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旅行之西班牙、葡萄牙——YUMENG所行所见

yumeng (北京) LV.15
2016-05-12 17:21 2013/13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均费用/12000RMB

这篇游记是境外旅行的第一篇,从此要陆续记录一些境外旅行国家和地区的感受,也会有一个境外旅行系列。

去年我们几个朋友从埃及回来后,就计划 今年春天去土耳其。但是这段时间土耳其不太平啊,各种恐怖袭击,连外交部都发通告不建议国人去土耳其旅行。我们还是稳着点吧,不能冒险啊。

鉴于这种情况,换个什么地方呢?欧洲去过一些国家了,美国的一些岛屿和城市也留下过足迹,非洲北面去过埃及,南面去过南非,澳洲新西兰澳大利亚也有涉足,亚洲走过柬埔寨日本尼泊尔;还是想先去远的地方,等年纪再大一些,再去近处的亚洲国家。

那就决定还是选择欧洲吧,常规的法意瑞德,很多年以前“走马观花”,再去就是要等以后“深度游”了。目标定在北欧东欧和“两牙”,在比较了时节、风光、文化等各种因素后,大家一致把目光瞄在了“西班牙葡萄牙”,等我们研究了网上关于西班牙葡萄牙的资料后,“就是它了”,风光美景和文化历史兼具,人未行,心已向往之。

之前对于两牙国的印象无非是巴塞罗那和它的高迪。它们太著名了,虽然早就看过各种照片视频和那个什么花样姐姐,但真正站在它们面前的时候,用北京话说就是,wo kao! 太NB了!巴特罗之家的龙脊背那么可爱呢,圣家堂的色彩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色彩,没有之一。

当然还有罗马人的城墙,西哥特人的教堂,摩尔人的宫殿、简明安静的优美小镇、迷人的地中海以及西班牙人的热情,这一切让我们兴奋不已,虽然10天时间走了一些地方,照了4000多张照片,但由于跟团的限制,我们有很多的遗憾。虽然知道即使不跟团,也难以不留遗憾的感受到他的全部。

这次“两牙“之旅,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西班牙、葡萄牙概况

如果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不能不了解它的历史、经济等概况。
    百度上的资料:
       西班牙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地处欧洲非洲的交界,西邻同处于伊比利亚半岛葡萄牙,北濒比斯开湾,东临地中海意大利隔海相望,西北、西南临大西洋。东北部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摩洛哥相望,领土还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阿里群岛,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非洲休达和梅利利亚。该国是一个多山国家,总面积505925平方公里,居欧洲第五位,其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
     西班牙自史前时代以来就一直受外来影响,中世纪时有多个国家并立,至15世纪始建立单一国家,近代史上,西班牙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发源地,在文艺复兴时期是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于15世纪中期至16世纪末期时成为影响全球的日不落帝国,现今全球有5亿人口使用西班牙语,为世界上总使用人数第3多的语言。
     西班牙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还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欧洲国家第6名,世界排名第13。
     西班牙全国划分为17个自治区、50个省、8000多个市镇。
     西班牙历史(从网络上摘编):公元700年前为异族统治时期,伊比利亚半岛先后遭外族入侵,长期受罗马人、西哥特人和摩尔人的统治。西班牙人为反对外族侵略进行了长期斗争。公元710年,由于争夺王位,西哥特人的一位王位竞争者寻求阿拉伯人(又称摩尔人)的帮助,从而开始了摩尔人的入侵历史,进入到穆斯林统治时期,摩尔人只用了7年时间就征服了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开始了为期近800年的伊斯兰统治,称做“安达卢斯国”。1469年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两个王国联姻,1479年,费尔南多继位,成为阿拉贡国王,国正式合并为统一的西班牙王国。1492年1月2日,摩尔人首都格拉纳达陷落,西班牙光复运动宣告完成,西班牙最终实现统一。
    之后西班牙进入海上强国时期,哥伦布发现西印度群岛后,西班牙逐渐成为海上强国,此后,西班牙殖民者开始了对拉美的征服和占领,将疆土扩展到大西洋的彼岸和菲律宾。   1516年之后,卡洛斯一世建立了欧洲最早的统一中央王权的共主邦联的国家。开启西班牙日不落帝国的时代。19世纪,拿破仑夺取法国政权后,将扩张的目标对准西班牙西班牙人民奋起抗法。1808年5月2日,独立战争爆发,西班牙为这场战争付出了沉重代价,西班牙丧失了绝大部分海外殖民地。1898年,爆发的美西战争以西班牙失败而告终,西班牙美国割让了波多黎各关岛并廉价出售了菲律宾(2000万美元)。西班牙丧失了所有海外殖民地,国际大国地位不复存在。  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保持中立。近代史(略)

葡萄牙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共和制国家。东邻同处于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葡萄牙的西部和南部是大西洋的海岸。除了欧洲大陆的领土以外,大西洋的亚速群岛和马德拉群岛也是葡萄牙领土。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西的罗卡角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
     16世纪起,葡萄牙在大航海时代中扮演活跃的角色,成为重要的海上强国。全盛时期的葡萄牙甚至和西班牙共同签署了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意图瓜分世界。在近代西方历史上,葡萄牙是历史文化发源地之一,16世纪到18世纪葡萄牙西班牙成为影响世界的最强大的全球性帝国。现存欧洲国家当中,葡萄牙是殖民历史最悠久的一国,自从1415年攻占北非休达到1999年澳门政权移交,殖民活动几近六百年,曾包括世界53个国家的部分领土,官方语言葡萄牙语成为2.4亿人的共同母语和世界第八大语言。
       因为这次旅游葡萄牙只呆了一天,也没去什么古迹,葡萄牙历史就从略了。

行程概览

先介绍我们的行程:
时间:2016年3月12---21日
第一天:3月12号    北京-----莫斯科-----马德里
第二天 :3月13号    西班牙马德里、塞哥维亚,晚上在巴达霍斯住宿;
第三天: 3月14号    葡萄牙埃武拉(太阳神庙、人骨教堂)、里斯本、罗卡角,在里斯本住宿;
第四天: 3月15号    西班牙塞维利亚塞维利亚大教堂、在塞维利亚市中心住宿;
第五天: 3月16号    西班牙龙达米哈斯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在格拉纳达市中心 住宿;
第六天: 3月17号   瓦伦西亚,巧遇法雅节盛况;在临地中海的度假村住宿;
第七天: 3月18号   西班牙巴塞罗那,参观感恩大街、米拉之家、巴特洛公寓、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巴塞罗那大教堂;住巴塞罗那
第八天: 3月19日    西班牙巴塞罗那,参观蒙锥克山的加塞罗尼亚艺术宫、巴塞罗纳国家宫、奥运会场馆、哥伦布广场纪念碑、花街、圣家族大教堂、奎尔公园。住巴塞罗那
第九天: 3月20号   上午11点多,  巴塞罗那---莫斯科----北京   (俄航空,在莫斯科转机)

一地一图,预告照片

后面放几张西班牙葡萄牙美如画的沿途风光。

旅途所行所见

Day1 北京到马德里

上午11点多,首都机场第二航站楼乘坐俄航空 SU205,飞往莫斯科转机,中转时间4个小时左右,再乘俄航SU2604飞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第一航段9个多小时,间隔4个小时左右,第二航段4个多小时。马德里北京的时差6个小时。
      到达马德里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马上到酒店睡觉,倒时差。当时选择这个团,这个行程,也是看中这点,长途飞行之后,可以舒舒服服的在床上睡一觉,是最美的事情。上岁数了,下飞机就直接开始一天的旅行,身体吃不消了。

Day2:西班牙(马德里—塞戈维亚—巴达霍斯)

走马观花的马德里

马德里开发于公元前二世纪罗马帝国时期而建城于9世纪,位于西班牙内地中部的马德里西班牙首都及最大都市,马德里大都会区的总人口为600多万。在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业、教育及科技等方面处于领导地位,与巴塞罗那并列为西班牙的两大对外文化窗口。马德里市内公园、喷泉众多,广场各具特色,如:太阳门广场、中央广场、西班牙广场等,是个相当适合步行漫游的城市,从市中心的太阳门广场往西比列斯广场,或从大广场往王宫方向,到处都是观光客群聚浏览的古迹、世界知名的博物馆。

我们“”两牙之旅“”今天正式开始。

今天的行程是这样的:

(一)太阳门广场:  在马德里的正中心位置呈半圆形,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
    太阳门广场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广场,也是能体现马德里风土人情的地方。这个广场中央有一座花坛,坛内树立着一座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的青铜塑像(树抱熊),它是马德里的城徽。
     马德里的公益活动很多,导游说经常会遇到各种活动。我们那天就遇到了“万人长跑”活动,很多人热情洋溢的聚在太阳门广场,三五好友或在一起兴奋的交谈,或做着各种准备活动,我们都被他们的热情感染了。参加这个活动完全自愿,西班牙人酷爱运动的秉性可见一斑。

