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游——11天10晚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28

行程安排

日期 行程——住宿
3.28 临江街观光夜市——台北
3.29 猫空缆车、台北故宫、西门町——台北
3.30 候硐猫村、十分老街——台中
3.31 高美湿地、宫原眼科、逢甲夜市——台中
4.01 清境农场—— 南投
4.02 森林铁路车库园区、桧意生活区、文化路观光夜市——嘉义
4.03 阿里山、奋起湖、触口龙隐寺(天长地久桥)、恒春夜市 ——恒春
4.04 垦丁环岛——恒春
4.05 潜水——恒春
4.06 诚品书店、西门町——台北
4.07 机场——北京

旅行花费

【支出】不包含购物
用途 人均花费(rmb)
机票 3000

恒春夜市 ★★★★

前期准备

1.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30    G签(自由行)¥20
这个需要提前在当地公安局官网上预约,填写相关资料信息,它会给你手机发短信告诉你预约成功,办理当天只需携带身份证去预约的地点先照相(不能穿白底衣服,不能带隐形、不能化妆),再按照顺序拿表取号,拿到的是填好的纸质版表格,是预约的时候就填好的,办理速度很快,就是排队等了一会儿,可以选择邮寄或者到预约点拿,一般要11天左右,我们都是让它直接邮到学校。
2.台湾入出境许可证:¥188
这个是要在办理玩通行证后才能办的,要在旅行社办理,我们选择的是淘宝的国旅,有什么问题就问客服,客服态度很好,需要准备一些证明身份的相关资料,把资料发过去之后,大概四天左右就把电子版发过来了,下载之后用激光打印。
3.机票(来回¥3000)
通行证和入台证都办完之后,我们就开始订机票。
去: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转机)——台北桃园机场
回:台北桃园机场——福州长乐机场(转机)——北京首都机场
4.民宿(¥1600)
我们是在一个叫Airbnb的民宿网站上预订的,特别靠谱。下面会有推荐的几处民宿。
5.随身WIFI(¥70)
这个也是在淘宝预订的,会有押金,不过还了之后押金会退,我们预订了11天,到桃园机场后取的,最后一天归还也是在那个地方。每天晚上充满电可以支持我们两个人用一天,速度特别快,信号很好。
6.App
手机上可以下载一个叫“轻松购台湾”的app,方便快捷,可以在上面买伴手礼和化妆品,很便宜。最重要的是很方便,可以直接在机场取货,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服务也好。但是注意【买东西一定要在登机前24小时下订单,要不然就不能买了TT】

台北需要办理的东西

1.兑换新台币
我们是带了¥1000现金直接在机场的兆丰银行兑换的,一次会收30台币的手续费,建议两个人兑换一次就好,也可以在市内的便利店取款,建议办张华夏的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
2.电话卡(NT$350)
这个是在机场领wifi的地方办的,当然市中心也可以办,有很多种套餐可供选择,我们因为有wifi,就买了一张专门打电话的卡。
3.悠游卡
可以坐公车,坐捷运(捷运八折),还可以在便利店使用,我们是在台北车站捷运站办理的,需要入台证,卡费NT$100,充了NT$400,这个卡好像三个月之后才能退卡费,我们最后在便利店刷完之后就没退了,留做纪念。
4.青壮卡
台北故宫和台北101出示该卡有优惠,,台北车站捷运站和101捷运站都可以免费办理,当然还有其他几个捷运站也可以,需要出示入台证,我们问的时候都没了,是在猫空缆车的捷运站办理的。
5.谷歌Map
建议到了台湾后下载一个谷歌地图app(大陆下载不了),你想去哪使用谷歌地图非常方便,通常情况下定位很准确。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行程啦~~~~~~

1 北京——台北(3.28)

