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篇)西宁->西藏->尼泊尔->北京 冬季游记2010年12月18~2011年1月22

蛤蟆王 LV.5
2016-05-12 20:50 297/4
  • 出发时间/2010-12-18

前言

前言:这是我2010年底辞职后一次难忘的旅游经历。。。到2015年5月,除了因为签证问题的台湾外,我已经在全国所有的省、直辖市、特区和国外的一些国家留下了我的足迹,但这段旅游经历仍然是我最难忘的一次。这段旅途游记在2011年时旅游完后花了几个月完成,除了一部分放在新浪博客上外,其它的都只放在私人空间。现在开始,慢慢的放上来。我和伙伴们更多的游记和旅游地介绍将会放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跟着感觉走世界):zoushijie8

正文

一个多月的旅途,终于结束了。。。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我这次辞掉一份别人眼里都觉得不错的外企工作跑去旅游很傻,但现在回想起来,就算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做出同样的决定。这一个多月的旅途的体验和收获的友谊远远超出一份普通的外企工作所能给于的所谓“价值”。而最值得回忆的是尼泊尔之旅,我们同行的6人,一起经历过丢护照、身份证、手机、相机、整个背包(护照、身份证、手机和相机最后失而复得),一起徒步世界著名的尼泊尔环线中的小环线,也试过在徒步当中两次失散最后重逢,还有在新年元旦时一起在刚下过雪的著名的poon hill上看新年第一个日出。。。太多令人难忘的事件。。。
下面开始的是旅途的第二站--西藏

Day one

西藏篇 Day one,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后,第二天醒来,天好像还没亮(凭记忆)。按照经度来划分时差,拉萨应该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所以太阳起来得也比较晚。

太阳渐渐的升起来,看着窗外的风景,也真的如以前在网上讲的那样,太美了。(每个人的眼光可不同,我是对大漠风光特别有兴趣,还有我发的照片完全没P的噢)

(这段雪山景,感觉挺不错)

我们起来后,发现昨天的那位藏族小孩子和老人家等很多人已经起来了,都坐在过道上看风景。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都很友善的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同样的回应,这样一来,也消除了我们的一些顾虑。

那小孩子还是对我们挺感兴趣的,一直想和我们交流,但可惜他只懂那么几个汉语单词,说得最多的一个就是“不懂”。我们比划着,问他年龄。他告诉我们今年(当时是2010年12月哈)15岁。挺友善的一个孩子。后来我们得知,原来昨天吓我们一跳的那个“犀利哥”是他爸!怎么两父子给人的感觉相差那么大。。。

我们也边玩着三国杀,时不时欣赏一下外面的蓝天白云、雪山和大漠风景,感觉时间也过得挺快,连当时很担心的一样东西---高反(高原反应)---都忘了。等快到拉萨的时候才记得要打电话去订酒店,想拿手机来查回之前保存的酒店信息,手机没电关机了。幸好有一间记在小纸条上,打过去一问,他们说,由于冬季游客太少,他们都准备关门回家了。。。没办法,只能到了拉萨后在市区慢慢找了。

很快到了下午1点多(没记错的话),终于到了拉萨站了!yeah~~~

一出火车,感觉拉萨车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和有特色的火车站之一,可能是新建的缘故。当时拎着行李走出来的时候还很自豪的说,“高反在哪里?”但随后,当我们进城后几天内,就真正的体会到高反的厉害了。。。

一出火车站,看到外面有挺多士兵和武警。我们想走到车站外面的广场给拉萨车站照张正面找,但站在那边的士兵在大声的喊我们要沿着他们指定的路线走,不允许我们到车站外广场。这时我们才知道,怪不得广场一个人都没有。

(这个是当时出站的路线,到了尽头,还有专门人员拿着摄影机拍下每个乘客的录像)

拉萨火车站,只能从侧面照了)