广场喷泉钱矗立的“卡洛斯三世的雕像”。

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市中心点,广场有个“零起点标志,西班牙全国所有的公路里程碑都从这里开始向外计算,马德里市的门牌号也是以这里为起点。这也是太阳门广场是众多广场中知名度最高和游人最多的原因。

(二)、马约尔广场
     导游带着我们继续在狭窄的街道中穿行,我很喜欢这种非常漂亮的古典欧式建筑,明亮的色彩,精雕细琢的各种装饰,古色古香的样式,青石板的街道。很多民居的墙上也有很多绘画,当然不是“涂鸦”。

从太阳门广场走不远就到了马约尔广场。马约尔广场是菲里普三世在1619年主持修建的,有着独特风格的四方形广场。横向128米,纵向94米,由4层高的建筑围成。

非常喜欢这墙上的绘画,线条很美。我几乎将所有的绘画都用长焦照下来了。

长方形的广场,被三座楼环绕,中心是菲力三世的骑马雕像。

以前在周围住户的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奢华的皇家仪式、斗牛以及种种纪念活动,甚至是宗教裁判所施行的火刑现场的这座广场上,现在回荡的是抱着廉价吉他的年轻人们的嘹亮歌声,兜售各种工艺品的小贩叫卖以及喝饮料的休闲人们爽朗的笑声。

(三)、 市政厅
    再往前走们很快就到了市政厅。路上看到了热恋“真人秀”和街道橱窗的站立的“行为艺术“。

市政厅广场非常袖珍。

(四)马德里皇宫
      今天重点参观的地方。马德里皇宫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美泉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这个王宫的原址是一个摩尔人的堡垒。1085年,马德里被天主教收复,这里渐渐荒废,几乎没有人用,1561年,飞利浦二世把宫廷从托莱多迁到马德里,在这里建造了住所。1734年圣诞节前夜,这里发生了一场大火,老宫殿夷为平地,当时的国王飞利浦五世下令在同样的地点再造新宫,这次全部用防火的石材,大兴土木了26年,从1738年开工,到1755年完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就是738年开始新建新宫。1764年,查理三世正式入住。

马德里皇宫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皇宫外观呈正方形结构,富丽堂皇,宫内藏有无数的金银器皿和绘画、瓷器、壁毯及其他皇室用品。它是波旁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在欧洲各国皇宫中堪称数一数二。

现任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室已经不居住在这里,而住在郊外比较幽静的宫殿,但很多国事和接待活动仍然在这个宫殿进行,在没有正式国事活动时才向公众开放。庞大的马德里皇宫有3400多个房间,房间面积13.5万平米。宫殿里极尽奢华,当初菲力五世国王想把它建成欧洲最豪华的宫殿,豪华精美程度让凡尔赛宫也为之逊色。
    宫殿的每个房间都有专人看守,不容许拍照。所以我没有一张宫殿内的照片。

宫殿里每个房间都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库房,天鹅绒的墙壁装饰,巨型水晶吊灯、精美天花板壁画、画家大师戈雅、达芬奇等的名画、国家级的珍贵瓷器、古钟表、旧铠甲兵器、黄金银器等等。有专事接待外国元首的大堂和房间。代表了绝世奢华的顶级皇家风范。

皇宫每副精美绘画,每个精致展品后面都有故事,尽管导游对此很了解,但是时间紧,加上我们这方面的知识匮乏,还是听的云里雾里,没有很深的印象,加上这里不许照相,想回来对着现场找回记忆也不可能,只能以后有机会再查资料补上这些内容。

皇宫正门广场各有很多门洞组成的城墙,站在这里,极目远眺,非常开阔。

在皇宫正面用广角照也照不完整啊。

从摩尔公园看皇宫的西立面,超广角也只能拍下皇宫宽度的一半。

从远处的兵器广场外看皇宫的正面和侧面。

马德里皇宫东侧的教堂也要说一下,马德里的主教堂-阿尔穆德娜大教堂。
    西班牙王室把朝廷从托莱多迁到马德里,教会并不买账,所以,西班牙的主教还是在托莱多,更过分的是托莱多的教会拒绝在马德及设立一个主教区,以至于堂堂的天主教大国西班牙的首都,竟然很长时间没有一个主教堂。一直到1868年,才得到了托莱多教会批准,马德里可以设立一个主教区。他们才可以兴建这个主教堂。这个教堂供奉马德里的保佑圣母。这是一个新建筑,没有什么历史价值,在1883年开始建,1944年因为内战停工,最后在1994年完工。当时教皇还来了。2004年,西班牙王储在这里大婚。这个教堂的风格是新歌特风格和新古典风格的混合。

主教堂可以免费进入参观,但是我们又是。。。没时间,哎。

从皇宫东门看正对着的主教堂。

放两张皇宫的接片。这张是从皇宫门口照的广场全景和阿尔穆德娜大教堂。

这张是在皇宫内连廊上拍的皇宫外的开阔景色。

(五)马德里西班牙广场
    马德里西班牙广场很小,矗立着赛万提斯和唐吉可德纪念雕像。

(六)伯纳乌球场
        伯纳乌球场是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的主场, 全称为圣地亚哥。伯纳乌体育场绝对是皇马球迷来到马德里不可错过的一站。球场曾在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俱乐部。诸如罗纳尔多、劳尔、齐达内等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

对于足球,我们是完全无感。我的任务就是给儿子买巴萨队的纪念品,儿子是巴萨的球迷。所以这样过门不入,我们完全没意见,但是如果有球迷,那可能就完全不能容忍。跟团就是解决不了这种个性化的需求。

马德里的行程安排的太过紧张,现在看来,没有参观普拉多博物馆、古埃及神庙、索菲亚王宫艺术中心以及没有入内参观马德里阿尔穆德娜大教堂是最为遗憾的地方。

普拉多博物馆
     世界十大博物馆之一,与法国的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齐名,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顶级博物馆,拥有西班牙甚至全欧洲最珍贵的艺术作品。原来馆内藏品大多是西班牙皇室的收藏品,现在的收藏品除购买外还有很多捐赠和遗赠的名贵艺术品。馆里收藏了数代西班牙君王的珍藏,有大量12世纪至19世纪的珍贵西班牙欧洲名画,尤其出自大匠级别的委拉斯开兹,戈雅、格列柯、提香等。油画风格有:罗曼式、哥特式、新古典主义、文艺复兴等。由于藏品和游客的不断增加,普拉多博物馆也进行了扩建,增加了新的场馆。普拉多博物馆内有众多展厅,油画是最重要的展品,绘画展厅是不可以拍照(展厅门外有不可拍照的提示)。其他展厅(如雕像展厅等)是可以拍照。

埃及神庙
     位于市区的西北角的小山丘上,德波神庙是一个在西班牙重建的古埃及神庙。原坐落在埃及南部邻近尼罗河阿斯旺大坝的古埃及伊西斯神殿早在公元前2世纪修建,经过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提比略完成它整体的装饰。由于阿斯旺大坝的修建的原因,196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和安排下,埃及把这座古埃及古庙捐赠给西班牙。1968年西班牙把这座搬迁过来的古庙在马德里皇宫附近的公园重建,在1972年向公众开放。它成为西班牙唯一的埃及庙宇建筑古迹。
虽然已经去过埃及,这样的神庙已经见得很多了,但是能在欧洲国家看到4000多年前的神庙,应该也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

如果再到马德里,一定要补上这些课。

塞戈维亚“大水渠”——世界遗产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塞戈维亚古城 ,这是一个自费项目(50欧元),但塞戈维亚西班牙本国三大重点文化保护名城之一,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以北约70千米处,是西班牙历史名城和著名古迹,是保存最完好的罗马时代的建筑遗迹。我们团的人基本都报名参加。
    其实如果有的选择,我最想去的古城是托莱多,因为跟团,没有这个安排,非常无奈。所以我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去塞戈维亚古城,能弥补一些是一些吧,况且塞戈维亚有列入世界遗产的“大水渠”,也是想看的景点。

前往塞戈维亚的路上,连绵的雪山一路相伴。

塞戈维亚古城是西班牙历史名城和著名古迹,是保存最完好的罗马时代的建筑遗迹。塞戈维亚罗马输水道,大概建于公元50年前后,迄今完好,令人称奇。这一建筑以双层拱洞为特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塞哥维亚历史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85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站在大水渠高处,可以远眺连绵的雪山。

来塞戈维亚,其实就是为了看这座引水渠。罗马人在世上留有一些像引水桥这样的实用艺术品。但若论知名度,非法国尼姆的引水桥和塞戈维亚的这座莫属。建于公元1世纪的古罗马高架引水桥是塞戈维亚的标志,也是迄今保护最完整的罗马帝国古迹之一。

