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 --- 回坊风情街深度游

2016年04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好几年没有去西安了,上次从西安回来时发现还有好几个著名的景点都没有去,一直想再去一次。希望这次能够将这几个景点都转一转。

不经意地有了一次去西安的机会,距离2010年深秋的西安之行已经过去6年了。时间过得好快呀!前几次来西安,一次是夏末,其余两次都是在深秋,这次是在阳光明媚的四月,万物生发,正是踏青赏春的最好时节。

西安老城内的一些地名很有特色。以前来西安时,住过的一家酒店距离骡马市很近。骡马市只是那条路的名字,可能原来确实是售卖骡马的市场,现在可是找不到一丁点儿这个市场的痕迹,只是留个地名而已。跟西安的一位朋友说起骡马市,他说,老城里有很多道路的名字都很有意思,大都是根据以前这块地方是做什么生意而得名,并且流传下来的。在西安这几天,我将在西安老城内看到的比较有意思的路名都拍了下来。岁月流逝,过去的生意经营可能都已经成为历史不复存在,但这些地名放佛是旧日时光流下的线索,等待着后人探索这里曾经的前尘往事。

我入住的酒店在南大街上,出了酒店走不远,往左一拐,就是粉巷。看到粉巷让我联想到了太原的柳巷。柳巷的得名是源自一个家家插柳的民间传说,在网上查到了粉巷得名的好几种说法:如这里是过去的粮食一条街,街道上都撒满了厚厚的面粉;还有说是这里是过去卖胭脂水粉的地方,由此得名;更有一种说法,说这里是过去皇上选妃时,那些候选妃子们暂住的地方,整条街都充满了好闻的脂粉香气,因此唤作粉巷。
不管出处如何,粉巷的名字确实令人过目不忘。现在的粉巷,虽然距离西安最繁华的钟鼓楼广场,回民街很近,但粉巷少了些商业浮躁,多了些日常的生活气息。

沿着粉巷走不远往右一拐就是竹笆市,不是个市场,而是这条路的名字就叫做竹笆市。竹子,篱笆,估计这里原来是编竹篱笆或是卖竹篱笆的吧。

隔着一条南大街,西面的唤作西木头市,东面的称为东木头市,由地下通道相连。如果过去这里是卖木头的市场,那面积可真是不小。现在这里可是找不到一点儿木头市场的影子了。

好啦,说完了这几个有意思的地名,还是按照我的游览时间顺序来记录这篇游记吧。写完游览过的景观后,再写写我在西安这几天吃过的美食,最后再记录一下入住的酒店和在西安的购买的土特产。
第一天为了办事便利,住在了秦岭脚下的一家酒店,第二天事情顺利办完之后,为了转天去机场方便些,便住到了南大街上的一家酒店。西安堵车也挺厉害的,特别是在老城内,不远的距离,停停走走的,等到了酒店放好行李再出来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的目标是回民街,这是到西安游玩的每个游客不能免俗必到的地方。虽然之前每次来西安都去过那里,但觉得还有好多美食没有吃过来,所以这次来了,还是要去那里逛一逛,品尝西安的特色美食的。

德福巷是粉巷里面的一个小巷子,巷口有座石牌楼。进去后走不远,巷子转向了左然后再笔直向前。

西安的朋友说,这条巷子在西安现在小有名气,因为这里现在已经成为西安城内的酒吧一条街。小巷的两边,老亨利酒吧,老船长酒吧,美度酒吧......一个挨着一个一直排列下去。几乎每个酒吧外面都有露天座位。在千年的古都里,徜徉在酒吧一条街,心里有些说不出的滋味。辨别不清是这座古都有了新的活力,以包容的态度来接受一切新鲜事物,还是感叹这座古都也不能免俗地被揉进了一些现代旅游城市中的经济效应。
下午5点半,这条巷子还没有出现热闹的景象,估计是要到夜上浓妆的时候。不过,也看到有些老外、年轻的游客开始往这条巷子里面走。存在就是有道理。

行走在竹笆市上,忽然看见路边有个老人正在修剪着手里的一根长长的竹子。在他旁边还横放、竖立着好几捆竹子。看来在这条街上还是有加工生产竹制品的商店,这条街道的名字并没有像骡马市那样仅仅成为一个名字。
竹笆街走到尽头儿,忽然看见了路边的樊记肉夹馍店。我上次来西安时,早上在西羊市吃完胡辣汤后,从鼓楼溜达到这里,觉得还有些饿,就在这家店买了一个肉夹馍,没想到几年后,无意中又走到这里了。樊记肉夹馍在西安有好几家店,不过据说竹笆市的这家店是最早的。可惜我今天想去回民街吃西安的特色面去,不然真想进去再买个肉夹馍吃。

竹笆市走到头就是西大街,隔着马路可以看到鼓楼了。以前来鼓楼,不是晚上,就是深秋,这是第一次看到在一片青嫩的绿色笼罩下的春天的鼓楼。

走地下通道来到鼓楼下面,抬头仰望。与深秋清冷的景色不同,绿色的枝叶将文武盛地的牌匾都遮盖住了,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西安鼓楼,来西安旅游的游客必到的地方。

