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毕业旅行之港澳台自由行)

寒水 (北京) LV.21
2016-05-12 18:57 4089/64
  • 出发时间/2016-04-11

写在前面

毕业意味着离开熟悉了二十多年的校园生活,开始陌生的职场生涯,对我而言既充满期待又心怀惶恐,就像走进笼中的鸟在失去自由之前总是对蓝天恋恋不舍。在开始新生活之前,有一个半月的长假可以恣意挥霍,对于喜欢东奔西跑的我,势必进行一场毕业旅行,不为祭奠青春,因为青春早在大学时已经结束,而用来告别过去期待未来。
台湾之行在去年十一假期的时候和几个朋友规划过一次,但由于时间仓促,相关证件没办法搞定,不了了之。这一次是我的室友提出的,说好的一起去台湾看海,吃小吃,骑机车……结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放我鸽子,不过事出有因,表示理解,只能期待下一次一起旅行了。至于港澳,本来没有计划,在买回程机票的时候发现从台北澳门的机票比别处便宜很多,为了省下机票钱,才有了后续的港澳三日行,加上台湾十五天环岛,总共十八天。这次的旅行以随意自由为主,因此攻略不像往常那样详细,台湾的行程只预定了往返机票和每日的住宿,而港澳的行程是前一天才确定下来,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定的太死反而受到约束,失去了自由。
台湾之前去了皖赣一带,算起来毕业旅行持续了一个月,在此期间,每到一个地方,身边的旅伴就换一次,其中有多年的老友也有路上认识的新朋友。我本来做好了一个人旅行的心理准备,想好了可能会遇到的风险以及所要忍受的孤单,我告诉自己这是证明勇气的绝好机会。然而我的朋友们并没有给我这个机会,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每一个陪我走过一段路的朋友,谢谢你们的陪伴。电影《千与千寻》里面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生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中有很多站,很难有人陪你自始至终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要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告别。这也是我最近经常想到的,在路上认识的那些朋友,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分别,也就一两天的时间,旅行结束,各自回到原来的生活,渐行渐远,可能再也不会见面,唯一留下的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亦或是感动。
原本离开香港后会再去别的地方,但一个月的旅途劳顿导致体力透支,以至于意兴阑珊,索性从深圳直接回了家,旅行也戛然而止。不知道是不是结束的太突然,又或者是生活节奏突然改变,一时难以适应,刚回到家的两三天有点怅然若失,不知所措,只感觉大脑一片空白,好像做了一场梦,而梦里的事情忘却了大半。我大概是舍不得那种生活状态吧,感觉自己像个流浪者,那样的洒脱,原来旅行也会上瘾。
回到家的我立刻转换模式,变成骨灰级宅女。整理照片是个繁琐又快乐的过程,对几十G的照片进行删减处理,常常在电脑前面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肩膀酸痛,快乐的是跟着照片重新回到那些走过路过哭过笑过的地方,以为遗忘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此时此刻的我已经开始想念垦丁的沙滩,太平洋的风,台北的夜市,维港的夜……满满的回忆充实着这个长假!

镜头里的风景

行程安排

路线主要参照蚂蜂窝网站“台湾环岛15日(阿里山日月潭)玩法”,只简要列举,不再详细说明。攻略部分写的比较琐碎,又很啰嗦,索性放到了正文之后,需要参考的童鞋可以直接跳过正文。
DAY1: 上海-台北(宿:台北)
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西门町-宁夏夜市
DAY2: 台北(宿:台北)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101大楼-西门町
DAY3: 台北-台中(台铁)( 宿:台中)
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DAY4: 台中-日月潭(大巴2h,宿:水社码头)
日月潭水社码头-玄光寺-伊达邵
DAY5: 日月潭-集集线-嘉义(宿:嘉义
DAY6: 嘉义-阿里山-嘉义(宿:嘉义
DAY7: 嘉义-高雄(台铁)(宿:高雄
美丽岛站光之穹顶-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风景区-打狗英国领事馆-六合夜市
DAY8: 高雄-垦丁(大巴)(宿:恒春镇)
DAY9: 垦丁(机车)(宿:恒春镇)
恒春古城-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恒春古城
DAY10: 垦丁(机车)(宿:恒春镇)
恒春古城-南湾-大湾-砂岛-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茶山吊桥-恒春古城-垦丁大街
DAY11: 垦丁-花莲(纵谷线)(拼车一日游)(宿:花莲
太平洋海岸线-多良火车站-池上-博朗大道-瑞穗农场-云山水-花莲夜市
DAY12: 花莲(宿:花莲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
DAY13: 花莲-瑞芳火车站-平溪线-九份(火车-大巴)(宿:九份
DAY14: 九份-瑞芳火车站-台北(宿:台北
DAY15: 台北-澳门-香港(宿:香港
DAY16: 香港(宿:香港
香港大学-太平山缆车-红磡-旺角-油麻地-尖沙咀-维多利亚
DAY17: 香港(宿:香港
铜锣湾逛街-丁丁电车-湾仔码头-维多利亚港-香港理工大学访友
DAY18: 香港-深圳-回家

正文

1.初识台湾,春雨绵绵

从三月份的最后一天离校,我便开始了毕业旅行,因此2016年的整个四月份都辗转在路上。去台湾的机票是从上海出发,除了比北京出发的机票便宜很多外,恰好清明节前后在我在皖赣地区,离上海很近。飞机起飞的时间是早晨八点钟,因此前一天晚上的住宿定在了浦东机场附近,虽然条件很一般,但有接送机场服务,还算差强人意。
我把单反带上飞机,满心欢喜的以为如果运气好能拍到碧海蓝天或者云海,没想到是个靠近走廊的座位,而坐在窗户旁边的大姐一上飞机就把窗户拉上开始睡觉,直到飞机降落,一路上我也只好无聊的翻着眼前的杂志。

