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荡在中国西部——金秋十月【额济纳旗、甘肃】漫行记

肥肥 (北京) LV.4
2016-05-12 22:52 1614/14
  • 出发时间/2015-09-30

【出行时间】2015.9.30-2015.10.8

【出行人数】小女子 4人

【出行方式】飞机+包车+动车+班车

【人均花费】6500元

【出行路线】

4名小女子,9.30号晚分别从北京成都大连飞到兰州,在兰州机场集合。第2天坐早上动车到张掖,包车去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坐晚上最后一班动车到酒泉,住酒泉。第3天坐最早班车到额济纳旗,包车去胡杨林,住额济纳旗。第4天包车去居延海、黑城和怪树林,住额济纳旗。第5天从额济纳旗返回酒泉,当天坐班车到敦煌,住敦煌。第6天走西线去雅丹魔鬼城、玉门关等,当天返回住敦煌。第7天走东线去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当天返回住敦煌。第8天从敦煌飞回全国各地。手绘路线图如下。

【提前预定】

机票、动车票、莫高窟门票、酒泉往返额济纳的班车、各个地点的住宿及包车师傅

【出行必备】

各种防晒防沙用品、墨镜、帽子、纱巾、口罩、防晒霜、棉衣、其他生活用品等、手电筒、三脚架(自拍用)

【摄影器材】

机身:Canon6D、Canon60D
镜头:18-135mm、24-105mm

【写在前面】

之前一直在蚂蜂窝看游记和攻略,这是第一次亲自写,想想还挺激动的。因为之前一直忙,好不容易这段时间闲下来了,决定也记录一下曾经走过的风景和难忘的人和事,希望以后翻阅时仍可嘴角上扬回忆我们曾经的青葱岁月,同时也希望可以为喜欢出去旅行的你提供一些参考。
    因为我们是十一去的,刚好是额济纳旗的胡杨节,所以就决定去了。到额济纳旗有几条线路可以走,其中有一个就是从酒泉/嘉峪关坐班车前往。额济纳胡杨林只适合秋天胡杨节时去(每年9月底到10月初),冬天下雪,春天和夏天刮沙尘暴,所以如果不是十一前后的话,均不适宜前往。如果没去过青海湖或夏天去的话,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嘉峪关-敦煌这条线路也不错。因为之前去西藏的时候去过青海湖,所以就没有选择这条路线。如果特别喜欢沙漠的话,也可以飞到内蒙阿拉善,然后走巴丹吉林-额济纳旗这条线路,可以包车穿越整个巴丹吉林沙漠,大概3天时间

【One】9.30

这一天很简单,4人从全国各地飞到兰州,在兰州机场集合后,坐班车到火车站附近,因为要赶第二天早上的动车,所以住宿就选在了车站附近,住如家快捷酒店。晚上因为到市内办好住宿后已经10点多了,兰州拉面管都关门了,所以心心念念的正宗兰州拉面也没有吃上,随便去了一家烧烤店,点了4碗面和肉串,味道还不错,吃完后就洗洗睡了。

