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错峰出行的陕晋八日复古游 大连-太原-华山-西安

• 出发时间/2016-05-03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连的一些高校都有五一放春假的传统,适逢这次五一学校开恩,连续多年五一三天假的我们居然有了10天的长假,良辰美景不可辜负,西安的美食和历史气息又格外吸引我,于是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五一出行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多,中国特色嘛,相信放假喜欢出去玩的朋友都深有体会,然而我的假期是重30号放到5月9号。我选择了买3号出发的机票,错开法定假日,事后证明除3号飞机晚点有些不愉快之外,这是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大连机场羁押记

d1  2016-05-03
大连太原
因为大连西安没有便宜的机票,而且跟我同游华山的小伙伴在太原上学,所以选择先飞到太原玩两天,再重太原一宿卧铺到华山,然而出发第一天,天公不作美,大连刮起10级大风,伴随暴雨,冰雹,大连机场取消了70%的航班,原定上午12点的飞机晚点了近9个小时,晚上11点才到太原,计划太原市内的一些行程自然也泡汤了,这也刷新了我在机场值机的等待记录,平生第一次看到新闻中大面积滞留打闹机场的现象,其中处理了一系列的问题,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最后我们航班的人登上飞机的时候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可能是攒出了足够的人品,之后的旅程一直都非常顺利。

太原市区一日游

d2  2016-05-04
太原一日游  迎泽公园  晋商博物馆 晋祠
睡了一觉满血复活,太原当天难得清空万里,一扫昨日飞机晚点的阴霾,早上八点多起床到大街上,发现好多人骑自行车,太原公共自行车出行普及的非常好,满大街骑车上班的人,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

住的地方楼下有一个早餐摊,点了一份羊肉汤,之前特别喜欢吃山东单县羊肉汤,回到东北一直没有吃到,味道甚是怀念,这次在太原吃了一把,味道竟然相差无几,只是羊肉远不如山东给的多,还是非常开心的。

吃完早餐,用朋友的公交卡租了一台自行车,查了一下地图,距离迎泽公园只有1公里,直接骑过去了。迎泽公园面积很大,里面有两个大人工湖,比外面凉爽的多,公园已经被广场舞占领了大半,此外还有武术的,戏曲的爱好者在练习。是个很有当地生活气息的地方,自行车不能骑到公园里面。公园外边都有还车点。

晋商博物馆就在迎泽公园里面,免费不免票,在门口凭身份证领取门票,里面是晋祠风格的建筑,还陈列了乔家大院等古代晋商的文物和发迹史,去迎泽公园散步正好可以进去看看

重迎泽公园出来,坐公交车去了朋友的学校,中午在同学学校附近吃了一碗正宗的大同刀削面,下午朋友带我去了晋祠。晋祠景区离太原市区较远,市中心去晋祠大概要花两个小时左右,晋祠景区有很多中国古建筑,建筑结构堪称玄妙,整个建筑群,深谙阴阳风水之道,又兼具工程科学和建筑美学之大乘,祠中还有唐宋时期的彩塑泥人群,千姿百态,容貌逼真甚至有些惊悚怪异,建议在门口雇一个导游讲解,可以讲价,我们两人雇了一个讲解花了30元,如果不找导游,很难了解晋祠建筑的奥妙和关于晋祠的一些传说故事,景区可以逛2个小时,讲解大概30分钟

手机像素不够,无法呈现其面貌,彩塑泥人肖像的表情惟妙惟肖,有的露出一丝皎洁的微笑看着你,与之对视几秒,真切感受到脊梁骨一股凉风,可见工艺之精细。

这棵树据考证始于东周,有3000年历史,是景区的第一古树,也是晋祠历史的见证

据说晋阳第一泉就是山西汾酒的水源地,其中还有一个传说故事,此处不细表,到时候导游都会讲解

整个建筑没有一根钉子,完全由木头堆砌而成,历经千年依然屹立不倒,跟西安的钟楼鼓楼异曲同工,古代先人的智慧结晶

陶瓷人和泥人,工艺非常细致,近距离观察可以见到舞女笑中含泪的姿态,叹为观止

重晋祠出来,是晋祠公园,公园面积很大,五一期间还有郁金香花展,照比大连的劳动公园郁金香差很多,所以没有拍照,是太原本地人郊游野餐的好去处,晋祠公园外面就是公交车站了,直接到太原市区,当晚吃过晚饭乘坐太原华山的卧铺离开了,刀削面还没吃够,就匆匆投入了凉皮肉夹馍的怀抱

