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儿and傻儿之青藏行

• 出发时间/2016-04-08

4.8❤ 本来预计到达重庆后,丢下行李飞奔去洪崖洞看夜景吃火锅的,可惜飞机晚点导致我们的重庆火锅之行“流产”了,只好在酒店附近找了个连锁的李记串串,哈哈,原来这边的串串是吃完后按裸签称重量的。之前两天在家吃的重庆火锅辣的我一天拉了五次肚子,这次不敢在外面造次了,免得影响我整个游玩行程,所以用清水清了下再吃。不得不提的是重庆的香油和酸笋配着火锅还是很好吃的……

4.9❤ 晨起本来预约了附近一家红油抄手店给我们送早餐到酒店的,但是他没有按我们预约时间赶过来,机场大巴就拉我们去赶八点半的飞机了……重庆拉萨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观景,早晨下着雨,等待起飞冲云层吧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看云,总觉得很奇幻。原来云也能在云上落下影子,觉得我说这话傻傻的,呵呵!^_^看到云上层的几条云影子落在在下面整片云海上面~
果然到西藏要吃得清淡,飞机餐居然是白粥,还好我喜欢,头天晚上重庆的火锅现在胃都是烧的…现在就看着窗外的冰山蓝天就着白粥吃…怪不得神山很难见到顶露出来,原来他们都插入云层了,飞机窗看去都是雪山在云层,像一个个的笋尖,不对,都是“咖啡雪顶”哈哈。。。
飞机快降落拉萨贡嘎机场了,离地面越来越近,看到的小树底部像一个个的球,活脱脱的就是我们园林造景效果里面鸟瞰模型,一个个安放在大沙盘中,哈哈

坐上机场大巴往拉萨老城区走,一路上看着蓝天白云,还没有正式接触拉萨室外空气,有些忐忑哦。绕了个弯忽然布达拉宫就出现在了眼前,第一感觉就是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雄伟,可能是刚在飞机上看来那么冲击视野的大雪山吧。不过红白宫在蓝天映衬下还是对比度超强的那种好看。。。到达酒店后,“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心灵受震撼,灵魂归故里”,,,还没有来得及看上景色,最先袭击到我的就是第二句话,呵呵
没想到空气中的含痒量对人体如此大的影响,早春的拉萨含氧量64%(电视当天天气预报)。刚下飞机蛮好,没有感觉,可是2、3个小时后发作了,午饭都吃不下,头痛,手微抖,吃了一点点勉强回酒店了,在床上昏昏噩噩的躺着,胃不舒服,开始干呕,后来陆续起来吐了三次,中午进食都吐光啦。平时朋友们都认为我是运动达人,其实自己知道本身的身体状况,心脑血管不是很好,而且有胃炎,特别是压力一来就胃痛干呕。本来打算硬挺过去,但是怕影响到后面的行程,还是晚上纠结的怕起床到拉萨市人民医院看病,医生说正常高反,血压心率都正常,就是血氧含量低,没办法,只好输氧吊瓶,没人陪活该,还不敢告诉家里人,怕他们担心,也怕他们说我喜欢瞎折腾~我看到医生点滴处方里有“银杏**”,应该是扩充血管的药物。吊了2瓶水吸氧后,头现在倒是不疼了,但是明天去林芝要经过5000多米的米亚拉山口,祈祷吧~听到很多进藏过的人都说不要吸氧,会有依耐性的,不过我觉得过来是游玩看景色的,有了缺氧头疼的感受能熬过去固然好,如果实在难受的话,建议还是吸氧比较好,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体适宜高反需要个过程,从后面的行程看来,我吸氧也没有产生依赖性。
晚上回到酒店,睡睡醒醒,迷迷糊糊的,熬到6点起床,感觉胃还是不舒服,好想吃稀饭啊。好难受,坐了一段路后,上个大厕,感觉好多了,目前头不痛,别人给了个景参口服液(美媛春集团,哈哈,很久没有听过这个牌子了,让我想到了杨钰莹,多年前的代言人),希望帮我们爬过米拉山口,去低海拔一点的林芝就好了

