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春川西中环线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16

自驾线路描述:
成都青城山都江堰---(经映秀、耿达)卧龙--(翻越巴郎山)日隆镇—达维—丹巴(甲居藏寨,巴底美人谷)--小金县—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康定泸定—(经安顺场)石棉—成都
4月15日,
租车:云贵川自驾,桐叶的起亚狮跑性价比较高,越早租价格越低。
住:入住汉庭双流机场店。这个汉庭,房间大,设施好,床的感觉堪比五星级酒店,还有接送机,前台女孩也很和善,准备回来时还住这里。
吃:汉庭前台姑娘推荐的成都名吃三顾冒菜,二人花了31元,味道好极了。
穿:当日成都下雨,白天穿一件衬衣,晚上加个外套。
4月16日,
 早晨直奔青城山青城山,山青,水青,树青,云雾绕着青山,路上,亭上,墙上都张满青苔,山中一人,吹着笛子,空灵婉转。

下午,准备去都江堰,在我们预订的汉庭边吃了个耗儿鱼(就是我们说的扒皮狼),老板说按照标准的50%辣做的,但我们还是受不了。吃完饭,驾车上山,从二王庙进入都江堰景区,这里可以俯瞰都江堰全景。感叹当年李冰的聪明才智,四六分水,二八飞沙,利用地形,实现内外渠分水,利用弯道离心力,实现分沙。
6点出都江堰景区,好奇继续上山会有什么景色,驾车沿着都江堰,一直往汶川方向进山,却发现了一片新天地,在靠近汶川的虹口景区,这里是漂流者的天地。前方发现一个石阵,看文字介绍,知道是大地震纪念,这里有一个高架的铁索桥。
晚上回来,不敢再吃四川菜了,太辣了,找了半天,又去吃冒菜了,花费36元,很实惠,老板说现在新竹笋刚上市,让我们多吃新笋,还送我们一碟自制泡菜,很好吃。

6月17日,
今天去四姑娘山。从都江堰上都汶高速,
4100米长的龙溪隧道前,桥两边是山水画一般的景色,但没有办法停车拍照。过了隧道,在映秀方向下高速。沿S303经映秀、耿达到达卧龙,耿达,映秀一段,在修路,以10公里的速度行驶,随时有滚石的危险,但景色很好,就是无法停车拍照。据说昨天这里大雨,今天停了,如果下雨,这条路是不能走的,如果不是亲眼看看,怎么也体会不到抗震时救援的艰难。
路上遇到一个独行的50岁左右的自行车骑者,感叹他的勇气。

中午近10点多,进入卧龙自然保护区,这里云雾绕着山,景色太美了。11点多,到达大熊猫研究基地,但现在不对游人开放。在边上的卧龙四友饭店吃午饭,要了竹笋炒肉,清炒油菜,白萝卜汤,米饭,共计78元,还免费给洗了车,车太脏了,成了小鬼。据说前面就进入无人区了。