华山论剑

d3  2016-05-05
华山一日游
晚上10点半太原发车的卧铺,早上6点半到达华山站,下车之后直接打车去订好的宾馆放行李,宾馆在玉泉院登山口附近,出租车不打表,行价25元/辆,火车站到玉泉院登山口或者游客中心(宝莲灯广场)都是这个价格,宾馆订的是华山梦想客栈(可以在去哪订,强力推荐),体会到了错峰出行的好处,整个宾馆比五一便宜一半还多,双床标间75,而且我们入住当天只有两伙人入住,晚上非常安静。

放好行李在附近商店买好登山需要的水和食物(山上一瓶矿泉水均价7元),线手套2元一副,登山很有帮助,客栈旁边有一个早市可以吃早点,饱餐之后开始登山,感谢指路人@Tannins的建议,
"北峰索道上山,从游客中心到北峰索道下站,有景区摆渡车,20块钱一个人,北峰索道,单程80,往返150元。根据我的安排,可以买往返票。北峰索道到北峰,就是“华山论剑”的地方,但是估计是要排队在“华山论剑”石碑前留影的,之后徒步走苍龙岭,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到金锁关了,然后就拐弯去西峰,走镇岳宫,到西峰索道上站之后,登顶西峰赏景,然后原路返回西峰索道上站,然后走南峰,上南峰有一段登山路,但坡道不是很陡,路也不长,之后就是下山路了,没多久就是长空栈道了,这里肯定是要排队的了,长的时候一两个小时正常的,之后就是东峰和鸽子翻身。之后就可以原路返回北峰索道下山,或则直接再绕道西峰,坐西峰索道下山,这种方式从西峰索道下山是最省力也是最方便的,但是西峰索道较贵,西峰索道,单程140元,往返280,西峰索道到游客中心的摆渡车40一个人“
这次华山的行程我完全是按照这位蜂友的建议游玩的,北峰缆车上,东峰回来之后绕道西峰坐缆车下,8点多上山不到下午4点就下来了,正好满足我们一天的行程计划,并且照顾到了我们亚健康的身体

北峰索道上山,错峰出行真的开心,完全不等待,去了买票就上,6人的缆车只有我们两个,完全可以躺着上来

高中极度痴迷金庸的武侠世界,15本书全部拜读过,最喜欢的就是笑傲江湖,终于有幸去到现实中的华山,体会武侠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交集,也算是圆了一次少年时期的武侠梦

宝山也是华山著名的标致景观了

背靠金老的题字俯瞰远处华山的风景,也有一种独孤求败的感觉,非常开心,重北峰走苍龙岭这一段对我来说极为消耗体力,身体实在太虚了,所以全程也没怎么照相,一直到长空栈道都如此

华山第一景,也是地标景观之一

长空栈道正常也要等待至少半个小时,然而当天华山的人真是格外少,我们交完30元的安全带钱,直接就开爬,简直不敢想象,长空栈道不是必经之路,只是一个游玩的项目,但是体验非常刺激,号称华山第一险,过去之后是思过崖,小说里令狐冲跟风清扬学习独孤九剑的地方,这条栈道据说就是古人架设的,想想能在悬崖峭壁之上开凿这样一个栈道,也许武侠的世界真的存在过呢