我们走到出站路线的尽头,想找到市区的车,于是找了位旁边的民警来问一下路,谁知道得到的答案令我们有些惊讶,他爱理不理的叫我们直接去搭在不远出兜客的黑车!但我们开始还是相信警察,就去问了一个黑车的拉客人员价格,10块(贵了)。凭着我们以前出游的经验,我们很确信火车站会有公车到市区,所以决定在附近逛一下看看。结果才逛了几百米,就看到有公车站,上去一问,到大昭寺(市区)才1块!我们当时在纳闷,怎么车站的警察都搞到跟黑车的老板一伙了?(但后来在拉萨接触的警察,给我们的感觉还是蛮不错的,可能我们在火车上遇到的只是个别案例)

上了公车后,我们发现跟我们同一段列车的一个MM也上了同一辆公车。如果是在国内其它地方,我们也许不会理睬对方,但在西藏,由于我们都不懂藏语,而且周围几乎都是藏民,这里对我们来说就像在国外见到中国人一样,大家很自然就交谈起来。一开始我们以为她是在西藏工作的,但后来才知道,她是一个人来玩的。她也和我一样是辞职回来玩的,但她之前是在日本工作,辞职回国玩,春节过后还要回去。(在随后的旅途当中我才发现,原来和我一样辞职去玩的人还是挺多的,呵呵。。。)我们后来知道她叫兰。

兰说她已经在一家客栈订了房间,在小昭寺那边,80块一间,问我们有没兴趣一起去看。我们看到那边离大昭寺比较近,也是市中心,所以就一起去看了。(从和她的交谈中,我们比较确信她不是托,后来也证实不是托)

我们在去路上,其中也看了家青年旅社,大概是60块一个标间,但浴室和卫生间就是公用的。我们感觉卫生间公用不太方面,所以就想先去兰说的那家客栈看看。我们一路走,高反已经悄悄的反问我们了,而我,是感到最辛苦的一个。但这只是开始。。。

终于坚持着到了兰所说的那家在小昭寺路的叫“X游人”(“X”是个代替词,为免引起纷争,以后国内酒店或者餐馆的名的头一个字都用“X”代替)的客栈。客栈外面挂着60元一晚单间的横幅。但进去后一问,才知道,原来又是忽悠客人进去的幌子:60元的房间满了(觉得这家店的老板不太厚道,后面还有)。而80元的只有兰订的那间了,我们问还有没有房子,老板立刻说:有!但那是100块一晚的大房,在四楼,平时160,现在淡季才给我们100。不管真假,我们就先上去看看房先咯,然后服务员很热情的给我们拿行李。我们一开始也觉得没什么,而且也觉得四楼不是很高。但当我们真的爬到四楼后,发现我们真的错了!!!到了四楼,由于高原反应,我们已经不但上气不接下气,而且人还感觉到有一种非常不舒服的累。结果一进房间,许一看了就决定说,就这间吧!我也没意见,因为我也高反,很累,而且感觉很不舒服。(所以,如果大家以后去西藏旅游,千万不要找要爬楼梯的旅馆,就算要爬,最高就爬二楼好了。)

在房间休息过后,我们下去办入住登记,才被告之客栈的热水供应有问题,无法热水洗澡,如果要洗,可以去外面的澡堂洗澡然后拿票给老板报(当时真的有些无语,早知道这样,我们就去之前那家青年旅馆了,才60,好歹能在客栈里面洗热水澡)。也没办法了,大家都很累,根本没法再去找第三家旅馆了(我们后来才发现有性价比好很多的旅馆,叫“X桑花香”)。

(从房间望下来的街景)

(从房间里还可以看到布达拉宫,一开始很兴奋,但后来才发现,原来从拉萨很多建筑物的窗,都能看到她)

在客栈休息过后(起码休息了2个小时才能动),是时候出来逛和找吃的了。之前约了兰一起出去逛的,但去敲她门,一直没应门,当时好像还没记下她手机号码。没办法,只能我和许两个人先逛了。