早上7:40的飞机,提前2个小时就到了机场,在上海转机的时候中华航空晚点了,不过台湾的空姐真的是又漂亮又温柔,他们的飞机餐种类也很丰富,本来应该是13:50到台北结果3点才到,然后在机场换了台币,领了wifi,买了一张电话卡。回市中心坐的是国光客运1819,在机场买的票,我们坐到台北车站,票价是NT$125,大概40min左右就到了,接着在台北车站捷运站办理悠游卡,坐淡水信义线到101,步行回我们之前预定的民宿。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了,本来是想去饶河街观光夜市,但是不知道怎么去,路上遇到一个台湾女生,她教我们怎么使用ubike(租借单车,一般捷运站附近都有,需要悠游卡),我们正把车推出来的时候又遇上一个要借车的大叔,但是当时已经没有可租借的单车了,我们顺便问了问他怎么去饶河街夜市,大叔告诉我们那个夜市可能有点远,建议我们去最近的那个临江街夜市,当地人也称通化夜市,说了半天我俩还是不明白,于是他就一路把我们带到那个夜市,ubike也不用了,路上聊天才知道大叔在101工作,并且告诉我们101其实没什么可看的,我们的行程里本来是有101的,听他这么一说,就都不打算去了,而且101门票也贵(NT$500)。
我们在夜市吃了关东煮,咖喱鱼丸(NT$25),蚵仔大肠面线(NT$55),都很好吃,而且不贵,里面还有一家卖衣服的店RUNWAY,她家的牛仔衣裤很不错。最后还去逛了夜市旁的屈臣氏采购一番(每天必剁手)。

2 台北:猫空缆车—故宫博物院—西门町(3.29)

早上9点多出的门,坐捷运到动物园站已经11点了,人很多,队伍超长,用悠游卡坐缆车有优惠,刷悠游卡不用买票,我们来回坐的都是水晶缆车,价格和普通缆车一样,只是等的时间长了些,不过很值得,脚底下是空的感觉很爽哈哈。(注意别周一去,因为周一缆车不开。)我们坐到最后一站——猫空缆车站,一趟需要28min左右。我们在猫空站办理了青壮卡,然后在小吃街尝了一个特别好吃的叫黑猪肉肠,逛完后依然要坐缆车下去,从缆车中出来后有一个类似于自拍的自动照相机,需要一张100元的新台币,照片当场就能出,对于爱照相的女生来说很有纪念意义。

下一站去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路线:捷运——公车,注意台湾的每辆公车刷卡要求都不一样,有的是上车刷卡,有的是上下车都要刷卡。到了故宫需要寄存包包,包括相机也不能带进去,出来的时候门口有人会在你手上盖个章(有这个章可以多次进出),说到这里,可以建议带一个小本本,因为台湾有很多景点或车站都有印章,盖个章留作纪念。

台北故宫出来有直达西门町的公车,用谷歌地图能直接搜到。西门町旁边就是著名的士林夜市,当地人都不推荐我们去逛,因为旅行团的人已经占领了这个夜市,而且出名之后也不像以前那样实惠了。西门町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很嘈杂喧闹布局也乱乱的,和大陆商圈简洁高冷的风格不一样。有很多美妆店可以逛,屈臣氏、康是美、86shop、爱丽小屋、innsfree、the body shop、skinfood等等,经常打折,特别推荐。运动品牌像最普遍的adidas和nike价格都要比大陆便宜一半。

3 平溪支线——台中(3.30)

上午九点半到的台北车站,在台铁售票处有卖去候硐火车站的票(台北-候硐 NT$56),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猫村火车站很复古很有特色,挂了很多圆圆的猫头挂架特别可爱。我们在猫村照了很多照片,特别有爱,适合女生去。村子里的猫咪都是自由自在的,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它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所以随和地摸一摸它们也很愿意。逛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往十分老街进发了。

火车票在候硐火车站买,一小时一趟。我们利用等车的时间买了几张明信片寄回家,但是是在一个月之后收到的(不建议寄回大陆,可以买回来收藏)。小火车开得很慢,可以一路欣赏风景,有山有水很是惬意。十分老街有一个吊桥,可以走一走照照游客照。还有一条小吃街,鸡翅包饭,馄炖面,牛腩面,木瓜牛乳都很好吃也很实惠,推荐在十分吃个午饭。逛完之后就可以买回去的票了,小火车也是一小时一趟,十分没有直接回台北的车,我们是先从十分坐到瑞芳,再从瑞芳回台北

鸡翅包饭

台北已经5点了,回民宿把行李拿到台北车站买了张去台中的票,做台铁大概两个小时,坐高铁只需要一个小时。但是我们的民宿离台中火车站近,因此坐的台铁,到了台中后直接回的民宿休息,没有再去逛。到台中之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联系不到订民宿的店主了,他和我们失联了4个小时。而民宿的住址又在一个给人感觉很乱的街道上,我们两个女生感觉孤独无助,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想到了警察叔叔!不得不说,台湾的公安真的是尽职尽责,接到我们的求救电话之后5min(但是当时感觉短短的五分钟像过了很久)就赶到了现场,帮我们询问附近的居民还一直在安抚我们的情绪,态度特别亲切。最后民宿老板给我们打了电话,成功入住。所以希望去台湾的朋友们遇到事情不要惊慌记得打110喔~
最后把民宿地址给大家列出来,帮大家避雷。【干净小套房(近一中商圈、台中火车站) 店主:冠纬】说实在的真的不推荐这家民宿,离火车站有些远,而且周围也没有公车站,去各个地方都靠走(再见)。民宿app上有很多家都把自己的房子写得很好地理位置优越,但是水分多少不一,还需要各位朋友自己鉴别。

