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这碗蓝,我是认真的醉过.... Jambo

• 出发时间/2016-01-19
  • 人均费用/20000RMB
最初

【志愿】+【游玩】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旅行,兴奋~期待~  志愿者和游客是站在完全不同的视角去看同一个国家,得到的感受也迥乎不同,让我第一次体会到“真正的旅行”,而不是打卡式的旅游。陈绮贞有首歌《旅行的意义》,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而真的说到旅行的意义,我希望是不带任何目的的,只是单纯的去感受,就足够了。

坦桑尼亚,它以一个与其他志愿国家都不同,并且格外突出的印象闯进我的视野。对这个之前从未纳入考虑中的赤道土地,萌生了巨大的好奇心……那个国家长什么样?那里住着什么样的人?那里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那里的我会是什么样?…

我带着这些“十万个为什么”,像有着说走就走的坚定,踏上了这条志愿旅行的路。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签证、机票、注射疫苗到准备各种各样的东西,虽然细碎又仓促,依然忙的不亦乐乎~~

发现自己开始享受事情不按计划的发生,那就像一位从未谋面却可以称为朋友的悄然来访。不按套路出牌,才足够有趣~

关于me~~

微博:天空海水blue
微信:qiaojiajing

【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 希望走过大大小小的地方 听着各色的人娓娓道来着自己的故事....

游记背景乐:Bye Bye-Mariah Carey
视频两段背景乐:I Really Like You-Carly Rae Jepsen
                                   Loveless(Instrumental)-山下智久

一小波预览

------

视频合集

坦桑尼亚概况

天气、时差

白天平均 30℃,建议穿棉麻面料的衬衫、薄长裙、薄T恤等清凉透气的衣服。,
夜间平均 21℃,建议穿单层棉麻面料的短套装、T恤衫、薄牛仔衫裤、休闲服、职业套装等舒适的衣服。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5 小时。

宗教信仰

【绿色】代表土地,还象征对伊斯兰教的信仰【蓝色】象征河流、湖泊和海域【黑色】代表非洲黑人【黄色】象征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财富。
坦桑尼亚崇尚信仰自由,坦噶尼喀(大陆)居民中32%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3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原始拜物教;桑给巴尔99%的居民几乎全部信奉伊斯兰教。

马赛人(Maasa)

坦桑尼亚马赛人(Maasa)是东非现在依然活跃的,也是最著名的一个游牧民族,人口将近100万,主要活动范围在肯尼亚的南部及坦桑尼亚的北部。如今的马赛人一方面仍然坚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更多地加入到了当地的旅游业中。

在迎接重要宾客时,都要踩高跷,以脚不沾地,表示全身干净,表达了他们对客人的热情尊重。

坦桑尼亚人的婚恋,更是别具一格,五花八门。马赛族至今仍流行“指腹为婚”的习俗。妇女一旦怀孕,许多生有男孩的母亲或亲属就要来提亲,以便为自己的孩子择妻。如果孕妇生下的是女孩,就将与男孩成为终生伴侣;如果生的是男孩,就要结为终生好友。并盛行一夫多妻制。

行前准备

这次出发从决定到走的那天 不过一个月的时间 准备起来虽然有些仓促 但也还算有序没有慌乱
会说到一些小tips~ 大家仔细看 出发前用心准备些 后面玩起来就轻松啦

签证

签证直接在淘宝上办的,这家的评价很好,省事很多也靠谱。只需把护照、2张2寸白底或蓝底相片、身份证正反复印件者些简单的资料,通过快递邮寄到北京,一般7-9工作日就能收到签证,加急的3-4工作日就可以。有效期和停留期都是90天。收到签证的时间很准时,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都会提醒到,花费603RMB。

坦桑是可以办理落地签的,50美刀,下飞机进入大厅填写基本信息就可以办。出于放心,我是提前办好了的。大家针对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咯~

机票

机票直接在携程上定的 ,由于时间比较赶,当时没有做太多的对比。41天往返是5786RMB。携程上买机票要提前多留意几天,不同时间段刷,价格有可能差1、2千。

小tips
后来跟同伴了解机票价格,同样时间航空公司,在官网上买的特惠机票,价格大概4000RMB。这个价格的往返机票简直惊呆了
所以,大家以后买机票可以先在携程这类旅行网站上看适合自己的时间、飞行路线,再根据中意的航班去所在官网查看价格。当然,不一定每次都会便宜很多,多对比下总没有坏处~万一剩下钱还能多玩玩 何乐不为。(注:越提前 买到价格好的机票可能性越大~)

往返航班行程记得打印出来(英文版),多打两份,以备不时之需~

黄皮书

【必备】疫苗接种或防御措施国际证书,俗称“黄皮书”。在坦桑入境时会检查,没有不会放行。可以提前在中国注射好,也可以落地机场当场注射,就会给你一样的“黄皮书”。

非洲必须注射的是“黄热病”疫苗,免疫期自接种后第10日起10年内有效。
我还接种了其他疫苗:伤寒、霍乱。这不是必须的,因为待的时间不算短,不放心就一起打了。

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地址:位于滨海新区新港二号路(远洋宾馆斜对面)

行前物品准备

药品
感冒药、治喉咙的药、清咽滴丸、西瓜霜含片、腹泻肠胃类的药、退烧药、消炎药、红霉素眼膏、风油精、清凉油、泡腾片、晕车药、创可贴、防蚊止痒

衣物类
遮阳帽、墨镜、口罩、眼药水、冰丝防晒袖套、雨衣、防晒衣、两双鞋(凉鞋、运动鞋)、薄厚外套、泳衣

其他
相机、望远镜、自拍杆、收纳袋、雨伞、纸巾、湿巾、暖贴

防晒霜带高倍数,不仅是女生担心自己晒黑,强烈日晒下,更是一种皮肤保护
其实在非洲被蚊子咬,没有必要太过恐慌,该打的疫苗打好了,全程注意用水及食物卫生,没什么问题。

这里要特别着重说一下非洲最为关注的传染病——“疟疾”。去打疫苗的时候,就会知道疟疾是没有疫苗可以打的,所以备受关注。其主要是蚊虫叮咬传播,相关信息大家可以百度,这里就不赘述了,直接讲有效地应对方法。当你在达市机场落地后,在机场药店就可以买到疟疾的药,每人一盒就够,虽然在机场买会比外面贵一些,但疟疾治疗讲究快,道理大家都懂,并且几十块RMB价格并不夸张。

疟疾药的图片准备好啦,机场药店直接拿给人家看就好了~

中国大使馆通讯

中国大使馆电话
+255 22 266 6817 / +255 22 266 8063
中国大使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
+255 754 075128 / +255 754 874516 / +255 754 580218
邮箱
chinaemb_tan@mfa.gov.cn
地址(达累斯萨拉姆
NO.2 Kajificheni Close,ToureDrive,Dar es Salaam,Tanzania.

