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一周两个国家五个城市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03

我心目中的新加坡

新加坡一直都是我向往的地方!
    在高中时候就计划过要去新加坡旅行,然后上大学后,更是不断憧憬着。在大二偶然跟舍友提到以前关于新加坡的计划后,就随意的查了下去新加坡的机票,发现机票费用在我预期内,隐隐觉得我的新加坡梦就要实现了。
    之后,就不断规划自己行程,后来学校清明放假七天,于是果断把握机会,买下机票,开始我的新加坡之旅。

行程准备

护照:六个月以上的护照
签证:(本人男  在校大学生 )
         1:护照原件
         2:身份证正反复印件
         3:2寸照片两张
         4:户口本全本复印件
         5:学校在校证明
         6:银行存款3万银行冻结三个月(也可以不用,应该看领馆区,我选择上海
         7:签证申请表(不能有中文,除了最后签名)
         3月2号办签证,15号出签,好慢,所以要找好的旅行社很重要!ps:新加坡签证只能旅行社代办!
机票:去程:酷航TZ127 广州直飞新加坡
          回程:亚航AK718新加坡-吉隆坡  亚航AK138吉隆坡-香港
住宿:买酷航机票时顺在酷航网站定的酒店,比booking便宜近300
行李:由于买的廉航,所以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只背一个大的旅行包。雨伞必带,赤道国家。建议带一个插线板,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那种,新加坡电压230v请注意。新加坡香港一样使用英标插头,转换器是一定要带的。拖鞋建议带,不带也无所谓,牛车水10新币可以买到。
PS:一次背包客旅行,没有上传任何自己照片,新加坡香港没有任何关于环球影城 海洋世界 迪斯尼 等景点介绍。

新加坡注意事项

新加坡是一个重刑,重罚的国家,法律太苛刻,也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所以,在新加坡务必遵守当地法律!!!!
    新加坡地铁不可以吃东西喝水,不能带榴莲进地铁,否则重罚。(土豪随意)、
    公共场所不能吸烟!不能随地吐痰!
    国内带烟去新加坡要报备和交税,不要带口香糖去新加坡
    新加坡文化多元,要尊重各种宗教文化。
    新加坡购物满100新币,可以退税。

行程路线

Day1:广州:越秀公园  广东省博物馆  珠江新城  上下九步行街  沙面
Day2:新加坡:机场 鱼尾狮公园 牛车水 滨海公园 金沙酒店 摩天轮 老巴刹
Day3:新加坡:圣淘沙 小印度 牛车水夜市 Maxwell熟食店
Day4:新加坡吉隆坡:哈芝巷 苏丹回教堂 新加坡国立大学 机场 吉隆坡国际机场过夜
Day5:香港:佐敦 弥顿道 尖沙咀 维多利亚港 星光大道 中环 兰桂坊 皇后大道 太平山顶
Day6:香港旺角 中环 上环 铜锣湾 皇岗出关

Day.1 广州 羊城一日

早上出发,乘坐D201去广州,据说是最快去广州的动车。

广州后,建议办一张地铁单日卡,20块钱,真的挺便宜的。附上广州地铁图。

第一站去了越秀公园,走了一圈。也没拍照片,因为没找到那个五羊标志。第二站便去了广东省博物馆。(友情提示:最好提前预约好门票,人真是太多了)坐地铁在珠江新城站下,走几步就到了。途中路过美国广州总领事馆,真的好大。也能远远望见小蛮腰。

省博差不多两个多钟头,出来已是下午四点,便去上下九步行街吃晚饭啊好乱的样子,一点都不像广州,到达目的地,下意识注意兜中的钱包。而且人好多,也好乱,跟南宁中山路农院路差不多。

吃完饭,便去沙面跟老北京路商业街啊。话说沙面好多土豪,到处的豪车。好多好多的欧式建筑,适合拍婚纱照哈。

ps:街边不要随便拿别人发的东西,在北京路一位尼姑塞了一张佛教卡片,然后就被坑了20块钱。我尊重宗教信仰,不过利用宗教骗人就不对了吧!

