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多次旅游的地方 台北-花莲 姐妹俩 8日自由行

2016-05-12 17:37 849/11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其它

去了很多地方,却从来没有写过攻略,这次朋友问起台湾是否好玩,我决定通过我的自由行告诉她台湾很美,也很好玩。
 四月底台湾之行给我留下很多惊喜和美好,当然也有意外,在这里跟大家跟大家一一分享旅行的点点滴滴。

酒店预订
台湾游玩,住宿最好提前订好,不然真会碰到没房的尴尬境地,台北市我个人比较推荐台北的德立莊酒店(姐姐的好友Warren极力推荐),入住后确实是非常方便,而且越熟悉台北后发现这里越方便,原因后面有详述,当然台北也不大,你也可以根据地图找个离捷运站近的,价格便宜些的,花莲我推荐花莲的香醍民宿。

车票预订
这里指的铁路车票。台湾因为地形的原因,铁路基本是沿着海岸修的,也就是环岛式,你只能南北走,无法东西走。台湾西部有高铁,台湾东部主要就是普通铁路,也就是台铁。我们此行玩台北花莲两地,主要依靠台铁。台北——花莲花莲——台北的台铁票相当紧俏,大家一定要提前订票,现在台铁是提前十四天预售车票。尽可能提前登录台铁订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PS:大家最好先上台湾岛旅游网,查好要订的车次再来台铁网站订票,这样效率高一些),这个是台湾的网址,需要你能阅读繁体字,进了网站后,左侧就有指示栏,点完“单程订票“或”双程订票“后请到页面右侧选择“外国旅客”(额...,这里也需要用护照诶),然后记得把语言转换成简体中文,方便阅读。订好车票后要记住订单的电脑代码,这个代码至关重要,弄丢了相当麻烦,退票都退不了。之后记得在指定时间内付款,否则订单会被自动取消。付款完成后会有订票资料弹出,记得点网页中右侧的“列印网路信用卡订票取票单”,如果没有打印机的,就截个图吧,到时候去车站索要取票单自己填写。
台湾可以在7-11取台铁票的,但是要付车票2%的手续费。如想去车站窗口取票,亲们就要打好提前量。
这里写两个我用过的台铁车站号,便于大家查询:花莲051,台北100

银行卡、钱、零钱包、悠游卡、手机卡
 1、台湾用新台币,与人民币汇率大概是5:1,也就是5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元钱,新台币一般用NTD或者NT代表,去之前在内地其实可以不用兑换新台币的,到台北,千万不要去兑换点换台币,因为那里要收手续费的。没出机场就有ATM机了,直接取还不收手续费,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是可以24小时内境外一笔免手续费取款的,我们在台湾取钱一直用的华夏卡,买东西刷POS的时候可以用银联卡,银行直接按汇率换算了,很方便。台湾的日常消费水平不高,不需要带太多现金,ATM机到处都有,随时可取。

2、零钱包:台湾一百元相当于我们的20块,那是新台币最小额的纸币,一百元以下全部硬币的,所以,零钱包是你必备的,否则,每天叮叮当当也蛮遭罪的。这个是我在别人攻略看到了,我记得带着了,真是很方便!

3、悠游卡:使用广泛,捷运、公交、7-11、全家、台北动物园、Ubike租用、台湾好行、国光客运,全都可以用,捷运站和7-11、全家便利店均可充值,很方便!所以,下了飞机就到机场旅客服务处办一张吧。需要注意的是,悠游卡是有100元新台币的工本费,不是押金,给人家之后就不找回了呦,但是如果你以后不再去台湾了,是可以退掉的!

4、手机卡:这个走之前在淘宝上租了台湾WIFI4G随身带,流量随便用,所以我没有买电话卡。这里说一下淘宝上租用的WIFI随身带,是个手机一样大小的小型便携式无线路由器,我当时租的时候淘宝搞活动,一天租金不到7元人民币,流量无限用,台湾4G网络覆盖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惊人,所以有了它我也不太需要电话卡了。当然,如果不能开通国际漫游的朋友们,还是办个台湾电话卡吧,也过过手机流量无上限的瘾!台湾大哥大、远传和中华电信三家电信巨头都在机场设了销售点,可以比较资费后购买。

下面详细讲讲姐妹俩台湾8日自由行,4.23日从上海出发,4.30返回上海,即上海-台北-花莲-台北-上海

第一天4月23日中午从上海虹桥机场直飞台湾松山机场。由于机票经济舱超卖,我姐姐是国航金卡,自然升到公务舱,我跟着也免费升上去了,简直是超赞!!心情爽到爆
 提前看了攻略,所以在网上买了流量宝,但是需要到上海的浦东机场去取和还流量设备,流量无上限,正好淘宝搞活动,一共花了64.90元,十日在台湾流量随便用,唯一遗憾的是两个手机同时用时,有时好用,有时就不好用,由于日程安排的太满,也没顾上研究,所以一路上姐姐白天都没有网络,晚上到酒店才能连上网络,真是很愧疚,下次再去时,提前一定要研究明白了。

