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午后,闲淡人生。

• 出发时间/2016-05-06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记

忙碌了很久,终于决定出去放松一下。其实这也是借口,今年才过去五个月不到,我已经带着父母孩子先后去了南京上海苏州杭州重庆等地方了。算起来,密度也是前所未有。但是,因为每次都带着孩子,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了照顾她吃喝拉撒睡上面,这样旅游,虽然尽享天伦之乐,却谈不上悠闲。于是和老婆计划,还是两个人不带娃,好好出去放松几天,就闲待着,啥也不干。
起初,选择的是三亚,虽然去年去过,而且对那种炎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是山里的孩子,始终对大海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还是想去。但是老婆不想去了,她向往的是云南,那个传说中彩云之南的地方。而我作为一个同处于云贵高原上的贵州山里娃,总觉得云南贵州能有多大区别,去云南也就和在省内游差不多,而且在贵州省内旅游的那些各种恶心的商业轰炸、各种难防的消费陷阱、各种冷漠的服务态度,早已让我心寒。而频繁被曝光导游问题的云南,实在让我有些心悸。不过正如老婆所说,人必须有实践的精神,就像每天给女儿说的小马过河的故事一样,云南到底怎么样,只有去过才知道。而后的经历,也证实了此次云南之行并没有让人失望。

1.丽江

出门旅游,我从来没有报过旅行团,虽然明知那样价格会便宜很多,但是于我来说,却少了自己安排筹划行程的快乐,多了听人指挥的束缚。
贵阳丽江,定的是吉祥航空的航班,周五晚上19点55分从贵阳起飞,21点35分抵达丽江三义机场。价格全部加完以后,是388元/人(跟去三亚的机票价格差不多)。是在阿里旅游定的。(我习惯选好航班班次时间后,在众多网络电商中选择一家报价最便宜的,虽然有时候只能少个十几元钱,也会觉得赚到了。)
当晚从贵阳起飞的时候,飞机已经晚点了20分钟,但是降落的时间却基本是准时的。之前在丽江众多的客栈中,提前订了“阅古楼”这家客栈,一是价格适中,依然小院大床房151元;二是提供接机服务,省心;三是提供双人早餐,省事;四是地势较高有观景平台,可以俯视全景。
下了飞机后,客栈安排的车赶来接上我们,走了一段不近的高速后,终于在晚上十点半抵达了丽江古城。客栈还安排人专门出来帮助拎行李,这点很好,而且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客栈员工也会非常客气的倒茶,让我们舒服的坐在椅子上等着,令人感觉宾至如归。
办完入住后,我们放下行李,沿着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走到了入群拥挤、喧嚣嘈杂的四方街,吃了一碗米线,就回房间休息了。

2.丽江大研古城

其实阅古楼的院子很多,我们选择入住的依然小院是其中最低端的一个院子,条件要稍简陋一些。不过还是有个精巧的小院子,布置得也是小家碧玉的,可以休息、喝茶、发呆,还提供免费的水果和茶点,这点已经不错了。下次如果去,我可能会选择200+的那种更好的房间体验一下。

阅古楼的餐厅在住宿前台的二楼,提供的早餐还是不错的,有米线,汤圆、粥、清炒的蔬菜、火腿肠、煎鸡蛋等等,都是自助的,一边吃,可以一边看窗外的风景。

吃完早餐,从餐厅就能走到他家的观景平台,平台布置得也很不错,更令人惊喜的是,从平台上不但能俯瞰整个大研古城,更能远眺玉龙雪山,看到雪山的时候,真是很激动。回想了一下,好像贵州真的没有这东西。

在客栈平台坐了一会以后,我们就开始了徒步逛街之旅。逛街之前,客栈老板很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一处地方,说是拍全城镜像最好的地方,其实我想说,我不是摄影行家,再好的美景,我也拍不出来啊。

不过,旁边的大研安缦倒是真心不错,建筑风格和装修都很古典,很有京都奈良的感觉,保安非常认真,只能在外面拍几张了。

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们继续向下走,居然走到了丽江古城的一个小学校,好有小学二年级读过的城关五小的感觉。

继续下行,走过了一家一家的客栈,走到了山脚下的酒吧街。可能是太早了的缘故,都还没有开门,路上也没有什么人,真喜欢这种清净。
云南的阳光,名不虚传,紫外线强度根本不输于三亚,阳光把一切事物都映成了白色,晃得人睁不开眼,防晒霜和墨镜是出行的标配。经历过在三亚浑身晒伤的痛苦之后,我终于明白,为了不被晒成狗,防晒霜这样娘炮的东西……男人涂吧涂吧不是罪啊。