晚上就赶去小蛮腰和珠江新城看夜景啊。小蛮腰观光最便宜也要一百多,这次主要行程不在广州,而且以前也来过广州,加上算是穷游,就没去。不过夜景真的挺美的。

暴走一天,好累。也不知怎么想的,竟然去广州图书馆看书去了。(真的是旅游去了吗)晚上九点,图书馆闭馆,被撵了出来。

坐了一个多小时地铁,终于来到白云机场。第一次机场过夜,第一次坐国际航班。

凌晨三点半,办好登机牌,过完安检。新加坡之行开始啦!!!!!

Day.2 新加坡 漂洋过海 北纬1° 城市之景

首先附上新加坡地铁图

早上五点,坐摆渡车去登机。第一次坐波音家飞机就是波音787(以前都是空客A320),大飞机果然宽敞,就是座椅简陋点,有点让787大题小用,算了,毕竟廉航能坐上787就不错了。服务也是提供的,不过要另外收费,餐费大概80块钱的样子。飞机提供wifi,11美金一小时。还是蛮贵的。空姐长得还是蛮漂亮的,新加坡的航空公司,空姐都是新加坡人,一看就知道是东南亚的面孔。全程只跟空姐搭过一次讪,就是要入境卡。本以为是广州新加坡的航班,本以为是去新加坡,以为空姐都会中文的。我就直接对空姐说中文,结果空姐蒙了,我也蒙了,心急忘了入境卡的英文怎么说了。最后就用手笔画,嘴里说着card card...然后空姐也比划着说landing card?我急忙说yes真是刚出国门就干出囧事然后空姐拿来入境卡,竟然连支笔都不给我...难道他们都以为出国都要自己带支笔吗?
        晚点36分钟,安全到达新加坡changi airport。一下飞机就急忙找服务台借笔填写完入境卡(服务台是会中文的)。写完之后,也没在国际中转区逗留直接过海关,也没体验各种设施和逛免税店。好在离开时好好逛了下changi机场。

过完安检,首先办理电话卡,然后就是找亚坤机场店(亚坤在T3航站楼,我在T2航站楼找了半天,其他游记也没说地址,特说明下)。不过不建议在机场办理手机卡,30新币,好贵。在牛车水,小印度15新币甚至10新币就能办理。机场也有免费WiFi,凭护照和机票去服务台就能领到账号密码。足可以和国内联系。机场亚坤店是要交7%的税的。机场的电视内播放着叶问3,果然中华文化世界弘扬世界啊!

地铁站在T2和T3航站楼,T1航站楼的话,要先坐轻轨来T2航站楼,在服务台办理了地铁卡12新币,5元押金不退,内有7元可以使用,在蚂蜂窝其他游记里面说地铁卡低于3元就不能使用了,不过我亲测低于3元还是可以使用的,可能人家政策变了吧,或者我人品爆发了吧。
进地铁,就被新加坡国民素质折服了,从进站到列车开动,人们都井然有序,列车内,安安静静,有人看报纸,有人玩手机。跟前一天广州地铁差好远(地铁严禁吃食物喝水,严禁带榴莲,否则重罚)
       坐到丹那美拉(Tanah Merah)换乘,一定要换乘要不就又回机场了。政府大厦(city hall)下。出地铁站就是圣安德烈大教堂。本人对宗教没什么兴趣,就没进去。但是是可以免费进去的。(ps:图片不对,我记着拍照了,但找不到了,就上传了附近的建筑物,教堂还是很美的)

从圣安德烈教堂沿着大榴莲(滨海艺术中心)方向走,一会就能看见鱼尾狮公园,新加坡地标之一吧。好多老外在拍照,各种姿势。那天天气多云,拍不出平常看到的蓝天下鱼尾狮样。
       新加坡给人印象首先就是热,没有大太阳,还是闷热不行,就在鱼尾狮一会会儿,口渴要死。第二印象就是干净,马路,地铁,公园甚至施工现场都找不到一点垃圾,佩服!

