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坝上乌兰布统到北京——北国冰雪之旅

2016-05-12 21:00 3776/12
  • 出发时间/2015-02-11

行程简介

2015年初,这一个冬季趁着春节放假大家都在忙着回家过年之际,约上两家好友,一起北上,体验北国的冰雪风光。除去来回火车上的时间,把8天游玩的时间分成了两段:一半在坝上、一半在北京

2月11日 上海乘高铁至北京
2月12日 北京包车至坝上红山军马场,共三晚宿坝上老张宾馆
2月13日 暖水看雾凇、日出,将军泡子看日落
2月14日 敖包吐看日出,小河头滑雪,白家窝铺看日落
2月15日 红山军马场包车至围场四合永站,火车至怀柔,宿怀柔
2月16日 登慕田峪长城,火车返回北京
2月17日 观摩中国最高学府,圆明园感受耻辱与悲惨的历史
2月18日 年初一,游故宫、景山公园、天安门广场
2月19日 感受老北京,南锣鼓巷和什刹海,体验北京的胡同文化
2月20日 北京乘火车回上海

关于费用

餐饮:
坝上的吃饭问题都在红山军马场的老张酒店解决,找不到其他吃饭的地方了,
老张酒店的费用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一行十人午餐晚餐价格都在200左右。
小年夜在紫竹桥的东来顺,套餐价1380,量不大,但还行。
除夕夜在王府井的全聚德,套餐价1800,浪费挺多的。
对于北京的炸酱面我情有独钟,到处找炸酱面,吃了四顿面,三顿是炸酱面。

住宿:
坝上的三晚都宿于红山军马场的坝上老张酒店,每晚200元
北京有三晚宿于如家,平均每晚200左右,小年夜和除夕宿于南锣鼓巷,每晚550元

交通:
上海北京,还有四合永到北京的路程都是乘火车。
坝上的行程则找了坝上老张帮忙搞定包车事宜:
北京至坝上一辆面包车,2000元,
坝上游玩时配了两辆越野车,每车每天500元,
坝上至四合永两辆越野车,每车500元。

门票:
坝上的景点都是免票的,包括塞罕坝也因为冬季不营业停收门票了;
北京的门票也是较实惠的,慕田峪冬季门票40元,圆明园25元,故宫40元。

Part1:坝上乌兰布统冰雪之旅

坝上草原在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的地方陡然升高,成阶梯状,故名“坝上”。坝上草原主要又分为围场坝上(木兰围场)、丰宁坝上张北坝上和草原天路等区域组成,而我们所去的乌兰布统草原就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木兰围场是清朝的皇家猎场,康熙曾经在此大败西北的叛军葛尔丹。

想去坝上,纯粹是被坝上金秋的惊艳色彩所吸引。身为一个南方人,除了小时候四季分明时还能有机会去体验秋天。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秋天的感觉越来越不明显了。几年前偶尔看到坝上秋天的照片时,马上被吸引住了,那一抹抹金色,让人心醉神往。

由于自己是上班族,家里又有上学的小朋友,想要在秋天拉出时间长途旅行,除了到处人山人海的国庆节,并没有其他更好的机会了,而我们一家,却又是如此地喜欢去一些安静的地方。

在14年底到来之前,终于还是决定在寒假北上,既然看不到坝上的秋色,选择冬天去坝上去体验北方的冰雪、北方的寒冷,也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情。

在预定好坝上和北京的住宿,联系好坝上的接送车辆后,就安心地等待行程的到来了。

大年二十三,一行人坐上去往北京的高铁,一个关于冬天的旅程开始了。。。

Day1:前往红山军马场,途经塞罕坝

北京南站附近住了一晚,一早起来,室外并没有特别寒冷的感觉,去附近的一家庆丰包子铺吃了顿早餐。来接我们的车已经在外面等候了,整理好东西,8点前准时出发。

一路还算通畅,很快也就出了北京城,上通往承德的方向的高速,行驶五百公里,将到达目的地:坝上红山军马场,途中经过的地方主要是围场镇和塞罕坝

离开大城市的喧嚣,一路的景色越来越荒凉,枯黄一片,这里的冬天是如此地没有生气。随车的小伙子一路陪我们聊天,跟我们讲了一些关于围场和坝上的故事和历史,一路上我们听得津津有味。

由于是暖冬,一路上并没看到什么积雪,只是在过了金山岭后的一个服务区里见到了残存的一点积雪。大家都担心到了坝上后会看不到雪,若真这样,那我们此次北上的旅程是不是就大打折扣了呢?

