叁人之亚庇——致我们相识的第九年

• 出发时间/2016-02-26

先发几张美图刷一下存在感

选择去亚庇的原因

因为2015年大促,我一看艾玛来回只要580啊,发了个微博问有没有人跟我一起去啊,然后就组成了我们这次的三人行。

之前对于马来西亚的概念只有吉隆坡,搜索了一下,原来亚庇就是沙巴那一带啊,可以去看海啊,就果断定了机票,敲定了2016年的行程,想想也是很炫酷的。

说是漫长的一年,其实过起来一年真的是超级快的,之前是想去仙本那的,考虑到转机等问题,而且一开始没买亚庇仙本那的票,后来再看的时候就贵了,然后想想三个人还是悠闲点儿吧,虽然没去成仙本那,但是环滩岛的海也是很美丽的。

—————————————————————————————————————————
签证:淘宝办的,加运费和7天保险,不到300,最近好像降价了。没什么要注意的,只要一张照片。

关于机票:我们的机票是往返580/人,去的时候没买行李费,我们仨就是一人一只20寸的行李箱和一个包,回来买了一件行李,完全不够塞,因为想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最后回来也是各种塞塞塞,这是后话了。
机场方面说我们是2015年买的票,检票的时候每人又交了80块钱的大概是机建费还是什么的,反正就是补了个差价。

萧山机场到亚庇,晚上20:35的灰机,好了,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

到达亚庇的时间是00:40,加上出关排队之类的,大概1点半才到了出口,机场很小。

关于酒店的那些事儿

一共住了三家,因为三个人住,所以都是家庭房。

第一天晚上是木麻黄,因为它有接机服务,而且离机场很近,反正想过渡一下而已,所以只睡了一觉。
它的接机服务可以邮件联系,或者你英语OK的提前打电话给前台他们会帮你安排,出口的地方找自己的名字找了好久幸好提前在淘宝买好了电话卡(买的Celcom,7天不限流量,电话忘记可以打几分钟了,市区信号不错,郊区信号弱,离岛完全没信号)打电话给司机,他的马来英语和我的中式英语一番交流,我败了...最后求助接机的会讲中文的马来导游帮忙,总算是找到了我们的车,在此谢过马来导游小哥。
第二天送我们去市区我们住的酒店,司机大叔也是萌的不要不要的。

之后两天是住在文华东方的,这个酒店真心赞,前台超级nice,打扫及时,房间大,就在gaya的一头靠近亚庇的CITY HALL,推开窗那天正好周日,就去逛周日市场了。
买了一堆东西寄放在他们家,放了三天。

最后两天住的大热的63,哎...想想都要气死了,最后一天被隔壁吵到凌晨3点起来跟前台投诉,最后给我们换房间,这家好像没人会说中文,除了位置好,对面就是富源,我个人更推荐文华。

下面的价格不对的,还有服务费和税费,仅供参考。

行程参考和费用

虽说7天,除去一来一回,实际也只有5天半,两天给了环滩,环摊会具体说,如果不去仙本那,环滩真的是很好的选择。

然后花费的话,可能我们机票便宜。住的也不贵,反正最后不算买东西人均5000不到就搞定了。

我们仨是揣着人民币去的,有些人就拿卡取现了,我们是去了莫迪卡换钱,每人换了1500人民币,然后每人留了几百马币,其余都当公用基金了。海鲜吃的很爽,水果吃的很爽,回来晒黑了三个色号,但是很开心。

这么大年纪了,能找到跟你一起疯的人真是很棒的一件事,谢谢老大和瓶子不嫌弃我,留下儿子女儿陪着我这只单身狗一起玩儿了一周。

关于环滩的2天1晚

亚庇比较出名的就三个岛美人鱼、环滩和迪加岛。

迪加岛的泥浆浴和海蛇实在接受无能,在美人鱼和环滩之间选了后者,是因为环滩开发的更少一些。

环滩岛(孟加伦岛Mengalum Island)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西北部海域的一个小岛,面积1000英亩,最短直线距离1.8公里,最宽是4.5公里。环滩岛因其形状酷似圆环而得名,因为戒指的形状也是圆环,所以很多情侣和新婚夫妻愿意选择到该岛度假、旅行,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岛上度假村只有13个房间,可以住60人左右,房间不是按照个数出售,是按照人数,由度假村分配房间。