快到晚上6点钟了,但太阳依然明晃晃地照耀着。光线很强,在这边是逆光拍照,照片中无法展现出鼓楼被夕阳照耀得金碧辉煌的壮观景象。

鼓楼的背面。其实上次来西安,鼓楼的夜景,晨景我都已经拍照过了。但是看到这么明媚的春天给鼓楼带来的层层绿意,仍然忍不住掏出相机、手机拍个不停。6年前来这里,那时的手机还没有自拍的功能吧,不像现在,鼓楼下面的大批游客都举着自拍杆对着鼓楼拍照。我没带自拍杆(带了也不太会用,而且自拍的照片像素很小,我也不喜欢),请旁边的一位女学生帮我照了一张。因为阳光十分耀眼,拍照时根本看不清楚画面,拍完后她笑着问我,你确定这样拍能够拍出来吗。我也笑着说,没事儿,就是为了留个影儿,到此一游(上次来西安,我就是没在这块“声闻于天”的匾额下拍过照片)。不过,接过相机一看,拍得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鼓楼下面的这条路就是外地游客到西安一定要到的回民街。每次来西安我都要到这里来逛一逛的。不过,我先没忙着立即逛回民街,而是去了左边的化觉巷。上次来西安,早晨在化觉巷前拍了张照片,并没有走进去。等回来后我才知道,化觉巷里面有一座非常有名的清真大寺,这次我可要先去看看。化觉巷里面已经成了一个小市场,巷子上边搭起了天棚,两边都是一个个的售卖西安特色的商店,好不热闹。本来很窄的小巷,让摆在店外的摊位又占去了一块地方,只剩下中间的很窄的路可以穿行了。

化觉巷不是笔直的一条小路,走到尽头儿路就往左边拐弯了,也就到了清真大寺。门口不大,就像个普通住家院落的大门,抬腿往里面走,坐在门口边上的一位大叔拦住了我,告诉我要买门票。旺季25元,淡季15元。已经到了6点钟,估计进去一会儿人家就要关门了。我就不打算进去游览了,只在门口好好看看这座清真大寺的建筑。
化觉巷的这座清真大寺创建于唐天宝元年,那正是大唐最辉煌的时期,大唐以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使当时的首都长安成为世界上最繁华的一座国际城市,任何民族、种族的人民都可以在长安安居乐业。眼前所见的这座清真大寺,虽然不像大雁塔那样由唐朝一直保存至今,但后世的重建和修建都是在这座清真大寺的原址上进行的,1956年,这里就是西安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站在门口观望时,许多老外在游览了清真大寺后,从里面心满意足地走出来。今后如果还有机会来西安并且时间充裕的话,我也想买门票进去好好游览一番。
清真大寺外墙上有关于这座清真大寺的图文介绍,不过看着这图片被风雨侵蚀的样子,想是许久也没有更新过了。

我还是想好好看看这座清真大寺的建筑风格,于是沿着大寺的外墙往后面走,这一面外墙很长,总共有三座门。还有一个小标识,用箭头方向指出还有一座清真女寺。

中间的这座门紧关着。我请在这条巷子里站着等人的一位男士帮我拍张照片。看着他是一位居住在此的当地居民,手里还拎着刚买的东西,不过照相技术不太好,拍不出效果来。旁边一位穆斯林大叔(头上戴着白色的帽子)看着着急,跟他讲应该如何拍照效果更好,我索性就请这位穆斯林大叔帮我拍照。大叔很认真,还特地带我到这座大门的门口拍照,跟我说就好像是从自家院子里走出来一样。这大叔帮我拍的其中一张照片效果还真是挺不错的,也算是到清真大寺不虚此行。谢过大叔后,看他走进了后面的那座大门里面。

后面的这座门原来是专为当地穆斯林出入的。这个时间,陆续有人走进门中,估计是穆斯林到清真大寺进行晚祷。

按照刚才看到的清真女寺的指示牌,我走进了清真大寺对面的一条更加窄小的小巷。小巷子很安静,巷子中间有位老大爷坐在墙下悠然地晒着太阳,快递的车子在小巷中穿梭自如地扬长而过。

小巷子走到中间再往右面一拐,是一条更小的小小巷子,狭窄得仿佛仅容一人能够通过。不过,这里好像就是当地居民的住家,除了这霓虹的牌子写着清真大寺女寺几个字外,在这里没有看到任何清真寺的样子。从敞开的屋门中可以看到里面放佛有楼梯通往楼上,但光线很暗,看不清楚,我也不敢在这里扒头张望,于是转身往回走出了小巷。

回到化觉巷,用相机拉近镜头,仔细地看看这座大寺的建筑风格。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清真大寺的顶部原来还是有颜色的,可能是年头太久,颜色都已经剥落了,仅在屋顶尚存一些。这座大寺座落在当地穆斯林的居民区里面,被重重的民宅包围着,这是否是这座清真大寺历经千年得以保存下来的原因呢。

清真大寺外墙上的砖雕,很精美的花纹。虽然不希望将这座大寺重新翻新,但就这样暴露在狭窄的人来人往的小巷中,一点儿保护措施也没有,会不会今后造成无法弥补的破损呢。

这面墙的对面就是热热闹闹的售卖旅游商品小店。

化觉巷149好,清真大寺正门对面的一家店铺,拾光邮驿。现在很多城市中的老街上都开着这样的商店,像北京的南锣鼓巷,烟袋斜街,还有水乡古镇里面,时光慢邮啦,火柴天堂啦,陶笛公社啦,都是这种名字起得小资的店面,好像不这样就显不出有文艺范儿似的。反而失去了本身应有的特色。就像刚才在鼓楼侧面,有一个摊位正在卖东巴鼓,跟着旋律边打边唱。东巴鼓确实挺好听的,可是跟西安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吗,那不是云南的特色嘛。西安的音乐应该是埙才对啊,那可是中国古老的乐器。
化觉巷里面(就是刚才说到的清真大寺第二座门对面还有两家专门卖穆斯林商品的小店,里面琳琅满目的,我进去逛了逛,商品确实很精美。但是门口写得很清楚,不允许拍照,

