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那些山那些人

尼泊尔-一次如梦如幻的旅行

国际惯例--先贴图

前章

[动机]由于工作和生活太无聊,感觉渐渐磨灭了我生活的激情,在言我很喜欢徒步,在在网上一顿胡乱搜索之后,直接讲目的地指向了一个人人幸福感都超高,有着美丽的雪山,自然的环境的令人神驰向往的地方-尼泊尔。此行包括我共两个人,是我的同事。

[时间]之后就开始漫长的准备活动,首先是确定时间,作为上班族只能利用假期,由于尼泊尔5月-10月为雨季,所以我们就选在了雨季的开头,4月30日 5月1,2日放假,我们请四天假期连上一个周六日,共9天的时间。

[机票]我们按照价格排列,选了最便宜的机票。3800往返。
这样转机的12h根据马来西亚政策,我们可以在机场办理临时出境手续,非常方便快捷。可以去吉隆波购物吃东西。但是说实话马航的红眼航班还确实又让人担心。

进入尼泊尔有几种方法,
吉隆坡转机-如我们的选择,可以在吉隆坡玩一会。
成都双流机场转机-听说从成都转机到尼泊尔可以看到大群大群的雪山,甚至包括珠穆朗玛,非常壮观,当然价格也更贵
3 先到拉萨,之后从樟木口岸入关。

[行程]前后时间定了之后就剩下定在尼泊尔国内游玩的计划了,首先出去转机飞机时间我们有7天的时间在尼泊尔的时间,由于这次主要内容是徒步,所以从时间上选择,只有poonhill小环线比较适合我们(4天,ebc,abc时间都需要超过7天),我们还想玩滑翔伞需要半天的时间。为了尽量的节省时间,我们决定从加德满都博卡拉乘坐小型飞机(尼泊尔国内的航空,也可以选择坐旅游巴士,但是需要5-6小时)

现在我们遇到几个问题,
1 机票如何订,如何支付,如何登机。
2 滑翔伞如何去订,需不需要提前预定。
3 向导如何去找。

这里推荐这次的主角之一,我们在尼泊尔的向导-ramesh dhamala
多亏了他的帮助,让我们的这次旅行变得很省心。
Ramesh是一位黑皮肤的小哥,做事很谨慎周到。

通过Ramesh我们确定了这次的行程。

这里面加德满都博卡拉 博卡拉加德满都的机票价格都以确定,分别是100美刀和110美刀,我们到达加德满都已经是凌晨不能再去旅行社订机票,而且我们也不能确定有没有机票了(加德满都博卡拉的飞机每天有4趟,基本上是上午两趟最早是8:30 下午两趟最晚16:00,详细请查询尼泊尔航空的官网),理论上是当天订机票的价格会更贵,也不能保证有没有合适的飞机。
滑翔伞的价格给我们是120美刀一人,包含摄影摄像,之前给我们的价格是100美刀一个人含摄影摄像,但是后来博卡啦滑翔伞罢工,价格上涨了。
之前又在蚂蜂窝上面订,给的价格是100刀含摄影摄像,后来因为罢工取消了。。。
向导价格为15美刀一天(所有人给向导一共15美刀)。

[酒店]在加德满都的酒店是我们自己订的,在booking上面订的,第一天晚上kathmandu boutique 17美刀一晚上,含早餐。后一天订的是apasa boutique hotel。
56美刀一晚上,不含早。酒店质量我会在后面进行说明。

[装备]
由于我们是前往徒步,所以登山装备是少不了的,
登山鞋(最重要,徒步过程中全是石子路,土路,有爬升也有下降,一双好的鞋子能让你的脚很舒服),
冲锋衣,速干衣(会出很多汗,速干衣会帮助你在出汗后保持身体温度),70L背包
睡袋(由于我个人对酒店的被子实在担心所以我带了,也可以不带,羽绒的有些热,可以带棉睡袋),
洗漱用装备,
药物(感冒药,止疼片,创可贴,棉签,绷带)(因为最高海拔三千出头所以没有必要去吃高反药,外伤药物非常有必要,这次就帮了大忙),
秋裤,徒步裤。

