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好玩

准备阶段

2016年春节的这次泰国旅行,是从国庆从重庆邮轮旅行回来就开始准备了。因为是第一次出国自由行,10天的行程,我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来做攻略,也一直担心自己语言不过关,同时这半年也开始学习英语。一直在蚂蜂窝上看了各种攻略,行前攻略总结分:吃、住、行

泰国—出发前准备事项

1、 帽子,最好是带圈沿的帽子,楼主带了一顶带前遮沿的帽子结果耳朵很不幸的被晒爆了,好痛啊。实践证明最好的防晒霜也比不上一顶草帽来得实用,帽子一定要带带子的那种能拴在脖子上的,否则坐游艇会被风吹掉的。女士一定要带吊带裙,推荐两件以上,因为这里气温很高,穿别的穿不住,而且很多项目没有换衣服的空间,一般是泳装直接穿在里面,外面套个吊带裙玩一天。
2、 防晒衣、深色浴巾、遮阳伞、墨镜。普吉岛的太阳很毒,皮肤直接暴露在外很容易晒伤,皮肤衣或者防晒衣是防止晒伤的第一神器。浴巾可以在你玩水后迅速擦干身体,在沙滩上一铺还可以当沙滩椅用。如果你不想回来之后便成烤澳洲龙虾或者非洲鸡建议一定要带一把遮阳伞。很多时候照相如果不带墨镜会很刺眼,这个也可以不带,普吉岛上卖墨镜的很多,几十元人民币就能搞定。自己带或者那边买一瓶芦荟胶非常有必要,大约人民币30块左右
3、 建议直接使用银联的借记卡在普吉岛消费,这么做费用最低。
4、 洗浴用品。这个不用带太多,一般带毛巾牙刷即可,泰国酒店一般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另外泰国的洗浴用品价格大概是国内的一半左右,价格便宜量又足,还是到泰国本地买
5、 泳装、沙滩鞋、人字拖。最实用的的装备,没有之一,在岛上大部分的时间你都要穿着这玩意的,别的穿不住。推荐人字拖,因为沙滩鞋进了沙子后很难把沙子全部弄出去,容易把脚磨起泡。鸡蛋岛头埋水里就可以看见成群的小丑鱼。比小PP好,但这里最好穿上潜水鞋,下面的珊瑚,贝壳容易伤到脚
6、 穿着推荐男士T恤,女士吊带。推荐男士穿7分以上的速干短裤,女士也可以这么穿,因为太阳很毒,所以暴露出来的每个部分尽量少,才不会回来后被晒得很痛。
7、 手机卡:1在机场出关大厅有免费的ture卡发,移动定制机是用不了的,要有GSM850,WCDMA850才能使用,我在7-11充值了100个铢,几天打电话上网够用了。提醒下必须GSM850,WCDMA850才能用,移动的GSM900/1800,TD-SCDMA是用不了的,也没有海关人员来查是否带了20000个铢现金,也没有要快速过关小费的。
8、 电话卡:
      打国内北京座机 00400 86 10 55578971
       打国内手机    00400 86 13901374717
      拨泰国号   直接拔就可以,注意泰国的手机号是08开头,0不要忽略。
    国内打泰国手机,比如0066-8-xxxx-xxxx (0066是泰国国家号码),手机前面的0要去掉哈。
9、 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旅客从中国境内上飞机后,勿忘将手表拨慢1小时。泰国时间为19时,北京时间为20时。

在普吉吃饭:
大名鼎鼎的班恩海鲜大市场,BANZAAN海鲜市场,就在江西冷后门对面,和江西冷隔着一条马路。市场一楼是卖菜的,二楼是加工的。咖喱蟹、炒空心菜、蔬菜豆腐汤基本上是每次必点的。
1、一定要狠狠的还价,我就把500猪3只大濑尿虾还成了4只。
2、放时间:8:00-19:00注意事项:如果晚了,一定要在19:00前冲进去火速楼下买好海鲜,火速上楼去加工。不然楼下海鲜就算还有,楼上加工的就可能关了!
3、关于加工费:龙虾:按照大小不等100B~300B左右!
一般一顿带龙虾、带螃蟹、等等的加工费都在300B~600B咯!
PS:想吃其他菜都可以点,例如:菠萝饭120B~150B不等,冬阴功汤,炒粉神马的!不吃海鲜也都OK的
4、楼基本全是中国人,不一定要去2-06的your kitchen,生意太好,品质就难以保证。
Banzaan的一楼,卖海鲜及各种水果,二楼加工。       走上二楼,开始寻找网友们推荐的your kitchen ,记住位置在水吧旁边,挨着的店铺叫Spring Roll
5、芒果糯米饭天天吃,香蕉飞饼天天吃,各种fruit shake天天至少两杯,路边滩随处见,好吃,好喝,便宜。价格基本都在50B。
 普吉岛特有的巴掌大的小菠萝,蜜甜蜜甜的,很嫩很嫩,100B3-4个,只有普吉岛才有哦。
6、江西冷的标志:大帆船。门前广场上有冰雪皇后DQ,价格贼便宜,4元一个