走下飞机,踏上台湾土地的那一刻,我的脸上一定挂着微笑。天空阴沉沉的,飘着细雨,但我却高兴得几乎笑出声来,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好奇。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才两个小时的功夫,就从大陆来到了台湾,这个曾经让我充满想象的地方。
兴奋过后,接下来办正事。首先第一件把手机上网的问题搞定,没有网的生活简直度日如年,关键得靠着手机查地图。这个事情花费了我足足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在机场试遍了所有通信公司的手机卡,都表示手机不支持,最后只能租了随身wifi。机场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不厌其烦的帮我解决问题,包括后来的几天我遇到的大部分台湾人都给我留下了热情,真诚的印象。第二件事,取钱。第三件事,当然是吃饭,排队边检,取行李等等折腾完,已经十二点多,没吃早饭的我早已饿得走不动路,因此来台湾的第一顿饭就在711便利店解决了,后来离开台湾的最后一顿饭以及接下来的几乎每天的早餐全是在711搞定,我想表达的不是711的东西多么的美味,而是这里的便利店实在太多了,几乎走一段路就会看见一家,懒于觅食的我自然是要贪图方便了,其实店里的三明治确实很好吃,牛奶很好喝。饱餐之后,便拎着行李乘机场大巴奔向住处。
原来以为自己挺会看地图的,结果导航失灵之后,完全分不清东西南北了,没少走冤枉路,后来果断下载了google地图。寻到住处,与好友会合,稍做休息,便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因为是周一,很多室内场馆闭馆休息,况且已经是下午,决定去花费时间较少的中正纪念堂,然后在附近随便逛逛。其实台北并不大,去哪里都不远,我们从住处坐捷运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台北的捷运非常干净而且有秩序,捷运站禁止饮食,无论乘电梯还是等车大家都会规规矩矩的排起长龙,完全看不到乱挤抢坐的现象,另外捷运上设有博爱座,提供给老幼孕残,即便是车上人再多,大家也不会抢占博爱座。初识台湾,第二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井然有序。

还是先科普一下中正纪念堂吧: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筹建,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显示出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外表以蓝、白两色为主,象征自由平等之青天白日色调。纪念堂建于三层宽广基础之上,平面用方形,以寓“中正”之意。中纪念堂外包围着蓊郁茂密、迎风摇曳而色彩缤纷的树木花圃与池墉小桥,环境清幽而宁静。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来得及去参观一楼的展览室和放映室,而是等到整点直接观看了卫兵换班仪式。直观感受就是英姿飒爽!换班仪式大概持续了15分钟左右,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大概有很多规则在,我是没看懂。这些卫兵们一动不动的站立45分钟,还要注意仪表形态,供游客们拍照,也是挺辛苦的。

纪念堂两边的红色建筑分别是音乐厅和剧院,风格跟北京故宫很像。

换班仪式之后,准备离开去附近的总统府看一看,走到自由广场牌楼,正好看见有人在喂鸽子,画面很和谐。

总统府离得很近,走路便可过去,当然只可远观啦。

总统府为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是台湾最高权力中心,建于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建筑对面设有专门的摄影平台,过了马路则禁止近距离拍照。走在总统府门口的人行道上,总想起北京的长安街,不同的是长安街上总是人潮涌动,这里除了汽车通过却不见有人,好像警察的目光全都集中在我身上,心里有一点点紧张,只得老老实实走过去,不敢再有片刻停留。

绕到总统府旁边的一条街,看到一家台湾银行,大概是同一时期的建筑,被列为古迹了,门口停放的机车摆放得整整齐齐,再一次体现了井然有序!

跟着导航,穿过大街小巷一直走到西门町。比起坐车,我更喜欢走路的感觉,因为可以真实的感受一个地方,道路,建筑,花草树木,车来人往,全都在眼前,并且可以融入其中,不像坐车那样走马观花。

马路上的机车多到眼花缭乱,尤其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这种景象我在大陆的其他城市从未见过。后来与当地人聊天提到,才知道机车是当地人非常重要的出行工具,比如上学,上班,难怪要为机车设置停车位了。

西门町就是个商圈啦,是逛街觅食的好地方。前一天晚上为了给行李减重,寄走了很多东西,导致缺东少西的,因此我理所当然的没有放过这次剁手的机会,买了一些化妆品,果然相当于大陆那边五折的价格。

没有在西门町吃东西,只买了一些饮料,想留着肚子逛宁夏夜市。坐了三站捷运到夜市,又走了好远的路寻一家出了名的卖牛肉面的店,给了好多的牛肉,我平时并不爱吃面,但总觉得不尝试一下会遗憾。我在饮食上多有禁忌,但在台湾破了很多例。

逛夜市最烦恼的是心大胃小,吃上一两样东西就饱了,剩下的就只看看好了,所以适合一帮朋友一起逛,可以多尝几样东西。

让人垂涎三尺的释迦,特别好吃!

逛到一半,竟然大雨倾盆。在一家甜品店躲雨,坐在旁边的大姐是当地人,她带朋友过来吃东西,她的朋友们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一家四口,爸爸听说我们从北京过来,高兴的说他们结束台湾的行程后就去北京玩。他的中文不太流利,而他的两个儿子则说英文,聊天的时候他一直抱怨说人太多了,我苦笑着说,北京比这多好多,建议他们一定错开节假日。
雨停了便开始打道回府,回到住处,收拾完毕,已是半夜十二点。

2.天气不晴,心情却阳光灿烂

天气依旧是多云转大雨的节奏,但丝毫没有影响到阳光灿烂的心情。早早起床,收拾完毕出门的时候,和我同屋的两个韩国姑娘睡得正香。出发之前,在旁边的便利店搞定了早晨,顺便查好今天的路线并计划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
在捷运站办理了悠游卡,类似于公交卡,还可以在便利店刷卡买东西,除了高铁以外的台铁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捷运站的悠游卡退卡时会退押金,在便利店买的卡设计很漂亮相当于纪念品,则不退押金。
下了地铁转乘公交,在我们争执下车要不要刷卡时,站在旁边的大哥主动告诉了我们,然后知道我们是去台北故宫后,滔滔不绝的介绍故宫什么展览最值得看,以及故宫附近还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以及坐什么车可以到达。他是附近的居民,因此对这边非常的了解,叙述起来如数家珍,再一次被台湾人的热情打动。他说自己去过好多次台北故宫,我问他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他的回答和我后来的想法不谋而合。北京的故宫很宏大,但主要偏建筑,展览出来的东西并不多,而台北故宫偏藏品的展示,展出来的东西也更加精致,我感觉比较像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院。