这座引水渠被用来向城市地势较高的区域汲水,完全用巨大的石块建造,没有使用任何灰浆或水泥。引水渠是双层拱(尼姆的桥是三层),全长728米,进入城中,第一层最高的拱柱有约29米。最知名的,当然是这些拱柱之间,居然看不到任何粘合剂。
       我爬到高处想见见庐山真面目,看看引水渠内部的构造,但顶部被栏杆和铁将军封闭,因为这里的引水渠至今还在应用,不过据说内部已经安装了水管。水渠引来的水,穿过广场进入城市,一直到城市末端的城堡。

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巴尔扎特城堡。
     不知为什么,没有带我们进入城堡,哦,好像是50欧只是去看大水渠,要进入看要再买票,所以我们只是在城堡后面的一片草地停留,仰视了一下城堡的后身,因此,对这个城堡的印象倒还不如对那片绿荫上快乐游玩几家人来的深刻。
    如果没搞错的话,这个城堡是号称欧洲大城堡之一,而且还和西班牙的历史有关。

驱车继续前往葡萄牙,晚上入边境小镇---巴达霍斯

Day3: 埃武拉小镇、罗卡角、里斯本、425大桥

边境小镇——巴达霍斯

今天完全是在葡萄牙境内游览,但在仍位于西班牙境内的巴达霍斯小镇的黎明和清晨先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习惯+时差的原因,我和同行的方姐起得很早,一起去酒店周边走走,看有什么好照的,我们出去很早,天还没亮,走到一个大桥上,却意外发现这里景色很好啊,大桥一边的远处是一座壮观的拉索桥,沿着河道曲曲折折的小路,通向大桥,在灯光的照射下,这由各种曲线、各种色彩在微蓝的夜空笼罩下组成的画面,很漂亮。而大桥的另一边,是海天相交,沿海的山上布满着房子、还有教堂和城堡,经过早上红色霞光的晕染,让这一切温暖和美好。

就这么一个大概500米的桥,我们呆了近两个小时,看着一边的天色从黝黑到蓝色直到灰白,看着另一边的天色从黝黑到红色到灰白,这整个过程很奇妙,我和方姐完全沉浸在其中,一直在照不同光线下,不同色温下的景色,很美好的一个早上。

下面这几张是我们天亮时车经过这座大桥时在车上拍的,白天和晚上的感觉很不一样啊。

葡萄牙——埃武拉小镇、人骨教堂

第二个景点:埃武拉小镇
     埃武拉小镇是 葡萄牙重点文化保护名城,整城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罗马帝国灭亡后,埃武拉曾先后被西哥特人和摩尔人占领,其间城市规模开始扩大,建筑风格体现出哥特式和阿拉伯特色。
     虽然古城不禁止机动车驶入,但道路实在是窄小,仅能供微型小车通行,旅行大巴只能停在古城外的道路边,我们则步行进入。古城非常安静,居民们平静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游客而改变,也没有中国古城整个变成小商品市场的趋势,午后的阳光下偌大的广场也许就一个人悠闲的品尝咖啡,享受自己的生活。

当我们走进埃维拉这个城市的时候,那各种标志的各时期的建筑显示了这个城市过去的繁华,在这里你会看到罗马人的一些智慧和那壮观的哥特建筑以及华丽的摩尔风格建筑。

罗马时期的太阳神庙。

街道两旁有很多沿街商户摆卖这样的工艺品。

埃武拉小镇最著名的是“”人骨教堂“”。原名叫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它的外观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哥特式,内部的风格也和一般教堂没什么区别,但是沿着门厅葡萄牙特色的青花墙饰,从一个边门进入,绕过一个结满桔子的庭院,我被眼前的景象震得说不出话来,尽管我事先已经做过功课,但还是被惊到了......

有一个礼拜堂内部的装饰却都是用人骨做成的,因此这里与其说是教堂,倒不如说是“人骨博物馆”。教堂也称为圣母升天教堂,在1280年到1320年间建成。 该教堂以圣坟在当地的散居处而出名,吸引着众多波希米亚内外的教徒前往朝觐。在大瘟疫期间,由于墓地数量的限制,众多死者无法埋葬,于是在1510年前后,采用死者的人骨装饰教堂。前后总共采用了大约40,000人的遗骨进行教堂的室内装饰。在虔诚的教徒们看来,人骨教堂尽管以死亡为主题,但绝对不是一处恐怖的场所。相反的,它是一片圣洁的土地,是教徒们祷告、祈福和与上帝同在的地方。因此,光临人骨教堂,除了世界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外,基本上都是一些虔诚的教徒。

教堂的内部,从墙面到立柱,从“石膏线”到拱券,全都是人骨砌成,真真正正人的遗骨!堆堆砌砌充满整个视野!这里的天花板、墙壁上尽是人骨串成的装饰品。教堂入口处有用120多块人骨做成的蜡台,天花板上铺的是四肢骨,墙壁上的花毯也用人骨装饰,神坛由不同大小的人骨堆砌而成,图案则由肋骨镶嵌。在这里四处可见十字架、王冠、垂带等装饰,均由各部位的骨头拼凑而成。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些骨骸均是成年男人的,而且上面有钉眼和被刀剑刺过的痕迹。

埃武拉的人骨教堂在欧洲并不是唯一。还有捷克人骨教堂,意大利罗马玛利亚教堂,人们都愿意在死后安葬在这里,希望得到上帝的福祉。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车子继续向里斯本行进,过了4月25日大桥,就进入里斯本,达到这天第三个景点—阿尔瓦拉德球场,该球场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亦是葡萄牙其中一个最大的足球场。球会名称乃由创会人的名字命名,球场高峰时可以容纳52,000人,常被欧洲足协用作举行欧洲赛事决赛的中立场,包括欧洲联赛冠军杯和欧洲足协杯等等。仅为无法停车,这个球场就真是“车观”了。不过这对我们这些非球迷倒是无所谓。

里斯本安排的重场戏是罗卡角,它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是一处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为辛特拉山地西端。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
     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红白色的灯塔,为海上船只指点方向。
     另外一个建筑就是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著名的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15 世纪,葡萄牙的航海事业曾叱咤一时,航海家纷纷向大西洋挑战,当我站在欧洲大陆最西端的海岬之上,扔能感受到大西洋的澎湃汹涌,不难想象到当年葡国船队,在罗卡角要迎接何等的惊涛骇浪!这里没有繁忙的港口,没有洁白沙砾的海滩,也没有等待离别和重逢的人,有的只是峭立的崖岸,广阔无垠的蓝色海洋,还有的就是一段不朽的诗句。

世界上有三大知名海角:一是非洲南部的好望角;二是智利南部的合恩角;三是葡萄牙的罗卡角。我庆幸已经去过两个(好望角和这个罗卡角),去合恩角会是在什么时间呢?

大西洋啦“罗卡角

罗卡角悬崖边上开满各种颜色的小花,一片生机。

里斯本贸易广场也称为黑马广场,广场的尽头是高大的凯旋门,穿过凯旋门就是自由大道了。从贸易广场到罗西奥广场之间的地区是里斯本著名的商业区。道路两旁古老的建筑栉比鳞次,游人如卿,熙熙攘攘;

你能看出这是“行为艺术”吗?,经过的时候,“雕塑”突然说话并伸手拽你,这惊吓也可了得。

这条街是里斯本著名的商业街,大约有1000米的样子。很繁华。可以看到凯旋门矗立和后面的国王雕像。

自由大道。

凯旋门和国王雕像。

“4月25日大桥”,这座金门大桥的“姊妹桥”是纪念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人民在“丁香革命”中推翻军政府,建立民主政权而建造。大桥连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和对岸的阿尔马德,是当时欧洲最长的悬索桥。
     这座金门大桥的“姊妹桥”是纪念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人民在“丁香革命”中推翻军政府,建立民主政权而建造。耶稣塑像就耸立在4月25日大桥的另一端,张开双臂,保卫着里斯本的城市和人民不再受战争的侵害。

我们住在 “4月25日大桥”下面的酒店,非常方便晚上和第二天早上我们抱着相机“”扫街“”。可惜是没带三脚架,照出的425大桥夜景放大了有些虚,印象深的是那漫天的云彩,即使在夜色中也那么明显。

第二天清晨,里斯本的街道,古老的有轨电车在粗糙的、无人的道路上叮叮当当的慢慢的开过,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仿佛回到了之前的时光。

清晨的425大桥下的景色,天空有些阴暗。大桥下有很多人在晨练、一个私人的帆船码头上停着很多帆船,我非常喜欢海港上帆船列队的场景。

D4 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塞维利亚)

葡萄牙(贝琳塔、发现者纪念碑)

第四天:葡萄牙里斯本(贝琳塔、发现者纪念碑)、西班牙塞维利亚塞维利亚大教堂、西班牙广场、圣十字区)

今天葡萄牙境内的第一个景点是贝琳塔
      贝琳塔 始建于16世纪初,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里斯本的主要景点。这里是葡萄牙前海关。是启航的起点、归航的终点。当地水手流行一句话:回航时如果看到贝琳塔,就到家了;贝林塔的建筑风格为马努埃尔式,这是葡萄牙特有的建筑风格,取自于当时执政的马努埃尔一世,其建筑特色在于扭转造型的圆柱、国王纹章和雕饰精细又繁复的窗框,同时运用大自然图像。