近中午时分,到达围场镇,路边挂满了大红色的春联,是啊,快过年了,心中不由自主地想起家里的爸妈,想到不能陪他们过年,甚是遗憾。司机师傅带我们在离围场镇不远的一农家乐吃午饭,味道还不错,而且非常经济实惠。

出了围场镇后,棋盘山村,哈里哈村,台水村,八十三号村,一个个村落接踵而来,北方的冬天正在向我们靠近。路边的小溪、河流开始冰冻,树林里,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积雪越来越多。进入塞罕坝后,成片成片的积雪在眼前掠过,孩子们已经激动地大喊“停车停车“了。

冬季的塞罕坝已停止营业,这里就像一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静静地躺在华北平原的北部。一片片的落叶松成林,显得那么整齐有致。

进入半山腰后,公路中的积雪因气温和阳光照射不足,以及过往车辆的碾压,已经结成了冰,非常滑,驾驶变得越来越困难。想来当初没选择自驾是多么明智的决定,我们这些南方人都没有冰雪道路行驶的经验,即使单车可以保持不出状况,但是在会车让车时难免不出问题。

到达山顶后,在我们一片“哇”的声音中,童话般的冰雪出现了,大家心里的激动在此时被释放到了顶点。行车这么多路,终于见到了期待中的雪景。

塞罕塔景区告示牌矗立在前方,我跟司机师傅商量可否这里停车逗留下,师傅爽快地答应了,并把我们送到了塞罕塔景区的门口。这里白雪皑皑,积雪更厚,并且没有一丝被破坏,真是一次比一次让人感到惊喜。

大家迫不及待地换上靴子,然后冲到树林里,兴奋地在积雪上跑着跳着,干雪被踩踏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跟南方的雪完全不同。我们想打雪仗,但是发现捧起来的雪很难捏成团,只能扬扬洒洒,却也是乐此不彼。我索性躺了下来,贴身去感受这一期待已久的冰雪世界。女儿也跟我一起,躺到了雪地上,大女儿甚至偷偷地尝了一下雪的味道。

一阵兴奋过后,我跑到景区入口张望,里面的积雪更厚,也更纯粹。入口处边上的围栏没有全部封死,司机师傅说可以进去,我就招呼大家一起去看看了。

石桌、木凳、秋千,都被积雪封存,与道路顶上挂满的大红灯笼,形成一片红白相映的景象,在过年前夕,倒是应景。大家在里面玩的玩,拍照的拍照,不亦乐乎。

此时太阳已经西斜,司机大哥招呼我们上车,他说这里积雪并不多,等到了坝上,绝对让大家玩过瘾。

依依不舍地跟塞罕塔说再见,重新上路。女儿捧了一些雪,带到车上,想把它们带走。

出了塞罕坝后,一路都是下坡,在一个较顶的位置,司机大哥指着远方说:那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乌兰布统草原,大家禁不住又一阵“哇”,心驰神往起来。

路渐渐平坦起来,此时我们已经出了承德,进入内蒙古赤峰境内了。视野逐渐开阔起来,林海也慢慢向雪原过渡,公路边时不时出现一些在雪地里找草吃的马儿,大家抑制不住激动了,纷纷请司机大哥停车。

终于,我们在下午四点钟左右赶到了红山军马场,虽然到处都是商店,但是都没有开门营业,街上也基本看不到人,一片静谧。

司机大哥并不知道老张酒店在什么位置,我电话给老张,老张跟司机沟通后,很快就把我们带到老张家。

老张酒店并不大,四层楼高,但在镇上的一片房子里,已经显得比较突出了。我也见到了老张本人,一个和蔼的农家大哥,是本地一个著名的摄影家,经营着这家酒店,同时在各个适合摄影的季节,带着各种不同的团队,在乌兰布统草原上到处穿梭。

卸下行李后,我们到镇子里上走走。街上处处是积雪,很多都夹杂着动物的粪便,很是原生态。

阳西下,在白茫茫的大地上洒下一片金色,天边色彩绚丽的晚霞如此迷人。镇子静悄悄的,看不到什么人,只是偶尔看到有些烟囱里飘出来的袅袅炊烟。此时一群羊儿从街那头走来,似乎为宁静的镇子增添了几分生机。

我发现我已经喜欢上这里的宁静了。

晚餐时间,提前回来的两家已经在饭桌上等我们了。吃饭的只有三个团队,一个近二十人的摄影团队,然后是我们十人的亲子团队,另外还有一对母女。快过年了,镇子上已经基本上没有其他外地来的行人了。

草原上不缺肉,缺的是蔬菜,这里的蔬菜都是从一百多公里外的围场镇送过来的,在这里,蔬菜的价格肯定不会太便宜。一顿饭下来,十个人总共消费不到两百元,还是挺实惠的。

晚餐后,跟老张沟通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老张说摄影团队明早去暖水拍日出,目前这样的条件,暖水应该可以看到雾凇的,于是我们约定第二天五点半出发。