[相机]这次用的是
D700
银广角18-35 f3.5-5.6
人类光学精华简称人精50mm f1.8
小驴炮 70-300。

[签证]可以在北京亲自前往尼泊尔大使馆进行签证,是免费的,请携带护照尺寸个人照片,上午办理,下午取。
但是后来问同行的同伴,他们说完全可以落地签,速度也很快。

[货币]尼泊尔使用的尼泊尔卢比,比例是1:16,因为是小币种,所以无法在中国银行进行更换,在尼泊尔的机场和泰米尔都有大量的可以兑换货币的地方,泰米尔区的汇率最高,博卡拉的最低。

旅行开始

4/30
    降落在加德满都已经11:30,接近12个小时的飞机让我们筋疲力尽,我还跟同伴开玩笑说:大学在国内坐隔夜硬座,现在出国坐红眼经济舱,还真是本质上一点没有变。
    到了机场后,因为要坐车子,所以从机场换了几千卢比,当时感觉好富有自己,其实没有多少钱,拿到钱,我们去办电话卡,一张卡1000多卢比吧,1天1G流量(足够用,因为尼泊尔网络不好,很长时间都是E,选的是nilcell)
之后导游过来接,说了半天我也没有搞明白他的名字怎么读。。。现在感觉蛮愧疚的,还好他最后也没记住我叫什么。
坐车子到酒店,很快刷了卡办理了入住,并且订了明早前往机场的车子,800卢比。房间用的是木质地板,是真的是木板搭建的,走起路来嘎嘎响,感觉好爽。
    房间有热水,洗漱睡觉,因为出门我有一个坏习惯就是睡不得别人的床,所以合衣而睡一觉到天亮。

5/1
    一早的飞机7点从酒店出来,没有来几吃早点,用我们的补给对付了对付。我们乘坐的是一架每排4座的螺旋桨式小型客机,第一次坐这么小的飞机,感觉好兴奋,坐上飞机后望向窗外,窗外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到,感觉很失望TT。

到达后,我犯傻用力去拽我背包上面的行李签,没想到绳子很锋利,划了两道很深的伤口,我就跟向导说,需要去诊所看看,于是向导带我们来到了一个门脸,就像小卖部一样的药店,一个大妈过来帮我上碘酒,消毒,上药,说实话,我看伤口很深,我很担心破伤风,于是就让她狠狠的杀了杀我的伤口,诊费100卢比,又要了点药。
    我们把尼泊尔国内机票向导费酒店费都先给了ramesh,午饭选择了印度咖喱(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因为我们后面几天吃了很多的印度咖喱,导致回国的我都不想碰咖喱和鸡肉了)
    下午为滑翔伞,车子来酒店接我们,是一辆皮卡,生平第一次坐皮卡,有一种变身硬汉的错觉,滑翔伞的地点在博卡拉附近的一座山上,开车半个小时,山上的路可不是沥青路,而是土路,石子路,开起来很是刺激。
    跟我们一起滑行的教练是两个法国人,首先要下车,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上到山顶,等风来,然后开始走,慢慢跑起来,随后风就会带你起飞,教练会在飞行的时候告诉你他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很简单,滑翔伞是很安全的一项运动,但是天气占了很大因素,没风起飞不了,有雾,看不到远方,当时我们运气很好,搭载着热气流一顿上升,上升到2000多米的高度,滑翔伞的绷带一路拉着我们上升,像一直秃鹫。之后慢慢划到费瓦湖上方,随后教练带着我做了一次翻滚,这个动作会让你向陀螺一样在空中翻滚起来,心在短短几分钟的过程中体验,失重,超重,失重,超重。。。的动作,跟过山车一样,不过,这是在几千米的高空。随后教练带着我降落到预定地点,再次踩到地面的感觉真棒。