往回走的路上再经过这个小商品市场,每个摊位上都有皮影儿,很便宜。购物的游客,当地的居民,在这条小通道里面来来往往。

从化觉巷出来,又回到了回民街。像我们这些外地游客,一到西安就闹着要去回民街,可是这么有名的地方,在西安地图上却找不到,为什么呢?因为这条街有正式的名字,叫做北院门,听着像是一个大门,其实是这条街的名字。北院门南起鼓楼,一直往北走,走到尽头儿是北院门牌楼。全长不过500多米。现在这里叫做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包括了北院门,化觉巷和西羊市三条街道形成的环形步行街,全长1100多米。来西安旅游,如果没有到过这里,简直就如同没有去兵马俑一样。
现在是傍晚6点20分,这里已经是人头攒动,客流量非常大。沿街的各个店铺也是卯足了劲儿,使出浑身解数招徕游客。

老孙家店外排起了一条条的队伍。老孙家我已经吃过两次了,都是吃的羊肉泡馍,说实话,我对羊肉泡馍不是很喜欢吃。不过特色嘛,来到西安是一定要尝一尝的。这次可不想再吃了。

老孙家的美食品种齐全,肉夹馍,羊肉泡馍,麻酱凉皮,羊肉饼。不过,我正拍着照片,忽听得身后走过几个人,领头的跟后面的几个人随口说了一句,西安人没有人吃老孙家的。看来,各地的美食都是如此,在天津天津人几乎没有会去吃狗不理包子的,去狗不理吃饭的都是外地游客,或是天津人带着外地来的朋友去吃。

老孙家现在又与时俱进,增添了新的品种,红柳烤肉,铁板鱿鱼,八宝玫瑰镜糕。八宝玫瑰镜糕我在上次来西安时吃过,味道有点儿像我们天津的熟梨糕。

以前来西安,只知道羊肉泡馍,以为这就是西安最经典的美味。后来才知道,到西安最应该品尝的是各种不同的面。《舌尖上的中国》有一集说到西安的美食,西安有能人用一首摇滚歌曲介绍西安不同面的特色。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这biangbiang面。西安朋友介绍说,这个biang字就是形容面扔在面板上的声音。biang字太难写了,但西安人说他们从小就背过口诀,背熟了,就能很顺利地写出来。我特地上网查到了这个口诀,心里还想,西安小孩子也真够不容易的,从小就要背这么长的一段口诀,写这么复杂的字。就是让我们现在背,我还要背上半天,而且估计几天之后就忘光了。“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这次来西安 ,我一定要尝尝这biangbiang面。不过,现在还不太饿,先逛一圈,选定到底要吃哪几样,计算好胃口的大小容量再开吃。

西安的美食餐馆,尤其是回访风情街这一带,几乎都是以老什么家的来命名。老孙家,老米家,老白家,老金家......,估计西安人也算不清到底西安有多少个老什么家的美食。

石榴是西安的特产水果,第一次来西安是在9月份,石榴成熟的季节,回民街上卖石榴的很多,一个个米色的大石榴,掰开后里面的石榴籽跟水晶一样鲜红诱人。那味道就如同这石榴汁下面写的,嘹咋咧!

在回民街第一次看到了用红柳枝条串起来烤羊肉。这得多少跟红柳枝啊!应该是可以再回收的吧。

陕西八大怪,油泼辣子一道菜。这家就是卖油泼辣子的,后面两个小伙儿正在推着磨碾辣子。我这次不想托运行李,要不然,真想买两瓶带回去。回民街商铺里的女子大都包着头巾,男士则带着白色的帽子。

这大核桃,看着就好吃。不过,我不太愿意在回民街买特产。多次的旅游经验告诉我,而且也是西安当地人告诉我,回民街里卖的西安特产的价格要比外面会贵上一些。我住的酒店旁边就是华润超市,一会儿还是上那里去买点儿吧。

从鼓楼开始,到整条回民街,随处都可以看到卖这种东西的,3元一支,也不知道是什么。

只要是老什么家的肉夹馍,就有游客排队等着购买。

这游客的人流量啊,回民街一年到头得有多少游客来这里吃美食,买特产啊!

军军绿豆糕前面可以说是门庭若市,好多老外都扎堆在那购买。这里的品种挺多的,有绿豆糕,化生酥,芝麻酥,五仁酥,还有姜糖。不过,总觉得这些东西并不是西安当地最著名的特产,像姜糖,现在哪里的旅游景点都有。

这家老陈家肉夹馍就更不用说了,都上了美国discovery频道了,名字都叫做嘹咋咧。第一次来西安时,导游就教给我们这个特色词儿,嘹咋咧,就是特别好的意思,这个词儿念起来就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在回民街上至少看到了两家麦芽糖与花生的故事的店铺,店铺的名字起得比较惹眼,很能将游客吸引过去。10元一盒,50元一套,而且还是买五送一。

西安特色美食,狗头枣。不过,这68元/斤的枣子和58元/斤有什么区别吗?98元和108元的呢?108元一斤枣,就是个头大呗,也太贵了。

我记得有一次来回民街,大家在一家叫做回坊人家的餐馆吃的晚餐,因为有几位不吃牛羊肉,所以也没怎么点特色菜,口味很一般。这次在回民街上并没有找到这家餐馆的名字,看着这家回坊大排档好像就是在原来回坊人家的位置上,估计是换了老板改了名字了。

回民街上的一个景点,榜眼及第府,门口挂着的大红灯笼上写着大大的“高府”两字。门洞里坐着个收票的姑娘,头也不抬地坐在那里看着手机,但是没买票是休想进去参观的。榜眼就是全国考试第二名,第一名状元和第三名探花(主要是一部《多情剑客无情剑》,小李探花的知名度实在是太高了)的相关戏剧、故事比较多,给人留下印象深的榜眼好像很少。这是明末的一座老宅,进去参观门票好像是15元。这里面晚上演皮影戏,如果看戏还要再花钱。都已经是晚上6点半了,一会儿天就黑,我也就不想再买票进去参观了。今后有机会到里面细致地看看倒是挺值得的。

惹人喜爱的狗头枣,个头真大!

