的风格,古朴自然。

伏虎寺门口古树参天,其中一颗银杏树活了超过650岁,假如树有记忆,它肯定攒了很多故事。

疯狂过山车
从伏虎寺出来后,我们坐上5A路公交车返回“旅游车站”站,在那坐大巴上雷洞坪。司机大哥一路飙车,都开了快2小时,所以想要上金顶的同学真的要早一点坐车哦,14点前能坐上最好。车开到到零公里那才买票进峨眉山景区大门,也是从零公开始,走的都是“Z”字型盘山路,无数个180度大拐弯,司机都是不减速的,我们自己作死选了个右侧第一排,刚好公路右侧是悬崖,每次极速拐弯的时候我都感觉要被抛出去了,太!刺!激!了!坐我们背后的哥们一家子都在吐,最后实在撑不住,司机停车2次让他们下去透透风,然后上车接着吐......所以如果平时爱晕车的同学,体力好的话考虑自己爬上去吧。
雷洞坪
上到雷洞坪停车场,发现是个大雾天,而且一下车就发现冷了不少,山脚还穿的短袖+超薄风衣,这里要把抓绒什么的都穿上了,也有出租羽绒的店子,挺多人租的。这里主要就是一个大车站+停车场,没什么看头,于是我们没多停留就直接往金顶方向爬。

走着走着,突然听到尖叫声,原来是半路遇到“山大王”了,掏了游客的包,只见一人正在求猴哥把剃须刀还给他,猴哥不管不顾并把剃须刀往嘴里塞,大家都在惊呼“劝”它别吃,旁边的猴子们要么在啃水果,要么在啃饼干,都是“买路钱”吧

其实看这画面还挺温馨的,有的一家3口抱团坐着,有的带着小孩出来玩耍。

突然就上演了哥哥欺负弟弟的情节,哥哥抓着弟弟的头发拽......

离开猴群后继续上行,又看到小松鼠出来觅食了~lucky!

今天一天都在下小雨,雾气很重,雷洞坪到接引殿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色。

由于海拔已经接近3000米了,爬山很容易累,到接引殿一看还是这样的天气,加上天色渐暗,我们决定坐缆车上金顶。

据说接引殿的缆车每趟可以承载百人,目测觉得不像能上这么多人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还等了快20分钟才开车。
如果是晴朗的天气,缆车上的风光应该也不错,我们看到的就是一幅大型水墨画了。

金顶的索道出口一下来,刚好就是我们订的酒店,即上图中的金顶大酒店卧云楼。办理入住后发现酒店房间比想象中好,居然还隔了个小厅出来,装修也看着比较新,暖气非常给力,就是有点噪音。比较贴心的就是发现上图中这幅金顶的地图,简洁清晰。

放下行李后就赶紧出门看景,原本打算是上来看日落的,不过今天这天气只能看到迷雾森林了。

这真的太有神秘感了......

好厚好厚的云,但是我想象中的云海不是这样的啊~!

金碧辉煌的金顶,但是这个时候风大雨大雾大,冷得直哆嗦,手都冻僵了,无心欣赏,而且这大白布背景也没啥好欣赏哒,这种情况下还出来溜达的,加上我俩貌似只有4个人,也算是种特殊的体验吧。
我们哆哆嗦嗦跑到美食林餐厅吃了个马马虎虎的晚餐,回去简单洗漱后,还不到9点我就熬不住睡着了,一扫连续多天旅途的疲惫,“充满电”准备明天一早看日出+徒步下山。

Day8 主要花费:
地铁 草堂北站-成都东站
门票 报国寺 ¥8/人
门票 峨眉山 ¥190/人
住宿 金顶大酒店 ¥308/标间

Day9 用双脚丈量峨眉山的高度

早上我们5:30起床,慢吞吞洗簌穿衣后就向日出观景台进发。
酒店门口有金顶全年的日出时间表,4月底正好是6:30左右日出,我们慢慢走过去,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这里等待,但是想找个边边位置拍照还是很容易的,还没进入真正的旺季。

其实今天一出门就很惊喜,居然是个好天气!到了山顶更是发现能见度从昨天的零鸡蛋一下延伸到千米之外!主峰周围的群山都很看清楚了,在早晨清冷的薄雾间显得格外壮美。

我们刚选好位置站好,发现天边已经微亮,群山像也在翘首以盼。

等待中,我们低语聊天,突然听到有人尖叫,回头一看太阳已经露出一丢丢,当时那种激动很难用言语表达。

不一会,他又往上爬了一丢丢,露出一半了。现在时间是6:21。

等待日出的感觉很美好,而日出真的就是一瞬间的事。

整个大地立马醒过来了,游人也跟着开始躁动,向不同方向散开,寻找最美的景色,等待云海的出现。

遥望对面真正的日出观景台,人还挺多的,我们没有走过去抢景,而是把他们也收到我们的景里。

全都是完全没有P过的照片,感觉也已经很美了。

西边的景色,能隐约看到远方的贡嘎群山。

第三次见到小松鼠了,它就在悬崖边上,lucky的日子总能看到这个小家伙,它们好像都喜欢住在海拔高的地方。

耶~我终于入镜了!