因为晚上还要在来,就没有逗留很久。沿着金沙酒店方向走,几分钟就能看到螺旋桥,金沙酒店,艺术科学博物馆。
       滨海酒店看看就好,毕竟还是学生,毕竟住一晚快赶上一台iPhone价格,是无缘享受无边游泳池了。

金沙公园后面就是摩天观景轮跟滨海公园,很近,走着就能去。本来想买摩天轮的票,不过里面到处都是虐狗的,想想还是算了。在摩天轮很近的地方拍拍照留念就走了。接下来就去了滨海公园--新加坡新地标。公园是免费的,里面也有两个收费的项目,花穹和冷室。不算很贵,不过冷室温度很低的。

口渴难耐,好在滨海公园就有地铁站海湾舫(bayfront),直接做地铁去牛车水(Chinatown)买水吃东西去...
       终于可以交流中文了,注意新加坡说中文的并不多,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但是看见和我们一样面孔的人,一般说中文还是可以的。
       在牛车水附近的熟食店喝了两大杯薏米水才感觉舒服,接下来去找预约好的旅馆。
       图二虎航的广告南宁竟然是德天瀑布,果然南宁就没有像样的景点啊。

旅馆还是很好找的,就在牛车水。马里安曼兴都庙对面,一出旅馆就能看到。旁边还有佛牙寺,都是免费的,只不过一个要脱鞋,一个要把自己裹严实,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来说,果断放弃。
       旅馆真真是干净,就是挺奇怪的,旅馆开在唐人街,但是店老板并不会中文
安顿好一切,躺在床上懒得动弹,广州机场过夜几乎一夜没睡。
      每次看到佛牙寺,都觉得好像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澡堂子。

旅馆小憩,又回到滨海湾,准备寻找一新币的冰淇淋和看新加坡的夜景。
       这位老伯可能都不知道,他已经无数次出现在中国的游记中了。
       老伯买冰棍的不远处,我看见了我们邓爷爷,开始没注意,听见旁边两个好像欧洲来的情侣在说我们邓爷爷,大概意思就是说正因为他,中国才变得很强(内心自豪感爆棚啊哈哈)。

克拉码头小逛,本来想买杯啤酒的,只是不习惯喝闷(mei)酒(qian),就走掉了,真是后悔,忘了吃松发肉骨茶。
       华灯初上,新加坡夜景真是美,个人觉得比香港美。

在回鱼尾狮公园看夜景。美美的

接下来步行到滨海湾公园,晚上的滨海湾公园是一定要看的。本来想上去公园的空中走廊的,一看排着那么长的队,还是放弃了。不想再经历广东省博物馆漫长的等待。
      在这里碰到一个中国旅行团,一天以来听到最正宗的汉语。
      好像8点45分,会有灯光表演。反正挺悠闲得躺在一处台阶上(旁边好多老外都在躺着),突然开始的,吓了一跳。全英文的,都是歌曲,应该是在表达一个爱情故事,没听太懂。

第一天的最后一站便去了老巴刹,本来是计划第二天的,误打误撞便到了。城市中心地下却有一个烧烤摊,在中国是根本没有的事。好像全新加坡也就老巴刹可以烧烤,弥漫着浓浓的烟熏味。还有马来西亚美食。ps:图片不是老巴刹,而是旁边的建筑,光顾吃,忘拍照了。
      暴走一天,回去睡觉。

Day.3圣淘沙和美食

第二天的第一站就要去maxwell吃海南鸡饭,早上十点才开始供应。而我九点就来了,就在旁边买一杯梨水坐下慢慢等。果然新加坡国饭,一会排起那么长的队,排了好久才等到。在买饭的时候要说明要哪里的肉,我买的是鸡腿肉,4.5新币,不算贵。在再旁边买一杯薏米水,配上独有的辣椒酱,真是好吃。
      Maxwell离牛车水很近,步行十分钟左右。第一次建议跟着Google导航.