老金家水盆羊肉,我以前在这里买过黄桂柿饼吃。这家已经快到北院门的尽头儿了,所以每次来看到里面的顾客都不是很多。

老马家手工面馆更靠近北院门尽头儿,距离石牌坊很近。这家面馆的位置虽然不是很好,但店门外有一块很大的招牌很惹眼,菠菜面。北院门回坊风情街上出现最多的招牌就是biangbiang面,菠菜面好像只在这家餐馆门口看到过。坐在门口的小姑娘看到我正在给她家的店面拍照,特地挺直了腰板,很可爱。

老爷爷正在细心地制作这种糕。老爷爷戴的帽子倒不是白色的,不知道这帽子颜色有什么区别吗。

回民街上有好多卖酸奶的,都冠以老酸奶的名字。我是酸奶控儿,但为了好好地控制不大的胃口,我还是忍住了没有买一罐尝尝。其实我在回民街最想吃的是一种小奶糕,据说奶香浓郁,但来了这几次,一直也没有找到。

泼妇鱼庄,这名字起得可真够特别的。这是整条回民街上唯一的一家汉族的餐馆。清真餐馆里面都不允许喝酒,但在泼妇鱼庄是可以的。在餐馆的门口还特意写着如果在清真的餐馆买了东西,可以带着到店里面来吃。餐馆门口贴了好多店里老板和名人的照片。滚动的霓虹广告语写得很霸气:“电话店址少问我,我脾气不好,要问去问114”。

西安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回民街因为客流量实在太大,为了迎合游客的口味,很多西安特色的美食已经稍微改变了些,不那么正宗了。如果要想吃最地道的西安小吃,可以到回民街后面的街道里面去转转。于是,北院门走到头儿后,向左转,我直接就来到了大皮院。

一进大皮院口,就看到了这家王家韭饼。我在2007年来西安时,晚上在回民街就吃过韭菜饼,应该不是这家,虽然那家也是在街边制作韭菜饼,但后面有自己的店铺,门面不大,不过,买了热气腾腾的韭菜饼后,可以坐在里面趁热吃。

虽然不吃,但也感到挺亲切的,拍几张照片吧。买饼的顾客一看就是当地的居民。

你以为这是大个的菠萝包吗?

这就是陕西有名的锅盔,陕西八怪之一的“锅盔像锅盖”。不过,还真没看出像锅盖来,一开始我离得较远时,真以为是卖大个的面包了。

大皮院马路两边都是餐馆,在这里吃饭的顾客,看装束举止确实以当地人居多。不过,我觉得这条街上顾客最多的地方,还是桌椅都摆在路边的麻辣烫的摊位。

在大皮院溜达一圈又往回走。位于大皮院和北院门交接处的陕拾叁里面有好多年轻人,拥挤在柜台前面等待着,里面的服务员动作迅速地忙活着。这是一家冰酪店,就是各种的冰点,很精致,摆盘像一幅艺术品,价格也不低。陕拾叁外面也有露天座位,不多,而且也都坐满了正在吃冰酪的小年轻儿们。

刚才在大皮院的定家小酥肉吃饭时,我看到有游客拎着大纸袋,上面就写着陕拾叁的名字。原来除了冰酪外,还卖其他特产。陕拾叁占了路口的金角,大皮院那边卖冰酪,北院门这边还有个名字叫做宝饼堂。因为店中的装修太有品位了,以致于要在门口写上,这里不是书店,请抱着吃货的心情进来。估计刚才看到的那个人就是在这里买的特产。

重新走回到北院门。回坊牌楼后面,在反映当年这里繁华热闹的市井生活的的雕像前,有很多游客在拍照。

晚上7点半,这时的游客比刚才更多,西羊市前的游客简直是摩肩接踵了。

楼北楼前面有个很小的摊位,一个老外正在售卖意大利会飞的冰激淋。冰激淋不会自己飞的,老外做好了放在蛋筒里面,用一根很长的杆子挑着,上下翻飞地递给站在摊位前面的一个小姑娘。眼看着冰激淋被倒竖过来要落地了,老外一翻手腕,又稳妥妥地拿在了手里。

贾三包子的腊牛羊肉价格可不便宜,游客想讲讲价,后面的大婶无奈地笑着说自己是打工的,老板就让按照明码实价来卖,可不兴划价的。

10元钱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这造型很有西北风格的,有一种西北风吹过来的粗犷朴实的美。

晚上8点半,鼓楼灯光灿烂。

与我下午快到6点钟来到这里时相比,现在的游客比那时又多出很多。确实,在灯光的映射下,夜色中金碧辉煌的鼓楼比白天更多了一份恢宏的气势,放佛让我们穿越时空,看到了盛唐时璀璨壮观的景象。

我没有从原路返回,而是顺着鼓楼侧面的这条路,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往外走。我用百度地图定位好了酒店,从这里到酒店的距离挺近的,跟着步行导航走就可以了。

从这条小路出来,眼前豁然一亮,这里就是钟鼓楼广场了。

远处的钟楼饭店也是在一片辉煌的灯光中。钟楼饭店的地理位置实在太好了,而且看着规模,估计是五星级的酒店,价位肯定不低。

在现在的城市中,有广场的地方,甚至稍微空阔些的地方,都会有大妈们在跳广场舞。不过,在钟鼓楼广场却没有看到。广场侧面的阶梯上坐着好多人,但就仅仅是坐在那里而已,不是在等待看什么演出节目。估计都是逛回民街逛累了,坐在这里休息的。

按照语音导航,我应该上广场边上的自动扶梯,但是想多逛逛,就不听导航而是沿着广场上的台阶一直走上去,到上面一看,呀,原来马路对面就是钟楼啊!以前晚上来逛回民街时,都没有走上来看到钟楼的夜景。今天无意中想着多溜达溜达,没想到竟然这么有收获。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好了,空中一轮明月光华灿烂,夜色中的钟楼绚丽璀璨。

