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自由旅行:经典越南行

行程:杭州-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杭州
类型:小年轻夫妻两人

一、时间安排

D1:越南航空公司VN551航班晚上21:15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预计23:35到达岘港,事实上晚点。入住岘港Dai A Hotel。
D2:巴拿山一日游。晚上入住岘港Dai A Hotel。
D3:灵应寺-山茶半岛-美溪海滩-岘港大教堂。晚上乘坐FUTA的sleeping bus,18:00从岘港出发到芽庄
D4:凌晨4:30左右到达芽庄芽庄海滩看日出-芽庄大教堂-龙山寺-钟屿石岬角(情人石)-婆那加占婆塔-洗泥浆浴。晚上入住Asia Paradise Hotel Nha Trang。
D5:早上7:00乘坐sinh tourist公司(也就是新咖啡公司)的汽车到大叻。车程约5个小时。下午玛丽修道院-疯狂的房子-大叻天主教堂-汽车站附近的山顶看日落-LEGUDA素食自助餐厅吃饭。入住大叻hang nga hotel。
D6: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竹林禅院-竹林禅院附近的水库。下午乘坐sinh tourist公司的汽车从大叻美奈。车程约5个小时。入住sunshine beach resort。
D7:报团sun rise半日游团。凌晨4:30出发去白沙丘看日出-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回到酒店大概早上8:30,吃酒店早餐后休息。傍晚再次去红沙丘看日落。入住sunshine beach resort。
D8:早上乘坐sinh tourist公司的汽车从美奈到胡志明。下午去中央邮局-红教堂-边青市场,晚上去范五老街附近的coop market购物。入住yellow house Saigon hotel。
D9:报团湄公河一日游。晚上去百盛购物。入住yellow house Saigon hotel。
D10:上午收拾行李,下午乘坐四川航空3U8914航班13:55从胡志明起飞,经停南宁,21:15到达杭州萧山机场。

二、费用核算

1. 日常花销3823.06元(包括特产)
2. 机票6168元(均为直飞)
3. 酒店1429.92元
4. 提前购买的FUTA公司的sleeping bus票132.62元
5. 签证两人599元
6. 越南电话卡35元
7. 境外游保险费两人190元
共计花费12400元左右(2人)

