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花时间——只为最美的遇见(徒步穿越祝融峰)

• 出发时间/2016-05-12

我们有太多的挣扎和压抑想去远方奔走发泄,也有那么多不忍挥去的从前想躲起来珍藏。可是在自己还不够强大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和勇气那么洒脱,说离开就离开。
   希望我们的心智能如年龄一样成熟,承担得起每一次决定后的代价。如果,旅行是为了释放,为了找到一种淡定自在的感觉,去哪里,还重要吗?
  一个人,不用太长时间,不必走太远,甚至不用行李,就是随着心情去走,去认识那些每天都能看见却从未走近的地方,就像到了一个全世界都找不到你的小天地。让所有包袱,统统被安静的自己消化。                                                                        ——写在最前面

最初印象:
       五岳自古以来作为华夏的著名地理坐标而广为人知,从岱岳到玄岳,从莲花峰到三皇寨,一路走来在感叹它们果然名不虚传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该有的特点前四位都有了,南岳还有什么?
    其实在我的脑海中,南岳除了在南方香火旺,还是香火旺,其他的都不怎么出名。你看泰山有封禅,华山有论剑,恒山有令狐冲,嵩山少林寺,唯独对南岳知之甚少。如果非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它,我只能说徒有虚名吧。因此虽离南岳很近,却从未登过。最近一直在计划五岳这行,南岳是五岳之行开始的第一站。没想到不抱任何幻想,只当一场预演的南岳之行,却转变为难以忘却的记忆,由此衡山在我心中的位置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于交通:
长沙南——衡山西高铁站29分钟的车程,出站有公交车可直达衡山牌坊,票价5元,也可拼坐当地出租车大约人均10-20元。(出站口有很多的拉客司机带你去买高价香,请不要相信,一般客栈都有买而且比较实惠。)

关于住宿:
衡山景区内也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山顶有宾馆,中途也有不少农家乐,住宿方便。花时间青年客栈是此行中最大的意外和收获。后面会详细介绍。(允许我为她打个广告吧)

关于行程:
DAY1:长沙——南岳城区
DAY2:上行:黄庭观—南台寺—磨镜台—灵之泉—老圣帝殿—民俗文化城—南天门狮子岩—上封寺—祝融峰
下行:祝融峰—上封寺—狮子岩—南天门—祖师殿—湘南寺—丹霞寺—铁佛寺—業候书院—竹林道院—穿越诗林—桎木潭—忠烈祠
DAY3:大庙——回程

D1长沙——南岳城区
       起床翻阅了南岳的天气,晴,甚好,简单的收拾行礼一下,粗发。29分钟的车程就到衡山西,不得不感叹下,中国共产人民共产党对铁路事业做出的贡献呀!让我们不在苦逼的坐车绿皮火车颠簸几个小时了。
     客栈是在美团预定的——花时间,看名字就觉得有意思,评价又好,价格合理,地址位置也不错,就她了,果断的下单。到达南岳南牌坊,打电话给老板问下具体位置,可以做免费公交(1路免费公交车终点到爬山售票点,岳云路口下车是去客栈)徒步也只要10分钟,果断选择了后者,想要近距离的了解一个城市,就要融入他的生活。(其实就是为了找好吃,标准的吃货一枚呀)
     延着牌坊一直往前走,家家户户都买香,家家户户都会要问上一遍要买香,去大庙吗?笑笑路过,继续往前走(心里不断的默念我不是傻瓜,我不是傻瓜,才不上当紧记客栈老板的嘱咐。像我这么聪明的人,又怎么可能这么容易被骗)。一路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买,也没有什么很有特色的小店,跟其他旅行城市相比没有那么繁华(请香,香客此刻已经被我自动忽略)。
跟着导航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今晚落角点—花时间。花时间如她名字一样给人安静,温暖。LOFT风格的装修。在一大圈的酒店周边显得如此的低调,沉稳。瞬间就爱上了这里。

订的六人床位房,办理好入住,前台小妹热心带我们去房间,还不忘帮我们提行礼,都是女孩子,瞬间有点不好意思!