下面这张图是第一眼看到的贝琳塔,阳光正照在塔上,明亮,而后面天空是有些阴暗的,一层层像棉絮一样的云彩将天空装扮的像一个充满曲线线条的画板。这样的色温下,贝林塔愈发显得壮观和挺拔。

没有阳光下的贝琳塔是这样的。

当时的天空是这样的,这天清晨,就是风云变幻很快,一会晴一会阴。

遥望远处的4月25日大桥,还挺雄伟的。

又是游艇,我喜欢的感觉。

发现者纪念碑紧挨着贝伦塔。
       发现者纪念碑是里斯本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主要是为纪念15至16世纪航海时代而建的一个碑,由葡萄牙艺术建筑师特姆及雕刻家里奥普度所建造。它被雕刻成一个以船为主体的船首形状的混凝土板层建筑物,在纪念碑的东西两侧,分别雕刻着两个葡萄牙方型盾徽,在纪念碑的北面刻有一把大剑。

至此,葡萄牙的行程走完了,我们又将向西班牙出发了。

塞维利亚-大航海时代的明珠

这天是西班牙的重头戏之一——塞维利亚。我对塞维利亚的名号久仰了。大航海时代的明珠,西班牙的前国都。

黄金塔: 黄金塔建于1221年摩尔人统治时期,紧挨着瓜拉基维河边。是一座军事瞭望塔,主要目的是监视从进犯河港的船只。是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这里曾经是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

我们只是走过,远望。

我们沿着古老的街道走到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的大教堂,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区省会城市塞维利亚市内的著名宗教名胜,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的第三位,是继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齐名的世界三大教堂之一。仅次于罗马圣彼得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欧洲第三位的大教堂。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塞维利亚大教堂也是西班牙三大天主教堂里面排名最高的。

塞维利亚大教堂所在地原为塞维利亚大清真寺,15世纪清真寺被拆毁,在原址上建造塞维利亚大教堂。整个建筑属于西班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风格,同时也夹杂着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哥伦布的灵柩1898年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埋葬在教堂中的哥伦布墓。石棺上有西班牙四古国-卡斯蒂尔、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骑士抬起哥伦布灵柩的雕像。 这座高达101米的钟楼是西班牙曾经几个世纪以来最著名的高层建筑,于1987年入选了世界人类遗产。塔身墙面上有各种标志阿拉伯艺术特色的花纹图案。原来的清真寺只留下了希拉达塔,教堂的钟楼作为曾经穆斯林来过的证明。历史总是可以把过去轻易抹去,剩下些边角惹得后来人徒留想象。

塞维利亚大教堂由墙顶部带许多尖柱的围墙环绕屋顶上向上耸立的尖塔而成, 作为世界上规模第三的大教堂,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的哥特式教堂,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外轮廓大气而且宏伟,挺拔干净,装饰典雅,矗立在城市中显得别有风度。站在外面,你与其感觉这是一个宗教建筑,还不如说是一座城池!尽管我用了广角,但是仍然从哪个角度都照不全它的全部,不论是高度还是广度,加上周围环境的局促狭小,回来看看,真是没有一张能够在一面上照全的。

我们的行程中是外观,即使想花钱进入也没有预留时间。可恨的“跟团”。

自己看不到,就发几张别人爬上希拉达塔俯瞰景色以及教堂内情况,哥伦布灵柩。

西班牙广场是塞维利亚最为美丽的建筑物。

西班牙广场也是西班牙众多的西班牙广场中最大的,广场广场是半圆形的,四周有一条环城河环绕,护城河上有许多造型精巧、美丽的桥梁,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型的喷泉水池。建筑有两层,中间和两边都有高高的塔楼,伴随着弧度还有上下两层回廊,十分漂亮。

这里安排的时间还算多吧,可惜天又不好,而且有些晚了,所以这里照的照片很暗,没有反映出西班牙广场的漂亮。

我非常喜欢这里,觉得它融合了中国风的元素,青花瓷的马赛克随处可见。塞维利亚最大的特点就是马赛克,毕竟也被阿拉伯人占据过,有点继承了他们的建筑艺术。护城河上的小桥栏杆竟然是贴瓷的,样子和我们的青花瓷很像。传统与现代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

我们先是在广场中照相,想照全景,但很困难,之后就走到回廊,不时在无人的回廊里拍照。回廊中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一个马赛克拼成的西班牙城市城徽,随着回廊的延伸,应该有所有城市的徽章。同伴们将每个徽章和陶瓷背景都照下来了。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当之无愧的最美丽的西班牙广场。 他的大气恢弘又不失精巧秀美,真是让我们感到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即使有广角、用接片,都照变形了也照不全西班牙广场的全景,壮观,大气,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途中经过的塞维利亚大学。

圣十字区(老城墙)
      我们团有自费的项目弗拉明戈的表演,收费70欧,弗拉明戈的歌舞本是我们非常想看的节目,但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旅游团的这个表演很凑活是,剧场不正规、表演很简单,体会不到正宗弗拉明戈的精髓,我们想之后到巴塞罗那有两天时间,我们可以挤出时间去正规的剧场看,后来到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音乐厅,有弗拉明戈的表演,可惜要晚上8点才开始,时间不对,没有看到弗拉明戈的表演也算是一个憾事吧。

我们利用看表演的这个时间,去了塞维利亚老城墙,并且在圣十字区匆忙逛了一下。圣十字区在塞维利亚老城,是保留最好的一个地方,周围有塞维利亚大教堂、古老的青石板路,典型的欧式建筑,夜晚的圣十字区很有调调,开设了很多酒吧,在这里喝上一杯,有多惬意。

保留一段的古城墙。

走回集合地点的时候路过一个小教堂,进去看了一下,就街边这么一个非常不起眼(如果不是看到有很多人进,我们肯定路过也不会注意)的小教堂,内部的精致也震了我们一下。

塞维利亚街道的夜晚景色。

塞维利亚,我来过,非常不舍的离开,如果有人问我除了巴塞罗那马德里,最值得去的地方还有哪里?我会毫不犹疑的说,当然是塞维利亚

也许我还会再来看他。

Day5 龙达、米哈斯、格拉纳达

龙达—天边的那一片白色

今天的第一站是龙达。
       龙达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腹地的一座小城,被誉为“建在云端的城市”。它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龙达还以将城市分成两断的地势险要的天然大峡谷而闻名遐迩,其老城伫立在750公尺高万丈悬崖之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龙达是斗牛的发源地。
       据说,全球楼市颓靡,唯独安达卢西亚的房价一枝独秀,很多富人都在这里买房,但当地政府只有一个要求,房子外墙面要漆成白色。
       其实,白色是有传统的,3000多年前,一些人来到这里,看中了这里的风景和肥沃的土地和充沛的河水,第一个白色的房子建成了,之后慢慢有了剧院、商店、饭店,教堂,一个又一个白色的房子就这样建成了,龙达也就愈发显现出他的魅力,他就像一个西班牙的贵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

我们在龙达停留时间不长,只在新桥和周边逛了逛,但已经能感受到他的魅力。街道上没有多少人,建筑色彩简洁而明快。途经教堂的鸽子翩翩起舞。一排排白色的房子散落在高耸的悬崖上,大片的草地、蓝色的天空将这成片的白色衬托的更加纯净。行走在龙达有白色房子组成的街道,站在大桥上眺望悬崖边的密密的白色房子,踱步于连接新老城区的石桥,下方是万丈深渊,远处是无限美丽的风景,我觉得龙达就像一片片白云散落在草地上。平静、休闲加上美丽的风景以及高耸的山巅,龙达是这样的与众不同。

正如网上看到的:海明威在小说《死在午后》中写道:“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私奔都没有成功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
    毕淑敏说,一个地方要适合私奔,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要风景秀美。在山川秀丽的地方才有心思谈情说爱。穷山恶水之地只适合响马出没,意境上首先就差了不止一筹;   第二则要人迹罕至。 这样挑选下来,合格的地方就寥寥可数。西班牙龙达,就是最适合私奔的城市。

先放几张龙达的接片。

行走在龙达的白色房子间。

龙达的教堂。

这是龙达的斗牛场,时间紧张,我们没有进去。

这座跨越埃尔塔霍峡谷的石桥叫“新桥”。新桥始建于1735年,竣工6年后意外倒塌,1751年开始了为期42年的重建加固工程。
      新桥将龙达小城分为新旧两个城区。新桥身高达98米,此处是它中段的一处观景平台。

由于跟团的关系,我们在龙达停留的时间很短,以后有机会自由行,要在龙达住一晚,走到下面向上看悬崖的陡峭,去看看斗牛场、看看那好几个教堂,体会龙达的平静和不平凡。网上看到的傍晚下的龙达美若仙境。发几张网上别人的照片,算弥补一下。

