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由福建前往甘肃——从东南到西北的漫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考完省考觉得空空的,气氛很压抑,人很想动动,正好小伙伴答辩结束,so这就开始了我们从东南到西北10天的漫游之旅……

路线: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天水

费用(门票)——一人份

Day1甘肃省博物馆免费
Day2武威雷台汉墓门票22.5(学生票);武威文庙门票15(学生票)
Day3张掖马蹄寺门票36(学生票);张掖七彩丹霞门票40(全票)+观光车票20(必购)
Day4张掖七彩丹霞观光车票20;张掖冰沟丹霞门票20(学生票)+观光车票20(必购)+导游费100(自由选择);张掖大佛寺门票21(学生票)
Day5嘉峪关关城门票60(学生票)+关城讲解费50(自由选择)+长城博物馆讲解费50(自由选择)
Day6敦煌阳关门票+玉门关门票55(学生票and必购);雅丹魔鬼城门票25(学生票)+车票70(必购)
Day7敦煌莫高窟门票200(全票);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2(全票)
Day8天水伏羲庙门票20(学生票)+讲解费30
Day9天水麦积山石窟门票45(学生票)+观光车票15(自由选择)

费用(行)——一人份

Day1
三明北至兰州(Z126)04.29 10:13——硬卧上铺:434.5
兰州火车站至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皋兰路与甘南路交界或旧大路)——打的:10
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乘9路至西关十字后转106至七里河桥(省博)——公交:2
七里河桥乘18路至西湖公园(黄河母亲)——公交:1
正宁路小吃夜市至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打的:10

Day2
兰州武威(Z6205) 05.01 07:45——硬座:46.5
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至兰州火车站——打的:10
武威火车站至雷台汉墓——公交:1
雷台汉墓至文庙——公交:1
文庙至武威火车站——打的:10
武威张掖(T193)   05.01 15:44——硬座:40.5
张掖火车站至张掖兴元青年旅舍(工商银行站)——公交:1.5

Day3
张掖西汽车站——去七彩丹霞至张掖南汽车站——去马蹄寺(祥永大酒店——可能会记错站点名,可以用百度地图搜搜)——公交:1
张掖南汽车站至张掖兴元青年旅舍(西关派出所)——公交:1
张掖兴元青年旅舍至张掖南汽车站——公交:1
张掖南汽车站至马蹄寺——客运汽车:23(往返)
马蹄寺至花寨乡——打的:70
花寨乡至兰州市区(军分区)——客运汽车:8
张掖西汽车站至丹霞地质公园——客运汽车:10

Day4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至冰沟丹霞——包车:40(按四人算)
冰沟丹霞至张掖西汽车站——客运汽车:11
张掖西汽车站(西关派出所)至大佛寺——公交:1
张掖钟鼓楼至张掖火车站——公交:1.5
张掖嘉峪关(Z179)05.03 15:44——硬座:37.5
嘉峪关火车站至康辉宾馆(电信局)——公交:1

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至沙洲夜市——打的:5
沙洲夜市至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打的:5

Day6
敦煌西线游(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往返车费:120
敦煌宾馆至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打的:5

Day7
敦煌东线游(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火车站)——包车:100(按3人算)
敦煌武威(Y677)   05.06 22:37——硬卧下铺:208

Day8
武威兰州(Z6202) 05.07 10:55——硬座:46.5
兰州火车站至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皋兰路)——公交:2
七里河桥乘31路至西关十字(马大胡子手抓)——公交:1
西关十字至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公交:2

Day9
兰州天水(K1662) 05.08 08:52——硬座:51.5
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至兰州火车站——打的:10
天水火车站至天水大酒店(秦州公交站)——公交:3

Day10
天水大酒店至天水火车站——公交:3
天水火车站至麦积山景区——公交:5
麦积山景区至天水火车站——公交:5
天水三明北(K128)05.09 19:45——硬卧上铺:389

费用(住)——一人份

Day1 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     四人间(公共卫浴)床位45
Day2 张掖兴元青年旅舍            四人间(公共卫浴)床位35
Day3 丰泽客栈(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北入口附近)标间(独立卫浴)100(按2人算)
Day4 嘉峪关康辉宾馆               标    间(独立卫浴)  98(按2人算)
Day5 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 大床房(独立卫浴) 110(按2人算)
Day6 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 大床房(独立卫浴) 110(按2人算)
Day8 兰州塞外青年客栈中心     四人间(公共卫浴)床位45
Day9 天水大酒店                      标    间(公共卫浴)  76(按2人算)