客栈就在小昭寺路上,小昭寺路是一条小路。从客栈出来走几十米就到了主干道上。初次到拉萨,特别是在街上走,会给人感觉到到处都好像在戒严:在主要的路口上都有一个站岗,里面有4~6个手里拿着冲锋枪的士兵,每人面对不同的方向,挺严肃的,好像在随时准备着应付“突发事件”一样(我就不敢拍他们的照片了)。

我们想去八角街和一个网上推荐的餐厅,好像叫“X吉阿米”。过了对面马路,看到人群都往一个路口走,于是我们走过去。当然,路口也有一个士兵岗,士兵岗旁边也有几个警察。当时天也开始黑了,我们也分不清路怎么走,这时只能再次问警察了。鉴于今天在火车站上的“问警察”经历,我们还是小心的找了一位看起来没那么凶的警察来问。结果出乎意料,那位帅哥警察(看起来应该是藏族人)挺好人,对我们的态度也很好,很客气的给我们讲去那个餐厅和八角街怎么走,还跟我们提了一些要注意的地方。这时,之前拉萨警察给我们的不好的印象,完全消失了。之后几次问路,遇到的警察都挺好人。

到了传说中的八角街(我不知道有没有写错名字),街上人不是一般的多。我们都是被人群推着走的。街上大部分的人群都好像只往一个方向走,如果逆着走,就寸步难行。因为这里的宗教信仰氛围不是一般的浓,而我们记得藏传佛教对某些路径走路的方向上有讲究的,担心逆走会对他们的信仰等有冲突,所以我们特地问了一位在场的警察,我们逆着走有没有问题。那位警察叔叔很肯定的说,随便往哪边方向走都行。这样,我们就开始放心的逛八角街了(由于我对逛街买东西实在不感冒,就略了)。

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那家餐厅,谁知道那边刚好没电,只能接待已经下单的客人。没办法,只能找其它的了。最后找了一家藏餐馆,叫“X阳部落”,在3楼,爬上去的时候,人已经累得(不舒服的累)不想吃东西了。就点了壶酥油茶(好像是3升的,12块),两碗不同的面,一碗是刀削面,一碗是通心面。除了酥油茶外,其它两样实在感觉不太好吃。

吃完饭回去是一个问题,因为大部分路段都是逆着人群走。这么晚了,但这么多人都好像在赶着去做什么似的,还看到有些人对着一个店不断的长跪(后来知道这叫叩长头),当时我还以为他们是类似内地的那些过年时到店门口说句“恭喜发财”然后索钱的人,但随后几天才发现,原来我们当时就在大昭寺附近,而长跪的那些人就是对着大昭寺方向跪的。

好不容易回到客栈,人,已经超累了,而且也感觉肚子很不舒服,咳嗽也特别厉害,高反开始越来越严重了。在客栈也找到兰,和她大概商量了明天去玩的事项后,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该好好休息了。。。

Day Two

早上起来,按照计划,应该是先去尼泊尔领事馆办签证(在广州没有尼泊尔领事馆,而我又懒得去香港办,所以只能来拉萨办了)。我们问客栈的老板怎么去尼泊尔领事馆,他的回应是:打个的去吧!(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每次我们向他问路的标准回答)好吧,反正3个人,打个的也不是很贵,才10块。

到了尼泊尔领事馆,真的如网上所说的,办签证的地方--很小!像一个小卖部。我想进去,门口有一位大概40岁的大叔(挺魁梧的)挺有礼貌的栏着我,问我是来干什么的。起初我以为他是帮租车的拉客的,后来才知道他原来是领事馆的工作人员(看他的着装,确实不太像)。我告诉他我是来办签证的,并且按照他的要求出示身份证,那样他才让我进去。