钱币

坦桑尼亚先令(Tsh.)是100进制。货币面额有200、500、1000和10000先令。硬币有10、20、50、100和200先令。银行、辅币办公室以及其它授权地点比如酒店等可以兑换钱币。

在坦桑消费的时候先令更划算一点。

把超市买东西找的崭新的硬币都留着,只有50的硬币后来花掉,500面值的硬币是银色的很漂亮~ 相较其他硬币来讲数量少一些,去大些的超市买东西找零会有比较崭新的纸币、硬币~ 喜欢可以留几个下来,背面的图案挺漂亮的,是坦桑各种有名的动物 个人比较喜欢收藏这些,大家可以顺手留几个作为纪念,也蛮有意义的

【银联】目前,渣打银行、Equity银行以及CRDB银行的ATM可接受银联卡的取款和余额查询。

我在坦桑只用了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很推荐大家出国前去办一张,每日境外取款,首笔免手续费;查询余额,前3笔免手续费,非常实用,屡试不爽。在当地用这张卡取现,当时也是跑了好几家银行的ATM,最后才发现CRDB银行的适用,而且这个银行的ATM分布还算广,稍微google就能找到。

【美元】坦桑的旅游项目基本都是按美元报价。也可以付当地货币(先令),不方便的是,美元兑换先令的汇率大概是1:2185上下浮动,也就是说如果你去玩一个600美刀的旅游项目,付美元 6张纸币,而付先令大概100多张,你要用个小袋子才能装下那么多张钱,不方便也不安全。有人会说,直接刷银行卡就好了啊。我们一开始也是这样打算,而事实是,在当地刷信用卡付款,手续费相当高,我们两个人粗略算了下,大概1000+RMB手续费,最后都是付的现金。

所以,建议在国内提前换够美元,会省事hin多。

需要注意的是,坦桑只接受2003年之后的美元,这个年份之前是无法使用的

通讯

坦桑尼亚的电话卡有如下几种:

1、 vodacom 该公司有点像中国移动的样子,财大气粗,广告到处有,他的主要特点是 通话质量好 话费贵
2 、tigo  该公司类似中国联通,广告到处有,大力宣传如何便宜,近几年来大有超过vodacom之势,尤其在达累斯萨拉姆 tigo 用户已经超过了vodacom,但是tigo 有时候网络信号不好,(当然只是偶尔)如果大家是去偏远的矿区山区工作,为了以防万一,建议慎重选择。
3 、zain 这个通信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很有与tigo针锋相对的感觉,和所有的公司一样,活动多,话费一般
4 、zatel 进坦桑尼亚时间不久,名气还不大,实际效果有待考证

现在我们以买vod卡为例告诉大家怎样办卡。

第一我们在vod营业厅买一张卡(和移动联通一模一样),然后用护照复印件实名登记(坦桑尼亚政府现在对电话卡也实行了实名登记的规定,否则卡会被锁死,或者不给开通。(其实大街上有很多卖卡的,但是我们不建议在那里买,路边小摊你不知道底细,万一他盗用你的护照信息就麻烦了,大公司的营业厅还是正规些。)

然后买充值卡。这里的各个公司的充值卡常见面额的是  500先令 1000先令 2000先令  5000先令  10000先令  200000先令  合人民币你可以用 200先令=1人民币的大概汇率来算。 充值卡上有操作步骤:*102#查话费。*104*充值卡密码# 充值  充值完成后你就可以 联系朋友了。

坦桑尼亚各电信公司目前还没有 一定要开通国际长途功能才能够打国际长途的规矩,也就是说只要你充值了,我们就可以直接打回国内任何电话 当然要在号码前加拨 “ +86”例如拨号135********就拨“+86135********” 座机如010********  就拨+8610*********不要拨座机区号前面的0 就可以了,发信息也是一样的。

旅行好物推荐~

【一】
由于坦桑会分旱雨季,下雨的时候护照和钱财更要保护好,因为钱包我觉得太明显不是很安全,加上先令每次一取就是好几张1万,所以带了小的文件袋把护照和钱都放在里面,既防水又有足够的空间装钱和各种票据,灰常使用,建议大家备上几个~

记得包里随时放一支笔,比如过海关需要填入境卡等等,随用随拿,不必四处去借而耽误时间

像这样的小文件袋,防水能装很方便,选择颜色亮一些的,比较显眼。我出入境就拿在手里,个人觉得要比市售的护照包好用得多,还可以放手机,省去每次拿放都从口袋掏、背包找的繁琐~~

【二】
半透明的收纳袋

看过《花样姐姐》大概就知道了,这种收纳袋兼具防水、不易破、分类清晰节省空间。又因尺寸不同,可以装你想到的任何东西,衣服、文件、日常用品等等。宽容性很大,旅行中备几个总没有错,*宝上很多,大家自行搜索就好~

【三】
便携衣架

我这次旅行时间长,必然要自己洗衣服,顺手淘宝买了这种衣架,可折叠、分量轻,上面弯弯凸起的地方可以挂一些吊带之类的,不用担心被风吹跑,还是很方便实用的~

纪念品购买注意事项

食品类:咖啡(乞力马扎罗咖啡很有名,我半个行李箱全是咖啡,罐装的、咖啡豆、纸袋的...)、当地巧克力、当地茶叶、红酒
纪念品:坦桑尼亚蓝宝石(海洋之心也属坦桑蓝)、各类漂亮的首饰,木雕,皂石雕刻,鼓,书籍,地图,明信片、特色T恤等等。

木雕这类,我有朋友出境时检查行李箱,最后交了些钱才能带走;但也有朋友没有被发现直接过关了,所以自行斟酌吧~
请千万不要购买象牙制品,动物皮毛制品。(当地法律禁止售买象牙制品等)
贝壳类不必买了,出境的时候海关检查很严,这类东西是禁止带出坦桑的。我回家收拾东西才发现当初捡了一个小贝壳,放在背包里不记得也就带回来了,大概太小,书包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过关检察人员也就没注意。

【Safari】那个电视里面的大草原

行程路线

达累斯萨拉姆 --- 阿鲁沙                            住当地旅馆

DAY1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夜宿帐篷
DAY2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夜宿帐篷
DAY3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夜宿帐篷
DAY4  曼雅拉湖国家公园 --- 阿鲁沙           住当地旅馆

总花费:Safari 620美刀  +  20美刀*2晚住宿 Arusha + 小费20000先令

1、Safari的行程有不同天数对应不同价格,从3天2晚到10天9晚的都有。我们选了4天3晚的,基本草原上的动物都看全了,觉得时间长短也刚好~
2、跟旅游公司谈一定要杀价,对比周围去过的朋友,我们的价格真的性价比很高,并且全程都感觉很舒服,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每一点都安排得很好。
3、如果是从达市坐大巴去Arusha阿鲁沙的话,一定要提前跟旅行社的人沟通确认好,你们坐的大巴是空调车!大巴大概十多个小时一路颠簸炎热,很多大巴就是普通窗户,加上座位坐满了人(黑人体味还。。挺浓郁的。。不太爱洗澡洗头),一路下来真的挺头晕的,至少肯定不会舒服。而有空调的大巴,每个人座位前都有一个USB可供充电,每人有一瓶饮料提供,有电影可以看(虽然是斯瓦西里语,放的也是不错的电影,看情节可以看懂的~),坐一天大巴总不会太轻松,但空调车的设施真的不错,到了阿鲁沙放下行李还有精神出去逛逛吃的补充能量~

安全建议

1.      应避免在公开场合暴露贵重物品及大量现金。上街时需时刻看管好首饰、相机等随身物品。
2.      为了您的安全,动物园游览请听从导游安排,不要随便下车;看见野生动物切吾高声喧哗,请尽量小声,不要惊吓到动物,也是保护自身安全。

这是Safari的联系方式   +255开头是坦桑尼亚的国家码

你只需要3步 : ①下载一个app “ whatsapp ”
                         ②打开软件,在“联系人”分类上方,点击“小人带加号的图标”
                         ③将这个号码保存至手机通讯录

