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之旅,饮食潮汕

july (珠海) LV.10
2016-05-12 20:41 2584/8
  • 出发时间/2016-04-27

我不挑食,但喜欢美食。
享受生活的安逸,追寻路上的出其不意。

其实本身我是汕头人,因为爸妈早早到珠海打拼定居,所以我也就一直在珠海生活。除了会说潮汕话,对潮汕没有太多的熟悉,总被说伪潮汕。
去潮汕觅食,想了很久,一直没出发,这次去陪潮州读书的好闺蜜拍毕业照,顺便就游了一圈。

只可惜没带相机,手机的像素莫名变得渣渣。

2016.4.17
梅州潮州,五洲城客运站坐最早那班10点50的车,车票65元。
原以为两个小时就能到,想说留着肚子去潮州吃午饭,抵达的时候已经两点了。
潮州客运站后到对面停了很多出租车的路边等公交(那里没公交站牌,要招手才会停),1路/8路/9路/12路到中心医院站下车。刚好我坐的那部公交车很坑爹地不播站名,问了一旁的人,无奈他们也是初来咋到也不认识地儿,我像个猴子似的不断伸头探车窗外中心医院的踪影,好在招牌大也好认。又等了一会儿我闺蜜秋,快饿晕了。

跟着百度地图,从中心医院站步行到潮州西湖,几分钟时间。

从小一块儿长大的好姐妹秋,细数一下,已有17年的交情,时光还真是转眼即逝。

第一顿,西湖边上的镇记老尾牛杂,认准老尾家的,旁边有家镇记老字号,但这家才是公认的好吃。小份,15元,料足味美,汤看起来浑浊喝起来却是清甜,想说留着肚子吃后面的,但实在好吃没守住节操。

吃完到西湖兜兜转转,又坐回八路公交在南桥市场下车,过对面就是牌坊街。

偷朋友的图,感觉他拍得更有味道一些。

这家好像不是老店,在牌坊街最入口位置。
有人说好吃有人说难吃,管他呢,我要自己试一试。鸭母捻,这名的来源我也不清楚,就是一种糖水,银耳薏米木瓜和三颗大大的“糯米汤圆”泡在白糖水里,不会再想吃,甜到快掉牙。春卷不错,和平常吃的不一样,这个是咸咸的。
鸭母捻6元一碗,春卷2块钱一个。

牌坊街真的是一个牌坊接一个牌坊一条街,巷子街边竹编的小物件好喜欢,要是回家还挺想买的。

全是牌坊的牌坊街,左右两边是各种小巷子,跟随百度地图,找到了蔡伯小吃家的糯米涨猪肠。
一大条,可以切,轮斤卖的,忘了多少钱一斤,这份9元。
切片淋糖浆,撒芝麻,加一点香菜点缀,还蛮好吃的,不甜腻不油腻。
寻寻觅觅,后来发现很多地方都有卖,吃不过来,没有试其他家的好不好吃,这家是不错,在修摩托车旁的小档。

牌坊街任何一个路口一直打右边走就到城墙边。

这个叫什么楼,我也不知道。

过个路,就到了滨江长廊,我身后的就是湘子桥,断开了过不去,它有时会接起来。

吃完浪完,寄居闺蜜宿舍。
在她们校园外食一条街,买了甘草水果,也是一种潮州风味,六块钱。
秋极力推荐的鸡脚饭,卤得入味还软糯,是我的菜。

更像是我带她溜了一圈,哈哈,我比较爱折腾爱玩,秋更宅一些。

2016.4.28
秋又被我拽出门了,哈哈

像素真是渣得可以TT
潮州开元寺,有点泰国建筑的感觉。上了台阶往右边去就是爬山的,我们就是瞎转转。要走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叫住我们,还以为怎么了,有个池子住着几只百年大鬼,石头那么大,头一回见。工作人员负责他们的生活起居,龟活了几百年他服侍了他们有四十年。