4 台中:高美湿地—宫原眼科—逢甲夜市(3.31)

高美湿地:
去高美湿地的路线很通顺。首先要从台中火车站坐到清水火车站,在清水火车站附近有一家全家便利店,便利店对面就是去高美湿地的公车。站牌上有发车时间,上下车需要各刷一次悠游卡,但是不收费用,司机人很好会和大家聊天。坐到在高美湿地站下车就行,湿地的风景真的很好,水很浅很舒服,人也不多。生态保护特别好,有许多野生动物。最魔性的是那些只有一个大钳子的小螃蟹~太搞笑了啊哈哈!回来的话也是坐那辆公车坐到清水火车站,然后从清水回台中

宫原眼科:
台中火车站出来一直向前走,宫原眼科在街道的右手拐角处。这里买冰淇淋的人很多,而且没有座,我们是继续往前走,到一个叫第四信用合作社的地方,也是有宫原眼科冰淇淋,而且有座,人不多。冰淇淋是用当季的水果榨汁而制成的绵绵冰,清清爽爽,可以配很多小点心。价格并不亲民,但是喜欢吃冰的朋友不要错过。从宫原眼科到第四信用合作社的街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我们就随手在一家动漫店扭了扭蛋很有趣。

逢甲夜市:
台中车站去逢甲夜市需要坐一个小时的公车,在宫原眼科总店对面有一个公交站台,在那里坐8路公车可以直达逢甲夜市,因为是起始站,所以需要注意来往车辆,要是哪不会去记得用谷歌map,逢甲夜市人很多,我们吃了骰子牛肉,甘梅薯条,鲜虾肠粉,还有在夜市主街尽头的一家椒麻鸡和臭豆腐,这个真的特别好吃。台湾夜市其实就是以物美价廉著称,不容错过,强推逢甲夜市!!!最好吃的夜市!

5 台中——南投:清境农场 (4.01)

清境农场:
南投客运买的从台中南投的单程票(NT$244),最早的一班好像是八点多,我们本来想买10点20那趟,到的时候已经卖没了,所以买的11点20那趟,车程大概2小时。如果想要早去的话,票一定要提前买好。我们住的民宿是玩皮家族,在国民宾馆站下车,步行10分钟就到了。民宿环境很好是个木屋大套房,特别有设计感。还有干湿分离的洗手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大木桶可以泡澡!玩儿一天之后泡热水澡太舒服了!因为是在高海拔地区,夜晚房间会很凉,所以床上有电热毯,不会冷。老板人也很好,早上还有早餐,放下行李我们就搭乘客运去清境农场,还是在下车的地方等车。民宿老板给了我们一份客运时刻表,在青青草原站下车,清境农场的门票是NT$160,学生票是NT$120。可是我们那天学生证没带身上,买的普通票,进去之后有一个盖手章的印章,很可爱,没有赶上绵羊秀,不过也看到了很多羊,还和羊咩咩拍了好多张合影。回去的时候需要在上坡的那个站台等车,最晚一班往回走的车是5点半,所以一定要在5点半之前到达车站。虽然是在高山上,但是便利店和饭馆一应俱全。想吃什么想买什么都可以满足。国民宾馆站附近还有很多特色小店,例如纸箱王,专门卖纸制品,很有意思,可以去逛逛。

6 清境农场——嘉义(4.02)

前一天晚上让民宿老板帮我们联系好了拼车,把我们从民宿送到台中火车站,每人300NTD,感觉特别方便省了很多事。到了之后就买了去嘉义的火车票,但是是无座,所以我们在火车上站了一个小时。到嘉义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跟着谷歌地图走到了民宿。我们住的是KC家,在文化路上,离文化路观光夜市很近,民宿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的一些好玩的地方,我们主要去了森林铁路车库园区和桧意生活村(一个都是日式建筑的地方)。森林铁路车库园区一定要去,里面有很多复古火车,都是以前淘汰下来的真的火车,适合拍照,很有感觉。晚上去逛的夜市,吃了民宿老板推荐的郭家鸡仔饭,阿婆豆花,阿岸米糕,每个推荐的排队人都很多,不过味道很好。