三、具体游玩攻略

(一)岘港篇

岘港是一个海滨城市,按纬度来说,在海南之南,是经典南越旅游路线的北端,也是我们本次自由行越南的第一站。从杭州岘港有直飞的航班。周五晚上下班回家,收拾收拾到机场,21:15乘坐越南航空公司的飞机出发,对于上班族来说,简直就是最大化了旅游时间,实属难得。可惜现在飞机晚点是常态,本该23:35达到岘港的飞机,硬生生地拖到了将近凌晨1点才达到。好在对晚点这件事情有心理准备,提前通过邮件与酒店沟通好,说明我们半夜才会到达这件事。从机场出来,即使是凌晨,也感受到了久违的热浪。一出国际到达的门,就是几家换汇的店,还有一个小台子,是购买电话卡的,然后就是大马路了,丝毫没有这里是机场的感觉。在机场换了200美金的越南盾,后来证明这个汇率真心亏死人。马路上有机场的工作人员值班,也有很多旅客在等待出租车。由于我们订的酒店在汉江区,离岘港大教堂很近,机场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到某一台车子上,有点类似出租性质的商务车,只有我们两个人乘坐,10美金送到酒店。考虑到已经是半夜了,而且无论是机场工作人还是司机,都咬定一口价10美金,我们也就没有讲价,直接上车走人了。事实上,之前与酒店的邮件沟通中,酒店回信说从机场到酒店乘坐出租车,大概在80000-100000越南盾,也就是3.6-4.5美金。也有可能酒店说的是普通的出租车,而我们乘坐的是商务车,因而价格不一样。
到达酒店后,工作人员有睡在大堂的,服务态度很好,帮我们check in,丝毫没有打扰到他睡觉的那种怨言,还主动帮我们提箱子,告诉我们早餐时间和地点,并帮我们打开房间空调。说实话,Dai A Hotel的房间布置很一般,大床房是两张床拼起来的(好像越南酒店的大床房都是这样),但是热水、空调、wifi这些该有的还是有,房间也很整洁干净,空间没有很大,基本上过道上放个箱子就走不了,但这个酒店最大的好处是工作人员服务很到位。
第二天一大早,一推开窗户,就看到了岘港大教堂粉红色的屋顶。早餐是点餐式的,可以选择吃越南著名的米粉,也可以吃西式早餐,鲜榨水果汁真的超级好喝。关键是,期间出现一名会讲中文的老爷爷,应该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他非常热情,据说还会说韩文、日文、粤语等语言,通过他,租到了在越南的第一辆摩托车。此外,考虑到我们是在国内网站上购买的FUTA的Sleeping bus车票,担心那边的公司不知道我们需要上门接送服务,就拜托老爷爷帮我们跟FUTA公司确认一下,后来他帮我们解决了。
吃完早餐后,正式开启了完美的越南之旅。骑着摩托车,拿着手机打开Google map,第一天的行程是巴拿山。大概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美丽的巴拿山。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谷歌地图出了点问题,导航有点不对,后来我们停下车来,和同样骑摩托车的越南本地居民确认,才找到正确的地点(主要是我们去的时候,那段路在修)。之前在其他攻略上看到巴拿山的门票价格已经上调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成年人600000越南盾1人。可能是周六的原因,去巴拿山的人超级多,排队买票、排队上缆车,差不多到中午我们才达到半山腰(就是传说中坐小火车的地方)。不过确实,巴拿山的风景很美,缆车坐了好久才到。我们在半山腰转了好久也没找到图片中的巴黎风光。后来发现,原来去山顶还要坐缆车,于是又排队。山顶的风景可谓世外桃源巴黎圣母院、喷泉等各种仿造欧式建筑,仿佛置身欧洲。在山顶找了一家餐厅,吃了1份牛肉套餐1份羊肉套餐,合计人民币100多,价格也公道,毕竟肉真的很好吃也很多。兜兜转转了一圈,山顶附近还有一个寺庙,有一个写了海拔多少米的小碑,很多人在拍照。半下午的时候,我们再次乘坐缆车到了半山腰,买票乘坐小火车达到小花园。这个小火车乘坐起来的感觉,像香港平山的缆车,很稳。小火车没几分钟就到了,里面有一个很大的菩萨,还有爬满类似爬山虎植物的酒店,很有法式风格。静静地坐在那里,感受风景的美好。直到四五点钟,我们才骑着摩托车往回走,巴拿山的摩托车停车场居然还是免费,太感动了!工作人员态度好好,这是对越南人的第一印象。晚上通过大众点评网,查阅到好几家有名的越南餐厅,最终选择了在韩江旁边的Madame Lan餐厅,摩托车骑过去没多久就到了,外面有工作人员免费帮忙照看车子,我们点了越南春卷、米粉、牛肉等推荐菜,花了505000越南盾(人民币约150),里面挺热闹的,吃饭的人很多,如果白天的话应该很漂亮。吃完饭去韩江旁兜了风,看了有名的龙桥夜景。感觉岘港并不大,骑着摩托车去哪里都很方便。
第二天,在酒店吃过早餐后,直奔岘港市内各个景点。考虑到晚上18点要坐sleeping bus走,而且酒店联系了FUTA公司16点30来酒店接我们,计划一整天的游览先远后近。于是一大早,我们便出发前往山茶半岛。从酒店出发,上桥,一路向大海的方向,再沿着大海往北走,类似于海边蜿蜒的山路,但是路很宽不用担心,路上风景很好,甚至有拍婚纱照的夫妻。我们遇到好的风景就停下来拍照,一路上也有很多骑摩托车的游客跟我们一样。首先到达佛滩灵应寺,有一个很大的菩萨越南泰国一样,寺庙里面要脱鞋赤脚进去。佛滩灵应寺还是值得去的,从寺庙可以看到大海,风景很美。再一路前行,一边是山,一边是大海。终于快要到山顶了,但是坡比较陡,我们的摩托车年代比较久,死活轰不上去,甚至冒出了白色的烟,有一股焦味。考虑到离酒店比较远,附近没有出租车,要是摩托车坏了我们就完了,于是只能放弃登山顶的想法,掉头回家。中午回到市区,给摩托车加了点油,来到具有美山建筑特色的餐厅,也是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到的。吃完后休息后,出发前往传说中人生一定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美溪海滩,沙子确实很白很细腻,但是烈日当头,你懂的,我们还忘记带泳衣了,稍微拍了几张照片就去下个景点了。由于我们的酒店靠近岘港大教堂,于是这成为我们在岘港的最后一个景点。粉红色的教堂确实招女孩子喜欢,不过傍晚背光,人在教堂前拍不出好的照片,建议还是早上去或者中午去比较好。刚好是周日,还碰上了盛大的活动,貌似有个名人过来传经布道,有很多穿奥黛的当地人排队在祈福吧,我们在外面观看了一会就走了。回到酒店还不到四点,于是我们借用酒店一楼的公共卫生间,经过工作人员同意后,洗了个澡,没错,就是洗澡!虽然是冷水澡,但是冲凉设施还是有的,洗完后清清爽爽,在酒店大堂坐着玩玩手机等着FUTA公司来接我们。大概4点20就有一辆商务车接我们,只有我们两个。把我们送到futa公司的类似于汽车站的地方,通过询问工作人员,我们在售票处取了票。好在用手机拍了网络订票成功的照片,有显示车次和时间。其实第一天我们从酒店去巴拿山的途中就经过这个汽车站,外面有点像高速公路的进出口,当时看到并没有在意。
大概18点多一点,我们出发了。Sleeping bus分左中右三排,上下两层,要脱掉鞋子上车,司机会给你一只黑色塑料袋装鞋子。座位不是普通的位子,而是一张躺椅,目测是真皮座椅,躺下去还蛮舒服的,还有一块小毯子可以盖。我们每人都带了厚外套当被子来盖,就把毯子盖脚了,还挺舒服的,事实证明厚外套的重要性。汽车行驶中,大概晚上8点多停了一次上厕所;10点多停了一次,可以吃东西上厕所,第二次停的时间稍长。此外,陆陆续续有人上车下车,第二天凌晨4点半就到了芽庄