★芭东海滩:出了JUNGCEYLON(江西冷)那条街就是著名酒吧街,往右手走就是一路大排档,如99,NO.6,COCONUT,YOYO都在这里,所以吃饭也是极其方便的。大排档4个人吃一顿海鲜大顿,大概人民币需要200多,不超过300吧。
★No.6 Restaurant:在酒吧街尽头了拐,一会就到了。小小的店面,人满为患;每一个菜式味道也不错,上菜也挺速度快,属于穷游的人的最爱。推荐菜式:炒牛肉末,牛肉末与泰国香料抄到一起,无穷美味。7.8的菜还有喝材料,才花了THB1360。
★SONG PEE NONG的菠萝饭很很吃,美味的菠萝饭,腰果炒鸡肉,香蕉奶奶昔,一共280B,大龙虾、咖哩螃蟹、冬阴汤、海鲜凤梨饭、空心菜、大象啤酒、芒果SHAKE,一共2100泰铢。
★在芭东海滩上,近Novotel Hotel有一个海豚石头刻,这处地方名为Lom Ma,在这里可以找到全芭东海滩上最经济的饭店,如泰菜、西餐、海鲜等。而在海滩上亦有不少小型餐厅,游客一个二个赤身暴露在海滩上开餐,价钱也不算贵,也很有气氛。海鲜餐厅外还这么多选择,而当中有三间对正海滩的小型餐厅,营业时间从早上到深夜,想有一个看海的早餐,或晚餐也可以,这里的环境非常好,食物素质也不错,而且价格也很经济,但要注意,晚上会人多,这间Kho Tuey的是3间之中最热闹和最好的一间。如从马路旁进进的话,可穿过Ninety-Four Coffee旁边的小路一直走一会便是。
★沿着芭东海滩旁的街道是Thawiwong Road,与它平行的是Rat-U-Thit ,两者是芭东的主要街道。主要集中在Thawiwong Road上,大多海鲜饭店看来店面很大,很多还有乐队演唱的。与之垂直的小街上也有不少吃店可供选择,看来价格更便宜。
★Deevana Resort的对面,有很多海鲜大排挡,价格便宜,而且海鲜很新鲜。
★Patong: BANG-LA ROAD(酒吧街)来海滩反方向出口往北走3分钟就是LONELYPLANET上推荐的No.6餐馆,东西做的很吃,价格确实大排起来的摊子次,1整只螃蟹烧的菜不过才150B,泰粉(PA TAI)50B。由于生意太火爆,排队、拼桌、等上菜很正常,要去避开高峰。
★Patong大排挡:一般龙虾150株/100克,大海螃蟹40株/100克,海鱼30株/100克,贝壳类150株一盘,点菜的时候要马上写清楚价格、分量和烹饪方法,看称时一定要把虾或螃蟹的水份去掉再装秤,一般4人1000-1500铢吃得就很不错了。推荐龙虾生吃刺身或是蒜蓉,把头和尾煮粥,美味,同时把主食也解决了,还不用多加钱!螃蟹吧,还是泰式咖哩螃蟹吧,很下饭。
★Patong Seafood Restaurant,那是当地最有名的餐厅。龙虾,海蟹,颜色拉,泰式小点,白葡萄酒,最贵的人均人民币70多。
★holiday inn对面有一家叫作“you and me”的小店jasimin餐厅,物美价廉,推荐里面的冬阴汤。★99海鲜排挡:位于Th bang_La附近的海鲜大排挡一条街,其中99号餐厅是一个福建华裔开的饭馆,做的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道。烧抄牡蛎和菠萝炒饭不错。
拉崴海滩的海鲜比起江西冷便宜很多,新鲜程度也毫不逊色。
曼谷
1、暹罗中心:特别介绍siam商圈附近一家泰国菜餐厅 Ban Khun Mae Restaurant ,好基友说这是泰国当地人喜欢来的餐厅,游客比较少,所以性价比非常高。实际上的确如此,泰式风格的装修,菜品全是正宗泰国菜,冬荫功汤和木瓜沙拉是我此行觉得最好吃的一家,台式炒粉丝里有三条超大的大头虾,蕉叶包鸡肉的口感也很棒,还有炸虾饼、果仁塔等!我极力推荐海鲜酱生虾,非常好吃!

