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本月的二次进晋,或者说我的心就没有离开

08982808 LV.11
2016-05-12 20:27 1097/19
  • 出发时间/2016-04-28

大同是清明节计划好要去的,临行前听说悬空寺正在维修,为不让行程留下遗憾,改变了行程,去了王家大院碛口古镇、壶口瀑布http://www.mafengwo.cn/i/5456627.html。但心里一直对大同念念不忘,还好不到一个月便是五一假期,于是此次了却了心愿。

本次去了太原晋祠、应县木塔、悬空寺、恒山大同土林、云冈石窟九龙壁、凤临阁。

Day5:大同——郑州    9点出发,到达时已接近20点

行——自驾
五一期间的交通没有想象的可怕,除了在郑州市区出现了堵车现象,一路都很顺利。
自南向大同方的话,晋祠——木塔——浑源——大同,这样的线路很顺,没走一点冤枉路。
吃:
浑源的凉粉、大同的刀削面、还有凤临阁,这些都是不得不品尝的。
住:
大同的消费水平不算高,即使五一期间房价也没贵的离谱,像锦江之星这样的快捷酒店,如果提前一个月预订的话,订个百元房还是没问题的。去悬空寺、恒山建议住在浑源县。

太原晋祠

晋祠,原为晋王祠,为纪念晋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以其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晋祠有三绝:一是周柏唐槐。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二是宋代彩塑。圣母殿内的彩塑,做工精美,栩栩如生,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三是难老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水温保持在17℃,每秒流量是1.8立方米。除此之外,晋祠内还有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撰写并手书的《晋祠之铭并序》碑,非常珍贵。 游览晋祠时,可以按照中、北、南三条线来参观。中路是从晋祠大门口到圣母殿,也为晋祠的主体;北路是从文昌官至吕祖阁,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南路是从胜瀛楼至公输子祠,颇有江南园林的风格。
       晋祠分为两部分,先是免费的公园,穿过之后才到达晋祠的核心——晋祠博物馆,票价80元。我们没去公园,直接来到晋祠博物馆。
       在门口30元请了位导游,对于有历史有典故的景点,还是听人讲讲收获更多。景区不大,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看完。

凭票入祠。

据说这里的泉水冬天不会结冰,夏天常温17度。

金人台——四角各立铁人一尊,各高 7尺。现存西南角的一尊是北宋绍圣四年(1097)铸造,其余三尊为后代补铸。

对越牌坊——相传,明代书法家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久治无效。后来在吕祖庙前得一签,签上写有“添砖加瓦”四个字,它的含义是只有在祠内增加些建筑,才能消灾免难。高应元在晋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等应有尽有,唯独缺少牌坊,故决定建造一座牌坊。后其母的老病果真好了。

鱼沼飞梁——古代把方形的水塘称为沼,圆形的水塘称为池,把飞临水上的桥梁称为飞梁。因此塘为方形,故称为沼;又因池中多鱼,所以取名鱼沼。至于所谓“飞梁”,沼上架十字形板,桥沼内立三十四根,承托着十字形桥面,就整个造型犹如一只欲展翅飞舞的大鸟,故称“鱼沼飞梁”。
         据说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桥”。

圣母殿及侍女。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晋祠内主要建筑,是为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所建。

在圣母殿旁有一个五百多年的皂角树,风一吹,就有皂角落下,那天我们捡了好多。

应县木塔

应县太原开往浑源的路上,在要下应县的高速路上便能远远的看到木塔。
        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世界四大奇塔之一,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唯一 一座纯木构塔式建筑,内有两颗舍利(需另付门票100元)。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木塔前有一个大广场,站在广场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木塔。

木塔正在维修,只能参观一楼,而且无任何照明措施,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到。尽管木塔看起来够震撼,但60元的票价在维修期间还是贵了。

后边有座小庙,进去后会有免费的导游,当然目的是为了让你上炷香,还好香火钱是随意的。

木塔周围飞着成群的麻雀,据说正是因为这些麻雀存的存在,免去了虫灾,木塔才会屹立千年。

天气变的真快,刚还滴着几滴雨,出木塔后开始放睛,当夕阳照上木塔上显得更加庄严,站在广场上给木塔做最后告别。

应县浑源的路上竟然看到了彩虹。

悬空寺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悬挂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是国内仅存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 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8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 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上悬空寺的人已排队到桥上,果断放弃了凑热闹。未登临,只付了25元的远观票。