【Two】10.1

坐早上7点多的动车从兰州张掖,3小时车程,提前联系的包车师傅到车站接了我们,价钱240一天,师傅年轻又帅人又好,因为我们有4个行李箱,当天晚上就走,所以提前和他沟通过了,是越野车,行李放车上。如果不讲明,很可能是出租车,那样放行李的地方有限。不过车站也可以寄存,但不方便,因为甘肃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所以行李随身携带,方便换衣服。阳光还是很强的,要做好防晒。
    因为我们上午到的比较早,直接去七彩丹霞赶上中午阳光最强的时候,不利于拍照,所以就先去的冰沟丹霞,游完冰沟丹霞后又往回走去的七彩丹霞。从火车站到七彩丹霞车程大约1小时,七彩丹霞到冰沟丹霞约20分钟。去七彩丹霞在火车站是有班车的,但如果想去冰沟丹霞就必须包车。冰沟丹霞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我们都觉得冰沟丹霞比七彩丹霞好,一是去冰沟丹霞的人少,几乎没人,玩起来比较爽,二是门票便宜,风景确实不错。冰沟丹霞是宫殿式丹霞,全国罕见,相当壮观,游览时间大概3小时左右。所以相比班车还是建议包车,一是时间上自由,二是包车也不贵。
    从冰沟丹霞出来,去七彩丹霞看日落,大约下午4点到的。日落7点多。看七彩丹霞最好的时间是雨后晴天,不过很难碰,其次是晴天接近日落的时候,中午或下午光线特别强的时候还是不建议去的。七彩丹霞有四个观景台,依次游览,二号观景台需要爬666个台阶,大概1个小时,在这儿可以观七彩丹霞全貌,所以如果想去四号观景台看日落的话,下午四点就必须得到七彩丹霞风景区了。我们去的时候,666个台阶在维修,不让爬,所以没能看成全貌,还挺遗憾的。但时间就比较充裕了,去3和4号观景台就走着去的,有观光车可以坐,不过观景台之间离的也不远,可以不坐。4号观景台观日落,这里要强调一下,是拍日落时分的丹霞,而不是太阳。。。人超多,观景台超小,好多人好早就去占位置了。拍完日落后坐观光车回景区门口,师傅送我们去车站。去额济纳旗的班车只有酒泉嘉峪关有,所以我们当天坐最晚一趟的动车从张掖酒泉,车程1个小时,宿酒泉大禹宾馆。如果您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第二天再走。我们的整个行程还是比较赶的。上图啦。

冰沟丹霞

景区入口,基本没有人。。。

景区包括大西天和小西天,在两个方向,游览完小西天后需原路返回再游览大西天,大西天主要是看“卢浮宫”。

以形取胜的宫殿式丹霞,很壮观,也很神奇。

走过的路,还算好走。

“玄武门”

“卢浮宫”

站在高处可以看见远处的祁连山

四人合影

“神驼迎宾”

七彩丹霞

第一观景台,七彩丹霞真的是很神奇,就像上帝在这里打翻的调色盘,能变换出不同的色彩。很庆幸有生之年能亲眼所见。

第二观景台

七彩屏

从这里爬上去可以俯瞰丹霞的全貌,可惜去的时候在修整,不让爬,还是挺遗憾的,站在上面看应该会很壮观。

这里就是第四观景台了,“刀山火海”,主要是拍日落下的丹霞。可以看到观景台上人超多,来晚了根本上不去,三脚架基本放在防护线的外面。

日照下的丹霞

第四观景台,“刀山火海”,日照下的丹霞。

【Three】10.2

昨晚坐动车从张掖到的酒泉,早上坐最早班车从酒泉额济纳旗。班车票是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的,最好是约一下,怕十一人多买不到票。除了坐班车,也可以包车,有专门跑酒泉-额济纳旗线的师傅,当时问了下,4人坐的车是3500,3天往返。当时没砍价,砍砍会比这便宜。因为从酒泉额济纳旗一路上都是戈壁,没什么可拍的,所以就没包车。建议最好还是包车的,一来坐着舒服、自由、可以保证车速,二来到额济纳旗就不用包车了,去了2次内蒙古,真心觉得那里搞旅行的人不怎么样。班车原本计划5小时的车程,结果因为限速,边境各种检查身份证,最终坐了大概7个小时终于到了。。。提前联系好的师傅去车站接我们,回旅馆休息,然后去胡杨林风景区。这里要说一下包车师傅。师傅是当时我们订的家庭旅馆的老板帮忙找的,师傅人还是很好的,帮了我们不少忙,还帮我们买了从额济纳旗酒泉的班车票,但老板真心不怎么样,不但给我们换了远离胡杨林景区的房子,还经常说话不算数,想想就生气。因为十一人还是比较多的,额济纳旗有好多家庭旅馆,就是当地人自己的房子,胡杨节的时候租出来挣钱,环境还是不错的,2室1厅,4个人刚好,再多2个也能住下,挺干净的,住着也舒服,就像自己家一样,可以做饭,可以洗澡,如果过来玩几天还是推荐的,我们当时住的是福乐康家庭旅馆,一晚1000元。
    在旅馆稍微休息了一下后,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个饭,就去胡杨林景区了。门票有三天联票和普通的票,如果想多次进入的话可以买联票。我们当时到的比较晚了,差不多四点,所以只去了一道桥、二道桥,然后就直接坐观光车去八道桥看日落了,二道桥到八道桥坐车大概要40分钟。胡杨林还是很美的,真的需要用一天的时候去游览,因为我们当时时间比较赶,所以没很认真的逛,还挺遗憾的。如果去一天的话,一定要带吃的,里面很少有卖的。因为一直赶着去八道桥拍日落,就没怎么照人像,想想就不甘心,于是第二天从居延海回来我们又回胡杨林景区了,从二道桥一个被别人掰开的栅栏中逃票进去的,别提当时多高兴了,在里面又逛了3个多小时,各种拍照,还挺爽的。因为一道桥和二道桥离得近,溜达就可以,二道桥到四道桥就有点远了,所以我们就没去,相当于这2天就在一道桥二道桥晃悠了,不过也是很美的。这里要说一下八道桥的日落,真心觉得没什么可看的,就是一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远不如胡杨林的日落好看,如果后来去鸣沙山的话,是完全没有必要去八道桥拍日落的,真的不如在四道桥拍日落。还离的那么远,想想都后悔啊。不说了,上图吧。