(二)芽庄篇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居然这么早就到了芽庄。我们不慌不忙地拿出洗漱用品,在futa汽车站卫生间刷牙洗脸(这种经历也是独特的)。恍然间,想想还这么早,为什么不去看日出呢?!于是立即找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打的去酒店(酒店在海边)。大概2公里的路程就到了酒店,一路上好担心太阳会太早出来,怪刚才自己太墨迹了。芽庄的海边是真心美,相比较岘港岘港真的没有利用好海岸线。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尽管酒店已经准备好我们的房间了(在Agoda上预订的时候备注说明了我们会提早到),但是也不能入住,于是寄存了行李,马上跑步去海边。这时候的芽庄海边,已经有很多人在游泳玩耍了,当然也有和我们一样来看海上日出的。就不描述日出有多美了,反正你值得拥有。
回到酒店在附近吃个早饭,再借用酒店公厕化化妆,换套衣服,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在酒店前台换了200美金,买了去大叻的汽车票(后来证明在酒店前台买车票是多么错误的一个决定),附近租了一辆摩托车,加了油。这次我们有经验了,注意看摩托车的行驶里程数,确保有足够的Power。一切准备完毕后,我们出发了。先从芽庄大教堂开始,不用门票,直接进去,又遇到了拍婚纱照的情侣(越南确实适合拍婚纱照)。沿路去龙山寺,还遇到了俄罗斯旅游团,龙山寺山顶可以看到芽庄全景,说实话,只有海边的那一片风景美,靠近内陆的地方有点破。从龙山寺出发,我们前往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地——钟屿石岬角。导航到了以后,我们看到一块大石头就停了下来,把摩托车寄存了一下,付了5000停车费,心想这地方也很一般啊。后来发现真正的情人石还要往山坡上走一走。上面有专门喝咖啡的地方,要去情人石玩,需要购买门票,但也不贵,一个人22000越南盾(人民币7元左右)。我们果断买了门票下去玩,这7块钱实在太值了!风景超级美,海水超级蓝,当然,太阳也超级晒,不出意外又碰到了拍婚纱照的。玩了好久,拍拍照片,在咖啡厅买了越南有名的滴漏咖啡喝喝,看着海景喝咖啡,这感觉非常赞。我们一致认为这里是芽庄最好的景点。
随后,又来到婆那加占婆塔,在附近随便吃了午饭。婆那加占婆塔是一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在上面看看海景也不错,至于婆那加占婆塔本身,可以翻阅旅游景点介绍了解一下,我们觉得里面有点慎得慌。早上四五点开始到中午,半天就玩转了芽庄的重要景点,我们临时决定下午去泡泥浆浴。在婆那加占婆塔景点里面的椅子上,吹吹海风,刷刷马蜂窝,看看攻略,也不错。比较良久,还是决定去离婆那加占婆塔较远的那家i-resort做泥浆浴。摩托车开了一段时间,还经过了一段很荒凉的地方(小路两侧有坟墓的那种),要不是旁边有个魁梧男人在,真心不敢来这里。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到了i-resort,里面景色很好,种了很多鲜花,我们两个人花费了600000越南盾(人民币175元左右)。男女分开寄存衣服和东西,换上泳衣,工作人员会提供1块浴巾,男女从不同的通道进去,出来之后就会合了,主要是通道两侧也有换衣服的人,还有洗手间和沐浴的地方。泥浆浴是露天的,工作人员把水龙头打开,有很多泥浆出来到浴缸里,就可以进去泡了,说说是泡20分钟,也没有人催促的。泥浆热热的,泡着还蛮舒服。泡完后,去旁边的淋浴冲干净身上的泥浆,才可以去泡温泉,游泳,玩瀑布等。i-resort里面还蛮大的,人也挺多,各个国家的都有,还有可以买吃的喝的餐厅。大概四五点的样子,我们就离开了,实在无法忍受天暗下来的时候经过那条小路。正好回去的路上有看到当地人的菜市场,里面有卖水果,果断买了一些。
晚上回到酒店Asia Paradise Hotel Nha Trang,把行李整理了一下出去吃饭。也是网络推荐的餐厅,叫mix restaurant,点了一个两人份的肉的拼盘,简直后悔死了!两人份太多了,全是肉,吃的好腻也吃不完!但是这家店的老板很有趣,一直在跟客户拍照人也很NICE,应该是我们点错了东西,切记1人份就够了。而且这家餐厅离我们酒店非常近,几步路就到了,连摩托车都不用骑,共花费490000越南盾(约人民币143元)。
第二天7点,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在等待接我们的车,等等还没来,就去问前台。前台叫我们去马路对面,说汽车已经在那里了,我们走了好几个回合,人家说那并不是去大叻的车子。搞了半天才明白,对面就是新咖啡的办公室!也就是说,我们在酒店前台白白多付了服务费,而且还提早起来这么多等待车子,想想是多么愚蠢,当初订酒店的时候忘记评论里说对面是新咖啡这件事了。但我们也只好乖乖地坐在新咖啡的椅子上等待去大叻的车子的到来。