4.10❤ 今天早上吃不下东西,发的路餐勉强吃了1个蛋黄派,沿着318国道,从拉萨开往林芝,早上胃还是有些不舒服,但是没有头疼现象了,到达5013米海拔的米拉山口时,下车拍照留念的人很多,哎一块石头全是集体照没意思,白色雪山,五彩经幡,上车后有点点不适,还算好,中餐太难吃,勉强吃了一点点,买了两个苹果吃~果然出门在外还是要能吃能睡啊,体能好,旅行趁年轻啊,特别是西藏这样的地方。同行的朋友卡卡,真是上车就睡觉,停车就吃喝拉撒,什么叫高反估计她也不知道,真羡慕她啊。每次睡到离集合时间还差10分钟都要放肆叫醒她,心态好。下午的尼洋阁真是垃圾景点啊,期待明天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有在拉萨碰到的湖南老乡强烈推荐的南伊沟~

4.11❤ 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车一直绕行在米林县的小村庄中,牛羊猪都在户外自在的觅食,7点多钟孩子们穿着校服上学去,臧家小屋烟囱中炊烟袅袅,看到一位大叔手持念珠在院子里踱步,近处遍野粉白的桃花正盛开着,山坡上绿色树木飘扬着五彩经幡,远处山顶依旧是皑皑白雪~好一番恬静淡然的田园风光…藏香猪,牦牛,野马随处可见,它们自在游走,见到人经过也不会受惊…低矮的木头篱笆里,臧家五彩的门头,各式彩画的窗户,年迈的臧家奶奶坐在院子里转珠诵经
林芝,我又满血复活了,能跑能跳,在大峡谷中,我稍赶快些脚步,碰到的藏民就会对我说,别急,慢慢来,别跑…^_^
排队进峡谷时还是艳阳高照,我们躲着太阳。进入峡谷没有多久就云层涌动下起雨来,到达南伽巴山观景点的时候雨越来越大,云层太厚,无缘这世界十大最美山峰啦。。。当用完午餐走出峡谷时又是南天白云啦,哈哈,这地方真是一天都有四季变化啊,怪不得冲锋衣能排上用场。下午去的南伊沟更加是太阳晒不进的地方,被风雨吹得冷飕飕的。
林芝不愧为西藏江南,满是绿色植被,处于藏东南地区,中印交界的南伊沟没有过大开发,保护得很好沟中的水系来源于印度的高山雪水,经过南伊沟后又绕回了印度去…进入景区要收取身份证,出来后才能发回给我们,据景区开电瓶车的藏民说,沟内再过去10公里就是军事缓冲带,哪怕是当地牧民都不能进入…沟水清澈,山边真盛开着高山杜鹃,有些小九寨的味道。估计层林尽染的深秋季节来会更美。4月里高山牧场正是新绿,在不远处的雪山映衬下又有些玉龙雪山云杉坪的感觉,牦牛脖子上的铜铃,随着它的脚步悠悠的飘荡…

“情比石坚”~相传此桃花树是唐代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栽下的,哈哈,传说~不过神奇的是硕大的桃花石居然是在一个大石头的裂缝中生长,西藏林芝的桃花树跟内地的果然很不同,满树桃花都是淡粉的,开花时看不到绿叶,不如内地桃花的艳丽(不都形容艳如桃李嘛O(∩_∩)O~),但是配着粗壮古老沧桑的树杆,在藏地却透着神秘和古朴……
在“情比石坚”大桃花树下,堆个玛尼堆,对生活安定的祈福

晚上回到林芝八一镇休整,状态还不错,吃了晚饭走走逛逛消消食。漫步街头,夜色中看着一门头是岭南建筑风格,我还觉得奇怪,走近一看,上面写着“福建园”,进去原来里面是个公园,中心广场有个大屏幕,不断播放着藏族歌舞,广场上一群人围着中心跳舞,呵呵,真是有些锅庄+广场舞的混着味道,我们散着刚洗过未干的头发也混入到其中,跟着藏族大妈大姐们跳了起来……广场四角的摄像头会实况播到当地电视里,哈哈,我们疯啊,笑的,完全是忘记了会不会有高反
以前旅行不喜欢买东西,也不喜欢带太多行李出来,总是一个满箱子出来然后满箱子回家。现在年纪大了,似乎懂事些啦,买了些藏红花给家里至亲们,因为这个喝着好,所以平常在家的时候自己也会泡水喝。