悲催的是,我们沿着这条溪流,一直走,居然走出了大研古城的北门。再往回走的时候,居然发现要查票,否则不让再进去了。
这里要提醒朋友们,大研古城是要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每人80元。不过,每天下午18点以后,就不在查验古城维护费票据了。因此,建议大家到丽江古城游玩的时候,尽量选择晚一点的航班,确保在18点以后进城,然后在古城内选择一家客栈住宿(务必要确保客栈在查票点以内,建议考虑靠近四方街一带的客栈),此后一直就在古城内部吃喝玩乐,这样的话这个古城维护费是完全可以省下来的。

不过,在当地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带领下,我们还是找到了一处没有设卡查验古城维护费的通道,再次进入了古城。(后面发现,这个通道的位置已经没有用了。因为第二次我们路过这个通道的时候,已经有人在这里设卡查验了,这次能进去,实在是运气。)

丽江大研古城,有一条贯穿全程的小溪,或从人家屋前流过、或在居民房后淌走、或在路旁伴着行人的脚步欢唱,正是这充满灵韵的水流,为丽江大研古城注入了无限的生机、活力和动人风情。

中午饭是在一家美食城2楼解决的,服务态度不错,可惜味道不好,因此就不说了。两人消费78元。
晚饭是在著名的“唠叨婆”家解决的,很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苍蝇馆子了,网上有很多介绍,这里不再多说了。点了一份麻辣鸡火锅,味道还是可以的,消费53元。价格也不贵,但态度就是一个字“拽!”。除了上菜和收钱,其他一切均要自助,人家肯给你说要去哪儿找餐具、找饮料、找茶水,已经是天大的面子了。虽然味道不差,但是如果有洁癖的朋友,还是不要去了,环境的接收度真的很考验人。当然,这些不足,人家已经当作一种风格了,爱来不来、爱吃不吃,有的是人排队。
(因为忙着吃,忘了拍照了,网上有介绍http://www.mafengwo.cn/photo/poi/1464.html

天色渐沉,古镇、老树、晚霞。

到了丽江哪能不泡吧?找了小溪边的一家咖啡屋,我点了一杯百利甜酒、老婆点了一杯茶,歇歇脚,看看书。
消费103元。

3.大理

出发前规划了行程,觉得一直在丽江待着也没有乐趣,原本准备去香格里拉或是泸沽湖,但是路程太远,且更适合报团出游。于是,决定租一辆车,自驾大理
租车是在南门旁的“桐叶租车”店租的,网上预约,租了一辆别克凯越,两天一共302元,车很新才跑了8900公里,交车验车也很正规,服务不错。(说句题外话,我此次云南之行,所过之处服务都很好,基本没有遇到冷硬横蛮的。除了后面会讲到的那家排骨火锅店)
清早的丽江古城,还没有开始查票,正是大波旅行团进入的时候。不过除了四方街,其他巷子倒是空空、静静的。

取了车,沿着高速一路飞驰。路上的风景很美。总的来说,丽江的地形,更具备高原特色,高高的山峰连着舒缓的山坡,最后汇成了平坦的草原,就如同一个浅碟。
苍山、洱海,我们来了。

如何选择大理的酒店,其实之前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了一家名为月出歆蓝的客栈,定的是海景泳池房,价格其实不便宜,返现以后一晚上也要466元。选择这个客栈的原因,一是想要偏僻清净,不愿意选人潮拥挤、喧闹的地方;二是要无限的靠近洱海,最好坐在房间伸出手,就能挽起洱海的碧波;三是要服务设施要齐备、上档次,让洱海之行尽可能的安逸舒适,没有后顾之忧。事实证明,这家客栈做到了这一点。
房间的大床,正对着洱海,躺在床上,就能看见洱海的波澜与辽阔。而且据说,每天早上,朝阳都会从对面的山上升起,躺在床上不用起床,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洱海日出,十分惬意。