百年老龟。

遛完就该吃早餐了,想试试潮州肠粉的,无奈闺蜜推荐的那家现在已经不卖肠粉只做粿条了。
换个味儿,说是潮州名小吃,登塘粿条卷。凑合,粿条里裹着土豆丁香芋丁肉丁一类,六块钱一份。

这是什么校区来着,记不得了,韩山师范学院校区比较分散。

午饭,美女们下午要拍毕业照,为了美美的没有小肚子她们都不吃了。
我一个人到韩山师院东丽区食堂一楼吃肠粉,跟广式地不一样,加了白菜丝用米浆做的,淋的花生酱,很大一份五块钱超级饱。
朋友圈小伙伴们说潮州的肠粉很好吃,一定要试试,这个我不喜欢。

潇洒的秋哥,恭喜你美美的毕业了。

大长腿,你最美。

为你梳妆,为你打扮,看着你美美的毕业,是我的幸福。
下一回该是你嫁人的时候了,哈哈哈。

2016.4.29
毕业季拍个照可谓辛苦,一个个已精疲力尽。
我一个人出门觅食。

这才是正宗的潮式肠粉!!!果然不能相信饭堂,差一点就错过这份美味。
六块钱一大份,同样的做法,不一样的味道,推荐这家。
南桥市场对面工商银行对面巷子一走过去就能看见了,一个小伙子在做。

特别喜欢穿梭在老街老巷,总感觉能遇到不一样的。

小巷里各种小吃,什么都想试试。
两个口味的水晶饺,1.2元一个,绿色的好像叫菜粄,1.5一个,是因为其他都要买回家煎过才能吃无奈试试这个,不好吃。

西马路像是美食街,各种各样的小吃。

也不知道什么做法,叫什么,类似糯米卷一样的东西,2.5一份,推荐,好吃。

好多攻略游记推荐的十八曲老尾鱼饺店,店就在路边,面包店隔壁,还挺好找。
很贪心地点了,鱼面拼鱼饺,两种都想吃。吃起来,鱼面和鱼饺又好像差不多的东西,形状不一样,有几个鱼饺裹了辣椒,居然不辣,还挺不错。当地人一般就是点鱼饺加粿条或鱼面加粿条。
我这份20元。

咸水粿,小小的粿底加上熬制的咸菜谱,淡淡的咸味,个人觉得还可以。
五块钱一份,潮州小食,我觉得一顿吃一份能饱了。

晚上,秋请大家的鸡煲,她们宿舍都爱的美食。
清淡滋补,比看起来美味,鸡肉吃完喝点汤,就开始打火锅,水豆腐好好吃,豆味十足。

饭后散散步,又来到牌坊街。

五个可爱的美女,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很高兴因为秋,认识你们四个,有缘再见,可爱的人儿。
全都是瘦子啊,最大只的是我。

2016.4.30
都说一个人去汕头找吃的很难,地方地方很分散很难找。
纠结了好久还是不死心,一个人出发了。

潮州汕头中旅客运站     8点05分出发      全程高速      9点10分到。
潮州社光村牌匾下有个小卖铺,在那里买票等车。
我去得很巧,刚好剩一个位,买了票上车不用等直接出发。
18元一张,平时17元,五一节假日升一元,太挺良心哈。

中旅客运站旁边是卜峰莲花,边上是步行街。
我跑到对面巷子里,发现了这家华坞三兄弟牛肉丸,刚好早餐时间,吃个牛肉丸粿条。
弹弹弹,那种感觉,可谓兵乓球般,推荐。
那个沙茶酱也好好吃,跟超市里卖的差太多,想沾很多,又怕盖住牛肉丸的牛肉味。
10元一碗。

吃完,坐39路公交去汕头大学寻找传说中很美的图书馆。

原来汕头周末节假日限游客500人,好在我够机智在公交车上搭讪了个汕大物理系学生。
下了车过个马路就是汕头大学,门口保安已经不再给游客进入,我跟着他畅通无阻,真好。