之前在塞罕坝玩雪,大家的鞋袜基本都湿了,女儿的脚也是冷冰冰的。简单的整理洗漱后,大家都早点上床睡觉。密封的房间在暖气的作用下,显得稍微有些闷有些干,我弄了盆水放在房间里,增加点湿度。

坝上的第一个夜晚,晚安。

Day2:暖水雾凇 & 将军泡子

第二天一早五点,我们在闹钟的催促声中艰难地起床了,但此时大女儿好像有点不舒服,早餐也没胃口吃,根据以往经验,我给女儿采用传统的刮痧方式,所幸没多久就恢复了,我们也稍微放心了一些。

终于在六点前,我们裹上最厚的衣服,穿上暖暖的雪地靴,围上围巾,戴上帽子,整装待发,摄影团队半个小时前已经走了,我们加快速度,希望能在日出前赶到目的地。

清晨的坝上更加静悄悄,发动机的声音、车轮压着积雪的声音交杂在一起,显得如此突出。车窗外还是一片漆黑,车辆上的温度计显示此时室外温度是零下三十二度,这是我们此行经历的最冷的温度了。车子在静悄悄的草原公路上跑着,东方微微出现了霞光,天渐渐亮了点起来,行车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暖水,司机大哥把车停在了一个冰湖边上。

下车后,我们马上被童话一般的景色所迷住,晨曦下的光线显得有些昏暗而迷离,但这种光线恰好为这银装素裹的雾凇景象更加增加了童话的色彩。三个小精灵踩上冰湖,来到了树下,白色的世界里增加了三个鲜艳的色彩,让整个世界的颜色都随之跳动了起来。大人们也欣喜地踩上湖面,小心翼翼地走着,欣赏着美丽的雾凇。

天渐渐亮了起来,司机大哥提醒我们日出将至,得抓紧赶到前面山头。车子从冰湖上面穿过去后,向着山上爬去,努力翻着坡。山顶,四五辆越野车已经停在那儿了,摄影师们架好长枪短炮,等待着日出。

天际金光乍现,并呈圆弧状逐渐扩散,金色与暗灰色渐渐交融在一起,并且慢慢铺洒到了白色的大地上,呈现成了特有的金黄色,使得大地上的水墨画增加了一些暖色调。

山头风有点大,厚厚的手套无法操作相机,薄薄的手套则挡不住彻骨的寒冷,只好拍几张照就休息一下。拿着ipone拍照的同学则很快遭遇了手机的集体罢工。

大人们忙着拍照,孩子们也有自己玩的方式,不过确实难为他们了。女儿的头发被冻得白花花的,呼出的口气被凝固到了头发上。小男孩的睫毛上也长“雾凇”了。

拍完日出后,我们来到了山脚下,暖水河里冒腾着热气,水蒸气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一头牛儿来到了河边喝水。这里地下有温泉,湖里不会完全结冰,暖水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湖边有几间房子,边上围满了木栅栏,应该是牛儿羊儿马儿的圈儿吧。一群牛儿正在朝牛圈方向慢慢走去。附近的积雪上都是牛和人的脚印,还有一道道车辙,特别原生态,是我们喜欢的景色。

再次回到刚才看雾凇的湖儿那里,此时太阳已经完全爬上来了,雾凇渐渐在减少,一阵微风过来,像花儿一样被吹散开来。孩子们直接躺到了冰湖上面,或是打滚,或是坐着滑冰,还研究起霜花来。大人们也像孩子一样玩耍开来,在冰面上摆着各种姿势,我和另一爸爸则趴着拍起了“毛毛虫”。大家一直玩到午饭时分,才意犹未尽地返回宾馆。

宾馆里,午餐后稍作休息,我们将出发前往将军泡子。路上看到一辆车子仰面朝天,我赶紧摇下车窗问他们人有没有事,所幸没有人受伤。。

途中经过一片空旷地带,在我们前面的摄影团队早就去摆好架势了。等我们到时,他们就又转移阵地。白茫茫的雪地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非常刺眼,大家只好都墨镜上阵。孩子们往雪地深处走去,天地间,他们的身影显得那般渺小。

转移阵地,车子带我们来到一个山脚下,正好迎面走来一群羊,茫茫雪原,它们渐渐向我们靠近,如在画中行走。羊倌经过我们附近时跟老张讨要好处,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很多景点特定的场景都是需要付费的,比如万马奔腾,霞浦的渔夫劳作。

羊群过去后,我们重新上车,朝着对面的山上爬去,这里坡度有一些陡,加上雪地比较滑,车子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爬到山顶。这里是我们看日落的地方,将军泡子在山另一面的脚下。

由于傍晚云层偏厚,并不是拍日落的好机会,加上寒风吹来,呆在山顶上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我就带孩子们从山上爬下来,去下面的将军泡子看一看。