我其实也没具体数到底有几个房间,反正我们吃晚饭肯定没有60个人,顶多也就20来个。

我们在淘宝定的两天一夜,可能淡季,也没有很提前,价格都差不多,选了家最便宜的,跟红树林一家的,赠了个送机服务。

去环滩的快艇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去的那天浪又很大,一开始真是惊叫声一片,到后来都习惯了,不过靠近环滩的时候觉得这一切反正是值了。

一日游的下午两点半左右又要颠回去,有老人小孩的还是建议住一晚的,真是肯定不会后悔,晕船的请你们坐后面,这是船老大告诉我们的,后面没有前面颠。

好了,我要开始刷图了。

到码头那边每人要填一张单子,姓名啊,护照号之类的,还要签名,反正也没仔细看,背不出护照号的建议手机拍个照,拿进拿出的不太方便,这种重要的东西,丢了就不好了。

那天码头没有风,我们仨是最先到的,就拍拍照,等等船。

我们是跟着船老大平哥混的,他告诉我们5号,跟他走,经过一路颠簸抵达环滩,这海也是蓝的没谁了。

稍微修整一下,换一下衣服,在码头集合,准备浮潜。

我们这批并不是跟行程单一样的,行程单的两次浮潜是上下午各一次,我们是在一起的,只是换了两个地方而已,这点我觉得有利有弊吧。

三个不会游泳的人,抱着救生圈下水,在船上听好教练的指导,当把脸埋进海水的时候,整个世界安静了,能看到游动的鱼,飘着的珊瑚...

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浮潜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也不用怕,抓住绳子好了,实在不行就拿个救生圈儿,下水的时候注意安全,因为马达和螺旋桨在船尾,特别锋利。

拿个圈圈里的就是我们浮潜的唯一一张照片...

哭晕在厕所...

租的水下相机,最后一张照片,下水就黑屏了...

真是要哭死。这也是这次旅行中的最大遗憾吧。

没有相机就只能用眼睛感受水下的世界了。

海水真的太咸了...

两次浮潜之后就是回岛上吃饭,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中午饭真的不好吃...管饱

吃中饭的时候遇到了坐在对面的北京哥们儿一家,说着一口流利的京片子,看到一个小黑哥给他们送了条鱼,我们以为是他们自己加菜的,哈哈哈,原来是住在岛上第二天送的,当然我们第二天也受到了这种礼遇,在人家羡慕的眼光下吃着鱼也是很美的。

小木屋是下午1点才能入住的,吃完饭差不多时间平哥带我们去我们的小木屋。三个人是一间双人房+一间单人房的小套间,有客厅有沙发,除了没有厨房
木头的味道香香的,就是双人床实在是有点小的。
岛上的淡水资源珍贵,请节约用水。

在小木屋收拾休息一下,岛上一日游的客人也走了,出门溜达去...

感觉这座岛被我们承包了,哈哈哈。

碧海蓝天~~~

回忆一下我们的学生时代,抓抓寄居蟹...

吹吹海风,感觉爽爆了。

沙滩上小螃蟹好多,爬的特别快。

咦,发现了寄居蟹...

后来抓了三只,玩儿了一会儿,还是给它回海里去吧。

岛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去看夕阳的话5点半左右在大堂等他,他带我们去看夕阳。

看上去岛不到,走到最西边也要好久...

肚子饿啊...看到夕阳的时候还是觉得很美的

其实很快,太阳从海平面慢慢的掉下去了,我们赶紧回去等吃晚饭。

晚上简直是大餐,看这个小哥在烤的就是我们的晚餐。

也是自助形式的,因为人不多,所以吃完了自己那份就去加吧。

北京那哥们看夕阳的时候就跟我们说鸡翅膀可好吃了,昨天吃了6个,哈哈哈。

光顾着吃了,也没顾得上拍照,晚饭真的是有点晚的。

而且岛上除了饮料和水别的都没得卖啊,晚上一定要吃饱啊...

或者提前在亚庇市里买点零食带过去啊...

还有就是岛上没信号没信号没信号,不能愉快的发朋友圈,哈哈哈。

但是两天没有网络也是难得的一种感受吧。

哦,我们用的是celcom的卡。

烤鱼小哥说晚上有的时候大堂会有wifi,但是也不保证。

吃完晚饭也已经不早了,海风黏糊糊的,回去洗澡休息。

第二天起来看日出。

大概五点半左右,天气好的话,我们是六点才过去的,等了一下下太阳想出来的时候云层太厚了,被遮住了。

在海边看日出也是头一遭,早晨的海边还是有点冷的。

某人只想睡觉,我们俩去的,某人也不敢下水,第二天也没下水...