长空栈道下来,去了东峰下棋亭,没爬到亭下就已经体力不支,兴致全无,再加上之前计划的景点都已经逛完,于是原路返回,西峰索道下山了

西峰索道是亚洲最长的索道,票价也是我所坐过最贵的,140/人,学生证9折。下来之后做摆渡车,40/人,直接回到玉泉院登山口,刚好是宾馆门口。5点返回宾馆因为爬了一天的山,按计划在宾馆住一晚,第二天早上由华山北高铁去西安,汽车站门口到晚上7点多都有回西安的汽车,因为旅程时间比较充裕所以选择原地住一宿。

漫游西安古迹 绝胜烟柳満皇都

d4 2016-05-06
西安市区游玩  钟楼 鼓楼 古城墙 回民街
早上重华山做了动车,10点多到达西安,动车车程大约1小时。到达西安北站,站内换乘地铁到鼓楼下车,在去哪订的西安丝路长安青年旅舍,在鼓楼对面的竹葩市,地理位置非常好,地处核心商圈,环境也不错

地铁票印的图案也都是西安本地招牌景点,西安地铁并没有完全竣工,游客主要出行的交通工具还是公交和出租,西安黑车非常多,拉客现象很严重,要注意安全。

出了地铁站就能看见古城钟楼,古城钟楼还注册了微博,每天固定报时,很有意思。鼓楼修在转盘中央,上鼓楼需要重地下通道走。

去青旅办理了入住之后,放下行李正值中午,直接到马路对面的回民街开吃

钟楼,鼓楼遥相呼应,钟楼经过搬迁,所以跟鼓楼不在一条中轴线上,鼓楼下边就是回民街

回民街几家著名的小吃,老孙家肉夹馍,贾三灌汤包,老孙家肉夹馍门口排了很长的队,贾三灌汤包好很多,因为是一个人去,跟别人拼桌。可能是个人口味不同吧,吃完这两家所谓的名店,并没有很惊喜的感觉,味道一般,尤其贾三灌汤包,店内挂了很多社会各界名流来店吃饭的照片,还有贾平凹的题字,可能是接待名人习惯了,服务员对普通游客的态度并不是很友好,灌汤包的味道也没什么新奇,邻座还跟服务员发生了严重的口角,很倒胃口。

回民街里面的高家大院,很有古典气息的一座古建筑,学生票20元,逛一圈也就15分钟,很适合街拍,拍出的照片很好看,可惜我是一个人去,并没有什么拍照的机会,高家大院也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里面有戏曲表演,民俗展厅,都是要另外收钱的,个人认为没什么必要,在大院里拍拍照片就好了。

西羊市在回民街里面,进去左拐是西安化觉巷清真大寺,出于尊重当地穆斯林习俗,不允许拍照,门票25元,适逢中午会看到很多穆斯林老人进去参拜祈祷,寺内的穆斯林非常友善,看他们祷告感受一下庄严的宗教仪式,也是来回民街除了吃以外的另一大体验项目,清真寺门口还有一个穆斯林商店,卖可兰经,服饰等等物品,征得店主同意,我买了一顶穆斯林的帽子,店主还给我耐心讲解了不同帽子花纹的含义,帽子只卖15元,做工还比较精美,里面包含了一次信仰之旅的见证,自认为还是很值的

回民街出来直接上鼓楼,鼓楼和钟楼有联票,好像是打85折,学生票半价20元,建议雇一个讲解,钟楼鼓楼全程讲解都是30元,大概讲半个小时,讲完可以自行拍照留念,当时刚好找到一个人拼游,我们两人,每人15找了讲解。体验不错

重鼓楼出来走地下通道去钟楼,钟楼在中轴线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可以看到四个对应的古城门,东西方向是著名的朱雀大街,可以通到唐宫遗址,可惜遗址已经看不出什么历史的痕迹了,唐代的朱雀大街据说有130米宽,史料记载是当时世界上最宽的马路了,朱雀大街古时又称天街,适逢当天阴雨绵绵,正应了诗人韩愈的那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钟楼出来走地下通道有一个口出去是钟楼邮局,可以写明信片,免费盖印章直接邮出去。出了钟楼直接回青旅休息了,准备晚上去城墙玩。重鼓楼走去城墙西城门大概20分钟,两公里多,公交车3站地