顺利抵达机场后,我们来到台北的德立莊酒店,酒店很干净,位置非常便利,出门就有捷运(就是咱们的地铁)晚上睡觉很安静,走三分钟就能到达西门町。

下图这家的苦瓜蜂蜜是西门町第一家做水果榨汁的,老板说已经开店17年了,我买的时候前面有5,6个人,等我买完,发现后面站了一长串排队的顾客。庆幸自己早来了几分钟。

第一天是下午到的,所以就在西门町随便逛逛,结果转了四个小时都没转出去,肚子饿的咕咕叫(因为想吃顿大餐,就没在路边随便买小吃,幸亏有台湾的朋友把我们带到下面这家海鲜店,价格公道,味道堪称美味,但是要是晚上吃饭点去不一定有位哦。上图

每道菜都很美味,忙着吃了,没顾上拍照,不能让你们一饱眼福了。如果能去一定要去吃啊。

第二天4.24 台北悠闲游
前往台北正宗生产凤梨酥的的微热山丘Sunny HILLS,品尝了美味的凤梨酥,没有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真是美味啊,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啊,一小块将近8元左右人民币。晚上去逛街,基本没有浏览景区,体验了一下台北市民的生活。

第三天4.25 花莲赏鲸,晚上去看萤火虫
早上乘坐早8:40的自强号台铁前往花莲(台铁车票可以在网上提前买,或者在7-eleven的连锁店也可以提前购买,但是如果在连锁店打印台铁车票,每张需要支付8元新台币,在火车站打印不要钱,但我们害怕现场打印车票来不及,后来发现时间很富裕的。因为从德立莊去台铁车站,仅仅一站地。
去之前查看天气预报中雨,好生郁闷,因为花莲的香醍民宿老板说如果下雨不能赏鲸了,本来安排到达花莲,下午直接去赏鲸的
但是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海边地区的天去预报不准的,我们到了天气晴朗,非常闷热,感觉一下到了炎热的夏天,台铁经过三个小时到达花莲,民宿老板给我们了电话,可以打电话叫车,因为直接打车的话会贵50台币,打电话叫车仅需120新台币直接给我们拉到民宿门口,香醍民宿。
这个老板娘人好的不得了,什么都替客人考虑,去哪玩,去哪里吃,都是给你推荐最好的地方,还不贵,人超nice,我是通过携程预订的,后来追加一天,可惜没有双人房了,还有个四人房,老板还给我们优惠了房价,好象是1600新台币一晚,房间很大,还有阳台可以晒衣服,卫生间的水也很好,晚上睡觉也很安静。晚上老板还免费提供面膜。免费提供脚踏车,当然你得会骑车才行啊。为什么说这么多这家香醍民宿呢?因为老板人太好了,你去了就知道了,或者你去看看携程的评价,没有差评的,不是我做广告啊,这个老板人就是大赞啊,当然如果你想看看房间照片可以到携程搜索哈!!

我们一到花莲的香醍民宿,老板赶紧跟我们预订赏鲸,又帮我们安排晚上去看萤火虫,萤火虫是晚上看的,手机实在是没法拍出照片,上图看看抓拍的赏鲸照片,当然不是真的鲸,应该是海豚吧,由于手机存储比较满,所以等删除一些照片后,再拍就没有抓拍到近距离的鲸豚。它们可是没有人训练的,但也能看到在水里翻转跳跃,尤其喜欢在我们的船下面玩耍。

赏鲸回来后,晚上去看萤火虫,观看萤火虫的地方,没有路灯,光线非常暗,所以手机没有办法拍出萤火虫的照片,想看萤火虫的驴友记住啊,每年4月到5月才能看到哦。
观赏完萤火虫回到民宿,已经快十点了,为了提前为第二天的早餐探路,我俩骑着单车一路寻找,好容易找到回到民宿都10点多了,刚快到民宿楼下,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听到狗狂叫,当时还想谁家的门关的这么使劲,到楼下看到一个女孩子在楼下站着,看到我们忙说刚才地震了,知道吗?我们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才那声巨响和狗叫是因为地震啊,但是骑车在路上,真的没有其他感觉,心里庆幸真是躲过一劫啊。凌晨五点我们正在熟睡,结果被床摇醒,你以为是morning call吗?当然不是,又地震了,长这么大,第一次体验了地震,但是由于白天已经很累了,晚上睡的又晚,地震也没有把瞌睡虫吓走,翻个身,继续睡 话说当晚民宿老板发来微信让我们不要担心,当时也没看见,后来才知道花莲经常地震,房屋都非常结实,当地的居民对这种4级5级的地震早已习惯了。地震的体验让我这次台湾之行又增加了一个体验,当然没有危险,更没有被惊到

4.26日 溯溪一日游
上午体验7米高空跳水,射箭,打枪,漂流,原住民是教练,品尝原住民的香蕉饭,竹筒饭,我们还亲自做了竹筒饭,下午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让你有些乐不思蜀了,
看到有人提意见说看图不过瘾,我来补充一下细节,由于天气非常炎热,我们又穿着厚厚的潜水服还套着救生衣,所以教练就让我们现在潜水处漂漂,然后能够凉快一些。因为我会游泳,所以没啥恐惧之类的想法,直接躺倒,立马感到凉快许多。