从卧龙大约10公路的山路后,开始翻越海拔4480米的巴郎山垭口。高山缺氧,道路结冰,异常难行。尽快这几天一直喝红景天,但还是感到头晕。景色让人惊叹,也不敢总下来拍照。老公说像喝了8两白酒一样。在雪山上遇到2个骑行者,感叹真有勇敢者,我们开车都已经高反了。
山上路面结冰,很冷,需要穿抓绒冲锋衣。
下午3点,一路下山,往日隆镇方向行驶。途径名为猫鼻梁的地方,海拔3500米,可以远眺四姑娘山。这里路边卖山货的几个妇女说他们今天还没开张,因此买她们每人近100元的山货权当替她们开张,她们也送了我几片红景天。
预订的金锋宾馆,海拔3000米,但因日隆镇修路,等待加慢速通行了1个多小时,没找到宾馆。继续向前行驶,在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门口,碰上一个藏民,拉到他家开的宾馆住了,120元,带空调,热水,WIFI。
藏族房子上的图案,合起来就是吉祥如意八卦图。
住宿客栈边上的邻居家一老者放牦牛归来,上去与之攀谈,了解藏民的一些生活、习俗等情况。临了,老者拿出一些虫草让我观看,于是商议以120元买了3根;老者很高兴,还送我们几个当地小苹果。与房东聊天,这里以前虫草很多,现在少了,他们要趴在地上找,很费眼睛,估计一天也就能挖几条,因此这个价钱他似乎舍不得卖。(第二天去双桥沟景区,听当地人讲,以前虫草很多,一平方米的地方可以挖几十条)
我们原计划要去八美。房东老板建议我们明天沿着河开车去泸定,不要走八美。因为去八美要翻折多雪山,这个季节只有雪,7-8月雪山比较好看。他建议我们一条新开的路,明天可以沿途看看丹巴,之后住泸定
翻越雪山下来拍照很冷,路上结冰。下到日隆镇,也不暖和,今晨看当地天气预报2~16度,难怪昨晚感觉很冷。网上查的小金县天气预报是14~24度,看来,出行还要看网友攻略。

4月18日
四姑娘山双桥沟。四姑娘山景区有三条沟:长坪沟、海子沟和双桥沟。前两条沟在日隆镇,因日隆镇正在修路,原定的住宿无法停车,因此决定往前走,10公里后,发现了双桥沟。这个沟向前是沙坝村,我们晚上就住在沙坝。次日早来到景区,全程坐景区车游览。这个季节游人很少,景区中只有我们一辆大巴车。其他2个沟都在日隆,这两个沟都有徒步和骑马项目,考虑老公昨晚高反,就不回去了,12点游览结束。
驾车向小金县方向,路经达维,红军翻过夹金山的会师地,这里正在拍电影,我也用他们道具留个影。当年红军缺吃少穿,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翻越高原雪山,是多么艰难啊。
从双桥沟向丹巴方向,一路下山。温度变化很快,到达维,只需要穿衬衣即可。
路上遇到一起翻越巴郎山的2个骑行小伙子,他们4天前从成都出发,和我们走的是同样线路,一个要进藏,另一个到新都桥,他们还要翻越更高的雪山啊。真是勇敢着者的运动。
2点多到达小金县,这里的县很小,就在一条沟里,绕了几层。出来小金,直奔丹巴丹巴同样是在沟里,是一个长条。
穿过丹巴,向金川方向,去甲居藏寨,门票50元。在观景台,一个叫二妹的藏族妇女说穿过这里,可直接去巴底镇,即传说中的美人谷,但她劝我们不要去,我们考虑已经到此,就再行驶28公里山路,去看看传说中的美人谷。原定晚上住丹巴县,临时改变主意,晚上住甲居藏寨,明天一早可以欣赏甲居藏寨。

去美人谷的山路都是之字型弯路,一路下山,路很窄,一面是山,随时有滑坡危险,另一面是谷,几处路基塌陷。6点到美人谷,美人谷既没发现美人,村子也整体感觉不如甲居藏寨。真是网上所说,美人都出去打工了,如果时间不充足不建议去美人谷。路上的牛都在路中间散步,好悠闲。
由于在山里,一路上不断有人要捎脚,一是我们不了解情况,没敢捎;二是我们的东西太多,散装在后排座上,捎人需要重新整理座位,我们的时间也实在是紧张。过后想想,大概没什么问题,就是山里交通不便。
回甲居藏寨的路上,大约6点多了,蓝天白云,夕阳下山,远眺藏寨,景色很美。
晚住藏寨,每人80元含2餐。藏民的房子是4层,一层养猪、鸡等家畜,二层做饭、吃饭和会客厅,三层是卧室,四层是阳台,晾晒东西的。顶层阳台四个角是供奉天地神灵的。这里的盖房子用就地取材,所用石材自己准备,因此无法估算价值。
晚上天黑的很晚,8点才黑天。