米哈斯——俯视蓝色的地中海

今天第二站:米哈斯小镇
    我们的旅行车沿着蜿蜒的小路一路上行开到了于海拔400多公里的山腰上的米哈斯小镇。
    在这里的中餐馆吃完饭,就迫不及待的参观这个小镇。

米哈斯小镇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南部的一座白色小镇,是一座典型的西班牙地中海风格白色的小镇。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白色建筑群在海拔428米高的地中海之畔的山峦上,俯视着地中海,也眺望着大海对面的非洲大陆。

米哈斯,一边是群山环抱的清一色的白色建筑,另一边则是荡漾着深邃蓝色的地中海,让人心动不已。蓝天、白墙、褐色山丘,是米哈斯这座著名的阿拉伯风格旅游城镇的特色。

小镇山脚下的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隔海相望。

小镇内的岩石圣母礼拜堂最为有名。这座宗教建筑结构简单,是修士迪耶戈·德·赫苏斯、玛丽娅和圣保罗在岩石间挖凿而成的。

岩石圣母是这里的守护神。 据传说,当地的几个小孩子在一只鸽子的引领下,发现了隐藏在旧城堡城墙里长达几个世纪的圣母像。当年圣像被隐藏起来是为了不让它落入统治安达卢西亚长达八个世纪之久的阿拉伯人手中。

教堂周围一圈被称为“罗盘”,是米哈斯山村小镇的著名景点。教堂前面既是一个葱葱郁郁的公园,也是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前方的地中海美景。

这一天的行程太赶了,因为要给今天的重头“阿尔罕布拉宫“留出尽可能多的时间,而且我们团网上约的时间是下午三点,于是我们没有向上去看“西班牙最小的斗牛场”。

我觉得同西班牙其它城市相比,位于地中海米哈斯小镇建筑更接近希腊风格。白色外墙,红色西班牙筒瓦,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碧海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小镇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条街巷、每一株花木、每一个装饰、甚至行走在其间的每一个人都透出浓郁的悠闲惬意,显得格外优雅迷人。

格拉纳达——阿拉伯文明的遗迹

有一句话这么说:没有来到阿尔汗布宫,就不算来过西班牙

安达卢西亚利比里亚半岛上最大的国家,在利比里亚半岛的南部,而安达卢西亚西班牙面积最大,最南,也是最有名的地区。
     安达卢西亚风情万种,但是想要认识这里,必须要先提起它的历史。事实上,在被西班牙重新接管以前,这里一直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拉伯伊斯兰教文明曾使安达卢西亚一度成为西方世界中最繁荣的地区,并且给安达卢西亚烙上了深深的印记。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现在的安达卢西亚拥有许多独特的建筑,完好地保存了许多阿拉伯文明的遗迹至今,大量的建筑都有伊斯兰风格,很难想象在西班牙的土地上会有如此风格的景色,700多年的统治,让这座欧洲城市充满异国风情。

格拉纳达的阿尔汗布宫就是这种风情的最震撼的体现。

格拉纳达 面向海洋,窄窄的直布罗陀海峡对面就是非洲格拉纳达的背后就是起伏的内华达群山。是摩尔人向欧洲内陆发展和回到非洲最后桥梁。摩尔人在格拉纳达的最高处,修建了防御工事——今天的阿汉拉布拉宫,整个城市都在她威严的逼视下。

阿尔汗布宫是世界文化遗产、穆斯林摩尔国王艺术的鼎盛之作,西班牙中世纪时伊斯兰教格拉纳达王国的宫殿。
        阿尔汗布宫在格拉纳达城东的山丘上。建于13~14世纪。这里是穆斯林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建立的摩尔王国最后的政治文化中心,是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后一个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中世纪的面貌和浓情阿拉伯风。它是安达卢西亚的骄傲,也是西班牙的骄傲,更是伊斯兰教徒心中的圣地。

13世纪时,经过600年,摩尔人已经被基督徒赶到了这最后的占领地上。阿汉拉布拉宫建造的初始目的是建筑防御堡垒、宣示统治者的威势,吓唬人来访者。随着历代苏丹的不断建造,不仅建成了完善的防御堡垒,还建成了伟大的供水工程、精致的花园和纵横交错、风采各异的宫殿。

因为旅行社预约的时间是下午三点,我们早到了一些时间,但是进入皇宫的时间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导游就先带我们参观轩尼洛里菲花园。这个花园是赫内拉里菲夏宫的核心地带,在皇宫对面的山上,很漂亮,这个季节正是产橘子的时候,金黄的橘子挂在树梢上,非常耀眼。一排排修剪的很好的树矗立在路两边,白墙红瓦围着的露天庭院,长形庭院贯穿中央的水池为最早期的原始格局,两边有条条喷泉,庭院端头,各有一座花瓣形地面喷泉,从庭院两侧廊子漫步,潺潺流水声加上水花的喷泄声,仿佛一首优美的天籁之音。

夏宫——赫内拉里菲,是“看尽一切的乐园”的意思。夏宫赫内拉里菲内,花园层层环绕于夏宫周围,高低错落,喷泉与水池点缀其间,即使再炎热的夏天来到这里也会暑意尽销。是除狮宫外苏丹的妻妾们最愿意来的地方

夏宫内的建筑物是相当稳健,朴实简单的,气氛亲密而宁静,不会太浮夸,但仍然展现精致和品位,有令人称奇的雕刻和花纹。

参观完花园,导游带着我们七绕八绕的来到了卡洛斯五世宫。
    卡洛斯五世宫,1526年由国王卡洛斯五世下令修建,修建基金则是来自于对留在格拉纳达的摩尔人强行赋税所得,是格拉纳达最好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也是天主教征服摩尔人的象征。标准古罗马式建筑风格和宏大气势的环形宫殿,却不能让挑剔的查理五世满意,最终遭到遗弃。
    卡洛斯五世宫是一个外方内圆的建筑。正方形外型,但里面包含一个令人惊叹的圆形双重庭院,以32根柱子支撑,我们在楼上楼下的不同角度欣赏这座典型的欧式建筑。心里很奇怪,阿尔汉布拉宫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为什么会有这个欧式建筑呢,后来在了解了这段历史后,这个疑问解开了。

出了卡洛斯五世皇宫,在对面的一个小天庭,漂亮的鲜花在这座古典建筑中盛开,相得益彰。我们可以在这里眺望阿尔拜辛区那一片古老的白色建筑,对面山头的长城、远方的平原、身后的雪山

按照预约时间回到了纳塞瑞斯皇宫的门口。纳塞瑞斯皇宫是阿尔罕布拉中最精华的宫殿,因为她很小,半小时只能容纳300人,所以一定要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

阿尔罕布拉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红堡”。 阿尔汗布宫具有浓厚的摩尔文化特点,堪称回教艺术在西班牙的瑰宝。它由一系列的庭院、天井和房屋组成,里面错综复杂的镶嵌式墙壁和天花板设计,使整个宫殿的布置显得非常豪华。尤其是天花板的阿拉伯式马赛克拼凑成的精美图案,表现了阿拉伯建筑的标准风格,繁复华丽。据说是珍珠磨成粉混入大理石和泥土中的制成的建材。

我们在这个精美的宫殿中徜徉,纤巧的立柱,繁复的雕刻,与静谧而清澈的池水交相辉映,有种置身于空中的幻觉。

最著名的桃金娘宫院中央是大理石水池,倒映着宫殿的倒影。四周种的是桃金娘花,南北两厢,是无数圆柱构成的走廊柱子上,全是精美无比的图案,手工极为精细,结构给人轻灵欲飞的感觉。
       纤巧的立柱、优雅的拱券、以及回廊外墙上精致的传统格状图案,与静谧而清澈的池水交相辉映,使人恍如处于漂浮空灵的圣地之中。

狮子中庭主要是一堆廊柱式走廊中间的庭院里有个狮子水池,确实比较精美。这些地方的墙上都是小马赛克似的图案,嵌在金线里面。远看不起眼,近看闪闪发光。狮子中庭在历史上还曾经是一次政变中杀死好多军官的场所,有着惨烈的历史,相当于唐朝的玄武门。

阿尔汉布拉宫建在过程有一段非常奇妙而美好的故事。1333年,阿拉伯人和基督徒的战争处于最白热化的阶段,十字军粉碎了摩尔人从非洲来的最后一次进攻,偏安一偶是不得已的唯一选择。此时的尤塞夫一世在战争取胜无望时,选择了做他最擅长的事,在阿汉拉布拉宫修建一座用于“打心理战”的宫殿——今天的王宫和格马雷斯塔。用于宣示他的强大、神圣、神秘、无敌和坚不可摧。尤塞夫一世在位时,没有人敢攻击格拉纳达。尤塞夫后穆罕默德五世继位,残酷的宫廷政变使穆罕默德五世化名逃出阿汉拉布拉宫,向宿敌基督国王请求庇护。这位基督国王叫彼得,但是这位残酷的国王热爱建筑。共同的对建筑、艺术的爱好和穆罕默德五世继续建造阿汉拉布拉宫的蓝图打动了彼得。本来是要灭亡摩尔王朝的基督国王,却帮助穆罕默德五世夺回了苏丹位,又重新回到了阿汉拉布拉宫。这边穆罕默德五世继续进行他的阿汉拉布拉宫的建设,那边残酷的彼得在塞维利亚以穆斯林式样为蓝本建设他的新宫殿。