走近台北故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穿过牌楼是一条长长的石板路,远远的看到白墙绿瓦的宫殿式建筑依山而建,气势恢宏,道路两旁,草木郁郁葱葱。

台北故宫藏品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因为清明节的缘故,幸运的赶上清明上河图的特展,十分耐看,馆藏八件作品全部展出,据介绍展览将持续整个四月份,这个展览室待的时间最长,大概有一个多小时,每幅画看了好久都看不厌,据说真迹在北京故宫,但是没有展出,无缘相见了。其他的展览室有宋代的汝窑官窑,商周的铜器,以及从石器时代至今的玉器,果然每一件都是精品。其中包括了同属镇馆之宝的汝窑天青无纹水仙盆,肉形石,汝窑莲花温碗,西周毛公鼎等,真是大开眼界。不过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无图可看。
看完展览,我整体的感受是海峡两岸本就同根同源,因为相同的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记忆!

展览室内有很多导游讲解,讲起故事来声情并茂,刚开始我还自己看,后来完全被他们的讲解吸引了,索性跟着听了一路。不像大陆那边的导游通常是年轻的女孩子,这边的导游是阿姨大叔偏多,他们讲解的时候像是聊天,而且很有激情,我猜他们一定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不然不会这么快乐。
在故宫花费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预期,若不是肚子饿得咕咕叫,还不知道早就过了午饭时间。附近并没有吃饭的地方,后悔没有备些零食,于是决定乘公交前往下一站士林官邸附近找吃的。

下了公交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吃的,走街串巷的时候发现很多类似这样的大榕树,枝繁叶茂,盘根交错。

士林官邸外有一片草坪,前一天晚上被大雨冲刷,颜色绿油油的发亮。

士林官邸是一座生态公园,为蒋中正和宋美龄官邸,里面有很多以他们为原型的玩偶和纪念品。

咖啡馆其实也是个工艺品商店,能看到很多有趣的挂坠,勋章以及手工艺品。

从咖啡馆的后门出来,会看到一棵桃树,上面挂满祝福的卡片,如果是一棵真树就好了,也该到了桃花开的时候。

桃树旁边是“贺卡墙”,坐在长椅上面拍照片会有明信片的效果。

再往里面走,就到了欧式花园、中式庭园、兰亭和喷泉。玫瑰园据说是蒋夫人最爱的花园,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花没有开。

整个园区内古树参天,环境清幽,是散步的好去处。

我最喜欢的这条路,两边长满笔直的槟榔树。

生态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动植物,种类繁多,沿木栈道走,可以观赏到各式草木昆虫。

落满花瓣的一汪池水,不知被哪对甜蜜的情侣画出了一颗心。

小松鼠躲在树干上欢快的啃着凤梨。

天色渐晚,准备离开,往出口的方向走的时候,看到一种叫“白千层”的树,据说有毒,我们好奇的研究为什么树上长满了瘤。这个时侯,一个大姐路过,热情的告诉我们这种树来自南太平洋,1901年引入士林官邸,花粉有毒,能致人过敏。
她原来也在台北故宫做导游,她说自己很想去大陆那边旅游,目前只去过福州厦门,然后跟我们讲她在福州遇到台风的经历。我们边走边聊,一路上很开心,我发现少一点戒备之心,会有意外的收获,其实大多数人都很友善。
我们分道扬镳的时候,她去赴朋友的约,我们则坐捷运去了101大厦。

101大厦的名气在于它是一座地标性建筑,台北夜景的主角就是它了。我来这边主要想拍夜景,但是如果想拍到它,就得去爬山,显然时间来不及,条件也不允许,如果站在高楼上拍出来又毫无特色。看到排队上楼的人很多,决定放弃,直接去地下逛街吃东西了,当然少不了我最爱吃的冰淇淋。

3.一个安静舒适的城市

前一天晚上在便利店买了台北台中的火车票,十点多发车,所以今天早上不用早起,美美的睡了个懒觉。
第一次坐台铁感觉超级棒,首先居然不用安检也没有人排队!火车站就在捷运站,出了捷运检下票就到了火车站,非常方便。在候车区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等待的间隙解决了早餐,又是711的三明治,一天换一样,可以吃遍所有的口味。火车上非常宽敞,有放脚的踏板,椅子放倒可以睡觉。人很少,车厢只坐了大约1/3的旅客。自动上下车,没有人检票,完全自助。另外让我惊讶的是火车上的东西明码标价,跟外面价格一样,并没有涨价。

站在火车站的出口向远处张望,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流人往,台中出乎我的想象,不是繁华的,快速的,而是安静的舒适的。
天空仍旧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在门口我看到一个流浪歌手,正忘情的歌唱,是一首英文歌,他看上去像是欧美人。
休息片刻之后便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站: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誉,是台湾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

可能是下雨的缘故,校园里行人很少,我们先去参观地标性建筑-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即是美国著名的《时代杂志》、《生活》杂志创办人亨利路思义(Mr. Henry R. Luce)先生为了宣扬福音并纪念父亲路思义牧师(Mr. Henry W. Luce)而捐款兴建的,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而成,是亚洲乃至全球闻名的后现代主义宗教建筑。

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有一群学生进入教堂,我们才有机会一睹教堂的内部结构,有人在里面弹奏钢琴,优美动听。

除了林木繁茂的校园环境和路思义教堂,给我留下印象的是这个东海湖。来到这里的时候只有两个人在进行工程测绘,大概是建筑系学生。走了那么久,雨终于停了。

台湾,无论到哪儿,每天晚上都有夜市逛,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台中当属逢甲夜市了。关于美食不再赘述,贴两张图。