4月19日
早晨爬上房东的顶楼,拍甲居藏寨。之后经丹巴县城经泸定海螺沟
丹巴泸定有2条路可选,一条是往西走八美、新都桥泸定新都桥是摄影天堂,但这个季节太早,而且要翻越多折雪山,很难走,我们放弃了(如果6~8月份,强烈推荐走这条线路)。我们选择了第二条线路,往南,从丹巴泸定,从泸定再到海螺沟
9:20从丹巴沿大渡河泸定,这段路是隧道连隧道,在高山峡谷中穿行,最长的几个隧道超过5公里。并且很多隧道与水电站连着,洞内有岔道与大坝和机房相连,洞内车辆进出,驾驶技术很受考验。想以前没有路,没有隧道,红军是怎么走过来的,真正体会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后段路,没了隧道,沿318行驶,318货车太多,到处在修水电站,加上很多地方塌方,因此常常要转到另一条路,或等待分段放行。1点多到达泸定县城,在长征路上,我们找到一家泸定县大寨牦牛汤锅,这家店的锅非常美味,酱是秘制的。吃完饭在红军飞夺卢沟桥的地方留念。泸定这个县城很小,四面都是山,4月这个季节就很热。
过了泸定,在沿途修车站师傅指导下,我们转到一条318河对面的无名路,如果没人指点,真不知道那个不起眼的岔道上坡,竟然是一条风光迷人的沿村道路。穿过一个个村庄,这里是樱桃产区,藏民们都骑着摩托,背着篓子卖樱桃。
大渡河而下,沿一条急弯很多,一边是悬崖峡谷、一边可能随时有落石的山路谨慎行驶,4点多到达磨西镇。海螺沟景区已下班,下午2:00就停止售票。观景宾馆的老板说他家阳台可以拍到日照金山,我们就住他家了。
到磨西镇转转,看天主教堂和毛主席曾住过的地方,以及红军当年开会的会场。
磨西老街很有特色。“磨西”一词本是藏语,意思是“不懂”之意。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队汉商从此经过,不知何处,正好见一静坐的喇嘛,便请教此地地名,喇嘛本不懂汉语,于是用藏话回答了一声“磨西”(意曰“不懂”),而几个汉商也不知其意,即把“磨西”当成了地名,从此叫的人多了,磨西便也由此得名。磨西的出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它是茶马古道的重镇。磨西镇内保留有较完整的老镇古街区,为清末民初民居古建筑群,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路上,仿佛回到了从前。

2月20日
海螺沟游览
昨晚下了一夜大雨,今天早晨吃早餐时还滴着雨,心理有些失落。
9点多坐景区车上山,这时,云开日出,庆幸运气又来了。在第一个景点,海草子多玩了一会,近1点坐景区车到达索道平台。在这个景点,能看到贡嘎雪山,但雪山时隐时现,景色很美。
这个景点,吃饭很便宜,午餐我们要了一碗萝卜排骨汤20元,香菇鸡汤20元,2个青稞肉饼20元,吃的很饱。
乘坐缆车,沿途看雪山,冰川,非常震撼。1:30到达4号营地,近距离看贡嘎雪山和一号冰川,雪山一直藏着云里,偶尔露出一点,冰川还是可以看的很清楚,据介绍,这冰川深上千米,山上之所以不让住宿,就是因为有些地方看起来是沙土、石头,但底下就是冰川,不确定因素很多。
一会云越来越重,我们都置身在云中了,周围的景色全都看不见了,听山顶的工作人员说,这云无法确定什么时候能散,山上的天气变化多端,等了半个小时,看没希望了,就去红石滩和2号冰川,当然2米之外不见人的雾中,我们什么都看不见。抓紧时间下山去泡温泉。