吃完早饭,步行回牛车水地铁站,准备去圣淘沙。
        从牛车水(Chinatone)坐紫线去港湾(harbour front)也就是紫线终点站。去圣淘沙可以坐缆车,可以直接在怡丰城花3新币买去圣淘沙的轻轨,也可以出去步行去圣淘沙。个人建议还是步行去吧,一来在圣淘沙坐小火车是完全免费的,二来步行去圣淘沙可以欣赏路边美景,最重要的是步行是免费而且都有电梯的,根本就不费力。
        关于步行去圣淘沙路线,就是出来怡丰城右转第一个红绿灯,再右转一直走就行了。

刚进圣淘沙岛

再向前就是著名的环球影城啦!对面就是亚洲最大的糖果店,据说有5000多种糖果。不过价格好贵的。去里面吹了会儿空调就出来了。
        本来想买环球影城的门票,但是不想被虐狗,而且是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里面玩不嗨,就放弃了省下200多的门票费吧。留给下次去新加坡了。

走了一路,买杯贡茶解渴。新加坡贡茶比国内便宜,至少比南宁便宜。2新币3新币都有。然后就去老曾记吃东西。咖喱饺真好吃,好怀念!
我吃的老曾记在小火车第三站出站的地方,很好找。
       顺便说下圣淘沙的小火车,全程都不要钱的,只有四站,第二站下来就是环球影城跟海洋馆什么的。第三站就是新加坡最大的鱼尾狮跟杜莎夫人蜡像馆,第四站就是亚洲大陆最南端。

坐着小火车在第三站下车,就能看到新加坡最大的鱼尾狮啊。而且可以进去,大概50人民币的样子。也就是介绍鱼尾狮由来什么的。

从小火车第四站出来,就能去亚洲大陆最南端。走过一段索桥,有两个观光塔。桥边还有很美很美的沙滩,好多外国人在沙滩上。
      新加坡沙滩真干净!

圣淘沙玩了大半天,下午三点多回牛车水。准备去小印度尝原汁原味咖喱。港湾坐紫线直接到little India下。
       出来遇到新加坡的第一场雨,雨很大,来的快去的也快。

一出地铁街上到处都是印度那种宗教的香味。(闻不惯)
       玩的太嗨,手机从手里飞出去,于是我的s6屏幕就这样跟我拜拜了。(心痛)
       小印度的街上跟市中心,牛车水差别好大,街上随处有垃圾。反差好大。就好像离开新加坡一样。
       街上卖手机卡的好多,10新币的15新币的都有。
      饮料,食物比牛车水要便宜一点,甚至1新币就可以买到汽水。

本来计划去芽笼吃田鸡粥的,手机摔坏了,要赶回牛车水换备用手机加上好心情被破坏了,就没去芽笼。留下小遗憾。
      在旅馆逗留片刻,出来逛逛牛车水夜市。
      一出旅馆就是马里安曼印度庙跟牛车水,穿过马路,里面一条街都是买小商品的。有十元六件的,也有七件的,很多的。可以在这里买纪念品,T恤,明信片什么的。PS:虽然是牛车水,店里老板大多不是华人,不会中文的。

出来去牛车水美食街吃东西。喝了点饮料,准备出发去麦士威熟食店吃东西,不过到了之后太晚都关门了,新加坡夜市收摊都好早,晚上十点街上已经没有多少人了。
       一个人走回旅馆,睡觉。去掉不愉快。明天好好玩。

Day.4 哈芝巷 小阿拉伯 新加坡国立大学 樟宜机场

早上,办理好退房手续,开始我新加坡最后一天之旅。
       一出旅馆们,依旧是马里安曼兴都庙跟佛牙寺,三天来看了无数次了,最后一次,拍照作告别。

坐地铁在bugis(武吉士)站下车,用Google导航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哈芝巷。
       我知道最早知道新加坡不是鱼尾狮跟金沙,就是小清新的哈芝巷跟巷子里的咖啡馆。
买杯咖啡慢慢品...