值得一提的是夜市旁边便是逢甲大学(Feng Chia University, FCU),这是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为了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其前身是“逢甲工商学院”,创立于1961年,以工学、商学起家,后改为大学。
再感叹一下这里的学生能坐拥夜市,多么幸福。

4. 大雨,冰淇淋和明信片

台中火车站乘大巴去日月潭,路上的两个小时并不无聊,我很少在车上睡觉,而习惯听着音乐,看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是我喜欢的在路上的感觉。
来到日月潭,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干了三件事,在雨中乘船,在伊达邵逛美食街吃了三支冰淇淋,最后在纸箱王给远方的好友寄明信片。

网上介绍:“日月潭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它的美在于环湖重峦叠峰,湖面辽阔,潭水澄澈。”然而我并没有看到,罪魁祸首当然是天气,多云转雨!说不上失望,全靠运气了,若运气好,碰见蓝天白云,夕阳晚霞,就拍几张让自己洋洋得意的照片,若运气不好,就体会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在水社码头卖船票的游船公司很多,随便找了一家买了船票,上船的时候才发现只有三个人,有种包船的感觉,窃喜。

“玄光寺地处日潭与月潭的陆地交界处,是为了纪念玄奘法师在西藏取经的事迹,院中还供奉了他的灵骨。搭乘游艇的游客可以在此下船,顺便品尝一下著名的茶叶蛋,往上走到玄光寺再往下看,日月潭的景色尽收眼底。”----网上介绍

我没有去吃茶叶蛋,排队的人太多,绕过玄光寺,沿上山的石板路往上走,有很多观景台,但大多被树木挡住了,视野不太好,山上很幽静,空气新鲜,能听见鸟叫,让人神清气爽。但路程太远,走了一段就原路返回了。

继续乘船前往下一站:伊达邵。

这是旅店的房东给的美食地图,接下来就按照地图寻觅美食了

这是非常有创意的盆栽冰淇淋, 黑色的土其实是奥利奥饼干碎屑,绿色的草是能吃的植物,白色的花是棉花糖。这款美食的亮点在于好玩。

走到这家叫幸福小铺的甜品店,天开始下起大雨,为了躲雨,总要买点什么(其实是借口),于是第三支冰淇淋就是可丽饼了,外面是薄薄的脆饼,卷成心形的模样,里面是冰淇淋球,好吃的不得了!我在台湾的那几天,大概吃光了我一整个夏天的冰淇淋的分量。

回到水社码头,时间还早,正好看见一家纸箱王,纸箱王是台湾原创纸品工艺商店,是以纸为原材料做出各种各样精美的工艺品。最初知道这家店是在周庄,三年前我刚大学毕业,跟几个好友去江南毕业旅行。很怀念那个每天暴走的毕业旅行,想念我的朋友们,决定寄出几张明信片。

5. 集集线的火车场景像电影画面

集集线的火车穿过森林,穿过隧道,那种的场景总让我想起电影画面。

集集线是台湾最长的铁路支线,最初兴建原因与水力发电有关,现在成为热门旅游路线,又称为观光铁道。从彰化二水到南投车埕总共7站,每一个停靠站就是一个小镇,可以选择其中的几站下车,停留1~2小时,火车每隔一个小时一班车。车站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所以即使像我一样拉着行李也完全不用担心。

我们去了集集线最美的三个车站:集集水里和车埕。路线是集集-车埕-水里-二水-嘉义

集集线旁边的铁道文化故事馆主要讲述台铁的故事,游客中心也在里面。

这便是台湾最美的四条铁路支线,阿里山线正在维修暂停开通,我们走了集集线和平溪线。

等车的时候远远看到有一对情侣坐在长椅上,然后火车经过,长椅空无一人,像电影画面,在诉说一个故事。

车窗外的景色美得一塌糊涂,而我是车窗内的旅人,不是归人。

车埕火车站是集集线的终点站,因此被称为“最后的火车站”。除了火车停靠站之外,还有车埕老街,车程木业馆。

车埕老街很短,没有游客,也不见卖东西的商店,像是个居民区,能住在这样的地方,令人艳羡。

闲逛的时候,卖东西的小妹妹热情的招呼我们品尝她沏的马鲁果茶,悬浮在水中的颗粒物像是火龙果的籽,处于好奇,我品尝了一杯,味道不错,便买了一袋。

展示馆里面是种类繁多的木质工艺品,有纪念品也有精致的摆件。

水里火车站是集集线上最气派的车站,白色的外观带有一丝西洋风情,有点像教堂。
水里老街遇上倾盆大雨,找一家店躲雨,期间听了一段有关爱情的故事。

6. 错过了樱花雨下的森林火车

阿里山最吸引我的不是山的景色,而是阿里山森林火车。

在游客中心拍的宣传海报,我没有这样的好运气,这个季节,樱花已经谢了。因此我拍到的火车是这样的:

早上六点钟从嘉义出发,八点就到阿里山,其实阿里山很小,还不到下午两点钟就基本逛完了核心游览区,除了森林小火车,神木,比较新鲜外,跟之前见过的山没什么区别。整体感觉一般,而且对于刚爬完黄山的我而言,确实没什么吸引力。虽然看到网上评价说阿里山是鸡肋,但还是没抵挡住好奇心,也算没什么遗憾的了。

令人惊叹的三代木。

被称为台湾海拔最高的学府。

7. 迷失在夕阳的余晖里

嘉义高雄,选择了区间快车,天气放晴,窗外美景不断。一下车就感觉天气骤然变热,有夏天酷暑的感觉。先乘捷运去了美丽岛捷运站,恰好有一个大概是海军的男生在弹钢琴,旁边围坐一群小朋友,仰望穹顶,满眼的色彩斑斓,每副画好像都是一个故事,据说穹顶由水火土木四种元素组成,上面还有设计师的剪影。走在穹顶之下,听着钢琴的音符,像走在童话世界。后来演奏者换成了一位美丽的女孩,十几岁模样。

