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方向——沙巴

• 出发时间/2015-08-31

序言:
这是Fox给General的一份纪念礼物“为纪念2周年而准备的纪念1周年的游记”。因为我爱实践(玩)不爱理论(文字),所以2015年9月的游记迟了大半年才出生,真可谓是拖延症晚期啊(弃疗……)但是,我想是时候有个属于“我们”的足迹了。
                                                                                                                                                                         —— 献给历经愧疚重拾生活的你我

#幸福来得太突然#
第一次出境,原本打算游港澳的,结果被个签和团签搞得昏天暗地(办了港澳通行证,嘉兴户口只能团签,即要跟旅行团才能过境;但我们已经定了飞HK的机票,考虑到过关的问题,我们不得不转战第三国)。说实话,当时我只想去港澳玩玩,真心没做好出国的准备啊。我性子比较急,那个时候心烦的很,还好有你(总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安抚我的人),你说可以去沙巴——马来西亚。尽管当时我对沙巴一去所知,但是一做攻略,就彻底沦陷了。你知道我喜欢大海,你总是知道我以为你不知道的事最终,我们怀着憧憬决定飞向大海的方向——沙巴
ps:幸好之前把护照办了,未雨绸缪一直是我的做事风格,哈哈不过当时由于改行程了,时间特别紧张,还好签证办的很顺利,几乎是出发前两天拿到签证的(佰程旅行网很靠谱)。此外,机票和酒店都是阿里旅行上搞定的。

One

2015.8.31 宁波(19:00)——香港(21:10)
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宁波机场,当时准备行程太兴奋了,完全忘记了上机不能带超过100ml的液体,于是乎我们准备的大瓶小瓶防晒霜全部扔在了机场(心疼啊)距离上次坐飞机已经三年了,上飞机的时候还是挺激动的。喜欢飞机起飞的时刻,享受超重的感觉,最重要的是,你在我身边。看,宁波的立交桥真赞,香港的繁华程度逼格超级高。
还记得飞机上的小事故吗(不是小故事):前面的椅子放下来的时候,打翻了我的热水杯,热水直接倒在我的大腿上。因为空间太小站不起来,只能忍着感受它的刺痛,火辣辣的。这是我第二次烫伤,在我身边的又是你(心里暖暖的)。随后我们到HK机场的第二件事就是买烫伤药膏。。。那第一件事是什么呢?留给你回忆吧
那晚我们在机场过的夜,没心没肺地说一句,我睡得很好(因为有你在,我睡得很安心呢)。如果没有你,估计我也睡得很死,不认床就是拽,不过估计被卖掉了吧。。。哈哈,值得一提的是HK机场的family toilet,很贴心。我们霸占了它,是不是代表我们是一家了呢
ps:香港机场比较凉快,若机场过夜,建议带个外套。

Two

2015.9.1 香港(9:55)——哥打基纳巴卢(亚庇机场)(12:55)
南海上空飞了三小时,映入眼帘的只有蓝天、白云、像蓝天一般的大海。我一直以为飞机在一层蓝天和另一层蓝天之间飞行(由于飞的太高看不见大海和陆地,只有蓝天和白云),直到后来你给我指出了海面上的绿洲,我才发觉自己真是笨的可爱这是对南海的第一印象,原来真的是一望无际,满满的敬畏感。看,蓝天、白云、绿山、房屋、大海纷纷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们在降落了。
你好,沙巴

2015年9月,1马来西亚林吉特=2人民币;现在人名币升值了,1马来西亚林吉特=1.6238人民币。
首先,用一句话形容下亚庇机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是仍然给个差评,竟然没有免费无线网没WIFI就像没振翅的能力,怎么飞啊。。。当然,机场有卖电话卡的,但是不便宜,我们没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预定的一日游里面有送电话卡)。小小的百来平米,卖电话卡的、汽车票的、特产的还有ATM机都能一眼看到。我们在二楼吃了熟悉的KFC(价格和国内差不多,但很难吃),利用KFC的破wifi稍微查了下路线,然后就出机场去打车。
其次,亚庇的出租车是垄断行业,一定要去机场里面先买票才能坐车(相当于国内的汽车票,但却是taxi)。我们一开始在路边招了很久,没人愿意载我们。后来问了路人,才知道这茬事。所谓垄断,价格就不会低了。不管了,心累的我们,买了票坐车前往酒店。
亚庇虽然小,但是绿化面积不小。很喜欢它们彩色的建筑,配上沙巴州的旗帜,感觉真的在异国他乡了。路上的汽车大部分都是日本车(油耗少的原因吧),奇怪的是,马路没有人行道,不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过马路姿势。还没适应马来西亚的空气,酒店就到了。我们入住的是Hotel Shangri-La Kota Kinabalu (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酒店) ,设施不错,早餐丰富,地理位置也比较好,离机场十分钟车程,周边还有海鲜大排档。
ps:不是看日落的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也不是香格里拉莎利雅酒店,这两个太贵了。