第二天的话时间还是跟第一天一样的,跟一日游的游客一起出海,不想出海的就在岛上自己玩儿,但是12点要退房,据说是超时就要罚款。

第一天风浪有点大,水下时间不是特别清楚,第二天稍微好一些,也换了不同的浮潜地点,珊瑚礁,小鱼都看的更清楚,也没有第一天的紧张感,小黑叔叔还带着我们两个游了好远,我们还特意跟平哥说回去要跟小黑叔叔坐同一艘船。

趁着上午游客还没有上岛,三个人再去沙滩边逛逛。

中午我们也收到了一条鱼,哈哈哈,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吃光光。

然后就是回亚庇市区,再见环滩岛...

关于周日市场

周日市场顾名思义就是只有周日,而且是只有上午哦。

周日那天我们正好住在文华酒店,早上打开窗户一看,楼下就已经摆满了摊位。

很兴奋,像赶集那种感觉,真是什么都有,吃的用的,生食熟食,宠物,日用品,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就是天气着实有点热...3月初的亚庇跟我们三伏天差不多的温度,晚上比较凉爽。

让我们来看一下琳琅满目的市场。

市场真的非常的长,而且有好几条,还是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吧。

这个就是小喷泉,出现在很多游记中...

在靠近OLD TOWN 和富源的街那端。

工艺品之类的很多,就是都很占地方,最后买了一堆手工皂回来送人。

看到了植物纹身,觉得没试过真的,那就玩儿一下这个能保持一周的吧,三个人都画了。

先给你选图案,大多是8马币,还有更小的5马币,图案大的更贵一些,能砍价,三人最后20马币成交,都选的8马币的花。

整个市场逛下来真是热爆了,回酒店放下买好的东西,其实我们就买了水果和手工皂,木瓜真的是超级大超级甜,菠萝蜜也便宜,莲雾不是我的菜,但是也很新鲜...

准备去著名的  OLD TOWN

椰子请你们尽情的吃吧,超级大的只要3马币一只,喝完了还给你劈开挖肉吃。

OLD TOWN的咖啡店也是没有空调的,其实亚庇大部分店都没有空调,在我们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真的坐进去了,管它有没有空调呢,好吃就行了。

马来西亚著名的白咖啡,冰咖味道非常浓郁,第一口有惊艳的感觉,但是甜品就一般般了,太甜腻了,作为三个爱吃甜食的苏州人都觉得甜,还是多喝喝咖啡吧。

他们家也有袋装的白咖啡贩卖,得亏没买,超市更便宜一些,买来送人很不错的。

喝完了白咖啡请你们去隔壁的富源坐坐,一定要点招牌的白面包和拉茶,白面包又便宜又好吃中间夹了黄油,拉茶小哥现场拉一手好茶,哈哈哈。

每家的拉茶味道都不大一样,反正都好喝,有的茶味浓有的奶味浓。

富源很多人吃简餐,中午一顿饭吃饱不足10块钱,这物价也是感动哭的。

不过除了虾饺,对就那绿色的饺子,里面满满都是虾,面啊丸子之类的都不大好吃。

晚上去了著名的大茄来海鲜。

哈哈哈,在亚庇的5天我们到这里吃了两天晚饭,周日市场那天是第一次去,是酒店的前台妹子告诉我们路的,一开始只找到了双天,一看价格有点辣手啊,还是继续找大茄来吧,一个大叔很热心的帮我们带路,真心是小路啊,我们很怕的好嘛,可是大叔真是只帮我们带路呢,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在这里十分感谢这位大叔。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早,人不多,奶油老虎虾来来来,里面的汤都拌饭了,真的炒鸡好吃的……
去环滩的两天我还惦记着我的奶油老虎虾,哈哈哈……
第二次来人好多好多,原来大茄来那么大那么大,过了一个转弯还是他们家的点……来条石斑,再来老虎虾,螃蟹,都好好吃……

而且三个人,我们两顿人均都没有超过100人民币。

PS:他们家的橘子冰也很好喝。

关于红树林的玩耍

红树林(Mangrove)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

其实亚庇很小,能玩儿的项目也不是很多,红树林也算是到此一游必须要去的一项吧。

看了很多游记,主要推荐的有好几个红树林,我们就在淘宝上找的那家环滩岛2天的那家定的,他们家推荐的是萤河,我们就去了萤河。

红树林是会顺路带去水上清真寺的,我们的下午1点在酒店等司机的,先带我们去清真寺,我们对这个清真寺不是很有感,也只是在外面拍了一下照,同一批的有人进去,需要租衣服啊什么的,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一下。