台北的时候本来计划去诚品书店的,因为时间原因没有来得及,没想到在驳二艺术区不期而遇了。虽然我不常买书,但很喜欢书店,像在享受一场精神的盛宴。

被这个噙着奶嘴儿的小朋友萌翻了,她看书的样子像天使。

艺术区有卖工艺品的一条街,都是原创作品,很有意思。

萌萌的小火车,不仅是孩子们的最爱,连大人们也忍不住坐上试一试。

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

坐在台阶上,听导游讲述了领事馆的历史以及整个修建过程,整个就是台湾近代史,长了不少知识。

傍晚时候,在西子湾风景区看夕阳,完全沉醉在夕阳的余晖里,大脑空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想,什么都不愿想,呆呆的看着太阳慢慢沉入地平线。西子湾的海水很平静,听不见海浪声,也正是这种夕阳映照下的安静让人有种喝醉酒的感觉,况且广场上荡漾着动人的情歌,怎能不沉醉呢?

这里像一个小型的户外演唱会,舞台上的歌手动情的唱着情歌,是目光的中心,而真正的主角其实是台下的每一位观众,此时此刻他们在想谁?

8. 虚惊一场的丢失事件

旗津岛是临时决定去的,为了去看灯塔和炮台,以及登高遥望高雄港。

游船的一层放满了机车,二层则是客舱。

朝着灯塔的方向走,需要爬一段山路,沿途设有观景台,能看见整个高雄港。

又不幸赶上周一,灯塔闭馆休息,门口的狗狗好像在提醒游人今日闭馆,此路不通。

从灯塔下山朝另外一个方向走便是炮台,斑驳的岁月痕迹好像诉说着那些屈辱的历史。

站在炮台山上,能看到远处碧蓝的海,在阳光下波光粼粼。

来旗津岛不容错过的是蘸酱番茄,据说不吃会遗憾终生,吃了会终生难忘。蘸酱由酱油,糖等调制而成,加了姜和梅子,其实味道也没有说的那么奇怪,还能接受。

从旗津岛坐船回来,吃了两家网上好评的甜品店,是我最爱的冰淇淋和水果绵绵冰,太好吃了。然而只顾着聊天,悲剧就这么发生了,我把包落在了饮品店,一直走到捷运站的时候才发现。问题在于包里面有通行证,入台证,身份证,护照,学生证,银行卡等所有的证件!!心想这下完了,在原路返回的几分钟,脑子里飞速闪过只有没有证件,回不去了,可怎么办?谢天谢地,我的包没有丢!感叹台湾淳朴民风的同时,又为自己丢三落四的习惯羞愧。当时的心情真像过山车。后来被好友嘲笑:回不去了就在台湾找个人嫁了呗,反正你不是很喜欢这里嘛?还好只是虚惊一场。

9. 我在垦丁,天气晴

我的好友比我早来台湾半个月,她在垦丁的时候发了一条状态:我在垦丁,天气不晴!半个月后,我贱贱的回应她:我在垦丁,天气晴。

台湾之前,我特意看了《我在垦丁,天气晴》的电视剧,关于天气晴先生和雨不停小姐的故事,剧情太长,我只看了一部分,还是被垦丁的“美貌”深深的吸引了。

入住在恒春镇的浅水蓝客栈,喜欢房间浅蓝色的色调。我在房间收拾行李,手机循环播放《国境之南》。房东说我刚来就已经进入了状态,真是个文艺的女孩子。哈哈,其实早在来台湾之前我就已经开始进入状态了,比如我又温习了一遍《海角七号》,不然怎么会选择住在恒春呢?

电影拍摄的取景地现在已经发展成旅游景点,里面卖各种明信片。

阳光映照下的海水蓝的不像话,翻腾着白色浪花。

为了下海,临时在小商店买了一双拖鞋,虽然丑的不像样,总算可以尽情的玩水了。

今天的风非常大,是难得一见的落山风,幸好有帽子可以压一压头发,不然早就变成疯子了。

沙滩上玩耍的孩子是那么的纯真可爱。

在后壁湖坐了半浮潜船,但是海风太大,水比较浑浊,看不清楚,听浮潜的小伙伴讲,浮潜很好玩,能看到很多漂亮的珊瑚和鱼。

坐在白沙湾的沙滩上看夕阳慢慢落下,海浪声此起彼伏,希望时间停留在这一刻。

一位姑娘忧郁的背影,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是不是在感叹:没有你在身边,良辰美景堪与谁说?

10. 坐在月光下的沙滩,听大海的声音

垦丁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吸引我的不仅是碧蓝的海,柔软的沙,还有沿着海岸线骑机车时的自由自在,像鸟一样。

垦丁的环海公路很好认,完全不用担心迷路。昨天走了西线,今天则走东线。

路上遇到大雨,在一家咖啡店躲雨,正对面是砂岛。喝一杯饮料的功夫,就转晴了。

海边有拍婚纱的情侣。

天然形成的接吻石

石板路上有蜥蜴出没

在海边暴晒两天的我已成黑炭!

晚上逛垦丁大街的夜市,吃东西,在路上认识的两个朋友发微信说他们在海滩放烟花,吃着炸鸡喝着啤酒聊着天,这样好的意境太有吸引力了,我们立刻就寻了过去。那天晚上我们畅谈到很晚,头顶洒下明亮的月光,耳畔回响的是此起彼伏的海浪声,我们席地坐在沙滩上,把脚埋进细细的沙,任海风吹乱头发,刚刚认识的彼此好像认识了好多年一样。那是一天当中最美好的时刻!

11. 爱上太平洋的蓝

垦丁拼车去花莲选山路纵谷线,九个小时车程有点长,好在路上美景不断,并没觉得无聊,路上有好看好玩的地方,司机师傅会停车让大家拍照~非常适合自驾的线路。

太平洋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出不同层次的蓝,我已经完全陶醉在这迷人的蓝色里。

我们在站台上等待火车通过,抓拍一张好看的照片。

午餐是著名的池上饭包,价格实惠,而且好吃。

池上的吃饭地点很有特点,可以在火车车厢还可以在教室!