九月的马来是比较热的,前面没体现出来,因为我们一直在机场、飞机、出租车上循环,接下来就会感受到浓浓的夏日味了
酒店小栖以后,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要出门采风咯。酒店旁边就是公交站(上图酒店旁边一排树的地方),有很多颜色的公交车,它们用颜色来区分路线,我们坐的好像是紫色公交车(经过水上清真寺)。上车后真是热尿了,没空调也没窗帘,估计她们当地人是包着头巾的所以不怕晒。车上没人收钱,下车的时候给司机的,而且当地人好像免费,因为一路上没看到当地人给司机公交钱。不管怎样,公交费总是很便宜的啦,酒店到清真寺还是有点距离的,公交好像坐了半小时(开的较慢,不像国内的公交是飞一般的快)。
再热再累,当看到传闻中的水上清真寺时,简直“药到病除”。虽然不是想象中建在海上的,但是也很美,而且就在海边哦。这是我们严格意义上的第一站——这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我们绕着水上清真寺走了一圈,360°欣赏它的宏伟气魄,还碰到了一对外国中年夫妇(欧美国家的吧),边散步边自拍,很恩爱哦!水上清真寺是赏日落的绝好佳地,日落的时候,水上清真寺分分钟都值得记录,真想将它全部装进眼睛储存起来,可惜我们的视角范围有限幸好还有你,和你一起走过那么美的地方,无憾!

公交车上,太阳直晒

自拍的外国夫妇

徒步最大的优点是不错过沿途的风景,那种仰头见彩霞,迎面吹海风的感觉真是棒极了(面朝大海的快感绝不输给看中基欧巴)。亚庇这条海岸线很长,个人认为水上清真寺那边的景色最美,视角最好,看日落最棒。我们绕过水上清真寺,在海边待了很久,然后决定走回酒店(为了不负美景,距离远也走吧,不认识路也走吧)。幸好穿了运动鞋,不然脚要废了;可惜没开咕咚,不然还能记录美丽的海岸线。有遗憾,有意外收获,这才是生活吧

ps:这条海岸线有跑道,今年(2016年8月)有国际马拉松哦。如果暑假正好要去亚庇的亲们,赶上赛事估计会非常精彩哦!
亲爱的,你很想去吧,以后时间合适的话,我陪你去跑一次马拉松(我最多半程哦)!

说回来,搞笑的我们后来真的迷路了(习惯了电子地图,看纸质地图的能力太弱了),还好是两个人,不怕不怕。后来我们竟然走到了次日要去的码头(晚上也很热闹),在那里找了位美女问路,她说很远,要打的。好吧,其实只有一两公里的路,结果花了25RMB打车了,恨恨的,不过主要是我们不认识路了。。。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去很有名的双天海鲜大排档,竟然还送错了(确实,那里有两家双天海鲜,不过注意了,靠路边的那家很贵,里面被房子围起来的那家双天很棒,实惠又好吃)。走累了,必须好好犒劳自己啊。不说了,又馋了插播一句:对于吃,你是特别靠谱,美食攻略做得很好啊,所以以后的美食攻略都全权交给你啦!
吃饱喝足(两个人花了100-200左右),满足地踱回酒店(真的很近,两三百米路)。那晚睡的很香,看来是玩累了……

我们的“幸福树”

Three

2015.9.2 东姑公园双岛游——沙比+曼驽干岛 (团游)
我们是典型的“起床困难户”,又是急匆匆的一大早酒店的早餐很丰盛,面食、炒饭、面包、蛋糕、水果、饮料应有尽有,可惜没时间一一品尝╮(╯▽╰)╭司机小萧准时来酒店接我们,然后依次接了同行的小伙伴(全是中国人),随后前往码头(就是前一天晚上迷路偶遇的那个),好像没有新鲜感了。。。O(∩_∩)O哈哈~白天和晚上差距还是杠杠的,很漂亮的码头。码头上有卖泳衣、防晒霜、帽子、防水袋等一切海滩用品,前话提到上机时把防晒霜全扔了,当想到要出海的时候才捉急着要买防晒霜可是,码头上的价格真是宰死人啊
ps:出行的小伙伴们一定一定要提前备好防晒霜哦,千万不要向我那么马虎