虽然隔着车辆穿梭不歇的西大街,我还是拍了好多钟楼的照片。如果来西安没有看到夜色中灯火辉煌的鼓楼,钟楼,那真的是一种遗憾。钟鼓楼上金黄和大红的两种颜色交相辉映,用强烈的色彩向游客们彰显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气势磅礴的盛世大唐的缩影。

转天起个大早,准备利用上午的时间去游览向往已久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过,先要解决早饭问题。酒店里面的自助早餐28元一份,但来一趟西安,如果只是在酒店里面吃早餐可真是浪费了一次品尝西安美食的机会了。用百度搜了一下附近的美食小吃,我决定去吃不远处的魏家凉皮。从我住的地方到魏家凉皮南门店步行只要10分钟,不过到了那里挺失望的,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像一家快餐店了,不是我希望找的西安当地人日常吃早餐的地方。在门口犹豫了一下,因为怕耽误去陕博的时间,还是走进去了。在里面就跟在肯德基点餐是一个样子,我看着忽然没有了胃口,又不想耽搁时间,就点了一个肉夹馍。服务员告诉我,我要的这种肉夹馍要等一刻钟,如果点另外一种肉夹馍,就可以立刻吃到。我估计这是昨天剩下的,而且本来正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在这里吃呢,这下到坚定了我的决心。于是转头走了出去,决定再回到昨天路过的竹笆市那里去找早点吃。

出来后又走回刚才走地下通道过马路的地方,马路对面就是西安的南门。南门和城墙被绿树和来往的车辆挡住了,拍照的效果不是很好。但这也没关系,反正我以前也登过城墙,还在城墙上骑过自行车呢,就是不知道登的是那座城门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是春天最后的一个节气。我一直想拍一套二十四节气的旅游风景照片,可是这么多年也没凑上几个,这次来西安,没想到倒是可以收集到一张照片了。

南门旁边的街景,这栋楼的建筑风格挺有特色的。早上7点半,这里的交通倒是蛮顺畅的。

吃完早点没有回酒店,直接走到了钟楼车站,坐26路公交车直达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整整观看了一个上午,本来还想回来的时候顺路去小雁塔,但计算了一下时间,觉得有些太赶了。西安咸阳机场距离市区实在是太远了,一定要预留出充足的时间来。于是,只得再坐公交车返回酒店。车子经过南门时,刚好利用这个机会多拍几张南门的照片。

西安的城墙是中国现在保持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墙。不过,虽然汉唐都建都在此,但这城墙却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修建的。过去听评书,一讲到攻打一座城池时,说书人经常会说到攻城大军将这座城池四面都围上,心里总在想,一座城市这么大,怎么围得过来呢?那是将现在的城市与古代的城池混淆了。西安城墙内的范围才不过11平方公里多一点儿,当然围城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儿。城墙内的现在叫做西安的古城区,西安现在的地域范围要比这古城区可大得太多了。

从南门的门洞里穿过,近距离地观看这座6百多年的古城墙。南门是古城墙原有的城门,又名永宁门。过去城池的城门就四座,东西南北。现在西安为了出入城方便,在原有四座城门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已经总共有18座城门了。从古城区内去大雁塔,小雁塔,还有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著名的景点,都需要从南门进出的。

现在来说说我这次西安之行吃过的当地美食吧。

西安第一天入住的南山温泉酒店在秦岭脚下。晚上和当地的朋友有饭局,不过要到8点钟人齐了才能吃。到了晚上6点半,我已经很饿了,于是决定自己先去吃点儿什么垫垫肚子。虽然酒店也有餐厅,但我想吃点儿西安的小吃。从酒店溜达出来,外面一条不长的小路两边倒是有几家餐馆。这里附近有几所大专院校,所以这条街上吃饭的以学生居多。走了几步,选中了这家叫做秦镇米皮的小店,门口的招牌虽然很新,但却写着二十年老店,正宗秦镇米皮。店面很小,也比较简陋,里面都坐满了吃饭的学生。米皮和肉夹馍都是在店外面做的。米皮5元一份,肉夹馍也是5元一个,现买现做。因为店里太狭小,买完后,拎着肉夹馍和秦镇米皮回到酒店房间里面来吃。
沏上一壶茶,我就要享受这次来西安的第一顿美食啦,而且两样都绝对是西安特色的美食小吃呢。

馍虽然不是热的,但还是挺软和的,肉是现从锅里面捞出来放进馍里面的,肥瘦相间,味道不错。不过,与我以前来西安,在一个冬天的早晨,在酒店外的早点摊上买到的那个肉夹馍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那个肉夹馍的美味现在想起来还令我垂涎。

秦镇米皮,虽然名字叫做米皮,但却有些像面条,细细长长的,很均匀,吃起来很筋道儿。里面放的作料虽然简单,但味道不错,辣,酸,但不辣嗓子,凉凉的,滑滑的,吃着很舒服,一份米皮吃下去,很解饱。

第二天在北院门回坊风情街,逛完整个回民街我都没有开吃,就为了选择最好的美食留着肚子。花奶奶酸梅汤位于北院门后面的大皮院上,没有店铺,只是一个商摊。在摊位上注明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如果错过了,在西安其他的地方,你就喝不到这么好的老花家酸梅汤了。大杯5元,小杯3元。

卖酸梅汤的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女子,冷着脸告诉小杯不给杯盖(塑料软盖)。这个可以理解,可能是没有这个型号的吧。我想端着这杯酸梅汤边走边喝,就顺口找她要个吸管。摊位上明明摆着呢,但却沉着脸很生硬地甩给我一句“没有”,这样的态度让我心里很不痛快,差点儿影响了我要品尝这杯酸梅汤的心情。一根吸管估计连一分钱的成本都够不上,但这样的态度真是冷了游客的心。