(三)大叻篇

坐上去大叻的车,大概7点40左右出发。新咖啡和FUTA一样,每人都有一瓶免费的水,但是FUTA有免费WIFI,新咖啡没有,车子也还是FUTA新。大叻越南中南部山区,所以我们是盘山公路过去的,山路十八弯,可想而知。中午12点多终于到达大叻。预订的酒店就在新咖啡附近,走路过去非常方便。
安顿完行李后,租了一辆摩托车,在老板娘的指点下,顺利找到加油站加油。然后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餐馆。结果事实证明,每次都依靠同一个软件总归是要出问题的。大叻在软件上推荐的餐馆,几乎都提供旅行团的团餐,只不过不是中国的大叔大妈,而是高鼻梁黄头发的外国旅游团,我们在大叻的第一餐等了好久好久才吃上,老娘都发脾气了(写在脸上的脾气,并没有实质行动),那个时候已经想在软件上给他差评。后来老板免费送了一盘好菜,又道歉什么的,我们才放过他,哼哼。
我们安排了一个下午和一个上午的时间给大叻。吃完午饭当天下午,前往有名的玛丽修道院。摩托车一会儿就到了,粉红色的外墙,尖尖的屋顶,真的超美。外墙好像刚刚粉刷过,特别粉,特别新。玛丽修道院的后面有个小花园,再里面就不让游客进去的,修女们打理地非常好。随后,我们经过大叻天主教堂(不知道为什么不让人进去),前往疯狂的房子,门票40000越南盾(约人民币11元)。疯狂的房子其实是一家酒店,但真心觉得住在里面慎得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走来走去还挺有意思的,我们去的时候还在扩建装修。
每次到一个城市,总想去这个城市的高处,看看城市的整体面貌。于是我们跑到大叻汽车站附近俯瞰大叻全景。大叻汽车站停满了FUTA的车子,有两条路通往山坡,我们先去了右边的路,有一家咖啡馆建在上面,一直沿着路往里走,有很多豪宅,外面还种满了鲜花,什么叫风景如画,我算是明白了。虽说大叻的鲜花本来就很有名,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原来大叻的人民能用鲜花将自己家装饰地如此漂亮,这也只有自由行才能看到的景色。原路返回,我们又回到大叻汽车站外面的分叉路口。沿着左侧的山路往上走,发现了缆车,并不知道通向哪里,缆车站下面有一家素食自助餐厅,晚饭就在那里解决了。这里才是真正的俯瞰大叻全景的好地方,建议大家不要错过。晚上回到酒店,蠢蠢欲动的心并没有停歇,我们穿上外套决定去看春香湖的夜景。那凉爽,冻彻人心。来大叻的朋友,不要被沿海的炎热欺骗了,一定要带一件厚外套!!一定!!!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大叻旧火车站,就是拍火车头的地方。火车站可以随意进出,也是够小的一个火车站。建议早上去火车站,听说下午火车会开走。随后,我们沿着崎岖的小路,直奔竹林禅院。竹林禅院没有门票,我们去的时候门口也在修整。里面种了挺多花花草草,阳光灿烂,空气清晰,挺好一修身养性的地方。我们从寺庙某一个地方望出去,发现了一个好漂亮的湖泊(其实谷歌地图上也有显示)。出了寺庙门,马上打听湖泊怎么走。最后我们在湖边玩了很久,应该说是拍了很久的照片,这个湖泊你真的值得一去。
由于我们跟摩托车老板娘约好下午1点30还车(2点的汽车去美奈),所以从竹林禅院回来就赶紧去吃饭了。车票是前一天在新咖啡下车后马上买的,当时跟我们说1点40在这边等车,我们想反正酒店就在对面,取了行李坐一会休息再走,大概1点45走过去,结果司机叔叔说了一句话,类似只剩下你们了!我们赶紧道歉马上上车,车上坐满了人,没一会车就开了。由此证明,真的要提早去,这样也可以提早到下一个城市。
大叻真的是一个非常美的城市。坐落在深山老林却又一个超级大的湖泊;别的城市炎炎夏季水深火热,大叻却空气清晰、凉爽舒适;关键是大叻的房子,真心美啊,普通人家的房子都像别墅似的,建议家里有宅基地的朋友可以去大叻取取样本。