南方有一片云海,时间还早,还没形成规模,但是已经很美了,我们追着云海往万佛顶的方向走。

在大雄宝殿前照的,视野非常开阔,中间就是万佛顶,左边是云海,右边遥望是雪山。

万佛顶看着还挺险峻的,下回来一定要过去看一看。

左下角能看到去万佛顶的轨道,但是我们却没找到上车的点,也许是还没开。

阳光刺眼,让金光铺满云海,更显松软温暖。

我们绕道了西边准备下去吃早餐了,回头一看,好刺眼~

再回头一看,一片湖蓝,眼睛瞬间舒服多了。

蚂蚁按下快门瞬间,一只鹰飞过,他当时居然完全不知。

金芒下的金饰白象和蓝蓝的背景真搭。

这是日落观景台看到的景,可惜昨晚没看到日落,庆幸今天看到了美如梦幻的日出,看来神明是听到我在庙里的祈祷了,下山还愿去。

吃完早餐,退了房间,正好9:00整开始下山,一路松林茂密。
迎面上行的,有旅行团和其它一些住半山的游客,他们错过了最美的日出,但这个时候上去应该能看到更壮观的云海。

太子坪,离金顶最近的住宿点,原本有考虑过住这里,第二天一早爬上去看日出。现在路过看看,感觉住宿环境还是艰苦了一点。

从太子坪往下走,就变成大雾天气了,山外景色基本看不到了,只能看看周围的植被。

在这段迷雾森林里的山路特别陡特别陡,遇到不少上行的人,都已累到说不出话来,庆幸昨天没有逞强爬上来,我这种小弱体质估计是要爬到地老天荒吧。

我们10:30到达雷洞坪,又发现了猴群,低头不见抬头见的。

从雷洞坪接着往下走,前半段比较平坦的山路,植被丰富郁郁葱葱,时有满树的杜鹃花,有的正开得茂盛,有的撒了一地花瓣。

时上时下的山路,可见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们啊。

走着走着又起雾了,路也变的崎岖起来,而且很难遇见一个人,有点恐怖片的气氛啊~

迷雾中花开得这么灿烂,感觉是要遇到迷惑人心的妖精了....

不识峨眉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看着看着突然觉得也挺美的,远近深浅各不同...

云里雾里的洗象池,旁边其实有个大大的牌子写着“观景台”,看出去完全是一片白茫茫。

看到洗象池门口一家饭店上挂着很美的日出照片,假如住在这里,也许也能看到日出哦。

小和尚的登山装备比我们更齐全,在这里遇到一家4口人,其中一男士绘声绘色地跟我们说山下猴子有多凶猛,说是会掏口袋,会抢包,不会拉拉链但是会直接把包划破了偷东西,甚至还会咬人揪头发......真是吓死宝宝了,洗象池门口确实有一个猴群,害我路过时都不敢正眼看它们,迅速通过还偷瞄有没追上来的。其实后边都没遇到猴子了,我们也没买竹杖。

我们边走边拍速度非常慢,到洗象池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于是在洗象池后遇见的第二个小卖部吃了炒饭补充了热水,就是上图这间小破屋。

从洗象池去华延顶感觉花了非常长的时间,因为其实是相当于要翻过一座山,有好长一段上山的路,到达华严顶时感觉好累好累,歇了好一会。
此时还有几公里的路要走,为了赶车我们加快了速度,但是路也变得更加陡,途中还遇到一美女迎面走来,笑问我:“姐们,你是不是很累啊,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哦。”惹得我们放声大笑,我实在不忍心告诉她后边的上山路有多长啊。
当我们到达万年寺的时候已经4点多了,腿都快走断了,但是听说节假日回程观光车延长至6点才下班,很开心,迅速坐缆车下行到万年寺停车场,将近6点时坐上回程的观光车,下车后发现右小腿酸痛严重,晚饭直接酒店解决了。

Day9主要花费:
早餐 美食林餐厅 ¥40
午餐 洗象池附近 ¥20
晚餐 草根人家 ¥50
住宿 途窝 ¥199
万年寺索道 ¥45/人

第二天,正好是5.1当天,路上已经堵起来了,我们等了20分钟都没等到5A路公交车,后来才知道是因为5.1管制,公交车只能开到“天下名山”的牌匾外,进不来。由于腿痛我们放弃了去乐山,直接坐动车回成都了。
主要花费:
动车 峨眉山-成都南 ¥62/人
住宿 星程酒店 ¥205/标间

至此,全篇流水账完结。

峨眉山真的有尼姑吗?

2016-05-12 16:53

2016-05-12 17:2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2 19: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16:53:05 的回复:

峨眉山真的有尼姑吗?

回复丸子:没注意,记忆中有看到过,想去应聘咩

2016-05-12 23:45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05-12 19:26:2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qiuyebj:谢谢

2016-05-12 23:45

引用 circle 发表于 2016-05-12 23:45:11 的回复:

没注意,记忆中有看到过,想去应聘咩

回复circle:哈哈哈,听说待遇超级好

2016-05-13 18:07

美丽的风景充实的行程,期待下一次一起去尝试

2016-05-13 22:4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16 01:02

引用 wujiandao 发表于 2016-05-16 01:02:21 的回复:

回复wujiandao:嗯嗯,是滴,第一次写游记,确实好多要改进的哈,一点点东西写了好几天,有点发懒就没修照片

2016-05-16 08:3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13:54

引用 tebiedecz 发表于 2016-05-16 13:54:43 的回复:

回复tebiedecz:途中我有用手机稍微记录一下

2016-05-16 13:58

我去九寨沟时的包车师傅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值得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而且人很好说话,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下!!!!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08-02 23:30

你好 游记很有用 想问一下从都江堰回到成都的火车从哪站坐的呢?是青城山站还是离堆站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