哈芝巷附近就是苏丹回教堂,我去的是上午,并不对外开放。

临近中午,告别哈芝巷。

离开哈芝巷,再回到鱼尾狮公园,拍照告别。
远远眺望筷子纪念碑。

新加坡最后一站:新加坡国立大学。
       同作为一名大学生,自然对这所亚洲前三的大学充满向往。坐地铁黄色环线在kent ridge(肯特岗)下,出了地铁口,会有学校的免费大巴免费带你入校。大巴有两条线路,都是环学校开,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我只坐车到学校而已,然后就下车,自己走了一圈,学校不大,也没有大门。但是很安静,很干净。

作为一名会计学生,看见商学院还是有一点激动的。还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宿舍真是太棒了,设施甩国内好多条街啊,加上免费校车,学校维护成本好高啊。学费应该不低。
      学校里的便利店里公开卖着TT,果然国外好开放。

结束最后一站,去机场。来的时候没好好逛下机场,走之前要好好看下这座连续25年最佳机场。
在机场,如果没有新加坡手机卡的话,想要使用机场wifi的话需要持护照去服务台索要账户密码。这个就不如我大中国机场了,微信关注下直接就可以用了。
       买的亚洲航空。坐上小火车到达T1航站楼,领完登机牌,过完安检。果然发现新加坡机场设施超级棒。有免费上网区,有充电区,有娱乐设施。全部都是沙发。隔着窗户能看见飞机,T1航站楼好像都是廉航飞机。

20点45分,飞机正点起飞。拜拜新加坡

吉隆坡过境签 过夜

一个小时,飞机降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之后到海关办理过境签。
       过境签只能在吉隆坡机场办理,必须持有第三国机票而且在吉隆坡逗留时间大于4小时比如新加坡吉隆坡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新加坡这种是办理不了过境签的,而且据说过境签必须是亚航或者马航的机票才可以办理,看以前的攻略这样写,也没敢冒险,就全程买了亚航。
       吉隆坡过境签只允许在吉隆坡逗留120小时,但是据说去其他城市也没有事。我因为时间关系,在吉隆坡只是转机,也就没关注这些。

过境签有专门的窗口,在最里面,指示牌有明显的120h的字样。
       在这里,竟然有个中国人插我队,不能忍。真心想骂那些没素质的国人!!!
       办理过境签时,把护照和你下一程航班的行程单一块递上去。海关核对下,大概问你几个问题比如:来吉隆坡目的之类的问题,之后就盖章放行了,问题不大。
       以前是要提前写入镜卡的,现在不用了,办理过程中有摄像头对你拍照,你也要留下左右手食指的指纹。方便多了。

办理完过境签,去大厅。
广告都是我大中华的OPPO 华为

大概逛了下免税店,大多是巧克力,化妆品什么的。不如新加坡机场免税店,东西多而且便宜。
       来吉隆坡的朋友一定要带现金和双币卡!一定要带现金和双币卡!一定要带现金和双币卡!因为我在全广西都换不了马来西亚币,到达吉隆坡兑钱地方也关门了。机场所有的商店都不能用银联(免税店不知),星巴克,肯德基都不能。双币卡忘国内了买水都买不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收人民币的商店,买一瓶可乐竟然不收一块人民币,后来用新加坡币交易的.
       换钱的话,也不要换太多,马来西亚钱在中国是换不回人民币的。汇率大概1马来西亚币等于2块钱。
       ps:klia2几乎全部都是亚航的飞机...