芒果糯米饭是我的最爱,回来要去机场前还买了带回来,现在也还做梦都想吃

香蕉饼到处都可以看到,路边常有的,好吃极了

班赞seafood龙虾大餐,个人认为,更喜欢街边的芒果rice

椰子超甜,起初我还以为是放了糖,等看到他当着我的面才切开时,我更喜欢这种水果了,每天的饮料就是这个了,一天要吃10多个呢,椰子的肉用小勺子刮下来吃,像吃果冻一样,太好吃了。

泰国—住宿
卡塔蓝海度假酒店Kata Blue Sea Resort
-酒店位于卡塔镇中心一个宁静的住宅区,距离海滨仅有10分钟步行路程,设有一个室外游泳池。
--酒店距离Kata Night Plaza和当地市场均为10分钟步行路程。
东海滩弗鲁塔精品酒店:酒店交通比较方便,以各主要景点的距离如下: 芭东海滩:步行 22 分钟,或打车 4 分钟,车程约 2.2 公里 普吉西蒙人妖秀:打车 9 分钟,车程约 4.5 公里 邦拉拳击馆:步行 21 分钟,或打车 4 分钟,车程约 1.7 公里 江西冷购物中心:步行 23 分钟,或打车 4 分钟,车程约 1.9 公里 卡图蹦极:打车 8 分钟,车程约 4.3 公里 卡图瀑布:打车 13 分钟,车程约 6.8 公里 Ocean Plaza:步行 25 分钟,或打车 12 分钟,车程约 4.5 公里 芭东夜市:直线距离约 3 公里
曼谷
1、 UMA 公寓酒店(UMA Residence)这家酒店离Yanhee国际医院很近,附近便是湄南河,沿河岸有一条小吃街,当地人都喜欢在这里吃东西。我觉得去曼谷中心最轻松的方式是坐船沿河走,然后乘坐BTS地铁,不建议打车。小路出去到大马路右边就有海南鸡饭,老板从海南过来的会说中文,比较热情,左边走一段有个菜场,对面是小吃一条街和大排档,以小吃为主小柠檬沙冰挺好吃的。
2、 酒店在的位置出来左转,然后再左转就能找到公交站牌了。9路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大皇宫。不过千万要小心突然冒出来的英语流利的人,他们貌似热情的跟你说皇宫和寺庙上午不开门,我们可以先去坐船,blabla~千!万!不!要!相信他!!!因为我们就上当了,两个人坐了banana boat花了3000฿,还说是Thai price!骗纸啊!如果想要坐船的朋友可以下公交后走到十字对面,那里可以坐船,很多人一起的,每个人几十人民币,如果要包船的话1800฿就可以搞定了,不要向我们一样啊!
3、 如果想去乍得乍周末市场也可以坐9路车
4、 大厅里有咖啡和冰水可以免费喝,还有一些看起来比较一般的饼干也可以免费吃,酒店的大门和入口很小,刚坐车进酒店的时候以为坑了,这个酒店里没牙膏牙刷,我们从素万那普机场做专车过来的,前一天淘宝上120定的。貌似看到其他人打的到这酒店只要60左右
5、 几步路就是一条小吃街,很多好吃的,门口海南鸡饭也尝试了,不错的,之前看评论以为离siam购物中心很远,其实挺近的,而且司机都是打表,35🐷起步价
6、 14路公交车直达,在14路的倒数第二站下车即可。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有这个神奇的14路,我整个曼谷之旅真是顺顺顺!酒店周边的小吃价格童叟无欺,本地人居多,不会英语,第一天有点懵,后面敞开来比划,非常好吃,强烈推荐生拌螃蟹,一份100泰铢左右。酒店很温馨,就很像泰剧里的公寓,
7、 这是我们这次泰国之行感觉最满意的酒店,酒店在一条看上去很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我们是晚上10点多到。的,但路边还是有很多小吃。起初还提着的心,在车子停下的那一刻放下了。酒店总体来说,是三星的价格,四星的标准与服务。里面陈设很人性化,一进去就能看到游泳池,不过水太浅,只能小孩子在里面玩,但看上去很漂亮。泳池旁边公共区域,有很多供游客休息的沙发和桌椅,放了一排咖啡机、冰水、热水、小点心等,最爱那个咖啡机,有8种口味的,自己DIY,我喜欢拿铁咖啡(cafe latte)和巧克力咖啡 Chocolate Coffee 。酒店外面到处都是小吃,都是泰国本地小吃,好吃又便宜,还有一个小农贸市场,门口有个老奶奶卖的芒果糯米饭,太好吃了,走之前还去买了三大份带上飞机呢。再远一点有个大排档,都是泰国本地人,汉语英语都不会,点菜有些困难,比划半天,但好吃又不贵,我们两天晚上都在那里吃,6个人吃烤鱼、烤虾等,也就1200-1400铢,比普吉便宜好多。交通也很方便,门口就有公交车,但我们喜欢坐公交船,出门走10多分钟,经过一个中学,就到了码头,到大皇宫、考山路、旧国会大厦、唐人街都有停,就像我们的公交车。曼谷水上威尼斯之称,水上交通很发达,而且不堵车