不过,花奶奶酸梅汤的味道还确实是很好的。酸梅汤冰凉、酸甜,喝一口,沁人心脾,走了一路的燥热顿感消散。其实酸梅汤的饮料喝过不少,但是口味上要么就是过酸,要么就是有点儿齁甜,像花奶奶酸梅汤将酸甜口味调和得这样好的,确实不多。虽然我对酸梅汤的做法不是很了解,但凭口感也能知道,花奶奶家的酸梅汤绝对是用梅子熬出来的,而不是用酸梅粉简单勾兑做成的。

走到大皮院的尽头儿, 忽然看见了定家小酥肉。忘记了是从哪里知道的这个名字,但我印象很深,这是西安非常著名的一家美食餐馆,没想到竟然这么无意间地找到了。餐馆有两间相邻的屋子,一间兼做厨房和收银台,另一间摆放着很简单的桌椅,餐馆外面的马路边上也摆满了桌椅,有很多人在选择坐在外面吃,不冷不热的季节,在外面吃饭是很惬意的。看看那些顾客,既有游客也有本地人,每桌都基本摆着一小盆肉(估计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小酥肉了),还有米饭。基本上是两个人一盆肉,一人一碗米饭。也有一家三口的,旁边会多要上一、两个菜。虽然我还没有正式吃晚饭,但看看这一盆肉的量,我很担心吃下去后我就没有胃口再吃其它的美食了。但是看到门口立着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牌子,我又纠结了,如果这次错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再来西安吃到这份美食的。我问了一下坐在外面歇着的小伙计,如果我一个人吃这一盆肉和米饭,是不是太多了,能买半份小酥肉吗?小伙计乐了,说不卖半份,不过我一个人吃可以不吃米饭,只吃肉,这样不就能够都吃下去了。我问他如果不要肉会不会太腻了,他说不会的,他家的小酥肉可不腻。

于是,我就豪迈地点了一份小酥肉,23元,没有要米饭。我选择在屋子里面吃,坐在靠门口最外面的一张餐桌前等着,一会儿的功夫,小酥肉就端上来了。满满的这一小盆从上到下都是肉,这是家清真馆子,小酥肉用的是牛肉。一尝之下,果然,用门口上方匾额上的字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绵缠酥软,奇香一绝”。肉放到舌尖上,一股香气就萦绕在嘴里,咬上去,只觉得很软,仿佛着不上力道一样。牛肉全部是上好的里脊肉,没有丝毫的筋头巴脑或是牛腩之类的地方。而且,确如小伙子所说,真的是不腻,否则,没有米饭就这么光吃肉,我也根本吃不下去多少的。

墙上挂着关于定家小酥肉的介绍。餐馆已经经营了三十多年,但是与时俱进,不但可以扫二维码,还入住了“要外卖”,而且在淘宝网上都开通了快递业务,要不现在名字这么大呢。

西安贾三包子,我已经吃过两次了,这次专程还有来这里喝一碗八宝甜稀饭。

贾三包子的门脸比以前更加气派了。不过,一楼大厅里面的顾客不如以前来这里时看到的多。看看时间是晚上差一刻8点钟,可能是过了饭点儿的缘故吧。

八宝甜稀饭,价格没有变,还是6元钱。不用等位子,把小条给了大厅里忙着的服务人员后,坐到大厅最后面靠墙的地方,等了两三分钟,稀饭就端上来了。还是原来的那个味道,稀饭熬得很够火候,喝到嘴里,香甜香甜的感觉。看看旁边的桌上,几乎每桌都摆着一笼或两笼的包子。八宝甜稀饭是这次西安之行唯一一道以前吃过这次再品尝了一遍的美味,想了好多年了,终于又喝到了,好开心!

之所以留着肚子不敢吃多了,是因为今天在回民街我一定要吃一碗biangbiang面。在回民街,大皮院整整转了一圈,其实就是在选择到底在哪家吃这碗biangbiang面。最后选择了这家回坊老碗面。这家店位于北院门的中间,可以说是黄金地段了,晚上8点钟了,从门口看着里面吃饭的游客还是很多的。在北院门吃饭的以游客居多,大皮院就是游客和当地人都有了。这家服务员的态度也不太好,我交完钱拿到一个牌子,问了一句店中戴着小白帽子的服务员是把牌子给她吗。这个小姑娘很生硬地回了一句“坐着等”。西安的旅游已经开发了这么多年,没想到这服务也的态度没有发展成国内旅游也的标杆,反倒是给人很强硬的感觉。当然,不能以偏概全,我只是说我遇到的情况,不过,一叶知秋,也是有些道理的。

等了大约10分钟,终于喊到我的号了,赶忙应声。一碗biangbiang面隆重闪亮在我的桌前了。哇,这颜色搭配得很抢眼啊。

用筷子拌了一下,将面条翻了上来,原来这么宽呀。我记得西安有种面条叫做裤带面,形容面条很宽。如果biangbiang面就这么宽,那裤带面要宽到何种程度呢。我其实不是非常爱吃面,但到西安,就是为了尝一尝著名的几种面条,所以才点的。没想到吃到嘴里后,口感非常好。面条很有筋道儿,咬在齿间感觉到有劲儿,但一点儿也不硬,更不像我们天津的捞面那样煮熟后软绵绵的感觉。而且面和其他配菜搭配的味道也很好,辣子很香,但不辣嗓子,也不辣胃口,吃在嘴里辣得那叫一个痛快。biangbiang面果然是名不虚传!