一开始都是石头堆,再往下积雪越来越厚,有一个地方则超过我的膝盖了。我在前面探好路,让孩子们跟随我的脚印过来。

这里有一些蒙古包,围着简陋的栅栏,探头张望,没看到什么人,我们再往里走时,狗吠声突然传来,吓了孩子们一跳。一位五六十岁的阿姨和大叔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微笑打招呼,闲聊了几句。他们是一对夫妻,在这里看守将军泡子,夏日这里有一些游玩项目,很热闹,但此时停业过年。大叔还热情地递烟给我。

天色已晚,与好客的叔叔阿姨说再见,上车回酒店。

Day3:敖包吐看日出 & 小河头滑雪

第三天,依旧起大早,前往敖包吐看日出。

天色渐渐亮起来,半空中还挂着月牙儿。等我们走到山顶的时候,太阳正好悄悄地从大地尽头探出了头,把金色的光芒洒向了大地,温暖了这一片雪原。

这里的积雪保存地较好,也很厚,大家在雪地上撒欢,玩得不亦乐乎。一对爸妈还上演了一场浪漫而好玩的雪地求婚,让人笑翻。而我又忍不住在雪地上开始翻滚。

在一片向阳的地方,积雪几乎没有了,这里植被受到破坏,草地已经变成了沙地,几根顽强的小草在沙地上亭亭玉立,虽然已经枯黄,但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它们一定会发出新芽。大女儿在雪地里见到一块成形的雪,说这是恐龙牙,要带回去。但途中肯定会受热融化,她只好让我把恐龙牙拍下来,留作纪念。

离开敖包吐,司机大哥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小村落,这里积雪很少,村边的树上一大群乌鸦在那盘旋,我们一路上能看到的鸟儿很少,除了偶尔的喜鹊之外,就是乌鸦了。

一个牧羊人赶着一大群羊从村子里出来,孩子们兴奋地拿着手机去录像。这时一个中年汉子牵着一只骆驼出来,骆驼背上坐着一个女孩,估计是他们家的女娃。女儿和同行的小男孩看到骆驼,很是兴奋,付了五十元,大家轮流坐着走几圈,我跟随着给孩子们拍照。

大哥四五十岁左右,很健谈,和我们讲了发生在草原上的有关康熙和葛尔丹大战的故事。朴实的外表下,内心却有着颇为丰富的学识,让我们都非常敬佩。临了,他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但人有些多,就不好意思麻烦他了,他告诉我们他叫老宋,下次来玩的时候一定要到他家玩,我们微笑点头,然后挥手告别。

午饭后,带着几分期待,去了小河头,那里完美无暇的雪景,我们尽情挥洒的快乐,也把我们此次的北上之旅推到了一个高潮。

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河畔的积雪在慢慢融化。溪水潺潺,有些石头顶上还顶着积雪,像一个一个馒头包一样。我们小心翼翼地跨过小溪,进入对面的白桦林。

这里洁净得让我们不忍下脚。

爬几米小坡,来到另一个冰雪世界。这里的积雪没有遭到一丝的破坏,空旷的大地像被盖了厚厚一层白色的被子。

我们小心翼翼地排队前进,后者踩着前者的脚印跟上,尽量少破坏这一份完美。

前面有一沟壑,走下去又是另一片天地,积雪更厚,达三四十公分。

今天的温度让积雪有了足够的湿度,孩子们在边上堆起了雪人,我则下到沟堑中继续寻找更多的惊喜。

散散落落长着的白桦树,还有不知名的树,灌木也努力地从雪底下探出头。

对岸有一棵枯树,没有了细枝,只留下稀疏的几条树干,午后的阳光狠狠地照射着,逆光下顿时给这棵枯树增添了几分苍凉。

我爬上对岸,竟然又是一片洁白无瑕的天地,这里的雪保存得更加完整,我已经不忍心再往前走了。

坡,五十公分左右,积雪非常厚,我想这么个地方,不就是个天然的滑雪场吗?于是童心大发,马上亲身试验了一下。但是八十公斤的体重,在这里滑雪真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于是我招呼伙伴们一起来玩。

这种玩法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是很容易掌握的,很快小朋友们就玩得停不下来。大人也乐此不彼地尝试着,大家仿佛都回到了记忆中的童年。

我们一直玩到太阳西斜,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这里,临走的时候,把女儿专心做的小雪人拍张照留念一下。

两位司机大哥已经等着有点焦急了,不过也没有责怪我们和催我们的意思,只是跟我们说得赶紧了,不然白家窝铺的日落看不到了。

到达白家窝铺,已经接近日落时分,这里已经有几辆车在候着了。很快,太阳在西边的山头落了下去,火红的晚霞映了半边天,煞是美丽。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凝望,意犹未尽。