又要坐快艇了,兴奋难耐天生对大海感兴趣,忍不住拍了好多海景。从码头一路狂飙15分钟,抵达沙比岛(傻逼岛),这里是玩水上项目的好地方,有香蕉船、水上摩托车、飞鱼、降落伞、海底漫步、深潜等。出于对安全系数、刺激度和价格的考虑,我们玩了降落伞和水上摩托车。一句话:超刺激!(ps:若要拍玩降落伞的照片,建议让快艇大哥帮忙,他的视角最棒了。)虽然对深潜到海底看珊瑚很向往,但是连呼吸都学不会的我还是乖乖在安全地带玩玩浮潜吧苦了你了,没能让你去深潜。中午时分,一顿无限量海鲜大餐开始,还有水果哦(个人对伙食挺满意哒)。
吃饱喝足休息会,随后出发曼驽干岛。对大海的痴迷,不仅在于一望无际的蓝,更多的是总能有所新发现海水有蓝有绿、颜色不均,其实反映了海域的深度。还没从蓝绿中跳脱出来,曼驽干岛到了,迎接我们的是长长的栈道,非常漂亮。曼驽干岛人不多,比较静,怕晒的在树荫底下乘凉、聊天、看海,爱晒的都在水里泡着嬉戏,惬意的午后悠悠地过去了。恋恋不舍,返航咯。

司机非常nice,把游客放在各自的目的地,我们在中国街下的车,决定去吃吃吃。肉骨茶在当地非常有名,而且有很多家店,我们去了佑记茶室(太火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所剩无几,建议傍晚早点去哦)。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但是比较有特色,值得一试哦,而且是平民价格。饭馆前有卖水果的,看到榴莲就冲过去问价了,感觉不便宜就没买(幸亏没买,次日的收获让我们跌破眼镜)晚饭吃饱压马路,看到手机卡的店有点惊喜,晚上了竟然没关门。于是让老板帮我们装了一下电话卡(电话卡是早上司机给我的,一日游里面包含的哦),然后开心地给老妈打了电话(之前没电话卡的时候都是微信报平安的)。回来的路上,无意间发现了屈臣氏,走,买防晒霜去!亚庇市区很小,中国街、shopping mall、小吃店等都比较集中,步行足矣。那里有很多卖榴莲食品的小店,还有天桥下面的水果夜市,真是诱人至极(这些地方留给最后一个晚上)。

Four

2015.9.3 神山公园(团游)
我们在#无待旅行#上定了两天的行程,一天海岛游,一天神山公园,专车接送,省时省力,同行的基本都是华人。由于行程的不同,导游也是随机分配的,所以我们这次碰到了一个幽默的导游,他是华人后代哦,中文很好。神山公园离亚庇市区有点路程(2小时左右),导游在路上给我们介绍了神山的传说,把东南亚第一高山——沙巴神山冠上了“ 中国寡妇山” 的别名。
【一段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相传在古时候,有两位在广州外海以打鱼为生的兄弟,在打鱼的过程中不幸遇到了台风而随着海水漂流到现在的沙巴洲,于是兄弟俩在当地娶妻生子。然而日子久了,加上兄弟俩对故乡的思念越来越深,兄弟俩就协议由大哥先回故乡探亲,再回来带大家回中国,不料这位大哥却一去不复返留下妻儿在当地日夜期盼,族人告诉妻子:若要看的远就要到较高的山上,就这样妻子每天就带着儿子到山上翘首盼望等丈夫回来,但始终盼不到夫婿的归来。后人为了纪念这段爱情故事,便把这座山命名﹝中国寡妇山﹞,以致这座海拔4095米的沙巴神山常笼在愁云淡雾里,为云为雨,几乎每日里,不是一阵细雨纷霏,就是一场大雨滂沱!水气氤氲的神山,可谓“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
大约1.5小时后,我们到了山上的果菜和手工艺纪念品市场,可以远远望见庄严的神山冒着烟气(其实附着了层层白云),在最佳观景点留下经典照,完美。随后,当然要逛当地集市啦(就是图三中遮阳伞下的地摊,水果蔬菜超便宜),我们买了好多热带水果,真心便宜啊。哈哈,还买了一条sexy流苏裙