吉隆坡机场大厅里椅子很少的,当地人好像都喜欢席地而坐。到处都是围着纱巾的妇女...晚上冷气开的很足,注意保暖。最好还是星巴克买杯咖啡坐在沙发睡一晚,还能充电。
      早上。坐上回程航班。最后一个城市:香港

Day.5香港 维多利亚港 太平山

上午十一点,到达香港。一下飞机,先坐小火车去入镜大厅。这逼格比吉隆坡好多了,不用走的。
       如果持有从香港飞第三方国家机票(包括台湾),可以香港免签逗留七天,如果从国外飞回香港中转也可以在香港逗留七天,所以完全不用港澳通行证。在飞机里面或者机场填写入港申请表就行了,海关一看是中国护照,直接放行的。就在我前面排队的一名老外,海关还问他好多问题,到我就直接过了。

以前就来过香港,所以对于香港还是很熟的。而且这次来香港算是走马观花的,没有迪斯尼没有海洋公园,没有杜莎夫人...以前来香港都玩过了..
       关于从机场去市区可以选择机场快线,可以选择巴士。坐廉价航空回国,肯定没有接机。机场快线大概花费100港币,时间很短,大概20分钟就到中环了。本人觉得100港币有点贵,而且在中环还要换乘地铁去旺角。所以挤的巴士,坐到旺角才14港币。(注意:香港所有的巴士不设有找零,自备零钱或者办理八达通。)
       附上香港地铁图

旅馆订在弥顿道,旺角下车后,直接步行去旅馆。安顿好一切,稍睡一会,出发去维多利亚港。坐地铁到尖沙咀即可。很好找。
       那天好多雾,星光大道也因为施工不对外开放,明星手印,李小龙雕像都搬到公路对面的小广场内。走天桥就到了。
       老京九的钟楼也被围起来整修,这次来香港不是时候啊。

天色渐晚,出发去中环,去太平山
香港夜景,也就是中环跟太平山了吧。只可惜我的备用手机像素太渣,拍成这样。
去兰桂坊喝点小酒啊,兰桂坊到处都是酒吧,里面老外好多的。
路过中环的apple store零售店,比南宁的逼格高多了。
罗大佑歌词中的皇后大道。

从中环步行到山顶缆车售票处,买去山顶的缆车的票,上一次去太平山是坐15路巴士,10港币。缆车加摩天台门票单程70多港币好像。去山顶怎么都可以,坐大巴可以体验到崎岖的绕山公路,而且便宜。缆车可以全程欣赏香港夜景,价格较贵。
雾太大,备用手机相机太差,将就吧。(实在不想上传的)
等从太平山下来后,已经十点多,本来还想去庙街逛夜市,太累又好困。直接会旅馆睡觉。

Day.6香港结束

最后一天啦,早上的香港是没有人的。九点才起床的我,洗漱,退房,出门,发现街上还是没有多少人,帮朋友代购东西,店门都还没开,去波鞋街看运动鞋,也没有多少开门的。挨到十点多,在旺角吃早茶,四样加咖啡才收我60港币,比广州还便宜,还是第一次遇到。哈哈

这一天,主要是买买买啦,也没怎么拍什么照片啦。吃完饭,就去铜锣湾时代广场啊。
每次到铜锣湾,就会想起twins的"下一站天后"这首歌。
中环告别香港

下午三点,乘地铁回深圳
       如果没有八达通卡,要在上水下车,买上水到罗湖或者落马洲的单程地铁票,23.5港币好像。
过海关,持护照的话,在香港海关要交离港表,就是入港时写的入镜申请表。中国边检这边,会问你香港之前去哪里,据实回答就行。
       过完深圳河,手机有了中国联通的信号,彻底回来啦哈哈。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3 12:27

楼主,吉隆坡过境签需要费用吗?

2016-05-13 20:58

引用 杰佬~j~ 发表于 2016-05-13 20:58:50 的回复:

楼主,吉隆坡过境签需要费用吗?

回复杰佬~j~:免费 放心

2016-05-13 23:05

好的,谢谢

2016-05-14 20:4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6 13:55

2016-05-18 22:18

准备一个人去新加坡

2016-06-11 12:27

引用 小丫头 发表于 2016-06-11 12:27:10 的回复:

准备一个人去新加坡

回复小丫头:一路顺风,一个人玩挺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