快到景区的时候,在路的两旁就可以看见成片的胡杨林了。

景区门口,三千年的约定,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刚进去就是一道桥了,一道桥和二道桥离的很近,步行就可以,去四道桥可以在二道桥坐区间车。刚进去就看到一只骆驼在吃树叶,骆驼难道是吃树叶长大的?

老奶奶悠闲的依着一颗树干晒太阳。

胡杨林每年叶子黄的时间并不一致,去之前可以打电话问问,我们到的时候大部分已经黄了,还是很漂亮的。

胡杨树,沙漠中的英雄,生后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也许这就是胡杨精神。

成都小美女,我的模特

这二人在干什么?

第一天去急匆匆赶到的八道桥,到了真让人失望啊,就一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没有胡杨林。。。后来才知道好多人都去四道桥拍日落了,如果只有一晚的时间,还是建议去四道桥的,据说很美,我们没拍到,很遗憾啊。

站在沙丘顶上等着拍日落的人。。。

由于有云,没有拍到“鸭蛋黄”。

【Four】10.3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居延海看日出,怪树林看日落。这一次的旅行主要就跟着太阳跑了。。。早上四点起床,五点出发,从胡杨林景区到居延海1个小时的车程,大约6点多到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买了门票就开始往里走了。这里要说明一下,大早上天还没亮的时候是没有游览车可以坐的,只能走着进去,强调一下,一定要往里走,最好走到最里面湖边的位置。我们在往里走的时候,路过好多个观景台,上面全部站满了人,但是,千万不要上去在这里拍,一定要继续往里走,至少走到芦苇的边上拍,切记切记!我们开始不知道,也是随便上的一个观景台,等了半天太阳也没出来,就想着再往里走走,我们真的很明智的,因为站在那么远的地方根本拍不到太阳的。而居延海的日出真的是我看过的最美的一个日出,真的很美很美,如果去额济纳旗的话一定要来看看。日出大概7点多,拍完后又接着往里走, 有芦苇,有红嘴鸥,还是很美的。逛到最里面走观光车返回景区门口。回到市区大概11点,吃了饭就又去胡杨林了,前面提过。因为怪树林是看日落的,所以行程一般都是下午3点出发,到黑水城和怪树林,买了票,没有几步的路就到怪树林了,但要先坐车到黑水城,游览完后再坐车返回怪树林,拍完后直接走回景区门口找师傅。现在怪树林和黑水城都是联票了,所以2个都得去,来一次也不容易,就去看看吧。黑水城就是一沙漠,沙漠上竖立着一座建筑,没什么的。怪树林还是很壮观的,是已经死了的胡杨林,在日落时分拍很壮观,同时也带着一丝恐怖。