山上集市稍作停留,继续向神山前进。半小时后,到达波令温泉(no no no,不是你们想的穿着浴袍躺着泡泉水的那种),是坐着泡脚的导游说温泉的水温度很高,泡身体不行,但也曾见过有黑人直接往里面跳的真是不怕烫。绕过温泉地(图一),我们前往传说中的树顶吊桥,此处拍照费5马币,即使是用自己的手机拍照,也要留下买路钱(我们是以团队的形式进去,用一个手机拍照,交了5马币,后期共享照片和公摊费用)。有点小扫兴哦,但是漫步于横跨山谷的吊桥,也是个难忘而刺激的经验。吊桥全长157米,高40米,宛如走在树顶上,脚下就是绵密的热带雨林,吊桥就一空依傍的悬在树梢上,桥很窄,只容一人行走,所以是没有回头路的,走起来摇摇晃晃,惧高者可要一步一惊心了。General担任了拍照的角色,棒棒哒刺激过后,我们回到环境清幽的波令温泉,泡泡脚丫子,享受森林浴。

中午时分,导游带我们去享用农家菜。在此之前,我们两吃货又被路边的榴莲吸引了,于是导游友好地介绍了榴莲铺,便宜到一连买了四个(图四)。最搞笑的是,带我们去买榴莲的是他,说榴莲臭死了的也是他,还吓我们说车里不能放榴莲害得我们担心了一路。吃完午餐,开吃榴莲,哈哈哈,爽爆了!吃饱喝足,出发寻找大王花。
神山的花草树木都有着上亿年的历史,仅仅是兰花就有100多种,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大王花(Rafflesia),直径约1米长。大王花的生长周期好比母亲孕育宝宝般长久,需要10个月时间,但花期却很短,一般在7-10天。为了不留遗憾,我们还是踏上了觅花的旅途(看大王花需自费5马币),很lucky见到了不同花期的大王花。寻觅路上还见识了山竹树、龙眼树、菠萝蜜树和榴莲树,并在园主那吃了好多爱情果、山竹和榴莲(不放弃任何一处的榴莲),感觉好值啊!事后我们一直在意淫榴莲树的可怕,会不会有被榴莲砸死的人啊,出入果园要不要带个安全帽啊,又重又刺的榴莲掉下来不得要人命啊

最后一站——奶牛牧场。从山腰一路开车上高山,没想到奶牛们离天这么近,享受阳光和新鲜空气,真是神仙生活。不过天气变幻莫测(图一二还是白云,图三已经是乌云了),我们下山的时候下着雨,真是被云雾包围的感觉,有点怕怕的,幸亏司机熟门熟路,车技好开得快,出了山就是另外一片天,炎炎夏日里天边挂着夕阳(这是后话啦)。ps:进山做好下雨的准备哦,下雨时下山挺危险的,请务必安排好出行时间(跟团就不操这个心了哈)
回归正题,我们一到牧场就有纯正的酸奶可以品尝,我们要的是香草味和榴莲味(哈哈,又是榴莲),边吃边等,行程上有用机器给奶牛挤奶的项目,结果不知为啥,那天正好没有,不过也事啦,很多事情都没有相请不如偶遇来的好。于是我们就去牛圈逗小奶牛啦,有喂奶的、喂草的(旁边专户有卖的哦),我两吃货岂肯喂牛,逗逗它们完事,哈哈哈由于旅行回去就要入住111寝室,所以看到111号奶牛真是无比亲切啊!
其实在牧场我们算属于自由活动的,因为牧场不大,不怕走丢,自己走走逛逛也很有趣哒。由于天气骤变,我们差不多就上车了,下山真是无比惊险,原本还想拍山上的排屋,从上到下层次不齐的感觉很棒,可惜车速较快,一个弯一个弯把我甩得跟过山车似的……还好安全到了山脚,成功逃离阴雨蒙蒙区

亚庇市区时正值傍晚时分,想让司机捎我们去传说中的香格里拉看日落的,但貌似路程有点远,过去可能就错过了日落点,而且回来也不便,于是乎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投奔吃的去了。吃货心切,竟然把我的太阳帽落在车上了(从出发就不断叨叨着它的多于,果断是经不起你的嫌弃,最后一天还是离我而去了