回宾馆途中,晚霞变了一种更加瑰丽的色彩,于是我摇下车窗,准备行车中拍几张。知心的司机大哥见此情况,马上停下了车,太感动了。

今晚,此行坝上的最后一晚。

Day4:红山军马场 - 怀柔

第四天,是我们计划返回北京的日期。前往四合永去怀柔的火车是下午的,早上还有半天时间可以自由活动。

早餐后,我们散步至村外,向一个湿地公园走去。

路两边的小沟里积雪很厚,我故意走上去,有时”扑通“一下会陷下去半米深,引得女儿连连发笑。

途中看到一个脚印,脚趾较尖,感觉像是狼的脚印。在人类活动这么频繁的小镇周围能看到狼的活动踪迹,还是有点欣慰的。站在草原的角度来说,狼和羊的角色应该是颠倒的,狼是草原的守护神,而羊则是草原最大的敌人。

金莲花滩有个观景台,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木阶梯爬上去,冬季这里能看到的尽是白雪皑皑的大地了,黑白色,水墨画般。

山顶稍作停留后,大部队就返回去了。我则一个人从另一边踩着积雪下来,另有一番感觉。

来到山脚下,发现了一个奇特的雪屋,这是一个由一块块切得很平整的雪块堆积而成的雪屋,有一个入口,里面很脏,应该是搭建了给过往的小动物临时落脚的吧。

气温渐渐暖了起来,我们的坝上之行也接近尾声。

午餐后,两辆车送我们去围场的四合永火车站,帮我们开车的年轻小伙子车子开得飞快,把另一辆车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一路上车子由于太快而导致左右摇晃。经过一个积雪的拐弯时,甚至因为路面太滑,来了个180度的漂移,幸好对面没有来车,不然真是极其危险。从塞罕坝下来的时候,因为海拔下降得太快,我甚至出现了耳鸣。

到达四合永镇,离火车开车还有两个多小时,大家都去火车站后车,我就拿着前面老婆在坝上掉到水里泡了十几分钟的手机,找地方修。找了两家卖手机的店,都只有一个人在看店,没有时间也没有工具帮我弄,但都热心地告诉我去哪里找修理店。找到第三家的时候,店里有两个小伙子,没空帮我拆,就把工具给了我让我自己拆。我自己拆了一点后就没有方向了,不知道怎么处理。然后有一个小伙子在稍微空点下来的时候就帮我去弄了。

拆下了几乎所有的零件,又拿着吹风机在那吹,花了一个半小时,再帮我重新组装,直至可以开机。其他都好了,只有屏幕的水汽散不出来,看起来有点花。能修成这样,我已经很开心了,我问小伙子多少钱,谁知小伙子说,他没有帮我换零件,不要钱,心里刹时被感动了一塌糊涂,在这个到处谈物质的年代,竟然还能碰到这样的好心人、这样的好事。我实在不知该怎么感谢他,最后还是去附近的一家小超市里,挑了超市里最贵的烟,买了两包,跑回去送给那个小伙子,小伙子一开始很不好意思收,但在我一再坚持下,还是收下了。也许我这种感谢的方式并不对,但是也是我能想到的最能表达我感谢的方式了。

靠别了乌兰布统,告别了坝上,这一趟旅行给大人和小朋友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除了从未体验过的冰与雪,那美丽无限的北国风光,更让人更难忘的还是这里人们的淳朴:有将军泡子热情的夫妇,有小村落里健谈的老宋,有接送我们毫无怨言并善解人意的司机大哥们,还有四合永帮我修了手机而分文不收的小伙子,正是因为碰到了这些人,让我们的旅途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值得回味。

旅行中让我们惊叹的往往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旅行中碰到的人和发生的故事,则往往更加会驻扎在我们心里,感动着我们,这才是旅行最大的收获。

Part2:北京-体验京味

虽然在此之前已经去过两次北京,但前两次都是因为出差而去,而且相隔十年。第一次去的时候是2000年,那次仅仅在中关村走了下,然后在夜幕下的天安门广场当了回“垃圾工人”。第二次是2010年,去燕莎吃了顿晚餐,在早上7点多的时候花了三十分钟走了下颐和园。两次都没有时间去体会北京,所以总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了,还是要去北京好好地走一下。当然,我对北京最大的兴趣,还是在野长城和胡同。

不到长城非好汉,但是我们并没有考虑八达岭,八达岭在我想象中就是人山人海的景象,我们选择了稍微小众点的慕田峪,这里既有开发得较好的常规路段,又有原汁原味的野长城,难度也比金山岭和箭扣要低,适合拖家带口。

从四合永到怀柔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出火车站,外面漆黑一片,没有什么路灯,没有什么商店,顿时让人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好在还能打到两辆出租车,把我们送到这里的落脚点山水酒店,三百不到的价格,享受到了四星级的服务,很不错。