这样就可以直接联系他了~

3、配置及费用包括
     每车的司机兼向导、每车会配备一名厨师(做饭吼吼次)、瓶装水不限、车上每个座位都有一个充电口(记得带转换插头~~)、夜宿帐篷(既然来了,就体验到底~)
4、行前准备
     短袖T恤、裤子(有时会下雨比较冷,有时很热,所以建议带薄厚两条)、冲锋衣(或者足够保暖的外套)、袜子、鞋(我是带了两双,一双洞洞鞋、一双运动鞋,因为天气真的变化不定)、望远镜(没有它,趴在树杈上睡觉的豹子是看不到的,庆幸当时司机有备)、相机(草原上风沙很大,要注意保护镜头)、自拍杆、驱蚊液、必备的药品(感冒药 藿香正气水,很难喝,但很管用,居家旅行必备 治嗓子的药  止泻药 防蚊止痒....比较基本的几种,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仅供参考~)

旅程开始啦~~准备好了没~~跟我往下看

从达市去往阿鲁沙的大巴上 一开始天气比较热 后来下雨车里潮湿开着空调很冷 于是便成就了我这样的混搭造型

未来几天的坐骑 一车四个人 我们两个女生 和一个瑞士大叔 还有总是傻笑"卡哇伊"的日本小哥

行程开始啦~
第一天从Ngorongoro开始 这是第一次停下来 走到半圆形瞭望台 只是静静地感受这里的温度、气息
看不到边的绿植 云压得很低很低 雾气缭绕也是添了一番特别的意味

第一顿给准备的餐盒 要知道我们在村里做志愿者 吃不到肉  有这样的餐盒 里面有个大大的鸡腿 虽然有点凉了 但当时已经很满足很开心了 心里想:我终于吃到肉了 哈哈。 还有 这次吃的香蕉很中国~~(当地人都是用绿香蕉做主食吃 我们不太吃得惯)

这是上一张里面那片小小的水面....车慢慢盘下来 走到这里 看到与室外隔绝一般的原住民 赶牛放羊 当下只感受到满满的自然生活的气息 这样的画面太和谐不过了

我好喜欢斑马的~这张拍完觉得视角很有意思~ 因为车开的盘山路 仰视拍下来 带点趣味性

看到长颈鹿曲下脖子吃草 还真是有点替它累得慌

恩戈罗恩戈罗的气候 时不时会下雨 时大时小 阴晴不定 冷的时候坐在车里穿着冲锋衣、厚袜子、运动鞋还是很有必要的!但也恰恰因为经常下雨 空气里弥漫着青草、泥土还有水汽混合的味道 闻起来干净清爽 闻着下雨天的味道 心情就会莫名的好有没有一样的童鞋

远处是一大片角马 奈何我没有带专业相机 手机只能到这了所以 来这里千万记得单反(至少配中长焦镜头)和望远镜 要不你会后悔的

Serengeti National Park是最期待的国家公园 动物很全 我们1月底去的 若是7-8月份去 能看到动物大迁徙 也是相当精彩、壮观的场面~

修完片有几张印象极为深刻。这就是其中一张....记得是车在调头时的抓拍 当下就觉得很美....红色的土地 周围望不尽的绿色 车子像能开到天荒地老 路途时而平坦时而颠簸 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动物很自然的穿过道路走来走去 躺在草地上嬉戏打滚

于它们来讲,我们更像是去动物家里做客的客人一样。只是静静的欣赏,从不插手。这也是我觉得很难能可贵的地方。现在很多地方被旅游开发的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只是一味的迎合大众口味,而这样最原始自然的场景,才是最吸引人驻足停留的吧

每次看这几张图都有种稳稳地坚定

说起这只狮子 哈哈 它应该被我们搞无奈了吧!当时有10几辆越野车 它往前走几步 这些车就都会跟上去 只为了感受那股不屑一顾的姿态和霸气 我直勾勾盯着它走路 不紧不慢 每一步都走的坚定、有威严,气淡神闲。后来它看着这些车一直跟着它走,干脆径直的向草原深处走了段距离,才爬下来继续睡觉。心里大概在想:这帮人一直跟着我干啥,还能不能好好睡个觉了

天边的一抹蓝

在这里,每走到一个地方看到的天空都不一样,每一处都可以让我站住静静地看很久......

鸟儿飞、风在吹、云彩在不同姿态间自由切换,任凭日暮风起,依然来去自如。细细嗅着大自然动物与泥土的味道,直戳心底,才意识到人本身就是大自然一个分子的存在,从不曾分离。

记得这是日落,搭好帐篷收拾好东西,正准备去吃饭,抬头不经意看到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出不同的颜色,像是天空有什么悄悄话,要以这种扑朔又迷离的方式隐晦的诉说。要知道在雾都待久了,看到这样的景象总是格外开心,却也有种莫名的感动。

清晨的惊喜

吃完早饭回来,发现一群“不速之客”不请自来~它们是猫鼬,就是《狮子王》里的“丁满”。这群小家伙特别有意思,群体活动,动作极为敏捷矫健。它们吃东西是用尖尖的嘴在地上径直的咄出一个圆圆的洞吃虫子。我们不敢出声,跟着它们悄悄地拍、静静地看、偷偷地笑  。看到那些洞了吗?都是它们留下的

【水羚】
我们的车子从它身旁开过,大概2米的距离,一点也不怕人。在赛伦盖蒂,它们是黄色的。要是在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据说这些生活在森林地带的水羚身体颜色更深。

坦桑的蜥蜴有各种颜色的,那天为了拍得清楚,我追着这只蜥蜴跑了半天,后来它爬到石头上面去了

我觉得斑马怎么看都好看 曲线凹凸有致~ 尤其从后面看 sexy~

头上的角好萌好萌~~是不是

我们随车的厨师,不会讲英语也听不懂。是个腼腆会害羞的“男孩”(觉得叫他男孩更贴切~)总是帮我们两个女生搭帐篷,很感谢他。我们晚上睡帐篷,他和司机两个人每晚就挤在车上睡,而白天我们坐在车上观赏,司机在那样的路况下开一天车,厨师一直为我们准备可口丰富的饭菜,还是蛮辛苦的,所以这次Safari玩的很舒服也离不开他们的功劳。

我们两个女生的帐篷,第一次睡帐篷~把所有厚衣服都穿上,觉得有点潮又不太干净就没有套睡袋,结果凌晨4点多冻醒了。所以大家要是打算体验野外生活睡帐篷(因为晚上会听到动物的声音,也许会有动物就从你的帐篷旁边走过~我是相当期待这个的),可以带些暖贴,真的冷了可以派上用场。不过转天用了睡袋之后就没有被冻醒了。

这只一本正经的先森就是“非洲秃鹳(Marabou Stork)”啦~ 别看它们长得丑,可是草原上辛勤的清洁工。 我们在搭帐篷时,它就在旁边路过。我玩心大发,追着它跑,冲着他说话,问它“hello~能不能和你合个影呀?”“你叫什么名字啊?”“I'm Claire。Nice to meet you~”.....一个人冲着它自high时,旁边的老外饶有兴致的看我追着它跑。那天真的玩开了

这样的路、宽广的草原、一辆越野车.....忍不住咔嚓了好几张,总是会联想以后与自己的爱人也好、挚友也好,一直行走在路上直到地老天荒,依然像孩子一样保有对世界的好奇心、心里永远有一块单纯的地方。

我的手机像素只能到这了留着遗憾,成为下次再去的理由

在不远处我们又惊喜地发现了一只相当漂亮的大鸟。长着细长的脖子细长的腿,灰白的羽毛棕色的尾,黑色的头顶白色的脸,顶着浅黄的羽毛冠。原来这就是很有名气的灰冠鹤(Grey-crowned Crane),也叫皇冠鹤。据说这是鹤家族里最漂亮最高贵的一种,灰冠鹤基本上都是成双成对的,它们经常在一起翩翩起舞,霎是好看。