这是我们住的第一家酒店,taka blue sea  很安静,楼下都有游泳池

泰国—行
普吉:
1、 由于住在芭东,到哪里出行都很方便,敞篷tuktuk起步价一般都是200B
2、 租摩托车要注意,选车时一定要检查清楚,如果本身车上有伤处的地方要先指出给店家看,否则回来还车说不清。摩托车开起来就和电动车一样,区别就是一个是电,一个烧油。其次是头盔一定要带。用谷歌导航都能找到,全在一条路线上
【海滩交通】
1、徒步便可走遍整个Patong,用不着乘车。
3、 嘟嘟车:如果距离不远(30分钟以内),可以乘(tuk tuk,一种类似三轮车的摩托),车型小,大概可坐6个人(人多坐比较值),不是很舒服,但价格便宜。司机多半不懂英语,为了避免下车后的纠纷,价格谈妥后请以纸笔写下来作为凭证。一定要砍价,不要找酒店门口的。晚上tuk-tuk很宰人,多近也要80B+。
曼谷
一、可以直接在机场外坐59路。59路是允许带行李的,跟售票员说到考山路,并让她到站叫你,车票23B。车程2个小时,该线路中间还会经过胜利纪念碑(王权免税店),Victory MonumentBTS Station,距离考山路数十米之隔,走路到考山路
1、 在曼谷打车一定要跟司机说By meter,please!不然他们不会打表,而是直接说一个价格。曼谷的出租车颜色很多,通过这几天在曼谷的打车经验,打车一定要打黄绿相间色的车,这种车最正规。其它颜色的车都不是很正规,不是绕道就是不找零钱。
2、 中央码头[坐BTS到S6下,2号出口],从这里坐船到N9下-大皇宫,到N8下-卧佛寺,到N5下-唐人街,到N15-柚木宫. 下午4点-8点半有免费船到ASIATIQUE夜市
3、 旧国会大夏.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大皇宫的门票[500泰铢]是含旧国会大夏和柚木宫的门票.而且旧国会大夏非常好,全部都是做工精美的献给国王工艺珍品.进门要安检,不许带任何东西,凭大皇宫门票换票进.里面有空调,座椅.散客进门会发一部中文解说机[像手机一样],你对照展品编号慢慢地欣赏。团队可是没有的,只能听导游忽悠几句,就匆匆的离开.整个大厅经常只有我们俩人,在慢慢的细细的上下左右看,吹着免费空调,耳边聆听着中文解说,那个美真是说不出来. 所以参观完不要马上去取包, 等参观完柚木宫在来取包.那边存包可是要收费的.柚木宫很近,你问一下里面的保卫他们会很热情的。返回中央码头已经是下午4点半,就在原地坐免费船到ASIATQUE夜市,免费船运营时间是,去是从下午4点-8点半,返回是下午4点-11点半
4、 单嫩杀多水上市场:坐手划船150B一个人一个小时时,要坐手划船哦,慢慢悠悠的和旁边的也在划船的小商小贩砍砍价,吃吃东西,蛮有意思的,东方威尼斯
5、 湄南河:没有必要坐蓝色旗帜的观光船(40B),比较推荐坐15B的橙色公交船. 湄南河里有神鱼,你可以买面包喂它
主要站点有:
Central Pier:可转BTS
N5:唐人街
N8:卧佛寺
N9:大皇宫(国立博物馆在N9和N13中间的位置)
N13:考山路
N15:国会大厦及柚木宫
6、 四面佛:搭乘BTS到Chit Lom站2号口出;公交车2,13,14,15,17,25,40多路车可到达附近。免费 开放时间7:00-23:00。不要在外面买参拜用的香和花,会很贵,里面有专门卖的,价格公道。四面佛旁边还有一群穿着宗教衣服的女人,可能可以花钱请她们跳,来祈求平安。去完这儿再去暹罗广场很方便,不用再坐天轨,走着就行,一站地