博朗大道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可惜只停留了半小时时间,完全不够玩的。

如果时间充足,我一定要租一辆脚踏车像电影画面里的那样,骑到那棵树。

这里的奶制品既新鲜又好吃,我一口气吃了两杯牛奶冰淇淋!

有熊的森林其实是一家度假别墅

抓拍一张正在拍婚纱照的夫妻,真心的祝他们幸福

12. 在花莲看海

听当地人说,台湾最美的地方是花莲-在花莲看海!

在七星潭,放眼望去,是阳光下的波光粼粼,海水湛蓝。吹着太平洋的风,脱掉鞋子踩在鹅卵石上,很舒服。

从七星潭沿着盘山公路继续前行可以到达清水断崖,由于太平洋的冲刷而形成断层。

在太鲁阁公园,走沙卡壋溪的步道,道路一边是山体峭壁,一面是溪谷,清澈的溪水潺潺而下,冲刷出一块块的鹅卵石,石头上的纹路像油画。

13. 想找个小镇留下来

这一次不想做车窗内的过客,而是归人,找个小镇留下来,比如十分,比如菁桐,再比如平溪

没买到时间合适的火车票,早起搭乘六点左右的火车前往瑞芳火车站。在瑞芳寄存了行李,坐上平溪线的火车,前往距离最远的菁桐。路线为瑞芳-菁桐-平溪-十分-瑞芳。

如果此时恰好有一列火车经过,应该算是一张好照片了。我没有专业摄影师那样的冒险精神,后来特意买了一张火车经过山洞的明信片。

菁桐的小镇子里挂满了祈福的竹节。

情人桥上没有情人只看到一个姑娘。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阳光洒在小姑娘的脸上,很安静。

我喜欢铺满石板路的街巷,以及养满植物的门窗。

我也好想在这个地方开这样一家小店。

放天灯的女孩,希望她能梦想成真。

又有多少情侣在这里重复着《那些年》的故事?希望结局不要像电影那样令人感叹。

14. 从傍晚到清晨

我其实是前一天的傍晚到的九份,一直待到第二天的清晨。一晚上的时间足以让我踏遍这个小城的角角落落。

山城的雨时断时续,远处云雾缭绕,空气里夹杂着潮湿的水汽。

当看到我在拍照的时候,他们居然朝我招手,并给出一个大大的笑脸。

九份老街的时候开始下起大雨,躲雨的时候,旁边一个大叔好心提醒我把相机收起来,都被雨水淋到了。聊天的时候发现他原来是个业余摄影师,给我看他拍的照片,什么场景下拍到的,如何设置参数,如何拍夜景人像,足足聊了两个多小时,学到不少摄影技巧。

来自日本的两个姑娘,请那位摄影师帮忙拍照,很可爱很有礼貌。

某个摄影师请到的模特,扮作千寻和白龙的模样。

为了想看一看古城的清晨,早早的起床,出门的时候天气阴阴的,不过空气清新很凉爽,小巷子两边的商店紧紧的关着门,游客也很少,石板路上还残留着雨水。

有名的赖阿婆芋圆,若不是清晨,早就排起了长龙。

幸福的一家三口。

明信片自动贩卖机和邮箱。

非常喜欢种满植物的门窗。

15. 从文艺清新到纸醉金迷

台湾给我的感觉有点文艺,有点小清新,而澳门则充满了金钱的气味。

台北澳门的飞机上,看到了碧蓝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云海。

澳门的七小时内,在码头稀糊涂上了一辆免费大巴,被拉到一个叫新濠影汇的度假酒店,赌场餐饮购物一应俱全,装饰豪华到不自在,赌场外站岗的外国帅哥很有电影的feel,严肃得有点害怕,我在门口拍照的时候,没想到他居然主动跟我聊天,说自己也在玩摄影,当时只恨自己英文不够好,不然可以聊得更深入些~体验了抽奖参观了各种场馆后去了澳门老城区,人实在有点多,像个景点。
晚上搭船去到香港

16. 节奏快到跟不上

走街串巷看到的香港,是繁华的,喧闹的,时尚的,昂贵的,节奏快到跟不上。

香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于是便来到了港大。是我熟悉的校园的感觉,但是更加开放。

香港的金融中心中寰,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和外国领事馆的高楼大厦排满了整条街,给人一种压迫感。

排队等缆车,去太平山顶看维多利亚港,去的时候是下午,排队的人不算太多。

天气不好,雾气太大,没有拍出满意的照片。

展览的第一代山顶缆车。

下了缆车往山上走,有一条幽静的路,没想到香港还有这么清幽的地方。走了一段便原路返回了。

坐地铁到红磡,穿过旺角,油麻地,尖沙咀,一直走到维多利亚港,夜景很漂亮,像上海外滩。

17. 只想喝杯咖啡聊聊天

逛得累了,渐渐失去了兴致,约好友见面,想坐下来喝杯咖啡随便聊聊天。

上午的时间消磨在古老的叮叮车上,电车很慢,像观光车,穿过港岛最长的一条街。

坐船来到尖沙咀,跟好友会合,在旁边的星巴克点一杯咖啡。虽然八年未见,彼此都经历了不一样的生活,但聊起天又找到了原来的感觉,后来又一起吃饭,去她学校的广场上聊天一直到半夜,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这是在香港最开心的一件事。她马上启程去纽约了,下一次的见面会不会在遥远的美国呢?