晚餐,我们选在moondance restaurant,这是lonely planet 上面推荐的最佳餐厅之一,同伴点了一份绿咖喱,我点了一个burger和一杯espresso 和一份烤鸡翅,burger很大,肉饼软烂,配上蔬菜和芝士吃起来很有味道,当然这一顿只需要200块。
    洗澡打包睡觉

5/2
    开始徒步,第一天是变态的上升,我们做车子来到我们的徒步起点nayapul,这一天是最崩溃的一天,连续六个小时的台阶爬升,到达ulleri,不适应高强度登山的我到最后腿肌肉抽筋到完全不能动,终于在到达住所前的500米崩溃,最后在向导帮助下走到旅店。
吃完晚饭 7:30 浑身疲惫的我倒头就睡,一觉到第二天的7:00
    听说晚上在旅店有high party,没参加的我感觉好可惜。

5/3
    今天是半天的徒步,到达poonhill下方的村落gohodepani,说实话,一路上的阴天,空气很浑浊,我们有失望,到达gohodepani之后开始下起暴雨,情绪达到了低点。
    晚餐在餐厅吃饭,在国内旅游久了,对景点的饮食真的没抱太大希望,不过,这次的鸡排让我大吃一惊,冒着热气着着火的鸡排上来后让我眼前一亮,随着夜幕的将临,几十平的dining room里面渐渐坐满了人,各个国家的人,欧洲美国日本尼泊尔的,大家说着话热闹的很。
    洗了热水澡后休息。

5/4
    起的很早前往poonhill看日出,下了一晚上的雨,上山的时候我很担心,担心什么都看不到,但我们运气太好了,下了一晚上的雨,让天气变的稍稍晴朗,鱼尾峰也稍稍变的明显。

今天是长时间的徒步,在山岭上走,一段上一段下,接近8个小时的徒步。一路上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走在落满了花朵的林间小路上,真的有桃源仙境的感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快到达我们今天的终点的时候,安纳普尔那山峰终于露出她的真容,我们那一刻都惊呆了,雪山离我们是那么的近,美丽且危险。
晚上我们的团友在一起玩了很长的杀人游戏,在这几天日落而休的生活中,没想到9点我就已经很困了(其实也有时差的关系),9点睡觉,明天下撤。

5/5
    今天的任务是下撤,会经过美丽的古荣族村落,在徒步过程中会有女人背着大框里面有草料,也会有可爱的小孩向你打招呼,你回复的话,他就会蹦蹦跳跳的捂住脸,作害羞状。6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我们的起点nayapul,之后做吉普车回博卡拉
    晚上的晚餐在一家餐馆,不好意思我忘记名字了,向导带我们去的,食物非常棒,我失误的点了一个绿咖喱,啊啊啊,我剩下一个月都不要再吃咖喱了。点了瓶啤酒,这个就的劲儿很大,在国内喝惯了4度的青岛,在这里找虐啊就是,之后我们去慢摇jazz接着喝,伴着听不懂的音乐,一杯一杯的威士忌,第一次喝威士忌喝到断片。

左一就是我们的向导-ramesh dhamala

5/6
    这次从博卡拉加德满都,做的是每排两座的小飞机,这次更爽,但是我一点感觉没有,因为我宿醉了,TT。
到酒店后直接就睡,睡了一下午好多了,无论在哪个国家醉酒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晚餐安排在了一个韩国料理餐厅,吃到了这一次旅行最好吃的东西,方便面,简直跟家里的方便面味道一摸一样啊,五星好评,哈哈哈。
晚饭后在泰米尔区瞎逛,这个地方的密度很高,但是也很老旧,石板路,老商铺,很有感觉,我们也买了些小纪念品。