泰国—购物

普吉:江西冷里面有许多饰品买,地下一层的东西很便宜
曼谷:1、nter world:BTS坐到chit lom下,走几步就是,空中走廊直接连接到center world。这个地方也是足够逛一天的。center world 共有四个部分,包括Central WORLD 本身,ZEN百货和日系ISETAN百货,以及位於7楼的KING POWER DUTY FREE
2、每个商场的底层或顶层都有各式饭馆或食街之类的饭店。暹罗商圈(Siam)的几个商场将整个街区全部占领,从BTS的siam站到chit lom站都是整个暹罗商圈。暹罗商圈的几个商场都是相互连通的,曼谷最著名的四面佛就在暹罗商圈。
曼谷购物退税
简单的说,曼谷每个商场的退税政策不一样,比如Siam Pragon是当日满5000泰铢可退税,Central World满2000可退税,都要求当日办理。如果最后统一办理,那则要求总额满5000泰铢,单店单日消费不低于2000泰铢。 流程很简单,买好东西后,找售货员要表格填好,然后拿着购物小票去商场的VAT Refund柜台,出示护照(购物时一定别忘带哈),会给你打印一个单据,签字。 然后到了机场,门口不远处就有个写着VAT REFUND的海关办公室,进去敲章,过了安检后有退税的柜台,然后就能领现金了,退7%的税哦!我们这几天买了大概5000多B的东西,大概退了200多B吧。
退税条件:在泰国,看到商场有“VAT Refund For Tourists”标识的,就表示在这里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可以退7%的税。且在购物日期60天内离开泰国,就可在离境时申请退税。
在一个专柜或一家购物中心购物满2000泰铢就可以填写PP10表格,一定要在购物当天拿着收银条到商场退税客服中心领取P.P.10并填写给他们确认,隔天是不行的,所以建议大家集中在一天Shopping。
当离开泰国时,就可以在机场申请退税。
购物能享受退税的仅限收银条上标注有Robinson字样的,可以退税的商店在收银台都有VAT Refond的明显提示,所以在里面的商场里的退税说明

退税流程:购物当天向商店索要旅游退税申请表(即P.P.10表,需出示护照)并保留原始的购物发票。
在国际机场离境时,记得一定要在办理行李托运前向海关(到机场4 楼大厅后找Customs Inspection for VAT Refund的标志)出示购买 的物品和P.P.10表,海关盖章后才能托运行李。注意超过10000铢的小件贵重物品(珠宝,首饰,手表等)不能托运,而要拿到机场退税办理处做第二次检查。
过完边检后带着有海关盖章的P.P.10表和原始购物发票,去退税办理处退税。现金退税手续费100铢,汇票和汇款退税的转账费另算。机场的退税办理处(VAT Refund for Tourists Office)