4.12❤ 今天从林芝返回,318国道上,我能明显的又感受到海拔增高带给我的难受感,呼吸沉重了起来,我又开始不说话了,真羡慕同车的那些美女还能唱贵妃醉酒,我也是醉啦~希望返回拉萨后,能稍微适应些,不要像第一天落地拉萨那样难受至极~刚看天气预报,拉萨含氧量只有64%~同行的卡卡真是身体好,能吃能睡,上车必睡,果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啊,不能太敏感,心思也不要太细腻,要不然高反都来得勤快些~高原就是能检查心脑血管问题的,像我平时在家吃饭有时都都需要提气的人,这样大的高原反应也让同性朋友吃了一惊,但是我却知道自己身体情况,体质的好坏确实不是你看着平常运动就看得出来的~忽然羡慕不爱运动的老公,身体却很好,感情他的“龟息调养法”果然厉害…
现在到海拔3600米,我的胸闷气短来了,还好头痛没有,路边的山又是灰色了,没好多树木,接下来的5013米拉山口让我心跳加快。到达江布江达县,车辆都排队经过检查,所有旅游车和班车都必须随车一名警察,身份证报单检查,此处4400米海拔,山体很荒凉,能生长的就是沙棘。太阳日照如此强烈,草地边居然还结着一滩滩白花花的冰~爬升到4800米,此时山坡山顶皆是冰雪,蓝天白云,只是世界屋脊,想说爱你不容易,好的是我比来时好很多啦,能承受住的头痛,什么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由衷佩服那些骑行西藏的勇士们
晚上到达酒店,又高反了,没有和伙伴们去用晚餐,自己买了些陕西饼,和着苹果吃,不过胃还是高反,吃了几口扔掉啦…卡卡吃得很开心的回来啦,拖着我出去走走,陪她配了串星月菩提…卖家鉴定了我自己串的绿松石,蜜蜡,红玛瑙的颈链都是原矿无优化的…^_^晚上吃了半天阿司匹林睡觉,希望明天会好

4.13❤ 今天起床感觉啥都没有问题,到达布达拉宫,果然是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呵呵,本人名文成,小时候历史课就浮想联翩,穿越去大唐……,这次来西藏也是圆梦来看多情又雄材伟略的松赞干布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13层红宫,走上去,不自觉的变成了瑜伽腹式呼吸啦,像跑了三千米,呵呵,周边都是重重的呼吸声,不过不一会就好像习惯啦,难道真的是里面有些不可思议的神奇能量?里面真的是珍宝无数啊,我最爱的蜜蜡,土豆般大小,还有红珊瑚,天啦,受不了啦~我似乎太世俗啦吧,赶快脉动回来一下,朝圣的都是在膜拜历届达赖喇嘛们的灵塔的,我却看珍宝,果然是信仰不同。。。佛像和宝座下供奉的纸币,都可以自己自行在地上兑换,诚为贵……布宫里满是述说藏传佛教故事壁画唐卡,长明酥油灯,幽暗淡黄摇曳的灯火,更加显得宫殿内的神秘啦。布达拉宫真不愧为全人类的宝贝,不论是实质上还是精神上的。红墙,白墙,蓝天,五彩宝石,如此对比度强的色彩,怎么叫人不爱。

中午口味恢复了,我又满血啦^_^,下午走大昭寺,外面磕等身长头的信徒很多,转经的奶奶们你对她微笑,她们也会回之点头微笑,岁月在她们额头刻下深深的纹路,眼睛却是如此的清澈…
在藏民心目中,小昭寺地位貌似更高,里面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佛亲自加持开光的12岁等身像。目前,世界上只有3尊佛祖等身佛像,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文成公主带入西藏,原供于小昭寺。大昭寺原供尼泊尔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鎏金铜像,也是这三尊珍贵佛像之一。 后来,两尊等身像被交换位置,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
第三尊十六岁等身像原在印度,后因宗教战争沉入了印度洋。
另一说:当世,由释迦牟尼佛亲自塑建、开光、加持的佛像仅存三尊:即:8岁、12岁、25岁等身像,此三尊均为见即解脱。其中25岁等身像即印度菩提迦耶正觉塔内之释迦牟尼佛等身像。
吃过晚饭走到布宫广场,大概因为淡季的晚饭时段,广场没几个人,我们拍着跳啊跳的,都感觉自己怎么一点都不高反啦,晚上8点半了,布宫才缓慢亮灯啦,本打算去对面药王山上的,真是风超级大,可惜天还没有怎么黑,同伴们受不了风大,只好撤离啦…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多少慕名仓央嘉措这位传奇人物而来此地的,寻找心中的玛吉阿米……