18. 回家的中转站

跟同伴分别,一个人拖着行李决定回家,已经疲惫到极点,如果可以真想睡上三天三夜。在火车上,以为自己一上车便会睡到昏天暗地,却听音乐听到伤感,毫无睡意。回想这一个月的经历,像电影片段,有点不可思议,听过太多的故事,看过太多的风景,遇见太多的人,聊过太不一样的人生,需要慢慢消化。我的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结束语

流水账终于记完了,能看到这里的读者应该寥寥无几了吧。我所看到的也不过是四月份的港澳台,甚至于仅是某一两天的时候,如果照片拍的差强人意,可能是运气好遇到了好天气,如果天气阴沉,照片画面则很糟糕,也不要被误导。最后,希望这篇游记对各位即将启程的蜂友们有些许的帮助。

攻略

出发前准备

证件:
台湾通行证:在出入境大厅办理,三个月有效签注一次,一般十个工作日下发。
入台证:在台湾通行证下发之后办理,可选淘宝店,我在中青旅旗舰店办理,没想到三天就办好了,所以去台湾之前可提前20天办证件。
港澳通行证:在出入境大厅办理,有效签注一次,一般十个工作日下发。
行程安排:
行程基本是按照蚂蜂窝网站的台湾自由行阿里山路线,外加参照了几篇游记。
预定机票和住宿:
提前预定可以抢到特价机票,而且更容易找到性价比高的住处。
银行卡:
境外取款手续费很高,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自助取款第一笔免手续费。
手机上网:
这个完全不用担心,在机场就可以办理台湾当地的手机卡,我的手机不支持,因此和朋友租了一台wifi,300人民币半个月,相当便宜。

住宿

为了降低预算,全程选择了青旅和民宿,然而住宿条件比预想的要好很多,大概这个时间并非旅游旺季,住的多人间通常只有一半的人。台湾的青旅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服务很好,通常在入住之后,老板会给一张地图,标明好玩的地方,好吃的餐馆,帮忙规划游玩路线。住青旅的好处不仅在于省钱还可以结识同宿舍的新朋友,非常适合预算不高或者独自出行的背包客。下面是我住过的几家青旅和民宿,附链接,不做广告,只发表真实的入住体验。
住宿预定网站选用了大家常用的booking,agoda和airbnb。选择的首要标准是位置好,便于出行,其次就是性价比了。

第一站:台北4.11-4.13
Booking网站预定昌吉一号记忆旅店(4床位混合宿舍176/2晚)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chang-ji-hao-ji-yi-lu-dian-luckyone-hostel.zh-cn.html?aid=334565;sid=e7ba36d0edac6f8422de286b2a4b3440;dcid=5
入住体验:位置比较方便,离捷运很近;干净整洁;保险柜能放下很大的行李箱;但房间比较小,没有窗户比较闷。和我同屋的是两个韩国的小姑娘。

第二站:台中4.13-4.14
 Booking网站预定巧合大饭店(4人女生宿舍床位89/晚,含早餐)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qiao-he-hotel.zh-cn.html?aid=334565;sid=54d7c57b4cd964b9755690fcaf4f2539;dcid=2
入住体验:很满意的一晚,在火车站对面,出行非常方便,值得一提的是自助早餐很赞!

第三站:日月潭4.14-4.15
Agoda网站预定日月潭玥湖背包客赞民宿 (Yue Lake Backpackers) (8人女生宿舍120/晚)
链接:http://www.agoda.com/zh-cn/yue-lake-backpackers/hotel/nantou-tw.html
入住体验:八人间的宿舍空间很大,当晚只住了四个人,床很舒服,并且干净整洁。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厦大的高材生,没想到后来在嘉义又入住了同一家民宿,同一天去了阿里山,以及后来在垦丁的相遇,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好怀念在垦丁的最后一个晚上,四个人坐在沙滩上,听着海浪声,迎着如水的月光,畅谈到深夜!

第四站:嘉义4.15-4.17
Airbnb网站预定觅宿 (单人间162/2晚)
入住体验:唯一住的一家民宿,房东不在,两天也没见到面,一直用邮件联系,钥匙自取,这样的价格住单人间,性价比很高。如果不打算去看日出,住在嘉义就OK,当天去当天回时间足够。

第五站:高雄4.17-4.18
Agoda网站预定凤梨背包客(6人女生宿舍83/晚)
链接:http://www.agoda.com/zh-cn/pineapple-backpackers-hostel/hotel/kaohsiung-tw.html?asq=1XLAGzLP7v5qUHe7VnHTiNXV5ju%2bgsnKPZD7k1LpcM1S8Ryj76K5CzU3VXqdjr1OqVkBUuW3tbvou389fLBn4IMAcpO8ij%2fGX0k2VyazFg8%3d
入住体验:很干净整洁的一家青旅,一进门就有种家的感觉,当晚同住的还有另外两个女孩儿,其中一个直到我入睡还没回来,跟另一个聊天,是来自浙大的医学博士,自己一个人来台湾,不由得心生敬意。

第六站:垦丁4.18-4.21
蚂蜂窝网站预定浅水蓝背包客栈(4人女生宿舍240/3晚)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9093283.html
入住体验:房东David大帅哥有种邻家大哥哥的感觉,很喜欢跟他聊天,刚入住之后,他就给我们地图,帮我们规划合理的路线,介绍附近好玩的去处,人气美食,有地图在手,完全不用担心迷路。虽然是四人间,三天都只有我一个人,住起来非常宽敞,想给五星好评。

第七站:花莲4.21-4.23
Booking网站预定花莲北吉光轻旅青年旅馆(6床女生宿舍173/2晚)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hua-lian-bei-ji-guang-qing-lu.zh-cn.html?aid=334565;sid=9a3a220732472782d9bb205afe05dafa;dcid=5
入住体验:住的很舒服,房东妹妹很热情,不厌其烦的给我们介绍附近的美食以及夜市。同屋的有两个台大大二的小姑娘,听说我是从北京来的,刚毕业,惊喜的问,你在清华念书吗?我说不是,她紧接着说,那你是北大的喽?我也说不是……顿时有点汗颜

第八站:九份4.23-4.24
蚂蜂窝网站预定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10床女生宿舍床位134/晚)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103580.html
入住体验:九份的住宿比较贵,相对也没那么干净,但也算得上OK,这家青旅位置很好,就在九份老街