不懂它的生物体征构造,只是觉得奇怪,没见过。这张是手机像素限制,什么都拍不到,我把望远镜放到手机摄像头后面拍出来的,是不是hin机智

发这张图片到朋友圈时,有人说拍的特别美,其实是在我们中途上厕所的外面取景拍的。虽说是暂时休息的地方,湖里有很多只河马,还有这个头骨放在这里感觉很特别~~意犹未尽按了好几张

头上别的是非洲的火树花,路边捡的~  满树开成红彤彤的格外好看,五瓣花瓣只有一瓣白底略带一点红。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活的猴,在车子两边跳来跳去、树上飞来飞去。特别的一种,是blue monkey——蓝蛋蛋猴。因形得名,你们懂得。上图这只最前面的猴在挠痒痒,动作可耐人了~

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很辛苦的一路为我们开车、介绍,关照我们玩的怎么样,是否满意。

一起的日本小哥~人超nice~ 每次听不懂英语就会笑来缓解尴尬,后来我一听到他魔性的笑声,不由自护跟着笑起来。最后那天本来说的一起回达市,早上一直没找到他,英语不好的他不知道最后怎么走的。。。

当时已经4天没洗头洗澡了,风沙呼呼的吹,头发没法看了都,正好用披肩围着~~

只能这样示人了哈哈 我一戴上,他们说我像阿拉伯那疙瘩的

因为在阿鲁沙我的银行卡被吞了,最后一天的行程只能提前结束了,午餐吃的餐盒,好怀念厨师小哥的手艺。本想偷师学艺的,但他不会英语,食材有的也没见过。等下次再去,一定要好好学两手,回来复刻~~~

这是在坦桑很经典的套餐:米饭、西红柿牛肉、煮豆子。个人很喜欢那个豆子,口感绵软,据说是要提前煮很久,才能出来这样的口感。奶茶虽然小小一杯,味道确实相当醇厚,奶味茶味都足够,谁也没抢了谁的风头,搭配融合的很好~~想尝试的朋友,直接说Tea就可以~回达市再喝,味道就完全不一样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想念。

大巴上提供的汽水,柠檬味的,略酸。刚好对我胃口~

细数散落坦桑的那些生活片段

达市的国际机场,跟黑人约定好的时间,依旧等了一个多小时打电话才来接机,第一天就领略到了他们的效率与国家传统风格。

Ferry港口

志愿者要帮助的孤儿院和我们住的地方都在海港的另一边,需要坐船过去,一人200先令,上船的时候要注意别被挤倒,上面有很多卖水卖小玩意的人做生意,不是很宽的海域却把两岸的经济、生活条件隔绝开来,虽然港口的那一边也有富人居住,但大多是穷人,生活比较简陋,让我们看到了坦桑的另一面,真实的一面,这是作为旅游的角度看不到的一片景象。而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可能就是生活环境一直没有改善的原因吧,赚够了一天的钱,就不再赚了,有10块花10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我看到的一面。

来到志愿者住所的前三天,我就挤在拉着蚊帐的沙发上,而蚊帐几乎贴在身上,其实起不到什么防蚊的作用,赤道的炎热天气,沙发是绒面的,躺上面会一直出汗,就会一直吸引蚊子,本身就受蚊子欢迎的我,第一晚被咬了将近30个包,还会忍不住一直想挠又不敢使劲挠,前两天几乎没睡着觉。而沙发另一边,是一个肯尼亚的男生,所以我睡得也不安稳。这里的窗户是纱窗没有玻璃,晚上的风会吹的窗帘在我的脸上扫来扫去,说实话,前几天刚到真的很难适应,所以至今印象深刻,相信对于以后都是一段很难忘的体验。

志愿者住所的外景,环境还可以,不过人不多,这一片有比较富裕的人,也有比较简陋的家庭。坦桑的贫富差距很大。

住家的小孩,我给了他3颗糖,他应该没吃过,把3颗一起打开一股脑放进嘴里,跟他说话,听不懂英语,所以只有握手跟他合照啦

住的地方的斯瓦西里语地名,写在小本子上,刚开始每次坐daladala(这里的公共汽车)上车时拿给他看,就不会走错路了~

换到了钱,就去超市赶紧买了点吃的,几顿没怎么吃东西,买的这个酸奶很好喝,草莓味的

坦桑的壁虎很多哦,还好我不太怕这个。不过后来在坦桑待习惯了,什么小昆虫都不怕了,一直在突破心理接受力

那个玩谁是卧底的晚上~~好欢乐啊~

我们住在村里,从房子村外走的路,凹凸不平的土路,原始复古。。其实还挺有意思的,原生态体验生活嘛~

家里没有食材,走到村子外面买点面条和西红柿、土豆,只能买到这些吃的啦,做了各种意大利

已经吃了太多顿面条,没有吃到肉了,出来到town换钱,顺便吃顿好的,慰劳下自己。这一顿吃的肚子鼓鼓的,超满足,平时不吃薯条汉堡的我,已经全然顾不了那么多了,都快饿傻了

因为不知道这里的水不能喝,我是自己带了电热水壶烧开了喝也不行,只能买瓶装水来喝,结果应该是急性肠炎,加上吃的跟不上(作志愿期间,只有土豆、西红柿、鸡蛋、面条和香蕉,我们住的地方能买到的食物比较匮乏),抵抗力下降,发烧38.6,晚上睡在棉花床垫上很热,会一直出汗,这是第一晚一直没睡着,虽然这张图有点不太美观,是我这晚不到5分钟,只是一个膝盖上咬的包,大概因为发烧整个人湿透了,吸引了很多蚊子来,最后还是坚持着无力的身体,打开手机的闪光,打死了蚊帐里的3只蚊子,才终于躺下来稍微松了口气,这一晚我记得很清楚,因为担心自己会不会得了疟疾,但事实如我所料转天一早去医院验血,并没有检测出来,稍微放心了些,不过疟疾有潜伏期,当下查不出来,并不代表你没有感染,不过我始终了解自己的情况,可以确定是急性肠炎闹肚子加上没有营养,才会生病。后来连续烧了大概一个星期,第三天时候跟小伙伴去桑给巴尔岛旅游,因为旅游吃住好一些,慢慢才恢复过来。

所以这一次出行,于我自己,真的经历挺多各种各样的情况,不过我很喜欢,也并没有觉得是多大的难处,坚信自己肯定能克服过的。

坦桑的鸡蛋,蛋黄是白色的哦,味道没有任何区别,后来说是不太正常,不太了解不正常的原因,感觉很多当地人从小就吃也没什么异样。

出来买咖啡,又吃到肉啦,炒鸡开心,在坦桑43天,吃肉的次数两只手就数的过来,简直使我那几天的最高追求了~哈哈 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喝坦桑的甘蔗汁,有浓浓的橙子味道,现在说起来都好馋呢

当地的早点吧,米面做的,用油煎,甜咸两种,口感软糯,名字叫“查帕提”(我音译过来的,不知道斯瓦西里语怎么拼)
还是最喜欢里面大姐做的饼啊,又酥又嫩~

后来“搬家了”,志愿者都搬到另一个住处,这是门口的小卖部,男老板会些简单的英语,不到几天时间我们都很熟络了,偶尔聊上几句,是我们每天的食物来源啊

说起这张图片,真的很感激在飞机上遇到的一位中国朋友和当地人,平时工作生活也很忙,还专门抽出时间来看我,我们住的地方很偏,挺不好找的,汽车都很难开进来,还一路颠簸给我买了很多东西,后来请他们吃了顿饭,也没能完全感谢这份心意,难得的情谊,尤其在非洲。一直觉得自己总能很幸运。所以。感恩。珍惜。