穆罕默德五世回到阿汉拉布拉宫,发誓要超越残酷的彼得在塞维利亚的杰作,穆罕默德五世的狮子中庭完胜强大的基督教对手建造的穆斯林风格宫殿。 两名对手醉心于艺术和建筑的竞争。 狮子中庭被誉为伊斯兰建筑对西方建筑影响的巅峰,是阿汉拉布拉宫这颗王冠上的珍宝。

在悬崖边上的楼道,从窗户里可以看到另一边格拉纳达居民区的白色阿拉伯风民居。夕阳照耀下,好美啊。

统一后的西班牙向偏安的阿拉伯人发起总攻。1492年1月,格拉那大的摩尔人献出城池投降,阿拉伯失去了在欧洲的最后一块领土。 占领格拉纳达后征服者又在阿汉拉布拉宫内建了一座外方内园低矮的卡洛司五世宫。卡洛斯五世试图建造一个盖过周围穆斯林建筑的宫殿。但卡洛斯的宫殿与奈斯尔王朝的宫殿截然不同,形成强烈对比,但不言而喻,卡洛斯五世输了, 那个年代欧洲式的寒冷、潮湿的石造城堡宫殿仍难以战胜阿汉拉布拉宫的伊斯兰建筑。

参观完,我才解开了心里“为什么卡洛斯五世皇宫”和“纳塞瑞斯皇宫”这两个风格完全不同的建筑会同时存在“这个疑问。

格拉纳达,摩尔人在这里坚守了250多年。他们在这群山环抱、江河贯流、田园如茵的弹丸之地,在这势单力薄的偏安环境中,再次创造了辉煌的文化。

Day6 瓦伦西亚,恰遇法雅节

这一天是3月17日,我们有幸看到了瓦伦西亚的法雅节,体味到了法雅小姐的风采、瓦伦西亚人的热情和自信。这应该是很多旅行西班牙的人不曾感受到的。我浏览过很多游记,没有看到过这些内容。

西班牙瓦伦西亚火祭节,每年3月12日至3月19日举行,已成为西班牙极有特色的节庆,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往当地,放火迎接春天。
      法雅节(Las Fallas)的起源,是地中海岸的一个迷信。就像中国人相信每样东西都有神一样,地中海的居民普遍相信精灵的存在。为了驱除屋内的精灵,人们将屋内的旧家具或其它物品,在圣约瑟日焚化,经年累月,这种迷信的文化变成了西班牙瓦伦西亚的观光活动。

所谓的法雅是指上过彩的木头或纸板雕塑而成的作品。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法雅节上,法雅作品妙趣横生。巴伦西亚居民每年3月份都要欢庆当地传统节日——法雅节,纪念当地的保护神圣约塞。节日期间,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都会摆满用木料、纸板和泡沫塑料做成的玩偶,创意独特、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这些玩偶被称作法雅。这个节日又因以焚烧人偶的方式迎接春天而被称为火节。法雅这个单词来自于拉丁语,原意是火炬的意思。此外,法雅小姐的风采也是节日的一大亮点,她们是法雅节的代言人,也是法雅节文化和精神的传播者。

一进入到瓦伦西亚市,我们就被人们欢庆节日的氛围感染了,全城人盛装出行,热情洋溢,对我们这些观光客表现出非常友好的态度,完全满足我们这些游客想要和他们一起拍照的愿望,以各种兴奋的表情和形态非常高兴的和游客合影。

盛装出行的瓦伦西亚人太美了,我端着相机,兴奋的记录着他们的各种活动,追逐着我镜头中人们的笑脸,只有狂嗯快门的份了,两个小时时间,我照了近900张照片。

一组一组走过的队伍,我不太知道到底是以什么方式组成的队伍,非常有秩序。即有很庞大的队伍,也有一看就是一家人的小队伍,是自由自合还是有选择的组队,我至今也没明白,不过这个不重要。

下面这组照片分成:漂亮的小姑娘、美丽的少女、帅气温柔的奶爸、英俊的小男人和老男人、风姿绰约的妈妈们以及甜蜜的伉俪几个主题,将我照的一些照片分享给大家,你会能感受到法雅节的快乐气氛。

一组:漂亮的小姑娘。

一组:美丽的少女。

一组:帅气温柔的奶爸。

一组:英俊的小男人和老男人。

一组:风姿绰约的妈妈。

一组:幸福的“伉俪””。

法雅节期间,街上到处摆放着法雅,法雅是有很多玩偶组成的,非常漂亮而且精致,回来看到资料说:每个法雅人也都是需要政府认可的。这个特点,使法雅的制造脱离工艺品而达到一种艺术的境界。
      庆典期间法雅陈设在街道上,到了三月十九日圣荷西生日当天,除了一尊法雅得以进入博物馆陈列外,其余的fallas都遭到焚烧的命运。烧法雅的当天晚上,在十点左右,开始烧小法雅,十二点开始烧大法雅。

想着过两天就要烧掉,觉得很可惜。瞬间的华丽,唯一的永恒。

瓦伦西亚著名现代建筑——科学艺术城。

我们驱车前往今晚住宿的地中海一个度假酒店时看到的“法雅”,人们围着“法雅”唱歌、跳舞。

瓦伦西亚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教堂、雕塑也都挺棒的,我们没时间看了,不过看了法雅节,也该知足了。

Day7: 巴塞罗那(巴约、米拉、大教堂、音乐厅)

不和谐街区,高迪的巴约尔公寓和米拉公寓

这天我们从瓦伦西亚地中海度假村赶到巴塞罗那就已经快到中午了。

我们从加泰罗尼亚广场下车,一路沿着格拉西亚大街走过,格拉西亚大街又名感恩大街,是巴塞罗那最繁华的一条街,这是一条名店集中的购物街。更重要的是在这条街上有许多著名建筑,包括列入世界遗产的高迪设计的二座公寓:米拉公寓和巴特罗公寓。米拉之家的斜对面是巴特罗之家,还有阿马特耶之家和叶奥·莫雷拉之家,因为建筑风格的囧异,也就是传说中的不和谐街区。

不和谐街区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扩展区格拉西亚大道上的一个街区。这个街区拥有巴塞罗那最重要的四位现代主义建筑师的建筑:路易斯·多梅内克·蒙塔内尔、安东尼·高迪、何塞·普伊赫·卡达法尔克和安瑞科。由于四位建筑师的风格非常不同,这些建筑彼此不和谐。它们全部建于20世纪初年。此街区位于格拉西亚大道的西南侧。这些住宅包括:狮子与桑树之家,位于格拉西亚大道35号,由路易斯·多梅内克·蒙塔内尔设计,楼下现为Loewe专卖店。Casa Mulleras,在格拉西亚大道37号,由Enric Sagnier设计;

我们这次只去了高迪的4个建筑。

下面几张是不和谐街区的照片,不知道是否有那个大师的杰作?

紧挨着巴特罗公寓的是阿马特约之家,另一位大师的杰作。

中午在格拉西亚大街边上的一个中餐馆吃过午餐,团里的大部分人自费(30欧)去奥特莱斯购物村,我们对购物不太感兴趣吗,就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去了我们计划中一定要去参观的高迪建筑——米拉公寓和巴特罗公寓。

先去的巴特罗公寓,巴特略之家外形是龙的形状,外面结构是龙的骨骼。因为高迪说上帝的线条都是曲线,因此很少使用直线。

排了大概20分钟队买到了票,成人20.5欧,附带一个中文语音导览器,这个导览器是带画面的,随着按下的数字,这个景点的画面就呈现出来,非常动感很方便,还有3D模拟室内家具图,很直观新颖。

进去以后我更是折服,里面的楼梯搞成龙的内脏骨骼的样子,撑起了一栋楼。每当拿起相机的时候,会发现看似不规则的线和点都构成黄金分割,不由得令人赞叹。另外像是中间天井上的瓷砖从上到下颜色逐渐变浅,因为光照从上到下变弱,因此整体看来从上到下颜色一样。这样的设计真是让我打开眼界。本来我以为巴特略之家就跟参观个古堡一样,看看这个房间干什么的那个房间干什么的。结果每个房间都不一样,每个走廊的线条都有说法。到了顶部,高迪风格的彩色柱状烟筒更是为这个楼画上完美句点。甚至还专门有柱子设计成龙头龙角。在天台上看其他正常的房屋,感觉身处科幻之中,不知道当初邻居看到这样的建筑建在自己旁边是什么感受。有一层里还有个放映室,有个短片循环播放,让你知道建筑改造的历史和如何像一条龙一样。

虽然巴特略之家票价20欧,但确实值回票价了。话说回来巴塞罗那的门票真不便宜,是一路上收门票最多最贵的地方。不过比起国内景点还是便宜很多,主要是门票收入是他们修缮这些伟大建筑的来源,想想就释然了。

扶梯都符合人体工学,握上去很舒服。

就像下雨天,雨水在玻璃窗上折射了窗外的风景一样,抽象色块的美让我不能自拔。

这些美丽的曲线让你想起什么?漩涡?鹦鹉螺?船舱还是大海的波浪?再加上那些彩色玻璃里的气泡,沉迷在其中吧……

当光线从屋顶洒落,那些由深到浅的蓝色仿佛从天而降,那些蓝色的小瓷片是不是瀑布溅出的水滴呢?