英语学习很重要

出国必会10个英语单词

1、how much 这个大家都懂吧,多少钱。泰国人民都懂这个,基于他们的发音极其的不标准,泰国人民的小贩几乎每人一个计算器,到时候按价格就好了。
2.juice 住丝,反正我就这么念水果汁的意思,芒果汁就是芒果住丝,菠萝就是菠萝住丝,一定要找有搅拌机的小摊才可以哦,点喝的时候必备单词
3.fry 富如爱 意思就是炒,点菜的时候这个是关键做法。比如指着蔬菜说fry就是炒蔬菜,指着什么说这个词就是炒什么
4、garlic 噶雷克 本意是大蒜,泰式菜里面是蒜烧。把虾或者其他海鲜炸干了,然后用蒜炸干了一起,很好吃,经典的泰国菜。
5、curry 卡瑞 就是咖喱,经典菜式咖喱蟹,点海鲜的时候,说这个词就是咖喱做法。
6、steam 斯蒂姆 意思是蒸,泰国的蒸就是把东西包裹在锡纸里面烤。经典吃法steam with lemon。就是把东西用锡纸包裹后烤制,然后放入特制的柠檬配泰椒汁,味道非常好,单吃蒸鱼味道一般请记住这个组合柠檬蒸鱼。
7、spicy 四百色 这个意思是辣。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问你要不要辣的,这个时候一定要回答less,就是一点点的意思。
8、sauce 骚死 呵呵这个词是酱汁的意思,在泰国做法大致相当于红烧,就是把海鲜过油后放入酸甜辣的酱汁一起吃的意思,味道不错。
9、ice 爱死 就是加冰,普吉岛很热,直接买果汁是没法喝的,这个时候就要和小贩要冰了,或者吃饭的时候每桌会送一个冰桶,如果冰桶里面冰用完了,要喊服务员加冰的,否则饮料没法喝的。
10.cheap 吃破 这个简单就是便宜点,讲价专用语。
会了这10个词,加上比划,虽然不能说完全够用,但是基本都够用了,自己住的地方只要记住地名就好了,吃喝不愁。最后介绍一个词lotus market,意思是莲花超市,各个海滩都有很大的莲花超市,相当于地标,所以找不到路了就和他说the bigset lotus market,就是到最大的莲花超市,一般都能找到回去的路的。

我们这一行人英语都不行,只有两个孩子一个高一,一个初中刚毕业,一路上就靠两个孩子的英语水平走下来的。 是考验他们的学习成果的时候了。他们也的确比我们这些成年人沟通方面好很多。回来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学习英语了,要不以后出国很难沟通的。

就因为英语不行,所以不敢做地铁,不过还是分享给大家。

这是去之前做的行程,但第一天皇帝岛下来,大海就把我征服了,我晕船的厉害,可能是早餐吃的多,在快艇上晃几下就不行了,之前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自信的,我平时都在锻炼的,但这次太难受了。后面的PP岛和斯米兰取消了,改成大船游攀牙湾,大船好多了,不会晕船,建议老人和小孩考虑,不要尝试快艇了,大船上的海鲜餐也错,起初上了大船也担心晕船,水不敢喝,东西不敢吃,但慢慢看到很多老人和孩子都在船上,没有一个人晕船,才敢吃东西。

第一天

第一天的酒店还可以,早餐很丰盛,门口有很多摩托可以出租,但我们去问,说是要有摩托的驾照才可以。

早餐各种果汁,可能是我吃了冷的牛奶,才晕船的,平时在家牛奶都是吃热的,但这边所有的饮品都是冷的

菠萝饭很好吃

皇帝岛屿水很清

第一天大家很兴奋,看到大海后,就忙着下海

第二天

普吉岛屿一日游

泰国行程安排

第三天,芭东海滩

这些老外就这样在海滩上晒太阳,正面反面的晒,晒的皮肤发红还晒。

清澈的海水

第4天,攀牙湾

这就是有名的钉子岛屿,这次去是大船,不会晕船,适合老人孩子,船上的餐饮也不错,足够你吃喝了。

后面几天,曼谷

美丽的湄南河,曼谷有东方威尼斯之称,我们出行都是坐交通船,很方便,与交通车一样,顺带就欣赏了湄南河

海鲜大餐

这样的寺庙很多

因为没有戴头盔被当地警察罚了1000株

海鲜市场

卧佛寺,大皇宫才到门口就看到很多中国团队,人太多,就没有进去,去了旁边的卧佛寺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2 18:3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6 01:0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