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暴走的日子#多图预警##南京##苏州##杭州#

王大发 (韩国) LV.7
2016-05-12 18:21 386/3
  • 出发时间/2016-05-02

去的景点基本上是大众景点所以介绍很少,全程基本为吐槽。

五一小长假本打算独自去厦门,但是因为朋友的原因还是选择了去了南方。

从家大清早就出发,到了南京已是下午。因为没吃午饭的原因所以打算直接去吃徐建萍汤包,结果到了那里以后被告知已经下班了,(下班的时间是下午2:00,所以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早去哦),店老板一家人很热心的给我讲了从这里去另外一家分店的路线,但是我因为赶时间,心里还想着网上可以搜到就没有注意听,结果并没有找到,这就是后话了。
路上啃完了自己带的面包,就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结果自己下车的地方是8号出口,被告知要走正门,于是走啊走啊从外面走到正门就感受到这个纪念馆真大啊!因为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所以游客不少,进纪念馆里开始的部分人真的超多,所以大家以后去的话见人多一定要往里面走,人就少多了,(真不懂人为什么都堆积在门口…)。里面展出的内容都是血淋淋的历史现实,真的是又心塞又沉痛。在里面逛了好久,出来的时候阴天了,啊,真的是和我的内心一样啊。
 “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手机因为没有流量所以只能按照之前查好的地图来到先锋书店,书店里的人真的好多,有的人买了很多书,不得不说先锋作为独立书店在这个人们很少读书的年代里依然还能做的那么好真的值得别的书店学习,因为怕背包太沉所以就没有买书,买了明信片想着第二天就寄出了。
青旅附近的店很多,鉴于选择恐惧症又犯了,便选择了最普通的一家汤包店,果然南方的汤包才叫汤包啊,北方的根本没有汤啊,而且南方的汤包吃起来甜甜的跟生煎的味很像,超喜欢!

第二天一大早就坐车前往不远处的芳婆糕团店,果真像网上说的那样排着长长的队,买了别人推荐的乌饭跟芳婆糕。乌饭就是黑米里包了老油条跟咸菜,老油条不知是昨天的还是炸过头的,总之这种组合的味道的第一次吃,吃不习惯。芳婆糕基本上没味,有的地方稍微有点甜味,吃了一半就扔掉了,我猜如果再来南京是不会来这里吃了。

坐地铁去中山陵。不知道是不是有地铁的城市都是这样的,地铁永远满满的人公交车空座却很多。因为此次出行需要很多体力所以选择了坐电瓶车上下山,然而到了门口还是要自己走很多路,说来都是泪,在台阶下看着无限延伸的台阶真的是想狗带啊,好不容易爬上去结果恐高症又犯了,一个人抓着栏杆颤颤巍巍的下台阶,生怕一不小心自己会滚下去…

接着去了本来打算昨天去的鸡鸣寺。之前从网上看到了一张鸡鸣寺非常好看的门的照片所以就想来这里,结果自己来的那个门和照片不是同一个门,真的是…而且鸡鸣寺不大,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因为是寺庙所以我就先说到这。

之后跟朋友汇合,一起去了南京博物院。听说主建筑本来就一层,后来又把原来那层抬高在底下加了一层…我去,真是太厉害了…据说最著名的是竹林七贤砖画,有朋友来的话一定要来看看并且要听讲解…南博还有一个民国馆,就是仿民国时期建造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肚子饿就跑到了夫子庙,放下行礼前往老门东,之前听说这里的小吃的比夫子庙便宜…然并卵…并没有看到什么小吃店…不过在里面逛逛还不错。偶然遇到了一家饭店,我们光注意到了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演出了没注意到是家饭店,门口招呼的老大爷给我们说可以进去看一会,不要钱。演的啥不记得了,就拍了几张照片装装逼,当然进去之后才知道原来是饭店…后来还是来到了夫子庙附近吃饭,结果真的好贵啊…吃了南京特产咸水鸭,一点儿就三十…我猜我再也不会吃了…所以大家要是来南京的夫子庙的话路边的吃的看看就好,吃的话还是到外面路边的店里吃吧…
晚上住宿在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个人感觉还不错,里面有独立电梯,房间里有独立卫浴,有天台有酒吧晚上有唱歌的早上还有早餐。