汕头城区,乱糟糟的气息,浊浊的空气,可是一走进这里,完全另一个世界。
听他说,他们一个年级也就一千多人,整个学校不是一个学院,所以显得学校更为宽敞,绿化工程做得好,空气十分舒适。

没有高楼大厦,都是几层的简约不简单的设计。

他带我走进去,我才晃过神,哦,原来这是传说中的图书馆。

很有设计感的图书馆,简单大气,黑白灰的色调。
在这里看书,自习都会是一种享受,一种惬意,汕大的学生真幸福。

就是这个大一小鲜肉啦,真的很好人,带我参观校园,带我吃饭堂,非常感谢。

这几天走的路太多,腿开始酸,吃完饭搭公车回市区。

一个人出门图的就是方便,我订了乐程商务酒店,在外马路187号。
交通位置方便,干净卫生,来玩的可以考虑。
平时特价大床房108元/天,我刚好碰上五一假期,升50块,我也就住一晚,坑就坑吧。
我在去哪儿网定的,两点办理入住,时间刚刚好,睡个午觉再说,我已经有些累了。

睡到三点半,收拾出门,走走。

攻略里的香园,有不错的甜品店,平时下午茶常吃,这会儿就提不起什么兴趣。
这栋楼倒是有那么点意思,里面有画画的学生。

方向感还是差了点,我只是想找个亚强果汁冰,有好几条路都在修,兜兜转转就到了中山公园。
挺热闹的地方,大人带小孩儿,情侣,都来这转悠。

还是让我给找着了,人挺多,排了队点杯火龙果搭奇异果,貌似奇异果太生,喝起来有点涩。

这家也是攻略里有被提及的,好想吃,在潮州看到溪口卤鹅就想吃了,但一个人不知道怎么买怎么吃,只能看着流流口水。

垂涎已久的牛肉火锅,师姐说这家老店最好吃。
提前在大众点评预约排号,很快就到了,不然排到八九点都不知道能不能吃上,无敌多人。

想吃的部位都没了,点了份牛板筋,几蝶嫩牛肉,几蝶肥牛,一份牛肉丸,师姐说牛筋丸比较好吃。
是不错,但也还好。

非常开心有你们倆陪我吃牛肉火锅,要不然一个人真不知道怎么满足。
聚一起是缘份,都意想不到。
中间是我的班助,上一年毕业是师姐,炒鸡喜欢的师姐,现在是潮汕机场南航的空姐,好腻害,刚好飞早班就约上了。
另一个是豆瓣认识的,很佩服的华哥,有想法经验丰富的旅行者,经常一个人开车行天下,没想到这次行程能碰上。

蚝烙煎吃过很多回,都是在各种美食节上。
喜欢吃,来了,怎能不吃一回正宗的呢。
鲜蚝,薯粉浆,摊上一煎,美味就诞生。

这个不能不提,有寻找美食天赋的华哥执意要买来一试的生淹海鲜,惊艳到好吗,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吃了这个,牛肉什么的此时只能边上呆了。
晚上才会有的小摊,就在华坞路,很容易找。我们吃了濑尿虾,血蛤,虾,生蚝,海螺,个人最爱濑尿虾,第一次吃生的,非常鲜甜,好吃死了。

压马路溜达了海滨路,人民广场,然后就分道扬镳。

2016.5.01
同学说汕头的肠粉又跟别的地儿不一样,让我一定要试试,找到了他推荐的金新肠粉。
人挤人患,都要等位了,应该会很好吃。

我点了水生虾肠,有点吃不惯,生虾仁和生蚝。
后来跟同学吐槽,他推荐的不好吃,他说我点的奇葩,他都是吃牛肉肠,说是美味。

回到金新路,坐2路公交来到小公园开始新的一轮觅食。

这蛋挞一般,买的人不少。

曾经的商业中心,现在的旅游景点。

我又开始穿街走巷了。

颇有口碑的爱西干面,不厚道的老板娘,一上就问人一份面一份汤20块吗?很大份根本吃不完,何况只是想尝尝,得留着肚子呢。
不但不点15块钱的小份,用我蹩脚的潮汕话和老板娘商量给我做份10块钱的就行,量小没关系,如图,还是挺多的。
拌面要趁热吃,冷了就硬了,味道不错,如果不是为了留肚子,一定会被我吃光的。