4.14❤ 羊卓雍错是西藏的第三大圣湖,坐车翻过岗巴拉山,沿路总看见三三两两的手持转经念珠的朝圣者向拉萨方向行走,雅鲁藏布江水流湍急处有经幡烧松香的地方,同行的人说是废弃的老水葬台,人死后水葬师将其遗体肢解水葬,所以藏民是不吃鱼的~蜿蜒曲折七拐八弯的翻过群山,忽见一湖蓝水进入视线,水蓝天蓝,白云在水面留下一团深蓝色的影子。美景当头,可惜风也是无限大,现在那我都觉得自己要被吹到山下去,有些害怕~风确实太大了,看了一会美景的代价就是头痛了一下午。…晚饭后,8点居然还很亮,大概我们那6点的样子,于是说去消食,我和卡卡走路去布宫广场,百度地图沿着小路走,我们居然走到了拉萨清真寺,摆摊的大部分都是回民,我顺着大门进入,礼拜厅因为晚上没有开门,只外观了一下,卡卡扯着我快有,说有些恐怖~沿着藏民居住小巷就到了八廓街大昭寺,晚上9点多拉萨的夜晚风很大,最低气温4度左右,还有不少磕长头的信徒在绕大昭寺转经道,花岗岩地面都搓的光光的,不管他们性别年龄贫富相貌,都是同一个信念驱使他们在这里祈福朝拜。看到一位老妇人,身体垂直于转经道,头总是朝着大昭寺一步一个长头,对于我这从小生活在城市里没有信奉的人来说,真是不可思议……

途中神秘而有趣的事情,告诫大家,在藏地不要拿手机随意狂拍哦,不是因为宗教原因,而是我们同车一女士,特爱拍照,到哪里都拿苹果手机狂拍,去羊卓雍错的一路上,别人就告诫我们这里很多军事区……
结果从羊卓雍错回来的路上,她忽然发现自己手机里当天照片全部消失了,之前她还发过朋友圈和传文件给别人的。。。而之前几天的照片都完好,删除的照片文件夹里没有当天的照片,好神奇哦,后来她从一个特种兵朋友那里得知,可能是在羊卓雍错的路上拍到了什么军事设施,给追踪到自动把她手机里当天照片全部删除了。。。对于狂爱拍照的美女来说,这是多大的损失啊,结果这个故事就成了全车人的笑谈啦

风超级大,头发各种凌乱,我只想唱学友哥的“头发乱了"……

4.15❤要告别拉萨了,留下了遗憾,没有去纳木错,没有看《文成公主进藏》大型实景演出(还要一周时间开演) ,不是说去一个地方总要留些遗憾吗,呵呵
青藏铁路,天路,今天让我好好感受下,从来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差不多22小时,不过想着有美景看,期待着绿皮火车,好兴奋……
拉萨火车站广场有士兵守卫,本来打算拍照的,被兵哥哥阻止了。因为火车是9点多发车,想着还早,就和卡卡拖着行李去火车站对面的广场逛逛,真是,在拉萨多呆几天,什么“高反”都没有啦,行军力又提升啦。。怪只怪第一天直接飞到拉萨,着地力不行,晕晕乎乎。。

拉萨-当雄-那曲-安多-格尔木-德令哈-西宁,一路那个美啊……安多乡附近的措那湖,在湖的东面,青藏铁路与宁静美丽的神湖贴身而过,近处仅20米,如此近距离的接触。
青藏线大部分线路处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脆弱的生态、高寒缺氧的环境和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等三大世界铁路建设难题。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大部分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60%。高寒缺氧,风沙肆虐,紫外线强,自然疫源多,被称为人类生存极限的“禁区”。沱沱河,长江的正源。经过时看着还结着冰。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我们到达此处时间为夜晚,感受不到)。。一路的景色果真震撼,听着铁路广播里关于青藏铁路修建的特点、沿路各地的风景、藏族歌曲,感觉毛孔时刻子被扩张开来,一阵阵的小鸡冻动啊……
请原谅我工科生的词穷,此刻只能上图。。。