这次来西安,就是想多吃西安的面,各种不同的面。不过,这碗biangbiang面并不是我这次在西安吃到的第一碗面。这天的中午我在太平山万花山风景区里面一家很大的餐厅中吃到了正宗的户县软面。
西安太平万花山风景区就在西安户县,这里的户县软面自然是最正宗的,实在是太好吃了。户县软面虽然不如岐山臊子面,biangbiang面,油泼面等等的那样出名,但口味却丝毫不比它们逊色。面条比较宽,吃在嘴里很筋道儿,咬着不是软塌塌的,而是有劲儿,但又不硬,是恰到好处的感觉,面里面有醋,但不是很酸的那种,酸酸甜甜的,是这晚面里面画龙点睛的关键。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们,户县软面的最大特点就是这个醋,这可不是市场上轻易能够买到的,而是户县当地人自己酿造的,名字叫做柿子醋,顾名思义,就是用柿子酿造的醋。可惜我这次不托运行李,要不然,非得买上几瓶带回去不可。

这次在西安最后一天的早餐是在竹笆市的小老三热米皮这家店里吃的。因为不愿意在魏家凉皮南门店那里吃快餐式的早饭,所以我又步行回到粉巷。虽然粉巷也有几家卖早点的,但要不是没有店铺的商摊,要不就是吃肉夹馍,米皮凉皮这类早餐的小餐馆,我想换换口味,于是又拐到了竹笆市。昨天看到的一家卖牛羊肉泡馍的餐馆里面顾客极其多,我以为是口味好的缘故,走到门口一看,原来这里一直到早上10点钟都用作供应旁边一家小宾馆入住客人的早餐。看看竟然都是些馒头,咸菜,煮鸡蛋这些没有任何当地特色的品种,更没用兴趣了。我想,就直接走到街口去吃东东包吧,可是再一转头,就看到这家店面,门开着,里面坐着两、三个正在吃早餐的顾客,就是这里吧,我也不想再纠结了,吃完早餐后还要赶着坐公交车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呢。

看了看墙上挂着的菜单,我选择了著名的岐山臊子面。收钱的姑娘也是一脸冷冰冰的样子,告诉我坐在位子上等着,然后就低头忙着玩手机了。这时的店里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对看着像是游客的小两口,也在那里坐等。还有一个买了肉夹馍,没有让那姑娘切开肉,拿着肉和馍就走了。这里的肉夹馍价格就比我在秦岭脚下那家吃到的要贵一倍,普通的肉夹馍11元,优质的15元。
虽然店里顾客少,我也是等了7、8分钟后,我的岐山臊子面才被一位服务的老大姐从楼上端了下来。原来这里的厨房是在楼上的。我知道臊子是肉丁,所以,我一直认为岐山臊子面是跟天津的炸酱面差不多的一种面,没想到竟然是汤面。这碗臊子面的色彩搭配很醒目,红绿白色彩分明鲜亮。臊子不多,不过我不爱吃面里面的肉,这倒是蛮对我口味的。汤很好喝,又辣又酸的,辣得出了一头的汗,昨天有点儿着凉了,正好有些不舒适,这一碗面吃下去,吃得满头大汗,身体上的不适感也随之消失了。

中午从陕博回来办完退房手续后,看看距离要乘坐出租车去机场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赶紧到附近去找吃的。粉巷里面有一家叫做窄巷子的餐馆,餐馆装修的风格曲径通幽,别有洞天。不过等座的人挺多,而且看看菜单,量太大,一个人吃不了这么多的。于是从粉巷拐到西木头市,这里也有好几家餐馆,虽然都是门面不大的装修简单的大众餐馆,但声音都挺好,4月中旬,餐桌都已经摆到了餐馆外边的马路边上,很多人坐在外边吃。简单看了看这几家餐馆,我还是想吃面,选择了这家杨记面馆,牌子左上角还有石泉陈光秀的几个小字。

门口的牌子上有各种面的名字和照片,看来这家的特色是油泼面,正好我还没有吃过这种面。虽然在油泼面的基础上海可以加肉臊子,炸酱,西红柿鸡蛋等等的,但我还是想尝尝原味的油泼面。

我选择了在餐馆里面吃,虽然面积不大,座位不多,但翻桌率挺高的,所以基本上不用等座。这里面还有冰峰汽水,这是西安的特色饮料,就如同天津山海关北京的北冰洋一样,自然要喝上一瓶尝尝味道。2元钱一瓶,这价格是真心的便宜。而且里面的汽儿很足,果味也很浓,味道很像小时候喝的山海关汽水,而且是冰的,一口喝下去,整个人都感觉凉快多了。

油泼面上来了,这辣子放得可真不少,我都有些担心是不是太辣了自己会吃不下去。我只管忙着那卡片机和手机轮番地拍照,店里面刚才收费的大妈以为我不知道怎么吃,走过去的时候顺便告诉我,让我赶快拌一下面。大妈很热心,店里面的人做生意也很厚道,在这里吃饭的顾客都是吃完后再给钱,大妈也不记账,看看桌面上就告诉顾客该给多少钱。我是因为不知道,坐下后点完面和汽水就将钱直接交了。走的时候我还担心会不会将我刚才已经付完钱的事儿忘了,往外面走的时候,没有店里面没有人上来问我再要钱。

面拌完后看着就不那么辣了。其实,吃到嘴里虽然辣,但绝对不是那种辣得直想流眼泪的味道,是那种吃起来感觉到很香的辣味。油泼面的面条与天津的捞面面条比较相似,但更筋道儿,吃起来有弹牙的感觉。这次来西安吃过的这四种面虽然味道各不相同,但都是那种酸辣适中的口感,再搭配不同的配菜,每一种吃着都让人感觉大快朵颐。
中午到这家店里面吃饭的人很多,而且看样子很多都是老主顾。坐在我对面的女士,一进门直接跟店里大妈说来碗扯面。店面挂在墙壁上的菜单中并没有扯面,但大妈连忙答应着,一会儿就端上来了。
这次来西安,吃到了户县软面,biangbiang面,岐山臊子面,油泼面这四种著名的西安面食,不过,还有很多没有吃到,像在回民街看到的菠菜面,还有刚才那位女士点的扯面。下次有机会再来西安,一定要多尝几种其他的面食。