第九站:台北4.24-4.25
蚂蜂窝网站预定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8床女生宿舍床位113/晚)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006497.html
入住体验:到台北的时候才是中午,离入住时间还差三个小时,寄存过行李,决定奢侈的去吃一顿大餐。数日积累的疲惫积累到了极点,因此午餐后的时间都宅在宿舍了,洗衣服,拷贝照片,收拾行李,在这里享受到了居家的感觉。

第十站:香港4.25-4.28
booking网站预定悦思客栈-铜锣湾(9床女生宿舍床位399/3晚)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hk/yesinn-causeway-bay.zh-cn.html?aid=334565;sid=9a3a220732472782d9bb205afe05dafa;dcid=5
入住体验:是一家国际青旅,有很多外国人,与前台交流有时候需要用英语。房间临近街道比较吵,床铺不太干净,感觉不太好。不过同宿舍的女孩们都不错,偶尔会聊天。

交通

机票:
上海-台北春秋航空特价机票720;台北-澳门台湾虎航特价机票390。
台铁:
台北-台中(自强号)
集集线观光小火车
集集-嘉义(区间快车)
嘉义-高雄(区间快车)
花莲-瑞芳(莒光号)
平溪线小火车
瑞芳-台北(自强号)
台北火车站-桃园机场(高铁)
捷运和公交:
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其他地方是公交
公共大巴:
阿里山-嘉义(2h)
拼车:
嘉义-阿里山
高雄-恒春
恒春-花莲(纵谷线)
花莲拼车一日游
机车:
垦丁机车两日

美食

台湾一定不能忽略的是当地的小吃,大大小小的夜市看得人眼花缭乱,而我最爱的当属各种各样的甜品,真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

1.台北宁夏夜市

8.花莲夜市

9.九份老街

引用 寒水 的图片:

这才多大啊,都开始看书了!

2016-05-12 19:23

一万五千字!!!

2016-05-12 19:31

引用 寒水 的图片:

香港大学原来这么美呢。。。羡慕身边去读研的同学们啊!

2016-05-13 15:06

当时晚上去看队伍太长就放弃排队了 没坐这个缆车特遗憾 还得再去一趟。。。

2016-05-13 15:10

2016-05-13 15:16

海角七号

2016-05-13 15:48

2016-05-13 17:04

2016-05-13 20:0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3 15:06:25 的回复:

香港大学原来这么美呢。。。羡慕身边去读研的同学们啊!

回复鹿妹儿:港大确实是一所国际性的大学,能在那里读书对一个人思想上的影响会很大,令人羡慕

2016-05-14 09:23

赞~~美~~~

2016-05-14 11:55

同为大四毕业生即将进入职场,和楼主一起加油!

2016-05-14 17:20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5-14 17:20:50 的回复:

回复梓喵:我比你年龄大哦,我是研究生毕业~一起加油!

2016-05-14 23:12

谢谢分享

2016-05-15 16:01

引用 寒水 的图片:

喜欢楼主的照片和水印 像是明信片!

2016-05-15 18:56

真好

2016-05-17 20:35

2016-05-18 09:25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5-13 20:02:50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谢谢赞哦

2016-05-18 21:39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5-15 18:56:32 的回复:

喜欢楼主的照片和水印 像是明信片!

回复还没想好:答应好友送他一套明信片,尝试着做了几张,谢谢喜欢哦~

2016-05-18 21:41

引用 骑行者(杭州) 发表于 2016-05-16 07:18:33 的回复:

回复骑行者(杭州):谢谢鼓励

2016-05-18 21:42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5-16 12:05:01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很不错呢

回复bobw:谢谢支持,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2016-05-18 21:43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5-18 09:25:58 的回复:

回复秋实:老乡呀~

2016-05-18 21:45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5-16 14:32:13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谢谢哦

2016-05-18 21:46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04 14:18:49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2016-06-04 15:21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6-04 19:09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6-04 19:09:49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

2016-06-04 20:39

很喜欢背景音乐,是什么曲子?

2016-06-07 13:04

引用 奕殊君 发表于 2016-06-07 13:04:11 的回复:

回复奕殊君:曲子叫《月光边境》

2016-06-07 16:52

楼楼用什么拍的相片好漂亮。用滤镜了吗

2016-06-07 17:49

2016-06-07 21:11

引用 路上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6-07 17:49:33 的回复:

楼楼用什么拍的相片好漂亮。用滤镜了吗

回复路上看风景:没有用滤镜呀,就是普通的变焦镜头,16-85

2016-06-07 22:24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06-07 21:11:54 的回复:

回复...淡然:谢谢喜欢哦~

2016-06-07 22:25

引用 寒水 发表于 2016-06-07 22:24:47 的回复:

没有用滤镜呀,就是普通的变焦镜头,16-85

回复寒水:

2016-06-08 13:46

2016-06-10 00:18

2016-06-10 14:5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6-10 00:18:4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喜欢哦~

2016-06-10 22:40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6-10 14:50:04 的回复:

回复雨庭:

2016-06-12 09:22

漂亮

2016-06-12 09:2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12 09:22:15 的贴子:

人这么少

是呀,人太少了,坐区间车的时候也是只有三分之一的游客

2016-06-12 18:0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12 09:23:06 的贴子:

漂亮

正好赶上有人拍婚纱照,蹭拍一张

2016-06-12 18: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11 17:12:07 的贴子:

谢谢哦~

2016-06-12 18:03

顶下

2016-06-15 09:3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6-15 09:37:18 的贴子:

顶下

谢~

2016-06-15 15:41

2016-06-16 10:01

集集也可以在铁轨上走啊。有危险吗

2016-06-17 08:51

引用 倒爱 发表于 2016-06-17 08:51:34 的贴子:

可以走,没有危险~

2016-06-17 17:47

毕业快乐~!

2016-06-20 11:57

2016-06-20 12:22

2016-06-23 15:15

2016-06-26 22:38

2016-06-27 10:12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06-27 10:12:50 的回复:

回复FANTASY:谢谢

2016-06-27 18:46

2016-06-30 15:38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6-30 15:38:52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哦~

2016-06-30 17:36

楼主是在阿里山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