7 阿里山——垦丁(4.03)

我们来嘉义主要是去阿里山,KC家的民宿有一项可以带我们去阿里山的服务,每人只需NT$1000(门票和小火车票另出)。凌晨1点从民宿坐车出发,3点到达阿里山,门票NT$100,还提前帮我们把小火车票(NT$150)买好,不用排队买,坐最早一班3:40的小火车前往观景台看日出。那天的日出时间为6点,我们4点多就到了观景台,不过真的很冷,建议去看日出的话还是穿件厚外套,温差有10℃。看完日出后按照司机告诉我们的路线往下走,先是坐小火车坐到沼平站,沿着姐妹潭的路标进入树林中,走十几分钟就到了,从姐妹潭出来之后我们没有再逛,直接坐的阿里山的接驳车回到旅游服务中心,那个时候已经快早上九点了,在711补充了点能量,司机和我们约的是九点半集合,因为还要去别的地方。接下来司机又带我们去了奋起湖吃了铁路便当,这个便当很有名,也比一般的便当要贵。回去的途中经过龙隐寺,这个地方有天长地久桥,当时车上有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夫妇,他们去走了走,下午一点多回到民宿。

因为当天晚上要离开嘉义,所以前一天在711预定了从嘉义高雄的3点半的火车票,需要手续费,但是很方便,而且有座。并且我们还和垦丁的民宿老板提前联系好了,她找了人来车站接我们去民宿,人均350NT。到恒春已经7点多了,一路上出租车司机也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垦丁特色小吃,还推荐了几家比较有名的吃食。
恒春
强烈推荐我们在恒春住的民宿,在恒春镇北门路。这个民宿的地理位置很好,去哪儿都很方便。房间装饰的简约淡雅,面积也很大。民宿老板是个漂亮热心的大美女,家里养了五只猫,不过我们只见到了两只,橘妹和小蜗(gua),都很可爱,很乖,会撒娇。喜欢小动物的朋友住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如果你不喜欢猫咪也没有关系,提前和老板说,她会限制它们的活动范围。
恒春夜市:
每周只有周日开的夜市,我们到的那天刚好是周日,所以赶上了!是不是特别幸运!夜市很多好吃的,豆乳鸡翅和炸臭豆腐还有红心芭乐都不错,便宜大碗。恒春夜市和一般的夜市不同,更像是当地人的一场集会,男女老少都会来逛一逛玩儿几个特色小游戏,消磨一下周末的时光。

8 垦丁环岛(4.04)

垦丁环岛:
(我在垦丁天气晴这句话真不是吹的,特别晒。多抹点防晒霜,建议随身携带,多抹几次,当天回来我们都晒得通红通红的……)
垦丁的公车很少,路上机动车很多,民宿老板推荐我们也租个机车,但是我们两个女生都不会骑机车,一开始想租辆自行车,找到一家租自行车的店,结果发现人家下午两点才开门…… 那就租辆小电动好了,找到一个可以租电动的地方,小哥不仅告诉我们怎么环岛最方便,哪些地方怎么去。而且没电了给他们打电话就有人来,我们之间有一个之前只骑过一次,而且没有带过人。这次我们按照小哥给的地图一开始很小心地一路骑行,11点半从恒春出发,虽然半路走错了,问路还问到一个外国人,幸运的是他老婆是台湾人所以轻轻松松就给我们指了正确的路。往正确的路骑了回去就到了沿海公路看到了大海。大海真的很蓝很蓝,海天一线,和偶像剧里一样。当天的海浪有些急,我们站在礁石上照相的时候好几次被打湿,像落汤鸡一样,不过不要惊慌,一晒就干了哈哈~建议去的时候带上人字拖和比基尼,下水和海浪来个亲密接触(我们没有带,很遗憾)。沿着那条路一直走会经过龙磐公园,鹅銮鼻公园等景点,一路走走停停很是惬意。最后我们来到了垦丁大街,当时正好赶上台湾的春纳(他们的节假日),大街上很热闹车也多了起来,不过小电驴骑着很方便,可以到处窜。之后我们在711补充了点能量,就去厚壁湖了,快5点才到的吧,吃了辉哥家的生鱼片和蚵仔煎还有鹿角菜。蚵仔煎很好吃,不过第二天潜水的教练还有美女老板跟我们说吃他家的生鱼片会拉肚子,这一片的店都是坑观光客的千万不要再去了!我们倒没有拉肚子,可能因为我们只吃了几片吧。
电动车是可以借一天的,回来后我们去尝了尝出租车司机前一天和我们推荐的乡村冬粉鸭和绿豆蒜,冬粉鸭的粉和一般,但是他家的酱很有味道,蘸着酱吃很好吃。恒春镇有好几家绿豆蒜,我们吃了两家,觉得阿娥绿豆蒜更好吃,没有蒜,是把绿豆煮的和蒜末一样,加上红糖和冰,吃着很凉爽,位于恒春中山路83号。