请他们吃晚饭,回来时天色很晚了,第一次这么晚坐ferry,竟觉得夜幕下看平时感觉灰土土的坦桑景色也是挺美的,吹着凉爽的风,想到自己,虽然做得不多,至少我体验过并真的去做了,于我来讲,足矣。

Kate,一个乌克兰妹子,晚上做的芒果pancake,受到一致好评~~

紧挨着孤儿院的面包房,成了我们日常作志愿时饿了渴了的革命根据地。哈哈~

这是第几次吃到肉啦?~只是肉串,超级满足。在市里肯德基对面的一家小餐馆的地下一层,人不多挺清静的。

在坦桑待几天你就会发现一个无处不在的牌子,Azam。个人口味不同,有人很喜欢这个冰淇淋,我觉得糖精味太重,不纯,不是很喜欢,还是这里的酸奶适合我(酸奶建议不要买原味,大家都觉得味道不太好喝)

在这里穿戴整齐干净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因为我们看到了鲜明对比的另一面,觉得他们很幸福,最起码吃穿不愁可以上的起学,交得起学费。对应该到我们自己和身边周围人,更是觉得要好好珍惜,多看到所拥有的,不要无谓的抱怨,其实你已经拥有很多了,其他的要靠自己积极地去创造,努力争取到的去珍惜,而尽管努力坚持还是没有得到的,就放手,也许你追求的东西根本也不适合你,那一味的强求,反而会损失掉更多的快乐。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能拥有,但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也是可以活得很快乐满足的。

牵手的孤儿院

第一个孤儿院~

孤儿院的孩子们觉得新鲜,很喜欢玩我们手机,每次都抢着拍照,一顿狂按就是几十张。记得后来跟这个girl合照,我叫她做我腿上,没想到她那么重,实实的坐上来,重的我照完立马站起来,腿要麻了。。

这对比好明显 哈哈

教他们简单的加减乘除,他在认真的思考着写着~

我们筹来的钱款,一部分拿来给他们看牙医,在村里的小医院等候时,电视竟放起了中国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不过底下的字幕是英文,又没有声音,估计当地人没有几个能看懂的

一起做志愿的有一位牙医,在给孤儿院的孩子看牙,那孩子紧张得很。

当时生病没有跟他们一起粉刷,是特别大的遗憾,后来我把自己名字补上了。希望他们珍惜,我们用筹来的善款给他们打床,让他们不用睡在地上;买书打书架,能获取更多知识开眼界,不要只看到小小的一片天;看牙医,活得更健康;买做饭用的煤炭,让每一个人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会再饿肚子。也特别感谢那些捐助钱财相信我们的朋友,这里也少不了你们的一份。

我们在搭建做好的木床~

很结实吧~~

这个孩子挺聪明的,我们带的刮画给他们玩,他在上面画了自己,是不是超级像~

孩子们每顿都吃的饭菜,也是坦桑的特色Ugali,读起来是 “ 五咖喱 ”,其实跟咖喱没有丝毫关系,一般是以西红柿、类似丝瓜的一种蔬菜、牛肉或小鱼干做成的,孤儿院的孩子们比较穷,做出来的只有前面两种食材,把煮熟的玉米面(这里的玉米是白色的)抓在手里揉捏,再蘸着菜吃。体验民俗嘛,我也抓在手里试了下,大概囿于孤儿院烹饪条件等各方面的限制,并不很好吃,而正宗的Ugali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如果大家去一些比较大的饭馆,不妨尝试一下,尤其是不拘小节的吃法,还是挺有意思的~

孤儿院院长为了表示感谢,给我们每人两张的明信片,这个图案不是印上去的哦,是坦桑很有特色的油漆画。用油漆直接在上面作画,挺漂亮吧~ 油漆画一般会画在一张布上,多大多小都有,在桑岛的时候,走街串巷的小路里有各种样式的画,喜欢的就到时仔细去挑挑咯~

第二个孤儿院~

这个孤儿院孩子比第一个多,但条件整体好一些,他们的困难在于没有钱去买校服和皮鞋,就没有办法上学。我们又发起了一次筹款,解决了这方面困难,还帮他们买了书籍词典。

破烂不堪的校服,因为人数多,校服对于他们来讲是一笔巨款,所以一直没有学上。这位有自己的工作,也是长期来这里志愿,来帮助这些小孩们的。

我们统计出的每个人对应的校服尺码、数量。

去往为孩子们买校服皮鞋的路上,走了很远,到了很多交通工具才终于抵达。

于都买好了~大包小包扛回孤儿院,孩纸们好好珍惜可以上学的机会,这里有很多人的爱心。

来看看孤儿院孩子们前后的对比吧!是不是感觉整体都精神起来不一样了呢

多余的善款,用来买书和词典,在这里的书其实价格并不便宜,但希望能给他们带来的远不止一纸一书这么简单。

那天6点多起床,简单吃了几口面包,就出发去帮孤儿院的孩子们买校服、买鞋,跑去很远的地方,要倒很多交通工具,过程就没有必要细说了,是最累也很有意义的一天,大包小包扛回来了要买的东西。下午三点多才吃上了东西,还买了一杯菠萝蜜,1000先令,等饭的时候一直吃,很甜口感像棉花糖一样~  在坦桑难忘的日子里又多了一天不一样的回忆

当地的一所大学,也是跟他们建立了联系,来这里做志愿者。

路边卖牛油果,比国内见的要大上一倍,价格却比国内合适很多,大概便宜一多半的价格,味道感觉更浓郁些,不知道是不是我那几天吃不到什么东西太饿,所以吃啥都觉得好吃。哈哈

因为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朋友拍下这张照片时,我在坦桑已经呆了将近一个月了,相对于国内的日常生活而言,在这里短时间承受的多很多。所以当时坐这趟daladala,是很安静的在流眼泪,并不完全是委屈这么简单,还有很多其他复杂的东西。但我心里始终都明白,我只是想去经历体验,这些我都可以接受没问题,如果只是一帆风顺,那我这趟出来的意义就不存在了。我允许自己伤心难过流眼泪(我是一个泪点笑点都比较低的人)只要感情自然的流露就好,都没什么的,不叫事儿~ 这一趟是很正确的决定,收获满满,也更了解自己。

Zanzibar.... 一碗星辰日月辉

在波斯语中,桑给巴尔的意思是“黑人的土地”。1503年-1508年葡萄牙人侵占了桑给巴尔。1698年阿拉伯人推翻了葡萄牙殖民者的统治,并于1710年占领了桑给巴尔。19世纪中叶,英国殖民者侵入桑给巴尔,1884年德国英国人手中夺取了桑给巴尔。1890年11月4日,英国德国划分势力范围,根据英德条约把桑给巴尔划为英国保护国。英国殖民者宣称桑给巴尔是“英国东非重要战略计划的连接点”。

桑给巴尔和中国的友谊可谓源远流长,在中国典籍中,美丽的桑给巴 尔被称为“昆仑层 期国”或“层拔国”。

宋代周去非写《岭外代答》(公元1178年)中介绍“昆仑层期国”在西南海上,出产有大象牙、犀牛、大鹏、骆 驼鹤(驼鸟)和野骆驼。赵适于1225年写成的《诸蕃志》中说,“层拔国而接大山,其人民皆大食种落,遵大食教度。”书中记载人们“缠青番布,蹑红皮鞋”,食物有“饭面烧饼羊肉”。出产有象牙、生金、龙诞、黄檀香。