Day5:慕田峪长城

一早起床,楼下吃好自助餐,酒店帮我们安排了一辆去慕田峪的车子,当然费用自付,前往著名的慕田峪长城。

停车场离景区入口有一段路,可以选择景区公交,也可以选择私车,价格倒不贵。为了方便,我们就就选择了私车,包接送。

进入景区后,有大人想坐缆车上去,但是小朋友们一致要求爬上去,我更是坚定的徒步支持者。

此时虽是冬天,但并没有寒冷的感觉,天高云淡,真是难得的好天气。(后话:在北京的这几天,除了年初一是个多云转阴天,前面三天一直是非常好的天气,而且空气质量都是优,看来我们是人品大爆发了。)

我们先选择了右边一段坡度较陡的长城上去,坡度估计在70度甚至以上,大家都手脚并用好不容易才爬上去。在制高点回头远望,长城就像一条巨龙,盘桓于群山之巅。登上慕田峪长城,并没有什么与好汉、豪迈相关的感慨,但是想象中的长城与现实接轨时,还是给人一种历史与沧桑的感觉。

这里登长城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较清静,人很少,远离了一般景点的嘈杂。

再往前正好是野长城方向,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野长城保持较好,建于明朝,尚未修复,虽是残桓断壁,但徒步并并无危险。走在这样原汁原味的长城上面,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让人浮想起那些金戈铁马的年代,体会岁月变迁。

这里的城墙大多只留下一边的场墙垛,城墙表明上长着很多灌木和小树,行走并不太顺利。孩子们并没有跟着过来,我和同学两人走了差不多距离就返回了。返回的路上还碰到了两个外国美女,她们是两人结伴来爬野长城的,看来野长城的魅力还真不小。

回头追上大部队,继续往前,朝着对面“毛主席万岁”的地方前进。我带着小女儿,同学带他儿子,两组比赛,虽然女儿体力上不及小男孩,但最终在女儿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先到达既定目标,让女儿非常有成就感。

游长城途中,遇到的大多数是外国朋友,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我们也好几次帮外国朋友拍合影,置身于这样的场景,让人颇有种空间错乱的感觉,像是出国旅行一样。

我们意犹未尽地游完慕田峪长城,抓紧时间下山,联系了宾馆的车后,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虽然这一天是大年二十八,但是我们坐的这一节车厢就只有我们一个团队,妥妥地包车的节奏。

北京东站下车,十分偏僻的一处地方,出租车打不到,地铁也不方便,走了好多路才走到外面大街上来。

在附近吃了一顿美味的云南米线后,我们打车去中关村附近的酒店住宿,这里离清华北大比较近,为明天的行程做准备。

Day6:北大 & 清华 & 圆明园

大年二十九,我们并没有起得很早,这一天我们的游览地是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和北大。

路上,看到了网易和搜狐的办公大楼,才让我想到这里已经是中关村了。

在清华附近,我们找地方吃早餐,临近过年,很多商店已经关门了,选择并不多。我和同学去吃面条,其他大部队则去吃洋快餐去了。

在清华大学门口留影后,我们走进了这个众多辛辛学子梦寐以求的地方,令曾经历过高考的我们大有感慨。

现代化的一幢幢教学楼,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但仰头望见“清华园”这几字,还是会肃然起敬,一种莫名的高达上的感觉。

游完清华,因为小女儿衣服穿少了,有点冷,我带她回宾馆取衣服去,其他大部队则先赶往北大。

到达北大门口,十一点二十左右了,这里规定十一点后不准进校园,可我们得大部队已经在校园里面了。我抱着试试的想法,跟门口站岗的帅帅的兵哥哥说明原委,看看是否能放我们进去和同伴汇合,没想到大家答应了。这时,跟在我们后面的一对父子也想进去参观,兵哥哥没同意,那爸爸有点愤愤不平:为什么他们能进去我们不能?兵哥哥说:我凭什么要让你们进去?我听了后,很是不好意思,但心中又有种暖暖的感觉。

进入校园后,在未名湖畔找到了大女儿。

此时的未名湖,一半是水一半是冰,寒风吹起一层层涟漪,很容易把思绪带到那个人才辈出的年代,想象他们曾经的岁月和沧桑。湖畔的翻尾石鱼跃水面,栩栩如生,是圆明园遗留下来的比较完整的。

我们从北大西门出来,正好有人叫卖冰糖葫芦,忍不住每人买了一根。

我们沿着校园的围墙往北走,步行去圆明园。途中看到了一群鸽子,在阵阵鸽哨声中,不停地在绕着圈。

北大西门到圆明园的这段距离,并没有什么饭店,我们只好在圆明园门口买了一些小吃,泡个面,填填肚子。

此时的圆明园正挂满了灯笼,迎接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找了一位导游,跟着她的路线,去体会昔日中国的耻辱与悲伤。

圆明园作为昔日的皇家园林,现在留存下来的东西并不多,如果光自己走走看看风景,可能会让人比较失望。但是跟着导游就不一样了,导游除了给大家讲一讲历史典故,也会来一些好玩的段子,让游园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