费用(吃and杂七杂八)——两人份

出发前准备的干粮和用品——湿巾、抽纸、泡面、奶茶、饼干、零嘴、热狗、益达130.2
Day1
兰州
马有布兰州拉面——牛肉面12;牛肉14;矿泉水4
杜记甜食——酿皮、甜醅、灰豆14(按1人份)
马三洋芋片——豆皮、洋芋片、胡萝卜汁14(遇好心驴友同行,按3人份)
正宁路小吃夜市——醪糟30;热冬果15;羊肉串30(按3人份)
甘肃省地图——8;防晒喷雾——109

Day2
兰州:街边早餐8
武威:行面10;卤肉10
张掖:麻辣烫13;购买干粮——泡面、奶茶、酸奶、热狗22.5

Day3
张掖:矿泉水2;苹果4.8

Day4
冰沟丹霞:酥油茶、馍馍20;酸奶10(按1人份)
张掖:苗氏卷子鸡32;吴记搓鱼11;老周炒拨拉20(按1人份)
嘉峪关:镜铁市场眼镜烤肉70;人参果10.5

Day5
嘉峪关:牛肉面10;烧壳子10;镜铁市场清真牛肉粉汤19、羊肉粉汤19(按1人份);口罩2个20;纱巾5条100
敦煌:李广杏干13/斤——39;葡萄干13/斤——13;哈密瓜干若干4; 购买干粮——梨、面包、奶茶、泡面、即食蛋、饼干、矿泉水56.8

Day6
敦煌:黑米粥、菜包5;午餐40(遇到合拍驴友拼餐7大1小,四菜共160);晚餐107(合拍驴友聚餐7人,6菜共370)

Day7
敦煌:早餐15;午餐14;明信片20.5

Day8
兰州:马大胡子手抓——手抓羊肉68、三炮台30、羊肉面片12

Day9
天水:韭菜盒子4;天水杂烩26;打卤面8;樱桃、油桃20;购买干粮——矿泉水、泡面、火腿肠28

Day10
天水:呱呱、面皮7;豆腐脑、荷包蛋8;猪油盒子3;然然、面皮7.5;浆水面7;草莓4;绝味15;明信片13.6;存包15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中山桥、正宁路夜市

因为小伙伴答辩是27号结束,时间很紧,火车票很难买,so原本打算先去西安,再由天水再一路往西北的计划打乱了,我们只能坐29号的z126直奔兰州而去,不过这趟车是直达的车,时间不太长,而且列车比较新,还是挺舒服的。此外,在南昌上来了4个刚刚培训完要回甘肃的四个女年轻老师,很热闹旅途少了很多疲惫,多了更多期待。
中午到了兰州以后,听了甘肃妹纸的话在大马路上拦的(兰州貌似都不打表,基本上来就是10块,除非距离太远,你们可以问问入住旅店的boss,他们会给你参考价,个人觉得还是很靠谱的,包括一些小纪念品的价格),10块钱10分钟到达我们预定好的青旅。青旅地理位置还不错,往北没多远就是东方红广场,虽然外面看着很有年代感,但这是家新开2个多月的青旅叫兰州塞外青年旅舍,感觉很新,老板and老板娘都很热情,而且老板是广东人,还同姓,哈哈,真是缘分,他们对我和小花很照顾。回来经过兰州的时候还是住他们家,晚上几个人玩high了,气氛很棒!(忘记拍照了,so盗了去哪儿的图)
由于我们到的时间是中午,到青旅收拾下吃个饭就下午2点多了,特别提示,兰州拉面到下午14:00就没有了,但不一定要去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拉面,街边随便的一家或者大众点评好评的店都会有惊喜,我们点了2碗牛肉面和2盘(大概是2两)牛肉吃,也不贵,一共26,感觉比南方的超值多了,肉真的很好吃。(嘿嘿,你们看图感受下~)
话说还好到的当天车不堵,我们两只算是赶在3点到了省博,据说省博3点有免费讲解,事实上是免费讲解你要到三楼去找自愿者,而自愿者一般就讲一个馆,而且看讲解员和你听的情况时间不等,我们那天运气很好,听说我们大老远从福建来,一个张叔叔给我们讲解了彩陶馆讲到闭馆,非常棒,知识很渊博!省博有五个馆:丝绸之路、彩陶文化、佛教艺术、红色之旅、古生物(个人觉得重要性从先至后,必要时只听前两个就好。ps听得太认真,米有拍照嘿~~)
甘肃省博物馆闭馆时间比较早16:40就清场了,按照北方的天气日落要差不多20点多,但是我们不太想去白塔山,so就决定去看看黄河长啥样,顺带去面见下黄河母亲,然后一路沿黄河风情线往东走到中山桥看日落and最后去大众巷(兰州人民说实话,这是不是专门开给游客的,真心不怎么地)和正宁路吃小吃(别去太早,19:00以后才开市呢,不过去那儿绝对得抱着壮士的心,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黄河母亲像修在黄河边,因此要穿过西湖公园走过湖滨路才能到达。从省博出来往东方向不远就是七里河桥站,很多公交都有到西湖公园,只是兰州正在修地铁,下午17:00左右交通还是挺堵的,so3站的路硬是换了13站的时间。兰州黄河岸边的公园叫黄河风情线,个人觉得就是江滨公园,没有太大特色,传说中的中山桥也不过尔尔,所以目标还是集中到了吃上。
中山桥往南的方向(南方人一般说上下左右,东南西北我还是蒙的,错了你们多多包涵,建议看百度地图哈~~对了对了,可以下载一个甘肃爱城市,这个app挺好用的,类似于掌上公交)一直走不远然后往东方向就是张掖步行街啦,大众巷是进入张掖步行街不久后往北拐就到,正宁路也是进入张掖步行街往南拐但是要走很久。
之前做了攻略,说杜记甜食的甜醅、酿皮、灰豆子不错,但尝了尝果断觉得甜品还是南方的好,去西北还是吃大肉去吧,肉真心不错!(吃食你们具体可以看我的点评哈~)不过感谢杜记甜食让我们偶遇了一枚广西汉纸北漂族YK,我们商量商量就凑一起组了美食探查队,去了马三洋芋片,尝了醪糟(到最后也没吃到舌尖的那家,太多同名的了,不过当地人说其实谁家都一样,一个味,也就不纠结了),喝了热冬果(据说这玩意儿冬天才有,也是碰巧了),吃了羊肉串。然后互相留了微信就分道扬镳,他继续一人探险玩甘南,我们两人前行去敦煌