清真寺位于里卡士湾畔,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也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它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感觉有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清真寺于1997年建成,占地一公顷,可容纳最多12,000名教徒祈祷。令人惊叹的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是马来西亚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到马来西亚旅游的必访景点之一。

在外面看也确实是蛮壮观的,但是那天风特别大,太阳特别辣。

标准游客照,到此一游,同一辆车的人都进去了,在外面等他们。

然后就是驱车前往红树林,路途有点遥远,差不多有2个小时左右,而且那天车还挺多,单行道,司机大叔的驾驶技术也是杠杠的。

本来是说到那边会有下午茶啊什么的,想的太美了,以为是好吃的糕点之类的,真是 too young too simple,炒米线之类的,水果也没有,实在不大好吃,最后给了眼巴巴望着我的小狗。

soga  原来萤河红树林的出发地方和迪加岛是同一个地方嘛???

反正拍到的码头照片是这样的,原谅我当时压根没看出来。

然后就开始了长达数小时的赏日落、赏长鼻猴、赏萤火虫之旅。

血的经验告诉你们,一定要自备干粮...

因为船上没有任何吃的...没有...任何...食物...

长鼻猴(学名:Nasalis larvatus),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
它们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

不带望远镜真是看不清楚的长鼻猴,图片就自行百度吧,之前看到有人带长焦去拍,大神...长鼻猴胆子比较小。

红树林的生态真的很好,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这个孩子只有12还是13岁,真的超级有礼貌的,不会英文...同行的船员告诉我们,他的妈妈是菲律宾偷渡过来的,他没有户口,也不能够上学,在船上帮忙,一天10马币...

有些心酸,如果有人碰到他请力所能及的的帮助他,我们的猪笼草就是他给的,他还会拿着灯引萤火虫过来。

夜幕慢慢降临,两岸边的树上开始一闪一闪的,没有亲眼看过真的是不能体会到的震撼...

有些就像圣诞树,一群群的萤火虫,难得有几只会飞到你的身边...

对于虽然在乡下长大的我,也是难得才能看到萤火虫的,这里的生态真的是很棒的。

看完震撼的萤火虫,船慢慢把我们开回岸边,吃晚饭,然后送我们回酒店。

对晚饭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吃不饱回市里随便吃。

关于在亚庇的买买买

看我行程单的小伙伴们一定注意到了,我们在亚庇买东西的时间还挺充足的。

1.莫迪卡商场,Wisma Merdeka,除了换钱(货比三家,虽然都大差不差,能多一点是一点咯,反正商场很小),和一楼的THE BODY SHOP之外,我们就去溜达了一圈儿,有特色纪念品和各种小店,有点像国内的小商品市场。

2.曙光商场,就是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跟莫迪卡在一条路上,购物中心,一楼VINCCI的凉鞋真的是业界良心的便宜,不过码数太不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只码数对的,让店员去拿另一只,找了半天,出来很无奈的对我们说LOST.......真心是被LOST笑翻。
彩妆和护肤品大牌也很多,反正比国内便宜不是一点点,可以买了送人啥的。
曙光的BODY SHOP 很大,碰到个会讲中文的超级甜的导购,跟我们推荐了一堆东西,然后走之前的一天发现更优惠,心好累...看活动拼人品嘛==

3.Imago shopping mall ,这家是在曙光的时候那个好甜的导购MM推荐的,告诉我们比曙光更大,品牌更多,然后我们一大早就打车去了,打车有点贵啊,其实不是很远,还没香格里拉远呢,收我们15马币,回来的时候知道不远,砍价10马币也成交了。
去早了还没开门,好像是10点才开门,大商场里面有一个百盛的小商场...彩妆啦,护肤品啦,我们当时好像是满100送10马币的抵用券,然后再去买...恶性循环...不过好像是真的比曙光便宜点的,一定要当天退税,在一个商场买完东西之后就去客户中心把退税单填好。

商场就这三个,还有可以逛的是菲律宾市场,跟周日市场差不多,不过是夜市,马路中间一分为二,一边是衣服和小东西,另一边是吃的,额,衣服好像没啥好看的,因人而异吧,我们主要逛的是吃的那边,水果真是相当的便宜啊,还有像大排档的那种炒菜炒面之类的,晚上吃的太饱没有下手,买了一堆水果回去吃。