第三天早上去了总统府,去了不晚结果人还是冷多,我就纳闷了五一假期不是结束了吗怎么还有这么多人啊!有个诀窍告诉大家,在旅游景点不用请导游的,借用一个跟导游跟丢了的小哥的话来说就是,这么多旅行团随便跟一个就行。反正一般导游不会赶人走的。总统府真的是比想象中的小,之前做功课听说要逛两三个小时结果我们不到俩小时就逛完了。出来之后看时间还早于是去了趟狮子桥美食街,逛了一会纠结了一会最后还是选择了鸡鸣汤包,之前听说这家店好像挺有名的…而且价格比之前遇到的店稍微便宜一点…要了一笼蟹黄汤包,平时自己是不怎么吃螃蟹的,不过汤包吃着挺好吃,而且汤包的独特之处在于口朝下放,这还真是第一次见。说实话来了南京才吃到真正意义上的汤包,之前在北方吃的一些什么“南京小汤包”里面根本就没有汤!吃完东西在旁边的特产超市买了盒自己特别喜欢吃的糕点,就是什么花生酥啊核桃酥啊什么的,小时候就超级喜欢吃啊!
之后我们开启了赶火车的模式…从下了公交车就一路狂奔还好到了火车站的时候刚开始检票…好像每一次旅行总要赶火车…朋友说是因为我们的行程太赶了,我也这么觉得。
在这里说一下南京公交一般为两块,反正我坐的都是。开始每次上公交还要看一眼公交票确认一下价格,之后看都不用看直接投两块了。

刚到苏州看到火车站的样子就有一种古典的感觉,不过还是要弱弱的吐槽一下“苏州站”三个字有点怪…大概是因为第一次见火车站的站名不是立在火车站上的铁建筑而是这种印刷的大牌子吧…

第一站前往枫桥寒山寺,大概每一个游客都是因为《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而慕名前来的吧。我对寺庙总是有一种向往感,所以本来打算只去寒山寺不去枫桥来着,心想又能节省时间又能节省体力,结果拗不过朋友的性子还是跟着去了枫桥。结果枫桥景区也是比想象中的小太多…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没全逛完就去了寒山寺。因为不早了还听了僧人们在念经。之后就坐旅游专线车去了山塘街。话说那个旅游专线车真的好高级啊,简直就是大巴车,座位旁还有耳机,里面放着八种语言的介绍,票价三块居然还给正儿八经的票…哦,对了在这里说一下苏州的公交也是一般都两块。

到了山塘街天还挺亮,人不算太多,我们随意逛了逛。本来想去昆曲博物馆里听昆曲…真的超想听啊!但是太贵了一场牡丹亭要150…我们毕竟是穷游,除了车费还没花过这么多钱呢,于是就恋恋不舍的放弃了…听说南方的鸡爪好像挺有名,本来之前做计划是吃一家叫做鸡脚旮旯的鸡爪,结果在遇到的第一家就经不起诱惑买了一包。自己本来就很喜欢吃鸡爪,不过南方的这种鸡爪味道是第一次尝到…是酱的还是怎样,味道还算不错吧。之后朋友买了海棠糕还是梅花糕的点心,现做的上面的糖很粘,不过现在我已经忘记是啥味道了…

趁着天还早,我们决定去平江路,本来这条路是计划明天去的,但是因为担心明天会耽误不少时间所以就这么一拍即合的去了。
平江路上的人也是比想象中的少,想象中这种旅游景点街道会人挤人结果并没有。之前自己很迷仙剑,很早之前这里曾经开过一家仙剑客栈,结果我一直不知道人家早关门了,还好提前做功课搜了一下,很难过。平江路比山塘街路宽一些,更文艺一些,路两旁都是一些小店,还有一些卖苏式糕点的店,之前听别人推荐买青团跟流沙包吃,然后就买了吃了,好小,当然味道也已经忘记了…拍了一张鱼食饭稻的照片,这面墙挺火的,想拍一张没有人的特别不容易,来来往往那么多游客,总不能拦住人家不让人家过吧。

第四天早晨先去的拙政园,我们住的地方旁边就是狮子林(很遗憾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成),离拙政园也超近。拙政园有免费讲解,是要带耳机的那种,填一个单子然后把身份证压在那里就可以,之后凭单子跟耳机来换自己的证件。拙政园的景没有什么稀奇的,和我们这里的公园也都差不多,主要还是看建筑,通过建筑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现在是在南方。在园内遇到了一个亭子,上面写着“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看着眼熟,搜了一下发现果然是仿我们大明湖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拙政园也蛮小的,逛了一会就出来了。旁边有苏州园林博物馆,话说里面的讲解真的好认真负责啊,尽管就我和我朋友俩人,但还是很热心很认真的讲解。之后就是大名鼎鼎的苏州博物馆了,因为整个建筑实在是太美所以很多游客来这里都是看建筑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剧组在拍纪录片还是什么的。因为有些累所以里面的珍宝也没有仔细看,确实有些可惜。

眼见快到中午了我们就前往了观前街。下车的公交车站对面正好就是长发月饼店!之前被安利了这里的鲜肉月饼跟奶酪包。奶酪包有点腻,让朋友吃掉了。鲜肉月饼是第一次吃到的味道,第一次吃的有点不习惯,可是吃完就开始怀念了。之后又吃了朱鸿兴面馆的焖肉面,真的还不错!