酒店坐落于一个小渔村里,周遭除了洱海的波涛,真的没有一点声音,连农村应有的鸡鸣犬吠都听不到。酒店只有九个房间,三层楼,每层三个房间。一应设施在客栈中算是高大上的,露台凉爽而有创意。丽江大理,走高速也就一个多小时不到两个小时的样子,到的时候正是中午,我们就是在露台上的日式桌子上吃的午饭,一边看着洱海的浪花、一边吃着饭菜,所谓度假,应当如此。
酒店服务也很不错,服务员苏姐果然如网上说的那样热情大方好客。唯一的遗憾是,所谓的泳池,并不适合游泳,水很凉,而且没有常换水,很多昆虫都把卵产在了里面,就连我这种百无禁忌的人,都不免一身鸡皮疙瘩,没有鼓起勇气下水。
晒了一下午懒洋洋的太阳,我们在下午4点半,阳光不那么强烈的时候,就从酒店出发,来到了大理古城。

大理的古城坐落于雄俊的苍山之下,古城与高山辉映,形成了一道奇幻的美丽风景。
丽江大研古城完全开发后,那种规范、精致、多元、舒适的氛围不同,大理古城更具生活气息,在兼顾古城应有的旅游开发的同时,也连接和汇聚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没有严格的景区和居民区之分,也就没有门票这么一说。街上的外地游客与本地的居民交织在一起,却感觉分外和谐。
如果要比较的话,丽江大研古城比较适合短期休闲度假,喝茶逗狗、酒吧艳遇、放松身心;而大理古城更适合夫妻俩,小居长住,买菜做饭,市井闲谈,品味人生。

大理古城,我们选择了吃当地小吃当作晚饭。吃了“再回首”的土鸡凉米线、还有一家“火巴肉饵丝”。却与贵州不同,没有那么辣,却香气浓郁,令人食指大动。
之后,回到酒店。早早入睡,准备第二天看日出。

客栈的苏大姐告知看日出是在6点40到7点之间,结果调了闹钟,却只睡到6点20分就醒来了。太阳还没有翻过对面的山脊,天空满是红彤彤的朝霞。与昨天白日的时候不同,洱海的浪花意外的汹涌,一浪一浪的狠狠拍在露台下的台阶上,宛如冲锋的骑兵,奋不顾身,气势如虹。

3.洱海

早餐是客栈提供的,因为人少,所以都是等每一位客人起床来到大堂后,由服务员现做的,并不是通常的那种自助早餐,有一种私人订制的感觉。据说每天还不重复,那天我们是每人一份煎鸡蛋、油条还有当地特色的据说是豆腐的糊糊,风味独特,反正不难吃。吃饭的时候,我还找到了一本好久以前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其中刚好有那篇习总书记推荐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于是边吃早餐,边看,在休假的时候居然还兼顾完成了“两学一做”的必读篇目。
吃完早餐后,我们继续在房间闲待着,珍惜退房前躺在床上看洱海的闲暇时光。

中午退房后,我们开车沿着湖边向南,达到了洱海湿地公园。

然后,又驱车来到洱海公园。这点不得不狠狠称赞一下,在洱海公园内的海心亭附近,是可以下水游泳的,这是附近居民十分热衷的健身项目。当地政府不仅在洱海公园旁边设置了免费停车位(在我大贵阳,除了观山湖公园北门一处,我就根本没有听说过还有免费公共停车位这么一说),而且为方便游泳健身的市民更换衣服,还设置了免费的简易更衣室、游泳休息长椅、遮阳棚和衣服挂钩,简直太贴心了,这才是真正的民生实事,必须狠狠点32个赞。
我也不能免俗,幸好带了泳裤,立即跳进洱海里面畅游了一番。湖水还是太过冰凉,匆匆游了两圈以后,就上岸了,害怕体温降低太快,发生抽搐。毕竟安全第一。

离开洱海公园,我们一路沿着海边公路行驶,视野越来越开阔,景色也越来越壮美。

就这样一直开着,途中在一家洱海边的白族餐馆就餐。一份青椒炒肉要25元,不过分量很足,味道也还好。
吃饭饭后,就开车到了小普陀

其实此前一直纠结,要不要选择在双廊住宿,而实际到双廊看了以后,我们万分庆幸没有选择双廊。或许对于同一个地方来说,每一个人的观感并不一样,我只能说,我和老婆都不喜欢双廊。与想象中的世外桃源小镇完全不同,是一个十分拥挤、嘈杂、脏乱的地方,和贵州的普通农村没有什么两样。而且去南诏岛要钱、去玉几岛要钱,这令人十分不悦。在那里停车,一小时要10元,吃一顿晚饭,几乎每个菜都要50元以上,连炒饭都要30元,居然比我大贵阳还贵。实在令人不喜。
双廊出来,上了高速,太阳缓缓落下,夕阳下的洱海梦幻而美丽,给了我们在双廊受伤的心一点抚慰。