大水法是大家见得最多的圆明园照片了,而下图的这个建筑,则是世博园中国馆的原型,海晏堂蓄水池。据说这个蓄水池建筑时用了几十万个鸡蛋的蛋清作为辅料,异常坚固,几经炮火而不毁。古人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啊!但是,这也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行为。

圆明园出来后,我们准备打车去紫竹桥的东来顺吃晚餐,不知道是时间的关系还是地方的关系,这里打车非常困难,等了好久都没车。最后有一个年轻爸爸带着孩子出来拉生意。这是一辆商务车,我们大人小孩挤挤正好,倒是车主的孩子比较辛苦,站着最后一排的后面,紧挨着后车门。孩子非常懂事也很腼腆,我们想让他挤到前面跟我们一起坐,他们都不肯。

东来顺我们点的是套餐,小锅的涮羊肉,味道比较鲜美,我们都是第一次吃东来顺,大家的评价都挺高。

晚餐后我们去了奥体中心,白天没有时间去,晚上来看看夜景也不错。

广场中有一个巨大充满古典韵味的扇子,加上四周其他的一些灯笼和扇子,都在提醒着我们:快过年啦。

今晚我们的留宿地在南锣鼓巷。又是一段痛苦异常的打车经历。

小年夜和大年夜我们都选择住在南锣鼓巷,并且选了一家很有味道的四合院,位于前鼓楼苑胡同的秦唐府7号。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北京四合院,稍微有些名声,前来住店的外国游客也不少。

温馨宁静的北京一夜。

Day7:故宫 & 天安门广场

年三十早上,四合院静悄悄的,我们小睡了下懒觉。

早餐是西式自助餐,这是一个比较有味道的餐厅,从桌椅到吊灯,无一不透着别致和情调。

我们旁边坐着一位来自瑞典的漂亮女生,她拿着几根插着瑞典国旗的小竹签,双手合并,念着Happy Birthday。我们微笑着问候,并简单聊了几句。原来今天是她远方的好朋友生日,她正在以别样的方式为她送上祝福。后来她还送了几支小国旗给女儿,女儿喜欢得很,特意带回家收藏着。

早餐后,出发去我们早上的目的地:故宫。

年三十的缘故,今天的故宫只开放半天。出租车打了三辆,结果竟然停在三个不同的大门入口。天安门的安检非常严格,一位美女警察把我的包拿去翻了个底朝天,我看其他也有些人的包是不用这么检查的,我就问美女我是不是长得比较坏,她微笑着不好意思地说只是抽检。

本来以为要过年了,故宫的游客应该不会太多,结果还是出乎意料了。我们照例请了个导游,由导游带着我们游览紫禁城。

走在这个中国的权力中心,不由得让人心生感叹。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为了登顶天下,而倒在了权力争夺的路上。这个始建于明成祖年间的皇宫,几经沧桑,几经修建,现在以这样较完整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皇权的年代,这里只有拥有绝对权力的官员才能进出,而如今我们老百姓也可以进来参观了。

故宫游览完毕后已近闭馆时间,我们从北门出来,从宽阔的护城河桥上跨过,去故宫北面的景山公园。

这里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上吊自杀的地方,这是一个极其不幸的皇帝,虽然他非常努力,而且非常节俭,一个堂堂天朝皇帝还经常穿着打补丁的衣服,但是已经无力将千疮百孔的大明皇朝挽救回来了。

站在景山公园顶部的中轴线上,宏伟的紫禁城在中午阳光的直射下,显得有些刺眼,无法直视。就像紫禁城曾经经历的屈辱,让我们不忍直视。

在景山公园脚下的一个小胡同里,我们找到一家小饭店解决午餐。我特意点了一份炸酱面,口味一般,权当当填填肚子。然后沿着百长街、南长街,回到天安门前的长安街,穿过地道来到天安门广场。

孩子们找小贩买了几根彩带,在天安门广场上欢快地跑着跳着,看着她们开心的样子,自己都有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

在天安门广场玩了一会后,我们又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拍了几张照留念,然后一路往南走去,穿过正阳门后,坐上了去王府井方向的地铁。虽然第二次进帝都的地铁站,但还是第一次在帝都乘地铁,第一次进帝都地铁站还是在2000年,那时候下到地铁站后,就被人山人海吓到了,立马撤退。

晚餐我们就选择在王府井的全聚德,第一次跟朋友一起吃年夜饭,第一次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吃年夜饭。

年三十,大家一起守岁,大人在那聊天打牌,小朋友则在一起看电视,虽然房间坐这么多人显得比较挤,但大家都不在意。过年,要的就是开心。

新年快乐!