接下来就到了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杭州苏州在下雨,杭州也在下雨,我们本来打算要办一个Z卡,在第二天的时候可以租自行车游西湖,但是因为不确定明天是否下雨所以就没有办。直接坐车去了住的地方。住的地方在南宋御街,往北走就是河坊街,往南走就是鼓楼,位置非常棒,而且我们订的是阁楼大床房,还有天窗!而且这家店里面的装修什么的太好看!

见雨停了我们就出了门。南宋御街对于累得要死的我们来说真的太长,所以往北走了一点就直接奔向河坊街吃东西去了。此次出行不得不说去这种商业美食街对于旅行的意义还是蛮大的。因为实在是太饿我们先去吃了咬不得生煎,我们买的是拼的,两个肉的两个虾仁的,味道就是普通的生煎,没有吃出很特别的地方。

先稍微填了一下肚子我们打算先逛再吃。河坊街路两边卖特产的比较多,也存在差价问题。朋友花了十块买了一盒龙须酥,结果往里走走基本上都是五块一盒。然后朋友在一家特产店里买了几盒特产都是五块一盒,别的店差不多都是十块,所以说在买特产这方面一定要多进几个店看看啊。
之后吃了陈家肉铺的肉饼,马迭尔冰棍(这个南苏杭貌似都有,不过我遇上的杭州的应该最便宜,不过好像杭州的价格也都不一样)。回春堂有免费的苦丁茶,很好喝。之后我们决定在离开杭州的最后一个晚上吃一顿好的,就来到了河坊街北边的一条街(不知道叫啥),这边人比较少,全是饭店啥的。每个饭店门口都有牌子,上面写着特价菜。杭州有几道特色菜来了一定要吃,然后基本上每家店的牌子上有一两种,所以如果想省钱的话一定要找本来就贵的菜是特价菜的店。

我们进的这家店牌子上正好有我想吃的叫花鸡跟朋友想吃的干炸响铃,点了这两样之外还点了一定要吃的东坡肉跟酒酿圆子。叫花鸡挺小的,味道还不错。东坡肉以前也吃过不过以前都是只吃瘦肉,这次因为花了血本所以自己买的肉哭着也得吃下去。干炸响铃要沾番茄酱,然后味道的话,对不起,有一种炸知了猴的味道。酒酿圆子超级一大碗啊,感觉就是米酒,圆子就是没有馅的小汤圆。我们一看就吃不完所以在撑死也要把不能打包的酒酿圆子喝光跟把鸡和肉吃完之后就把响铃打包了。

最后一个晚上真的是睡了好久,早晨起来已经很晚了。我们在鼓楼附近解决了早饭(鼓楼附近的餐馆真的好便宜啊…)就前往西湖了。然后我想说我们真的低估西湖了…之前查攻略,听别人说逛西湖要几个小时几个小时结果发现自己对时间真的很没概念。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打算只走西湖的苏堤白堤跟断桥。天气很热,阳光很好,庆幸的是苏堤两旁全是树荫。游客很多,步行的很多骑自行车的也很多。路边有很多游船,主要是带着游客去看三潭映月的。不过我们没有去坐,现在想想还是挺遗憾的,不过借用路边钓鱼的老大爷的话就是:想看那个的话拿出一块钱来看就行。来西湖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能去西泠印社,我们去的时候那里正好在施工,想进去拍个照都不行…因为时间跟体力原因浙江博物馆就潦草的看了一眼就离开了。断桥的话,现在已经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因为朋友赶时间所以就这样过去了,嗯,我只记得那好像是一个桥。

最后一顿午饭还是跟朋友在咬不得吃的,我要了份片儿川,第一次听这个名字感觉挺稀奇的,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上来后发现其实就是面,味道还可以吧(这次出行发现南方人也好爱吃面啊。)

吃完饭朋友就去赶火车了,我自己又逛了逛南宋御街,路过了一个于谦故居。其实这附近故居啥的挺多的,我虽然时间够可是体力已经跟不上了,就没有再继续逛。下午就在西湖边上看人,晚饭在便利店解决,就来火车站了。话说为了拍杭州站三个字真是费死个劲了,火车站门口是专门的汽车道,然后有栏杆挡住了,边上还有交警从那指挥车辆,所以只能从侧偏最大程度的拍了一张。

这次来南方感受还是颇深的,看到了很多与北方相同、不同的风景,吃到了不少特色小吃,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同时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希望还有机会可以解决掉这次留下的遗憾。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12 18:32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6-05-12 18:32:12 的回复:

回复musicstronger:刚发表你就来了,好快哈哈,我的游记还没有写完呢,照片处理了

2016-05-12 18:3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