武威——雷台汉墓、武威文庙、甘肃西夏博物馆

由于订的是第二天一早7点45的火车去武威,即使我们住的离火车站比较近而且还是打的,早上6点起也没来得及再去尝尝马有布牛肉面,好吧,我反省,我们两只比较拖,不过人生处处是惊喜,也正是这样我们试试了兰州人民的早餐摊饼子?!(原谅我时间太赶也没问叫什么)但味道很不错呢。
早上兰州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套了件外套才感觉温度回来了,兰州站的检票让我感觉有点怪怪的,好吧,他们的小红帽(就是那种你给他钱可以提前进站的)比较热情,让我们差点找不到了检票口。在车上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大爷,他是去嘉峪关干活的,听说我们是远方来客,就给我们介绍起了甘肃,很热情的大爷。到武威以后天气就变了(你绝对想象不到下午的时候我们遭遇了什么天气,好吧,南方的娃想象不到,一天里经历了一年四季,这体验太特别!),太阳像是害羞了躲到了云后面,好冷!出来武威火车站后到雷台汉墓的公交还是挺多的,感觉也不远,二十分钟就到了(不排除我和小伙伴聊天所以感觉时间走的比较快的原因),雷台汉墓最经典的就是墓,一定要请一个讲解员,因为光你自己看是看不懂的!比如墓道里的砖和结构,还有墓葬品的摆放位置都是很有讲究的,千万不要去省讲解费,否则你浪费的可能就是门票和车费了,因为自己看大多都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没有意义!雷台汉墓出来以后,到你下车站点的马路对面往火车站的方向有一个站点(要过交通灯,我真心分不清东南西北,要的盆友建议使用百度地图)有到文庙的公交,不过车跟飞一样,记得扶好!对武威文庙的感觉很奇特,觉得那个地方我一定会再去,但是不喜欢那个地方,因为中午1点半左右只有我和小伙伴,考虑文庙是人文景观,我们想要花钱请一个讲解员,可是千讲万说,门票阿姨还是说你们进去扫二维码,省钱,讲解员没有十人即使出钱也不讲,so武威文庙完全没有看懂,就是走马观花,扫二维码的讲解差点没把我急哭了,因为二维码讲解的东西我和小伙伴很多都没有找到,比如它说文昌殿的背景是什么图,可是我们完全就没有发现,参观武威文庙的感观就是大写的崩溃!甘肃西夏博物馆和武威文庙是在一起的,武威文庙的二维码讲解里讲的西夏碑文在甘肃西夏博物馆有出现,反正感觉就是混乱,这里也是一问讲解员就让你扫二维码,虽然很省钱但还是期待以后能再去一次有讲解的武威文庙及甘肃西夏博物馆!
博物馆出来之后已经开始下雨了,雨伞完全就是拿不住的,风特别大,我们拦的都拦了十分钟。因为担心错过火车而没有吃饭的我们打包了火车站附近的行面和卤肉准备到火车上吃,谁知道,这么冷的天,火车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俩快冻成狗了!更神奇的是,上车后没多久居然开始飘雪,好震撼!要知道那天是5月1号!虽然两个想看雪都要看好天气预报清晨5点多起来爬到山顶等雪的人惊呆了,即使一开始我们把下雪当成了沙尘暴(好吧,我们也没有经历过沙尘暴),但在我俩把所有能穿在身上的衣服都穿了还是觉得很冷以后,还是期待张掖的气温能温和一点,因为真的不想要买羽!绒!服!
19点左右到达张掖,接着乘坐旅店老板(张掖兴元青年旅舍~没有拍,只能盗图了,嘻嘻)说的公交顺利到达旅店,张掖的公交真的好温暖。稍作整理,我和小伙伴就准备去买羽绒服啦,因为张掖的天气也很冷,不过老板娘把我们拦住了,说要是明天还是这样冷她借我们羽绒服,看来西北的天气很多变哈~so我们就找地方解决午饭and晚饭了(打包的行面上车的时候结块了,根本吃不了,so愉快的把它留在列车上了)。张掖的麻辣烫(只记得是xx大姐麻辣烫还是大嫂,不过离住的地方很近,出门左转遇到十字路口再左转就到了)和南方的麻辣烫不一样,没有汤汤水水,更像是冒菜,味道很棒,但还是偏咸(胡建人估计真的吃的淡),遗憾的是没有清汤,还好随身携带保温杯,猛灌开水,因为天气原因,晚上我俩也没有洗澡(因为旅店是太阳能热水器,下雨下雪的天气自然没有热水)也没有闲逛买了一些干粮就滚回旅店了,真心冷啊