Day8:南锣鼓巷 & 什刹海

大年初一,大家都选择睡懒觉,只有我一个人天刚亮就出发了,只为了赶在白天的热闹到来之前,一个人悠闲地逛一逛南锣鼓巷。

清晨的南锣鼓巷见不到几个人,跟白天熙熙攘攘、人山人海完全是两个世界。逗了一圈后打算回酒店,正好碰到一个大爷在那贴春联,我们相互道了声新春快乐,看他春联贴得有点歪了,我就在边上帮他一起贴,唠了几句嗑。

回到宾馆,其他人都还没起床,我就一家一家都喊起来。待大家吃完新年的第一餐后,我们把行李整理完毕,寄存在酒店前台,一起去逛胡同去了。

我们沿着前鼓楼苑胡同往西,绕了好几道弯到烟袋斜街,再穿过眼袋斜街到银锭桥,前海和后海就在这一带了。前海水波荡漾,一块冰都没有,后海还有结冰的部分,运动队正在冰上训练,真怕他们一不小心滑到寒冷刺骨的水里去了。

沿着什刹海游玩的时候,正巧路边碰到骑着黄包车拉客的大叔,谈妥价格后,大家就坐上黄包车游什刹海了。

师傅边骑车边跟我们讲解这一带胡同及建筑的历史由来等。只是每辆车挨得近,每位车夫都扯拉着嗓门讲,有点相互干扰了。对于他们来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讲解早已枯燥不堪,但对于我们来说,这一切都是新鲜的,是很有兴趣去了解的。

一路经过了一些大将元帅的老宅、恭王府、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碰到一些有些典故的地方,我们就稍作停留,了解下,但一般都不进去了,胡同嘛,风景在外面。

黄包车一圈胡同绕下来后,又回到了银锭桥。简单午餐后,我们就打车去了地坛,这里年初一有庙会。

地坛庙会基本上市北京最大的庙会了,到了那里才真正领略到什么是人山人海。我去排队买好票,大家却退宿了,这么多人,万一发生突然事件,孩子们怎么办?于是去退票,哪知窗口不让退,于是我只好在边上充当起了临时黄牛,最终总算是平价卖出去了。

兜兜转转一圈,步行回南锣鼓巷取行李。一路走街串巷,经过一些不知名或不记得名字的胡同,跟之前黄包车经过的胡同又是另有一番天地。

此时的南锣鼓巷,又是另一番景象,密密麻麻,人流密集程度丝毫不比地坛差。罢了,拿行李去北京南站附近吧,今晚的留宿地就在那。

上午还是多云天气,中午是阴天,下午就是雨夹雪的天气了,我们呆在宾馆里,聊天打牌。晚上吃饭的时候,大家选择去吃火锅,我则一个人去找炸酱面。这一次运气不错,这是我在北京吃到的最合我口味的炸酱面了。

------------------------------------------------------------------------------------------------------------------------

大年初二,天空飘起了小雪,终于在离别的时刻见到了雪中的北京

火车缓缓启动,踏上归途。窗外白茫茫一片,我又想念起坝上的那片雪原了。。。

完结。

见过北方的雪,不知道有什么感受呀???哈哈哈。。。

2016-05-13 16:4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3 16:42:1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北方的雪比较干,质量轻,南方的雪湿度大,比较重一点,所以08年雪灾的时候南方很多房子被压塌了,但是北方年年大雪的,也见多少房子被压垮了。
北方的雪不容易揉成一团,踩起来声音干脆,一般积雪时间会比较久,南方的雪打雪仗比较会有痛感,温度比较难保持低温,很容易融化。
总之,北方的雪更好玩,哈哈哈。。。

2016-05-14 09:32

引用 哈迪斯 发表于 2016-05-14 09:32:22 的回复:

总之,北方的雪更好玩,哈哈哈。。。

回复哈迪斯:哈哈哈,而且雪过之后空气也特别好

2016-05-14 19:14

2016-05-14 22: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4 19:14:01 的贴子:

哈哈哈,而且雪过之后空气也特别好

嗯嗯,应该是的,不过我没有在北方体验过雪停时的情况,几次去北方都是下雪后才去的,其实我是更喜欢鹅毛大雪的样子

2016-05-15 12:01

引用 哈迪斯 发表于 2016-05-15 12:01:50 的回复:

回复哈迪斯:那就有机会再来呀

2016-05-15 13:39

上次我爬雪乡的羊草山,往返6个小时,感觉要累趴下了。。。

2016-05-16 14:05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5-16 14:05:06 的贴子:

2016-05-16 14:27

引用 哈迪斯 发表于 2016-05-16 14:27:27 的回复:

回复哈迪斯:头发都被冻住了。。。。

2016-05-19 14:21

引用 哈迪斯 的文字:

白天就是各种旅行团,果然这种地方还是要早去啊~~~

2016-05-24 15:06

引用 哈迪斯 的图片:

冬天也有别样的风景,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