5/7
    今天是我们的自由游览时间,请remash帮忙安排了一辆车子带我们去当地的猴庙,之后我们转转杜巴广场。
    猴庙,加德满都保存最好的寺庙之一,也有很多的猴子,这里能够俯瞰加德满都,这里的猴子一点不怕人,反而会主动接近你。
    根据lonely planet提供的路线从泰米尔走到杜巴广场,你会看到非常多的寺庙,加德满都是一个很古老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面,这些古老的遗迹都不会被圈起来,而是随意的遗置在大街小巷,甚至被用作小卖部和贩卖东西的地方,这一条路线能够看到至少21个古老遗迹,但是区分他们非常的困难,除非你对尼泊尔的历史和神话非常的了解,因为在尼泊尔的神话中,他们的神多达1000多个,而且神还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变身为不同的外形,这导致区分他们变的非常的困难,asan tole是加德满都最拥挤的地方,各种小店和人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加德满都的商业街,走大大街上有一种回到90年代的感觉。

午餐我们吃了尼泊尔特有的餐食,一块米饭,一份鸡肉咖喱(まだTT),一份烤蔬菜,一份内容不明的汤,把四样东西放在一起,搅拌之后就可以用手吃了,哈哈。下午我们在泰米尔购物,在这里,一定能找到你想要的东西,但是也千万不要忘记杀价。
    晚间我们在thirdeye进晚餐,他们的三楼有一个露台,非常的浪漫,我又点了一份咖喱,我的妈啊,但是这份绿奶油咖喱异常的美味,我们花光了我们身上所有的卢比,准备回家。^_^。
    在机场和我们和同伴向导道别,感觉这几天像梦一样,奇幻而且富有魅力。

5/8
吉隆坡双子塔,吃到了我这一生中吃到的最好吃的垃圾食品,这份汉堡,肉饼非常酥脆。

5/9
返京
这次没有看到完整的雪山真是很可惜,准备明年二月份再去一次,只为了雪山。
这次玩的好爽,旅行不仅能够让人脱离现在的生活,还能扩大人的视野,但是这都不重要,放纵,享受才是关键,人的一生只有一个20多岁,哈哈,及时行乐及时行乐,及时挥霍及时挥霍。

引用 史思源 的图片:

很过瘾的感觉

2016-05-13 12:44

小伙子,阔以阔以~

2016-05-16 19:39

引用 史思源 的图片:

楼主用长焦拍的吗?还是那的猴子都不怕人……离这么近都不跑

2016-05-18 14:04

引用 史思源 的文字:

说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2016-05-18 14: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8 14:49:54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猴子就在身边走,这个是用50mm拍的,一点都不怕人,因为猴子在这个庙里面被当做神,好吃好喝的供着,还有一只猴子爬到我的背上,好凶猛,还有我找照片的时候正在对焦,一只猴子一巴掌就拍我相机上了,吓我一跳。

2016-05-21 16:05

好赞啊!!!参考了很多~谢谢你的游记~~照片好棒!

2016-05-21 16:37

引用 yoyofa 发表于 2016-05-21 16:37:24 的回复:

回复yoyofa:^_^

2016-05-21 19: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3 12:44:04 的回复:

很过瘾的感觉

回复独自醉倒:心跳感十足 但自己并不能控制什么 相比之下 还是滑雪好玩点 哈哈

2016-05-21 19:54

引用 史思源 发表于 2016-05-21 16:05:35 的贴子:

天啊,感觉你能把相机完好地拿回来简直是极其幸运

2016-05-23 10:1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3 10:14:5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 说的是呢 在那里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

2016-05-24 09:23

请问当地向导的话是如何找的啊?使用的语言又是什么呢?需要包他的吃住么?

2016-06-15 13:21

引用 目叁 发表于 2016-06-15 13:21:35 的回复:

回复目叁:可以到了博卡拉之后现找,博卡拉有很多的旅行社,也可以通过旅店的老板帮忙找,用的语言一般是英语,也有可以使用中文的日文的,但是价格就会贵,尼泊尔的英语一班都比较难懂,有比较强的口音

2016-07-27 21:03

回复目叁:吃住不用包,只需要付向导费,我们是两人15刀一天,一班情况下,你在山上的旅店消费的话,向导的食宿就会免费。

2016-07-27 21:0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