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

说实话,我们犹豫了很久,张掖的行程要怎么走,要不要自己走还是包车,但是因为还是学生,我们选择了最省的走法,自己乘公交,没有加入旅舍老板的一日游,早上6点多我俩就醒了,好吧,还是折腾到快八点才出门,根据同房间的另外两个女生的建议,我们左转左转找到了一家店吃牛肉小饭,意外结识了一个山东姑娘,她一个人刚从敦煌过来和我们分享了经验,她准备上午去七彩丹霞,下午去西宁,很独立的山东大妞!我俩也跟着去了,想看看最后一班车到七彩丹霞是几点的(汽车西站到丹霞末班车是17:10),接着就赶着去汽车南站去马蹄寺,但是失误的忘记退房,so折腾了一遭,拖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非常后悔,因为后面因为这个失误花了很多冤枉钱!汽车南站有直接到马蹄寺景区的客运汽车,有往返也有单程,如果想要赶去丹霞看一定要问清回来的车是几点的再决定要不要买返程票(马蹄寺到汽车南站大概要预留两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有经过村庄,而且在军分区站会停半小时拉客)!我们就失误在这,匆匆忙忙的,因为之前问过了返程时间,就没注意,结果浪费了返程票!so后面为了赶市区去丹霞最后一班车,只能先从马蹄寺打的到花寨乡(马蹄寺景区出来以后距离比较近的乡镇)后坐花寨乡的大巴回市区,还非常赶,因为民乐去市区的大巴(马蹄寺景区出来的公路有经过的班车)时间也不确定,so……包车的钱好贵,大家如果要自己走公共交通,千万注意时间!
回到景区的话题,我们运气很好,虽然昨天刚刚下过雪,但是气温不会太低(不排除我们运动所以暖和的原因),而且下过雪的马蹄寺非常漂亮,银装素裹的树特别美(也可以归咎于我们基本没看过真雪,稀奇的因素)~~客运师傅先会在售票处(离公路很远)停下让你买票什么的,然后再把你送到景区里(售票处离大景点三十三天还是很有距离的,但是离千佛洞神马的还是很近的,不过主推还是三十三天),记得在这里一定要买好全票,特别是学生票。由于看到雪景的激动,忘记请讲解员了,也亏我们运气好,好像是河西学院春游有一个导游,我们就去蹭那移动的50块了,但是上三十三天的时候,因为他们买的是团体票还是什么,不是全票,要另外买上三十三天的门票,而且不可以使用学生证,but三十三的门票可是35啊,要知道马蹄寺进门买全票学生证打折也才36,感觉有点黑,so要去的学生党注意啦~~个人觉得三十三非常值得去,但是恐高患者啥的慎入,我和小伙伴轻微恐高,全程基本手脚并用爬上去的,而且下来的时候脚都软了,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是就是脚底发麻,嗯,慎重!不过很值得,上面风景很棒哦!
下来以后,我们考虑了时间问题,很多地方都没有去,选择爬观景台,事实证明咱俩的选择还算正确,观景台可以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雪景,而且听说再往前走可以看到的祁连山脉更美,但是时间让我们驻足,只能把美景留给下一次了。准备回市区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个师傅,也庆幸遇到他不然就来不及去丹霞看日落了,师傅还是很热情的,把我们送到公路是一人10块,后来知道我们要赶在4点半前到市区,就帮我们问大巴的时间,最后把我们送到花寨乡让我们最终赶上了最后去丹霞的末班车,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还是很感谢。
因为我和小伙伴担心时间(能不能赶在景区售票停止前进入)还有农家乐(只有景区说明的农家乐第二天8点前进入才可以免门票)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好旅店,打算到时候买票的时候看售票员的推荐,不过我们运气很棒哈,紧赶慢赶到张掖汽车西站坐上去七彩丹霞的大巴时,遇见了2个在当地读书的外地妹纸(小R、小M),通过交流我们决定一道(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棒,省了超多麻烦和钱),因为她们是通过朋友的介绍找的旅店(比去哪儿更便宜,一晚just100,而且环境很不错),所以我们提前下车了(大巴貌似是到景区东路口,而旅店在景区北入口),老板来路口接我们去景区(免费滴,离开时也会把你送回那里坐车去市区),帮我们赶时间and和售票员沟通,特别真诚和实在,一路(从上大巴开始就打电话沟通)一直说今晚进不去也不要紧,他会带着我们去一处免费的地方看,虽然不会像景区那么好看但是也很不错!而且第二天为了我们看日出,特别早就在楼下等我们,只是遗憾雾或者霾太大,我们虽然看见了太阳,但是景色却不如前一天傍晚的余辉!因为没有太阳so景色不好,我和小伙伴决定赶去冰沟丹霞,老板很速度的来接我们,并把我们送到冰沟丹霞,在车上,老板为了让我们看周边的风景还放慢车速要停车让我们拍照(因为赶时间,我们拒绝了),而且他还说因为我们四只一起来,所以以为我们会一起去,没想到我们只是路途认识,他是按一车40算的,才说每人10块,但后面他也只是按说好的收了我们一共20,需要特别说明在我们下车付钱后,他还特别周到的带我们去买票和存包,还帮我们扛行李——我俩一人一个背包,再带了一个旅行包,去景区的时候把衣服啥的全塞旅行包,比较简单、轻松。没有马上离开,特别体贴和周到!)so此处有硬广!张掖丰泽客栈!老板乔志军!!联系电话18993673351!!!