(四)美奈篇

又是一个下午的山路十八弯,在傍晚时分到达美奈美奈是一个狭长形的城市,感觉这个城市就只有一条大路,沿着大海南北走向。我们从大叻美奈的车,经过了崇山峻岭、看到了荒漠沙丘,直到波涛汹涌的蓝色大海,那感觉,只能用豁然开朗四个字形容。美奈的海与岘港芽庄的海截然不同,没有细腻的沙滩,没有安静的海湾,美奈的海比较凶猛,沿海多为石头,连靠海的海景酒店,都少有私人沙滩,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大海,看看而已。据说美奈适合玩海上项目,考虑到自身素质,想想还是当个观光客吧。
阅读了很多攻略,发现美奈的景点距离非常远,而且属于起早贪黑型,综合考虑,决定报一个半日游旅游团。吃完晚饭,随意在大街上逛,发现一家旅行社就进去了。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四个美奈的必去景点,分为Sunrise团和Sunset团,意思是看日出团和看日落团。我们果断报名了日出团(主要大白天太热了),一番讲价后,以两个人200000越南盾成交(约人民币60元),简直便宜到家啊!
第二天4点20,酒店就有人按门铃了,说Sunrise团司机已经在外面等我们了。由于前一天说的是4点30上门接,我们就4点钟起床了,好险起得早,没让司机等太久。走到外面才发现,原来我们是第一对游客。美奈的酒店就沿着这条马路,两侧有很多,离得也近。司机一家家接过来。我们坐的是越野车,前面有一个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后排挤四个人,最后面是敞篷式的对面对的座位,也挤了四个人,所以我们的小旅行团共有9人。接人的时候等了好一会儿,坐满后司机开的飞快,直奔白沙丘。从我们酒店到白沙丘有20多公里路,终于赶在日出前到了景点,但此时天空已经微亮了。司机在景点外面等我们。说说是景点,其实连门面都没有,就是一条大马路旁有一片沙漠,也不要门票。进去以后,工作人员推荐坐卡丁车(可以在沙滩上行驶),约人民币50元1人,可以直接开到好的位置观看日出。早起的人真的挺多的,虽说有不少中国人,但黄头发外国人也不少。观看太阳升起的过程,是一件既兴奋又淡定的事情,兴奋的是从来没有在沙漠中看日出,淡定的是日出其实每天都有。太阳出来后,又拍了拍照片,就往外走了。9人旅游小团集合后,司机载着我们向红沙丘出发。到了红沙丘景点,一下车,就有很多小朋友围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滑沙,第一反应是他们不用上学吗?!红沙丘比较著名的是可以同时欣赏到大海和沙漠的景色,当然,这里比较适合看夕阳(所以我们傍晚又来了一次红沙丘)。所谓渔村,其实就是一条马路旁边,下面是大海,人们在这里起航又归航,自然而然形成了买海鲜的小市集,我们去的时候大概7点多,人也不是太多,团里面有中国女孩买了一些皮皮虾等海鲜,花了人民币30元,超值啊。大概停留了20分钟,就出发去仙女溪了。如果不是导游引导,自己根本找不到仙女溪的入口,美奈的景点真的太自然了。直接让我们脱了鞋子,下到溪水中,淌着水往前走,就像是一条小水沟,一路上还有老牛在吃草。走着走着,就能看到仙女溪的景色,有点类似凝结的沙丘,这样的观看景点体验,也只此一回,从未有过啊。
大概上午8点30,司机就把我们送回酒店了。回头一想,这个半日游实在太划算了,包接包送,车来车往,还一次性把景点都走了,整整4个小时,还来得及回酒店吃早餐。整一个上午,就在房间补回笼觉了。除了傍晚自己骑摩托车去红沙丘看日落外,另外都在消磨时间。晚上本来想尝尝有名的海鲜,找来找去找不到boke,也就是吃海鲜的大排档,就随便找了一家吃海鲜烧烤,结果回酒店的路上发现我们酒店不远处就是啊,那个后悔啊。
第二天早晨,我们乘坐新咖啡的车从美奈胡志明市。由于我们的酒店是去胡志明的必经之路,新咖啡工作人员叫我们早上7点40在酒店等就可以了。差不多时间,车子停在酒店门口,我们提着行李就跟美奈说再见了。