居延海

景区门口,出来的时候拍的。

居延海日出

太阳刚升起时,照的芦苇金灿灿的,闪着光,很美。

居延海

金灿灿的芦苇。

红嘴鸥,嘴巴和爪是红色的,眼睛后面有一颗黑色的痣,很可爱。早上拍日出时的剪影应该就是它们。

长的太萌了。。。

喂的面包,一口叼住。

张嘴接食

金灿灿的芦苇

回去的时候观光车走的路,可以看见路两边都是戈壁,正是戈壁中的这片海子孕育了这里的居延文化。

黑水

怪树林

【Five】10.4

这一天一直在坐车,先从额济纳旗酒泉,坐 班车约6个小时,到了酒泉吃个中饭,买点水果,买几杯“杏皮茶”,就又上路了,从酒泉坐班车到敦煌,约5个小时,订的鸣沙山脚下的青旅,敦煌天缘青旅。晚上去月牙小镇溜达了一圈,都是小吃店,本打算尝试一下驴肉黄面,但鉴于几天没吃青菜了,就算了。甘肃气候还是很干的,尤其是雅丹魔鬼城这一天的行程,所以一定要多买些水果,水多的,梨啊,橘子啊,苹果啊,敦煌酒泉都有卖的,而且挺便宜,也很好吃。在敦煌这2天没有提前联系车,到的时候找青旅店的老板帮忙联系的,老板认识很多跑车的人,所以直接找他们就可以了。由于第二天早上要去鸣沙山拍日出,所以吃完饭就洗洗睡了。

【Six】10.5

早上5点起床,从天缘青旅走到鸣沙山卖票处,5分钟就到了。买了票进去,里面一片漆黑,有些人去骑骆驼了,而我们选择爬上去。因为天黑,什么都看不见,那么多坐山,根本不知道要爬哪一座,就随便找个山爬了。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因为爬沙山看日出的山有台阶的,我们爬的就是这个,只是当时不知道,也没看见台阶,就沿着山脊爬,然后后面所有人就都跟着我们一起爬。。。现在想想还是挺崩溃的,因为走2步退1步,真的太难走了,但就算再难,有那么多人陪着,也就有了一种动力。景区门口有租鞋套的,我们当时没有租,但建议还是租的,要不会弄得满鞋都是沙子,而且回家怎么洗都洗不没。。。爬到一半的时候竟然下面出来了一个警察,不让我们爬了,好不容易上去的,当然不听他的,继续爬。后来知道他的意思,是不让我们沿着山脊爬。大概1个小时到山顶,等日出。这天多云,没有看到鸭蛋黄,但太阳刚升起时的沙漠还是挺美的。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上午呆在鸣沙山,下午去莫高窟,明天走西线,因为莫高窟的票预定晚了,只剩下下午的。但因为同行一人明天要走,这样她就去不了西线,于是我们灵机一动,赶紧用手机查票,竟然有明天的票了!于是改签明天上午的莫高窟的票,临时决定今天走西线。于是赶紧联系青旅老板,帮我们约车。拍完日出弄好票,在山上各种拍照,9点多往下走,到宾馆10点出发走西线。鸣沙山的票是可以用2天的,在门口处用手机合个影,第二天拿着票和照片就可以再次进入了。走西线大概要一天的时间,一般都是8点出发,途中有一个阳关、无人区和胡杨林,因为我们刚从额济纳旗回来,这些景点就没去,省了2个小时时间,如果去上述景点的话包车要多收钱。我们的包车师傅还是很好的,尤其是晚上回来时还找地方让我们拍银河,很赞。西线依次经过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最后到雅丹魔鬼城,魔鬼城也是看日落,需要坐观光车依次游览几个景点,每一个景点是有时间限制的,大概10分钟左右,所以还挺不好的,到最后一个景点时,有越野车可以包,400一辆车,可以进魔鬼城腹地,去一个山上看魔鬼城全貌和日落,这个还是很值得的,确实玩的比较爽,而且包车师傅对路线和拍照都很有经验,就边拍边玩一直到师傅给我们找的一个山,爬山观魔鬼城全貌和日落。然后越野车师傅送我们出魔鬼城,包车师傅接着我们回宾馆。再回去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很美很美的银河,师傅找地方停车让我们拍。第一次尝试拍银河,各种百度百科设参数。这里要说一下三脚架。去沙漠还是不要带三脚架,否则进沙子完全清除不掉,直接报废,以至于拍银河时手扶着脚架,30s的曝光,很是崩溃。师傅送我们回青旅取行李,又把我们送到敦煌市的敦煌饭店,离鸣沙山也很近,打车10分钟左右,敦煌饭店环境很不错,周围吃饭、买水果也很方便。