张掖——冰沟丹霞、大佛寺

可能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没有什么人,只有我们两只和讲解员,都说七彩丹霞是以色取胜,而冰沟丹霞是以形取胜,确实,冰沟丹霞的景色和雅丹的风景很相似,但是更秀气,行程不赶的盆友还是推荐去瞧一瞧的。因为多数还是要靠自己想象,我不多说直接上图了哈~~可能是因为我们和讲解员同年龄段,所以我们一路聊的基本没有停下过,讲解员是蒙古姑娘,非常爽直,当我们提出想试试酥油茶、牦牛酸奶,她立刻说你们昨天应该在马蹄寺品尝的,虽然和家里比不是正宗的,但是在外面算是不错的,遗憾我们昨天行程太赶没来及尝试,但是也努力替我们联系朋友,满足了我们想尝试的想法,味道也很不错呢~~不过那个酸奶真的超级酸,我俩加了人家好多糖~~
冰沟丹霞大门出来就是公路,11点10分左右刚好有一班车从肃南张掖,经过冰沟,我俩就回市区准备去瞧瞧大佛寺的大佛啦,路上很巧又遇见(小R、小M)两个妹纸啦~到张掖汽车西站差不多1个半小时,也就是正好中午,刚好附近有家苗氏卷子鸡,我们就近解决午饭啦,不过速度挺慢的(等了40分钟左右才上菜,而我们只要了一人份卷子鸡,量还是蛮大的,味道很不错),对于赶时间的小伙伴不推荐嘿~~苗氏卷子鸡对面有一个公交站,那里有直接到大佛寺广场的公交车(嘻嘻,忘记是几路了,可以看看站牌嘿),5月柳絮特别多,对我们绝对是个挑战,呼吸好麻烦的。大佛寺对我们很友好,去的时候还剩一个免费导游,讲解得特别棒,但是遗憾不可以拍照,so……不过很推荐大家去看看,不虚此行哦(ps:前提还是要有讲解员,不然你自己看很难品出味道~~)
大佛寺出来时间还是比较早的,14:00左右,而去嘉峪关的车是15:44的,我俩就悠哉悠哉的去找吴记搓鱼和老周炒拨拉了(之前网上找的攻略说很不错,but实际上,搓鱼就是把面长条变成手指那么短,炒拨拉呢就是炒各种内脏,网络攻略有风险,这30多的东西基本都被我们遗弃在列车了),等我俩找完坐到公交基本就是一个小时以后15:05了,而去火车站的公交开得巨慢(真心的,周围的自行车都比它快,最后快到了才提速),直接导致我俩在车上坐立不安,一直后悔为啥省十几块钱不打的!因为我们怕时间安排不过来要改行程,就没有提前取票,对张掖火车站不了解,就担心我们会错过火车,车到站后已经是15:25左右我就一路狂奔售票厅去取票,结果……自动售票机前根本就没!人!而且我们进去候车室,广播响起列车晚点半小时的声音,只觉得白跑了,还好没有打的!
嘉峪关6点多,西北天黑很晚,没到20点半天都非常亮,这也总让我和小伙伴对时间没有概念,因此我俩在酒店硬是折腾到20点左右才出门觅食,还天真的想起汽车站买第二天去敦煌的汽车票(因为嘉峪关敦煌的火车要么是开点在半夜要么是到点在凌晨,现在列车时刻表改了不知道会不会好一些),天知道看天色我们以为才6点多而已,所以买车票无功而返的我们面对10分钟走去镜铁市场的路程硬是奢侈了一把——打的(可能一天都在赶时间脚特别酸)!
网上攻略里找的镜铁市场眼镜烤肉店还真心没有让我们失望,老板听说我们是东南沿海胡建过来的小盆友就让我们想吃啥就点啥,没有串数限制(因为有些打底是10串、20串的),我们点的应该是(如果我没有漏掉啥的话)烤羊肉、羊肚、羊排、羊心和杏皮水(据说嘉峪关的最好喝,反正我是信了)还有沙葱(嘿嘿,第一次吃这个,感觉很像韭菜,味道很不错的说),而且还送了我们好多食物,什么羊肝、羊皮、羊髓、烤馍馍啥的,话说那个烤羊髓特别经典,不过老板太好客了,最后我们差点吃不完。因为西北特别干特别干,第二天要去嘉峪关的干粮我们决定加入点水果,刚好看到人参果就买了一些,味道挺不错的,而且水分很充足!之后就滚回酒店休息了~~对了,我们住的是康辉宾馆,新华中路好像,地理位置挺不错的,火车站下车到电信局能直接到,出门也有车能直接去关城。离几个小吃市场也比较近,但是老式宾馆的感觉,不会很新,然后,米有拍照~~~