城墙每个城门附近都有租赁自行车的地方,单人自行车押金200,租金30,全长10多公里,走走停停大概骑两个小时,晚上城墙会亮灯,夜景不错,有一个城门晚上有表演,也是16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的表演场地。

沿城墙一圈骑下来,会经西安站,古城第一门等几个景点,可以一一下车拍照,当天城墙上人不多,一个人骑行在古城墙上,心情难免会由最初的兴奋转为低落,历经多少朝代的兴衰,城墙依然屹立,只是多了一层历史的积尘,今天的我们在今后的历史中又会留下些什么呢?我们所为之奋斗的所谓事业是否也只是如城墙上的一粒灰尘一般,在后人的眼中微不足道呢?把问题交给时间来回答吧,希望下一次登临城墙时,心中会有完美的答案!

回到青旅已经是华灯初上了,钟鼓楼的夜景非常漂亮,鼓楼前的广场有很多人摆摊,还有流浪的歌手卖唱,很热闹。朱雀大街历经朝代更迭变换,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繁华。

重奏长恨歌,开启寻秦记

d5 2016-05-07
华清宫 兵马俑
早上八点起床,重竹葩市坐车去西安火车站,去兵马俑和华清宫的游5在西安火车站站内,下车之后要往里走一段时间,不要相信搭讪你的所谓乘务员,也不要相信站外拉客的黑车,他们不一定会把你拉到哪个“兵马俑"。真正的游5在火车站内,有很长的队要排,乘务员穿制服带袖标(假的带袖标但没有制服),而且真正的游5乘务员是不会主动搭理你的,一定要仔细分辨。火车站到华清宫是6元,到兵马俑7元。车程大概1个小时

真正的游5(301路)就是这个样子,颜色不一,车顶的led屏幕上清晰的打出”游5路“
   具体路线我是上午去兵马俑,下午去华清宫,因为车上大多数人上午去华清宫,逛完之后去兵马俑,跟大多数人的选择错开,总觉得是明智的,不知道最后大多数人的情况什么样,反正我全程下来都没有排过队,没有看到一处拥挤的地方

骊山,就在华清宫的后面,我去的当天下雨,缆车停运,也没有爬的意愿,远眺一下,乌云覆盖下的骊山,平添了一层厚重的历史感,显得庄严而沧桑。想起欧阳修的一首祠,“只有红尘无驿使,满眼骊山”。
骊山和华清宫,自古就有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诗文来描绘它的风光和历史,置身其中,“景是诗中景,人是后来人”。

景区门前的雕像,正应长恨歌中名句,“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雕像优美传神,个人非常喜欢

华清宫里面可以找讲解,我和另外4人拼团,找了一个导游,80元,讲解时间大概1小时,建议找一个,如果不找讲解,也可以蹭团,华清宫里还有西安事变旧址,都涵盖在讲解里面。当天下雨,长恨歌表演推迟到晚上的最后一场还不一定有,所以没看到,有些遗憾,据说舞台效果极佳。景区里有6d电影,票价含在门票里,半个小时一场,如果不是很匆忙,推荐看一下,很不错。

景区里面有几个坑,就是皇帝和贵妃洗澡的地方,好多人往里扔硬币祈福,往洗澡的池子里扔硬币,也是醉了。。。

西安事变旧址,墙上的单孔清晰可见,华清宫也算是在中国近代史又留下了一笔

华清宫到兵马俑景区车票是3元钱,游5游6都可以坐,游6回西安的终点是大雁塔,不是火车站。
    到兵马俑车站之后切记沿着指示牌走,当地人主动给你指路千万不要听,沿着指示牌走5分钟就能看见景区正规的售票处。售票处门口有很多饭店小吃,都不贵,如果吃不惯还有肯德基和德克士,在景区门口吃了一碗岐山臊子面,味道很好