休息一下,出去觅个食,客栈小妹推荐我们在路口的好食捷吃饮,公道,实惠。顺便逛逛南岳的夜景。南岳的晚上异常的安静,都没有人在路上行走。但是空气特别的好。

DAY2:一天早起床,神清气爽。在路口吃完早饭,开始爬山,来之前在看了不少穿越线路,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西岭入,胜利坊出

延着西岭盘山路一直往前走,来到黄庭观,也是我们这次爬山的起点。

黄庭观属于中国道教道观,位于中国湖南省南岳衡山集贤峰下,白龙潭东侧,距南岳镇1公里。始建于唐初开德元年(公元816年),五代时名魏阁,后宋徽宗赐名“黄庭观”至今,是南岳古镇景区的一座羽流道观。黄庭观依山临壑,叠石而成。它两进三厢,亭横于前,观宇纵连于后,仍保存古式建筑的面貌。是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所单位之一。(听说求子最灵

顺着山路一直走,安静、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风景,可爱的小绿植,苔藓......

南台寺,目前在维修,禁止游客到大厅参观,不过还是可以在外面看看

好想抱一个回家喔!

路上的俩二货

南台寺过后西岭西线这边一路上都是比较坑爹的,没景点,而且路程比较远,走了3个小时才看到一个老圣帝殿,里面有一口井,水清甜,喝一口整个人都舒爽了(天天听着佛经的水,可以称为圣水吗真想多装几瓶带下山,慢慢喝,可是也只能想想而已.....)

民俗文化村,听这名,觉得应该不错,可是到了地才知道除了大佛,还有一座看起来不错的桥以外,其他啥也没有。对于此时饿晕的我来说,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吃,吃,吃....可是除了泡面还是泡面,想着那就去南天门在吃吧,悲剧的到了南天门我吃的还是泡面。此时我心在流泪....

祝融峰

到达祝融峰此行穿越之行,已过半,虽说西岭西线比较坑,可是到达祝融峰,又觉得一切又那么值得。
下行除了寺还是寺,相对于这些寺庙来说,我更喜欢那些青石板台阶路,幽静,自然....
 湘南寺——五岳殿——铁佛寺——邺侯书院——紫竹林道

单一的寺庙,单一的格调,所求内容也大同小异..如果你刚好信佛,可以拜拜;如果你是唯物主义,那就随便看看,或者漂过即可,
下面都是沿途美景大放送,可千万别错过喔!
上桎木潭——下桎木潭

这一段路程是春、夏最美的时候,有水流,有瀑布,有花香。南岳之行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
忠烈祠,1938年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筹建,1943年告竣。是国民党中央政府在大陆唯一一处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建的大型烈士陵园,仿中山陵形制依山而造,现为国内最大的抗战烈士陵园。陵园保存完整,非常典型的民国建筑群。

华严湖,春季的雨水让华严湖的水位直线上升,碧波绿水,正是最美时。

乘着夕阳西下,回到客栈,只想安静的待会,谁都别来打扰我,不然跟你急喔!累惨的惹不起

第三天:挣扎了半天,拿上昨天就请好的香去大庙祈福去咯。

南岳大庙: 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根据现存资料记载始建于唐,后经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形成现在98500平方米的规模。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每年八月十五,这里都要举行盛大规模的庙会,不少东南亚的佛国华侨,日本佛教界人士,以及回乡的善男信女,都不惜长途跋涉来此朝拜,因此这里常年香火不息。

踏上归程,满载而归。明天是南岳比较大的朝圣圣典,来自各地的香客汇聚此地,一起为祈福而载歌载舞唱香歌。
可惜要返程了,不过没有关系不能亲眼所见,客栈老板答应给我直播喔

后记:人生总要做几件或一件让自己值得回味而有意义的事情,最美不过夕阳红,不要让你的夕阳唏嘘后悔。世界那么大,我们可能走不了多远;事情这么多,我们可能处理不完。但是,人生总要突破,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出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3 11:22

是的,不然,就得会自拍

2016-05-13 12:52

好漂亮啊,太喜欢了,超喜欢这种山里绿林的感觉

2016-05-13 15:56

每年必须去一次的,四季都有不同

2016-05-13 16:23

2016-05-13 18:24

妹子体力真好

2016-05-14 20:42

2016-05-14 20: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