嘉峪关——嘉峪关关城

唔……在嘉峪关怎么玩,其实挺让人纠结的,因为我们住的是康辉,他们其实是有旅行推荐的,说我们两只可以包车,这样关城的三个景点都可以去看到,but包车真的很贵,旅行社包车300,的士最便宜180(3个地方)和100(到关城门口有很多师傅拉客,带你去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敦然后送你回来),而之前有说过因为嘉峪关敦煌或者敦煌嘉峪关的列车时间都不太安全,毕竟是两个女孩子,安全战胜一切,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嘉峪关乘大巴去敦煌的方式,因此我们要到汽车站买票,而汽车站对面的公交车站坐6路车到终点站就是关城,车票1元,非常很实在,况且公车到嘉峪关关城不远,15分钟左右(这个是看了手表的哦,怕玩过头错过时间就惨了),这个理由还是让身为学生党的我们坚定了自己公车的选择!
下车后你会发现师傅真的很热情,教你一招摆脱他,就说师傅留个联系方式,之后我们有需要再联系~~~嘉峪关门口有很多摊子,如果你打算带些纪念品,建议你可以在这里买些丝巾(ps,在敦煌用它拍照真的超好看),说实话比敦煌的便宜多了,价钱个人感觉还行,一条20左右,觉得贵的小伙伴可以再试试和老板商量哈,这只是我可以议到的最低价了~~
切回正题,嘉峪关的感觉呢,很像是影视城,不过还行比较它还是有那个时期的东西,只是不知道是没保护好还是开发过度,修的痕迹很大,就是逛逛~~关于嘉峪关关城的讲解员,很敷衍!!!!!因为后来在长城博物馆我们也请了一个解说员,才知道她给我们漏说了很多东西,连游击将军府都没和我们说,超级不敬业,讲解过程就在接电话而且我们有问题想要问,她都是说先听我说而敷衍过去了,根本不愿意停下脚步听我们说话!!!!!嘉峪关里面的长城博物馆建议请一个讲解员解说,因为你这样很多东西都可以听到,关于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敦、魏晋墓等都有,觉得很超值的,当然你如果在甘肃省博物馆呆的够久,也是可以了解到的,因为我们两只在兰州基本就泡在博物馆了,不过兰州省博的志愿者讲得真的不错,很细致!因为我俩拖拖拉拉的,所以取回行李去吃饭就来不及了,就近去镜铁市场打包了当地人推荐的牛肉粉汤和羊肉粉汤,还有两个锅盔(这玩意儿真扛饿,我俩怂,没敢在车上吃粉汤,就啃锅盔了,那时候觉得没有比这更好吃的玩意了),打包完火急火燎的打的去了汽车站(表示的士师傅又一次以为听错了,因为真的挺近的)。
汽车票对比火车票果断是贵的,但是就路程来说真是很良心了,路程真是漫长(建议上车前先去厕所,因为我俩火车模式没切换过来,差点疯了,服务区不多,而且间隔超远),我们花了4个多小时快5小时的时间,下午14点30正点出发,19点左右到达敦煌汽车站(天知道,那感觉真心像是才16点多)。不过一下车,我俩就华丽丽的被骗了,师傅把我们送到旅舍要了我们10块,也是我们没了解清楚,旅舍小哥说敦煌其他物品的价格不好说,但是他们出租车在市区的价格是绝对的透明——5元!虽然坑是不坑,但是价格被翻倍这种事情还是让我们小郁闷了一把,因为我们从嘉峪关来得急急忙忙的,打包的什么牛肉汤粉和羊肉汤粉啥的,根本就还没吃,so……不过还好,我们订的青旅是国青(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设备还是比较齐全的,只是旅舍大姐一直担心打包盒不能加热啥的,直到拿去问了隔壁隔壁再隔壁的饭馆老板才同意让我们使用微波炉,早知道就不多嘴了,拉拉扯扯的快一小时(坐汽车真心很疲惫,吐槽一下)~~~因为我们安排的时间,只有这晚有时间可以在敦煌闲逛啥的,so赶在21点之前滚出门了,到了传说中的沙洲夜市,不过小吃街啥的在整修吧还是怎么的,反正是没吃驴肉黄面,买了点葡萄干、李广杏干(建议详细问过旅舍老板或者当地人再出手,不然……我俩买的东西被旅舍老板嫌弃得挺惨……)