要的是不要辣子的,跟正常的面相不太一样,酸溜溜的,很好吃,吃饱喝足开始游玩,兵马俑学生票75元,这次在门口租的电子讲解,20元。一定要有讲解,因为3个坑都会有不同的特色和相关介绍。

跟小学课本里的一样,真的是形态各异,千人千面,不愧世界第八大奇迹

二号坑的一个体验馆,可以近距离照相留影,前两排是赝品,后面是幕布,照完看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3号坑尚未开掘完的兵马俑,看起来非常带感,里面还有博物馆,开掘完好的跪射俑和车马俑存放在玻璃保险箱里,可以近距离观赏。看完坐车回到了火车站,结束了一天的穿越之旅。

当晚没有选择回民街了,吃的是竹葩市青旅附近的一家三鲜泡馍,非常好吃,泡馍里的干货比回民街的所谓优质泡馍不知多了多少,而且算上一瓶冰峰价格15元。觉得这才更像是本地人吃的泡馍。吃完饭一个人闲来无事,在青旅对面的中环广场看了一场美国队长3,看完回青旅跟新认识的朋友打牌,一天很充实,玩的很开心!

雁塔题名今何在,慈恩寺内禅音长

d6  2015-05-08
慈恩寺大雁塔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早上起来退了青旅的房间,跟新认识的朋友互道珍重,当天打算住大雁塔附近,方便看喷泉,而且9号要走了,最后一天希望休息好一点,订了锦江之星大雁塔店,赶上早高峰,公交比较拥挤,选择打出租,鼓楼到大雁塔18元。办理入住之后,放下行李开始游玩

早午饭,在大雁塔对面吃的三秦套餐,即冰峰+肉夹馍+凉皮  18元,简直绝配,吃饱了才有力气更好的玩耍!

大雁塔景区周边广场上有好多类似这样的铜制雕像,我们熟知的唐代文人都有一席之地,觉得白居易这个手势实在太像要烟了,于是为他续了一根,如有不敬,还请见谅白居易也是有雁塔题名经历的状元之一,还曾留下诗句,“慈恩塔下提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可谓少年得志。

大雁塔大慈恩寺的景区正门,大雁塔为玄奘设计并主持修建的,里面供奉的是玄奘法师的舍利和他西行取回的经书。曾经是唐代长安城的最高建筑

景区建议找一个讲解,重慈恩寺和大雁塔的结构布局,到唐代大乘佛教的文化和历史,再到玄奘法师生平故事以及雁塔题名的典故,讲解非常细致,面面具到。讲解时间大概50分钟,很多佛教法相尊重宗教信仰,不建议拍照。

雁塔题名的碑文,唐代明代的居多,能看到很多历史书上名人的名字

大雁塔内观景台的视野,可以看出周边所有建筑风格都是仿古风格

雁塔题名的一些碑文,还有慈恩寺的几位高僧的舍利塔

宫商角徵羽动听,甲骨文存字精妙

出了大雁塔,直接坐公交车可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两站,也可以重北广场或者西广场出去步行。大概1公里

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不免票,需要身份证在门口领票,每周一闭馆,每天发4000张,旺季建议早来。里面有重蓝田人时期到近代一系列的历史文物,包括8件国家一级国宝文物,值得参观,讲解100元,可以8人以内拼团,电子讲解器30元,建议租电子讲解器,因为整个博物馆非常大,一口气两个多小时走下来非常累,相对体验也会差一些。

真!甲骨文  因为我是学计算机的,平时也接触一些甲骨文(oralace)的数据库,这次见到真的甲骨文,中国乃至全人类最早的数据存储模式,非常骄傲

这几件分别叫 宫 商 角 徵 羽  中国最早用来演奏音乐的5律,5律最早还是重七朵的歌曲<<宫商角徵羽>>里了解到的,这次见到了传说中的真迹

博物馆里的珍宝数不胜数,无法一一枚举,随便拿出一件都价值千金,而且文物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展现出的民族智慧,非常有魅力,值得近距离感受一次