鸣沙山的日出

早上为了看日出爬的沙山,走两步退一步,真是不容易。

其实在山的两侧是有梯子的,走梯子就会节省很多时间和体力。

夜晚的月牙泉。

西线第一站,敦煌古城,据说里面和横店一样是专门拍电视剧和电影的地方,也是一个影视城,因为收门票没进去。敦煌的景点真的是每个都收门票。

羌笛无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

雅丹地貌,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分布于极端干旱或部分干旱地区。

“西洋舰队”,自然风蚀形成,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个外星人。。。

日落下的“魔鬼城”笼罩在阴森恐怖中。

【Seven】10.6

早上打车到莫高窟,游览大概一上午时间,先看两个电影介绍,然后进各个窟参观,每人限参观10个窟,有讲解员讲解。参观完后打车回宾馆休息,下午又去了鸣沙山,到月牙泉周围看看,拍拍照,然后又开始爬沙山看日落,但根本就看不到。。。也没拍到骆驼剪影,可能要走骆驼走的路才能拍到。太阳下山后就坐在半山腰那等月牙泉的夜景,然后回市区吃饭休息。

莫高窟里面是不让拍照的,所以就只能在外面拍拍了。窟里面是壁画和佛像,有些还是很神奇的,既然来了,就还是好好听讲解员讲讲,了解一下那时的历史和文化,因为有些地方这辈子可能就只去一次了。

窟里好多壁画都是飞天形象。

【Eight】10.7

这次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四人从敦煌机场坐飞机回全国各地,又开始各自忙碌起来。我很庆幸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和我一起走天下,去世界的某个角落看风景,领略当地别样的风土人情。有些风景只有亲眼看过,才能知道它的神奇之处,有些路只有亲自走过,才能真正烙印在心里。虽有艰辛,但终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我相信日后谈起时我们会佩服当时的自己!真希望在这个心浮气躁的年代,每个爱旅行的人都既能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引用 肥肥 的图片:

2016-05-13 13:5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3 17:26

引用 techartcufe 发表于 2016-05-13 17:26:19 的回复:

回复techartcufe:去之前也是看了好多攻略,但时间长了有好多细节也忘了。

2016-05-13 20: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3 13:53:00 的回复:

哈哈,特别想去爬这样的山,鸣沙山那里也有这样的梯子。。。

回复丸子:嗯嗯,可惜去的时候维修没爬成。。。

2016-05-13 20:16

点赞来咯😄

2016-05-14 08:07

引用 肥肥 发表于 2016-05-13 20:16:18 的回复:

嗯嗯,可惜去的时候维修没爬成。。。

回复肥肥:下次再去哈哈哈

2016-05-14 19:1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3:55

引用 eryuebing 发表于 2016-05-16 13:55:18 的回复:

回复eryuebing:等到工作不忙的时候去吧,风景永远在那里,不离不弃😊

2016-05-16 21:56

哈哈,特别想去爬这样的山,鸣沙山那里也有这样的梯子。。。

回复丸子:不知道现在的额济纳旗胡杨林的叶子黄了没有 【功课没做好】【紧张的一周就要去】

2016-08-25 16:14

引用 宾果 发表于 2016-08-25 16:14:25 的回复:

回复宾果:快去快去,哈哈~~~

2016-08-25 16:1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25 16:16:11 的回复:

快去快去,哈哈~~~

回复丸子:刚搜索了下微博,有个人发了额济纳直播视频,叶子还是绿色的,这和想像中的样子相差太远,去不了都,只能张掖-敦煌,然后就往西走

2016-08-25 16:34

引用 宾果 发表于 2016-08-25 16:34:19 的回复:

回复宾果:需要深秋时节,十月份吧

2016-08-25 16:34

回复宾果:额济纳的胡杨林得9月底才能黄,黄了才好看,现在肯定不行。

2016-08-26 18:58

纠正一下,不是兰州拉面,是牛肉面,可不敢有拉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