敦煌——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

敦煌绝对是西北行的重头戏,但是第一天最开始的时候却遇到了问题,因为我俩实在无力再规划路线啥的,so决定在敦煌奢侈一把,本来以为在旅舍订的西线游是小车,结果因为人数不够的理由(我和小伙伴明明记得大姐说的是只要有6个人就单独发小车),把我们,还有独行侠(一特酷的驴友)一起凑到了晨光旅行去了,不过也是缘分, 不然也接触不到豆爸豆妈豆豆and熊蜜还有母后(投缘的驴友)。车什么的都还行,就是那个跟车小妹挺反感的(也许她也是同感),学生党的我们秉承着能省则省的原则,没有去敦煌影视城(个人真心觉得后期建的没有啥人文观赏价值,和小伙伴就说不去),结果小妹黑了脸……然后后来她要先收费用,我俩说学生证不能用就网购(网上价格有更低),but小妹火了,对着其他游客就说你俩订网票可以,但是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你俩自己负责@#!@@%#\%#$!**&^……巴拉巴拉一大堆,虽然我俩坚持着但是也很心虚,就快要放弃坚持的时候,大巴师傅过来了,态度很好说有什么事大家商量着解决,能省就省,然后小妹下车了,别怕,她只带到敦煌影视城就撤了,so~~接下来就是happy~~~西千佛洞没有进去,在外面随便拍了拍照,河岸的感觉很不错,可以去走走。阳关怎么说,也是后建的,只有到西出阳关无故人那个地方拍照很不错,因为我们去的那天风很大,师傅当心我们遇到风沙,日落是看不成了,所以先去了魔鬼城,再去的玉门关。不过没有看到日落也不遗憾,因为投缘的小伙伴们!接下来不介绍啦~上图!!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的青旅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因为我们想在敦煌看日落,不管是雅丹的还是鸣沙山的都不想错过,所以第一天到的时候,就和旅舍小哥说好了第三天要包车去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最后送到火车站,一辆车费用是100,小哥也同意了,然而……莫高窟的门票需要在头天在网上提前预定,所以我们在订好票之后就和旅舍说了,独行侠是第二天旅舍大姐说要和我们一起的,自然而然我们去莫高窟啥的也一起了,而且在电话里也说清楚了,但是在我们当天晚上11点回去的时候,旅店大姐才我们说3个人收费不一样,说我们搞错了,不是一辆车100,是两个人100……实在很无奈,打了N个电话,终于敌不过我们的坚持,最后还是按100收费,只是这种感觉很不好……
莫高窟因为不允许拍照,所以照片比较少,而在鸣沙山比较惊喜,和豆爸豆妈豆豆比较有缘分,又一次遇见了,而且后来熊蜜和母后也一起了,还遇见了一个很笑起来可爱,性格很棒的妹纸and外国友人,外国友人还拍下一段视频,超级有气氛的,个人很喜欢,哈哈~~只是相聚的时间太短,唯有把遗憾留给下次,thx for u all ~
好咯!话不多说,照片走起~~
ps,敦煌旅游列车真的很高品质,服务高,颜值高,好多帅哥美铝,而且超级温柔,真心让人舍不得说再见啊