还有各种香料之类的,想买怕被海关扣,最后也没买,菲律宾市场离榴莲街很近,可以顺便去一下榴莲街。

榴莲一条街顾名思义就是卖榴莲的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季节,价格死贵,没有尝试。

美丽华超市应该属于亚庇比较大型的超市了,额...有点失望的,牛奶都没啥好喝的,还没711的多,水果都是蔫儿的,零食之类的可以买点。

重点推荐亚庇城,就在榴莲街的和菲律宾市场的中间,负一楼有家超市,各种特产,old town 也比美丽华便宜,还有榴莲巧克力之类,芒果干相当好吃,还买了一大包美禄...我们经理是马来人,有时候他回去会给我们带点回来,他的老家在仙本那,又是个美到窒息的地方,哎...想去的地方好多....

三个人各自买了一大包回来送人,要了个纸箱准备托运。猥琐的抱着箱子又去逛商场。

说下香格里拉的日落

号称是世界十大落日观赏点

一开始是考虑住一晚的,看看这房价对于我们还是有点高的,我们是被网上的无边泳池美到了,考虑再三还是没住,不差钱的真的可以去住两晚,设施真的不是盖的,就是位置不大好,离市区有段距离。

从市区到这边单程要30马币,我们找了个司机来回50马币搞定……
看完了打电话给司机让他来接就好。
丹绒亚路和香格里拉不是一个地方,我们蹩脚的英文听司机的意思就是丹绒亚路啥都没有,只能看看夕阳,香格里拉风景不错,又能看夕阳,所以我们选择了香格里拉。送我们到大堂门口,不禁感叹,果然是五星级呢……然后往里走走走,啊咧……看夕阳要门票?一人25马币,包括每人一杯果汁……然后就坐,25马币的只能坐边上,什么你想看更好的位置,那么加钱咯,果汁是勾兑的,鉴定完毕,虽然照片美,我是拒绝的……这是一次坑爹的日落,还没环滩的好看呢,哼……

主要那天风还超级大...日落只有一会会儿,我们还坐在最边上...
喝着勾兑的果汁,肚子又饿,只能晚上再去吃顿大茄来补补了。
如果没有风的话,看日落还是蛮好的。

这是我们隔壁桌的马来西亚的华裔,本来是想让我们帮忙拍合影的,就聊起来了...
问我们微信怎么设置之类的,人超级nice,觉得我们仨姑娘单独出来勇气可嘉,他们是从吉隆坡过来旅游的。
其实亚庇人民还是很热情的,我们也有看到包的只剩一双眼睛的姑娘,不过这是他们的信仰,也无可厚非。
不过晚上如果是独行的姑娘,建议你晚点还是老老实实呆在酒店里,这是我们的司机告诉我们的。

关于吃

忘了这组照片了,到亚庇的第一天,在木麻黄酒店门口等车的时候拍的。

没有风...

初到达精神满满的。

亚庇城市其实不大,大多数的老字号都集中在GAY 街附近。

譬如佑记肉骨茶、富源茶社、冯叶、OLD TOWN 、怡丰茶室 等等...

反正我们觉得没有不好吃的,有些店要注意一下时间,佑记肉骨茶就是下午才开业的。

往人多的店里去,总不会错的。

而且吃的价格都很低,简直业界良心。

拉茶啊、橘子冰啊、椰子冻啊,请你们尽情的喝...

还有榴莲雪条一定要买来吃吃看,一开始几天榴莲的都断货,芒果的也好吃。

至此亚庇的游记就要结束了
看着照片感觉又重温了一遍那碧海蓝天,快到五点了,有点饿,十分想念奶油老虎虾。

最后感谢一下同行的两位小伙伴,祝两个辣妈更辣。

2007-2016  我们相识的第九年,初次相见还历历在目,期待和你们的下一次的旅行。

回来的时候晚霞好美。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3 12:26

引用 vivien_love 发表于 2016-05-13 12:26:50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ove:游记里有哦…

2016-05-13 12:4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6 01:02

引用 汉将 发表于 2016-05-16 01:02:22 的回复:

回复汉将:看图回忆呀,哈哈,再不写都快忘记啦

2016-05-16 09:1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13:54

引用 豺狼 发表于 2016-05-16 13:54:46 的回复:

回复豺狼:世界那么大

2016-05-16 16:33

三个妹子出去玩,住宿的时候怎么住呢,3人可以住一间屋么?

2016-08-28 22:09

引用 silky 发表于 2016-08-28 22:09: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