这些物产皆供输出,与中国印度、阿拉伯国家进行贸易。据《唐书》和《新唐书》所载,元和年间,曾有河陵国使者随带僧抵(桑给巴尔)人来到中国长安。宋代特别是南宋时期冲国与东非沿海各国的交往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层檀国(即桑给巴尔)曾两次派使节访问中国

到达方式

渡轮:
达累斯萨拉姆每天固定渡轮开往桑给巴尔岛,票价是35/40美金,具体请参阅:
飞机:
每天Costal航空和Zen航空有约10班航班来往坦桑多地,从达市到桑岛大约50美金单程,Tips,在当地旅行社买比官方网站更便宜

简单了解桑岛的各个小坐标

桑给巴尔是世界上最美的岛屿之一,环绕桑岛的印度洋是罕见的绿松石色,东海岸以日出盛名,像一颗璀璨的宝石一样镶在印度洋宁静水面上,旅游 业是其另一大支柱产业,因具有绿松石般的海水和洁白的沙滩,被美国《旅游》杂志评其为东非三大必到目的地之一。

关于桑给巴尔岛几个地标的简介,可以点进网站预先了解一下,选择自己中意的小岛,参考路线安排行程~

从达市到桑岛去程我们选的轮渡,回程坐的fastjet小飞机。之前在窝里的很多篇游记提到坐船去桑岛会晕的上下颠倒,而事实证明,至少是我坐的船,完全没有任何晕眩的感觉,很平稳,大家还在船上睡了一小觉,如果坐在靠窗的位置,还能看到漂亮的海景~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船里的空调温度开得太低,一趟下来大家都有点吸鼻子,所以想体验轮渡方式的盆友,切记要带个厚点的外套!

船票是35刀。记得带只笔~要填入境卡(后面那张蓝色的就是)。为什么要填入境卡呢?因为虽说桑岛属于坦桑尼亚这个国家,但自己很想独立出来,而事实上桑岛的旅游业虽然发展的比较好,但很多物资供给都是靠内陆的。

【KARIBU ZANZIBAR】
坦桑尼亚的地方语言是斯瓦西里语。karibu便是欢迎的意思~~后面我会把一些日常用语贴出来 供大家参考

头城

很有味道的阿拉伯古老小城,很破旧,走在巷子间,每天五次听着大喇叭播放伊斯兰祈祷词,多住几天,沉浸下来,很有意思。
头城很小,刚到的时候总走丢,待了几天后就慢慢发现真的很小。

名副其实各种美食的汇集地。也是各种桑吉巴岛一日游的出发地。香料农场游spice tour建议一定去一下,学到好多。

见到桑给巴尔岛的第一面,比较新鲜的是,看到有很多人骑自行车,印象中在达市几乎见不到。因为依托旅游业发展,整个城市给人第一感觉很轻松愉快~~~  但其实背后的政局并不是很稳定

我们在桑岛入住的一家旅馆,并不是很大,可以洗热水澡、有空调、包早餐。而旅馆对面是间颇有情调的小餐馆,共有两层,外围的藤条上爬满了花草,院子边缘还有几棵椰树,热带风情体现的淋漓尽致,又不失田园秀雅的风格。

早餐~两个蛋、两个小香蕉、coffee or tea、黄油果酱和练牙口的面包

旅馆有两层,小小的楼梯通道用明亮的橘色粉刷,看到就会心情好~ 正当我想拍下来时,这里路过一直行走的青椒....外套颜色却也很应景呢

坐在渔船上,飘在海洋里,时不时飘起小雨,船锚一直指着不知所向的前方。我看着阳光照射到海面,看着飘过的云忽的遮住太阳,又看到阳光再次露出来,思绪就一点一点放空,像是剪断了线的风筝,风吹向哪里,就飘向哪里,看顺其自然的风景,领略随遇而安的人情,我也更渴望听到、看到自己世界之外的陌生故事 再说一句“你好 多关照” ......

下船了,我们在桑岛见的第一个朋友是。。。turtle

一看到动物就掩饰不住的喜欢,想起小时候最爱去水上公园动物园,总会买一包花生豆喂猩猩、狗熊....要是他们刚好用嘴接到,就会很有满足感,然后“哈哈”笑起来。当然~ 那一包花生豆,我也肯定会吃几个的(真的只是几个吗?!!哈哈)

下面看我喂海龟啦~~~

它们的大身子小脑袋~~ 总觉得长得很像外星人

时间流得很快,两个多月过去了,大家回到各自的城市,回来原来熟悉的生活轨迹。不论如何,于千万人中在国外相聚再分开,都已是一种缘分,希望以后想起来共处的一个多月还值得回味,足矣。

海边风敲大,坐在边上就不由自主脑子里开始构思情节¥%^#!....haha 喜欢这种逆光拍出来剪影的效果,有想象的空间,照片也不再平面而是有厚度。

这其实是个公共厕所,对海洋般的蓝色没有抵抗力,随手照下来了

我们在桑岛的导游,落到地上的鸡蛋花捡起来插了他满头,黑人的发质硬蓬蓬的,随便一插任凭风吹都不会掉

那里的水、那里的阳光、那里的微风戚戚、那里的天边五彩,真的很难忘记.......

坦桑的白天虽然热得不行,但只要太阳一落山,走在海边,吹着海风,沐浴于夕阳余晖下,看潮起潮落,好不幸福

离旅馆很近的一家小饭馆,有坦桑很家常地道的菜,自由搭配组合,最爱喝这里的红色鲜榨果汁,酸酸甜甜,冰镇过的更爽口,但不知道是什么水果,应该是桑岛当地的,只记得不小的一杯,喝起来很过瘾,现在想起来好怀念~~

晚上我点了一些素菜,西红柿青豆,吃着很习惯,挺中国式的味道,还喜欢右下的三角面包,细细尝来微甜,是很自然的甜

桑给巴尔王宫始建于19世纪,曾是苏丹王宫。这座王宫面朝大海,是桑给巴尔石头城内一座十分出名的标志性建筑。这里曾居住着一位历史上十分著名的人物,哈立德·本·巴伽什。1873年,他被英国王室压制逼迫,不得不同意桑给巴尔岛上的黑奴贩卖。这座皇宫默默得地讲述着阿拉伯黑奴贸易在桑给巴尔岛上迈出的罪恶一步。

这个教堂正式名称为桑给巴尔英国教会基督大教堂(Zanzibar Anglican Church Cathedral of Christ),由爱德华.斯蒂瑞(Edward Steere)主教于1877年所创建,是在原先的奴隶拍卖台上建起的。

教堂,其实不一定信什么宗教,但每个人多少有些信念,有时有这样一个环境很安静的想想也好

英国圣公会天主教堂,曾经的奴隶市场。

早在17世纪以前,桑岛就是奴隶买卖的集散地了。当时的奴隶贩子,先是阿拉伯人,后来是葡萄牙人。当时,非洲内陆的土著人开始被当作资源遭到掳掠。这里是东非最大的奴隶转口港,据官方统计,仅在1600年至1873年之间,就有450万黑奴就从这儿运走,如果加上走私贩运的黑奴,这个数字会更大。这些奴隶们被运往马达加斯加、阿拉伯半岛、土耳其、波斯、印度乃至更远美洲等地。

当时奴隶贩运船上的条件是非常恶劣的。一艘叫Brookes的船上,装的奴隶超过其容量的极限达451人。据废奴主义者揭露,在一些航次上,该船装的非洲奴隶数竟达706人。这些在船上的奴隶,需要解手时,只能解在倾斜的尿桶里或缸里,尿桶又从船边倒掉。