#亚庇最后一晚#
由于是清晨的飞机,这一夜注定是尽兴到底,逛吃逛吃……
同样是在亚庇市区,我们吃了有名的海南鸡饭(实际就是白切鸡饭),估计只有游客才会去吃吧,但是真的比不上家里的白切鸡。吃饱饱逛逛逛,特意补上前两晚注意到的店。Suria Sabah是亚庇唯一值得特地去的商场,就在出海码头旁边,离gaya 街也非常近(亚庇市区比较集中)。东南亚国家购物还是很划算的,我们逛了化妆品和服装店,让人印象深刻的是100ml的Miss Dior香水凭护照只需600人民币,国内50ml就要600了,哭瞎当然,需要购物的小伙伴们注意上机要求哦,不然又要悲剧了。
随后,我们去了美丽华超市,买了榴莲巧克力啥的,也去了当地特产店买了榴莲糖、榴莲冰激凌,反正跟榴莲有关的都想买,不过榴莲咖啡有点贵,舍弃了……下一站,天桥水果夜市,在Horizon Hotel背后的天桥下,聚集了亚庇最好吃的榴莲和其他热带水果亚庇的小伙伴们绝对不能错过哦!天桥水果夜市旁也有一个百货商城,卖当地人的生活用品,我们真是什么都不错过,耐心地把每一层都逛了一下,走累了就在椅子上休息,悠悠地吃着白天买的水果,哈哈哈,两个人在一起真是不怕不怕的(就算在异乡)。
收获的差不多了,打道回酒店,连上无线网的第一件事就是刷朋友圈,原本想着晒一下精彩的一天,但重要节日还是值得尊重的,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加油!休息了个把小时,大约23点多,我两又出去吃海鲜夜宵了(还是第一个晚上吃的那家哦,念念不忘啊),其实也因为它离酒店特别近啦对了,还有那两个白天带回来的榴莲,不好意思在酒店大堂吃,又不能上飞机,真是解决不掉啊(所以切记,即使便宜,也要量力而行,不要浪费啊)。为酒店点赞:酒店服务态度很好,帮我们约好了去机场的taxi,也允许我们在酒店大堂过夜(附上大堂过夜照)。
OK,沙巴之旅到此为止了,恋恋不舍……

虽然此次沙巴行程较为圆满,但还是不得不提几点遗憾:
1. 由于在沙巴的预留时间不够,没能定【红树林赏萤火虫】行程,真的好期待坐着小船穿过热带雨林,寻找长鼻猴和萤火虫。下次去沙巴,补上!
2. 神山有滑翔伞项目,做攻略的时候我竟然没发现,一直不知道么也好,可惜后来看到导游小萧晒的照片,那叫一个懊悔啊!请告诉我滑翔伞项目是我们旅行后才推出的,不然我要戳瞎自己的眼,竟然错过了那么刺激的项目下次去沙巴,未必能补上!
3. 没能和你一起去看传说中最美的日落——在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哦!下次去沙巴,补上!
4. 不敢挑战深潜,呜呜~~~~(>_<)~~~~不过也没时间去美人鱼岛或者环滩岛,享受深潜,探索海底秘密。下次去沙巴,补上!
沙巴,希望能和你再去一次!

后话:接下去的安排是香港两日游,大家不解为何我们有时间却不把沙巴玩个透?不要疑惑我们的安排能力,要怪就怪我的强迫症,因为起初香港是目的地(抱有太大的期望了),如果途经香港不出关玩玩的话,我的全身细胞都会愤怒,所以就成了这么个半吊子HK之行将于今年8月份第二次去后一起写吧,哈哈哈
ps: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陆陆续续写了两个月,a gift for my General,所以没有过多的费用介绍。以后的游记我会本着“助人为乐”的宗旨,好好写哒

引用 々霂┱秶ㄝ 的文字:

榴莲咖啡有点贵

这个确实蛮贵的,我记得我实在机场买的,应该比外面的还要贵点儿

2016-05-12 17:06

2016-05-12 17:2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2 18:27

爱你❤两周年,我最珍贵的礼物

2016-05-13 00: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17:06:2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以前对咖啡不那么钟爱,所以放弃的毅然决然

2016-05-13 07:54

引用 々霂┱秶ㄝ 发表于 2016-05-13 07:54:24 的回复:

是的,以前对咖啡不那么钟爱,所以放弃的毅然决然

回复々霂┱秶ㄝ:我买了,每次喝的时候我爸都特别崩溃

2016-05-13 18:1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01:0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6 13:54

引用 jiangyingc 发表于 2016-05-16 13:54:44 的回复:

回复jiangyingc:我也不好 互相学习咯

2016-05-17 10:01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5-16 01:02:2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yanyufu:五月到九月是旱季,少雨哦,算旺季。十月开始是雨季,算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