海螺沟的温泉出水85~90度,最好的是冰川2号温泉,门票120元。建议来海螺沟一定要泡温泉。
服务人员用温泉水给我们煮了4个鸡蛋,很好吃。
这个季节到海螺沟旅游,人不多,缆车不用排队,泡温泉人也不多,最后一班车下山成了我们2人的专车。车上司机给我们介绍很多,并留了电话,以后朋友来可以问他这边的天气情况,以免看不到神山。
晚上,到品味面馆吃晚餐,他家的抄手(馄饨)非常好吃,老板很健谈,请教老公汽车方面的问题,二人聊得很欢。老板是康定人,也非常喜欢旅游,吃完饭又聊了很久,强烈建议我们明天去康定玩,尤其是康定情歌(木格措)游览。我们也觉得一来不用在雨天走危险的回头路,二来可以顺路游览红石公园、雅家情海。

4月21日
早晨起来,山全被云雾包围了,能见度只有10米,考虑是否去康定,如果不去康定,磨西回泸定的路也不好走,决定去红石公园和康定
9点多到达红石公园,向上一条到康定的路很难走,或经红石公园和雅家情海到康定,需要每人120元门票,正在犹豫,这样的天气什么也看不到,景点服务的2个小伙子说,将他们捎到红石公园景点出口,给我们优惠。想不走回头路,因此就答应了。
据工作人员说,如果天气好,这里是贡嘎山另一侧,看贡嘎雪山更好。
车翻到山顶,海拔3600多米,下起雪,路边的植物上结冰,沿途都是红石,景色也不错,只是能见度太低,需要小心驾驶。
翻过山顶,是另一种气候,这里没下雨,雾是从山缝中飘过来的。
看天气尚好,直奔木格措景区。上了景区车,开始断续下雨,云很厚,最高湖海拔3780米,山上遍布着高原杜鹃,但天气很冷,高原杜鹃都没开,据工作人员说6月份杜鹃全开了。
下山4:40,为明天节省点时间,沿318国道直奔泸定住宿,二返泸定桥,晚上泸定桥不收费,到桥上走走,感受红军当年渡桥的不易。

2月22日
川西中环行最后一天,泸定到 成都。昨晚住泸定,二渡泸定桥。
对于返程,最短的路线是从海螺沟天全雅安,但在四姑娘山居住的时候,老板给我们的忠告是天全路非常难走,建议我们绕些路,去石棉,从石棉直接有高速到成都。有了映秀一段的经验,我们听从了老板的而建议,参考海螺沟品味面馆曹老板的建议,从海螺沟康定,从康定泸定,从泸定到石棉,从石棉到成都。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多么明智,沿途增加了红石公园(虽然因大雾没有看到雪山),木格措,二渡泸定桥(晚上和早晨都不要门票),安顺场及沿途风光,又避免了难走的路(回来后新闻播报,22日当天,天全路段塌方,需要3天时间抢修)。
泸定到石棉,沿河而下,风光优美,并且随着海拔的降低,植物也随着变更。从最高处的樱桃,到花果同树的黄果柑,再到后来的核桃树。去安顺场,沿途经过黄果柑种植的村庄,黄果柑花果同树,农民正在采摘。
路过新民藏彝混居村。
沿途经过的石棉县先锋藏乡,不知名字的花开的如此艳丽。
12点,到达安顺场,红军渡大渡河的渡口;毛泽东在这里指挥了泸定战役。现在,这里是休闲度假区。
中午1点,到达石棉,石棉县很干净漂亮,无红绿灯,大渡河与?河在此交汇。从这里我们结束了数天的山路行驶,进入高速。
晚上5点进城,住宿,6点准时还车
7点游览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在学校侧门门口吃晚餐,学生居多,一份抄手(混沌)、一份盖浇饭,花费20多远,味道不错。
旅游结束。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3 19:25

照片发少了,以后慢慢补充,实在没时间啊。

2016-05-16 11:4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