天水——伏羲庙、麦积山石窟

敦煌不舍的与投缘的他们挥别后,回到了兰州,在兰州的停留还是为了去省博,喜欢人文的小伙伴真的可以把时间多花些在这里,绝对超值!又是早上7、8点的车,头天晚上又在青旅(还是之前那家兰州塞外青年客栈)和老板、驴友聊天,最后玩游戏玩到1点多,实在是吃不消,两个人到天水,天气又变的很冷,所以那天下午只去了伏羲庙就会宾馆休息了,实在是不推荐那家叫天水大酒店的宾馆,虽然地理位置很棒,但是硬件和软件都实在有负期待!
伏羲庙很冷清,而讲解员是实习的,据说正式的讲解员都去比赛了,我俩这运气也是没话说~~所以就观赏来说不推荐……挺失望的,还不如在省博听讲解!不过天水的食物很棒,嗯,特别棒!猪油膏要趁热吃,豆腐脑要拌着吃,大杂烩实际就是肉丸,呱呱、然然啥的,实际上就是团块状凉皮,不过调味很不同,味道很棒!值得一试!不过南方小盆友还是得提醒师傅少放盐~这个时间水果只有樱桃和油桃,这个看个人吧,可能我们不会买,樱桃超级酸,我俩在火车上用斗地主惩罚的方式吃完的,对了,还有就是浆水面,这是用剪刀石头布吞完的,个人感觉还不如清汤面呢,这个慎吃!!
天水的时间是下午13:30左右,出门左边有公交站,得排队上车哦(有阿姨管理)。到市区是3元,时间还蛮久的,跨区了,下午的时间不拖的话是够你走完伏羲庙和玉泉观的,吃的没特别推荐什么地方,实际街边看看就有,话说那里川菜特别多~
因为车是晚上19:30左右的,所以我俩特别悠哉的吃完早饭、买完明信片和取完钱,才不紧不慢的回到火车站(感觉不科学,市区过去的时间更短,还闹了一个笑话),从火车站搭34路车去麦积山景区,麦积山的景色感觉和福建这里很像,石窟建议可以买票去看看,挺值得,虽然从上去到下来我俩手基本没送过(怕的),而且需要讲解员,因为石窟很多很大,有些看不见,讲解员是讲完了你才进去看的,所以这样比较不会乱。

时间飞逝,写游记都快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了,果然到了结尾这种时候就不知道该矫情些啥。旅途中和花花也有分歧、产生不愉快,但是蟹蟹包容与理解,旅行也人变得更美好啊~~
都说旅行让人更加平静,可是在整理这些东西的时候,心又开始躁动着要出行。这次旅途给我的感觉很深刻,也许真的是视野宽了、接触得多了、见识广了,才会让人更加深刻的明白体谅、也懂得自己要的是什么,也许更加懂得了事情都不是约定俗成的,没有什么是一定要规划好的,只要开心与快乐,不打扰到别人,做自己想做的就是最好的!
thx~~~看到现在不容易,第一次写这种游记,很长,希望你能喜欢~~

求图!求图!

2016-05-13 11:36

引用 xiao_zhu 发表于 2016-05-13 11:36:03 的回复:

回复xiao_zhu:嘿嘿,写得比较慢,图马上就来~~

2016-05-13 11:45

真的很美哟!

2016-05-13 12:1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3 12:19: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YEAH!! 天好蓝

2016-05-13 18:1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01: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7:54

引用 lixin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5-16 01:02:3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lixin爱旅行:素滴,感觉很畅快!和去东南沿海比如西塘、杭州之类的地方的感觉非常不同~值得一去!!

2016-05-16 19:43

引用 xin_hao 发表于 2016-05-16 17:54:2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xin_hao:嘿嘿,接着往下看会更好哦,天超蓝的,感觉比在海边看到的还干净透亮的感觉,这次去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