许来之前已经办了签证了,而兰的护照放在家里,去不了尼泊尔,但可以跟我们一起逛拉萨。所以只有我一个人进去了,许和兰就在外面帮忙留意包车去尼泊尔边境的信息(因为要找一起拼车去尼泊尔的人或者相关租车信息的在尼泊尔领事馆外面是最多的)。好不容易填完表,准备好钱,排完队,轮到我,递上表格,谁知道那个工作人员说,我的护照是新护照,一定要把旧护照一起拿来才能给我签证。一时有些郁闷,但幸好尼泊尔还是比较欢迎咱们去旅游消费的。。。我就跟他说,我是从很远的广东来的,旧护照放在家里,短时间没法拿过来。那位工作人员就跟他的同事沟通了一下,对我说,如果没法拿到旧护照,拿旧护照的传真件过来也行。幸好还有挽救的余地,但在拉萨,去哪里找个传真机来接收,也是一个问题(幸好后来可以在客栈拿到传真)。

我们当时聊上一对情侣,本来也想和我们一起包车去樟木(和尼泊尔接壤的地方)的,但那个男的办签证时时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的护照还有不到半年就到期了,因此也拿不了签证(所以,如果以后出国办签证的时候就真的要注意了,把所有新旧护照一起拿过去办签证,并且新护照的有效期至少半年以上)。我们也只能明天或者后天再来一次了(也正是因为这样拖延了一天,我才在第二天办签证时认识了两位朋友,继而又认识了他们的两位朋友,就是我们6个人在尼泊尔一起经历了那么多,才令这段旅程难忘和值得怀念。真的是缘分!)。

临走时,我们看了一下领事馆人员的工作时间,办签证从早上10点到中午12点,拿签证是下午4点(之前网上说超过4点15分就关门)。看着他们的工作时间表,我们禁不住发出由衷的羡慕:领事馆的人员---实在太爽了,每天才工作两个多小时,周末也双休!

尼泊尔领事馆旁边是罗布林卡,据说是达赖起居的地方(就相当于以前皇帝的宫殿啦),现在也对外开放,但一看到要30块的门票,我们就宁愿只在外面拍拍照算了。

(罗布林卡的其中一个门,貌似正门,但入口还离这里几十米,还看到专门有人来这边溜狗呢)

(这才是真正的正门)

逛完了罗布林卡,我们就准备搭公车回去了。在罗布林卡的这个门前公园前面,有一个丁字路口,我们过马路走到正对着罗布林卡的那条路,应该是从罗布林卡望过去靠右的马路边,很快就看到有公交站牌(因为我们是从左边的那条路走过来的,来的时候,那个的士司机很衰,没到点就说已经到了,搞到我们要自己走一大段路,但那个的士司机是内地人不是藏族的),来的时候问了一下人,记得好像是8路车在“冲赛康”站下。我们也不确定是哪路,所以等每辆公车过来的时候就问一下到不到小昭寺路或者八角街。

问了几辆车,终于有一辆能到小昭寺路的了(记得好像是8路车)。车上的乘务员也挺好人,我们就告诉她,我们想去大昭寺。她就会告诉我们在哪里下比较近,到站点就及时通知我们下(主要是感觉拉萨的公交车乘务员态度都比较好,比较纯朴,有亲切感)。

下了车后,这时大概是中午12点多。我们先走过八角街(由于我不太喜欢逛街,所以也没照相,就略过),不久就到大昭寺。一路上,我们都看到有人在排队,非常长的队伍,延着八角街一直延伸下去。队伍里有藏民,也有着装比较贴近城市的市民,也有看起来想游客的人。一开始我还不知道他们在排什么,一到大昭寺门口,就全部明白了,原来他们都在排队进去大昭寺朝拜!在路上还路路续续的看到有人做叩长头朝拜,但一来到大昭寺门口,一下子出现在眼前的有些壮观的情景,确实当时有些感到惊讶和兴奋:大昭寺门前挤满了叩长头的信徒,一直到大昭寺广场!