(五)胡志明篇

中午时分到达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也叫西贡,曾是越南的首都。一入胡志明市,就感受到了大城市的纷扰和来自低纬度的热浪。马路上人来人往,红绿灯前挤满了轰鸣作响的摩托车,交通拥挤,天气炎热,整个越南的行程下来,对胡志明最无感。
新咖啡的汽车停在范五老街,离我们的酒店不是太远。考虑到胡志明的交通情况,以及大城市对摩托车持证情况稍显严格的事实,我们决定不在该城市租摩托车使用。虽说地图上显示yellow house Saigon hotel距离不远,但是找起来着实费劲,我们甚至还走错了一个酒店。好在找到酒店后,发现这个酒店非常干净,设施也不错。收拾好行李后,在酒店附近随便吃了点午饭,就开始胡志明行程了。范五老街是集餐饮、住宿、交通于一体的地区。我们计划第二天参加湄公河的一日游行程,于是结合网上的攻略价格,比较了一下。最终以两个人440000越南盾(约人民币128元)成交,包括车票、午餐、酒店接送等所有费用,一价全含。正好这家旅行社里面有换汇窗口,我们把剩下的100美金换成了越南盾。
随后,乘坐出租车到中央邮局。但是,胡志明的交通实在太差了,太堵了,眼看着就要到了,就是堵在那里一动不动,于是我们提早下车步行过去。中央邮局和红教堂就在一起。红教堂不适合下午去,因为背光呗,站在前面什么也看不到,而且太阳非常晒。我们马上到中央邮局里面去乘凉。如果你看过很多法式建筑或者曾经去过哈尔滨,对中央邮局应该不太有感觉。里面有一些卖手工艺品、明信片等小商铺,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买西贡小姐香水等,总的来说我们不是太感冒。因为,胡志明的行程最重要的是购物。想想胡志明的交通状况,我们决定步行去边青市场,一路上经过了胡志明的一些知名建筑景点,也能看到整个城市的真实面貌,还蛮有意思的。
大概二十分钟左右,便走到了边青市场。边青市场并没有别的游记说的那样非常大,顶多就是一个小型小商品市场的大小,其实一会儿就逛完了。在此,我就要贡献独一无二的杀价经验了。第一,结合各种攻略的经验,在边青市场买东西,照着对方报价的三分之一砍价,比如对方报价60万越南盾一公斤,你就要问他20万一公斤卖不卖,这时对方一定投来不可能的表清,然后再互相切磋一下,不行拉倒,再找下一家谈价格。第二,基本上两家店下来,你就可以摸清店主对于某一件商品的最低价底线。第三,根据最低价底线,再下浮一点价格,在讨价还价中再做出一定让步,基本上就是可以交易的实惠价格啦。虽说为了一两万越南盾没有争论的必要,换算成人民币也就一点点,但是对于一个在外游玩一个礼拜疲惫不堪的人来说,这样的讨价还价真的很有意思。尤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杀价成功简直就像是拥有了巨大的成就感。最终,我们在一个萌妹子那里购买了几公斤越南一号咖啡,辗转一圈后,又在她那里买了几公斤带壳的腰果,事实证明,真的很好吃,比超市买的物美价廉一些。
晚上从酒店步行去coop market超市买东西,在范五老街附近。超市对面有一家猪蹄米粉店,是我们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越南米粉,有很多当地人在吃,牛肉米粉味道也很好。这家coop market没有想象中的大,只有一层,但是想要买咖啡、腰果、水果干等特产还是合算的,这家算是本土比较大的超市品牌。
第二天七点多,旅行社就有人到酒店接我们了。乘坐空调小巴士到范五老街中心,换上了一辆大概33座的大巴。大概八点多出发,有一位当地导游用英文讲解,我们散客拼团里面有很多来自马来西亚的穆斯林,还有一对带小孩的法国夫妇。途中,参观了一个寺庙,室外有很大的卧佛、弥勒佛和佛祖。太阳也是真大,感觉防晒霜都白涂了。随后,我们乘坐柴油船到湄公河的一个岛。湄公河真心不好看,水很黄,还不如钱塘江。到了岛上,先是喝蜂蜜茶,推销我们买蜂王浆、蜂蜜等产品,来自马来西亚的穆斯林买了好多,导游很高兴,一再说着no money, no honey。在蜂蜜茶的这家店里,还有一条巨大的蟒蛇,可以抱着拍照,我反正是有多远躲多远。沿着小路向前,是乘坐热带小船的地方。这是本次行程中唯一的亮点,还蛮有意思的。划船的居然是老奶奶,也是敬佩。小船可以坐四个游客,为我们准备了一人一顶遮阳凉帽,一条船一前一后两个老奶奶划。导游在上船前再三强调,不要把手伸出船外,因为河道狭窄,而乘坐小船的游客很多,来来回回很多小船,会造成河道堵塞,像堵车那样,手伸出去容易夹到或者划伤。坐在小船上,两岸是高大的热带植物,感觉比威尼斯的贡多拉好玩多啦。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到达下一景点,划船的老奶奶表示能不能给点小费,老公果断给了一张大钞。这一景点是品尝热带水果,其实就是一桌人,一小盘菠萝蜜、西瓜、红毛丹等水果,越南女子唱歌,还有人拉琴,一桌放一个小花篮,用来装小费。于是我们又给了点小费,当然不给也不会强迫。接下来是参观制作椰子糖的工厂,其实就是一个小作坊,有1台机器,有人在做糖,有人在包糖,主要目的在购物。离开这个岛后,我们乘坐刚才的柴油船到了另一个岛,吃了一份很简单的午餐,接下来就是自由活动。这个岛上没有特别的风景,也没什么好玩的,就有一个小池塘里有好多鳄鱼。大概下午3点多,我们离开湄公河返程,6点左右到达胡志明市。我们在边青市场下车(也可以选择在范五老街终点站下车),去pho 2000解决了晚饭,据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光临过该店,味道么,也就那样,还好吧。吃完饭后去百盛商场逛了逛,买了双鞋子,又去百盛里面的超市买了点特产,这样一比,发现前一天coop market确实便宜一些。晚上继续入住yellow house Saigon hotel。
越南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在酒店不出门,收拾东西慢慢来。上午9点多乘坐出租车到机场,发现真的来早了,好在飞机没有晚点。在经停南宁时,需要带上所有随身携带物品下飞机,过海关。南宁海关非常严格,千万不要带任何水果,都会被收缴。出了海关,继续回到候机室,没一会儿就登机了,还是原来那架飞机。晚上9点多到达杭州萧山机场,由于我们已经在南宁过海关了,所以从接驳车上下来,直接从传送行李的后台走到行李提取处,然后出了机场。可能那个时候到达的人比较多,没有人查我们托运的行李,不过越南也没有什么贵重物品好买的。截至到这时,越南之旅算是真正结束啦。