上图

接着教练带我们来体验原住民的饮食,体验之前,脸上都被画上不同的印记,男女不一样的,然后来做竹筒饭,以前吃过,这次自己做,感觉很新鲜,竹筒里面要加水的哟

接下来我们就前往高空跳水的地方,路经山道,教练一直在教各种植物的名称,功效,非常长知识。

下山还有绳索呦,喜欢爬山的驴友一定要去,他们还有专门爬山的项目,我们这次玩的主要是跳水,后面很精彩呀,期待吧。。。

跳水之前我们的合影,怎么样,精神抖擞哈

走过山路后,来到一个大礁石上,教练说从这个大礁石上先练跳水,高度是2米,由于要跳水,我们的手机都没带,教练的相机又没电了,所以很遗憾,没有留下跳水的照片。
先说说跳水的情况吧,真是让我终身难忘,在坐到礁石上之前,我一直冲在前面,可以说爬山涉水,漂流都毫无惧色,可是等爬到礁石上面,往下一望,心里立刻紧张起来,而且越看水面越紧张,越看越恐惧,以至于双腿颤抖,站都站不稳,后面的队员一起鼓励,教练给加油,可是我的双腿就像被钉住了一样,非常僵硬无法挪动,而且水面清澈见底,能看见水面下有个巨石,心突突突的跳个不停,看过《来自星星的你》的那个韩剧的,可以想象一下我当时的心脏就是像那个男主角一样越跳越快,自己无法按奈恐惧无助的心,僵持了估计有十多分钟,后面的小伙一看我如此为难,就说我先来跳吧,我拖着颤抖的双腿挪到礁石的后面,只见这个小伙站在前面,稍微调整呼吸,砰的跳到水里,然后很快浮出水面大喊,太爽了,我还要跳一次。听到这个声音,我又来了动力,这次想人家都不会游泳的都跳了,我水性那么好还怕啥,想到这里,一闭眼,一纵身跳入水中。沉入水中后,我双脚一蹬水,浮出水面,开心的说我也要跳第二次。紧接着我姐姐也跟着跳下水来,但由于我们以前都没跳过水,所以姿势都不正确,而我姐姐当作泳状,趴着就下来了,好在只有两米高,没有危险,如果是很高就比较危险了。
我们一起的小姑娘因为不会游泳,非常恐惧在我们的鼓励下也没敢从2米的礁石跳下,当时我也挺理解她的恐惧的,因为我会游泳开始都万分恐惧不敢跳水,所以我们三个人先后又跳了第二次从2米高的礁石跳入水中后,教练说咱们来跳7米的,当时虽然也有些害怕,但是想都来了,就跳吧。于是教练带领我们爬山上去,这次还是小伙冲在前面,先跳了下去,接着是我来跳,往下一看,妈呀,好高,但又想别看了,也别想了,再想想又跳不下去了,于是两眼一闭,双腿一蹦,就觉得双手和两个大腿面被水拍的生疼,发麻,后来教练说我是坐着下去的,因为如果直着身子下去就不会如此了。现在想想自己真勇敢,给自己点赞!!
今天先写到这里哈,待续,喜欢的收藏啊

4.27
今天没有安排外出,正好下着小雨,香醍民宿江小姐又免费提供羽衣两件(真的很感动),我俩骑车在花莲大街小巷悠闲的穿梭,寻找江小姐推荐的庙口红茶,红茶的口感真的非常美味,然后我们又前往前天晚上吃过的鹅先生饭店,想打包带走点鹅肉,我们到达饭店已经上午10点了,但是饭店没有营业,伙计们已经开始准备了,但被告知11:00营业,由于中午一点要乘坐台铁回台北,我们还有好多没看的,所以只能遗憾的离开,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花莲的时候再来品尝鹅肉了。。。
晚上入住台北的一个民宿,房间设计的非常好,唯一遗憾的是被蚊子咬了一夜,房间关着窗户,非常热,开着轰隆隆作响的空调,几乎整夜未眠,最后五点起来,抓蚊子,整个人的状态都不好了
4.28
九份,放天灯
幸亏姐姐安排了一日游,有车载着我们,一路上几乎处于混沌迷糊状态,上车就睡,下车照相,所以这一天迷迷糊糊的不知道都去了哪里,等到下午放天灯的时候,整个人才有点精神。
4.29
参观中正堂,帅气的士兵,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12 18:14

2016-05-12 19:13

2016-05-12 19:18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2 21:16

花莲民宿是哪家?

2016-05-13 05:52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05-12 18:14:10 的贴子: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感谢你的支持,第一次写游记,发现要写的内容很多,后面还有,待续

2016-05-13 10:50

引用 i刘阿毛 发表于 2016-05-13 05:52:32 的贴子:

花莲民宿是哪家?

花莲香醍民宿,你可以看看携程的介绍,如果你要去我可以告诉你老板微信,直接支付还有优惠啊,我问老板要照片了,还没给我,等我有了会上传房间图片的

2016-05-13 10:52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21:16:52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支持,精彩的在后面哦

2016-05-13 10: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