5月份了还有未融化的积雪

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大概是五岳里边风景最次的一座山,也是最好征服的一座山,当然也是票价最实在的一座山,这样一来性价比还是挺高的。风景如画的后山没有去,只去了人文景观较多的前山。
        在售票处购票后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山(索道只到半上腰,最惊险的一段还需爬上,因此感觉是多余的),也可以选择包车或开车到几公里外的山角下(真不明白偌大一个景区竟然没有观光车)。
        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在恒山留下了大量的仙踪遗迹和神话传说。

这个季度满山的桃花开了,为光秃秃的恒山增色不少。

一千多年的油松,也成为恒山的重要风景之一。

大量的寺庙群,已分不清是古代的还是现代补修的。

个人认为这里大概就是恒山最美的一处风景。

远观浑源县,好大一片平原。

再努力一把就到山顶了

恒山漫天遍地的松树,松果随处可见,捡了许多回来,还是很上像的。

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离大同市约二十公里,是私人承包的,卖票的也没有那么正规,据说60元的票价平时可以还价到30元,但在五一期间没抱什么优惠的希望。赶巧的是我们来时正赶上两大车旅游社的旅客,下去问票时把我误以为带队的导游,直接给40元的票价,尽管后来听到只买五个人的票时有些失望,但还是按了这个价位。
       去时下午6点多,阴着天,进门后只有失望两字,一片贫瘠干旱的土地,与曾经图片中看到的气势磅礴、鬼斧神工无半毛关系,随着不断的深入开始感到一丝丝的安慰,正在感叹那两车旅客只在大门口不远处的小土堆上照着几张像就被导游叫走,而未看到里边的大面积断层是何等的遗憾时,天晴了,夕阳出来了,应着余光仿佛置身于火焰山,土林成为此次旅行的最大亮点。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始建于北魏时代,是当初为了供奉佛教创建的,最早的是昙曜五窟,现在可以开放的只有45个,重点参观的是前20个。
      来到这里时才见识到什么叫人山人海,在观看每个石窟时都是被挤进去的。许多石窟风化的严重,最大的看点是6-10窟,16-20窟。21-45窟为后期间所建,规模较小。

20窟,经典的大佛。

21-45窟。

九龙壁

九龙壁长45米、高8米,壁面由五彩琉璃构件组成,九条龙形神各异,每两条之间以水草、白云、山石作为连接,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 正中的一条龙造型最具威严,昂首向前,目光炯炯,气宇轩昂,体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雕刻技艺,颇值得一观,是我国四大龙壁之一。
       景区不大,确切的说是只有一块九龙壁。

细看每一条龙。

凤临阁

相传有500年的历史、斥资几亿所建、慈禧太后在此吃过饭……种种看点,除了吃饭还把它看做一个景点。
      正因为这些看点,它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下午二点半时在微信平台订到了位,15号,能赶上第一批食客,很幸运不是吗?我们五点到达时大批的食客已被告知无位可订。

知道这是什么吗?大同的特色——环岛!

连路灯都这么具有中国特色

2016-05-13 07:49

顶下

2016-05-13 09:31

确实是一篇不错的游记!

2016-05-13 10:10

2016-05-13 10:49

2016-05-13 10: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3 13:26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13 10:10:15 的回复:

确实是一篇不错的游记!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鼓励

2016-05-13 17:02

引用 adrienne 发表于 2016-05-13 13:26:4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drienne:Day1:郑州——太原    下午5点出发,到达时已接近凌晨,晚入住太原
Day2:太原——浑源    10点至13点晋祠;17点到达应县木塔;19点出发去浑源,晚入住浑源
Day3:浑源——大同    9点至10点悬空寺;10点至17点恒山;18点到达土林;19点半出发去大同,晚入住大同
Day4:大同                  9点至15点云冈石窟;16点到达九龙壁,一小时游览时间,17点到达凤临阁 ,晚入住大同
Day5:大同——郑州    9点出发,到达时已接近20点

2016-05-13 17:12

2016-05-14 15:3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6 13:55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5-16 13:55:02 的回复:

回复黄香妮:谢谢鼓励!

2016-05-16 16:22

这个有点像大闹天空里的二郎神变身的那个庙宇

2016-05-16 17:29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6 17:29:32 的回复:

回复沐溪:好眼力,电视剧《西游记》里孙悟空大战二郎神时变成的土地庙就是在这里取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