四、实用信息介绍

(一)出入境

我们是在岘港入境的。越南与其他国家不同,不需要填写入境卡。下飞机后,跟着人群走,拿着护照直接排队就可以入境了,海关官员在另纸签证上盖了戳,就算是正式进入越南了。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攻略甚至连新闻报道都提到了越南海关收小费的问题,幸运的是我们并没有遇到,很顺利就过关了,假如真的遇到了,只要不是漫天要价,10块20块无所谓的,关键是不要影响了自己旅游的心情。在过关前,看到好几个导游都拿着2寸照片,本来担心自己没拿照片,结果我们根本不需要用到照片,到最后也没搞清楚他们的照片用来干嘛,也许自由行和跟团游不一样吧。
我们从胡志明市出境。海关官员还是在另纸签证上盖戳,并没有收回签证这张纸,可以自己留作纪念。提醒想要逛免税店的童鞋,胡志明机场免税商品不多,好多卖的都是街边的工艺品,而且大牌化妆品价格也没有优势,基本没有什么好逛的。此外,水果千万不要带入境,我们吃了一个小亏,由于飞机是经停南宁到达杭州的,所以事实上我们在南宁入关,南宁的海关连1个芒果都不放过,且言辞犀利、态度强硬,我们想吃掉带进来的水果也不被允许,因此白白浪费了一个好芒果(虽然他的行为从法律上来说是正确的,但我们只带了1个,没必要连吃都不让我们吃吧,总觉得有点过了)。

(二)外汇兑换

1.换汇:我们提前在中国银行换了500美金。到达岘港后,在机场换了200美金,后来在芽庄的酒店换了200美金,剩下的100美金在胡志明市的范五老街换的。总体而言,酒店的汇率是不错的,机场的最坑。
2.取现:ATM机取现手续费包括你的银行卡所在银行收取的费用和取现的ATM机所在银行收取的费用两部分。建议在BIDV银行的ATM机取现,这家银行不收取自己银行的手续费,而且有中文界面,方便中国人取现。我们使用的是杭州联合银行的卡,全球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现免费且不限次数,当然,人家说的取现免费是指银行卡所在的银行不收取费用。