上到巴特罗公寓楼顶,简直就是一个梦幻而又奇妙的世界。房顶烟囱也是一大亮点,跳跳棋一样的烟囱顶让童话的氛围更加浓郁。

米拉之家也是高迪的作品,门口售票价格是20.5欧,可以给一个讲解器。现在开放的只有天台、顶层和六层开放,所以参观顺序大致是先做电梯上天台,然后再下来参观一些开放的房间。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是“采石场”的意思,我更觉得天台那些烟囱更像是带着头盔的外星人。

里面的房间倒是比较中规中矩,就是引入了当时的一些先进概念,比如车辆直接入地下车库,抽水马桶等等。天台当天风比较大,可以眺望一下圣家堂。有一层是可以参观的,看看房间的样子。还有一层是介绍,这层最能体现米拉之家的价值。因为米拉之家的结构也是靠倒吊绳子看清力学结构以后再正过来搭成的,因此米拉之家的房间里没有直立的柱子,都是拱形结构,且非常坚固。高迪真是一个天才的设计师。

米拉之家的模型。

米拉之家的外观。

哥特区游走——巴塞罗那大教堂

从米拉之家出来,我们顺着感恩大街,急急的赶往加泰罗尼亚音乐厅,这个音乐厅和很多其他景点一样,被藏在了哥特区的小街中。
    当时没有合适的音乐会时间,我们计划第二天再去,所以这天就只照了一些音乐厅的外观。  下面再集中说这个音乐厅的感受吧。

之后我们就在哥特区漫步。哥特区就坐落在兰布拉大街(花街)的东侧。这里是巴塞罗那的旧城区,许多建筑建于中世纪,甚至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除了教堂外,更多的是民宅和店铺,同时老城区还有罗马城墙的遗址。哥特区内藏着不少教堂,No. 1当属巴塞罗那大教堂。

哥特旧城区的一些照片。

我们在一个小街道的后面找到了巴塞罗那大教堂。这座哥特式建筑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巴塞罗那大教堂教堂的范围很大,广场有一半都是它的建筑。
       巴塞罗那大教堂兴建于13到15世纪,主要工程在14世纪完成。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堂。气势足够恢弘。
        这座主教座堂环绕鹅井的回廊完成于1450年。新哥特式的立面修建于19世纪。因此教堂的各部分呈现出不同的建筑风格。
       进入大教堂内部,中央部分摆放着一个祭坛,在祭坛的地下长眠着巴塞罗那的守护圣女桑塔——埃乌拉里亚。堂内两侧的礼拜堂相对而立,据说在那里蜡烛的火焰永远不会熄灭。
      细长的线条是主要特色,圆顶和内部结构则显示出新哥特风格。大教堂回廊的各个祈祷室中供奉着各手工业行会的保护神。圣埃乌拉利娅礼拜堂中唱诗班的座椅、宗教壁画、雕塑和各式各样的金银器具华美夺目。

从巴塞罗那大教堂走回巴特尔公寓,中午脱团的时候我们和领队约好,晚上7点左右回到巴特尔公寓。我们晚上吃海鲜饭的餐厅就在这附近。

这一下午一直走,两条腿快断了。但是我们很满足这视觉的享受。

著名的西班牙海鲜饭,不过我觉得味道一般,没有什么令人赞不绝口的。

Day8 蒙锥克山 加泰罗尼亚宫、圣家堂、奎尔

加泰罗尼亚宫、哥伦布像、兰布拉大街

今天首先奔向巴塞罗那主场球场—— 圣地诺坎普球场--欧洲四冠王,每一个巴萨球迷心中的圣地,西甲球队巴塞罗那的主场,是整个欧洲大陆最大的足球场。
     太早了,服务部还没有开门,我们就制造外面找了一些照片,为了照顾大家的情绪,后来导游专门安排有去了一趟圣地诺坎普球场的专卖店,满足了大家买各种纪念品的愿望。

之后,我们前往巴塞罗纳国家艺术博物宫,坐落于西班牙广场的延长线的端部——巴塞罗那蒙特惠奇山,是1926年到1929年间专门为1929年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建造的展览馆,并于1934年正式成为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馆舍所在地。

国家艺术博物馆正门口,俯瞰西班牙广场:

眺望远处的圣家堂,下午我们将去朝拜。

蒙特维锥山上还有当年92年奥林匹克建造的运动场。
      巴塞罗那国家艺术宫下午3:30分免费开放,我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没有关注到国家艺术宫,后来看到别人的游记中的内部,感觉非常不错,“建筑优美,场地宽敞,最主要的是它的收藏实在是精美,美得让人一次次倒吸冷气”。
      在巴塞罗那游览,没有如看观看巴塞罗那国家艺术宫也是一个遗憾。

夜晚西班牙广场的喷泉灯光表演也是一大看点。
     贴几张别人照的片子。

再放两张昨天晚上回旅馆时在车上的拍的西班牙广场的斗牛场。因为动物保护现在斗牛在整个加泰罗尼亚被禁止了。

下一站就是哥伦布广场纪念碑了。
    哥伦布广场纪念碑为阿尔契设计。1888年为万国博览会(Universa Exhibition)所建,就位于巴塞罗纳旧港,兰布琅大街的终点,也是游览港口区的起点,象征着市中心和海港的相连。哥伦布纪念塔是纪念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从美洲探险凯旋归来,圆柱顶端的哥伦布全身立像由蒙杰伊克城堡前的大炮熔化后铸铁制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哥伦布塑像,呈现出哥伦布凝神远望、右臂指向前方海洋的姿态。

中央大道兰布琅(花街)是巴塞罗那市所建的第一条宽敞的大街。起于加泰罗尼亚广场,终于海边。街中是花店、餐馆和各式店铺,两旁则汇聚了风格特异的建筑。
    因为各路流浪艺人在这里进行各种游艺表演,沿街林立着五花八门的“真人雕塑”,所以其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悉的称呼,就是“流浪者大街”。

真人雕塑。

男版“玛丽莲梦露”。

花街有一个很有名的市场,“博盖利亚市场”。当时跟团没时间进去,第二天,我一个人又去了一次,从菜市场了解一些西班牙的物价和西班牙人平时的饮食、风俗等情况。也是旅游的一个项目。摊位上的水果、蔬菜、糖果、火腿、鱼虾等井然有序地摆放,各种色彩穿插错落、醒目缤纷,极为赏心悦目,原来摊主把自己经营的物品摆出了艺术感。这才是令人不由得心生赞叹的。在这个诞生高迪、毕加索等众多大师的土地上,连每一个摊主都是视觉艺术家。我很羡慕欧洲人天生的艺术细胞。

西班牙的海鲜,现场加工处理。

有名的西班牙火腿。

第二次前往加泰罗尼亚音乐厅

到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又是利用导游给出的"购物扫街“的自由时间。
     熟门熟路了,我们很快就到了。 原本是想到这里观看一场正宗的“弗拉明戈,一到售票处一看又失望了,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1:00,下午13:30分和晚上才有演出,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可恶的跟团。
      但我们知道,这音乐厅是世界顶级的,而且内部及其华丽,因此,我们毫不犹豫的买了参观票,18欧,英语讲解.整个过程下来大概50分钟,买的时候觉得挺贵,但是参观完,一致的感受是“很值得”。这不只是一个音乐厅,它还是一个艺术馆,每一根廊柱,每一盏吊灯,都是杰作。(其实音乐会票也就20多欧,所以自由行的朋友们真是可以好好安排时间,晚上去听一次音乐会,保证会感觉超值的)。

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建筑是由另一个建筑奇才-----声名显赫的建筑师路易斯,多梅内奇,蒙塔内尔主持的工程建设,于1908年落成。蒙塔内尔也有2 幢建筑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和《圣十字圣保罗医院》。
     加泰罗尼亚音乐厅是世界上主要的音乐厅之一 ,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精致典雅的音乐厅之一。  它是加泰罗尼亚一个出色的现代主义样板。1997年被国际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遗产。