4.16❤早晨7点多抵达青海省会西宁,看着窗外,貌似昨天下了雪,农村郊区的地里还是雪白的,城市里却是暖和。。。今天是青海湖一日游的行程,藏汉混血的美女导游接了我们,就贴心的应群众要求,去吃了个地道的羊杂汤早餐,大饼1块一个,就着15元的羊杂汤喝,饼不够可以再填,可为难了不爱吃牛羊肉的我,可敬又可怜的文成公主,是怎样适应西藏气候和饮食文化的啊,真的为民族融合做出大贡献的女神啊!!!
美丽国道109,初春就看到了有千里走单骑的勇士。。
我们来到格萨尔遗址--喜玛拉登,是块大面积的沙岛,大家都兴奋的拿着滑板去滑沙,气喘吁吁地爬上沙丘,可我是个恐速恐高的胆小毛虫,怎么办,大家一个个都玩了几次了,我才硬着头皮滑下去……还好除了第一次滑下去的时候,手指不自觉的有些紧张发抖,后来感觉还不错。。。哎,可怜我的小心脏啦。没有玩过沙丘的,还是建议此活动可行,门票100元。
最搞笑的是拍照,那个风大啊,看着沙粒随风直飘,卡卡和我一说话,就是吐口水,呵呵,都快成“草泥马”啦,我还老要她拍这拍那,她就老取我的墨镜,两个人,“你是疯儿,我是傻……”果然没错。。。特别介绍,卡卡是我去年去仙本那认识的女孩,非常乐观可爱,我们潜水吃海鲜真是各种合拍,各种好玩,这次去西藏,我就愁找不到伙伴同去,晚上看她发了个朋友圈在酒吧玩,一年多没有联系的我,问她是否有意同行,她马上回复我去噻,我多怕她是酒醉了随便说的,还好,第二天她没有返回,连我的姓名都不知道,就直接转钱给我啦,真是给她72个赞!!!

午饭在青海湖边的花园酒店用餐,美女介绍门前空地花坛都是种的薰衣草,等夏季来临时,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花园酒店了,想象一下紫色薰衣草(近景)+黄色油菜花(中景)+碧蓝青海湖(远景),多美的画面啊,下次一定要来转青海湖大环线。。。

午饭前太阳还晒得不得了,等我们用餐完进入湖边时,那个风啊超级大,我感觉自己要被吹倒了,手套放车上忘记带了,感觉要拍照的手要吹木知觉啦。还好卡卡带了个大披肩下来,未避免风吹头痛,使劲的捂住……

我们去的时间刚好青海湖开湖了,湖内冰块完全消融。湖水蓝绿,但是因为阴天的原因,显不出来那种湛蓝的美。湖边栖息着很多水鸟,或觅食,或飞起,让人看着不愿离去。不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湖边停着的游艇船只,有些欧洲风光片的味道。

返回西宁,要赶晚上的飞机,所以就在去机场的路边找了个清真饭店随便吃点。外面的风超级大,不过小饭店里装了柴火壁炉,上面用炊壶热着面汤(可自理),市内好暖和,感觉让人不想出去了。不得不说回民的面食还是做得很好吃的,我点个小份,分量都是我们平常湖南吃的两倍,所以必须得剩。。。回家称体重,没有重也没有轻,原来期待高反影响的食欲,并没有产生减肥效果,。
刚到机场,西宁居然又下起冰雹来了,真是天气多变的大西北啊,还是那句出来玩趁年轻身体好啊,要不然真的经不起折腾就容易生病。果然因为天气原因,很多航班都延迟了,事实证明我们人品是极好的,我们回大长沙的航班准点起飞,准点到达。。。

4.17❤凌晨12点多抵达大长沙,和卡卡道别后,约下次继续结伴出去浪里个浪,哈哈,包车回家呼呼去啦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3 17:25

2016-05-13 22:16

引用 jackqutao 发表于 2016-05-13 17:25:5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jackqutao:我也是很喜欢看蚂蜂窝,但是自己很懒写游记,这次是旅行中在车上或者晚上酒店休息的时候,就把心情写在手机记事簿上,回家后再抽时间润色一下。呵呵

2016-05-16 08:4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16 13:54

引用 ice卡娃伊 的图片:

飞机在雪山之上,也是好险峻!心惊肉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