(三)物价水平

1.交通费。第一,租摩托车,一定要看清摩托车的里程数和品牌。一般而言,上五六万里程的摩托车动力就有点差了;品牌方面,尽量选择HONDA和雅马哈的。可以提前问老板POWER好不好。价格方面,1天大概在120000-180000越南盾之间,差不多35-52人民币,具体还是要看摩托车的品牌和好坏,也跟所在城市的物价水平有关。可以讨价还价,摩托车在景点或者商场门口有停车收费情况,一般为5000越南盾。第二,出租车,旅行中共3次乘坐TAXI,一次是半夜从岘港机场到酒店,两人共花费10美元(不按里程计算);一次是从范五老街附近的酒店到胡志明机场,By meter,共花费144000越南盾(约42元RMB),价格不算贵;还有一次是在芽庄从FUTA公司到酒店。第三,往返城市间的汽车,除了从岘港芽庄乘坐事先预定好的FUTA公司的汽车外,其余都是达到一个城市后,马上购买去下一城市的汽车票,而且后面几个城市间均乘坐sinh tourist公司的汽车。岘港芽庄的sleeping bus225000每人(约65RMB),其余城市间的汽车票差不多在每人70-80RMB之间。
2.越南咖啡:我们是最后两天在胡志明市统一购买特产的,这样不会给前面几天的行程造成行李压力。主要在COOP MART和边青市场购买咖啡。越南1号咖啡经过多轮杀价后,以30万越南盾1公斤成交,共购买了1.5公斤,分成6个小袋子装,磨成粉、塑封好,且赠送了6个喝咖啡的滴漏。在COOP MART购买了G7咖啡和其他品种的速溶咖啡,G7咖啡差不多5万越南盾左右一盒(288g)。
3.越南腰果:也在超市和边青市场购买。我们购买的是带红色外壳(也不能叫壳)的大腰果,最后讲价到20万越南盾1公斤,共购买了1.5公斤,装成3大包。事实证明,市场买的腰果真的超级好吃,超市购买的腰果个头要比市场买的小、价格稍高、口感稍差。
4.吃饭问题:物价水平总体不高。我们在岘港芽庄等地方通过大众点评网和马蜂窝查询推荐,去了几家比较有名的餐厅,两个人点了好多个特色菜,每次基本上花100多RMB。有时候随便吃点越南米粉,也就几十块RMB,是真心便宜啊。
5.门票问题:越南的景点几乎不要门票,偶尔有几个需要门票的地方,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十块、二十块的样子,旅途中唯一贵一点的门票,是第一天去岘港巴拿山,门票是60万越南盾1人,半山腰的小火车7万越南盾1人,核算成人民币差不多190多1人。总体而言,门票还是便宜的。

(四)中英文对照

湄公河Mekong River

(五)实用网站和APP

1.行程攻略:马蜂窝的攻略和游记
2.住宿预订:全部在Agoda上预订,价格和评论可以参考Booking,也可在Airbnb和TripAdvisor上预订房间。
3.机票预订:在阿里旅行预订。价格可以参考去哪儿网和各大航空公司官网。
4.汽车预订:只预订了FUTA公司从岘港芽庄的Sleeping bus。网址是https://futabus.vn/,有英文界面。
5.签证和电话卡:某宝。其中签证是另纸签证,只需要把护照首页拍照发给客户,第二天晚上7点之后就寄出签证,第三天上午就可以收到。电话卡是vinaphone公司的上网卡,35元里面有3GB,两个人用了9天也没用完,唯一的缺点是不能打电话。
6.地图导航:GOOGLE地图
7.语言翻译:有道翻译官
8.汇率换算:旅行箱app

引用 等一个晴天呀 的图片:

这些小船远看还有点萌 天气真好啊 不像我去哪玩哪下雨~

2016-05-13 14:5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3 17:26

引用 lvcpdan 发表于 2016-05-13 17:26:16 的回复:

回复lvcpdan:各个城市的具体介绍中应该算比较详细了,亲想了解哪方面呢

2016-05-13 17:5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3 14:52:19 的回复:

这些小船远看还有点萌 天气真好啊 不像我去哪玩哪下雨~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们运气还不错

2016-05-13 17:56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两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5-14 11:3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6 01: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3:55

引用 direngrey 发表于 2016-05-16 01:02:35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direngrey:旅游期间每天晚上都记录啊,生怕落下了

2016-05-16 20:17

引用 alva买东西 发表于 2016-05-16 13:55:1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