音乐厅内部用马赛克和花朵主题的彩色玻璃装饰,有梦幻般的“道钉屋”之称。其瑰丽的色彩,充满象征意义的装饰,使得这座音乐厅具有神奇而温馨的特色。外立面装饰丰富,而且结合了多种元素,包括传统的西班牙元素和阿拉伯元素,被称为现代主义建筑瑰宝。
    音乐厅的一角是根据加泰罗尼亚民歌和寓言故事创作的巨大浮雕,大量使用马赛克和彩色玻璃,从色彩,到图案,都透着浪漫注意气息,即便我是个外行只能看看门道,也由心赞叹。各种装饰繁复绚丽之至。特别是各色的雕塑,例如飞马,乐池里的仕女,都活灵活现。

步入如诗如梦如幻的音乐大厅,仿佛置身仙境,没有音乐的时候,静静地就像一个博物馆,每个细节都深藏着设计者的独具匠心。宛若水滴一般的穹顶,美得令人窒息。

参观完音乐厅,我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本想去兰布拉大街参观高迪的另一个建筑——桂尔宫。但是因为事先准备工作不足,只知道是在兰布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街道,但是在兰布拉找了很久也没找到,眼看没有时间了,后来只能到博盖市场,满足嘴瘾和眼瘾了。
     这不能不说又是一个遗憾。

桂尔宫建于19世纪80年代,算是高迪“早期”作品。同样被列为“世界遗产”。与圣家堂最大的不同是对光线的运用。总体感觉比较暗,不知道是顾客的要求还是当时的高迪未意识到光线对建筑的重要性。

高迪建筑—— 圣家堂、桂尔公园

桂尔公园是富商桂尔先生出资请高迪设计建造的。其中最著名的是巴塞罗纳市的标致-蜥蜴。还有最初做为市场使用的百柱厅。公园所有建筑造型大胆奇异色彩丰富构思巧妙,可以说是惊世之做。

桂尔公园入口处有两座奇异的立体喷泉: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变色龙;另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巨型蜥蜴。表面均采用马赛克瓷片拼成,色泽艳丽、造型生动。
屋顶上,是著名的圆形大广场。这里有堪称是世界第一长度的座椅。长椅用石砌成,形似波浪蜿蜒曲折。表面用马赛克碎片随意拼贴,图形各异且隐含寓意。长椅根据人体力学设计,靠背弯度恰到好处,让人坐在坚硬的石椅上却感到十分惬意。长椅设计时兼顾到不同的对象,外弧为单人座,内弧为宽大的情侣座,这种独特的设计别有一番情趣。

沿着台阶拾阶而上,就是著名的百柱厅。这个有86根陶立克式(罗马风格)立柱支撑的建筑原本是一个市场。而中空型的立柱,除了支撑屋顶外,兼具泄洪功能。在立柱的顶部还有精彩的装饰,使到百柱厅更加生动和美观。

正门口童话一般的小屋

圣家族大教堂--疯狂建筑家安东尼高迪柯内特的代表作,这座教堂自高迪1926年去世后至今仍未建成,也是世界上唯一仍在建造中大教堂。
        高迪自1883年开始主持该工程,直至1926年去世。在生前的最后12年,他完全谢绝了其他工程,专心致志于这一教堂的修建。 这是他一生中最主要的作品、最伟大的建筑,也是他心血的结晶、荣誉的象征。

终于要看到圣家堂了,我的心变得莫名的激动起来,当我们站在他的脚下时,我有种要流泪的感觉。
      外立面太太太繁复、精致,内部光线、灯光的映射下,太太太梦幻 、绚烂。
       我真是无法表达,难怪它是世界遗产,难怪高迪呕心沥血,真是一个伟大的建筑。

教堂有东南西三个立面。“诞生立面”(位于东侧)、“受难立面”(Passion façade)“荣耀立面”尚未完工(位于南侧)。我们是从诞生面进入教堂,教堂的两侧以以基督的诞生和死亡为题而设计,墙上的雕塑构成了完整的故事,其中:
     诞生面以传统夸饰主义的方法设计,展现了由童贞玛利亚怀胎到基督长成的故事。

进入到教堂内部:内部设计带有强烈的自然色彩,高迪以动植物为蓝本进行设计。更以圣经中的各个场景融汇在整个建筑物中,如同画卷一般随着你的脚步慢慢展开,使每一位来访者都可以读到一本关于天主教的问答书。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对圣经有所了解,像我这对圣经一窍不通的人是体会不到其象征意义的。

这座耶稣雕像的顶部是个开放式空间,似有一种飞升入天国的感觉。天顶阳光灿烂,而四周则由放射状的金线表达着天国的光芒。自然,华丽

人们完全被笼罩在这样的光线里面,让我们的心也变的温暖。

在宗座圣殿你可以透过几个窗口窥探到地下圣坛的部分情形。这部分由第一任设计师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主导设计,属于新哥特式。

柱子好似树杆,而天花板就像是树顶上的树叶。各种色彩的光线透射进来,就好象是童话国度的梦幻仙境。人在大殿中第一感觉是高大,第二感觉是明亮。相较于传统的大教堂阴暗的氛围,圣家堂采纳了尽可能多的自然光线。

传统教堂的彩色玻璃一般都描绘着圣经故事,而圣家堂是极简约的色块组合。我不晓得其中的象征意义,可是我依然十分享受这斑斓的色彩。

这座耶稣和十字架的雕像与我们常见的不同。与传统的耶稣受难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不同,在这个造型中,耶稣仿佛腾空而起,有一种向上飞的姿态。形象在此由“钉死”转变成“升华”。光线的设计也助了一臂之力。

“受难立面”以基督的死亡为题,描述由最后晚餐到基督被钉十架的一段故事。高迪为了表现基督受难的痛苦,特别设计了有棱有角的现代线条,雕塑刻画了由最后的晚餐到被钉十字架,到基督升天的故事。
   安东尼奥•高迪本人就被安葬在圣家堂的地下墓室里。

非常不舍得离开,脑子中一直都是教堂的那份伟岸和璀璨。

最后一个景点了,黄昏时分,我们奥林匹克新港,岸边数座豪华五星级酒店,港口停泊着数以百计的私家游艇,港口附近的奥运村有着超过2000座运动员公寓,现已归当地富人私有。

巴塞罗那是一个色彩丰富的城市,我们这次虽然利用了两次购物和扫街的机会,脱团自己看了行程之外的“米拉公寓、巴约特公寓、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和巴塞罗那大教堂”,尽最大可能的利用时间团里其他人没有看到的景致,但是还是不满足啊,后面一并会说到这次旅行的遗憾。

之前有个朋友从西班牙回来说,这边的女人太幸福了,因为满大街都是推着婴儿车抱着娃娃的奶爸,都没怎么见到女人带孩子。果然,这次街拍的照片里得有四分之一都是奶爸带娃的照片,推着,抱着,背着,驮着。。。

Day9 巴塞罗那——北京

一早就赶往巴塞罗那机场,中午还是乘俄航从莫斯科转机,第二天早上到家。
葡萄牙西班牙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每次旅行都有遗憾,这次也不例外,我罗列如下
1、巴塞罗那
没去参观毕加索博物馆;
没有入内参观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宫参观(下午三点到八点免费)并看落日,晚上欣赏西班牙广场的音乐喷泉;
没有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或看一场弗拉明戈;
找了很久也没看到的奎尔宫,下次要找到并进入参观。
2、马德里
没进入普拉多博物馆,下次要进去待一天;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
埃及神庙看落日;
3、没有去“托莱多和”科尔多瓦“这两座历史文化丰富的古城;
4、没有在塞维利亚住下来静静的游走,细细的品味。

遗憾总会有的,有机会就尽量弥补,因为我觉得我还会再来西班牙

引用 yumeng 的图片:

小朋友好可爱,这是什么表演吗?

2016-05-12 17:48

一直想看看圣家堂,好美!  楼主三月份去的时候天气如何啊?

2016-05-12 17:49

引用 猪脚饭加蛋 发表于 2016-05-12 17:49:35 的回复:

回复猪脚饭加蛋:中午的时候恨不得就要穿短袖,早晚要加一件外套。

2016-05-12 19:44

你看了游记就知道了,瓦伦西亚的法雅节,法雅小姐,游记中还有很多法雅小姐的美美照。

2016-05-12 19:45

一直想看看圣家堂,好美!  楼主三月份去的时候天气如何啊?

回复猪脚饭加蛋:谢谢浏览游记

2016-05-12 19:46

谢谢浏览。

楼主这篇游记写的真是棒极了!!!只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行程中的葡萄牙部分太少了,葡萄牙真的很值得玩。

2016-05-12 21:15

2016-05-12 21:18

引用 邸有权 发表于 2016-05-12 21:15:37 的回复:

回复邸有权:是啊,葡萄牙只有一天时间,以后找机会再去。

2016-05-13 06:18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21:18:41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13 06:18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已关注你,游记很棒,以后慢慢看。

2016-05-13 06:21

引用 yumeng 的图片:

看每一张照片都想感叹,阳光真好看着心情都好了

2016-05-15 18:59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5-15 18:59:26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是的,阳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