当时我们不敢对着他们拍照,怕这样会触犯他们的信仰什么的(就是因为我对藏传佛教懂得很少,所以才不敢轻举妄动)。但对于大昭寺,我们问了在外面的工作人员,大昭寺外还是能对她照相的,但进了里面就不能照相了。

(这是大昭寺的正门,堆满了人,都是信徒。其实大昭寺并不是很大,但却非常有名)

进去大昭寺,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免费,但就要跟着外面的队伍排队(长5~6百米以上,1公里就不知道有没有),如果这样,我们估计排到第二天都没轮到我们进去;第二种,就是买门票进去,85块。我们玩的不是自虐游,所以想都不用想就决定买票进去。票拿到手,觉得大昭寺的门票是我见到的最漂亮的门票之一:金红色的票面,大昭寺的照片就肯定在上面;最主要的是,整张票的正面都是镭射图案,特显立体感,挺值得收藏(可惜我当时没照相,而现在相机又不在手上,没法照一张放上来)。

买了票,觉得还是挺值的。把票给工作人员一看,他们就立刻给我们开了一条通道,直接进去。而进去后,有一个内院,我们以为也要跟着人群绕圈排队进大殿了,但工作人员一看到我们有票,就把中间的铁门打开,让我们直接就走到大殿。看着其它人辛辛苦苦的排一整天队都没排到门口,而我们一下子就到了大殿了,85块买了一个感觉像贵宾的待遇,加上漂亮的门票,还是值啊!

进去大殿,其实一开始是感觉有些失望的,因为大昭寺比我想象中小很多,就一个大殿,不像其它寺庙那样有几个殿等的。由于里面不能照相,所以只能大概凭记忆描述一下里面大概的情况(而我对名字的记忆是特差的)。一进去是一个大佛像,我们顺着人群从进门的左边开始顺时针方向走。

大殿里面有很多个小房间,我们进去后,才知道,原来每个房间都供奉着许多不同类别的神佛,在房间外面也当然排满了神佛像。不同房间供奉的神佛的功能是不一样,有些是负责长寿的,有些姻缘,有些是智慧等等(有点像安照不同政府职能部门划分房间的感觉,呵呵)。房间太多,供奉的神佛太多了,确实会令人目不暇接。里面人很多,有些比较拥挤的地方,别人都很推着你走。很多信徒都提着一壶酥油,每到一个房间就给里面的神佛添点酥油(我们也真的发现,在西藏,酥油真的是“万能”的);或者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会掏出零钱,当他向一个神佛求拜完,或者许完愿后,就把钱插在玻璃缝里,有些神佛有捐钱箱的也可以直接放进去。这个时候,你会发现零钱是多么的珍贵,我们当时就几毛几毛的给,最后1块钱以下的给完了,接着给1块,5块,最多10块也捐过(下次来大昭寺,一定要准备一大袋一两毛的零钱)。但这里的神佛,到现在为止,应该蛮灵的,特别是求姻缘!哈哈。。。。

从大殿出来,终于明白大昭寺为什么寺庙本身不算大,但这么有名了----供奉的神佛实在太多了!!当我们正想离开的时候,兰看到一个木梯,旁边写着“游客可以由此参观”的类似字样。因为西藏有些地方好像只对藏族信徒开放,在犹豫上不上去的时候,两位同伴都决定想上去看了,那我也只能跟随了。反正不看白不看。

(没记错的话,就应该是从这里上的)

上来后,是另外一个“天地”,问了工作人员在上面可以照相后,我们也不客气“工作”起来了。

(对面下方就是我们刚才逛的大殿的大门)

(大殿的屋檐,上面的图案和装饰还是挺有特色的)

其实,走上来就类似到了一个建筑物的天台,可以往下看下面的景物。但可惜大殿外面都用布遮住,看不到里面的神佛(想从外面拍张大殿里面的照片都不行)。

(大昭寺三楼平台上的大钟)

(从上面还可以看到还有人在叩长头,这时是中午吃饭时候,人比我们来的时候少了很多---总要先填饱肚子才能继续“战斗”的嘛)

从大昭寺出来,已经是大概下午2点了。我们也应该找吃的了。我们查了一家网上推荐的藏餐厅(应该是攻略上推荐的),就在大昭寺广场往前走第二个十字路口拐右(餐厅名字就忘了,我朋友也没记起来)。我们上楼,点了个网上推荐的好像叫酸奶混饭,还有。。。看照片吧。