出了博物馆,已经是下午了,路口正好有一家旺角楼酒家,强力推荐,据说是一家30年老店了,前身是国营大食堂,量大价低,非常实惠,而且味道很好,有很多陕西特色菜肴。也有其他菜系的名菜。我一个人,点了一荤一素,剩了一半,50元

回宾馆休息到晚上八点来看音乐喷泉,表演时间是八点半,人很多,去晚了都占不到第一排,不过后面看也不会差太多,表演大概20分钟,3首歌的时间,是亚洲最长的喷泉广场,长度确实很长,但是表演精彩程度一般,高度和气势不如大连东港喷泉和济南的泉城广场,不过人气却比两地旺很多。

回宾馆路上发现宾馆后面有一条夜市,吃了一碗羊杂泡馍,量很大,好吃的飞起,而且才10元,夜市还有一家卖延安烤羊蹄,10元一个,价格是回民街的一半,个人认为,比回民街的好吃一万倍(在回民街老孙家泡馍买烤羊蹄,老板挑了半天给我挑了一个最小的,跟他说他态度还很恶劣,说其他的没熟,味道一般,没有干货,老板欠打,体验极差)

小雁塔见老艺人敬仰,咸阳路别古西安感伤

2016-05-09
d7   小雁塔  西安博物馆  咸阳机场
西安的最后一天,早上睡到中午,退房去了小雁塔,小雁塔景区不像大雁塔有名气,却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小雁塔景区是免票的,没有宗教文化,却是陕西书法协会的所在地,没了大雁塔的宗教气氛,却多了一份民俗气息,值得一去

景区里面的传统文化交流中心,里面有老陕西的土屋,皮影戏木偶戏的剧场,剪纸艺人,咖啡厅书吧,非常好玩

老艺人表演的皮影戏,说实话,已经很难让我们入戏了,于我来说表演本身并不好看,但是看到老艺人的表演态度和对传统艺术的坚持,为之动容,也希望有喜欢皮影戏的年轻人能继续将它传承下去吧

突然发现老艺人是带着助听器上台表演木偶戏的(木偶的动作需要跟着节拍),不知道是为生活所迫还是对传统艺术的执着,值得尊敬,木偶表演25元,我砍了一下价讲到20,出来之后我说明了原因将砍价的5元还给了售票,希望他们能善待这些老艺人

登塔需要15元,小雁塔比大雁塔残破一些,塔顶可以鸟瞰整个景区

雁塔晨钟,也是关中八景之一

西安市博物馆,唐三彩等很多展品跟陕西历史博物馆重复了,免费

博物馆里的大明宫复原模型,还有唐长安城复原模型

小雁塔回来在昨天的夜市附近吃了一顿羊肉水盆,我发现任何食物在回民街都比外边贵一倍,同样是一家清真饭店,这样一桌跟回民街的一碗羊肉水盆价格是一样的,羊肉比回民街的多一倍,40元(我真不是在黑回民街,只是希望来西安吃特色有更多的选择)

吃完叫顺风车去了机场结束了本次旅程,去咸阳的高速上看到天边的云和夕阳,很美,为旅行划上圆满句号!我会再来的!

引用 温暖的田野 的图片:

2016-05-12 19:17

2016-05-12 20:26

顶下

2016-05-13 09:3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3 12:26

请问玩长空栈道的时候背包有地方存放吗?

2016-05-14 23:56

引用 fahcjca 发表于 2016-05-14 23:56:28 的回复:

请问玩长空栈道的时候背包有地方存放吗?

回复fahcjca:入口处有一个统一放置背包的平台,没有什么防盗措施,所以值钱的东西最好还是随身携带

2016-05-15 13:05

引用 温暖的田野 发表于 2016-05-15 13:05:14 的回复:

回复温暖的田野:谢谢!

2016-05-15 13:3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20:04

引用 uomouomo 发表于 2016-05-16 20:04:36 的回复:

回复uomouomo:一次旅行总得给自己留点纪念,目前来看写游记对于我效果最好

2016-05-17 00:04

2016-10-02 08:52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