一个在船上工作的外科医生写道: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些离尿桶较远的奴隶,为了争取走到尿桶边解手,因带有脚镣,常跌倒在同伴的身上。由于到尿桶边很困难,他们也不得不在他们躺的地方解手。小孩们常常掉进装满粪尿的尿桶里。船舱里的卫生条件极差,疾病流行。其中,痢疾是最严重的,并造成大量死亡。据说,奴隶船上的臭味在5英里以外都能闻到。

当时的黑奴,在送到奴隶市场交易之前,就被关在这种小囚室里。囚室里是人满为患。就是个实际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小囚里,一次就要关抻75人,平均每平米就有3人。旁边另一个囚室面积要小一些,里面一次也要关50个奴隶。他们在囚室里一关就是2-3天,不吃不喝的。大小便就解在囚室中央的壕沟里,等到第二大海涨潮时,海水就漫进来,将壕沟里粪便冲洗干净。

在拍卖奴时,关在地下界定的奴隶带着沉重的铁链,被驱赶到奴隶拍卖台上进行拍卖。而确定奴隶价格高低的方法也很奇特,就是黑木树条抽打来判断。用树条鞭打,一鞭打就哭叫者就被淘汰,如果十鞭抽打下去还不哭者就高价卖出,如果二十鞭都不哭叫者,则其身价比十鞭不哭者高两倍。总之,能忍受的鞭数越多,其身价就越高。而拍卖不出去的奴隶则又被送回到地下囚室里关2-3天,等待下次再进行拍卖。这部分人,多半会被关死的。

其实当时在听这段经历时,虽然历史是用来认识的,但还会觉得有些痛心。而那个黑奴的石像,几个人的脖子上串联着铁链,实在不忍心拍下来。

红白蓝三色旗子挂起来的地方便是“唠嗑角”,

【石头城的古老街道】

石头城,是桑给巴尔岛上的历史文化中心,这里是《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原型小镇。

沿着这里古老的街道慢慢的走,时而狭窄时而宽阔的街道讲述着《一千零一夜》里的古老故事。尖塔直指天际,让人惊叹。葡萄牙英国德国殖民者所建造的异国建筑,提醒着人们这里的历史格外沧桑。

桑给巴尔岛除了海美,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木门。

圆拱门楣的木门是受南亚风格的影响,而方拱门楣的木门是受阿拉伯的影响。多数大门上的铜制尖门钉是效法当年印度预防大象进攻的防御而设,现已成为装饰品和财富的象征。桑岛的木门多为采用当地盛产的柚木雕制,坚固牢靠,可耐印度洋热带海洋性气候的风蚀。门的下部有一个锁链,寓意锁住平安幸福。

走在弯折狭小的巷道里,你可以发现各式各样的门,亦简单亦精致,有待你去慢慢发现。

桑岛的门是闻名的,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门。主要特点即对开,雕刻及门上的铜钉。

歌手故居

头城的石造堡垒。

即将步入夜晚的石头城也不会让你无聊。夕阳染红了天空和海面,岸边一群孩子一个接一个地跳下海,这应该是最原生态的跳水比赛了,游客都会被他们良好的水性和可爱的姿态折服。夜幕降临后,港口的喧嚣归于沉寂,海面也恢复了平静,古城周围弥漫的纯净透彻心扉,可以让你忘却俗世的纷扰。

头城佛罗伦萨广场傍晚开始有海鲜烧烤,所谓的“美食广场”。黑人们为了招揽生意,像模像样的戴着厨师高帽烤着夜市串串,每一个摊子打扮的五光十色,有数十种说不出名字的海鲜、小吃。

但很友情的建议大家,也是当时不知道吃什么,偶遇了中国桑给巴尔岛的医疗队的一位中国叔叔告诉我们,这些摊位用来卖烤串的食物,都是放了几天不太新鲜的,不要吃,而恰巧同行的小伙伴起初不知道,吃了五六串,当晚一直跑厕所,一夜没睡

但也不是一竿子打死,什么都不能吃,如果你坐在临海的石头边上,正对着夜市左手边最靠边的方位,有一家再卖土耳其烤肉的鸡肉卷味道还是不错的~ 就是下面这张图
另一个是“桑给巴尔岛披萨”,是桑给巴尔岛上的招牌食物。这里的披萨和其他地方你所熟知的披萨做法不同。当地人将香蕉、海里的鲜虾混合,与鸡肉或者土豆搅拌,加上奶酪烤制而成。值得一尝。
吃完来一杯加了青柠和姜的鲜榨甘蔗汁暖胃,真是绝佳的搭配。甘蔗汁是我们在坦桑的最爱,因为加了青柠的缘故,带一点酸,喝起来很过瘾。

只要记住不吃海鲜烧烤的串串,其他几乎没啥问题

摸着沙子,捡了些贝壳,最后还是没带回来,觉得这些东西只有在海边才更适合~

坐船去玩snorkeling,中间短暂停留的一个小沙滩,翡翠绿色的海水,清透见底,映着烈日旭阳,塔器简单的棚,也准备了香甜多汁的热带水果,这一天玩的好开心

这里的海鲜大多是采用烤制的方法烹饪,虽然口感会干一些,但能保留下来食物本身的鲜香。

在桑岛这样的旅游景点买东西要砍价,但其实这边的价格还好并没有喊的很夸张,多问几家对比一下就好~~买了条裤子,大概是赤道气候炎热,衣服材质穿上很轻薄透气~

所有的小伙伴,一起做志愿,一起过年,一起做饭,不知不觉一起做了很多很多事

最喜欢桑岛的paje帕杰,海水纯净那种变化万端的蓝,细腻如面粉的白沙,低头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藏着的海胆,非常有趣特别。

住宿的话,去过的中国朋友给我推荐香港女孩CINDY的SUMMER DREAM LODGE,漂亮幽静,园内花草繁茂,小屋别致,而价格比南面酒店优惠许多,淡季小屋大床房十五美金包餐,旺季的时候记得提前在Booking上预定哦~

这里渔民典型出海捕捞的船,在船两侧各支出去浮桨。

桑岛最北端的Nungwi,清澈的海水,这里的白沙滩最值得看,岛上人并不很多,有很多水上项目,如果自己没经验看看就好了,很多有经验的白人在玩。

在这里日光浴,狗狗爬在下面,慵懒的午后,很有爱的画面。

海边走过的马赛人,难得看到他们穿鞋了

同行小伙伴一张偶然的照片,脚印延伸出的远方,我刚好站在那里,像是我走出来的一样

看到海条件反射般的就想蹦起来

我一到海边就完全high了,任凭大风吹,我都跳的起劲

晚上去了当地一家中餐厅佰宝塔,门口挂着红红的灯笼,老板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桑岛,广东籍,讲中文可以进行基本交流,厨师也是中国的,大年初一,吃到了家的味道,很幸福,所以....吃超多

后来还开了瓶啤酒  蓝后,回酒店的我照相就变成这个风格了

一身坦桑衣服装扮,就差编头发了

第一次浮潜,看了水下世界各种各样的珊瑚,游了十多分钟,一直抓着地接的手才敢游的比较远,往回游的时候呼吸器进水呛了一口,不过玩的hin开心

2016年的大年三十,我们几个人的年夜饭在这里变成了浪漫的烛光晚餐,一切都在酒里了。

香料之岛

桑给巴尔盛产丁香,1832年桑给巴尔统治者苏丹萨伊德·赛义德勾结欧洲殖民者,贩卖和驱使非洲奴隶在奔巴岛和桑给巴尔岛砍掉茂密的原始森林,种植了几百万棵丁香树和椰子树。当时规定,每种一棵椰子树,必须种植三棵丁香树,否则就处以重罚。这种法令也许有些强制性,但客观上扩大了丁香树的种植面积。桑给巴尔的丁香,色泽好,质地优良,颗粒均匀,气味醇郁芬芳,为桑岛赢得了国际声誉。从此桑岛享有“丁香之国”的美誉,成为世界丁香主要产地和出口大国,丁香出口收人占桑给巴尔外汇收人的80%,成为其经济支柱之一,当地人自豪地称丁香树为“摇钱树”。由于人口多、土地少,桑给巴尔聪明的岛民实行“立体种植”,即把最高大的椰子树、次高的丁香树、较低的木瓜、香蕉和更矮的木薯、芋头、豆类、蔬菜等混种,充分利用了生长空间的垂直营养面积。