4.束河古镇&大研古城

晚上九点半达到丽江。本来计划是在大研古城南门附近找一家便宜的住宿,然后报旅行团第二天登雪山的。可惜接到旅行团通知,第二天雪山的大索道要维护,只能去小索道,而且不能达到最高峰的冰川公园。于是,我们决定不去玉龙雪山了,留着以后再去,想去束河古镇看看。
还了车后,我们打了出租车束河古镇。(此前,租车店的人说,晚上出租车很宰人的,要80元。实际上,出租车司机只要35元。这个地方都是一口价,不打表的。也算是潜规则吧)。
相对于大研古城来说,束河古镇显得比较简陋,仿佛才刚开发不久的样子,设施很是不完善。完善九点半,里面就黑灯瞎火的,走路都要打手电,这个和大研古城灯火通明的不夜城风格比起来,实在是不方便。
原本以为能在古镇上看到距离更近的玉龙雪山,可惜却一直没有看到。
住宿也不理想,因为想着旅社很多,临时找也没有问题。就没有事先预定。可是实际去看的时候,房价都是高高的,比网上报价还贵。一分不少,住不住任君选择。后来我们就找了一家,叫好来屋的,环境过得去,价格100,服务员人不错,蛮客气。于是就决定住她家了。
(刚开始,我们一直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他们另可将房间空着,也不便宜点卖给我们住宿。后来我明白了,因为都不是老板,是服务员。卖便宜了,老板也不会夸奖。卖贵了,老板定的底线价格之中的差价就是他们自己赚。所以他们要么选择卖贵一点,有点赚头;要么另可不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束河古镇唯一不错的,就是这蔓延全城的雪山河流。溪水清冽,纵横交错,确实别有风味。其他的,我们就表示无感了。在老婆的建议下,我们打了出租车返回了大研古城,这次因为是从城外返程,司机也不想跑空趟,说可以打表,一共花了29元。对比下来,我们遇到的出租车司机都还是比较靠谱的。

再次回到大研古城,老婆非要吃个腊排骨火锅,于是找了一家吃,点了一份半土鸡、半腊排骨的,收费38元。刚开始吃,就发现旁边有一桌用美团的,东西比我们多多了,也是38元。于是让老板改美团,老板支支吾吾的说让我们下次再来用美团。我靠,一点也不爷们,算了,出来玩呐最重要是开心呐。于是就没有和他计较。
吃完饭,我们决定找旅店了。这是这次旅行中比较有趣的一点,我在网上看到一家叫净心的客栈,离我们当时的位置非常近,有一个大床房才64元钱。于是决定去看看。到旅店以后,是两位大姐接待的,她们也是服务员,不是老板。然后就问房间,说是大床房要88元。我就奇怪了,网上明明是64元啊,她就立即打电话为旅店老板,然后回复说旅店老板说没有64元的,就是88元。我说那就算了,我换一家。
刚走出门,我就觉得不对。明明写了64元的,我直接定不就完了。如果他不让入住,按照去哪儿网的规矩,网站将给与我双倍赔偿的。于是果断点了付款,然后在去旅店找她们。说明我们已经付款了,让不让住都行,我们悉听尊便。
然后,服务员大姐就马上又给老板打电话,老板听说我们已经付款了,只好让我们住。话说64元,设施还很不错,确实赚到了。
因为我们已经吃过饭了,于是放下行李,坐在旅社院子里喝茶、荡秋千、还逗他家的小狗,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丽江午后,感觉到了真正的悠闲人生。

午休后,继续逛大研古城,东看看、西买买。就没有照相了。
晚餐是在一家叫做“小小私房菜”家吃的,价格不贵、环境不错、味道挺好。没有照片,就发个链接吧。http://www.mafengwo.cn/poi/6818877.html

晚上,我们继续逛古城,基本上把所有没有去的角落都看了一遍,感觉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5.返程

我们通过旅店帮联系了第二天一早去机场的车。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大研古城南门,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姓何的纳西族大姐,非常热情好客,还叫我们过年去她家吃烧烤。

然后就是抵达机场,坐上回贵阳的飞机,旅程结束。在外几天后,回到家里,感觉家里真是舒服。

引用 和光同尘 的图片:

天空真蓝 天气真好啊

2016-05-13 14:1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3 17: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