我们吃的这几个,最后给人觉得能吃下去的只是中间的抄饭,其它几个,确实不太敢恭维,主要是那两个肉太骚了(或者是太腥了)。至于那个酸奶饭,我们吃了一口就立刻怀疑那个网上写推荐的人是不是个托来的,我们只一人吃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

也许是我们吃不惯藏餐,这家餐厅生意也满好的。但吃完这顿后,我就真的对藏餐有抗拒感了,最后连酥油茶都不想喝(谁说喝酥油茶可以抗高反的?!我连续两天都喝了好几碗,结果高反不但没缓解,还加重了很多,又拉肚子!)。幸好这顿还不贵,好像一共才5~6十块。

吃完饭,走在大昭寺外面的广场上,许和兰想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像之前网上很多所说的,都推荐来大昭寺晒太阳),但我们找了很久,能坐的地方都有人坐了,而且广场上很多地方都比较脏,我就没什么兴趣了。最主要是,我吃了那顿饭后,肚子感到很不舒服,想回去休息。但广场上的狗,也真的如网上攻略说说的,特别“休闲”。

(这狗还是挺会摆pose的,看到我照它相,就立刻抬起头来摆姿势给我照,其它狗还睡得死死的)

(这个照片是挺搞的,我们在拉萨看到很多路段都竖着这样一个牌“严禁停车,违者拍照,拖走”,但往往就在这样的一个牌旁边或者后面,就停了不少的车)

逛完广场,因为高反,我实在太不舒服了,只能先打道回府了。回去的路上,还经过一家甜茶店,叫“X明港琼甜茶店(在大昭寺广场往前第一个路口,右转)”,好像挺有名的。我们也顺便进去喝了杯甜茶,在里面甜茶5毛一杯,好像另外要给1还是2角服务费。进去如果只是喝甜茶的话就自己去拿茶杯,找个位置坐下来叫拿着甜茶壶的人过来倒甜茶就行了,钱(甜茶费+1~2角的小费)就直接给那个人就行了。我喝了甜茶,感觉像是比较淡味道的酥油茶(可能当时也真的太不舒服,神智也不太清楚了)。

喝完甜茶,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回到客栈了,但一面对着还要爬四层楼,一种要掉进深渊的痛苦就很自然而起(在西藏,对于我们刚从低原过来的人来说,爬4层楼就相当于在家里爬20~30层楼差不多),而且我还憋着要拉的肚子~~~痛苦啊!。。。

吃了药,睡了一觉醒来后,已经是下午吃饭时候了,人,还是挺不舒服,还不断的咳嗽(应该是上火了,而且拉萨这边比较干燥)。同时我发现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吃西洋参含片可以临时对抗一下高反,但我每次爬上楼后,吃了,也没什么效果。

从客栈走出来找吃的,我们三个逛了一下,也看不到有什么好的餐馆,无奈之下,只能去附近的一家德克士(西藏太多这个餐厅,就不打X了)就餐了(主要是我太累,逛不动了)。在拉萨,德克士(类似于麦当劳或者真功夫那样的快餐厅)是满多家的,但在西藏以外的地方,我们倒对这个连锁餐厅没什么印象。我们点了几个餐,价格跟麦当劳、真功夫之类的差不多,味道一般般吧(可能大家都因为高反的缘故,胃口都不好)。我们都挺疑惑,怎么麦当劳之类的就不考虑在拉萨开一家呢。

吃完饭,也没什么好做的了,只能赶快赶回客栈房间,吃药睡觉。。。(辛苦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更多游记和旅游地的亲历介绍,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zoushijie8。每天一篇更新)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3 14:44

欢迎交流或者关注我们的游记微信公众号:zoushijie8.

2016-05-15 14:2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6 14:54

谢谢,我现在有时间就写游记,慢慢的把以前去过的地方都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