如今的桑给巴尔生长着一些著名的香料,肉桂、小豆蔻、丁香、黑胡椒、肉豆蔻等。在桑岛上旅行,游客还可以品尝到各种热带水果,如榴莲、桑给巴尔苹果(tufah)、核果(椰果)、红毛丹(荔枝)等,当然还有一些稀有植物,如指甲花树、香水树和口红树等。香料之岛有包括1850年由桑给巴尔第一任苏丹王Sayyid Said bin Sultan为他的波斯籍妻子Shehzad公主、他的孙女Fateh Ali殿下及波斯王建造的波斯浴室,还有奴隶岩洞。

约扎尼森林位于桑给巴尔东南35公里处,是UNGUJA岛上唯一一个保留较好的森林。在森林里,游客可以看到种类繁多的动植物,里面还有稀有动物红疣猴。

他就这样挂在树上睡着,有人路过迷糊糊睁开眼看看又闭上。热带雨林般的环境,曲径通幽,一天一天过的甚是逍遥惬意~~

“香料之旅”的午饭,米饭、酸鱼块、山药、野菜。。。味道淡到了谷底,全当体验当地民俗风情,吃个健康吧。

香料之旅的尾声是以一位健硕有力的 “大叔” ?徒手徒脚边唱着坦桑大街小巷耳熟能详的《Jambo Jambo》爬到树顶,最后我们跟着一起和那首歌,现在还记得旋律。他们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采摘下来新鲜的椰子,最后给每一位旅客品尝~~~

第一次这么吃椰子片,味道还不错

坦桑的天气热,总口渴,买画时七转八弯看到一家饮品店就进来喝点东西休息一下,这杯coffee and chocolate有点惊喜,主调就是咖啡巧克力,上面洒上丰富的花生碎和杏仁片,搅拌起来喝,每一口都有颗粒感,层次很丰富,当时很匆忙没有记得店名,只记得在一个丫形的分岔路口附近,这里饮品店并不多,仔细找找就能找到啦~

这里的菜市场,香料、海鲜、当地特色水果,种类很全,我们作为游客买东西记得要划价多对比几家看看。

先来看两段视频吧~~~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香蕉,手放在旁边做了对比,大概是一般香蕉的2-3倍。

桑给巴尔pizza

beef 和 tomato and cheese比较好吃,晚上的美食广场上有几家都在卖,味道应该都差不多,选一家人多点的就好啦~~

回达市坐的 fastjet 小飞机,在上面可以看到桑岛全貌,很美的蔚蓝色小岛渐渐变成缩影,消失在视野里,却会一直留在心里

这个小女孩全程抓着美女医生的手,是被美到了吗~

来了就不妨学几句......斯瓦西里语~~

欢迎                                                  Karibu
你好                                           Habari (inf), Hujambo , Sijambo (回答)
你好吗?我很好                                   Habari yako? Habari gani?Mzuri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                             Jina lako ni nani?Jina langu ni ...
你是哪国人?我是.....                          Unatoka wapi?Natoka ...
很高兴见到你                                    Nafurahi kukuona, Nimefurahi kukutana nawe
早上好                                 Habari ya asubuhi
下午好                                        Habari ya mchana
晚上好                                       Habari ya jioni
晚安                                      Usiku mwema, Lala salama (睡好)
再见                                        Kwaheri
祝您好运                                 Bahati njema!
干杯/祝你健康                                  Maisha marefu! Afya! Vifijo!
祝你愉快                                       Nakutakia siku njema!
祝你用餐愉快                                    Ufurahie chakula chako (sg )Msifurahie chakula chenu (pl)
祝你一路顺风                                   Safari njema!
我明白                                      Naelewa
我不明白                                           Sielewi
请慢一点说                                  Tafadhali sema polepole
请为我写下来好                                   Wawexa kuiandika?
你说英语吗?                                  Unasema Kiingereza?
你说斯瓦西里语吗?是的, 会一点                 Unazungumza kiSwahili?Ndiyo, kidogo tu
劳驾                                             Samahani nipishe (借过)  Samahani (使注意)
这个多少钱?                                Hii ni bei gani?
对不起                            Samehani
请                                       Tafadhali
谢谢不客气                            Asante, Asante sana (sg), Asanteni (pl) Asante kushukuru
不谢                                La asante
厕所在哪里?                             Choo kiko wapi?
这位先生/女士付钱                           Mtu huyu atalipia kila kitu
我爱你                                      Ninakupenda
.....用斯瓦西里语怎么说?             Unasemaje ... kwa Kiswahili?
救命!着火了!停!                             Msaada!Moto!Usifanye hivyo!
快叫警察!                                  Mwite polisi!
今天                                    leo
明天                                         kesho
现在                                       sasa
快点                                        upesi
慢点                                         polepole

Ending~ 坦桑这碗蓝,我是真的认真醉过

The world is like a mirror:Frown at it and it frowns at you; smile, and it smiles too.
世界犹如一面镜子:朝它皱眉它就朝你皱眉,朝它微笑它也朝你微笑。

最后,很用心费力的剪辑了一段视频,综合很多段小视频,挑了两首好听的音乐~ 配了些简单的文字,是这次坦桑之行小小的缩影。邀请你来看我这段刚新鲜出炉还热乎的Happy Ending

如果觉得还不错的话~ 右上角帮我 “ 顶 ” 一下吧~ 让跟多的人看到这篇并不了解的非洲土地。

ending

从朋友圈看到,一想还不如打开电脑看。没在朋友圈发过的图片也很美
求bgm名字

2016-05-12 22:32

引用 宗儁傑CR7 发表于 2016-05-12 22:32:31 的回复:

求bgm名字

回复宗儁傑CR7:蟹蟹这速度太给力了~~

游记背景乐:Bye Bye-Mariah Carey
                               Loveless(Instrumental)-山下智久

2016-05-12 22:50

火钳留名~先马克

2016-05-12 23:42

引用 周小琼 发表于 2016-05-12 23:42:38 的回复:

火钳留名~先马克

回复周小琼:原来前几天蜂首那篇《贝加尔湖..》是你写的 我当时看了~视频好好玩

2016-05-12 23:49

引用 天空海水蓝 发表于 2016-05-12 23:49:05 的回复:

回复天空海水蓝:哈哈哈,我也觉得视频好好玩儿~  剪视频也好好玩儿。

2016-05-13 09:23

引用 天空海水蓝 的文字:

把望远镜放到手机摄像头后面拍出来的,是不是hin机智

涨知识,楼主机智满分

2016-05-13 16:3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3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3 16:31:55 的回复:

涨知识,楼主机智满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 全车人看我都笑了一路欢乐有笑点

2016-05-13 17:2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16 13:55

引用 丫丫翔翔肥肉肉 发表于 2016-05-16 13:55:14 的回复:

回复丫丫翔翔肥肉肉:可以加微信~qiaojiajing

2016-05-16 22:02

很不错

2016-08-11 03:3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