鸭肉冬粉

阿娥绿豆蒜

9 后壁湖潜水(4.05)

潜水:(NT$2500)
民宿老板前一天晚上帮我们联系好了潜水教练,当天来民宿接我们,是一个韩国的教练,娶了台湾的老婆,所以在垦丁定居。教练很耐心的给我们在陆地和水里都讲解了很多,在水底是教练左右手各带一个人,很安全不要担心安全问题。抽空还会给我们拍照,摄影,玩儿得很开心。也许一开始会很不习惯,不过见到那么美妙的海底世界什么烦恼都没了。垦丁潜水真的超级值,水特别干净清澈,在水只有小腿那么深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小鱼,所以浮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潜水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活珊瑚和各种鱼群,我们还看到了小丑鱼!太Q了!去潜水一定不会失望!
中午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民宿美女老板,和想象中的一样,充满激情和活力。老板请我们吃了当地人爱吃的秋香面店,店面很小但是很正宗~老板晚上又带我们去一个有点偏的地方吃饭——山下人家,这个店只有当地人才能找得到哦。点了四个菜吧,但是饭店老板很热情,又招待了一菜一汤,吃的很开心,聊得也很开心,特别推荐烤青鱼和鱼蛋肠!晚上回去继续边聊边和猫咪玩耍~橘妹和老板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珍贵而又美好的回忆~

10 垦丁——台北(4.06)

台北
民宿老板帮忙联系的拼车服务,还是那天接我们来民宿的司机,我们在国内就已经预定好了4月6号从高雄台北(2h)的高铁票,没有时间限制,当天换票,比现场买要便宜很多,台湾有早鸟票优惠,需要提前预定。
民宿地址在捷运东门站附近,在著名的永康街旁边。那条街上有一家叫思慕希的冰淇淋做的很好吃超级火爆,我们两个人吃一份就够了。街上还有著名的永康牛肉面,虽然价格不够实惠,但是味道确定很好。永康街其实很好逛,有许多文创小店,有自己的风格。我们还遇到了一家日本生活超市,在里面买了象印的焖烧罐和保温杯,价格很便宜比国内划算得多。逛完之后就直奔西门町开启疯狂购物模式了。西门町的阿宗面线也有很多人排队,小份NT$50,有满满的大肠,干净又美味,有辣椒酱可以自己放,味道很适合重口味的我们俩。还没有吃完就满身大汗,迫不及待的去便利店买了冰镇果汁。
台北有很多糖村牛轧糖和嘉德凤梨酥专卖店,我们是晚上九点半去的捷运中山站附近一家商场——新光三越的地下一层买的,那个时候都快关门了。不过也可以在一个叫“购轻松台湾”的app上买,机场取货,那个需要起飞前24小时预订。

阿宗面线

永康牛肉面

思慕希冰淇淋

11 台北——北京(4.07)

上午11点的飞机,7点多就出门了,要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建议先坐捷运到台北车站,然后去台北西站A栋(不是台北转运站)坐国光客运1819到台北桃园机场,从车站出来跟着谷歌地图走比较方便,或者问路人,当时我们绕了一大圈才找到…桃园机场有很多hellokitty的元素,粉粉嫩嫩的超级少女!过了海关还可以逛好多免税店,一般都有的就不作介绍了。强烈推荐喜欢hellokitty的女生去逛三丽鸥专题免税店,真的太可爱了,没忍住又买了一个食物罐哈哈哈哈~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3 19: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13:55

引用 坐看云起may 发表于 2016-05-13 19:25:3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坐看云起may:嘿嘿谢谢!第一次写游记还是有很多考虑不全的地方~

2016-05-26 22:01

引用 龙歌吟—八月桂花糕 发表于 2016-05-16 13:55:12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龙歌吟—八月桂花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