这次来西安,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在秦岭脚下,如果不是专门的会议安排,肯定不会跑到这么偏远的地方,从西安咸阳机场打车到这里,竟然要180多元,而且司机还挺不愿意的,说回程时拉不到活儿,非得再加20元到30元钱。这次在西安总共打了三次车,每次都有不愉快的经历。第一次是多要钱,声称要返程是空载的油钱。第二次是在坐车时,司机聊天询问我什么时候的飞机,然后马上说转天来接我。谁成想我刚一答应,他就立刻打电话,告知别人转天接我的时间和地点。我问他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他言辞闪烁。最后我告诉他,如果是私家车,就不用来接了,因为我还是信得过出租车。他争辩了一会儿,看我很坚持,就说保证是这辆出租车来接我,只不过是跟他换班的司机。当我发现他找我的是一张假币后,我挺想给他打电话取消用车的,但转念一想,自己一个人出差,他已经知道了我入住的酒店和出发时间,还是别多事儿吧,反正也是正规的出租车。下车时的车费是25元,我给了司机一百元,他找我钱时我也没有注意,接在手里就下车了。等到晚上去回民街吃饭时,才发现是张假币,气得我回来后就把这张假币剪了。
转天接我的司机倒是提前半个小时给我打电话,我是准时从酒店出来坐上了车。刚一上车我就发现计价器已经显示是19元了,我以为是刚才有乘客下车时没有清零,便告诉司机请他打表我需要发票。司机满口答应说打着了。可是我看到他并没有重新按表。等到了机场司机按照计价器上的金额找我要钱,我问他为什么我上车时计价器上已经显示20元钱了,他说他去接我的路上就打表了。我说这个钱我不能给,昨天订车时并没有跟我说从你出来接我就开始打表收费,如果是这样,我为什么打你的车呢。司机马上就改口说那就少给20元吧。我之所以在机场时才跟他说这个事儿,因为机场管理出租车的警察就站在这辆出租车的附近。一个人出门在外,真的不想惹事儿生事儿,不过,连着三次遇到这样的出租车司机,真的让人心里很不痛快。而且,我坐的这三次出租车,每一个司机都是开车时打电话,而且时间还都挺长的,不是说什么紧急的事儿,就是聊闲天。特别是第一个司机,竟然整整打了大约一刻钟的电话给别人介绍对象。
西安是国际旅游城市,开发旅游已经这么多年了,也许我遇到的都是个别的出租司机,不能以偏概全,但是真心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好地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不要让极个别出租司机的行为给西安这座古城抹黑。

秦岭脚下的温泉酒店,座落在秦岭脚下,站在酒店门前,抬眼就看到远处葱茏的秦岭山脉。这里的空气很好,天高云淡,看着就是那么清新。

房间很宽敞,墙上还挂着展现汉唐风格的古装仕女画。

酒店前台就在一进门的这栋楼里面,这里是普通的住房,后面还有别墅区。

酒店占地面积非常大,是一个美丽的园林。傍晚5点半,在园中走走,阳光依然明媚照眼,处处一片春和景明的风光。

走到后面就是别墅区了。这里几乎就看不到人,可能是周日的傍晚,来这里度周末的游客都已经返程了。

从这里拐过弯儿去,后面的风景更美。

美丽、安宁的黄昏景色。走在园中,夕阳的光辉,暖暖的,温和的,像一只温柔的手,把所有的浮躁都抚平了。

从后面的别墅区走到这里,后面的这栋小楼就是泡温泉的地方。“温泉水滑洗凝脂”,可以说是风靡千年的一句广告词儿,有机会谁不想来西安泡泡温泉感受一下呢。不过,泡一次温泉价格也不低,入住的时候前台告诉我,这里温泉的门市价是238元,入住在这里可以享受优惠价,也要一百多元。我一开始还以为入住在酒店可以免费泡温泉呢。

酒店的早餐是另外收费的,35元一份,而且必须是一人一份。比较独特的是,这里的早餐不是自选的,而是每人一套,由服务员从后面的厨房里直接端上来,每一套在凉菜上还有些差别,不是完全相同的。这一套的量可真不少,一个人也根本吃不了这么多,有些浪费了。不过,口味还是相当不错的,吃着很香。

这次的西安之行虽然时间很短,但抽空儿游玩得还是很尽兴的。现在有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搜美食,查景点,规划路线更加方便了,提前做好了攻略,按照行程去游玩,既节省时间,又玩得开心,很不错的一次体验。不过,因为时间太紧,这次仍然没有去成小雁塔,算是个小遗憾了,因此,也更期待着再次的西安游。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4 15:25

游记很棒,果然是来过多次西安,体会深刻,视角独特。赞一个。
        西安人吃面就是家常便饭,有些老西安一天不吃面就像没吃饭,丢了魂。每个西安人的单位,家的附近都有自己喜欢的面馆。除了外地游客和回民街附近的居民,没人会为了吃碗面条跑到回民街去。散落在西安街头的面馆那么多,外地人无法选择,建议一下,下次到西安,推荐去李家村,翠华路的秋林公司的秋林大厨房,那里汇集的全是西安人爱吃的各种小吃面食,每到饭点全是上班族和周围居民,味道自然没的说。东城墙脚下中山门的永兴坊各种面食也非常不错。

2016-05-14 16:0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4 16:09:22 的回复:

游记很棒,果然是来过多次西安,体会深刻,视角独特。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指点,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西安,一定要到您说的这些地方去多吃些美食。

2016-05-14 16:53

引用 木马haha 发表于 2016-05-14 15:25:1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木马haha:客气啦!

2016-05-14 16:54

2016-05-14 17:2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