走到菜市场来了,新鲜玩意还不少,菜市场里有生活。
各种粄,吃不下了。

甜咸粽,想吃很久了,好像天后宫那个老奶奶家的会比较好吃,行程问题估计不会去了,就买了雷记的试试。
是不如想象中的好吃,有咸蛋黄,有肉,有绿豆,甜的部分太甜,六块钱一个,买他家烧麦的人会比较多。
忘了说潮州的烧麦还挺好吃。

找到了好多攻略里推荐的店,我这大胃王已经没肚子吃不下了。
坐车回宾馆睡午觉。

睡醒两点退房,我又开始找吃的。
小吃店买的什么粿,完了那个字我不会打,有个鹌鹑蛋的粿。

这个叫佃鱼煎,和蚝烙煎差不多的东西,加的料不同,佃鱼也同样鲜美。

感觉挺上火的,买了瓶凉茶,那个苦,不可言喻。

五一假期,刚好大学舍友回普宁,想说挺近的,一块去了。

汕头中旅客运站→普宁流沙        29元      车不走高速,15点45到差不多六点才到。
朋友实在占拢,大巴可以中途下,我稀里糊涂地就跟着别人下车。
荒凉地,没有公交,稀稀落落的人流。
想说滴滴打车过去占陇邮局的,打的怕被坑,刚好停了辆三轮摩托,一番讲价,七块钱到邮局那,见到朋友,心就安下来。

在朋友家吃了她妈妈做的饭,她妈妈做的粽子可谓一绝,比外面卖的好吃太多。

晚上四个女人凑一桌搓麻将,一直输到结束才赢了一回,也是没谁了。

2016.5.2
早餐又是肠粉,不会腻,因为普宁的肠粉又是一个品种。粘稠的酱汁,咸淡适宜,包裹式肉蛋肠中间还有青菜。

也不清楚普宁有什么玩的,搭了个三轮到流沙逛逛街,我又开始砍价了,邮局到流沙15块。
太阳火辣地有点烧人。

午饭,舍友爸爸请客。
早就听闻普宁湿炒牛河的美味,特别是占陇的,因为炒得够湿。
四个人,端上来,脸盆那么大盘,直流口水,开动筷子啦啦啦。
好多牛肉,炒的是粿条比河粉好吃些,一起的还有个朋友觉得很腻,可能不太适合清淡口味的人。
我能说我吃了四碗吗,大写的满足!!!

一大碗牛肉汤,还一大碗牛杂,汤料够汤味足。
慢慢都是肉,最后一顿吃得太痛快。

就此结束了潮汕觅食游。
普宁流沙→梅州五洲城          13点的车       17点到       年纪大了坐车时间长就觉得累
 车票80     平时好像是65      节假日什么都升价

原谅我的游记有那么点啰嗦,记录我的行程,借你参考,留我回味,你的行程你安排,你的旅程你开启。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3 12:27

潮汕美食真的好多

2016-05-13 16:57

看的流口水!

2016-05-13 20:3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6 13:55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05-13 12:27:0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stuart:要去吃才爽,哈哈

2016-05-16 15:1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3 16:57:06 的回复:

潮汕美食真的好多

回复浅浅快跑:嗯嗯,我那么能吃都吃不过来

2016-05-16 15:13

引用 华韩蓝经零 发表于 2016-05-16 13:55:0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华韩蓝经零:有篇东北的一直拖,还没开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